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得所需 各尽所长 大家高兴
青海省委及时解决新厂老厂矛盾
新华社西宁6日电 中共青海省委根据“统筹安排,互相协作”的原则,正确处理了新厂与老厂之间的矛盾,变互争原料为互相协作,互相支援,把新、老厂组成一个整体。
青海省牧区的牲畜头数居全国第三位,牧区各州、县在发展地方工业中,因为奶源现成,首先考虑的是建立乳品加工厂。可是这样一来,很早就建立起来的西宁康尔素乳品厂就没有了奶源。同时,各个州、县若单独搞乳品厂,因设备和技术水平的限制,质量很难保证。这个问题,很长时间得不到妥善解决。后经中共青海省委与各州、县以及老厂——康尔素乳品厂反复进行协商,根据“统筹安排,互相协作”的原则,确定为州、县普遍设立乳品半成品加工厂或站,利用平底锅将收购的鲜奶进行浓缩,加工成半成品,运到西宁康尔素乳品厂再加工成奶粉。
这样做的好处很多。第一、平底锅设备简便,建厂容易,并且可以随着放牧的游动而移动。第二、大大发挥了各州、县发展地方工业的积极性。据最近统计,各州、县已经建立和正在建立的乳品半成品加工厂(站),就有一百四十多个。这些厂(站)今年将生产一千六百多吨乳品的半成品。第三、解决了康尔素乳品厂的原料问题,扩大了生产。1957年这个厂原计划生产奶粉十吨,但因奶源问题和运输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没有完成任务。全牧区建立起一百多个厂(站)以后,这个厂的生产将提高一百多倍。同时,由于制成浓缩奶以后再往西宁运,可以节省下车辆60%,更避免了长途运输中的牛奶变质等损失。

专栏:编后

抓得好
青海省委在地方工业大发展中,正确处理了新厂和老厂之间的矛盾,把各个工厂互争原料变成了互相协作。这件事情抓得好,抓得适时。
现在,各个市,各个专区,各个县发展地方工业的积极性非常高,几个月之中办起成百个厂矿,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的事。在这中间,就难免发生一些互相矛盾、互相重复的现象。因为,每一个地区都只熟悉本地的情况,要很周到地考虑到全局,是比较困难的。在这种情况下,就特别需要省级领导机关来进行综合平衡的工作。青海省委这样做了,效果很好。
前一时期,许多地方把注意力主要放在地方工业的发展规划上。现在很有必要像青海省委那样,抓一抓实际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许多新问题了。

机器工业全面跃进的方向
上海机床厂实行大改革:
产品系列化
部件通用化
零件标准化
本报上海讯 我国工业建设的加速发展,要求机床工厂大量增加品种。面临这样的形势,上海机床厂正在进行着从设计到生产的一系列的改革。这一改革的中心内容是产品系列化、部件通用化和零件标准化,使同类机床的部件、零件尽可能互相通用,以便简化各种机床从设计到加工的全部过程,大大提高机床生产能力。
我国自造机床的品种,目前只能满足需要量的30%多。因此,今年大跃进中,各地机床工厂试制新产品的指标,都成倍、几倍地上升。上海机床厂提出今年要试制四十种、设计一百种机床,相当于全厂过去八年试制的总和。在计划试制的新产品中,有四种是被称为机床工业“尖端技术”的螺丝磨床和齿轮磨床。要是跟过去一样用户要什么生产什么,或是有什么图纸就生产什么,各种机床互不相关,部件零件很少能够互相运用,那末,生产效率就很难提高,大量增加新产品的计划就难以实现。
上海机床厂开始进行的“三化”工作,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三化”的中心内容就是整理和改进老产品,订出合理的规格、尺寸,使同类机床的部件、零件可以大量通用。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新品种,大量采用已有的通用部件,只设计一些特殊的部件就行了。这样,生产管理可以简化,机床质量提高,品种发展又多又快,生产成本还会降低。以外国磨床为例,按照设计科拟定的初步方案,系列化以后,将原来三种类型化为一种,各种外国磨床将有60%到85%的部件可以通用。过去五年间全厂只增加了十二种外国磨床,预计系列化以后,一年半内,就可以增加到四十六种。这四十六种磨床的零件总数可以从目前的三千六百种减到三千四百七十种。这样,估计目前生产一台磨床所用的工时,将来至少可以生产两台或者更多些。
这一改革将使全厂从设计、生产准备,到企业管理、劳动组织的各个环节都发生变化。现在设计科除了保证实现原订的跃进指标外,还决定把系列设计提前完成。工艺科和生产科都保证加强协作,争取今年下半年就制出外圆磨床和平面磨床的标准机台,明年开始大量采用通用部件和标准零件,两年后,要使全厂生产改观。
上海机床厂的这项改革得到第一机械工业部的鼓励和支持,部的研究所专门派了五位机械工程师来厂协助工作。
(高洁)

