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主办的“红旗”杂志六一创刊
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的革命红旗
发刊词指出:在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中,国内主要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无产阶级要在这个斗争中取得彻底的胜利,就必须充分地、全面地、深入地展开思想战线的斗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批判的革命的精神,破除迷信,厚今薄古,打破旧传统,粉碎资产阶级的伪科学,从而把中国人民从资产阶级思想的束缚下面完全解放出来。
毛泽东同志著文批驳了那种认为中国
人口太多太落后难于迅速前进的观点
新华社30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办的“红旗”半月刊,决定6月1日创刊。刊物的“发刊词”说:“红旗”是在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处在空前的大跃进的时代这个新形势下创刊的。它的任务就是要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在思想界的革命红旗。毫无疑问,任何地方,如果还有资产阶级的旗帜,就应当把它拔掉,插上无产阶级的旗帜。
“发刊词”指出:中国无产阶级在开始登上政治舞台的时候,就已经在中国思想界举起了自己的红旗。中国人民在这个旗帜的引导下胜利了。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民主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在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中,国内主要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无产阶级要在这个斗争中取得彻底的胜利,就必须充分地、全面地、深入地展开思想战线的斗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批判的革命的精神,破除迷信,厚今薄古,打破旧传统,粉碎资产阶级的伪科学,从而把中国人民从资产阶级思想的束缚下面完全解放出来。
“发刊词”谈到刊物将遵循的方针时说:毛泽东同志经常教育全党,要像列宁那样,善于密切地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尊重新鲜的事物,敢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真理,坚决地同修正主义和一切脱离马克思主义轨道的思潮决裂。“红旗”杂志在自己的工作中,将遵循着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这个方向前进。
创刊号里刊登了毛泽东同志的文章“介绍一个合作社”。文章在估计了目前我国的基本形势以后,驳斥了那种认为中国人口太多不好和中国太落后难于迅速前进的观点。文章指出:中国可以在工农业生产方面迅速地赶上资本主义大国,“除了党的领导以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文章又指出:中国六亿人口的“一穷二白”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文章向全国农村和城市的工作人员推荐了河南省封丘县的应举农业合作社,希望大家读一读中共封丘县委关于这个合作社的一篇报告。
创刊号上刊登的另七篇文章是:中共封丘县委员会介绍应举社的“一个苦战二年改变了面貌的合作社”,陈伯达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政策的产物”,张闻天的“关于美国经济危机”,柯庆施的“劳动人民一定要做文化的主人”,周扬的“新民歌开拓了诗歌的新道路”,王任重的“依靠群众,势如破竹”,郑刚的“农具改良和技术革命”。

