1958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具有传统友谊的中朝人民将永远同甘共苦携手前进
郭沫若主席在首都各界欢迎朝鲜人民代表团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来宾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我国首都——的北京举行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大会,我首先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来自英雄朝鲜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致以诚挚的敬意。
中朝人民的友谊是用鲜血凝结成的。我们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朝鲜人民是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曾经屡次同甘苦、共患难、一起并肩作战。在中国人民历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和抗日战争期间,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不惜牺牲生命支援中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并要把战火燃烧到我国的时候,我们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也组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朝鲜前线去进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争。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是用鲜血凝结成的。我们两国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员。因此,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更是亲密无间、牢不可破的。我们非常高兴,我们正在肩并肩地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大踏步地前进。
战后几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争取和平统一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朝鲜人民已经胜利地完成了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三年计划,现在正在信心百倍地执行着有历史意义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经过短短几年的建设,朝鲜人民不仅迅速医好了严重的战争创伤,而且在工农业生产方面,显著地超过了战前水平。1957年的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战前的二点八倍,谷物生产也超过战前水平,达到了三百二十万吨。对于朝鲜人民所获得的这样巨大的成就,我们中国人民感到无比的高兴。
我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也同样的在向前跃进。1956年我们基本上完成了经济战线上的也就是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1957年我们又胜利地进行了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在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基础上,我国人民正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全民大跃进的形势,汹涌澎湃地,已经遍及全国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和各个部门。我国人民在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之后,现在正在为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努力。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的积极性,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实行工农业并举、中央工业同地方工业并举的方针,我们一定能够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很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我们目前在很多方面还是落后的,我们需要不断努力,加紧苦干,向兄弟国家学习,向一切的先进经验学习。
能够为兄弟的朝鲜人民尽一点应尽的义务:把战争孤儿抚养教育长大成人,我们中国人民深深以为光荣。
亲爱的同志们,在从事紧张的和平建设事业中,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国家领导人,曾经多次地互相访问;两国人民也多次地互相派出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这种不断的互相访问和互相接触,大大加强了我们两国有历史传统的友谊和团结。这次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前来访问我国,给我们带来了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大家知道,在美帝国主义疯狂地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中,使朝鲜的许多儿童成为了无父无母的孤儿。有不少人数的这样的孤儿在我国的东北三省接受抚养和教育,几年来,他们都已经长大成人,受到了一定的文化教育和技术训练,可以为建设自己的祖国服务了。能够为兄弟的朝鲜人民尽到了这样一点应尽的义务,我们中国人民深深以为光荣。朝鲜人民代表团这次来访问,也要到东北三省去看望那些年轻的后一代,我们希望他们的成长能够对朝鲜的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整个的国际形势是东风压倒西风。美国的任何侵略阴谋是必然会失败的。
同志们,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国际环境中。自从苏联的两个人造卫星上天、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和发表了两个宣言以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体系各国的和平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就,向全世界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无比充沛的生命力。帝国主义阵营却恰恰相反,经济危机的阴暗景象已经笼罩着美国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整个的国际形势是东风压倒西风,我们要不断地促进这样的形势发展。
今年2月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了从南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我国政府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接着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朝鲜。同朝鲜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进一步表明了中朝两国对和缓远东紧张局势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特别是为了响应朝鲜政府的建议,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决定在1958年年底以前分批地全部撤出朝鲜。第一批撤军工作,已经顺利结束。和这相反,美帝国主义在撤军方面不仅没有采取任何积极的措施,反而还在不断地进行各种挑衅活动。这就说明,美帝国主义一心想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实现、继续制造远东的紧张局势。但是,在目前维护世界和平的呼声正越来越响亮,和平力量的比重正越来越占优势,美国的任何侵略阴谋是必然会遭受失败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虽然离开朝鲜,但是我们的心是永远在一起的。
同志们,几年来朝鲜人民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支援和帮助,我们是难以忘记的。不论在战争时期,或者和平日子里,由于朝鲜人民的热烈支援和亲切关怀,使远离祖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像驻在自己家乡一样,感到温暖。朝鲜人民这种高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值得我们中国人民很好地学习。中国人民志愿军虽然离开朝鲜,但是我们的心是永远在一起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英雄的朝鲜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保卫远东的和平而作不懈的努力。
最后我们要再一次郑重声明:朝鲜人民争取自己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是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的。我们坚决相信:经过朝鲜人民的不断努力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断支持,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河山,是一定能够实现和平统一的。
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万岁!
