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民主党派中央一致拥护总路线
决心把自我革命坚持到底
新华社30日讯 各民主党派中央一致拥护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所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他们表示要在总路线的指引下把整风运动进行到底,在运动中加速改造自己的思想和立场。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整风工作委员会已经作出决定,要求全体成员结合民革党内整风,认真学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各项文件,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批判现代修正主义。民革中央各整风小组在28日举行了第一次座谈会讨论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文件,很多人在会上联系自己的政治思想情况作了发言,他们表示坚决要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尽早地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完全的社会主义新人。
中国民主同盟在京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盟中央专职干部在29日就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各项报告和决议进行了座谈。发言的人指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着我国的各个建设部门,全国人民一定能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伟大的建设任务。民主党派的成员经过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政治觉悟一般都有所提高,但是不能因此自满,必须彻底地改造自己,绝不能中途松劲,同时还必须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京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等也在29日举行了关于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文件的座谈会。大家在发言中都表示要在社会主义革命中认真地、彻底地改造自己,为贯彻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贡献出最大的力量。民进中央还决定在系统学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文件时,要充分敞开思想,结合整风中所暴露出来的有关重大问题,大胆鸣放,展开辩论。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认为,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和会议所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再一次给他们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对他们正在进行的本质改造和清除右派集团对农工民主党的影响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农工中央号召全体成员,在整风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认真学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文件,严肃批判现代修正主义,把农工改造成为一个真正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中国致公党在京中央委员和成员也举行了学习中共“八大”文件的座谈会。他们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拥护和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积极改造思想,保证自己尽快成为坚定的左派。
九三学社在京中央委员和参加社中央整风的成员一致认为,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各项报告和决议,给他们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和力量。他们都表示要加速进行“兴无灭资”的本质改造,使自己尽快成为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新型的知识分子。大家决心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用实际行动带动全体成员,和全国人民一道,全力完成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光荣任务。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整风学习小组成员在座谈中,一致认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始终贯串着“干”字,感到确实“形势逼人”,不进步不行。他们表示要通过整风很好地改造自己,制定好个人规划,赶上时代的列车,为实现总路线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让总路线深入人心
首都开始宣传运动
据新华社30日讯 一个大张旗鼓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运动,今天已在首都展开。由各单位党员负责干部组成的五千多名市级报告员和各区、各单位自己组织的成千上万名报告员,已开始在全市各地作报告。全市所有城乡居民都将在今后几天内听到有关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传达报告。
今天从早到晚,许多机关、学校、工厂、商店、医院、手工业合作社、建筑工地等单位和市郊农村,都有党的报告员或各单位的党政负责人在向党员和群众作关于总路线的传达报告。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听了“八大”代表、工厂厂长周冠五的传达报告后,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总路线。中共中央后补委员、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在报告中,号召全校师生都来插红旗拔白旗,把红旗插在每个人的思想上,把红旗插遍清华园。
“八大”代表、东城区区委书记周仁,“八大”代表、丰台区区委书记王景铭和朝阳区区委书记单昭祥,今天都分别向所在区的商店职工、农村干部、下放干部和农民作了传达报告。
在傍晚的时候,街头上出现了文艺宣传队。北京市评剧团等十多个剧团的演员们,在刚听了传达报告以后,就立即敲着锣鼓,举着标语、图画牌,到天安门广场和其他闹市向人们宣传总路线。北京市美术公司的三百多职工组成的宣传大队,夜晚打着红灯向行人进行宣传。今天晚间,很多电影院放映了宣传总路线的幻灯片。现在全市的文艺工作者都已积极行动起来,正在连夜编写和排练宣传总路线的文艺节目。全市宣传总路线的运动在今后一、两天内将达到高潮。
在这以前,北京市的很多机关、工厂、学校已经邀请“八大”代表向他们作了报告。北京联合棉纺织厂的职工听了“八大”代表、工厂党委书记宋汀的报告后,立即积极行动起来,三分厂的职工提出在不增一人的条件下提高技术,增加看机台数,在最近开三班生产。京西煤矿的工人们在听了列席“八大”二次会议的工厂党委书记王秋芳的报告后,干劲更加十足,29日产煤量达一万二千三百七十八吨,创造了这个矿有史以来日产量的最高纪录。

