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让钢水铁水到处奔腾
二十多种小钢铁厂定型设计出世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黑色冶金设计总院为满足地方发展冶金工业的需要,集中了一部分设计力量,根据县和专区的建厂条件,进行各种类型的定型设计。他们在3月底完成了容量为一百立方公尺的高炉的定型设计,4月份又提前完成了二十多种定型设计,包括年产十万吨、五万吨、三万吨、二万吨、一万吨和六千吨的小型钢铁联合企业和三、八、十三、二十八、五十五立方公尺小高炉以及容量为半吨、一吨、一吨半和三吨的四种转炉;年产五千吨、一万吨、三万吨、五万吨和十万吨线材的五种轧钢设备;年产二万吨的薄板厂等。由于设计人员打破了陈规戒律,简化设计程序和内容,只用五十天时间,就完成了年产七千吨的无缝钢管厂的设计。过去这项设计从初步设计方案批准到做完技术施工设计需要一年左右。
黑色冶金设计总院为了更好地支援地方发展冶金工业,除了继续担任各省市要求设计的新工程项目外,并且决定采取以下措施:一、对各地中小型钢铁厂的建设进行技术指导。二、定期派人去各省市了解中小型钢铁厂的生产情况,总结经验,以充实和修改定型设计,使之更切合实际。据最近设计院去河北省抚宁的同志所了解的情况,现在一些小厂的定型设计投资还可以降低。如甲、乙方费用和其他费用可以取消;职工的生活福利设施有很多可以和农民共用;可以就地取材,大量利用旧料等等。三、为了给各省市创造便利条件,设计院和机械工业部联系,尽量把地方中小型钢厂所需要的各种设备定型化、标准化,以便利各省市订货。
(罗仲惠、姚善法)

小铁厂
这是一座年产生铁五千吨的炼铁厂,高炉容积是十三立方公尺,建厂投资约十一万元,适于县办。它的主要生产设备有高炉、鼓风机、锅炉和水泵等。如当地无电源时,可采用蒸汽机或锅驼机传动。

小型钢铁联合企业
这是一个年产三万吨钢的联合企业,包括有炼铁、炼钢、轧钢等车间和相应的公用设施,总投资约二百三十万元,适合于专区举办。如当地电源不足,可以采用蒸汽机或锅驼机传动。

青海炼出了铜铅铁
本报西宁5日电 4月28日早晨,青海高原用土法冶炼出第一炉铜、铅和铁。
青海境内铜、铅和铁矿蕴藏丰富,几乎遍布每个州、县。为了使土法冶炼铜、铅等在全省遍地开花,青海省工业厅特别抽调了一部分职工首先在西宁建立土炉进行试炼。他们从4月2日开始用砖砌土炉,到28日就砌好了五、六个,并且分别炼出了铜、铅、铁。
这种土炉子每天可以生产三百多公斤铜,六百多公斤铁。在职工的技术熟练以后,产量还可以逐步提高。
(光远)(附图片)
青海高原的土法炼铁炉第一炉铁出来了。本报记者 袁力柯摄