中朝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中朝人民将永远并肩走向胜利
许贞琡团长在首都各界欢迎朝鲜人民代表团大会上的讲话尊敬的郭沫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兄弟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各界人民的代表这样热烈地欢迎我们,朝鲜人民代表团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谢意。
我在这里向各位并通过各位向全体中国人民转达朝鲜人民最深切的友好的问候。
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垂不朽。
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的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兄弟般的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积极支援了我们的斗争,并且直接派遣由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我国,用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教育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跟为了从美帝国主义的侵犯下保卫祖国的独立和革命果实而一致奋起斗争的朝鲜人民一道,并肩作战,建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
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忠实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指示。
朝中两国人民还清楚地记得,并且永远不会忘记激烈残酷的上甘岭战斗等许多战斗;在每一个经过激战的战场上,像杨根思英雄那样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勇敢战斗的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和为了拯救朝鲜少年的生命而牺牲的罗盛教那样的勇士们所具有的崇高的道德品质,业已成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好团结的活榜样。
在激烈的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还大力帮助朝鲜农民兴修河川水利,耕田锄地,除草,秋收,打场,甚至节约出军粮来帮助了朝鲜人民。
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残酷斗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丰功伟绩,是无法形容的。
对朝鲜人民的这种深厚的热爱和支援,只有在这种关系下才有可能,即: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际主义思想紧紧联结在一起并且在反对帝国主义外来侵略者的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的友好团结关系。
中国人民把朝鲜的战灾孤儿抚育培养成优秀人才,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朝鲜人民永远不能忘记。
中国人民把由于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暴行而失去了家园和父母亲戚的许多战灾孤儿,从残酷的战争祸患中拯救出来,以亲骨肉般的爱,保护和抚育了他们。
当残酷的朝鲜战争还在进行的时候,投入到中国人民温暖的怀抱里的朝鲜战灾孤儿,还都是连路都不会走的不懂事的孩子。不仅这样,他们的身体也都因为战争和疾病而异常衰弱。
凡是抚育过孩子的人,都会想像得到,使这样多的孩子恢复健康,一一照顾他们的寝息和饮食,并且进行教育,是多么困难的事。
但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亲骨肉似的关心他们,担心他们病倒,担心他们寒冷,担心他们不方便,提供了一切医疗上的帮助,使他们恢复了健康,并且提供了良好的衣食住条件,六年如一日地以无限诚挚的爱抚育了他们,使他们掌握了先进科学和技术,并且为了把他们培养成为建设朝鲜的身心健全的可靠人才,竭尽了全部力量。
朝鲜的战灾孤儿,在你们的国家里学习了先进科学技术,受到了忠实于祖国和人民的教育,他们之中有几千人已经回国,他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各个岗位上令人满意地发挥着自己的一切热情和才能。
曾经在辽宁省北镇初等学院受过抚育和培养、归国以后在平壤纺织厂已成为模范工作者的韩光容同志,在自己的回忆中写道:“由于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暴行,我失去了父亲和母亲。我是在把我从火海中拯救出来的中国人民的温暖怀抱里长大的。中国人民,简直同我的亲生父母和亲兄弟毫无两样。我尤其不能忘记在我们学院工作的中国老爷爷。他虽然有夫人和可爱的孩子在乡下,但是却志愿到我们学院夜以继日地照顾我们,像亲骨肉似地爱护我们。我叫他爸爸,他喊我女儿。我们分别后虽然没有再见面,但是我们的感情是同两国人民的友谊一道万古长青的。”
这种心情,就是在中国人民的怀抱中成长起来的,所有爱国烈士子女和战灾孤儿的心情,也是抚育我国战灾孤儿的中国人民的一致的情感。
在你们温暖的怀抱中幸福地成长起来的朝鲜孤儿们,不久以后,将要回到祖国去工作,他们将成为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
朝鲜有一句俗语:“养育之情胜过生育之情”。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在把不懂事的孩子抚育和培养成为优秀人才方面所表现的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和骨肉般的爱,以及兄弟般的友谊,并且会把这些像传说似地一代代地流传下去。为此,朝鲜人民代表团特转达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对经常不惜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给予朝鲜人民以兄弟般的援助和支援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最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由衷谢意。
朝鲜人民在任何时候不是孤立的,由于得到兄弟国家的援助,朝鲜人民已经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取得巨大成绩。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在我们两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正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不久以前,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和以周恩来总理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朝鲜,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关系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以兄弟般的友谊和互相帮助而紧密团结在一起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正在日益加深和发展。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中国全体劳动人民发挥高度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从今年开始执行标志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巨大进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因此,在工业、农业、科学和文化等一切领域里开始了大跃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已经空前提高,它已经成为国际形势的发展特别是亚洲形势的变化的重要力量。
