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挥群众智慧 革新生产技术
苏联创造发明运动规模日大
去年共有一百五十万件 节约资金八十亿卢布
本报莫斯科29日电 记者陈泉璧报道:苏联部长会议创造发明委员会委员兼发明权司司长卡拉雪夫,日前接见了记者,就苏联目前在生产上积极开展着的创造发明运动的情况同记者作了谈话。
卡拉雪夫首先说,苏联党和政府对群众性的创造和发明是十分重视的,他说,差不多中央举行的每次专业性会议都研究和讨论这个问题。1956年还曾举行过一次全苏创造发明者会议,这次会议对如何开展创造发明运动和解决创造发明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曾作了详细的规定。政府通过自己历次颁布的法律,来保证创造发明运动的顺利进行。第一个关于创造发明的法律是1919年经由列宁签署公布的。第二个是1941年公布的,由于时间过久,这个法律已不能完全适应目前的情况了,所以政府最近准备公布一个新法律。新法律的基本精神就是政府要用一切力量来发扬群众的创造精神,建立一切条件来保证创造发明运动的顺利进行。具体措施是:(一)更合理地规定创造发明者的权利。如规定新的奖金额,休假制度,简化颁发发明证书手续等;(二)加强对创造发明者的具体帮助。如帮助发明者撰写发明报告、拟制图表、制造模型、进行实验。在创造发明过程中,发明者可以免费请到各种专家代他解决疑难问题,听取各种科学报告和获得各种有关的科学资料等;(三)加速发明创造在生产上的运用。新的发明提出后,立即指定某工厂和某专家进行实验。重要的发明,立即组织专门委员会来处理,更重要的将直接交给政府来处理,以便全面推广;(四)加强创造发明的宣传工作。
苏联对群众的创造发明,一律发给证书。但证书有两种,一种是发明证,即经过发明登记后,发明权属于国家,由国家来帮助他实现他的发明。这是社会主义国家普遍采用的方法。另一种是专利证,即经发明登记后,发明权属于私人,这是资本主义国家目前普遍采用的方法,苏联今天还未最后取消这种方法,但是由于群众觉悟程度的提高,这种专利权,实际上几乎已经不存在了。因为苏联人民觉得在今天的情况下再没有独占发明权的必要了。
谈到苏联近年来在创造发明运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时,卡拉雪夫说,由于党和政府对创造发明运动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对创造发明者所给予的实际帮助和积极奖励,近年来创造发明运动的规模愈来愈大,创造发明的人数和创造发明的数量愈来愈多,对生产发挥的作用也愈来愈大。1950年创造发明的人数为五十五万,1956年为一百三十四万,1957年为一百五十五万七千。创造发明的数量1950年为一百二十四万一千件,1956年为二百三十七万五千件,1957年为二百五十万零二千件。创造发明已经运用到生产上的创造发明数量,1950年为六十五万五千件,1956年为一百四十万零四千件,1957年为一百五十万件。至于创造发明所引起的生产技术的革新,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1975年就为国家节约了八十亿卢布。
创造发明分三类:新发明、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按照它们对生产所起作用的大小,经评定后一律发给奖金。奖金按它们为国家节约的资金的多少来计算,节约资金一千卢布者奖金为二百卢布,节约五千卢布为八百五十卢布,节约一百万卢布为五万卢布。1957年国家共发出奖金三亿九千八百四十万卢布。
国家对于群众性的创造发明,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加以支持,给予种种方便。但在美国,情形恰恰相反。美国政府对群众的创造发明采取各种阻碍办法。美国群众的每一创造发明要向有关机关登记时需付三十元美金,请人撰写发明报告时又需付三十元美金,倘不批准要求从新审查时须再付二十五元美金。每一创造发明仅完成登记手续就得花一百二十元美金。美国这种变相的对劳动人民的苛捐杂税,使群众的创造发明愈来愈少。
卡拉雪夫最后谈到了创造发明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情况,他说,属于苏联部长会议的这个机构成立于1956年,还是一个年青的机构。委员会的任务有以下几项:(一)审查发明申请书,(二)了解和检查各地和各部门群众的创造发明情形,(三)帮助各有关部门评定奖金定额,(四)进行创造发明的经常性的宣传工作等。

开展竞赛 迎接国庆
朝鲜掀起技术革新运动
据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消息:朝鲜工人为迎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正在热烈展开一个增产竞赛运动。在这个运动中,工人们集体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同时厉行节约,并且努力突破节约指标。
在过去三个月中,朝鲜工人已经实行了七千多项技术革新,从而使生产大大超过了原来的定额。
在煤矿业方面,由于大多数联合突击队参加高速度挖坑道运动的结果,今年4月份煤的生产超过国家计划二万五千吨。在水泥工业方面,各个窑的生产,已经从一百天不间断提高为一百五十天不间断。在纺织工业方面,由于普遍展开了同工种工人之间的竞赛,4月份的生产超过了国家生产计划四十四万五千公尺。