建设速度的问题,是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重要的问题。我们的革命就是为了最迅速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经济本来很落后,我国的外部还有帝国主义,只有尽可能地加快建设,才能尽快地巩固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

具备条件的要赶快上马 已经上马的要快马加鞭
江西掀起加快建设速度新高潮
省委研究了地方工业发展速度问题,认为还要快搞、多搞、抓紧搞
新华社南昌29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在28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根据总路线的精神专门检查和研究了江西地方工业的发展速度问题。
会议认为,今年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的完成情况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但根据今年跃进计划的要求,现在的速度还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尤其在基本建设方面,有些可以抓紧搞起来的没有抓紧搞起来,有些可以快搞的没有快搞,有些可以多搞的没有多搞。其原因是思想没有彻底解放,对总路线的领会和贯彻不够,对大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坚持不够,有重大轻小、重机械化轻土办法和坐等机械化的毛病。针对这种情况,会议确定立即在全省掀起一个加快工业建设速度的新高潮,在生产方面,要求上半年坚决完成全年跃进计划的45%以上,基本建设项目要求凡是具备了条件的要赶快上马,已经上马的要快马加鞭加快建设速度,条件还不具备的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完成准备工作。总之,无论生产或建设,都应抓紧时间加强领导,加强协作,加快速度。
会议研究了加快工业建设速度的措施,认为首先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总路线,坚决贯彻总路线,通过大规模的宣传,使总路线深入人心,成为推动新的工业生产高潮、实现跃进计划的动力。会议认为,坚决贯彻执行大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是当前加快工业建设速度一个重要方面,为此会议确定,在兴办大中型的钢铁厂、炼油厂、化肥厂的同时,要积极兴办小型厂矿。如小型炼铁厂,会议确定今年全省要兴建一百八十九个,年产量达到二十二万多吨,兴建小型炼油厂八十九个,年产量达到五万五千吨。这些小型厂矿投资少、设备简单,省内自己可以解决,因此它可很快建成投入生产。在全面跃进全面发展中根据本省的条件抓紧九个重点项目的建设,是江西省委加快工业建设速度所采取的另一个措施。会议确定,今年集中力量发展农业机械、动力、燃料和钢铁原材料的生产,以便支援农业大跃进和保障今后工业的发展。为此,会议对今年工业资金的使用和设备的分配作了调整。为了加快工业建设的速度,会议确定建立和健全各级党委的工业领导机构,并抽调干部加强工业战线。此外,会议还对若干影响建设速度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初步进行了审查和修订。
加快工业发展的速度,是中共江西省委近来一直在注意研究的问题。前几天省委召开了全省电话会议,向各级党委和全省人民提出了加快工业建设速度的号召。接着,省委又召开了有四十个县参加的发展小型厂矿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进一步讨论了地方工业以小型为主的方针,并作出了大力发展小型厂矿的规划。