专栏:工业知识

通用化、标准化和系列化
通用化:在几种相近的机器,如各种工作母机中,有些零件的形状、大小和作用很相似,如齿轮、轴、轴承等,把它们制成一样的,可以安在这种车床上,也可以配在铣床上。这种零件统一的过程,就叫通用化。它的通用范围,经常都是在某种类似的机器中,或者一个部门所制造的产品中。
标准化:有一些机器零件,使用的范围非常广泛,如螺丝、滚珠等,不仅在某些机器中、而且在各种产品中都可以使用。通常在一个国家或许多国家都按照一定的规格制造这些零件,这就叫做标准化。
系列化:在同一类机器中,按照它们的主要性能的数值最合理的排列起来,就叫做系列化。例如,汽轮机,按六千瓩、一万二千瓩、二万五千瓩、五万瓩……的不同大小制造,基本可以满足各种大小动力的需要,而可以不需要制造像七千五百瓩这种特别容量的汽轮机了。
通用化、标准化和系列化,都可以简化生产中的工艺过程,便于大规模机器生产。

两种紧张
孔桑
上海机床厂的设计人员,在讨论今年能不能试制四十种新产品和设计一百种新产品的时候,发生了争论。有的人只看到困难的一面,而看不到有利的一面,认为任务太重了,太紧张了,主张慢慢来。另外一些人对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做了充分的估计,认为任务可以完成,反对慢慢来。经过深入的争论,他们意见一致了:不能慢慢来,要大搞,快搞。
在生产大跃进中,是要碰到许多困难的。我们反对讳言困难、否认困难。但是我们更反对畏惧困难,怕任务重,怕紧张的保守情绪。现在这种情绪不只是一部分工程技术人员有,就是在一部分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中也有。这些人口头上也赞成大跃进,但讨论到具体工作时,却往往反对加快速度,说这弄得人太紧张了,不如慢一点好。
要组织生产大跃进,要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要在十几二十年内走完资本主义国家走一百多年的道路,当然应当鼓足干劲,应当紧张,不能慢条斯理。这种紧张是大踏步地前进中的紧张。然而,不加快建设速度,慢一点走就不会紧张吗?不见得。因为不加快社会主义建设速度,六亿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就不能迅速提高,要是天公不作美,闹一点水灾或旱灾,很低的生活水平就得不到保证。这也是一种紧张,而且是一种可怕的紧张,是使六亿人民处于被动地位的紧张。
由此可见,加快建设速度固然要紧张,放慢建设速度也要紧张。不是这种紧张,就是那种紧张,两者必择其一。被动的紧张的滋味,我国人民已经尝够了。我们党过去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现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正是为了摆脱这种被动的紧张局面。所以,在两种紧张之间,我们应该自觉地选择前进中的紧张,鼓起干劲,力争上游,避免被动的紧张。
当然,这里讲的前进中的紧张,并不是不要适当休息的紧张;并不只是加强劳动强度,还要注意改进生产技术、改良生产工具、改善劳动管理和劳动组织。就是要拚体力也要拚智力,要苦干也要苦钻。

