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要片面理解勤俭持家
萧哲
在全民的大跃进中,“不甘落后”,是人之常情了。于是要苦战:工作要同先进的比,唯恐落后;挤时间还要多读点儿书。这样一来,有很长一个时间,就没有到商店里去看看。最近,该给孩子们买单衣了,才趁星期日,带他们到商店里去了。商店里真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样子。新货物不少,其中有些算得上是物美价廉。由于是假日吧,熙熙攘攘不少人在那里挑来拣去,我也随手拣了些,不知不觉便花去了二十多块钱。
前些时候,商业系统的一个朋友,曾对我发过一些感慨,他说:生产者方面大跃进,要多产;消费者方面要勤俭持家,少买。这样一来,不是人家两方面跃进,反而要我们商业方面跃退了吗?
起初觉着这很有点道理,由于这次的见识,才使我明白了这位朋友的顾虑是多余的,因为第一,他没有看到我们国家销售市场上的雄厚潜力,而且,目前我们国家,并不存在产品过剩的危险。像我这样,因为多日不进商店,去一次就买许多东西的人大概不少吧!第二,他只认为消费可以促进生产,却不知生产也可以促进消费,购买力握在人们手里,见到有大量自己喜爱而又需要的好东西时,总归是要买些的。我买的东西中,除了十分必需的以外,也就有一些是轻工业部门跃进中新出的产品,由于特别喜爱才买的。
但是,这位朋友的话总还有它的一面道理。如果我们对勤俭持家只作片面的理解,把这强调成大家尽量都不去买消费品,便有可能造成一个销售市场上的虚假的暂时的迟滞。因为,生活在我们这个社会里的人,大多是有这样一种自觉性的。只要听说某种货物暂时供应较紧、不宜去买时,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也会暂时克制自己的需求而不觉其苦的。
由此,我记起了人民日报副刊上曾有一次“这是浪费吗?”的讨论。那次讨论,提倡人们勤劳朴素,精打细算过日子,特别是要人们正确认识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的关系,注意生活消费和日常积蓄的全面安排,这是正确的,对那些“只顾今天不顾明天”的人,确实有不小教育意义。但是,讨论里有不少人把个人买点日用品也强调说是浪费,就未免成了另一个片面。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必须反对,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风气当然应该提倡。但是,正常的生活需要同浪费应该有一个原则的区别。生活上的挥霍无度,随便的糟蹋东西,比如抛撒粮食等等应视作浪费,如果收入较多,多买了一点日用物品,我看是不能算作浪费的。
当然,收入特多的人应该自觉,不要使自己生活太远地脱离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这样会造成个人同群众的脱离,久之,还有可能造成思想上的蜕化;但是人们生活的水平,不能要求一律平均,好像可以订出一个最低的标准来,谁要是超过了它谁就算铺张浪费!
在生活还艰苦的时候,我们要能安于贫,不因生活困难而懈怠意志;更不能用不良手段去追求那种力不从心的生活。但是,收入较多的人,比收入少的人多一点生活消费,也还合理。至于一个劳动者买了点个人需用的东西,就更不能看作是铺张浪费,否则按劳取值的分配原则岂不也就失去了实际意义?
对于个人生活消费品的购买,我以为应该这样:需要而又可能的就买;需要而不可能的可先不买,等到有了可能时再买;可能而不需要的坚决不买。有人提到“可买可不买的不买”。我倒认为如果个人生活上有这种需要、但又不是十分紧迫的话,可以买也可以不买。如果手边有多余的钱,而这种商品当前的供应量又很充足,就可以买;否则,就不买。既不要借债去买不十分必需的东西,又不要同大家去争购不十分必需的东西。这是既合乎勤俭持家又合乎集体主义原则的。可买可不买的绝对不买,未必就对社会生产有利。
总之,人的生活需要量,可以而且应该随着社会商品量的增长,个人收入的增长而增长,这是社会生活中的正常现象。生产和消费是对立的统一,是彼此制约而又彼此促进的。因此,应该提倡这样一种全面的观点:每个人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去购买自己可能购买到的东西,以保持商品流通领域里的经常活跃,以利生产。同时,又能自觉地在商品供应紧张时,暂时克制自己的生活要求,以便使对这种商品最必需的人,能够得到供应。这才是全面的对待勤俭持家和生活节俭的态度。