苏捷报纸
刊载少奇同志报告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真理报”今天以三个版面的篇幅全文登载了刘少奇同志所作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布拉格29日电 今天的“红色权利报”以“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为题刊载了刘少奇同志所作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的长篇摘要。
其他报纸也刊登了刘少奇同志的报告的摘要。

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生活
民主德国废除食品配给制
降低一些工业品价格和提高工人工资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28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和参议院28日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并且通过了部长会议向两院提出的关于废除食品配给制的法案以及其他一些旨在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的措施。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政府成员出席了会议。
副总理兼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长海因里希·劳在会上提出了报告。
他说民主德国农业商品产品的增加、工业产品的增加和劳动生产率的大大提高使取消食品配给制成为可能。他说,关于废除食品配给制的法案规定取消食品配给制的残迹,并且确定以往配给的食品的统一价格水平。他还提到要降低若干工业品的价格以及公用事业的收费标准,采取措施,通过发放补贴、提高工资以及实现一系列新的社会措施,来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规定若干农产品的新的收购价格。
海因里希·劳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特别是同苏联的合作在使民主德国能够采取这些措施方面也起了很大作用。
由于实行上述这些措施的结果,民主德国职工的总收入每年将增加7.7%。并且使共和国居民的购买力提高二十八亿马克。
海因里希·劳强调指出,在这方面规定的措施目的在于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的根基——工农联盟,并且促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在海因里希·劳作报告以后,人民议院和参议院联席会议讨论了提交会议考虑的各项法案。两院分别进行表决的结果,一致同意关于从今年5月29日起完全废除食品配给制的法令。(附图片)
民主德国柏林附近一个农牧业学校的学生在给四弦琴小组的演奏录音。这个录音机是学生们用自愿参加劳动所得的报酬置买的。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鼓足干劲学文化
越南民主共和国掀起了群众性的扫盲热潮,争取在今年基本上扫除文盲,各地积极分子敲锣打鼓挨家动员不识字的人去学习。
现在,全国不分男女老少都积极参加了学习。人们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经费和设备缺乏等困难,他们用床板、门板、土地代替黑板,用竹简壳和香蕉叶代替纸张,用空地代替教室。农民学文化的干劲很大,不论是集会、放牛或赶集,他们都随身带着课本,一有空就学习。他们还把认识的字写在牌子上,下地干活时把它挂在路口的篱笆上,让过路的人都能温习学过的字。扫盲识字班的教员全是义务的,其中青年学生最多。老年教员也不甘示弱,即使在刮风下雨的坏天气里,他们仍然扶着手杖去动员别人到识字班上课。
越南人民学文化的干劲从歌谣中也可以看出:
你我同上识字班,
今后看书、写信、读报再不难。
那位看来俊俏的姑娘啊,
不识字怎嫁好新郎。
(方)(附图片)
农民们利用晌午时间学习文化

让儿童们穿得更漂亮
苏联增产童装和童鞋
据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根据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关于增加儿童服装和鞋类生产的决定,今年苏联将比原订计划多生产总值达十亿卢布的各种儿童服装,童鞋的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三千二百多万双而达到一亿五千万双。

专栏:资料

民主德国人民生活不断提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提高人民生活,又一次采取了新的措施,废除食品配给制残迹和减低物价等。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短短九年里,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1951年—1955年)的胜利完成和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年—1960年)的有效执行,它的工业总产量已经增加了一倍多。仅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就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10%以上。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民主德国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
民主德国的国民收入,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共增加到162%。同时,到1956年为止,还共进行了十七次的减低物价。自从1950年来,民主德国各种商品的价格平均降低了38%,生活费用降低了33%。
随着劳动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1957年的零售贸易额已达三百四十八亿马克,比1956年增加二十二亿马克。到去年年底为止,民主德国劳动人民的银行存款总额已达到九十五亿马克,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人达到五百马克。
此外,从去年开始,民主德国政府还决定在若干企业里开始实行四十五小时工作周。 (东)

越南劳动党发出农村工作指示
积极推动变工合作运动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党委在今年收割早稻和播种晚稻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变工生产运动。
据越南劳动党中央农村工作部人士说,在各地党委学习了劳动党中央的指示以后,越南农村中的变工合作运动将进一步发展。预计今年年底60%的农户将加入变工组;在发展变工组的运动中,将大力发展按工记分的常年组。
劳动党中央在上述指示中指出,推动变工生产运动的目的是:使变工运动不间断地发展;发挥变工组推动生产的作用,保证超额完成农作物的产量指标;同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指示责成各地党委制订发展这项运动的计划。
劳动党各省、县委最近已经学习和讨论了中央的这项指示,乡支部的学习和讨论正在进行。
在发出这项指示以前,劳动党中央曾经多次指示各级党委必须把发展变工合作运动作为当前农村中的首要任务。胡志明主席和黎笋、长征等越南劳动党中央的领导人最近曾经多次到农村中巡视,具体指导各地的互助合作运动。越南北方目前约有变工组十一万多个,各省参加变工组的农户已经达到全体农户的30%到50%。
同时,越南现有一百零七个半社会主义性质的低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三个高级社。预计到今年年底,低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数目也将比目前增加一倍。

