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处处宣传总路线 人人学习总路线
天津市七万宣传大军四面出动
已经有一百五十多万人次受到总路线的教育
重庆市委决定组织十万人的宣传队伍
新华社天津29日电 首先开展宣传工作竞赛的天津市,已经组织了包括工厂、商店职工,手工业社社员,学校师生,街道居民和文艺界人士等七万多人的宣传大军,四面出动,大张旗鼓地向广大市民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据统计,现在全市已经有一百五十多万人次受到了总路线的教育。
全市各区一百家工厂的许多工人在听了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传达以后,立刻出动到街头去向市民宣传。天津制鞋厂的工人们在党委书记带领下,为市民们演出了自己编写的宣传总路线的相声等节目,各区文化馆和街道居民的宣传队伍连日来也活跃在街头上。南开区一百一十多个居民区组织了两千四百多人的宣传大军,用大合唱、快板、街头剧、宣传车、广播站等生动活泼的方式方法,在一天中就向四万六千多名市民宣传了总路线。河东区文化馆组织的四个宣传队突击编写出了宣传总路线的相声、山东快书、单弦等节目。河西区文化馆的干部也突击创作了“总路线新洋片”和“总路线小唱”、对口唱、快板等,组织了八个宣传队到街头宣传,大受市民欢迎。
各专业文艺团体组成的文艺大军也在今天出动到街头宣传。天津艺术剧院歌舞团演员们乘着宣传车,在马路上唱着新写的歌子——“颂党”,天津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员武义文也编写了宣传总路线的梆子和快板,在今天到街头演唱。
新华社重庆29日电 一个声势浩大的学习与宣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精神的运动,今天已在重庆市展开。
中共重庆市委决定组织十万人的宣传队伍,在一星期内要有一百五十万人听到有关“八大”二次会议的宣传。许多单位都召开了座谈会,各级党委书记、政府部门的局长、区长和工厂厂长、学校校长等负责干部,都分别在各单位作了布置,并且开始向群众讲解“八大”决议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内容。
因为全市人民极为关心“八大”二次会议,重庆市报纸的发行数字这几天大为增加。许多机关、工厂已经做到“八大”二次会议的文件人手一本。全市绝大多数工厂、学校在没有接到上级党委的通知以前,就已经自动组织学习文件。重庆煤矿管理局27、28两日下午都停止办公进行学习,市粮食局今天整天都在学习文件。中共重庆市级机关委员会的党支部还专门召开支部大会,动员全体党员认真学好这次会议的各项文件。
重庆建设机床厂、重庆钢铁公司等工矿企业里都已经开始学习“八大”二次会议的文件。
全市区级机关和居民也已经开始学习文件。市中区居民段的一千二百多个读报组已经开始组织居民学习文件。中共重庆市中区委员会组织的四十九个传授员,即将深入居民段,广泛向居民讲解文件的内容。(附图片)
天津电车售票员在为乘客们讲解总路线的基本内容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上海掀起学习总路线的热潮
市委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
本报上海28日电 一个大张旗鼓的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热潮已在上海市开始。这两天,全市广大干部、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正在认真地阅读“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和文件。许多工人一下班就拿起报纸阅读。很多单位组织了漫谈和讨论。登载少奇同志报告的上海各报,昨天额外增销了二十万份,报告的单行本也已在今日出版。
今天上午,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常委会议,对全市干部认真学习和深入宣传总路线的问题作了讨论。市委要求这次学习和宣传,应比1953年学习和宣传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规模更加广泛、深入。通过这次学习和宣传,使全市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为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而斗争。市委要求各单位应把这次学习与当前的整风密切结合起来,以总路线为指导思想,使整风得到更大的收获。

海拉尔牧业机械厂职工
学习八大文件改革生产技术
新华社海拉尔29日电 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极大地鼓舞了内蒙古海拉尔牧业机械厂职工的革命干劲,他们提出“破除迷信,大胆创造,制造出更多更好的牧业机械来迅速实现对畜牧业生产的技术改造。