不用耐火砖筑炉不用焦炭炼铁
阳城土高炉投资少出铁多
本报太原5日电 山西省阳城县应朝手工铁业生产合作社创造了一种投资少、产量高的(土高炉)炼铁方法。全部设备只投资四百元,每日生产生铁一吨半,年产五百吨,对于发展县营炼铁工业,建设小型炼铁厂是很好的榜样。
阳城县手工业很发达,小型炼铁和制造铁货有数百年历史。但过去炼铁是采用很古老的“方炉”,产量低,成本高,劳动强度大。为了适应农业大跃进对工业产品的要求,以及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十五年左右在钢铁等主要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的号召,应朝铁业社的工人和干部一起想办法,结合高炉的外形和本县一种化铁炉的内部结构,自己设计了一种“土高炉”。这种炉高五公尺,建设土高炉全部利用当地资源,不用钢筋水泥和耐火砖。炉体是用青砖和磁缸砖砌成。不用电作动力,只要一部五马力的小型锅驼机带动鼓风机向炉内送风,鼓风机也是当地的手工业社制作的。为了解决燃料问题,在试验“土高炉”的同时,还创造成功了用无烟煤炼铁,它是炼铁技术上一个重大的技术改革,为广大的没有焦炭资源的地区发展炼铁工业提供了经验。
阳城县最近总结了这个经验,计划今年全县要推广新建一百五十座“土高炉”,建成后,可年产生铁六万吨,基本上满足本县发展工农业生产建设的需要。
目前,已有四川、河南、辽宁等十个省派来了三百多名技术人员和工人到应朝铁业社进行现场学习“土高炉”的先进经验。
(周树铭)(附图片)
山西省阳城县应朝手工铁业社创造的“土高炉”。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为农业机械化提供动力燃料
梧州用蓖麻油炼柴油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梧州炼油厂用蓖麻油炼制柴油成功,为农业机械化需用的动力燃料提供了保证。4月29日,梧州火柴厂用炼油厂试炼出来的四斤柴油在二十五马力的柴油机上试验,证明这种柴油质量很好,点火容易,热能大,烟气少,而且柴油机运行得既稳定又省油。
炼油厂最近用自己压榨的蓖麻油制成的新产品,除高速柴油、轻柴油、重柴油外,还有拖拉机用的四十号机油、三十号机油、车轴油、机器油以及汽车用刹车油、汽船用调水油、医药用蓖麻油等多种。
据这个厂的工程师徐庆凤说,用植物油炼制柴油,可采用高温、高压或钙皂法。由于设备的关系,他们采用了钙皂法进行试制。这种方法也可叫土制法。具体做法是:第一步,如用一百斤蓖麻油,要加20%的用筛子筛过的细石灰粉调匀后加热,加热到摄氏一百八十度即变成钙皂,再将钙皂倒出放在洋灰做成的地板上冷却成块状;第二步,将冷却钙皂放到蒸馏锅中加热到一百八十度,即出毛油了,一直加热到三百六十度仍出油,每百斤可出毛油六十六斤至七十斤;第三步,将毛油放入分流锅中加热,分流控制,温度在两百度以下分出的油即是汽油,占15%左右;两百到两百八十度分出的则为火油,占25%左右;两百八十度以上分出的油即是柴油,占50%左右。最后可采用配制方法制出各种柴油,如汽油加火油则成高速柴油,柴油加火油则成轻柴油,如以30%的轻柴油配以70%的除酸米糠油就成为重柴油了。
徐工程师说,用钙皂法不但可以把蓖麻油制成各种柴油,而且也可把米糠油或各种野生植物油制成多种柴油。这种方法虽然有花人工多、收回率稍低的缺点,但其设备简单,投资少,操作较容易学会,生产也比较安全,在专区、县或农业社有普遍推广的价值。
本报讯 4月30日,广西日报就梧州炼油厂用蓖麻油炼成柴油的事情,发表社论说:梧州炼油厂用蓖麻油炼制各种柴油成功,给我区农业实现机械化找到了动力燃料的新途径。蓖麻是我区大有发展前途的一种草本油料作物。我区气候温和,雨量相当充沛,完全能够满足蓖麻整个生长发育期的需求。蓖麻的适应性又很强,在比较瘠薄的土地,在沙砾土以至含有碱性的土壤上都可生长,田头、地边、沟边、路边、山岭、屋前屋后小块土地到处都可种植。蓖麻的用途也极为广泛,蓖麻籽含油率很高,提炼出来的蓖麻油可作各种各样的用途,如用以作机器的优等润滑油、肥皂、农业杀虫剂,还可作尼龙、染料和人造橡胶等等的原料,其副产品的用处也很多,真是无价之宝。而特别重要的是,经梧州炼油厂实践所证明了的,蓖麻油还能炼制成柴油,可作农业机械和农村发电站的动力燃料,这对实行农业机械化发展农业生产有重大的意义。
既然蓖麻用途有如此广大,就要求各地对这一工作充分重视起来,发动群众,尽可能在各处种植。不仅要发动社员群众,而且要发动机关、团体、学校、工矿企业、居民等都来种植蓖麻,每人种它十株几十株或几百株,把所有空地和山岭都利用起来,要种得多、种得快、种得好。