专栏:在总路线的鼓舞下

在总路线的鼓舞下
浙江钢铁厂的新贡献
这几天来,浙江钢铁厂的扩音器一再播送着八大二次会议的决议和报告,给工人们带来了巨大的跃进力量。他们克服了技术力量不足、条件不好的困难,提高了冶炼强度和焦炭负荷,使八十二立方公尺容量的高炉的产量从八十吨提高到一百吨以上,有时达到一百二十六吨。
三门峡工地的新景象
三门峡工地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到处呈现着跃进景象。大坝在节节高升,生产纪录也在节节高升。担任坝基开挖工作的风钻工冯巨荣青年突击队,在25日水下钻进超额32.5%完成了班计划。第二天王增尔小组又超额50%完成班计划。“五四”青年钻孔灌浆组25日由每班钻孔四点五公尺跃为十点九八公尺,创全国灌浆钻孔最高纪录。
强声电影机厂的新产品
北京市公私合营强声电影机厂低矮狭小的车间里,夜晚如同白天一样。老工人们一面擦着汗一面说:“干呀!党向我们工人发出号召了。”这个分设在两条偏僻的小胡同里的小工厂,三分之二的工人是徒工,没有工程师,没有技术人员。但是全厂职工敢想敢干,最近在总路线的鼓舞下,苦战四昼夜,试制成功了立扇(电风扇之一种)和二分之一马力小型电动机。
大兴安岭林区的新指标
大兴安岭林区的三万职工,决定广泛展开学习和讨论八大文件,并且认真执行。从今年春天到现在,他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鼓足干劲,已经使木材生产有了很大跃进,不到五个月完成了全年计划75%。现在,在总路线的鼓舞下,他们又提出新的跃进目标,全年要给国家增产九十到一百一十万立方公尺木材。
古田电站要提前发电
战斗在福建古田溪畔的古田电站建设者们,在听到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闭幕消息后的第二天,创造了
日浇混凝土二千零四点五立方公尺的新纪录。他们要把这个水电站第二期工程建设时间缩短一年半,在明年上半年提前发电。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为国家节约资金一千多万元。

听!社会主义步伐的音响
广西每天出现八百个厂矿
一个多月已有三万多个厂矿投入生产
本报南宁29日电 记者黄义杰报道: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照耀下,广西僮族自治区地方工业的发展势如破竹,一日千里。到5月26日止,全区已经投入生产的厂矿有三万六千多个,其中绝大多数的厂矿是在最近一个多月内发展起来的,平均每天约有八百个新厂矿出现。
在工业基础极为薄弱的广西僮族自治区,短期内地方工业便出现了万马齐奔的形势。其中一条主要的经验是贯彻执行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实行全党全民办工业的方针。在此以前,自治区的干部和群众中对发展地方工业存在着严重的“神秘化”、“正规化”和广西落后的“悲观论”思想,因而,各地的地方工业只停留在县以上所办的少数厂矿。
通过辩论批判各种谬论
新建厂矿有如雨后春笋
4月中旬,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在柳州召开了地委书记会议,传达了中央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并着重研究了如何大搞地方工业问题。会后各地在干部和群众中广泛传达了这条总路线,贯彻执行全党全民办工业,普遍地开展大辩论,有力地批判了“广西落后”、“农村搞不起工业”等“悲观论”和“神秘论”。经过大辩论后,广大干部和群众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出现了敢想敢做,说干就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全区地方工业的发展,便势如破竹。宜山专区在“敢说敢想踏实干,多快好省全民办,洋土大小相结合,边筹边建边生产”的口号下,到5月26日止,就有一万零九百多个厂矿投入生产。历史上没有工业的广大少数民族地区,新的厂矿也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大苗山苗族自治县十三天就建成了一千三百七十五个厂矿。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区仅四天时间就实现了乡乡社社有工业,到5月中旬止,这个区已投入生产的小型厂矿有二百九十七个,平均每社十三个厂矿。
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
受到农民的热烈拥护
坚决贯彻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针,是地方工业得以迅速发展的另一个原因。各地围绕着农业生产的需要发展地方工业,因而解决了农业大跃进中的矛盾,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如石龙县今年春旱、缺肥,群众要求供应抗旱工具和肥料,中共县委便首先抓紧兴建制造农具和肥料的工厂,于是广大农民就像筹办喜事一样的大办农具厂和颗粒肥料厂,很快地实现了社社有农具厂、队队有颗粒肥料厂。投入生产后,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就制造出新式农具和提水工具二十四万多件,颗粒肥料一千二百多万斤,对于抗旱、催苗都起了很大作用。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现实利益进一步刺激了广大农民办工业的积极性,这个县便很快形成了大办工业的高潮,两个月的时间新建成三千多个厂矿,平均每个社达十四个。超过了每个社原订五厂一矿(农具厂、颗粒肥料厂、石灰厂、碾米厂、农产品加工厂和一个矿)的规划指标。全自治区投入生产的三万六千多个厂矿,其中为农业服务的厂矿达70%—90%。很多乡、社已经建立了肥料网和农具制造修配网。
依靠群众 因陋就简
一切困难 迎刃而解
此外,在大办工业过程中,自治区各地都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采取因陋就简,先土后洋,由小到大的办法,克服了各种困难,办起了工业。例如工厂的建筑材料、资金、厂房、设备等等,都是依靠群众想办法解决的。没有技术人员,各地就把当地的木匠、铁匠和分散在农村的技术人员集中起来,采取派人到外地参观、留学和师傅带徒弟、老厂包新厂的办法来解决。
为了加强工业建设的领导,4月中旬以后,从区党委、地委、县委、乡党委和农业社,都做到了由党委第一书记和书记亲自管工业;全区并抽调五千多名干部转入工业战线,以充实和加强工业建设的领导力量。并且正在进一步采取交流经验,组织协作等措施,克服生产和建设中的各种困难,使地方工业巩固的发展。