苏联科学家说
宇宙飞船披上装甲 流星碰撞不足为害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物理数学科学博士费登斯基28日说,根据现有的有关行星际空间的流星的情报,已有可能考虑到宇宙飞船的合理结构了,这种飞船将有一层特制的装甲。
这位科学家是在全苏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举办的庆祝苏联发射第三个人造卫星的晚会上说的。他说,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对宇宙环境进行详细研究,不久人类将飞到别的世界去。
费登斯基指出,尽管在宇宙空间还存在流星碰撞的危险,但是根据苏联头几个卫星的试验,实现行星际航行是完全有可能的。现在,装在第三个人造卫星上的压电元件正在记录微流星的撞击情况。

专栏:地拉那通讯

在选举前夕
本报记者 戈宝植
四年一度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选举将在6月1日举行。大选前夕,阿尔巴尼亚到处都呈现着欢乐的气氛。从首都地拉那到僻远的米尔迪达山区,从亚得里亚海边的都拉索港口到奥克里德湖畔的波格拉德茨休养区,处处都在热情地进行准备工作。议会选举的筹备工作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有关介绍选举法的小册子和宣传品已经分发到了全国各地的三千多个宣传鼓动站,数以千计的青年投入了义务宣传工作。仅贝拉特区的男女青年就已义务宣传了二万多小时。
近来候选人和选民的会见,更使筹备工作达到了高潮。每一个选民都争着要选出他们最敬爱的领袖,选出他们最信任的人。每个人也都争着要和候选人见面,表达自己的心愿,提出自己的意见。在全国二十七个选区一百八十八个候选人中,有霍查、谢胡、列希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有曾经来中国访问过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莱·阿拉比,有农业社社员穆·奈查,也有作家和艺术家……。所有这些候选人都是民主阵线推荐的,也都是人们从内心里选出的优秀儿女。在这一百八十八个候选人当中,党和国家领袖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共一百一十六人,工人和农民五十人,知识分子有十九人,曾在民族解放战争中荣获“人民英雄”称号的和社会主义建设劳动英雄十三人。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一再为各地所提名。首都地拉那恩维尔工厂工人哈·米特希道出了全国人民的这种心情。他说:“我的选票将投给民主阵线,投给社会主义,投给霍查同志。”人们对党的热爱和拥护并不是偶然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幸福是党和政府带给他们的,大家都看得清楚:帝国主义和封建王朝统治时代的阿尔巴尼亚和今天正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的阿尔巴尼亚存在着多么鲜明的对比。全国解放也不过十四年,但是阿尔巴尼亚的面貌已起了根本的变化,它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农业—工业国。今天工业产值已比战前增加了十四点六倍,而其中采煤业更增加了六十三倍,石油到1957年底超过了原订的1960年指标,年产量达到了四十八万九千多吨。从人民议会上次选举至今的短短四年中,先后建成了石油加工厂、玻璃厂和每年可以发电一亿二千万度的“马克思”水电站等企业。集体化的耕地面积在1954年仅占总耕地面积的8.3%,而现在已增加到64.4%。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有一千八百四十多个。垦荒的面积扩大了,很多沼地变成了良田,拖拉机已从平原开进了山区。杂草丛生的丘陵地变成了棋盘式的葡萄田。解放十四年来,政府已六次降低物价,去年11月全面取消了配给制,不久前又降低了一次物价。
根据修正后的宪法规定,议员已从过去每一万居民中选出一名改为八千居民选出一人。因此,新议会的议员名额就从原有的一百三十四名增加到一百八十八名,这就使议员可以更迅速地反映选民心愿,征询他们的意见。此外,人们都还记得,四年前他们是用投豆子办法选举的,而这次每人将会得到一张神圣的选票。这不仅是方法上的改变,这里表明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文化上的光辉成就。解放前,全阿尔巴尼亚90%的成年人是文盲,但在当人民掌握了政权以后,在短短的时间里,四十岁以下的成年和青年都已能读会写了。今天全国学生总数已达二十四万多人,平均不到六个人就有一个人在受教育。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胜利。这也有力地说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
选举日就在眼前了,工人们开展着生产竞赛,农民们日夜地进行着春耕,他们用实际行动来迎接选举。生产的捷报从每一个角落传到了首都,候选人和选民亲如家人的会见也在全国各地展开了。霍查、谢胡、列希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都先后和选民们见了面。他们在一起讨论共同关心的政治、经济,一直到生活问题。选民们深切地热爱人民政权和爱戴他们的候选人。候选人也正以无限的信心向选民们保证要做好人民的服务员,和广大选民在一起,把祖国建设得更美丽更富强。(附图片)
地拉那第一百五十八选区的选民举行了集会,一致推举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为该区候选人。

专栏:简讯

简讯
△由章蕴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28日到达维也纳。代表团是来参加6月1日开幕的国际民主妇联第四届代表大会的。
△由吴晗率领的中国戏曲歌舞团于27日下午离开里昂由陆路前往马赛。歌舞团当晚到达马赛,准备在29日进行在马赛的第一次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