社论说,在农村广植蓖麻的同时,工业部门根据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应当继续进行试验,更好地把蓖麻油和其他野生植物油炼制柴油。希望各工厂企业,特别是技术人员应当大胆设想,深入、细致、踏实地干,敢想敢做,把技术交给人民,为社会主义大跃进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支援农业生产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工业生产大跃进 人力不足怎么办?
就地挖潜力——阳泉的路走对了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在工业生产大跃进中,如何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难?阳泉市采取了十二项措施,挖掘出了一万个劳动力,基本上解决了今年劳动力不足的困难。
按照跃进计划,阳泉市今年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增加了66.05%,基本建设投资增加了近一倍,有十余个较大的企业要进行扩建,有数十个新建厂矿要投入生产。按照这个计划,全市需要增加两万多个劳动力。这个数字等于全市现有工人总数的三分之二还多。怎样解决这个困难呢?有些企业是伸手向上级要人,认为“不增加人就不能跃进”,“人多多办事,人少少办事”。市领导上开始时也偏重于从农村招收新工人。但是农业也在大跃进,单纯依靠农村的路子走不通,2月份和榆次专区进行劳力协作的结果,尽管想了许多办法,把劳力调配范围由六个县扩大到了九个县,也只能从农村调进一万人次。其余的一万多个劳动力从哪里来呢?形势逼人,市领导上开始转向从企业内部和城市本身去挖掘潜力。3月上旬,市人民委员会对全市各企业的劳动力情况进行了摸底,发现企业内部的劳动力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而且发现不少单位人少同样也能跃进,有许多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好办法。市领导上总结了这些经验,同时对全市的社会力量进行了摸底分析,提出了挖掘劳动力潜力的十大措施。4月中旬,召开了劳动力平衡协作会议,再次批判了“人多好办事”,“人少不能跃进”和本位主义等错误思想,同时交流了挖掘劳动潜力的经验。经过大家讨论,把挖掘劳动力潜力的十项措施增加为十二项措施。
一、调整劳动组织,推行混合工作队、综合采煤队,可以节省劳动力八百七十余名。
二、提倡一人学会多种技术,人人学成全把式,两个人做三个人的活。可以节省四百七十余人。
三、组织各企业之间的劳动力调配与协作。临时用人的单位和临时窝工的单位,不管数字大小随时报告劳动局,由劳动局及时调拨互相支援。第一季度全市已经互相调配劳动力五百人次。
四、推行技术改革,大力改进工具,以机械代人工,把劳动力从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预计全市可以节省劳动力近一千人。
五、精简非生产人员、勤杂人员、茶炉工、警卫人员、门房管理员等,可以大大缩减,有些工作由干部参加体力劳动来代替,全市可以减少七百余人。
六、提高出勤率,精简非定额人员。过去因为出勤率低,许多生产队、组有许多超定额人员,如果出勤率能达到90%,全市即可精简四百余人。
七、支持基本建设工人提出的改大礼拜等倡议,可以相对地增加一千一百五十余人。
八、广泛组织城市分散劳动力和城市居民参加生产。由居民委员会把有劳动能力而又有工作要求的居民组织起来,给企业包工、挖土方、打石子、运搬原料和成品等;没有劳动时间的限制,半日或全日劳动都可以,按劳动效率分工资。目前,报名的市民已有数百人,许多街道正筹办托儿所、订立家务互助合同,以便让更多的男女市民参加劳动。最保守的估计,全市可以有一千五百余名有组织的市民经常参加劳动。
九、把各中等学校的勤工俭学计划,纳入全市的劳动计划中。全市三千余名中学生,每天平均有四百人可以参加四小时劳动。由各学校分别和缺少劳动力的企业订立合同,采取包工的办法让学生参加劳动。截至4月4日,全市的两座中学,已经做了六千三百余个劳动日。
十、老换少、女换男,合理使用劳动力。阳泉市人民委员会已发出通知,各单位的青壮年勤杂人员,可以报名当工人,勤杂工作一律由年纪较大、体力较差的人或吸收妇女来担任。目前报名的已达一百余人。
十一、组织职工家属参加拣煤、包装产品等工作,预计全市可以顶替出劳动力六百四十余人。
十二、利用可能参加劳动的各种犯人参加劳动。
现在这十二项措施已经全部开始推行,总共挖掘出一万个劳动力,基本上解决了全市劳力不足的困难。