郑州两个工厂的创造
从植物油泥中提炼石油
新华社郑州6日电 郑州油厂和祥华肥皂厂一起经过多次试验,最近从植物油泥中提炼出了质量很好的石油。
用植物油泥提炼石油的建议,是祥华肥皂厂技师田绍文提出来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工厂党支部的积极支持。祥华肥皂厂和郑州油厂的党组织同属一个支部,田绍文的这个建议一提出,党支部就发动两厂工人和技术人员同田绍文一道,来解决提炼技术上的困难。他们先用郑州油厂的花生油泥进行试验,在4月29日试验成功,从每百斤油泥中提炼出原油四十斤。他们根据石油工业部规定的标准,对原油进行了分析,结果汽油占12.5%,煤油占20%,轻柴油占8.7%,中柴油占38.75%,剩下的是沥青和凡士林油。现在,这两个厂还准备继续试验用其它植物油泥来提炼石油。
油泥是榨油工业中的废弃物资。它在豆油、芝麻油、棉籽油里占2%—3%,花生油里也有0.5%左右,仅郑州市的三个油厂,每年从油中过滤出的油泥就有一千六百六十吨。这些油泥过去除了做肥皂需要一小部分以外,其余的做肥料农民都不喜欢要。这些油泥如果全部用来提炼石油,可以提取原油六百六十多吨,不仅经济价值比油泥提高九倍多,而且还为榨油工业开辟了原材料综合利用的新门路。