给工农业大跃进提供更多更好的机器
武汉重型机床厂破除种种迷信创造性地前进
本报讯 “提前一年建成,提前三年生产”是正在建设中的武汉重型机床厂的豪语,并且已经实现和正在实现。这个厂按原计划要到1959年底才能建成,1960年才能正式投入生产。但按照现在的建设速度,到今年7月就可以基本建成。至于生产,从1956年底就开始了,当年开始试制三种重型机床,1957年生产了近三百万元产值,今年计划生产十一个品种,总值三千万元。
武汉重型机床厂在建设中组织生产大跃进的主要经验是什么?答复是:在建设中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条件组织生产,用生产来推动建设,抢时间创造价值,打破常规,从实际出发,大胆创造。
“借地练兵”
像其他基建工厂一样,这个厂在建设过程中,派了一批干部和工人到兄弟厂去学习生产技术。但是,这个厂有一点与众不同,就是利用兄弟厂的厂房和设备,由自己厂派出去的人做了自用的工卡具,借用别人的地方,试制了自己工厂将来生产的产品。如他们在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做了两台1556型立式车床;在沈阳第一机床厂试制了两台2630型搪床;在济南第二机床厂试制了7242A型龙门刨床。这样,他们就为生产正规产品积累了经验,为将来开工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要“结婚生子”
不要“隔离长眠”
这个厂在建设过程中,先建了工具车间、修理车间和模型仓库,并先到了一部分较大型的设备。能不能将这些先到达的设备临时安装在模型仓库进行生产?也就是说,让已有的建筑物和设备“结婚生子”呢,还是让它们“隔离长眠”?这个问题,在工厂里引起了争论。在干部中,只有少数人赞成“结婚生子”的做法。厂的领导硬是决定采取“结婚生子”的办法。不巧,上边刮来了一阵促退的歪风,说什么“生产越早,损失越大”,“得不偿失”,“销路不畅,何急如此”等等。于是,厂内议论复起,工人的情绪和干劲受到了挫伤。在这紧急关头,第一机械工业部的领导支持了他们。这样,模型仓库才安装上了机器。现在,安装在第一金工车间的机床中,有些就是由仓库和设备“结婚”而“生”出来的。“生产安全”论战
胜“安全生产”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光有加工的机床是不能生产的,还得有铸件。但是,铸工车间却在最后才能建起,协作厂又没有能力供应这样大铸件。摆在面前的问题是没有铸工厂房能不能生产铸件?厂的领导决定搭草席棚临时进行生产。这个决定又遭到按旧规矩走路的人的反对。首先提出不同意见的是负责安全的部门,理由是怕起火。于是,在厂里展开了“安全生产”和“生产安全”的争辩。辩论的结果,是“生产安全”论者胜利了,“安全生产”论被驳倒了。就是说,为了生产,就是用草席棚,也应当而且可以设法保证安全,不能为了安全而不生产。这样才搭起了草席棚,开始了铸件生产。
何谓“文明生产”?
生产车间在安装设备的时候,能不能装好一台就利用一台进行生产?设备动力科和工艺科的一些同志说这样做不利行使保护设备的职责,不符合设计规定的工艺程序。一句话,就是不合“文明生产”的要求。他们主张等设备全部安好,让工人学好操作规程,熟悉机床,然后按设计规定的工艺程序进行试生产。总之,在这些人的眼光里,只有“按部就班”,“四平八稳”才算是“文明生产”。
争辩的第一个中心是什么人使用机床?结论当然是工人。那末就应当把有关工人组织起来,讨论操作规程。但是这个厂近六十种机床的操作规程又是什么人编出来的呢?是去年刚从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的没有实际操作经验、没有系统的理论知识的青年编的。这样编出来的操作规程,硬要工人去执行,岂不是“儿子教妈妈养孩子”吗?
争辩的另一个中心是如何对待设计规定的工艺程序?原封不动呢,还是相信工人,交给工人去实践?实践证明:由于具体条件不同等原因,只有交给工人去实践才是出路。
他们的体验是:文明生产并不是那么“神秘”的东西,而是由生产实践中得出来的。切合客观实际的生产实践,就是“文明生产”。
边施工、边安装、边生产
解决了甲方内部的思想问题,并不等于就可以在安装的机器上进行生产了。问题还有甲、乙、丙等方面的关系。乙方是负责把厂房建好;丙方是负责把机器安好。各有各的工作次序、要求和职责。看样子,甲方只有等待乙、丙两方逐车间地交接才能动用了。否则,就会引起争论。果然,争论发生了。但他们终于把矛盾统一于相互配合、尽可能有利于及早生产上面去。他们的协议是:边施工、边安装、边生产。现在正在施工和安装的铸造车间已经开始出铁水了。一进去,乍看起来好像是毫无秩序。其实,施工、安装、造型浇铸等活动是很有秩序地交叉进行着的。为了施工方便,生产工人利用夜间来化铁水。这样,今年就要生产一万五千吨铁水(设计能力一年也不过两万五千吨)。
这个工厂因为一面进行基本建设,一面组织生产大跃进,所以能够提前一年完成建厂任务,比最初计划还节省了三、四千万元的投资,同时提前给国家生产出三十种重型机床和一亿二千万元的财富。(附图片)
武汉重型机床厂即将建成。苏联专家阿列克塞得洛维奇(右三),安东诺维奇(左二)同安装工人在一起研究安装问题。
 新华社记者 郝纯一摄