这两天,海拉尔牧业机械厂里掀起了学习和贯彻八大二次会议决议和报告的热潮。职工们每天下班以后,不顾疲倦,在饭前学习和讨论会议的决议和报告,研究如何开展技术革命的问题。
在大跃进中,这个厂的职工试制和生产了他们从未制造过的剪毛机、自动饮牛器、电动机、万能拖拉机等十多种牧业机械,打破了工厂技术水平差、不能生产复杂机器的保守思想。特别是从5月7日到23日的十七天的技术革新运动中,职工们改革了八十多项技术,使生产效率分别提高三倍到九倍,为国家节约了数万元的资金。但是职工们并未满足这些成就。他们纷纷提出创制新的牧业生产机械和改革生产技术的计划,同时还决定在6月份到牧区访问。了解牧民的需要,指导牧民学习使用各种牧业机械。

宣传总路线
首都大量出版发行 八大二次会议文件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的决议”。刘少奇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决议”等文件,已由人民出版社、民族出版社分别用汉文、蒙文、朝鲜文出版。
民族出版社29日还出版藏文版、维吾尔文版和哈萨克文版的“八大”二次会议文件。
人民日报出版社也为各地读者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决议”和谭震林所作“关于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二次修正草案)的说明”的活叶文选。
陕西出版各种图书
新华社西安29日电 陕西省出版部门正在出版有关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各种书籍。
省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学习文选和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学习文选等书,共六十多万册。这个出版社编辑的陕西省农民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进经验丛书,也正在付印。有关阐述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两类矛盾为中心的理论书籍,今年也将陆续出版。

书记街头卖报 宣传“八大”精神
群众增订报纸 电话电报频繁
浙江城乡人民形成学习“八大”文件热潮
新华社杭州27日电 浙江省许多地区的中共党委和政府负责人这几天亲自到街头售报,宣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26日,中共嘉兴地委副书记陶振民、专区负责人崔文彬,嘉兴县委书记徐永三、副书记丁慎宁等在嘉兴市街上叫卖刊登有关“八大”第二次会议闭幕消息的报纸,并且向群众宣传这一次会议的精神。行人都争先来向他们买报和听他们的宣传。这些热情的义务卖报人一来到参加全区现代剧会演的演员宿舍,他们手上的报纸就立即被演员们抢购一空。地委副书记陶振民鼓励演员们要好好读报,学习“八大”文件,遵循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更多更好地反映现实生活,繁荣戏剧创作为生产服务。演员们听了非常感动,就送给他一张大字报:“陶书记劲头高,重视政治卖党报,拿了报纸来推销,各个剧团都跑到。这样事情少见到,感谢书记来卖报。政治挂帅红又专,厚今薄古竞创造,重视读报第一条,书记卖报忘不了”。
今晨一时多,一列从上海到广州的列车经过杭州车站时,旅客们比杭州市民更早地看到了刊有刘少奇同志报告的27日的浙江日报。这是浙江日报总编辑于冠西和四个编辑人员送来的。当他们知道27日第一班列车经过杭州的时间后,便带着刚印好的第一批报纸赶到车站,登上列车叫卖。
浙江省的城市和乡村中已经形成了学习“八大”二次会议文件的热潮。各地增订报纸的电话和电报应接不暇,浙江日报连日来通宵赶印报纸,为了让报纸早日送到读者手里,除报社全体人员出动外,还组织了机关干部、学生义务帮助推销。

人民大学师生
学习文件推动教学改革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决定大张旗鼓学习“八大”第二次会议的文件和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推动当前的教学大改革。27日晚,中共人民大学委员会召开各系总支书记会议专门讨论了这一问题。
党委初步决定在全校师生中以一周以上的时间阅读和讨论刘少奇同志的报告。教师要结合学习考虑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大整大改问题。

政协全委会通知各地组织
结合整风运动学好八大文件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今天通知政协各省、自治区、市学习委员会,组织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学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文件。