为谁设计?怎样设计?
——记上海机床厂设计人员关于“三化”的争论
本报记者 高洁
上海机床厂设计科的技术人员最近在讨论他们如何实现自己提出的今年试制四十种、设计一百种新产品的跃进指标的时候,提出了产品系列化、部件通用化和零件标准化的“三化”措施。但是,对于如何实现“三化”?进行怎样的“三化”?全科设计人员展开了一场异常热烈的争论。
设计人员称这场争论是关于设计工作如何贯彻多快好省方针的争论,是设计人员在整风和反右斗争中解决了“为谁设计”的问题以后,又在“怎样设计”这个问题上,进一步展开的一次思想交锋。
原来,所谓“三化”,早在1956年以前,科里就有人提出过,但是,行不通。原因除了厂和科的领导没有坚决支持以外,很大部分是设计人员本身存在着浓厚的设计脱离政治、脱离实际的思想。
我访问了厂里的总设计师和好几位主任设计师。总设计师柯庚申说:整风以前,我们没有解决“为谁设计”的问题。科里比较普遍的风气是设计为了个人名利,为了表现个人的才华。因此,设计出来的东西越复杂越新奇就好;认为老产品都不好,新设计的才好;别人设计的都不好,自己搞的才好。至于设计出来的东西怎样便利生产,经济效果如何,很少有人考虑。一个工程师设计一台万能磨床,本可以对老的虬13式万能磨床加以改进就行了,可是他另起炉灶,把新的万能磨床设计得非常复杂,试制成本比老产品高出一倍多,而效果好不了多少。平日,工程师之间互不服气,互不请教。有时明知设计错误或是浪费也不提出,还要互相吹捧一通。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过去科里对待系列设计问题,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脱离中国实际,片面追求世界先进水平,认为搞系列化就得“百年大计”,必须慢慢来。另一种是热中于独出心裁的自行设计。例如一个小组负责设计一种卧轴圆台平面磨床,很多部件、零件本可以与其他平面磨床互相通用,但是设计时仍然从新做起。各种机床的进刀机构和轴承,厂里已生产了好几十种,设计人员在自行设计中,仍然花样翻新,说是“做了试试看”。甚至有的机件设计出来不知用在什么地方,就要求领导批准试造,说:“这是新技术,做出来大家看看”。整风与双反运动中,全科贴了一万二千多张大字报,批评这种脱离政治、脱离实际的个人主义。大家现在回顾这次运动的收获时说:“整风和反右派斗争解决了我们为谁服务的问题,双反解决了怎样服务的问题。”
因此,当跃进指标提了出来,大家进一步研究怎样实现跃进指标的时候,考虑到设计是第一道工序,不仅要保证设计图纸出来,还要考虑生产条件和经济效果,要考虑机床工业今后的发展。当大家眼界开阔以后,发现了一个逼人的问题:不能再照老办法那样用“来料加工”的方式一个一个地单个设计下去了。于是,重新提出了“三化”的问题。但是,怎样实现“三化”呢?科里有的人畏难,认为去年只设计二十三种新产品,今年部分人员下放,要设计一百种,任务太重了!他们还耽心兄弟科室不配合、不协作。另一些人则认为国家既然迫切需要发展品种,就不能慢慢来。设计力量不足,大家可以鼓足干劲。事实上“双反”以后,设计周期已经缩短了一半以上。他们认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除不了大病,要解决矛盾就要动大手术,主张立即将各类机床排队,研究出合理的规格和布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考虑设计标准部件和零件。
3月末的一天,中共上海市委工业工作部的一位负责同志去到厂里,知道了这些情况,立即支持了革命派的意见。他邀请全厂主要技术人员座谈,向大家提出了当前国内县县办工业、乡乡开工厂的工业化飞跃发展形势,鼓励大家加快实现“三化”,指出这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大事”,是“解放生产力和为技术革命开拓道路的大事”。他的话鼓舞着设计人员,四个钟头之内,大家猛烈地批评了改良主义者的保守思想,同时批判了过去那种脱离中国实际、片面追求世界先进的想法,批判了过去丢开老产品,独出心裁另搞一套的做法,认为丢开老产品不顾,而到全国东西南北慢条斯理地调查情况、搜集资料,然后再设计、再制造,又如何能够做到多快好省呢?生产科同其它科室的同志,也在会上表示全力支持设计科。
领导的鼓励,兄弟科室的支持,使设计人员非常兴奋。原来在这个问题上犹豫、保守的人,现在也积极起来。他们当天晚上连夜开会,第二天又接着讨论了半天。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彻底搞,大搞,快搞。两天之后,设计科拿出了第一个外圆磨床的系列设计初步方案。三个主要负责这项设计的工程师分头拜访教授、专家和工人,征求对设计方案的意见。工程师杨大龄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走群众路线。”他们打算在设计中途到完成,还要继续征求专家和工人的意见。好多天来,人们入夜以后,晚间九、十点钟,还看到设计科里灯火通明。设计人员们在挑灯夜战呢!许多过去只管技术、不问政治的人,现在感到技术与政治、技术与经济必须统一了,技术工作必须以“政治做统帅”,才不会迷失方向。很多设计人员最近在紧张工作之余,制订了个人的“红专规划”把经常读报、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以共产党员条件要求自己等等,列为“红专规划”的主要内容。

老基地帮助新厂矿
鞍钢将抽调一万五千名技术人才
据新华社鞍山6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今年将抽调一万五千多名技术干部和生产工人,支援各地正在加速建设的钢铁工业企业。到目前为止,有一千多人已陆续出发到武钢、包钢、石钢和湖南、河北等地十多个大中小型钢铁厂参加工作。鞍钢这次抽调的技术力量中,包括数十个专业和工种,从地质、采矿、选矿、炼焦、炼铁、炼钢、轧钢到运输、机械、电气、排水、化工,凡是钢铁工业企业中需要的技术人才,应有尽有。

专栏:跃进榜上,今日谁家领先?

