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兴义和大理两县的干部钻研技术改进作风
使土圵变肥沃 使自己成内行
本报讯 贵州日报报道:不久以前,中共兴义县委和县里的农业技术人员一起,围绕改良土壤问题,先后进行了几次有意义的技术研究,对改进县委的领导作风、培养干部钻研技术问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兴义全县有十万亩左右的红黄粘泥和红黄砂泥,需要进行改良。怎样改良呢?县委在春节前就和农业技术人员一起开始研究。经过翻阅农业科学书籍,下田实际调查、比较,并和有经验的农民交谈,找出了长不好庄稼的原因,是土壤缺乏团力和有机物质。根据这种特点,他们总结出群众中原有的五种改良土壤的办法:1、大量施用草炭。2、施用石灰,减低土壤的酸性。3、山上有一种黑泥,叫腐植质层,掺到土壤里很好。4、多施一般肥料。5、深耕,保持水分。
他们研究出这些办法,指导全县群众进行改良土壤的工作。但是在群众改良土壤过程中,由于没有分别两种土壤的性质,发生一概往地里掺砂的作法。县委发现这种情况后,又作了第二次研究,购置了化验仪器,进一步弄清了两种土壤结构的缺点,结论是:黄粘泥胶质过重,而黄砂泥胶质过轻,两种土壤的共同缺点是酸性大、团力差、缺磷质。肯定两种土壤都可以用施草炭、腐植质层、化肥、石灰来改良,每亩需要五、六万斤才能根本改造过来。研究出这些办法,进一步掀起了改良土壤、改造坡土的运动。兴义全县现在已用这种办法改良土壤七万四千亩。
此外,他们对火烧土进行过一次分析。兴义县农民有火烧土的习惯,土经过火烧,都变成红色的了。县委同志看到这种情况,感到有些不对头,但又弄不清楚到底是好是坏,所以一不敢赞成,二不敢反对。今年撒秧时,有的合作社又在烧土。烧过后黑土变成了红泥块,敲着噹噹响。县委同志对这种作法非常耽心,于是就召集县里的技术人员进行研究。经过化验、对比,证明把土熏成黑的,是好的,可以增氮质,但把土烧红害多利少。因为把土烧红就破坏了土壤中的有机质、有机胶质,物理结构也变坏了,土壤中的有生物更是完全毁灭。把道理讲清楚以后,农民们也认识到了把土烧红的坏处,改变了这个旧习惯。
最近,他们还研究了颗粒肥料的效用问题。
围绕上面这几次有组织的研究,他们对钻研技术问题发生了浓厚兴趣;碰到技术问题就思考、研究,不懂就向技术人员请教,向有经验的农民请教,翻阅有关农业书籍。由于县委领导同志经常和技术人员谈技术问题,有时出些题目叫他们研究,技术人员感到自己的工作得到支持,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他们乐于和领导同志交谈,贡献自己的技术知识。
本报讯 云南省大理县正在着手对全县土壤、肥料和农作物进行分析和调查。这个县将把全县十二万多亩水田一丘一丘地作出土壤分析,拟出土地鉴定表,测绘出土壤图,存入“档案”。这是大理县今年向自然进军中的一项重要措施。
大理县的农业生产较为发达,1957年每亩平均产量已达七百多斤。今年,县委决心争取成为千斤县。为此,除抓水利和积肥两大措施以外,决定对全县土壤一年摸清底子,两年改造完毕。现在,全县水利条件已有很大改变,积肥量已突破原来的指标,平均每亩大春作物的施肥量达到一万斤。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全县的土壤是什么性质?形形色色的农家肥料是含何种成分?那种性质的土壤应上那种肥?那种土壤适宜种那些品种的作物?等等。
因此,今年县委将在摸清当地土壤本质以后,动员全民,实行大改革。第一,改盐碱土为微碱土和中性土。用降低地下水位,洗去重盐碱土中的盐份,多施有机质肥料,多种绿肥作物等办法解决。第二,改红壤土为中性土。红壤土是酸性强,含磷少。采取多施草炭、海泥、塘泥、厩肥等有机质肥料来解决。另外,还准备大量施用石灰和磷肥。第三,改低洼湿地冷阱田。采取抬高、填平,多施热性肥料等办法,确保雨季丰收。第四,多种防风林带。改砂石土为砂肥土。第五,改重粘土为粘沙土。重粘土不透水,湿时泥泞,干时坚硬,耕作困难,农作物难于生长。改革的办法是增加沙土,适当排水。
这个县改良土壤的另一重大措施是深耕。过去由于老木犁这种落后生产工具的限制,当地农民一般只犁三寸深。今年用双轮双铧犁和八寸步犁等新式农具犁田,一般都要求犁深到七寸,把三寸厚的表土下的土壤翻上来。这就会大大改良土壤的结构。
改良土壤还有一个措施是因地制宜地增施肥料。为此,与分析土壤同时,还将对各种各样的农家肥料进行含氮磷钾成份的科学分析,以便根据土壤、作物等因素,合理地多施肥,充分发挥肥力的作用。
