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应用和发展。把集中领导和分散经营充分地结合起来,把中央的力量和地方的力量、国家的力量和群众的力量充分地结合起来,把大型的事业和中小型的事业、提高的工作和普及的工作充分地结合起来,这一切,不但适用于工业,而且适用于其他经济事业和文化事业,适用于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整个事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

工业大跃进 全面总安排
陕西瞻前顾后合理调整大中小企业布局
本报西安29日电 记者汪坚报道:陕西省根据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从现有工业基础和发展远景着眼,及时地对飞速发展的地方工业进行了全省范围的安排和合理布局。
陕西地方工业发展速度很快。各地提出今年共要建设一万五千多个大小厂矿,全省在过去三个月内建成并投入生产的小厂矿约有六千多个。但是,由于各地缺乏经验,不了解全省现有工业基础和发展方向,因此提出来的建设项目,在行业比重、地区分布等方面,发生了顾此失彼的现象。陕西省工业厅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和陕西省人民委员会的指示,先后在全省七个经济协作区召开了工业会议,根据“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方针,对各地建设项目做了初步调整,以免盲目发展。陕西省计划委员会同有关领导机关,在这个基础上,结合现有工业基础和地方工业发展方向,研究和确定了全省地方工业统筹安排和合理布局问题。
在进行调整工作中,首先贯彻执行了全党办工业、全民办工业、大中小型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目前,全省大型工业已有一定的发展,现在正在继续建设的还有五十多个项目。从这个情况出发,合理安排了今年建设的一万五千多个中、小型厂矿的分布。国营电力工业在关中的重要地区的供电网已经形成,而陕南、陕北地区的电力工业则很薄弱。因此,确定将关中地区多余的中小型发电设备迁到陕南、陕北等地。国营煤炭工业正在铜川矿区大力建设,今年就要在缺煤和交通不便的地方新建和扩建一百六十多个小煤井。水泥工业除了正在建设的一座生产高标号水泥的大厂外,今年将在西安、铜川、鄠县等地新建六个中型水泥厂,以满足当前建设的迫切需要。各地兴修水利和地方工业所需的低标号水泥,就依靠分散建立在各地的七十多个小型土水泥厂来供应。
陕西省还根据资源、需要和技术等条件,适当调整了地方轻、重工业之间,各行业之间的规模比重。目前,全省的冶金等材料工业没有基础,在调整轻重工业比重时,已把今年三分之二投资用于原材料等重工业建设上。现已确定建设的达二十六万多吨,除要建设一百多个中型炼铁炉和小炼铁炉外,还增加建设一个中型炼钢厂和四个小钢厂,并相应地建设合金钢厂、无缝钢管厂、轧钢厂和炼焦厂。在有色金属冶炼方面,今年还新建六个规模达一千七百吨的小炼铜炉,四个规模达一千二百吨的小炼铅、锌厂。计划今年就可生产八万五千吨生铁、四百四十吨铜和二百七十吨铅、锌,明年就可生产普通钢三万吨到五万吨、合金钢一万五千吨和无缝钢管七千吨。陕西省还决定要充分利用西安原有的机械修配工业基础,改建和新建一批动力机械制造厂,今年就能生产水利机械、发电机、拖拉机、普通车床等成套的设备。此外,还决定抽换西安的一些车床,在陕南、陕北等地建立七个综合性的中型机械厂,争取大部分县建立起小型修配厂。这样,加上关中地区已有的汽车修理厂和拖拉机修配站,便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地方机械制造和修配网。为了今后能够自给液体燃料,今年将在陕北和渭北地区建设一批小型页岩油和煤炼油厂。
陕西省在进行全面安排工业布局中,还考虑到地区之间的协作平衡和先后建设顺序。同时,还考虑到西北五省(自治区)的协作要求,瞻前顾后地注意长远的工业分布。目前,已大体确定西安到宝鸡铁路沿线,主要发展机械、电力、化工、纺织等工业;渭北和陕北主要是发展煤和矿物油等燃料;陕南主要是发展各种金属冶炼工业。(附图片)
太原铁工厂的工人,为正在加速建设的太原肥料厂赶制水封安全阀的排水管,支援这个肥料厂早日建成。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周树铭摄
福建省投资的第一座机械化和基本自动化的厦门电气化学工厂已经建成投入生产。图为福建省厦门电气化学工厂主要车间之一——电力车间。 倪海摄(厦门日报供稿)

大中小相结合,全面繁荣
兰州工业建设有骨有肉
新华社兰州28日电 兰州市实行大型工业和中、小型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以后,工业建设出现了新的跃进局面。目前,兰州地区一些大工厂正在加快速度兴建,有的要提前投入生产;市级今年新建和扩建的三十一个中型工厂,有的将要在最近投入生产;各区办的小型工厂投入生产的已有一百七十多个。