中梁山平硐日进21.2公尺
据新华社重庆6日电 重庆中梁山煤矿工地西翼平硐职工4月份创造平硐月进三百零二点五三公尺的全国纪录。
西翼平硐生产条件不太好,全部是人工出碴,岩石很坚硬。但是,平硐职工战胜了困难,采用苏联矿井建设四班作业的先进经验,改进劳动组织,一天二十四小时可以做原来三十二小时的工程量。岩石硬时,工人就采用“浅眼多循环作业”,注意打眼角度,大大提高了进尺和爆破率。他们还创造了将硐壁每隔一段就打宽一些的办法,克服出碴运输慢的困难,使出碴效率最高达到一百零七车。
由于革新技术,4月24日还创造了平硐掘进日进二十一点二公尺的全国纪录。

专栏:跃进榜上,今日谁家领先?

大同煤田地质局一一五队
样样出现新纪录
本报讯 4月份,大同煤田地质局一一五队,创造了岩心探钻八百六十点五公尺的全国新纪录,比国家计划提高二倍以上。这个队的方士福领导的小组还创造了每台钻机每月钻进一千四百七十六点零二公尺的最高纪录;地形测量组在比较困难的地区(四类地区)创造了每日测量一点九平方公里的新纪录,完成计划200.7%。专门负责拆卸、运输、安装钻机、钻塔的稳装小组,创造了日拆装三台钻塔的新纪录。

改造卫运河
据新华社济南5日电 由水利电力部直接主持的山东、河北两省联合兴办的卫运河四女寺减河综合利用工程,已提前基本完工。
卫运河从山东省馆陶县秤钩湾到天津市,共长五百六十多公里。四女寺减河综合利用工程的修建,加上上游修建的工程,不仅将使河北、山东两省沿河一千多万亩农田免除或大大减轻水患,使洪水对津浦铁路天津——德州段和天津市的威胁根本解除,并且能使两个一千五百多吨驳船的船队同时通过四女寺枢纽工程中的船闸,实行混合运输。同时,可以安装一座能发电五千瓩以上的水电站。(附图片)

西北各省区协作发展工业
据新华社西安6日电 西北各省(自治区)最近在西安举行的工业协作会上,密切协作解决了当前发展地方工业中的许多问题。各地工业厅负责人讨论议定,经过互相配合支援,地方工业本身就能解决二十多种生产设备的制造工作,还互相供应二十九种发展地方工业急需的原材料,彼此代培训和调配十几种技术员工,交换十多种现成的技术资料。
各地取长补短,以解决发展地方工业的设备问题。机械加工力量较大的陕西省要给其他省制造所需车床、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蒸汽锅炉和造纸等设备。甘肃省将要试制或少量生产的酒精、制糖、化肥等设备,尽量供应一些给目前还不能进行制造的省份。各地要把国家计划分配给的一部分钢材给陕、甘两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要把自产的因规格不合现时需要的八千吨钢材,调出支援陕、甘两省。
有纺织工业基础的陕西省要代从来没有棉纺工业的甘肃省,筹建一座中型棉纺织厂,并支援纺织、保全、运转技术干部。甘肃有一座毛纺织厂,就给要发展毛纺织工业的陕西、青海两省支援四个毛纺工程技术人员,并代为培训毛纺工人和初级技术员。有缫丝工业基础的新疆,也要为西北各地输送部分缫丝技术人员。
在资源互相供应方面,青海今年就可供应陕、甘硼砂、粗铜、粗铅及铅锌矿石一千五百多吨。在两省毗邻区的资源也互通有无,协作供应。
这次协作会议,还进一步研究了各省长远的协作问题,并且根据各地工业特点研究了分工培养将来各省需要的技术力量问题。