大理县还将通过调查试种和总结老农的经验,对全县主产的稻谷、小麦、蚕豆等农作物进行植物分析,确定何种农作物以及农作物的何种品种适宜种于何种土壤。今年,全县试种和将试种小麦、水稻等省内外名种七十多个品种。根据品种适应土质、气候、阳光、水利和肥料的情况,以及成熟期早迟,产量高低,抗灾能力强弱等情况,作全面的鉴定。4月初,大理县已从各农业社抽调有初中和小学文化水平的社员六十人,学习土壤分析。(附图片)
毛主席故乡韶山乡韶山社的社员把山蔓土施到田里改良土壤。 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
四川南部县南隆乡新华一社的社员为了改良坡地土质,正陆续把几十万担肥泥运到坡顶。 金嘉华摄(四川农民日报稿)

改得很快 改得很好
一天不停万年不停
广东举办农具改革推广展览会 少奇同志等赞扬农民创造精神
据新华社广州讯 广东省正在广州市中苏友好大厅举办一个规模很大的全省农具改革推广评比展览会,通过组织群众参观、评比、讨论,结合领导和专家的检验鉴定,对全省劳动人民在前一时期发明、创造和改革的农具,进行一次比较系统全面的检阅、评比,找出其中最先进的加以总结、提高,在省内普遍推广。
这次展览会共设有耕耘工具、运输工具、水利工具、土壤肥料、农产品加工工具等十个展览馆,共展出农具二千九百多件。展出的工具,都是当前农民群众所最迫切最普遍最大量的需要,而又是在农村现有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条件下可以制造的先进工具。这些工具大都具有构造简单,操作轻便,就地取材,造价低廉,费力小,收效大,甚至一物可以几用的特点。如耕耘工具馆里展出的新会县大沙乡圭山社创制的插秧船,造价只要一块钱,却能大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劳动效率可以提高30%以上。用车子代替肩挑,是广东农村要在今年上半年内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展览会运输工具馆的中心内容。这里陈列有种种车辆和船艇等民间运输工具二百多件,有适合平原地区用的单轮、双轮、三轮、四轮手推车,也有适合于山区小路、斜坡和上下石级的前后轮手推车,以及装有三轮或四轮的水陆两用船,还有装置滚珠轴承、造价较高的大车,和完全不用花钱而利用废犁柄、废木梯作车把、旧凳板作车轮的简易手推车。利用这些工具比肩挑一般能提高效率一倍到十五倍。其他如水力的利用也有很大的发展,灵山县东圩乡三海社建成了一座水力联合加工厂,既可以制造颗粒肥料,又可以同时碾米、磨粉、切蔓切片、鼓风打铁、净谷和发电。这座被群众赞誉为“万能工厂”的所有机件,绝大部分是用木制的,全部设备的材料费和工资仅仅花了一百一十五元,加上一部可供一百盏十五支烛光电灯的发电机也才不过四百四十五元。
目前,全省各地以县为单位组成的,包括各个农业社的党支部书记、社主任(或生产队长)和铁木匠等人员的参观团,陆续来到广州参观。展览会从4月15日开幕到5月2日止,就接待过观众十八万多人。展览会筹委会还决定组织经验交流学习活动,并供应部分先进展品的简易模型和图片等资料。
本报广州电 刘少奇、邓小平、康生、陆定一、邓子恢等同志,4月下旬先后参观了正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农具改革展览会。他们参观完后,对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评价很高。刘少奇同志还对农具改革工作提出了很重要的意见。
4月下旬,广州的天气有北方的夏天那么热,展览会里人又多,中央负责同志像普通观众一样,挤在参观者的行列里,兴致勃勃地看过了大部分的革新后的各种农具。少奇同志下午看了两个钟头,晚上当展览会的灯火亮起来后,他又来了。他再看了足足三个钟头。展览会的三千件人民群众的创造和发明,他几乎全看过了。
新会等县农民群众发明的十几种式样的插秧船,引起了中央负责同志的特别注意。我国农民整天弯着腰插秧十分辛苦。但是千百年来无人改革,无人解决。今年春天,新会县的农民发明了插秧船,用土办法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他们用几块小木头板,做成小船,人坐在上边插秧;另一端放秧苗。小船上顶头挂上一块布,晴日可以遮太阳,雨天可以挡雨。邓小平、康生同志看过表演后,笑着连声说好。陆定一同志把插秧船誉为水上坦克。邓子恢同志看得出神,坐了上去,试了又试。少奇同志说,土办法解决大问题,南方十省都可以推广。