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的通知说,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通知建议各地政协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和布置下,组织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结合整风运动,学习会议的两个文件:刘少奇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向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会议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决议。
通知指出,这一学习是同当前的整风运动密切不可分割的,也是进一步深入整风、进行个人思想检查和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最有力的武器和依据。学习方法必须密切结合实际,就当地存在的问题选择重点,采用整风的方法,也就是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方法来进行,辅以必要的启发报告和解答问题。县、市和市辖区的学习如何组织及学习时间的安排,由各省、自治区、市学习委员会在当地党委统一规定范围自行商定。

学习总路线文件 要加速改造自己
民建中央和工商联向工商界发出号召
新华社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26日下午举行联席会议,号召全国工商界加速完成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在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这个座谈会是为了学习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而专门召开的。参加座谈会的除两会在京的中央(执行)委员外,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工商界领导人也参加了座谈。发言的人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这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这条总路线是照耀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灯塔,也是指导民建成员和全国工商业者进行一切工作的灯塔。两会成员都必须结合正在进行的交心运动,认真学习这个伟大的文献,并且应该把接受总路线作为接受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标志。
参加座谈会的人经过讨论分析,认为整个总路线中有以下几点与工商界的关系特别密切,必须有足够的认识:一,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三,要继续完成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四,我国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改造了思想、立场之后,有可能在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中贡献更大的力量。两会组织要在这方面起组织和推动作用。
座谈会还认为,目前部分工商业者中开始出现的对自我改造运动的自满和疲塌情绪,是工商界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严重障碍。这种思想,实质上是企图保留一些资产阶级思想,缺乏彻底脱胎换骨改造自己的决心,必须迅速纠正。

中越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更加便利
北仑河友谊大桥落成通车
据新华社广州29日电 一座由中国的东兴市(属广东省合浦专区)通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芒街市的友谊大桥——北仑河友谊大桥,已于最近建成,并在5月25日上午举行了通车典礼。
越南海宁省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黄茂成和广东省副省长陈汝棠,先后代表两国政府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祝贺中越两国的建桥职工提前完成了建桥任务,并且指出北仑河友谊大桥的建成,对中越两国人民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友谊的增强将起重大作用。他们讲话以后,越南海宁省行政委员会主席杜敏和广东省副省长陈汝棠剪彩,十辆装饰得五彩缤纷的汽车,在中越两国人民的欢呼声中,分别从两端徐徐开过大桥。接着,参加典礼的群众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