专栏:光荣的劳动 光荣的人

谁说众口难调
本报记者 张志清
“众口难调”这句俗语,被北京西单又一顺清真饭馆一号服务员李祥寿打破了。他不只能作到在顾客少时人人受到热诚招待,在顾客多时也照顾得很周到,使谁也不感到冷待。他注意不同职业的顾客的性格,采用不同的接待方法。如他发现有些知识分子、中医师、戏剧演员,都比较文静,说起话来都是慢声细语的,他就从容不迫的接待他们。性格坦率的工人喜欢直爽,他对答的也就爽快亲切。
他善于研究各种顾客的不同口味和要求。如果是一个人来的,就可以判断他是出来工作,来不及回家吃饭或者是有急事要办,他就根据顾客有无空余时间,询问他们的口味,替顾客安排好等菜饭的时间。三、五个一起来的顾客,他就懂得多半是来聚餐的,就主动介绍他们吃新菜和时菜,让顾客们痛痛快快的吃一顿。一次,有几位客人这个不吃鱼,那个不吃鸡,他就主动的给顾客们出了主意,除根据不同人的口味和要求分别不同的配了各种菜外,还给他们配了一个涮羊肉。顾客们初次吃,不知道怎样配作料,他便亲手给他们作了表演。顾客们吃的很可口,一边吃一边高兴的笑。
他特别关心病人和老人。有一个顾客因为闹牙痛,走了两三家饭馆找不到合适的饭吃,李祥寿知道了这位顾客的心情后想了想说:这么办吧,我去给你弄点软的来你先看一看,不成再想办法。病人安静的等着,不一会儿,端来了一碗热腾腾的溜黄菜,病人舒适的吃了感动的说,一号服务员真叫人喜爱。一位顾客同着四位朋友去吃饭,他自己却不吃,李祥寿看到他面红耳赤,说话的声音异与常人,他估计到是受感冒了,这时他就介绍他吃热汤面。有一位七十多岁没有牙的老太太,进门后要吃焦溜肉片,若是一般顾客当然要按照顾客的意见配菜,但是他怕老太太嚼不动,就介绍她吃芙蓉鸡片和珍珠三仙汤,这样老太太既嚼得动又富于营养。
李祥寿知道把顾客的意见反映给掌灶厨师,是鼓舞厨师做好饭菜的最好方法,每当听到顾客的意见后,就及时同厨师进行研究。有一次厨师杨国桐用冬瓜、虾仁、虾米等做成的一个时菜叫做“虾米寻窝”,做得颜色娇嫩,味美可口,顾客们吃着不住的称赞“好菜,好菜”。李祥寿听了后就介绍顾客和杨国桐见面。顾客们握住杨国桐的手,向他道谢。
李祥寿说,我过去不是这样的,解放前,下饭馆的都是有钱有势的人,做“跑堂”的总是低头哈腰地侍候着,吃完还得向他们去道谢,而那些脑满肠肥的人,连脸上的肌肉都不动一动,大摇大摆地就走了,有时还得挨他们打骂。现在到又一顺来吃饭的人是工人、干部、农民,都是自己人了,多么辛苦心眼里也是痛快。他最近已得到顾客七十多次书面表扬。(附图片)
(赵友萍插画)
(本报记者纳一摄)