兰州市的不少干部过去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城市缺乏全面理解,只看重一些新建的大工厂,忽视中、小型工业,对于旧有的工厂也认为是“烂摊子,烂机器,没奔头”。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几年来兰州市的地方工业发展很慢,因此兰州市大工业所需要的零星器材不得不到几千里外去订制,农村不能从兰州市得到较多的生产资料,城乡人民的生活用品很多都要从上海、天津等地调来。在整风运动中,特别是在今年4月召开的中共兰州市代表大会上,通过大辩论、开现场会议、展览会等方式,集中地批判了过去办工业的错误路线,指出作为社会主义新型工业城市,不但要着重发展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大工业,还要大办普通技术装备的中、小型工业和手工业工厂;对旧有厂子要进行改造,挖掘生产潜力,做到有骨有肉,大、中、小相结合,全面繁荣。
兰州市端正了办工业的方向以后,就按照这个原则来建设工厂。第一、今年建设的一批中、小型工厂,有些是利用大工业的边材、废料、副产品作原料的,如利用大工业金属切屑和废钢铁做原料、年产六千吨钢的再生钢厂,利用煤灰煤渣做原料、年产四万吨轻体材料的炉灰制品厂。有些中小型工厂是为大工厂直接服务的,如纸袋厂等。旧有的小工厂也已组织起来,同大工厂协作制造氮肥、炼油、发电、机床、拖拉机、煤气机等生产设备。大工业所需的一些配件,也已改由这些小厂就地协作制造。第二、建设为农业生产、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的中、小型工厂,如氮肥厂、滚珠轴承厂、棉纺织针织厂等。第三、新建中、小型工厂和旧有工厂相结合,如今年建设纸箱、石英粉等工厂以后,兰州的卷烟、墨水等厂需要的纸箱就不必再从外地运来,玻璃厂所需的石英粉也不必从外地调运了。
为了充分发挥各地办工业的积极性,兰州市已提出社社办工厂、街道办工厂、区区办工厂的口号。市级除加强对中央大工厂的领导外,着重举办中型工厂;区办小型工厂,主要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街道和郊区农业社办的小工厂,原则上是自产自用。
为了办好工业,兰州市已经调整了工业领导力量,中共市委和各区委都是书记挂帅办工业。市人民委员会将要成立轻、重工业局,各区成立工业科。市里已经调出部长、局长、科长级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等一百多人,专门筹办中型工厂,现在还在继续抽调干部中。

就地筹集资金就地办事
建设公债将由地方发行
国务院通过议案,将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新华社29日讯 国务院在今天上午举行了第七十七次全体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国务院向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关于从1959年起停止发行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和允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行地方经济建设公债的议案,并且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经济建设公债条例(草案)”,这个草案将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会议指出,从1954年开始,国家每年发行一定数量的经济建设公债。在全国人民的热烈支持下,每年都超额完成了发行计划。这对于筹集建设资金,保证建设计划的顺利进行,起了一定的作用。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一个规模空前的生产建设高潮。为了更好地解决各地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所需要的资金问题,进一步贯彻执行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发展中央工业和发展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国务院认为关于公债的发行需要作适当的改变,全国性的公债准备从1959年起停止发行,而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行一种比较短期的地方公债。这样做,有以下两大好处:(一)可以根据当地建设需要和人民购买公债的能力,因地制宜地筹集资金,作为集中闲散资金支援地方建设的一种辅助方法;(二)就地筹集资金就地办事,可以同当地人民的利益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公债的作用。