这座大桥全长一百二十四点八公尺,宽十公尺,是由中越两国政府共同投资,在去年11月开始兴建的。

为苏联国家交响乐团访华
苏联驻华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9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馆今晚为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到中国访问演出举行招待会。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副主席马思聪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苏达利柯夫参赞在招待会上致词说,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已为一万多听众演出,受到中国人民最诚恳的同志式的热烈欢迎,这是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次表现。阿诺索夫团长在招待会上说,他们在访问演出的期间,在艺术创作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满足。中苏两国音乐家和人民间的友谊,随时都表现出来。他们并且为了特别能深入生产单位,直接为中国工人、农民和广大劳动人民演出,而感到异常高兴。
屈武代表中苏友协、文化部和对外文委在招待会上感谢苏联艺术家的精彩演出。他说,苏联音乐家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大跃进作出了贡献,并且为中国音乐家提供了学习的榜样。
充满友谊的招待会进行了两个小时。

满载中朝友谊而归
不骄不懈 善始善终 军队撤出 友谊长存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 杨勇
志愿军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出朝鲜,第一批部队已经在4月25日全部撤完。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是中朝两国为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和打击美国帝国主义所采取的重大措施,受到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称赞。美国帝国主义阻挠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阴谋受到人们广泛的斥责,使之更加陷于孤立。我们志愿军全体同志深知中朝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患难与共,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重新挑起战争,在朝鲜人民认为需要和党的号召下,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再一次“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击侵略者。
在决定志愿军撤军以后,我们从多方面进行了工作,使中朝人民鲜血结成的友谊,在撤军过程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对于中朝两国人民今后的共同斗争以及长远的互助合作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志愿军党委根据“不骄不懈、善始善终;军队撤出,友谊长存”的方针,提出了撤军“三好”,即“交好、走好、到好”的要求。广大官兵在一年来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动员和鸣放辩论,进一步提高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觉悟,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中朝团结友好的新高潮。
志愿军在撤离之前,人人争先帮助朝鲜人民劳动,一个战士写诗歌唱说:“泥水沾满身,谁也不理它,汗水如雨淋,浇开友谊花”。
在这个高潮中,干部带头、人人争先地帮助朝鲜人民劳动,“多出一把汗,多留下一分友谊”已成为志愿军广大官兵的行动口号。各个部队根据当地群众的需要,就地帮助朝鲜人民挖渠、修坝、打井、盖屋、造桥、筑路、植树、修建校舍和公共场所,使更多的群众得到利益。从出工数字来看,今年预定出工三十万,现在刚过去四个月,就出工七十万以上,完成了全年指标233%以上。在兴修水利工程中,原来要求每人每天完成一点八立方公尺的土方,但是各单位普遍地超过了这一定额。有病的同志也积极参加,劝都劝不住,他们说:“今后难得再有帮助朝鲜人民劳动的机会,爬也要爬去。”有时收工也收不住,都想多干一点。有些单位明灯火把,昼夜不停。他们说是代表六亿人民帮助朝鲜人民劳作的,手上打了血泡也不休息,以打“友谊泡”为光荣。有一个战士写了一首歌唱友谊坝的诗:“为了友谊坝,再累也不怕;脱下衣和袜,下水把土挖;泥水沾满身,谁也不理它;汗水如雨淋,浇开友谊花。”