中央负责同志都特别仔细地参观了手推车。刘少奇同志在纯木制手推车旁,蹲下去抚摸,观察有十分钟之久。他又细细地询问和观察了另一辆钢架、钢轴胶轮的现代化手推车。他把木制铁制两种手推车的优缺点作了比较。他说,木制手推车的优点是价钱便宜,缺点是木头磨木头,效率不够高;铁制手推车的优点是有胶轮有轴承效率高,缺点是价钱大。他对省的负责同志说,我们可以去两头取中间,保留两种手推车的优点,去掉两种手推车的缺点,以木制手推车为基础,木轮外边包胶皮,木轴上安轴承。他再三强调轴承的重要,希望广东省办轴承工厂,大量生产轴承。他说,这么做,花钱不多,效率可以提高很多。
中央负责同志对湛江市机械生产合作社改制的那部轻便双轮双铧犁,给予了很好的评价。这部改制后的双轮双铧犁,用大量木料代替铁料,重量由原来的一百四十公斤减到四十五公斤,用一头牛就能拉得起,功效和原来的双轮双铧犁相当。邓子恢同志说,这部犁比纯铁制的先进,各地都可以学习,但是还可以改进,争取做到除了犁铧和螺丝钉是铁制的以外,都用木料代替。
广东省各地自制成功的五种手扶拖拉机、无熟料水泥、四行耙田器,都引起了中央负责同志的注意。邓小平同志特别对谷物干燥机感到兴趣。他询问了谷物干燥量和造价后说,我国谷物储藏是个大问题,有了这种机器,问题便解决了。刘少奇同志还仔细地参观了小型水力发电机的表演和灵山县的万能工厂、新会县的拦河鱼网,四川省奉节县土制硫酸氨厂等模型。
结束参观的时候,刘少奇同志对陪同他参观的广东省负责同志说:农具改革运动,改得很快,改得很好。这样的技术革新运动,像一部车子,已经开动了,永远不会停止,一天不停,一万年不停。他说:我国的技术革命已经开始,但是,它刚在开始,以后新东西会不断出现。而这些全靠群众的创造性,靠大家“开动脑筋,想出办法”。
少奇同志谈到改良农具的评比、推广工作时说:这么多样子,要比较一下,找出最好的推广。比较的时候,除了和工人、农民商量外,还要把搞机械制造的工程师请来,和他们共同研究,帮助鉴定一下,想想办法。少奇同志认为,农具改革展览会是个教育群众的好办法,各地都可以开这样的展览会。
中央负责同志离开展览会时,和大会工作人员一一握手,感谢他们。刘少奇同志快离开展览会时,叫一些群众认出来了,群众向他欢呼,鼓掌,少奇同志也笑着频频向大家招手。(附图片)
刘少奇同志在展览会中参观 新华社记者蔡忠植摄

专栏:社论

又红又专 后来居上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整风、建设两大高潮中。在这生气蓬勃、全民大跃进的时候,我们来纪念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五四”运动三十九周年,特别使人感到高兴。
全民大跃进给我们带来的胜利,使人更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不但可以建成,而且可以提早建成。既然社会主义可以提早建成,那么建设共产主义的日子也就不是很远的了。我国这一代青年将担负起建设共产主义的任务,是没有疑问的了。我国这代青年应当有这样的抱负,把贫穷落后从我们的国土上彻底干净地消灭掉,使我们的国家站在世界各国的前列。这是比“五四”时代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更加伟大更加艰巨的任务。伟大的目的产生伟大的力量,我国这代青年一定要成为实现这个伟大任务的最忠诚、最坚决、最能干的一支队伍。
我们今天的时代,是社会主义的时代,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时代。社会主义时代要产生适合自己时代需要的新人。这种新人区别于过去一切英雄豪杰的一个特色,是全身都浸透着集体主义精神,有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决心和实际本领。这也就是红和专的统一,政治和业务的统一,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统一。
社会主义不允许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存在。死抱着这种思想的人,只会对社会主义起消极的和破坏的作用,最后成为资本主义的殉葬者。因此,每一个想真诚走向社会主义的人,必须首先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作最彻底的决裂。现在还有些青年有这样一种错误的想法,他们认为个人主义虽然不好,但有时还可以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这些青年不了解,个人主义在社会主义时代已经没有一点革命性,而只有反动性了。一些有着严重的个人主义终于堕落成为右派的人,就是最好的证明。个人主义好比大海中的孤舟,遇到风浪,一碰就翻。集体主义好比北冰洋里的原子破冰船,任凭什么坚冰都可以摧毁。是坐在小船里摇摇晃晃好呢,还是坐在原子破冰船上乘风破浪一往直前好呢,事情的确是再清楚不过了。