大破高深莫测的技术迷信
汽车用钢国内供应
据新华社长春30日电 记者陈子林报道:我国汽车工业的独立的用钢系统已开始建立起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职工在整风运动中,破除技术迷信,主动使用国内资源,已使生产汽车的八百多种金属材料中,国内供应的比重由开工初期的20%达到了目前的90%;国内钢材的供应量也由去年的49%跃进到80%以上。
第一汽车厂在开工生产初期,采用国外材料进行小批生产是适合当时要求的。但是随着汽车产量的日益增加,已不能单纯依靠进口材料了。去年上半年,这个厂根据第一机械工业部千方百计依靠本国资源发展汽车生产的指示,对全国冶金厂的生产作了全面调查,并且同部分钢厂达成了固定货源的协议。对原来技术条文中过高或不必要的规定,也结合国内具体情况适当修订或撤销。但是,领导上没有大胆组织代用材料的全面试验,因而,去年国内供应的钢材只达到49%。
整风运动开始,特别是双反运动深入发展以后,厂内技术人员着重批判了教条主义和右倾保守思想,打破陈规,大胆地全面地进行各种代用材料的试验,为我国从根本上建立永久性的汽车用钢系统开辟道路。冶金处的技术人员把解放牌汽车上所有合金钢零件的技术要求,同其他国家汽车用钢情况作了全面分析比较,然后根据国内资源条件,大胆试用国产铬锰钛合金钢代替进口的镍铬钢,用无镍的铬铸铁代替镍铬铸铁。现在这些代用金属已经试用成功,用这些代用金属生产的各种汽车零件,其耐磨性能完全达到技术要求。由于采用了代用金属,现在每辆汽车的耗镍量已由六点七五三二公斤降到零点零一六四公斤,按全厂年产三万辆汽车计,一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约二百多吨镍;原用40铬钢生产的十多种汽车零件,现在改用不含铬的锰钢和碳钢以后,每辆汽车既可保持原有性能,又节约了50%的铬钢;用鞍钢最近试制成功的ST52低碳矽锰钢代替钛合金钢制造汽车大梁,其强度比进口的还好。
在充分利用本国资源代替进口贵重金属的这一创造性活动中,第一汽车厂试验用普通钢代优质钢,用热轧钢代冷轧钢,用铝代替铜来制造许多汽车零件,也获得成功。冲压车间也把三百多种受力不大、冲压性能要求不高的零件,改用国产热轧钢板代替进口的冷轧钢板来制造。
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适当更改设计。过去有些设计人员从维护个人技术上的“荣誉”出发,对有些需要修改又能够修改的零件,也不敢更动。这次整风中政治挂帅,反对了保守思想以后,敢想、敢说、敢作、敢为的风格树立起来,他们根据解放牌汽车在各地使用情况,坚决地更改了三十多种零件设计。同时,他们通过更改零件结构、减薄或减少一些过重零件的办法,减轻汽车的体重,预计今年每辆汽车可以减轻一百五十公斤。如原设计每辆汽车都带有一套重达三十公斤的拖曳装置,现在根据用户意见,部分地减去了拖曳装置,一年就可以节约钢材八百多吨。

专栏:编辑的话

机械工业要努力赶到最前面去
机械工业在实现伟大的技术革命中,担负着光荣和繁重的任务。任何经济部门实行技术改造,都离不开机械工业的支援。
机械工业能不能大跃进,以最快的速度前进,争取赶到一切经济部门的最前面去,提供工农业大跃进以更多更好的机器呢?
回答是肯定的。今天发表的武汉重型机床厂和上海农业机械厂高速度跃进的新闻再一次证明这一肯定的回答。武汉重型机床厂等机械工业破除迷信,藐视陈规旧律,只要是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别人不敢用的办法,他们敢用;别人没做过的事情,他们敢做。于是,他们也就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跃进。这样,机械工业也就一定能够赶到最前面去。

边建设 边生产
上海建成一座农业机械厂
今年就可出产拖拉机一万台
据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一座年产两万台拖拉机的上海农业机械厂正在一边建设、一边开始生产;预计今年能生产四、七、八和二十七马力的万能拖拉机一万台。
今年3月1日,四马力的万能拖拉机才在上海初步试制成功。按照常规,产品初步试制成功到最后定型,还需相当长的时间,然后着手考虑建厂问题,安排生产。这种按部就班的做法,不仅筹建的新厂今年不可能投入生产,就是利用老厂的设备、人力、技术条件进行扩建,今年也不可能大量生产。
上海机电工业局采取了革命措施,一面将试制成功的小型万能拖拉机,通过农民实际使用进行鉴定,集中技术力量,突击修改;同时决定将三家百人左右的小厂,同劳动局支援的第一技工学校的学员和设备,立即合并,迁厂扩建。为了加快步伐,又利用商业干部学校让出的房屋,进行厂房的改建工程。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四个单位便完成了迁厂工作,这比新建厂房要提前半年时间。扩建的全部投资不到二百万元。