当朝鲜人民一再阻劝志愿军战士休息几天,让他们给洗洗衣服无效时,他们就说:如果再要不听话 走时挨个来检查 谁的衣服带灰尘 我们就要留下他
特别是部队撤离驻地前的突击性劳动,在朝鲜人民中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许多部队在撤离朝鲜的前几天,每人每天劳动十一、二小时。当地朝鲜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看到部队快走了,总劝他们休息几天,有一位里的女性同盟委员长说:“你们劳动中弄脏了衣服,都不让我们洗一洗,你们回到中国去,让中国妈妈看见了,会说朝鲜妈妈没有尽到责任的。如果你们再不休息几天,让我们洗洗衣服,你们走的时候,我们就挨个检查,谁的衣服带着朝鲜的灰尘,我们就把他留下……。”可是怎么也劝止不住战士们,他们总是一直劳动到最后一天。有一位朝鲜老大爷赞叹地说:“那个战场没有志愿军的血,那块土地没有志愿军的汗,那条道路没有志愿军的脚印,我们的衣食住行那一样东西同志愿军没有关系!”
在人民军接防部队来到之前,志愿军作到三满:“缸满水、灶满柴、灯满油”,又作到三无:“无垃圾、无积雪、无杂草”。战士们在插花的玻璃瓶上写着:“中朝友谊开花结果”;在万年青的花盆上写着:“中朝友谊万年长青”。
我们在把防务移交给人民军的同时,把营房、营具、大量物资器材和医院的成套设备也完整无偿地移交给朝鲜人民军。通过移交工作,充分体现广大官兵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在移交前,前沿坑道、堑壕和掩体都进行了维修、清扫和加固。战士们整修营房营具,将顶棚墙壁粉刷一新。水泥地面、桌椅、床铺、窗帘、桌布都洗得干干净净,玻璃、电灯、油灯擦得亮光,桌面和书架铺上白纸,炕上换上新席,墨水和蘸水笔也换上新的,营房内凡有高低不平的地方都用土垫平。俱乐部贴上中朝文字写的欢迎口号和反映中朝友谊的大幅五彩画,有的俱乐部还按照人民军的形式作了布置。营房四周用石子或细沙铺平道路并植树种花,有的单位还新建了“友谊花园”。在人民军接防部队来到之前,做到三满三无:“缸满水,灶满柴,灯满油”,“无垃圾、无积雪、无杂草”。伙食单位饲养的猪羊鸡鸭、自己生产的粮食蔬菜和农具都赠给人民军的接防部队,在坑道阵地中,战士们还把破了的狗皮褥子,几个补成一个,把剪下的边角制成鞋垫,留给人民军。许多单位,为了多交细粮给人民军,宁可自己多吃粗粮;为了多留柴火给人民军,不用热水洗脸,用冷水洗脸。在人民军接防部队到达以前,腾出最好的房子。人民军部队到达的时候,烧好火墙和暖炕,煮好饭,烧好水,首长率领部队敲锣打鼓夹道欢迎。有些单位把他们一直抬进房子。向人民军送纪念品,成为群众自发的活动。据一个师统计,官兵所送礼品共七十四种,一万多件,有纪念章、像片、画片、织锦、日记本、钢笔、毛巾、脸盆、暖瓶等等。许多战士在玻璃瓶中插上花,瓶上写着:“中朝友谊,开花结果”;有的在万年青的花盆上写着“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人民军战士说:“我们所想到的,你们都作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你们也作到了。”“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国际主义的温暖。”
由于广大官兵把移交工作看成政治任务,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组织现场参观和互相评比,因而做到工作细致,用意深切。上述这些工作,战士们是怎样看待和理解的呢?请看他们自己写的快板诗吧:“人民军,志愿军,一个目标一条心,两个军队一家人,比同胞兄弟还要亲!”“抗美七年在战场,友谊深过太平洋,纵有导弹射千里,怎如团结一心强”。人民军又是怎样反映的呢?他们说:“我们所想到的,你们都做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你们也做到了”,“你们对我们的热情,有如亲兄弟一般,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国际主义的温暖!”
友谊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热情的泪流了一次又一次,惜别的人送了一程又一程。
首批归国部队,在撤军期间得到朝鲜人民的各种帮助和支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为此作了专门的决定,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党与国家的领导人亲自到第一批归国部队送行。朝鲜政府抽调了全国最优秀的火车司机和大批列车运送部队。在撤离部队通过的各主要公路上,到处都有朝鲜人民肩背石子、头顶沙土,修桥平路。当部队出发时,驻地附近群众盛装夹道欢送,举中朝国旗,撒五彩花絮,锣鼓喧天,载歌载舞,姑娘们给每个战士戴上一朵大红花,战士们和群众逐个握手道别,许多人拉着战士的手不放,只是流泪,说不出话来。摄影师也感动得热泪盈眶,以至无法拍下这些动人的场面。有一个一千人左右的队伍,通过五百多群众的送行行列,走了三个多小时才通过。