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外交部和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出的关于我国加入1929年在华沙签订的“为统一有关国际空运某些规定的公约”的报告,并且决定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会议通过了以下决定:撤销北京市的通县、房山、良乡、大兴、顺义五个县和通州市设立通州区、周口店区、大兴区、顺义区;将河北省高邑、元氏两县合并为高元县;撤销山西省榆次县;撤销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旗和索伦旗设立达斡尔族自治旗和鄂温克族自治旗;撤销浙江省洞头、云和两县;撤销广东省连山县设立连山僮族瑶族自治县;设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撤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设立贵州省安顺市、都匀市;设立云南省绿春县;撤销吉林省长白县设立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将山西省隰县、大宁两县合并为隰宁县,霍县、汾西两县合并为霍汾县。最后,会议通过了任免名单。

学习毛主席军事学说
军事学院纪念“论持久战”发表二十周年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广泛开展学习毛主席军事著作的活动。
5月26日,军事学院举行学术报告会,纪念毛主席“论持久战”一文发表二十周年。军事学院副院长张震中将在纪念会上作了报告。他强调指出,必须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学习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光辉榜样;学习毛主席的敢破敢立、敢想敢说的高尚风格;学习毛主席在军事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等等。
军事学院在平时的训练工作中,就极为重视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都已列入正课着重研究。为了提高教员队伍和在职军官的思想水平,军事学院除了组织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哲学著作以外,还专门开设集训班,轮训教员和在职校级以上军官,组织他们仔细地钻研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同时,军事学院以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为指针,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传统、作战经验和现实情况,吸收苏联军队的先进经验和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编写了适合建军实际需要的新的教材。许多学习了毛主席著作的教员和学员反映:只要努力掌握毛主席的军事学说这一思想武器,就一定能够驾驭现代军事科学与技术,战胜任何强大敌人。

法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不让戴高乐上台
巴黎五十万人反法西斯大示威
法共发表声明号召保卫共和保卫和平
新华社巴黎29日电 巴黎市五十万人民28日下午举行了历时四小时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显示了他们坚决捍卫共和国的意志。这次示威游行是在法国共产党、社会党、人权联盟、进步共和联盟、抵抗法西斯委员会、法国总工会、“工人力量”总工会、法国天主教劳工联盟和其他许多党派和团体的号召下举行的。参加游行的人说,这不是一次党派的游行,而是保卫共和国的游行。
下午五点钟,包括各界和属于各种政治党派和工会的几十万人密密层层,打着法兰西共和国国旗云集在民族广场。他们前面有一大幅标语旗,上面用粗体字写着“共和国万岁”。在人丛中还可以看到数以千计的用红字、蓝字写的同样的标语牌。在民族广场附近的文孙纳大道上,也是人山人海。
游行队伍以手挽手排成四行的纠察队为前导,开始走进伏尔泰大街向共和广场进发。在巨幅大标语前面走着的有许多政党和工会组织的领导人。其中有: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杜克洛、法共政治局委员罗歇·加罗迪、洛朗·加桑诺瓦、维美徐、居约、法戎;有法国社会党副总书记皮埃尔·戈曼、议会党团主席戴克松、前外交部长比诺,及现政府情报部长加齐埃;有激进社会党人孟戴斯—弗朗斯、达拉第和拉马第埃;还有民主社会抵抗联盟主席密特朗;人权联盟主席丹尼埃·麦耶等。走在队伍前列的还有法国总工会总书记贝诺·弗拉商及“工人力量”总工会、天主教劳工联盟的领导人。在游行的队伍里还有工人、职员、学生、教授、坐着轮椅的残废退伍军人、穿着集中营条纹囚衣的前法西斯受难者。队伍中有老年人、小孩和妇女。一些政党、工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代表以及许多著名的科学和艺术界人士也同人民一道参加了游行。
游行队伍高唱马赛曲和国际歌前进。他们高呼“团结行动”、“不让法西斯主义得逞”、“保卫共和”、“人民阵线万岁”等口号,有些妇女高呼“法兰西万岁”,热泪横流。