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斗争,突出地表现在红与专的问题上。经过红与专的大辩论,我国青年大部分已经认识到政治是统帅,政治是灵魂。忽视政治,只专不红,这条道路是危险的道路。可是有些青年却还没有完全抛掉“先专后红”的想法。他们说,从旧社会来的一些知识分子,因为有些专长,还不是照样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他们以为今天还可以走这条路。所以他们对改造自己就总是不热心,不彻底,这实际上是想只专不红,想把资产阶级思想带进社会主义社会。这种想法是违背历史发展规律的。这些青年不了解,有些人走了只专不红的道路,直到解放后才来补课,才慢慢红起来,那是旧社会的产物,在他们补课的时候,经历的是痛苦的过程;而另一些人因为残酷的阶级斗争的需要,成了军事、政治和群众运动的专家,到解放后刻苦学习又逐渐成为某一方面的科学技术专家。这些人在重新学习的时候,也经过了比青年人要艰苦得多的斗争。现在的情况已经根本改变,这一代的青年有着比前辈不知优越多少倍的良好的社会条件,应当而且有可能同时作到又红又专,不必再去重走过去那样痛苦的道路了。
红和专是不能分开来的,也是不能分先后的。比如1956年党中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以后,在广大青年中曾经激起努力学习的热潮。但同是刻苦学习,却有两种不同的态度并由此而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有的人是为了社会主义而向科学进军,所以他一切先看国家的需要,使学习和搞好工作、搞好业务密切结合,结果是工作学习都进步得很快。有的人却是为了个人的名利向科学进军,所以他就从个人名利出发,不愿学习政治理论,不愿担任社会工作,也没有认真地搞好业务,整天患得患失,这山望着那山高,结果工作、学习都搞不好。如果说在过去,人们生活在旧社会,个人努力,可以专一点的话,那末,今天,在集体主义的社会,个人主义的单干户,无论如何也不能比集体主义的人专得更好更深。红和专是分不开的。把红和专对立起来是不对的。
社会主义时代,要向地球开战,向宇宙开战。作为一个社会主义时代的青年精通自己本行业务,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自然是很重要的,但是还不够,历史给我国这代青年的使命是要掌握世界一切最新的科学成就,否则赶上和超过英国就会成为空谈。怎样才能够做到这一点呢?办法就是刻苦的学习,勇敢的实践。通过政治去带动业务,用革命的干劲来推动革命的钻劲。古人惜寸阴,我们应当惜分阴。要认真、刻苦、虚心、恭恭敬敬地向工人农民学习,向革命前辈学习,向科学家学习,向一切有知识的人学习,向我们的前人学习,把一切有用的知识都继承下来。在这方面有一点骄傲,有一点不谦虚,都是要不得的。自高自大、目空一切的人是不会有大成就的。而且,还应该认识到,世界是不断进步的,知识是不断丰富的,过去的经验,总不免有它的局限性。因此,这一代的青年决不能以学习过去的经验、继承旧有文化为满足,更不能躺在书本上,从书本上找答案,靠别人的结论生活。这就是说,我们既要继承,又要独创。有继承,历史才不会中断,有独创,社会才能发展。而要独创,就必须破除迷信,勇敢实践,要敢想、敢说、敢干。要勇敢地投身到劳动中、各种斗争中去受锻炼,去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创造新事物。文明是人创造出来的,只要合乎事物发展规律,不是胡思乱想,人是有力量实现自己的理想的。人民不仅可以解放自己,也可以解放自然界无穷无尽的力量。三十九年以前发生的“五四”运动,人们提出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当时许多人认为办不到,后来办到了。以后人们又喊出要打倒国民党蒋介石反动统治,当时有些人也是没有信心的,后来也办到了。马克思在世时,说全世界都要走共产主义的道路,当时很多人不相信,有的人还把它当作异端邪说,但是现在相信的人大大多起来了,因为世界上已有十几个国家,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走上了这条道路了。社会现象如此,自然现象也如此。人们想上天,结果就会有飞机和火箭的出现;人们想有千里眼,就有电视传真的出现;人们想有顺风耳,就有无线电的出现。所有这些,哪一件不是人想出来做出来的。青年时代,是人的精力充沛、才华焕发的时代,只要他方向对头,只要他肯钻肯干,是可以干出惊天动地的事情来的。