对于中国人民取得的这一切成就,朝鲜人民像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并且正在学习着它。
经过三年来的残酷战争,朝鲜的城市和农村都变成了废墟,朝鲜人民就是在这样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进行战后恢复建设工作的。
朝鲜人民在任何时候都不是孤立的。在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建设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朝鲜人民都是在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它兄弟国家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的援助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绝对支持下进行斗争的。
中国人民支持朝鲜人民的斗争,给予了八万亿元的援助,进而无限地鼓舞了为战后人民经济的恢复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奋起斗争的朝鲜人民。
朝鲜人民,粉碎了国内外的一切敌人企图破坏宝贵的社会主义成就和瓦解我们的统一团结的阴谋,他们空前坚强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周围,遵循着朝鲜劳动党关于优先发展重工业并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正确的经济政策,发挥高度的爱国主义忘我精神,正在取得着巨大的劳动成就。
这样,我们以飞快的速度恢复和发展了我国的人民经济,胜利地完成了战后三年人民经济计划,并且正在有效地执行着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1958年度的计划任务。
在1957年年底,我国的工业总产值增长到了1949年的二点八倍,谷物总产量也超过了在我国谷物产量最高的年度1956年产量的11.4%。
同时,我国的全国总农户中已经有95.6%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基本上完成了农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
工人和职员的平均工资也有了显著的增加,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迅速的提高。
然而,今天我国南半部人民的处境是跟北半部截然不同的。在美帝国主义强占下和李承晚卖国统治下的共和国南半部,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人间活地狱。
共和国南半部的美好河山和一切资源,仍在遭受着美国侵略者的蹂躏和掠夺;美国强盗们在大白天对我们的兄弟姊妹所进行的野蛮暴行也在到处继续发生。
民族产业和农村经济也遭到了残酷的破坏,在城市和乡村,到处都有无数的失业者和断粮农民以及乞食的儿童在成群地流浪。
这一切凄惨的景象和不幸的根源,完全在于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仇人——美国侵略军对共和国南半部的霸占。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屡次提出了合理的方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今年2月5日又一次发表了一项声明。
为世界和平的巩固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始终一贯地作出努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声明表明了全面的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也采取了在1958年年底以前全部撤出朝鲜的主动措施。
朝中两国人民的这种主动措施,再一次明确地证实了我们两国人民的爱好和平的政策。
但是,美帝国主义对于朝中两国政府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方案,仍然不但不采取任何措施,反而在共和国南半部继续扩充它的军备,进行原子战争演习,横暴地蹂躏停战协定,在军事分界线上进行着一连串的挑拨行动。
这样,披着羊皮的豺狼——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又一次赤裸裸地暴露出了自己的丑恶的本质。
今天,美国侵略者,没有任何借口继续留驻共和国南半部,更没有任何借口,把他们自己的殖民地军事霸占加以合理化。
只有美国侵略军队撤出共和国南半部,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才能得到实现。
美帝国主义不仅强占着我国的南半部,而且还霸占着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并且正在企图把它变为原子战争的基地。
敌人的这种阴谋活动,是必定遭到粉碎的。台湾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取得胜利。
今天,我们所生活着的时代,是和平压倒战争,资本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趋向全面没落的历史性的转换时代。
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也绝不能阻挡得住为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国土完整而斗争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前进。
有苏联、有中国、有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朝鲜人民一定能够达到祖国的和平统一。
我们朝鲜人民,在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兄弟般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朋友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会把美帝国主义者赶出我们的疆土去,一定会永远捍卫住通过创造性的劳动斗争所取得的社会主义成果,一定会达成祖国的和平统一。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谊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将会永远并肩走向胜利。
在这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摧毁我们朝中两国人民的团结的力量。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最后,我谨向不断地支持和援助朝鲜人民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表示热烈的谢意和最大的敬意。
朝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万岁!