电灯照亮了蒙古包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阿巴嘎旗的胜利牧业社第一次有了电灯。5月1日晚上,耀眼的电灯光,在蒙古族牧民的欢呼声中,照亮了牧业社定居地上的每个蒙古包和每间房屋。这时,电动水泵也转动起来,把机械供水站的井水源源抽上来,灌溉着牧业社的五百多亩饲料基地。
“胜利”牧业社的发电机,是由草原城市锡林浩特发电厂给安装的。现在,从锡林浩特到胜利社二十来里的有线电话架设工程,也在加紧进行,不几天就可以通话。社员们不久还要使用电动牛奶分离机、剪毛机和挤奶器进行生产。

平时送机关 假日送到家
天津开展一报两送业务
新华社天津4日电 今天是5月份的第一个星期日,一清早,天津市许多工人、干部就接到邮递员把平常送往机关、企业里的报纸送到家里来。这是天津市邮局和报刊发行局开办的“一报两送”业务给读者带来的方便。
过去,读者订阅一份报纸,投递地点只能是一个,如果是送到机关、企业里去,星期天在家就看不到。近年来,天津市曾开办过报纸“星期订户”,方便是方便了,但许多是重复订阅,对国家对个人财力物力上都是个浪费。现在读者在机关、企业里订一份报纸,只要在订单上写上宿舍的地址,星期天就会直接给他把报送到家里去。
“一报两送”的业务,在天津市这样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一下子就全面开展,是一个大胆的创举。在整风运动和生产大跃进中,报刊发行局的职工根据读者的意见,以革命的精神,打破陈规,提出这一建议,立刻受到领导的重视和采纳。开办“一报两送”的业务以后,天津市报刊发行局有关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多,邮局有关投递员的投递次数增加六倍多,但由于全面调整了劳动组织和职工的热情高涨,一个业务员和投递员也没增加。

好办法
王朴
地方工业大发展,新厂矿一批一批地投入生产,劳动力从哪里来?解决这个问题,各人巧妙不同。有些县乡小工厂同农业社合作,社员农闲时来当工人,农忙时回去种地。有些季节性生产的厂互相协作,我忙的时候你来帮我,我闲的时候去帮你。有的地方采取
“母鸡下蛋”的办法,新厂需要的人全部由老厂包下来。今天本报又介绍了山西阳泉的经验。他们从一个城市的范围来解决这个问题,办法就更多——一共想出了十二条。这里有许多是有普遍性的,各地都可以学。例如,组织企业之间互相调配协作;用调整劳动组织、提倡一人学会多种技术、推行技术改革,以机械代人工,从老厂矿里调人出来;等等。有些是根据阳泉的具体情况想出来的,如实行老换少、女换男,把做勤杂工的青壮年替换出来等等。这些解决劳动力问题的办法,都是好办法。
然而,这些办法之“好”,倒不在于具体的做法。因为具体的做法,在此时此地确实很好,在彼时彼地就未必好,有时甚至根本行不通。这些办法之好,是好在“因时因地制宜”,不老一套。这也是一个运用唯物辩证法来做工作的问题。毛主席在“实践论”中说:
“真正的革命的指导者,……当某一客观过程已经从某一发展阶段向另一发展阶段推移转变的时候,须得善于使自己和参加革命的一切人员在主观认识上也跟着推移转变,即是要使新的革命任务和新的工作方案的提出,适合于新的情况的变化。”扩大工业建设,从农村招工,从外地要人,这已是第一个五年计划初期的“老皇历”了。那时候,工业部门,尤其是内地和新开辟的工业区,原有基础薄弱,依靠农村和外地支援,是必要的。然而,即使在那时候,这也并不是唯一的方法,就地解决也还是一个重要的相辅而行的方法。而今天,东南西北、沿海内地、城市乡村,到处都在大规模建设,到处都需要人;同时,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工业部门内部、城市内部,都蕴藏着很大的劳动潜力。在这个新形势下,如果有些城市仍旧只把眼睛望着农村,望着外地,结果很可能是“此路不通”。