从古以来,建大功立大业的,创立新学派、新教派的,很多都是青年人。唐朝李世民十八岁当总司令,南宋岳飞二十几岁建岳家军,马克思二十九岁起草共产党宣言,我们党的大部分领袖也是年轻时候闹革命的。今天和过去的时代已经大不相同了,不是右派分子所说的“今不如昔”,而是今非昔比。社会主义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这种英雄和那些为了个人“扬名显身”的个人英雄主义者不同,是真正的集体主义英雄,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敢于赴汤蹈火的英雄。而一切怀有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人,也总是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希望这一代比上一代好,下一代又比这一代强;希望自己的后代能生长出成千成万这样的英雄。我国青年一定要有后来居上的气概,一定要向红透专深的目标前进,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共产主义的崇高事业创造出丰功伟绩,那时人们将会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国第一所农民大学
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东盛乡成立
新华社延吉3日电 我国第一所农民大学——黎明业余农业大学1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县东盛乡成立。这一天,第一批五十一名朝鲜族农民大学生在开学典礼上受到了当地农民和自治州、县领导机关首长以及延边大学农学院学生的热烈祝贺。黎明农业社主任、黎明业余农业大学副校长金时龙在开学典礼上说:这所大学的成立,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我们一代农民的骄傲,它又一次证实了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我们要以最大的干劲参加生产劳动,同时坚决攻克农业科学堡垒,来迎接技术革命,来感谢党和 毛主席。
第一批入学的五十一名学生,都经过了考试和严格的政治思想审查,他们都是几年来参加农业生产的高中毕业生和参加农业生产或参加基层工作三年到八年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农民和乡干部。其中,农业社生产小组长以上的骨干占35%,还有七名女学生。
黎明业余农业大学将利用业余时间,培养全心全意为当地农业生产服务的高级农业科学技术人材。学习年限为三年,分六个学期学习政治和十二门高等农业学校的专业课程,这些课程是:土壤学、农业化学、农业生产机械学、耕作学、作物栽培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作物选种学、果树及蔬菜学、畜牧学等。学校由乡、县各部门和延边大学农学院代表组成的理事会领导,教员由邻近的延边大学农学院的十一名讲师和助教兼任,每周以两个半天时间借用乡内中学课堂集中讲课。
东盛乡这几年来生产有了很大发展,文化生活也日趋活跃。1956年7月,全乡就普及小学教育,去年年底在95%的青壮年农民中扫除了文盲。近两三年来,每年都有近二百名农民子弟从初中或高中毕业,已经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高中毕业生就有四十九名。经过去冬今春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农民思想获得很大解放。全乡八个农业社三千三百二十四户农民在生产大跃进的同时,新设了七所民办初中、高中和十七所业余初中、高中,又在全乡范围内普及了中等教育。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他们根据农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创办业余农业大学的问题。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副书记金明汉到乡里了解到这种要求后,当天就召集乡社主要干部和县以及延边大学农学院负责干部正式开会研究,并成立专门机构开始建校筹备工作。(附图片)
大学生开始了第一课——土壤学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传真照片)