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团结万岁!
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万岁!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附图片)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许贞琡代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把一级国旗勋章授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五年前后
朝鲜孤儿车英秀在中国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炮火夺去了朝鲜儿童车英秀的双亲。1952年秋天,车英秀来到我国吉林市万景台初等学院学习,受到我国人民的关怀和爱护。
时光又流转了五年,五年后的今天,车英秀生活得怎样呢?
这张照片是在1953年5月拍的。车英秀(右)正和吉林市第三区中心完小的中国儿童到北山去玩。
牛颖媛摄(新华社稿)
车英秀现在已经是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了,各方面学习成绩都很好,是学校的优等生。这是车英秀(左)和业余研究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做化学试验。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车英秀和许多中国儿童结成好朋友。右边是她很要好的中国朋友,吉林市船营区第三小学六年级学生秦凤娥。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整风一年气象万千
上海出现蓬勃跃进的政治局面
据新华社讯 上海的整风运动,一年来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经历了这场史无前例的政治上、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人们的思想和建设事业都出现了蓬勃大跃进的局面。
先进的更先进,落后的赶上来,共产主义精神大大发扬。
全民整风运动使每一个参加者在政治上、思想上都有了跃进,社会面貌焕然一新,共产主义精神大大发扬起来了。工人群众为多、快、好、省的方针所鼓舞,拿出了最大的干劲,进行忘我的劳动。全市在比先进、比指标的高潮之后,又掀起了比措施、比办法的高潮,接着,技术革新运动就在全市普遍展开了。生产成倍提高以后,很多工厂的工人为了替国家多积累资金,主动提出压缩工时,修改落后了的定额。全市各部门和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协作以求得共同高涨的风气,已大大盛行起来。中国纺织机械制造厂近来和五十多个中小型机器厂攀了亲,职工们毫无保留地把一切技术传授给这些工厂的工人。许多落后分子也积极起来了。上海机床厂出名的“废品大王”,过去每个月要出半吨废品,双反运动以来已有三个月没有出一件废品。有的“牢骚大王”也成了技术革新运动中的积极分子。
过去不敢想的,现在不仅敢想,而且敢做,还做出优异的成绩。
整风运动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大大发扬了劳动人民的创造性。过去不敢想的,现在不仅敢想,而且敢做。打破了技术神秘思想之后,工业生产上技术革新的创举风起云涌。活性染料的试制成功是最显著的一例。活性染料是1956年英国才发明的,现在也只有英国和瑞士两国能制造,我国既无文献资料可查,又无实际操作经验;连工程师们都不敢梦想要制造它。然而润华染料厂的青年技术员奚翔云等却一心要攀登世界染料工业的高峰,经过工人们的帮助,现在他们已试制出十四种活性染料,质量方面已赶过英国。短短几个月来,上海新产品大量出世了。有不少产品的质量已突破了原来的预计,提前赶上了美英等资本主义国家同类产品的质量水平。上海工业近百年的历史上只有炼钢,没有炼铁设备,现在已破天荒地开工兴建第一批高炉,今年就要炼出自己的生铁。
从目前大跃进的趋势看,今年上海的工业生产将有迅速的增长,预计全年产值可比去年增长35%。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已经超额完成,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2%。4月份的产值又比今年3月份增长10.5%。其他商业、文化教育事业也都出现了革命的大跃进。
放手发动群众,暴露问题解决问题。学会解决两类矛盾的方法。
上海整风运动一年来的发展,始终贯彻充分放手发动群众的方针。放手发动群众的结果,就使得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会了运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座谈会、摆事实讲道理等等一套马列主义的方法,正确地处理了许多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也学会了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摆事实讲道理的办法处理反击右派分子这样的敌我矛盾问题。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仅暴露和解决了各项工作中的大量问题,而且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责任感,也使广大干部进一步体会到群众路线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巨大生命力。现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的方法,已被运用到高等学校的教学和法院审判复杂疑难案件等工作中去了。