利用土办法 贯彻总路线
江宁加速发展冶炼工业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以土法炼铜闻名的江苏省江宁县,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决心继续用土法发展各项地方工业,加快建设速度。
江宁县今年发展地方工业的规划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开采地下资源和发展地方冶炼工业。如煤、铁、铜、锰等矿藏的开采和冶炼的总产值,占全县地方工业总产值的60%左右。在土法炼铜成功后,现在全县正在积极筹备在今年内再新建四个土炼铜炉,年产二百七十吨粗铜,相当于江苏省全省铜产量的95%。继土法炼铜之后,一座日产五百斤的土造炼铁炉也已建成,正在生火试炼。“八大”会议闭幕的消息传来后,工人们决心克服技术上的困难,要使这座土炼铁炉达到日产二千斤的指标。正在用土法修建的四对煤矿矿井,这几天也加快了速度,钻井深度已达到十五公尺,后建的三、四号井已经赶上了先建的一、二号井。工人们决心争取在6月1日出煤,使两对新井在今年投入生产。用土法开采的静龙山铁矿,工人们为了加快速度,近日来正创造各种土造运输工具。“八大”会议制定的总路线极大地鼓舞了这个铁矿的工人,他们豪迈地提出要和邻近用机械化开采的凤凰山铁矿比赛,要在运输效率方面使土办法赶上机械化!全县用土法开采的四个铁矿,今年就将为国家生产二十万吨铁矿石。
正在紧张地为当前夏收夏种服务的县农具修配站的工人们,在总路线的鼓舞下,连日来日夜加班,锻工们提出了“苦干八昼夜,完成镰刀五千把”的战斗口号,翻砂车间工人过去修一个汽缸,最快得十五天,现在为了尽快赶上夏收使用,决心五天修好交货。车床工人用土办法制成了很难买到的轴承。这种土轴承既经济又实用,每副成本只有一元二角(只抵买的十分之一),每人每天平均可以做二十副,本来等着买轴承来装配的三麦脱粒机,这几天都已经在麦场上转动起来了。

宋庆龄接见莫斯科市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30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下午在上海接见了以波布罗夫尼科夫为首的莫斯科市劳动者代表苏维埃代表团的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石西民和陪同贵宾们前来上海的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以及苏联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叶林。
莫斯科市劳动者代表苏维埃代表团是在28日由杭州到达上海访问的。当天晚上,贵宾们出席了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的欢迎宴会。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山故居和工厂、码头、建筑工地和工人新村,对上海的建设感到很大兴趣。

