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朝两国正告联合国军各国政府
撤军是测验诚意试金石
任何阻挠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借口无济于事
新华社6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今天下午接见英国驻华代办文郁生,面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致英国驻华代办处的照会一份,并且要求英国政府转达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这份照会是中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对英国政府代表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4月9日来照的答复。照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英国驻华代办处致意,并请将下列事项通知英国政府,并且通过英国政府转达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
英国政府代表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在1958年4月9日以第三十五号照会发致中国政府,作为对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1958年2月5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58年2月7日两项声明的答复。
中国政府以自己的名义,并且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对于英国政府的照会,提出以下答复。
朝鲜政府和中国政府回顾了过去三个月以来的情况,并且高兴地看到,朝中两国政府所提出的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倡议,已经博得许多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支持和赞扬。特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并且正在定期、分批地全部撤出朝鲜的事实,已经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开辟了新的现实的途径。但是,朝中两国政府不能不遗憾地指出,正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期待着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其他各国也能像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样,从朝鲜撤出全部联合国军的时候,联合国军方面却至今没有在撤军问题上采取任何积极的措施。不仅如此,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其他各国政府在他们拖延了两月之久的对朝中声明的答复中,竟然对这个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上最为迫切和现实的撤军问题避开不谈,而别有用心地扯出所谓“澄清”监督选举的问题来进行纠缠,虽然朝鲜政府在他的2月5日的声明中对这个问题已经表示了明确的态度。朝中两国政府认为,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的这种作法,显然是为了转移世界人民的视线,以图逃避联合国军方面无可逃避的从朝鲜撤出他们军队的责任,并且掩饰美国长期占领南朝鲜、继续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和进一步制造远东紧张局势的阴谋。
朝中两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再一次提醒联合国军方面各国政府,正视由于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所引起的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有利形势和他们在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所负有的责任。事实胜于雄辩,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其他各国政府如果不想证明他们是一贯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和阻碍远东紧张局势和缓的话,就应该用实际的撤军行动来表示他们的诚意,任何寻找借口来回避这个问题的做法,都是无济于事的。朝中两国政府乐于知道,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其他各国政府究竟打算在什么时候从南朝鲜撤出他们的全部军队。联合国军是否迅速全部撤出朝鲜是测验参加联合国军的各国政府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是否具有诚意的试金石。
朝鲜人民渴望着祖国的和平统一早日实现,世界各国人民也迫切希望远东和世界的紧张局势得到和缓,为了实现这些愿望,朝中两国政府过去曾经作过许多努力,今后也将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朝中两国政府始终认为,只有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才能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包括自由选举问题提供必要条件。只要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其他各国政府能够像朝中两国政府所建议的那样,明确地决定限期从南朝鲜撤出全部联合国军,并且予以实施,朝中两国政府准备建议召开有关国家会议,就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进行协商。
此照英国驻华代办处
1958年5月6日于北京

全面规划地方工业 切实促进工业跃进
开展一次工业大检查
广东省委和湖北省委的作法值得提倡
新华社广州6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确定5月份为工业生产检查月,要求各级党委在这个月里组织工业生产检查团,深入厂矿、车间检查当前工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省委已经组成了有部、厅、局长参加的三百八十人的工业生产检查团,在5、6两日分别前往各地进行检查。
省委规定,在这次检查中,各级管工业的党委书记、专员、市长以及重工业厅、轻工业厅、冶金局、手工业局、工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除了个别必须留家的都要下去。各级党委的第一书记也要拿出一定的时间参加这次检查。为此,省委规定5月份一律不开大会,以便能集中精力做好这一工作。各地的检查团都将由党委统一领导。
广东省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首季完成年度跃进计划的20.2%,较去年同期增长19.9%。但是还存在着跃进计划完成得不够均衡,出现了新的不平衡等问题。因此省委认为必须采取一切措施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和找出努力方向,才能使今后的工业生产更快跃进。组织工业生产检查团,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措施。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消息:中共湖北省委派出的城市和工业工作检查团,从6月1日起将展开对城市和工业工作的大检查。
检查团由王任重、张平化分别担任正副总团长。宋侃夫任武汉分团团长,李尔重、韩光华、陈克东、胡广恩任武汉分团副团长。
这次大检查将和省委在5月下旬召开的全省城市和工业工作会议结合进行。会议前期将讨论全省地方工业规划和如何进一步贯彻执行
“全党办工业,全民办工业”的方针,总结整风运动和讨论如何开展技术革命运动和文化革命运动;会议中期将派出七个分团分赴全省各市及专区进行检查,时间大约半个月;会议期间将集中到沙市进行检查、评比、总结。
除省委“关于企业整风全胜和生产跃进组织检查评比的决定”中规定的六项内容外,省委决定对于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共青团和妇联的工作同时进行检查。