天然气库——四川
本报记者 李策 王功济
四川是我国的天然气库。晋朝诗人左思在“蜀都赋”里说:“火井沉荧于幽泉”,就是当时描写邛崃县的天然气井。到了唐朝,自流井的劳动人民就利用天然气熬盐。从大巴山下到赤水河边,从邛崃山脉到石砫盆地,在这辽阔的土地上露出了很多天然气苗。有些地方如火井坡、火井沟、圣灯山、圣灯寺、佛光山等等,都是因此得名的。
五年来,石油勘探队员们在四川盆地上已找到了一百四十三个储油、储气的构造。到1956年底,先后在巴县石油沟、綦江东溪、永川黄瓜山和隆昌圣灯山的四个构造上进行钻探,获得了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天然气。到1957年,在叙永高木顶构造的钻井内也喷出了大量天然气。这口井和自流井、圣灯山、黄瓜山、石油沟、东溪五个气田连接起来,构成一个面积达两千多平方公里的川南气区,引起了石油工业部的重视。今年2月,在这个气区的邓井关构造上又钻开一口探井,只钻了五十多公尺就喷出大量天然气,气峰高达四十公尺,像篮球般大的石头被强烈的气流从钻井内冲出。
四川的天然气不但在三叠纪,就是在以下的二叠纪地层也有储藏。东溪十五号井打到三叠纪的油气目的层时发生井喷,职工们本来想往井里灌泥浆,把天然气压住;泥浆灌进去了,可是天然气的冲力很大,从这口井旁边的河床里冲出来了。据苏联专家说:三叠纪地层较浅,天然气的压力不会这么大,在下面的二叠纪还会有更多的天然气。隆昌十号井就在二叠纪地层内钻出了大量的天然气。今年四川石油勘探局提出“苦战三年拿下川南气区”。就是要把每个构造的三叠纪和二叠纪地层一齐打开,查明这个气区的面积和储量。
四川地质情况复杂,地质勘探人员开始既不知道四川的天然气储藏在地层的裂缝里,更不晓得裂缝的规律。1953年他们在隆昌钻了二十几口探井,有的气量极小,有的根本没有气,有的却喷出大量的天然气。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他们请教了苏联专家,才找到了具有工业价值的天然气。现在,四川石油勘探队伍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各工种齐全、经验丰富的勘探力量。
四川的天然气储量很大,用途也非常广。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政府只有隆昌石油沟两口产量很小的气井用来熬盐、开汽车。现在隆昌气矿连续钻出几口气井,厂房不断扩建,生产的圣灯牌炭黑销行全国和东南亚一带。1957年1月又在綦江建设一座分厂。现在全厂年产两千吨各种不同规格的炭黑,质量也不断提高。它是我国唯一利用天然气生产炭黑的工厂。
现在四川的天然气日产量已接近两百万立方公尺,比解放前增加六十倍以上,能够供应相当数量的化工厂,作为制造有机玻璃、人造纤维、合成汽油、氮肥等两千种以上各种不同产品的原料。
四川盆地的天然气分布很广,将来各县可以建立小型气矿,就地利用天然气发电、制造氮肥以及供应民用。(附图片)

专栏:工业常识

天然气及其它
天然气:是一种炭氢化合物的气体。它在人类未演化成以前,自然界的动物和植物大量地被埋藏在地下,经过长时期的物理、化学变化之后而成。在聚集有这种气体的地方,只要打下一口井去,这种气体就会自然地喷出来,故名为天然气。它的用途很多,可以制造合成汽油、炭黑、肥料以及各种化工产品,并且是最便宜最方便的工业和民用燃料。
二叠纪:从地球形成到现在,大约有二十亿年了。在这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地球的表面发生了许多的变化。地质学家为了研究方便起见,根据许多年的实践,研究了各种地层中的矿物、古生物及岩石的特点,把地球表面沉积地层的时间,划分为: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每个代又划分若干纪。二叠纪是古生代中最后的一个纪。我国四川省在二叠纪时期,全部是大海,沉积了很厚的地层,埋藏了大量的海生动物和植物,是生成石油和天然气的重要原料。现在在隆昌气田上,有一口井已钻穿了二叠纪地层,有大量天然气,说明了二叠纪地层是寻找天然气和石油很有希望的对象。
三叠纪:是中生代最早的一个纪,在二叠纪时期之后,因为最早命名为三叠纪地层的地层可明显的分为三个部分,故将这个时期命名为三叠纪。四川在三叠纪时期仍是大海,继续沉积了很厚的地层和埋藏了大量的有机物质。现在四川的天然气,主要是从这个地层中生产出来的,并且在黄瓜山等构造上发现了大量的原油,也是寻找石油的对象。

黄坛口水电站发电
浙江省钱塘江上游乌溪江上的黄坛口水电站,第一台七千五百瓩的机组已经在5月1日开始通水发电,比原计划提前了五十天。
这是黄坛口水电站主要工程有一百四十公尺长、四十公尺高的拦河坝。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