孩子是一面小镜子
谷文
孩子的相貌大多是像父母的,有的还相似得使认识的人一看就知道是谁家的孩子。这是父母对孩子的先天的影响。
父母对孩子还有后天的影响。孩子有模仿的天性,他们喜欢模仿大人的一举一动。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他们时时刻刻都以他们的行为、思想、习惯和兴趣影响着孩子。这种影响反映在孩子的性情和举止上,使人们可以从孩子的性情和举止上看出他们的家庭环境,了解他们的父母,知道他们所受的教养。
一个三岁多的男孩在托儿所发起脾气来就拍台打凳,拿起他坐的小椅子朝地上摔。教养员告诉他不应该这样,他却理直气壮地回答说:“我爸爸在家里就是这样的!”这使我们看到了一个性情暴躁,在孩子面前不能克制自己的父亲对他的孩子的恶劣影响。
又有一个两岁多的孩子曾轻手轻脚地走到邻家门口,小声地问道:“你家小弟弟睡觉了吗?”这是因为他家里的小弟弟睡觉时,母亲教他不要大声吵闹。这就使我们看到了:正确的教养能使一个幼小的孩子也懂得关心别人。
当我们看到一个行为粗野、不守纪律的孩子时,我们能说他是生性顽劣吗?不,我们可以断定他是生长在一个无人管束的家庭,父母对他不是娇纵溺爱,必是放任不管。反之,当我们看到一个有礼貌、爱劳动、守纪律,同时又天真活泼的孩子时,我们就可以肯定他是在一个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的家庭里受着正确的教养。
孩子是一面小镜子,家庭的生活方式,父母的为人和对孩子的教养方法都会在里面反映出来。父母如果能够冷静地观察,就会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俗语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就是这个道理。要把孩子教育成健康的一代,使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新的道德品质,作父母的应该常常对着孩子这面小镜子,检点自己的行为,给孩子作出好的榜样。

专栏:为什么?

用泥水代替盐水选种
今年有些地区用泥水代替盐水来选种。选种的目的,就是把那些长得比较结实健壮的谷子选出作为种子。结实健壮的谷子的分量都较重,(比重较大。)因此人们就根据谷子的比重来判断它的好坏。
判断每颗谷子比重的大小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把它浸在水中看它是沉还是漂。因为任何东西在液体中,如比重大于该液体便下沉;反之,就漂。不过水的比重较小,一些还不够结实的谷子也可能超过水的比重而下沉,因此就难于断定下沉在水中的谷子都是结实健壮的。
如果我们在水中放些盐,盐化后水的比重就增大,这时一些在清水中虽能下沉但仍不够好的谷子,在盐水中就不能下沉了。
提高水的比重的方法有很多种,除了放盐外,也可以放泥。因为泥化掉后,水的比重也要增大。因此用泥水选种和用盐水选种一样都能从比重上来断定谷子的好坏,不过泥化在水中较困难,大部分都是以小颗粒的形式悬混在水中,所以很容易沉下去。这样,上部的水就要减轻比重,所以用泥水选种要注意经常搅动,不让泥沉淀下去。
泥水比盐水便宜得多,可以节省大量的盐,所以用泥水选种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舌苔的来历
舌苔是由舌头的上皮细胞、细菌、食物残渣以及液体形成的。正常人,由于唾液的不断冲洗,把这些东西冲走了,所以很少有舌苔,这种现象叫做口腔的自洁作用。
当胃肠或身体其他部分有病时,由于身体必须用全力对付疾病,胃肠必须休息一下,所以胃口不好,不想吃饭。这样,舌苔就会堆积起来。这又反过来保护肠胃,因为舌苔盖住了“味蕾”(舌头上司味觉的器官),于是人感到口里发苦,更不想吃饭了。
舌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身体里的健康情况,中医看得很重要。有些人反对用舌苔断病,这是不科学的态度。但中医也不是全部靠舌苔来断病,仅仅作为诊断方法中之一个项目,是可以的。 (木)

专栏:看看听听玩玩

国画展览会
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第四届展览会,已在北海公园画舫斋展出。
展出的作品共三百二十余件。不少作品在内容上突破了旧有的束缚,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新人新事。这是首都二百余位国画家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指导下,开展不同的风格、不同体裁和不同画派的竞赛的结果。(殷伯衡)

专栏:看看听听玩玩

“五四书市”
为了纪念“五四”青年节,新华书店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书市”,出售“青春之歌”等文艺书刊,并请本书作者杨沫同志和读者见面。