周总理接见朝鲜访华团
朝鲜贵宾拜会谢觉哉部长
新华社6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6日上午接见了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许贞琡、副团长金天海和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内务部部长谢觉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王雨田,以及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
新华社6日讯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许贞琡、副团长金天海和代表团全体人员,在今天下午拜会了内务部部长谢觉哉。
拜会的时候,主人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抚育朝鲜战灾孤儿的情况。
拜会时在座的,有内务部副部长王子宜、陈其瑗、王一夫和朝鲜驻我国大使李永镐。

五天中五十五万人次
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新华社6日讯 人民英雄纪念碑在2日开放后,五天来已经有五十五万人次前往瞻仰致敬。首都许多机关、学校、工厂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这几天在这里举行了有意义的团日、队日活动。

专栏:编辑的话

工业也要大检查
广东省委和湖北省委决定分别在5、6两月进行工业生产大检查。这项措施及时而且十分重要。
农业在大跃进,地方工业也要大跃进。通过检查,摸清情况,以便全面规划,统筹安排,为地方工业大跃进准备条件,这是急待动手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检查又是抓两头、带中间,抓措施、抓实效的好办法。许多地区的党委在今年的春耕工作中,曾经广泛地采取了这个办法,有力地推动了春耕高潮。现在湖北省委和广东省委用这个办法来促进工业生产,一定也会收到很大效果。进行这样一次检查,对各地来说同样是必要的。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欢迎来自英雄朝鲜的贵宾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授予郭沫若等五人以最高勋章
据新华社6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来自兄弟邻邦的使者——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大会会场高悬着中朝两国国旗,主席台上摆着盛开的鲜花和常青的棕榈。八时正,许贞琡团长、金天海副团长和代表团全体贵宾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等人陪同进入会场。这时,乐队奏起欢迎乐曲,急雨般的掌声长时间地振荡在整个会场。
陪同贵宾们在主席台上就坐的,还有和大副主席陈叔通、廖承志,内务部长谢觉哉,司法部长史良,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以及抚育朝鲜战灾孤儿的东北三省的负责人——吉林省省长栗又文,辽宁省副省长李涛,黑龙江省副省长李延禄。
欢迎大会在乐队高奏朝中两国国歌后开始。郭沫若主席首先致词,以和大和中国人民的名义热烈欢迎来自英雄朝鲜的贵宾。他说,朝鲜人民是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是用鲜血凝结成的。我们两国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员。因此,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更是亲密无间、牢不可破的。
郭沫若接着谈到了中朝两国对和缓远东紧张局势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作的努力。他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批撤军工作已顺利结束,相反的美帝国主义在撤军方面不仅没有采取任何积极的措施,反而还在不断地进行各种挑衅活动。这就说明,美帝国主义一心想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继续制造远东紧张局势。但是,在目前维护世界和平的呼声正越来越响亮,和平力量的比重正越来越占优势,美国的任何侵略阴谋是必然会遭受失败的。
郭沫若最后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英雄的朝鲜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保卫远东的和平而努力。他说,朝鲜人民争取自己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是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的。我们坚决相信:经过朝鲜人民的不断努力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断支持,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河山是一定能够实现和平统一的。
接着,许贞琡团长在经久不息的欢迎掌声中发表了长篇讲话。她说,在朝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的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兄弟般的中国人民派遣了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的志愿军到朝鲜,用鲜血援助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热爱和支援,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有可能,这就是国际主义思想已经把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并且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长期共同斗争中结成了友好团结关系。
许贞琡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统一、霸占共和国南半部和中国领土台湾的罪行,并且指出朝鲜人民统一祖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她说,我们朝鲜人民,在伟大的苏联、中国和兄弟般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朋友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会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我们的疆土,一定会永远捍卫住通过创造性的劳动斗争所取得的社会主义成果,一定会达成祖国的和平统一。
许贞琡团长的热情讲话,不断博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讲话结束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向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献旗,感谢中国人民对朝鲜战灾孤儿的抚育。这时,会场上乐曲声和掌声融成一片,经久不息。