改进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也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
认真改进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是上海整风运动的一个重大特色。一年来,中共上海市委不断对党内干部进行教育和督促,分析整风运动的形势,提高干部的自觉,及时消除整风前进途中的各种思想障碍。经过今年以反浪费反保守为中心的大鸣大放大整大改的高潮,各级领导干部对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已大有提高,在实际工作中,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有了显著的转变。现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已相习成风,大批干部下放,回到生产岗位;很多小厂干部直接参加生产劳动,几千个中型大型工厂也实行了干部跟班劳动的制度。领导干部种试验田之风,已由农村、工厂发展到文化教育部门。特别在生产大跃进中,很多领导干部下车间亲自挂帅,解决了不少生产关键问题。领导干部放下架子,平易近人,参加劳动,遇事和群众商量,这种新作风,不仅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而且也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
知识分子提出要红透专深,做坚决的左派。
在深入批判资产阶级思想的基础上,制定个人“红”“专”规划,这是上海知识分子在整风运动中推广的一个有效的自我改造办法。经过反右派斗争,许多知识分子端正了政治立场,批判了自己的右倾错误思想以后,迫切要求彻底改造自己。他们开始制订红专规划,提出要红透专深,做坚决的左派。规划的制订,都经过相互批评,相互帮助,相互评比。规划中有思想分析,也有奋斗目标,又有实现的办法,使自己有了一个行动纲领。这种做法,受到中共上海市委的鼓励和支持,并把它推广到全市知识界,成为知识分子自我改造的一股巨大推动力量。
目前全市的整风运动正在“比思想、比先进,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全面实现跃进规划”口号的鼓舞下,检查和总结整风运动,进一步认真解决领导和群众关系、工作作风、领导方法、组织规章制度等方面产生的新问题;同时,也将进一步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展开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为争取跃进计划完满实现而奋斗。

领导干部深入实际面向群众
四川县级机关整风运动开花结果
本报成都电 双反整风运动正在迅速改变四川省县级机关的面貌,三月以来,四川各地县级机关分别采用了展览、参观、开现场会议、评比竞赛等办法,把双反整风运动一步一步推向高潮,许多地方还适当安排了整风和生产的时间,使两项工作齐头并进。三台县级机关采取了整改、抗旱两套锣鼓一齐打的办法,把整改学习搬到工地进行。白天干部和群众一起抗旱,夜晚进行鸣放整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实际面向群众和群众一道工作,是整风中县级机关最突出的收获。目前,许多县级机关的办公室内常常冷冷清清,干部大部都已下乡、下镇,有的中共县委会或农村工作部早就搬到农业合作社或水利抗旱工地去办公。南部等许多地方的中共县委书记和县长还兼任了农业社社长。县级机关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种试验田,和群众一道工作已形成风气。当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后,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射洪县商业局局长带工作组下乡亲自动手给农民打灶,解决了推广用煤的问题;盐亭县供销社联合社主任深入到边远山区去调查土产,结果发现了三十二种人造纤维原料。在春耕生产、水利抗旱等重大问题上,更是在各地领导干部深入下去后才获得飞速进展的。
“一切为群众着想”已成为许多干部考虑工作的出发点。许多过时的不为群众欢迎的规章制度、不合理的作法和保守的工作作风都在整风中被一扫而空。安岳县服务局过去规定农民杀一只猪要经过村上提名、乡上审查、屠户看猪、服务站订合同等四项繁琐的手续,现在简化成看猪、订合同两道手续,农民感到方便多了。许多地方的机关、企业、医院也改变了过去脱离群众的按时上下班制度,在合理组织劳动力的情况下,做到“全天办公,随到随办”。政法部门也打掉了过去坐在办公室内等工作的作风,深入、接近群众。遂宁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三个合议庭下县审判,收到很好效果。
目前,在县级机关中,政治空气空前活跃,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口号已变为具体的行动。许多思想、工作落后,闹名誉、讲享受的人在运动中提高了觉悟,有的还成为先进积极分子。
(朱实采)

陈毅副总理接见印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印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印中友协秘书长布腊姆·普腊卡什,以及代表团的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等人。

日本东京都访苏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以长濑健太郎为首的日本东京都议会访苏代表团一行八人,在苏联参观访问后,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已经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