总路线鼓舞农民艰苦奋战 用革命速度提高农业生产
“太阳底下插秧,月亮底下割麦”
红安农民突击夏收夏种
本报武汉29日电 记者田庄报道:全国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湖北省红安县的广大农民,学习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后,更加鼓舞了革命干劲,力争两、三年内根本改变原来的面貌,使这个长期遭受严重破坏、摧残的地方,迅速地成为先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久经革命锻炼的英雄的红安县人民,为了早日达到上述目标,最近,经过反复讨论,修改了自己的规划指标,把原来粮食、油料(主要是花生)两项作物平均亩产一千斤增加到一千二百斤。并且力争明年成为“小麦千斤县”。他们决定继续鼓足干劲,以“不断革命”的精神,一鼓作气地认真贯彻党关于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目前,全县七百多个农业社正在一面学习总路线,一面批判、克服保守思想,从而使已经持续大半年的生产高潮,更迈向新的高峰。
去年,这个县曾经创造了社社增产,样样丰收的奇迹。提前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粮食产量指标。今年十万多亩夏收作物普遍丰收,预计比去年增产80%以上,半数以上的乡增产都在一倍以上。
目前,红安县从山区到平原,从平原到丘陵,到处是一片忙碌的紧张景象。全县二十万人正夜以继日地进行夏收夏种。他们的口号是:“太阳底下插秧,月亮底下割麦,风里雨里不停工”。仅26日、27日两个夜晚,全县就割了小麦六万多亩。和这同时,全县还突击插完了十几万亩中稻,现在正开始晚稻插秧,四万四千多亩花生也已普遍除了两遍草。为了争取秋季更大丰收,全县正在继续开展积肥运动。人们决定在已完成积肥任务的基础上,再积肥二千万担。这两天,为了捕杀螟蛾,全县每天夜晚出动五万多盏灯,许多乡、社提出的口号是:“天上有星星,地下有红灯,螟蛾不消灭,坚决不收兵”。据统计,仅最近两天就捕杀螟蛾三百多万只。此外,各社在与抢收小麦的同时,正普遍进行丰产总结,并且积极开展选种活动,为明年亩产小麦千斤做好准备。

“不下一滴雨也要千斤粮”
黄县人民突击抗旱保苗
新华社济南28日电 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的消息,大大鼓舞了正在力争今年实现“千斤县”的山东省黄县人民。27日举行的中共黄县各乡党委书记“飞行”会议,在听取了参加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刚回来的中共黄县县委第一书记张明有关这次会议的传达报告后,提出了“不下一滴雨,也要千斤粮”的豪迈口号,决定立即动员全县人民以战胜干旱,确保丰收的实际行动坚决贯彻“八大”第二次会议的精神。
会议要求全县人民在统一思想、鼓足干劲的基础上,在四、五天内把丰收在望的麦田普浇两次水;同时要突击抗旱,浇水保苗,还要在6月1日以前把所有地瓜沟全部间作玉米。全县要做到不闲一人,不闲一井,不闲一个提水工具。通过这次抗旱,要使全县水利化运动更加深入地发展起来。
会议要求全县人民在抗旱斗争中,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打破社、队界线,相互支援。要求各机关、企业、部队、学校全力支援抗旱斗争。手工业社要搬上工地,就地修理和赶制提水工具。