准备反击法西斯的进攻
法共号召人民随时警戒
法总工会要求劳动人民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
新华社3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9日傍晚发出紧急呼吁,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全体民主人士和全体爱国者“随时处于警戒状态,针对法西斯分子的每一个阴谋给予强有力的回击”。
中央委员会指出,共和国总统戈蒂出面强制国民议会提名戴高乐为政府首脑的作法是不能容忍的。因为拥护共和的多数派已经在屡次投票中表明它们拒绝把国家带进内战的危险中,同时保卫共和政体的意志也在全国各地日益加强。
在同一天的下午,在国民议会宣读戈蒂关于决定邀请戴高乐组织新政府的信件以后,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发表声明,谴责一切旨在让戴高乐上台的企图,不管这种企图采取什么形式。
声明说,正当阿尔及利亚的暴乱和内战煽动者马絮之流妄图经由军事政变使戴高乐上台的时候,总统这种强迫国民议会接受戴高乐为政府首脑的作法不可避免地会把国家推入内战。声明着重指出,目前除了坚持法律和宪法之外,别无其他途径可以避免内战。
声明重申,法国目前需要一个保卫共和的政府,这个政府的建立应当依据宪法的原则并且以国民议会的共和多数派和共和国家为基础。
新华社巴黎29日电 法国总工会行政委员会在28日巴黎五十万人反法西斯示威游行以后发表公报,号召劳动人民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保卫共和国,保卫自由。
公报说,巴黎劳动人民和所有共和人士举行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表现了团结一致的精神和他们反对建立任何个人独裁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呼声已经引起了极其广大的反响。
公报指出,目前有人正在施展阴谋诡计,企图使戴高乐通过或多或少合法的途径上台,因此危及共和国和自由的威胁极为严重,总工会号召劳动者继续巩固和扩大团结,在所有城市和乡村中举行像在巴黎举行的示威游行,在企业中和地方上成立更多的反法西斯委员会。总工会要求工人阶级和所有共和人士随时准备一致响应可能依据局势发展而发出的一切号召。
同一天,以柏蒂将军为首的共和后备军官全国联合会和以盖伊大尉为首的共和后备士官联合会发表了告法国全体军人书,其中说:“从现在起,每个军人都要对法国的命运负责。在这紧急的关头每个备役或现役军官、军士和士兵的天职和荣誉就是不要与叛乱分子同流合污,不管叛乱分子夺得多大的权力。军人应该而且也只应该服从共和政体。”

岸信介政府如继续敌视我国 中日贸易就断无恢复的可能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驳斥日政府造谣
新华社30日讯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6日报道,日本外务省把日本贸易公司驻北京的代表在24日拍发给日本有关团体的所谓中国方面对于中日贸易的“真正意图”的电报,别有用心地解释成为中国方面为了恢复同日本的贸易而进行的试探。为此,新华社记者走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如下:
日本外务省说中国方面通过日本贸易公司驻北京的代表进行试探。这是无耻的捏造,同时也表明了,岸信介政府继续在玩弄混淆视听、欺骗日本人民的一贯手法。
中日贸易的中断是岸信介政府违背大多数日本人民的意志、敌视中国的结果。本月24日,岸信介在日本大选以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表示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狂妄地要求中国进行“反省”。岸信介政府在破坏了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以后,更同台湾蒋介石集团签订了所谓贸易协定。这一切说明,岸信介政府不仅丝毫没有悔改之意,而且将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
“5月9日,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就中日关系发表的谈话,已经详细地说明了中国的态度,除此以外,再没有什么所谓中国的‘真正意图’。只要岸信介政府继续敌视中国,继续用帝国主义的态度对待中国,中日贸易就断无恢复的可能。”

取消了向日本的订货
上海制成自动割绒机
新华社上海30日电 我国第一台自动割绒机最近在上海第一割绒厂试制成功。使用这种自动割绒机,可以不再用手工割制平绒、灯芯绒,因此可以提高产量十倍。
平绒、灯芯绒都是高级织物,花纹雅致,富有弹力,是国内外消费者普遍爱好的一种衣料。过去用手工割制,产量极低而劳动强度很高。印染工业部门今年曾向日本订购二台,并准备继续购四十台,由于岸信介内阁破坏中日贸易,取消了订货。现在上海第一割绒厂工人奋起制成的自动割绒机,质量比国内现在用的日本货还好。他们现已开始小量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