专栏:看看听听玩玩

音乐家和群众见面
今晚七时在文化宫有音乐家马思聪、魏启贤、刘淑芳等和职工群众见面,爱好音乐的观众勿失良机。

专栏:看看听听玩玩

新鲜的电视广播
北海公园永安寺内最近新添电视机一部,今晚十八点五十分试播电视广播,游园群众可以先睹为快。

专栏:看看听听玩玩

公园里的相声大会
今天下午在北海公园永安寺内有东四区文化馆曲艺团举办相声大会,游园群众可自由参加。

专栏:祝你健康

谈谈近视眼的防治
彭凤阁
引起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虽然至今没有一致的意见,但大体上可以分成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先天及遗传的因素。从生物学上说,儿童的眼睛一般都是远视。新生儿的眼球很小,前后直径不足二三毫米。其后年龄渐长,眼球渐大,前后直径也渐渐长大,远视眼也就会慢慢消失。到了某一时期,就可达到标准眼的长度。如在发育停止的成年时期,达到标准眼的长度,则将永远为正视眼(即正常视力)。如在发育期间就已达到标准眼的长度,而且前后直径仍然继续增长,那末就要变成近视眼。特别是高度近视,是有遗传趋势的。我曾经遇到一个近视很深的父亲,他的孩子也是一个高度近视的人。有些度数不高的近视人,他的孩子倒不一定也是近视眼。
另外一个方面是由于卫生环境不佳及体质虚弱引起的,或者是在全身性的急性传染病后才出现的。尤其是看书和近距离工作等影响所造成的近视眼,比例占得多。因为,我们的眼睛在看近距离的物体时,从物体进入眼内的光线是分散而不是平行的进入,这时人的眼睛内部的各部门,就要按生理方面的演变进行调节。物体与眼睛的距离愈近,需要调节力就愈大。在看书、写字、绘图、看显微镜等近距工作时,需要不断的调节,加重眼睛的工作,所以眼睛就容易感到疲劳。眼睛过多地调节,眼内血液循环就加强,造成眼内充血,结果就形成近视。还有些原因,如照明不足,坐的姿势不正,或者过久地工作,也容易使眼睛疲劳充血。而形成近视。
怎样预防近视眼?可从这几方面来注意:(一)光线。在我们阅读或工作时,光线要明亮而适度,要稳定,且宜来自左侧。如是灯光,最好罩上暗绿色的灯罩。不要在昏暗的弱光下或耀眼的强光下工作。
同时,连续工作的时间不可过长,超过一小时就要休息几分钟,不要感到头昏眼花的时候才去休息。所谓休息,并不一定要躺在床上或去到室外才行(如果有条件到室外也是可以的),例如谈话,站起来活动一下,或者远眺,都能够使眼睛得到休息。(二)身体姿态。阅读或做近距工作时,姿势要端正。眼睛与桌面或书本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一般以一尺左右为适宜。头部尽量不要向前俯,因为头部前俯会引起眼内组织充血。不要躺着看书。也不要在行走的汽车上看书,因为汽车颠簸震动,两眼不能注视,看不清楚,容易使眼睛疲劳。(三)一般健康状态。经常作近距工作的人,如学生、绘图员、文书缮写人员、文字工作者等,都须有适当的休息及适当的营养。尤其儿童,正是身体发育时期,眼球也同样地在发育,如果营养不良或健康不好,缺乏甲种维生素或钙质的话,就可造成眼球的外壳(巩膜)抵抗力减小,结果也可引起近视眼来。
有了近视眼,现在唯一可靠的方法是用适度的凹透镜来矫正,那就是要配戴眼镜。有人说“愈戴眼镜,近视愈深”,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因为合适的眼镜可以减少眼睛的疲劳,决不会促使近视变深。但是人体各部,永远是在新陈代谢而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近视患者最好每隔一两年去检查一下视力有无变化。在你进行配镜检查的时候,医生会把你可以获得良好视力的各种镜片中,选择一种度数最低的片子,因为这才是近视的度数。同时医生会告诉你:如果你是轻度近视,那末在看远物的时候才需要戴眼镜;做近距工作不必戴,除非感到眼睛疲劳,才需要戴上,如果你是中度或高度的近视,那就需要经常戴眼镜。如果近视的程度已相当的高,而且进展很快,特别是儿童,那就还要在用视力方面作些限制。
近年来,有些卫生部门在治疗近视远视方面采用平流电的疗法、组织疗法等,在目前来说这都是先进的办法,但还不可能普遍应用。