贯彻八大二次会议决议
红光社筹划明年小春生产
新华社成都2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焕斗报道:毛主席在两个月前到过的四川省郫县红光农业社,今年小春粮食作物总产量可以达到一百三十多万斤,比去年增产两倍以上。现在全社社员又提出“全力贯彻八大二次会议决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进一步回答毛主席的关怀”,今年成为双千斤社的战斗口号,并且已经行动起来。
27日,记者来到这个社的时候,仿佛遇见了一支打了胜仗的部队,社员们个个兴高彩烈。小春生产的主力军已经转入大春生产,只有半劳力在搬运小麦和马铃薯。在一条田间小路上,我遇见了一队刚刚薅秧回来的女社员,打头的是个名叫王祖运的姑娘。她那时有一只化了脓的手被毛主席发现了,当时主席就嘱咐医生给她彻底治好。她的姐姐告诉我,毛主席来过以后,王祖运劳动更加积极了,这几天她一收工回来,就赶到阅览室看报,她是要看毛主席在北京开会的事情。她准备积极带动妇女出工,并且参加扫盲、除四害、繁殖良种等活动,支持社里实现农业发展纲要。
正在田里栽红薯的林赛华今年五十七岁了,她在最近经历了一番不平常的思想斗争,现在已经胜利了。她早就有意把从娘家学来的栽红薯的新技术使用上,可是又担心栽得不好要减产。驻社干部知道了,就去给她讲解“八大”第二次会议的精神,鼓励她要敢想、敢说、敢做。现在林赛华已决定大胆推行这项新技术。
这天晚上,社干部根据刘少奇同志在“八大”第二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的精神,大胆筹划了明年的小春生产。会后大家回忆起毛主席在红光社的时刻,曾经走进一块油菜田,左手握着油菜,右手伸到齐胸的高度问:“能不能长这么高?”又比到齐颈的高度问:“能不能长这么高?”最后一次比到一人来高问:“能不能长这么高?”谈到这里,他们互相勉励说,一定要当一个敢想敢为的人,敢于破除迷信、革新创造的人。

是检查团,又是宣传队
诸暨县组织万人下乡
新华社杭州29日电 中共浙江省诸暨县委在学习和讨论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文件以后,决定立即组织万人农业生产大检查,以边学边想边说边干的方法,最快地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县干部和群众中去,使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芒成为推动当前生产和各项工作的动力。
中共诸暨县委书记、中共八大候补代表孙子甫26日上午从北京开会回县后,下午就召开县委常委会,27日又召开紧急县委扩大会议,传达八大二次会议精神,并根据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要求,总结和检查了全县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在总路线指导下,半年来全县工作已获得很大成就。县委进一步讨论了贯彻八大二次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决定从29日开始组织一次万人农业生产大检查,迅速传达八大二次会议精神,并且把从八大二次会议上学习来的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最快地推广到全县各地。这次检查,要求全县每个乡、每个社都传达到,检查到。
目前,诸暨县各地正在应用各种宣传工具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运动,宣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文件,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全县五十多万农民受到很大鼓舞。27、28两日晚上,全县有七万多农业社员连夜堆积了三百八十多万担肥料,他们提出要在七天内每人积肥三百担来迎接检查团。两天来,全县各乡都掀起了消灭三类苗的运动,社员们在七万多亩水稻三类苗田里突击耘了一遍田,追了一遍肥。

力争亩产万斤薯 水稻亩产一千五
长沙醴陵农民誓师跃进
本报长沙29日电 记者胡坚报道:正在进行水稻中耕追肥的湖南省长沙、醴陵等县农民,在听到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闭幕的消息后,纷纷修订夏季生产计划,为实现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更出色地劳动。
最早听到会议闭幕消息的长沙县高岭、百禄、合心等乡农民,都连夜组织社员进行了讨论,并召开了好几百人的提前实现四十条纲要的跃进誓师大会。高岭乡在二百多人的誓师大会上决定两天突击排干渍水,进行重插禾苗,医治水害创伤。长沙全县在“八大”会议精神的鼓舞下,每天出勤人数由三十五万多人增加到四十万人。很多农业社都修订了夏季生产计划。全县夏红薯由原计划五万亩增加到十万亩,力争实现“红薯万斤县”。
要求今年实现水稻亩产一千五百斤的醴陵县八步桥农业社,在27日晚上,根据社里情况组织社员讨论了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具体措施。决定全社五百四十亩早稻,由原计划?两次改三次;对八十亩生长较差的禾苗,每亩追精肥一百担,要求都赶上一类禾。原计划晚稻施肥一千担,现在增加到一千二百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