欢送的人们牵着黄牛、白马,抢着帮我军战士扛背包、运行李。友谊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热情的泪流了一次又一次,惜别的人送了一程又一程。有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因事路过一个村庄,一见志愿军要走,也不赶路了,马上帮战士背背包,往返送到村外三次,等部队走远了,他才背着自己的东西走了。从前沿阵地经平壤,到新义州,沿途村村都有茶水站,站站都有洗脸水,只要部队一到,妇女们就把热毛巾送到战士们的手里,把糖水送到战士们的口边,很多地方还准备了鸡蛋、苹果、栗子和蜂蜜,送给战士旅途充饥。在部队宿营的村庄,朝鲜人民都把最好的房子腾出来,远远地迎出村去,争着抢着背背包,把战士们接到自己的家里。志愿军在离开的驻地和行进的途中,都收到朝鲜人民送来的珍贵礼物,其中有老太太结婚时的戒指,有妇女头上的青丝,有祖传几代的宝剑,有战时背着逃难的纪念物,有用布口袋装着的朝鲜战场上的泥土,有小学生的作业本,有姑娘的绣花荷包,有妇女用自己头发编成的草鞋,件件东西,情深谊厚,看了礼物,人心激动,读了信件,语重情长。战士们纷纷向朝鲜人民表示,“如果美国胆敢再次在朝鲜发动战争,我第一个报名当志愿军,再渡过江抗美援朝”。
一位朝鲜老人一边流泪、一边歌唱:白头山呀白头山,白头山再高,也没有中朝人民的友谊高;鸭绿江呀鸭绿江,鸭绿江再深,也没有中朝人民的友谊深。
朝鲜人民对志愿军的热爱和友谊是很难形容的。这里不妨讲几个小故事。(一)紫霞洞有位六十六岁的老太太,叫尹明俊,她三个儿子都在战时牺牲了,停战后某团三连住在她家里,春播、夏锄、秋收、冬积肥,样样都帮她劳作,后来三连移防了,老太太每年都来看望,当她听到志愿军要回国的消息之后,带了四只鸡、十八斤栗子、五斤糖,走了三天特地来看望三连,见面后泣不成声,全连战士也都感动得落下了眼泪。(二)某团抚养长大的一个朝鲜哑巴小孩,父母被美国飞机炸死了,他也因炸聋致哑。这个孩子平时帮助部队铡草、喂马非常勤劳,战士们都很喜爱他,送给他不少东西,他的衣物比战士的还多。当他发觉志愿军将要回国时,心情很沉重,三天卧床不食,每夜起来四、五次,看看志愿军走了没有,部队撤离驻地时,这个孩子哭哭啼啼送了十多里,经战士们再三劝慰,才难舍难分地由人民军接防部队联队长抱了回去。(三)佳川里驻军撤离后,军部友好处长前往检查纪律,人们见到了志愿军,就奔跑着围拢上来,高声喊着“志愿军不走了,又回来啦!”有个老人把这位处长拉到家里,摆上满桌饭菜,请他作客。老人边吃边说:“你们的影子,你们的热情,天天在我脑子里转,你们已经走啦,我只有每夜想想你们,好暖暖我的心!”老人边流泪边唱:“白头山呀白头山,白头山再高,也没有中朝人民的友谊高;鸭绿江呀鸭绿江,鸭绿江再深,也没有中朝人民的友谊深。”还有位义务看守志愿军烈士墓的老人李守昌(七十二岁)对这位处长说:“你回去告诉同志们放心吧,有我在就把烈士墓看好,我死了有儿子看,儿子死了有孙子看,我们子孙万代要把烈士墓看好!”佳川里的洪指导员曾住过志愿军医院,志愿军给他输过血,这次他一见这位处长就抓住双手不放,说:“志愿军的血还在我血管里流动,我怎么能忘记你们呀!”
志愿军和朝鲜人民的亲密团结是毛主席思想的胜利,是党的路线政策的胜利。军民一致的原则,无论在国内国外,都是取得胜利的源泉。
在志愿军决定撤离朝鲜前线的这些日子里,到处是看不完的动人场面,说不尽的动人故事,听不倦的动人的诗话。这种海深山高般的友谊,骨肉般的感情,真是无法形容和表达出来。朝鲜人民是具有高度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觉悟的人民,他们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无论在战争中或停战后都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援,在战争期间,为了支援我们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像献出自己的生命来保护我军伤员的朴在根,像不顾亲生儿子的安危、抢救我军伤员的方兴福,朝鲜人民中无数的伟大国际主义战士的形象,永远活在我们广大官兵的心里。停战后朝鲜人民仍然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帮助我们解决了训练、营建的场地和种菜的土地。朝鲜劳动党、政府和人民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在我们志愿军全体同志心目中,留下了永恒难忘的记忆。当然,这种海深山高般的友谊,骨肉般的感情,也是志愿军千千万万人,战时流血,平时流汗,全心全意为朝鲜人民办好事分不开的。我们认识到:志愿军和朝鲜人民的亲密团结,是毛主席思想的胜利,是党的路线政策的胜利。军民一致的原则,无论在国内国外,都是取得胜利的源泉。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并发扬这个好的传统,作好今后的撤军、训练和其他工作。

依依惜别(水墨画)
朝鲜人民送别志愿军 温勇雄作
人离心不离
载歌载舞送亲人
一言难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