北京百货大楼里的新商品
看,多么漂亮的毛衣
百货大楼里春季毛衣、线衣,花样新颖,美观大方。有拉毛素色女毛衣;有织花、挑花、补花各种花样的,还有各种花样的男女童毛衣和帽子。这些衣服的式样,有的是工人们试制的,有的是营业员根据顾客意见设计的,还有的是来自国外。儿童毛衣由十一元多到十四元多;女毛衣和线衣有六、七元一件的,也有十几二十元一件的。
别致的闹钟
上海亨达利制钟厂、东方钟厂最近创制了多种新式小闹钟,有方型的、圆型的、大三针的、夜明的,式样别致,价格由十元到二十元上下。这六种新式小闹钟的样品已经寄到北京百货大楼,不久即可大批供应。
新式凉鞋
夏天快到了,百货大楼已经为顾客们准备了许多式样新颖、舒适耐用的凉鞋。这些凉鞋的式样,是在大跃进中,北京皮鞋工厂和皮鞋生产合作社的工人们精心设计出来的;其中一部分是百货大楼的售货员根据顾客的意见与皮鞋技师共同研究创制的。价格由十三元多到二十多元。
国产玻璃布
几个月以前,我们买到的玻璃布还都是进口的。可是现在在百货大楼布匹部柜台上摆的玻璃布,已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了。这些玻璃布是天津津沽橡胶厂的新产品。有红、绿、橙、灰、白、蓝、紫等二十多种颜色,质量很好,价格便宜,每尺从四角多到九角多。
玻璃布可以做桌布、尿垫、雨衣、背包等,用途很广。 (津)(附图片)
这是七元多一件的美丽线衣

奇妙的事实
△蜗牛可以食用,它的维生素丙含量要比奶油丰富二十倍。
△大象的皮,薄的部分只有五分之一市寸,而厚的部分却有三市寸。

北京街头
江城诗
苗地画
百货大楼
百货大楼新鲜事,
一分钱也买东西。
货物齐全任你挑,
千挑万挑总不恼。
书店门口
营业时间未到,
也能买到图书,
营业员牺牲了休息,
为的不使你走冤枉路。
储蓄所
人来人往储蓄所,
存户一天一天多,
早把家用安排好,
再不愁米又不愁油。
电车上
电车上,响叮噹,
画报杂志挂满窗,
一分光阴也宝贵,
莫辜负售票员的好心肠。
旅馆
体贴细心周到,
问凉问暖殷勤,
休道离家千里,
天涯都是亲人。
在电影院
妈妈在电影院里,
娃娃在电影院外。
“妈,您放心去看吧,
这里比托儿所还好”。(附图片)

专栏:家常话

也是重要的一行
杨萱
在每次街道整风会上,蓝大姐都积极发言,说得头头是道。可就是在一次讨论家务劳动问题的会上,她呆在一边,一言不发。最后虽然勉强说了几句,也是空空洞洞,沾不上边。事后我问起她,她说:“我呀!什么事儿都和社会主义挂上了钩,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没搞通。”在从事家务劳动的问题上没搞通,恐怕不是蓝大姐一人。记得,前些天和几位街坊姐妹们谈心的时候,她们中间有人说过这样的话:“咱们家庭妇女们,就是缝衣做饭,生个肉蛋。”“一天到晚围着火炉转,最没出息!”还说:“咱们一年忙到头,还落个吃人家的。”
有这些思想在我们姐妹们的脑子里兜圈子,难怪在家务事上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劲。有些大妈大姐们认为工人、农民、干部等都拿出干劲来搞社会主义,就是家庭妇女的干劲没处使。这样说,是对家务劳动没有正确的认识。社会是由许多家庭组成的,家务劳动是整个社会劳动的一部分;没有人做家务事,哪里还成个社会呀!大家做的工作不同,可都是为的建设社会主义。在一次辩论会上街坊徐大姐对妇女从事家务劳动的事说得好,她说:“家庭妇女要做饭就起炊事员的作用,做衣服就起缝纫社员的作用,教育子女就起保育员和教师的作用,这些,哪一样不重要呢?”我说呀,咱们家务劳动的意义还不止这些呢!要是咱们把每一个家庭都管理得有条有理,让亲人们对家里的事少操心,把劲儿都使在工作上;使孩子们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咱们在各方面做出了成绩,不就是对社会主义作出了贡献吗?说来说去,咱们这家务劳动也是重要的一行。

专栏:看看听听玩玩

四位美术家作品联合展览
中国美术家协会从5月2日起在美术展览馆展出“王合内、萧淑芳、李斛、宗其香国画、水彩画、雕塑作品联合展览”。
萧淑芳、李斛、宗其香的作品主要是以国画、水彩画形式反映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面貌,和先进工作者像等等。在表现方法上他们也作了新的尝试。王合内的小型雕塑作品。多以动物为题材,能掌握住各种动物的动态和特征。
这次展览,将于20日移到颐和园展出,以后还要到上海、武汉、广州、重庆、西安、沈阳等地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