大会结束后,贵宾们观看了京剧表演。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等五人,今晚在北京接受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的最高荣誉——一级国旗勋章。
另外四位受勋的人是内务部部长谢觉哉,辽宁省省长杜者蘅(由副省长李涛代为接受),吉林省省长栗又文,黑龙江省省长欧阳钦(由副省长李延禄代为接受)。
隆重的授勋仪式是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大会上举行的。
在授勋仪式上,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副团长金天海宣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关于授予在保护和抚育朝鲜战灾孤儿和爱国烈士子女工作中有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勋章的政令。
接着,许贞琡团长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委托,把凝结着全体朝鲜人民感谢盛意的金光闪闪的勋章佩戴在郭沫若等人的胸前。这时,参加授勋仪式的一千多人,全体起立,掌声雷动,乐队奏起了欢乐的乐曲。
许贞琡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致祝词。她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的委托,能够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勋章授给像亲骨肉一般保护和抚育由于美国郐子手和李承晚匪帮的野蛮暴行而失去亲爱父母的朝鲜许多孤儿的有功同志,感到无上光荣。
许贞琡说:数达两万二千多的朝鲜战灾孤儿,从1952年起,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亲如骨肉般的关怀下,进入设在贵国东北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省的四十七个初等学院和爱育院,被培养成为身心健康、有教养又有技术的优秀人才,其中有七千名已经归国,作为祖国建设的大军,在各个部门工作。你们抚育的这许多孤儿,就是你们的血汗结晶;他们将作为朝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和标志,永远活在朝鲜人民心中。
许贞琡说:朝鲜人民将把同志们所建立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业绩,一代一代地永远传给自己的后代。我深信,这种光辉业绩,将对进一步加深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重大贡献。
谢觉哉致答词。他代表受勋人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以许贞琡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表示深切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给予我们这样崇高的荣誉,使我们感到非常光荣。我们认为这种光荣应该属于广大中国人民。在抚养朝鲜战灾孤儿的工作中,几年来虽然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主要是根据中朝两国政府的协议,经过中朝两国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获得的。我们个人在这一工作中所起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把一级国旗勋章授予我们,这是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又一表现,我们今后将继续同全中国人民一道,为不断加强中朝两国的友谊和团结而努力工作。谢觉哉说:六年来,我们中国人民为抚养朝鲜战灾孤儿虽然作了一些工作,但是,我们深深知道,我们工作中还有很多缺点,还需要继续努力工作,特别是应该作好朝鲜战灾孤儿回国前的一切工作,以答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所给予我们的荣誉和鼓励。(附图片)
首都人民举行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大会。许贞琡团长在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毛主席接见德大使汪戴尔
汪戴尔大使拜会朱副主席、周总理、陈毅外长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今天晚上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王雨田。
新华社6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到任后,曾分别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

阿联军事代表团启程回国
并带去我国家领导人给纳赛尔总统和阿密尔元帅的信件
新华社6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返国。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许光达大将、李达上将、张宗逊上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萧向荣中将、王秉璋空军中将、周希汉海军中将、张令彬中将、甘渭汉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陆海空军军官三百多人,以及我国驻阿联武官李大中上校,都到机场欢送贵宾。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临时代办谢宾尼和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代表团到达机场时,军乐队奏起欢送乐曲,彭德怀部长陪同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团长检阅了仪仗队。随后,易卜拉欣团长致告别词说,你们对我们的热情欢迎,使我们感到像在家里一样;你们友好的态度把一切门都替我们打开了;所有这些,都是真诚友谊和兄弟情义的标志。他接着说,我深信我们共和国的每一个人都迫切地想看到你们,而且他们将会在开罗和大马士革欢迎你们。
彭德怀部长致词。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感谢代表团带来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和武装部队的真诚友谊。他说,我愿借此机会,向易卜拉欣将军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并通过你们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人民和武装部队,传达中国人民和武装部队的深厚友谊和良好祝愿,祝你们在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更辉煌的胜利。
易卜拉欣团长和全体团员同前来欢送的主人们和各国驻华武官一一握手告别。
在代表团离开北京返国前夕,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把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分别写给纳赛尔总统的信,和彭德怀元帅写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元帅的信交给易卜拉欣团长,请他分别带给纳赛尔总统和阿密尔元帅。