用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自己
首都青年集会纪念“五四”39周年
据新华社3日讯 首都纪念“五四”青年节三十九周年大会今天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参加纪念大会的有八千多人。
共青团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王照华在会上作了报告。王照华说:“五四”运动提出的任务已由我们的前辈完成。为了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全市青年必须进一步发扬“五四”运动的革命传统,改造旧思想,打破旧规矩,用共产主义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敢做敢想,勤学苦练,真正成为又红又专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各个战线上的青年接着分别报告了他们在思想、生产和工作上跃进的情形。华北无线电器材厂青年职工代表抬着图表、打着锣鼓向大会报喜。他们提前八天完成了增产节约任务,为国家节约了大批资金。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项南参加了大会,并讲了话。他说,青年们要继承“五四”的革命传统,不断进行思想革命,积极开展技术革命,把自己培养成全身浸透着集体主义精神、又有近代文化技术的共产主义的劳动者。项南说,青年们要刻苦地、虚心地向自己的老一辈学习,彻底清除掉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思想。项南最后号召广大青年把革命气概同求实精神结合起来,在技术革命中起先锋作用。

社会主义示范公路
——广东省公路建设的跃进
“一路、两河、六行树,桉、葵、荔枝、香蕉、鱼,积肥排灌好便利,农林两利风景美。”这是广东省综合利用公路两旁废地、进一步发挥公路潜力,以公路为中心,修成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之路”的一个新措施。
这个措施要求公路面修成十公尺宽,直直的,平平的,路的两旁绿化。树的两旁利用取土沟,按照不同的水平线,修成一条六公尺宽、一公尺多深的能够通行小艇的小河。两河对岸还有六公尺宽的便道,各种上两行果树和风景树。河里养鱼积肥和种水生植物。遇高低不平的地方采用梯级河,成为公路运河化。
这样的公路已在新会县司前镇附近五十多公里修筑起来(广州至湛江市公路干线的一段),真正做到了绿化、美化和经济化、运河化的社会主义之路。下图为公路的一段。(附图片)

志愿军领导机关青年官兵纪念“五四”
据新华社平壤3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广大青年官兵,今天隆重集会纪念“五四”青年节。
上午九时,志愿军领导机关各单位的青年敲锣打鼓整队进入彩旗飘扬的大会广场。他们各自抬着自己在训练、工作和学习中的优秀成绩报喜牌、光荣榜和跃进决心书向大会报喜。某部一小队的光荣榜上贴着许多训练成绩优秀和爱护武器有功战士的照片,三、四年来,这个小队有八个班从来未损坏一件武器。这里还有某部汽车连突破节约指标70%、四个月无事故安全行车五万公里的报喜牌和某部汽车连共青团支部“一无、三快、多快、六好”的跃进决心书。
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丁莱夫少将在会上讲话。他勉励青年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的革命精神,要敢想敢说、能钻能干、勇于创造、敢于革新、勇于向右倾保守思想及一切落后现象作斗争;向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作斗争,把祖国建成为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朝鲜青年代表团团长金基洙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还代表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赠给志愿军领导机关锦旗和模范民青盟员奖章。
会后,青年们展开了歌诵、球类、射击等各种比赛。晚上,他们又和驻地朝鲜青年一起歌舞联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