哪里有原料就在哪里建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成二千多个小厂矿
据新华社长沙5日电 解放前没有一个工厂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今年到处出现了工厂。
全州十个县今年已有二千二百五十三个小厂矿建成投入生产;另有一千五百三十个厂矿不久也将建成。在这批厂矿中,有年产三百万吨的过磷酸钙肥料厂和年产三百万公斤的细菌肥料厂,还有规模较大的炼铁厂、农业机械厂、硫酪錏厂等。
这个自治州今年建立的厂矿,规模一般都不大,哪里有原料,就在哪里建设,因此收效很快。例如已建成的二千二百五十三个小厂矿在投入生产后,立即起了支援全州农业生产大跃进的作用。据永顺、花垣、保靖、龙山、凤凰等五个县的统计,最近二十多天以来新建厂已经生产出手推车、牛拉车、木质双铧犁、密植器、梯田改良犁等一万零八百七十三部。沪溪县解放岩乡的联合工厂,刚刚建成两天,就制造出大量的棉花营养钵和六百多部密植器。
自治州各族人民对于建设厂矿特别感到喜悦。今年兴建厂矿需要资金,他们就自动筹集了一千零九十九万元,国家的投资只占10%左右。

不只是联系群众
本报记者 曹葆铭
从“剪彩”说起
前些日子,黄石电厂的工人为新制的进煤机举办“试车典礼”,请领导干部去“剪彩”。当时,谁都不肯去,党委书记夏汉卿只好自己硬着头皮去“享受”这分“光荣”。他在乱哄哄的人群中,剪开红绸,就发现进煤机要一刻钟才能装完一车煤,效率比人工还低(过去全用人工,只要两个人五分钟能装完),夏汉卿正为这事很窘,三十多个大字报的“记者”却围了上来,请他“发表谈话”。
这个进煤机是工厂领导上为减轻工人体力劳动而自制的。但他们没有教育技术人员跟工人共同研究,也没有仔细审查图纸,结果花了两千元制造出来不适用。因此,工人们就想出这个“剪彩”的办法来批评领导:如果不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有好心也得不出好效果!
于是,党委决心彻底转变领导作风,搬进集体宿舍,与工人同住、同吃,并分工跟班劳动,搞“试验横班”。
下山下楼以后
一个晚上,夏汉卿刚搬进工人宿舍不久,电工吴秋廷在走廊上遇见他,便向他讲:“高压变电所的瓷瓶积灰很严重,已经有下小雨放电的现象,再不清洗,可能出大事故。”夏汉卿以前是个六级钳工,了解这件事的重大意义。他第二天便去变电所检查,当场就和行政研究,采取了“带电冲洗”的临时措施,后来又有计划地部分停电,彻底清洗一番,确保了安全送电。他后来问吴秋廷:“这样的问题,你以前为什么不反映?”吴秋廷笑了笑说:“以前你们住在山上,有时去找你们,又碰上你们开会,怪别扭。反正生产上有专人负责,也就懒得反映。现时搬下山来住在一起,什么时候碰见,就什么时候谈。”
另一天,五号水泵突然发生故障,转不动。有的值班工人认为:“不全部拆开,很难找出毛病。”但这样就不能适应当时的高峰负荷,会造成临时停电事故。这时,生产副厂长杨福潮坚持半日下现场的工作制度,正在现场了解情况,马上就同工人们一起分析故障原因。杨福潮原是个八级工人,生产经验丰富,他很快就帮助工人找出毛病,只花三十五分钟就使机器重新开动,保证了安全运行。杨福潮回忆说:“过去在楼上办公室处理问题,下面遇到这样的事全靠写工作票按级上报,往返就得两小时。在办公室里不能把问题闹准,如果真把机器全部拆开,就得十小时才能处理好,非临时停电不可。”
一项合理化建议
二横班给水组长刘棠森向技术员李祥生提了一项合理化建议:工厂经常开动两个机组,用两个水泵给水。他计算了一下,在深夜低负荷(八千瓩以内)的时候,一台水泵就可供给两个机组,这样“并”起来少开一台水泵,能节省厂内用电。但是,李祥生却摇头说:“你别空想心思了。两个机组的凝结水的温度不一样,冷热水遇在一起,会在管子里发生冲击,造成事故。”刘棠森见技术员这样的态度,心里很不高兴,说:“现时整风还这样!”他准备向领导再提四次,如果领导不积极支持,那末就再不提了。谁知他刚向总支书记吴良臣提出这个建议,吴良臣便同党委书记、工程师深夜去班上进行现场试验,由技术员李祥生担任总指挥、刘棠森任技术指导,领导干部作操作记录。这个建议当夜就在现场上试验成功了。李祥生这时紧握着刘棠森的手说:“这次试验给我的教育很大。我没支持你的建议,真对不起!”他们接着又开现场会议,鉴定这个建议的经济价值,并订出推广办法。