专栏:社论

改革企业管理工作的重大创举
4月25日本报发表的黑龙江省庆华工具厂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由职工群众创造出来的大胆改革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创举。这些经验,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科室、车间管理干部每天参加半日劳动,厂级主要领导干部每周参加一天劳动;二是工人在车间行政的领导下,直接参加生产小组的一部分日常管理工 作;三是坚决改进企业管理业务,即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这三个方面的工作互相结合,互相推动,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善领导干部和工人群众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从而推动了生产的大跃进。
干部参加半日劳动和工人直接参加小组日常管理工作以后,首先在管理干部和工人群众的关系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社会主义企业中,生产资料归全体人民所有,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人都是为建设社会主义这样一个伟大的共同目标而奋斗。他们相互之间,在政治上是完全平等的,在工作中是同志式的关系。这与旧社会中企业管理人员对工人的剥削压迫关系根本不同。但是,这并不是说完全没有问题了,在他们中间还经常存在着某些旧的生产关系的残余,例如有这样一些管理人员,他们不是以平等姿态对待工人,而自认为是高人一等的、专门指挥和管理别人的人;他们只是高高在上发号施令,既少深入生产现场,又不参加体力劳动;他们认为,只要建立一套庞大的机构,繁琐的规章制度,采用单纯行政命令的办法,就可以把企业管好。因此,他们忽视工人群众在企业中主人翁的地位和作用,不依靠群众的创造性和自觉性来办好企业,忽视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因而造成了严重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倾向。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官气。工人们对于这种现象是不满意的,某些工人甚至因此产生一种错觉,也认为“管理只是干部的事,工人只管干活”。这就表现了在企业中还存在有一些旧的生产关系的残余,它在某种程度上妨碍了工人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的发扬,不利于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党中央指示干部参加体力劳动和在企业中开展整风运动的主要目的,也就是要彻底改变干部的思想作风,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主人翁觉悟,以便有效地克服这种旧的生产关系的残余,使领导和被领导之间的关系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平等、互助、合作的相互关系,以推动生产力进一步的大发展。
庆华工具厂的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同志在这一方面表现了革命的创造精神。这个厂不仅领导干部每周参加一天至一天半体力劳动,而且实行了科室、车间管理干部每天参加半日劳动的制度;与此同时,这个厂的工人在车间行政的领导下,分工直接参加生产小组的一部分日常管理工作。干部参加劳动特别是工人直接参加生产小组日常管理工作的实际行动,有力地证明了,在社会主义企业中,领导和被领导、管理人员和工人,只是工作中应有的分工和职责任务的不同,而没有什么高低、贵贱的差别。因此,管理干部不仅应当从事管理工作,而且应当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工人不仅从事生产,而且应当参加一定的管理工作。这就使人们在思想上产生了新的变化,大大地提高了工人主人翁的责任感,使爱厂如家、爱护国家财产成为风气,使相互之间批评和自我批评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使集体主义的思想大大发挥起来。庆华工具厂的工人,对干部参加劳动前后的变化,作了这样对比的描写:“过去本本拿在手,看见困难扭头走,生产任务急如火,他们稳坐办公楼;如今干部向下走,我们一起来动手,理论实际一结合,一切问题不发愁”。现在,在这个厂子里,工人对和他们一起劳动的干部,也像工人之间那样亲切地称呼“张师傅”、“李师傅”了。这就使干部和工人能够互相帮助,互相谅解,分工合作,相处无间。这种新的相互关系,进一步促进了生产的大跃进。在庆华工具厂之前实行工人参加生产小组日常管理工作的黑龙江省建华机械厂,“跃进计划天天被打破,时时要修改”;工人们普遍更加关怀企业,关怀产品,关心集体,主动协作,对于自己分管的业务,克尽己责,井井有条。他们提出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生产好、管理好、文武双全”的口号。他们的生产、工作和学习的热情都空前高涨起来了。对于管理干部来说,他们的工作更加主动,有可能从事务堆中解放出来,集中力量解决企业中的重大问题,更好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为又红又专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庆华工具厂和建华机械厂工人在车间行政的领导下,直接参加小组一部分日常管理工作的措施,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管理企业工作的经验,使我们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制度可以更加完备起来。民主集中制是我们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根本原则。企业领导者在国家工业管理机关的领导下对企业进行统一集中的管理,是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和现代化生产特点所决定的。