谁知三横班的给水组长左自元却认为刘棠森和他都是六级工,一般高,不肯学刘棠森的经验,而想自己另搞一套。结果,他的操作不对头,两个机组的凝结水的温度相差太大,在管子里发生冷冲击,差点将“珐兰”冲开,酿成事故。第二夜,领导上要刘棠森去三横班指导,左自元就装病请假不上班。总支书吴良臣在班上发现这个问题,又立即去宿舍说服左自元一起研究,才在三横班推广开。左自元事后检查说:“毛病就出在不肯虚心请教别人。”
这个建议半个月就在全厂推广了,每天能节省用电三百六十度。如在过去,领导干部不随班工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这个建议何时能实现,何时能全面推广,就很难说了。
上下都改变作风
最近,夏汉卿和杨福潮等去华钢发电所参加电气试验,碰上那边正在清灰。二十来岁的电工王宗英问道:“夏书记,你们来干啥?”夏汉卿说:“搞试验。”“参不参加劳动?”“当然参加,我们都是随班劳动,啥活都干。”“那好!你要当机立断,马上脱下大衣,穿上工作服,跟我们一起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发电所的工会主席宋德龙也在旁边说:“对,书记跟我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体验生活,马上行动。”王宗英、夏汉卿和宋德龙三人便顺序爬进炉通管去。王宗英一边爬一边问:“你是第一次进来吧?”夏汉卿说:“是第一次。”宋德龙又接着说:“第一个钻进来的还是袁主任(指发电所主任袁志洲)。”在总汽包清灰中,王宗英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发表议论:“你们进来,说明领导转变作风,和群众同劳动。我们技工过去也不干这清灰的活儿,现在也是转变风气,不仅要作好技术活,还要做好普通出力的活。自己清灰清得干净些,机器效率也高些。”他还指着在下面一层清灰的女电工说:“你们看她干得多起劲。”
这使夏汉卿想起他们刚跟班劳动的时候,有些青工躲在宿舍楼上观看。观看了几天以后,女司炉余宝华向人说:“我过去总以为领导干部说的多,做的少,现在都是进煤清灰,搞得满脸满手污黑,就参加班后会议。我自己呢?扫一下地,也要忙着洗手,擦点雪花膏。”领导干部参加劳动,转变了全厂的风气。江边水泵房的除泥工程过去都是雇临时工干,工人们这次却自动成立了两个突击队,提出以保尔筑路的精神,与严寒作斗争,保证提前完成除泥工程,抽时间把这工程搞完了,节约了五千元。
有些人至今以为在工厂中实行“三同”,只能起个联系群众的作用,对生产的作用不大。黄石电厂的经验就批判了这种论调:领导与群众密切结合起来,就变成了生产上的一股巨大力量,能随时预防事故,改进生产。(附图片)
靳尚谊插画

专栏:光荣的劳动 光荣的人

经常同工人在一起的总工艺师
阎春洪是天津自行车厂工人出身的总工艺师,在1952年和1955年,曾两次被评为天津市先进生产者。在日常工作中,他不仅仅自己苦心钻研,还经常和工人在一起研究生产中的问题。
天津自行车厂最近试制新型飞鸽牌自行车,阎春洪和工人一道解决了车子的结构和质量问题,使这个原计划在两年内才试制成的产品,不到十天就完成了。经过鉴定,这种新型的飞鸽牌车已经赶上英国凤头牌自行车的水平。
这是阎春洪在检查新产品的图纸。
本报记者 田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