但是,正如党中央所一再指示的,高度的集中必须建立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在加强集中领导的同时,必须不断扩大企业的民主生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为了实现党中央所指示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的方针,几年来我们曾经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特别是实行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这两个基本制度,企业内部的关系和各方面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改变,管理工作显著提高。但是,怎样使广大工人群众都有可能直接参加工段和小组的日常管理工作,以便使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制度在企业管理上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却仍然是一个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庆华、建华两个厂的创造,使我们在这方面找到了新的途径。把工人直接参加小组日常管理的办法,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结合起来加以运用,并且在运用中不断充实和创造新的经验,就可以逐渐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能够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社会主义的企业管理制度。
庆华和建华两个厂,在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的同时,还进行了以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业务改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这两个厂子里,也和其他的单位一样,存在着一些束缚群众积极性的陈规陋章和繁琐的制度手续,严重地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和管理工作的提高。在干部参加劳动和工人参加管理以后,这些陈规旧章对生产的障碍作用就暴露得更加明显和突出。有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如果不马上加以改变,就无法推行上述这两项措施。这两个厂的同志们采取了正确的依靠群众、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大胆地突破了许多陈规陋章,建立了一些新的合理的制度,既有利于生产,又便于群众参加管理。庆华工具厂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性,几天之内就废除和简化了二百六十三种表报,修改了一百五十八种制度,并且建立了由有关职能科室把材料、医药和钱款送到生产现场的所谓“三送上门”等制度,服务生产,便利群众,受到了广大工人的欢迎。事实证明,要管理好现代化的企业,没有一套科学的规章制度是不行的,几年来有关管理机关和企业所制订的各种规章制度,许多还是适用的,但是,的确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成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积极性和发展生产力的障碍,必须加以修改或废除。社会主义企业的规章制度,必须符合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原则,必须要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便利工人进行生产活动和参加生产管理。因此,在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路线下,在经过整风运动群众觉悟提高的基础上,采取群众路线的办法,改革规章制度,不仅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是完全可能的。
庆华工具厂和建华机械厂改革企业管理工作的创举,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整风运动中,在干部和工人群众共产主义精神大大高涨的基础上所取得的成果。这就再一次表明了,党的领导,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的保证。思想和政治是统帅,是灵魂。事实很明显,没有整风运动这一场伟大的政治上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没有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思想上的大解放,就不可能出现这种在高度主人翁思想觉悟基础上所产生的创造性的行动。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是改革企业管理的重要保证,不仅在进行改革的时候如此,在改革之后进一步贯彻各项新的措施和新的制度的时候更是如此。
庆华、建华两个厂改革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是我们企业管理经验的新的发展,是完全符合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原则的。这些经验已经在黑龙江省各工业企业中普遍推广,并且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各地都应当研究这种经验,并且选择一批条件较好的企业加以试验,取得成熟的经验后逐步加以推广。在试验和推广过程中,要加强领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注意总结新的经验,以便使之更加充实和完备起来。

易卜拉欣电谢彭德怀
新华社6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中将在离开北京返国途中,拍给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的感谢电,文如下:彭德怀元帅:
当我们离开北京之际,我们要为在你们伟大的国家中过得十分愉快而表示深切的谢意,我们将永远记忆着这一次访问。我们相信这次访问证明了我们两国之间巩固的真诚的友谊,祝你个人将来一切成功,祝中国人民幸福和繁荣。
团长 易卜拉欣将军 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