在游行队伍从民族广场走到共和国广场的途中,工人和学生的代表团不断地涌入示威的行列。首都很多企业的工人为了参加示威游行都停止了工作。在街道两旁,巴黎市民从楼房的阳台和窗口向游行队伍欢呼、鼓掌,并且和他们一齐合唱马赛曲和国际歌。
在七点三十分时,游行队伍开始到达共和国广场。在广场的自由纪念碑背后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的是:“不要戴高乐”。游行队伍继续前进,八点四十五分时,游行队伍的最后部分到达广场。这部分队伍都是巴黎郊区的工人代表团。当他们到达时,观众高呼“人民阵线”和“一致行动”的口号。
在示威游行的同时,正当巴黎交通最繁忙的时刻,地下铁道、公共汽车和郊区火车的员工也都响应工会的号召举行了闪电式罢工。
今天的“人道报”报道,昨天除了在巴黎举行劳动人民的示威游行外,还在圣纳策尔、南特、圣亚田、蒙科利埃和其他许多城市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指出,大规模示威游行期间,巴黎居民表示坚决保护共和国的意志。
政治局指出,“5月28日这一天,再一次证明首都坚定地维护民主和国家统一”。政治局说,“巴黎和全国其他各地纷纷要求立即成立一个维护共和制的政府”。
“解放报”写道:昨天的“示威游行既是保卫共和的伟大行动,也是全国的团结。共和国已显示了它的力量”。
新华社巴黎29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28日下午在总书记多列士主持下举行会议。会议就法国的严重政治局势发表声明说,目前现实的问题是独裁与战争、还是共和与和平的问题。由于弗林姆兰政府辞职,戴高乐分子的危险已经增加。事情十分明显,具有危险性的幕后秘密谈判是引起辞职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戴高乐借助于阿尔及利亚和阿耶佐法西斯暴乱而掌握权力将意味着一次名副其实的政变。而另一方面,人民已经日益坚强有力地表明了维护共和体制的决心。
声明说,几十万劳动者在5月27日以强大的罢工运动表示坚决保卫共和国,法国共产党向劳动者的这一斗争致敬。
声明指出,国民议会27日的投票结果表明,戴高乐只能取得一百六十五票支持,而四百零八票是主张保卫共和政体的。国家的利益要求成立一个保卫共和的政府。只有一个共和政府能够解决法国所面临的迫切问题,特别是在符合民族和和平的利益的基础上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声明强调说,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在保卫共和的行动中的团结一致,将促进一切共和力量的团结,并且使建立法西斯统治成为不可能。因此,社会党的态度对于成立这样一个政府和团结一致保卫共和国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
声明最后说,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排除共产党人是对共和国的致命威胁。在目前的情况下,全体劳动人民和全体共和人士在每一个工厂和农村里,在每一条街道上,都必须为实现团结而斗争,这对于拯救共和国和法兰西的统一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专栏:社论

法国人民反对法西斯的伟大斗争
法国人民正在为保卫民主和和平而进行着紧急的斗争。反对戴高乐篡夺政权的群众性的行动,正像壮阔澎湃的波涛一样席卷全国。5月27日,全国各地工人响应法国共产党和总工会的号召,举行了规模巨大的反法西斯总罢工。28日,在法国共产党和其它共和党派的领导下,巴黎又举行了有五十万人参加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同一天,在法国其他许多城市,也举行了群众性的反法西斯示威。这显示了法国人民决心保卫自己的自由和民主权利,粉碎法西斯势力在法国建立军事独裁统治的阴谋。
自从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发生以来,法国政局急转直下,5月24日,科西嘉又发生了军事政变,法西斯暴徒控制了省政府。法西斯势力利用它们一手造成的这个严重形势,明目张胆地要求由戴高乐建立军事独裁。在几天前上台以来就一直纵容法西斯势力的人民共和党人弗林姆兰,竟背着国民议会悄悄地和戴高乐谈妥了移交政权的肮脏交易,并于28日宣布辞职;这样戴高乐就马上赶到巴黎,准备登台执政。法国的法西斯势力还得到了国际反动势力的支持。美国已经打破缄默而公然为法国的法西斯分子打气。艾森豪威尔2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喜欢戴高乐,并且大谈他和戴高乐的友谊。据“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甚至决定要用军事干涉作为威胁手段,来阻挠法国其它政党同法国共产党在反法西斯斗争中进行合作。
黑云压城城欲摧,法国的民主、和平处在危急中。然而,这决不意味着法国的政治前途可以听任法西斯势力摆布了。目前法国的政治力量的对比是有利于民主势力而不利于法西斯势力的。具有巨大政治影响的法国共产党,具有民主传统和丰富斗争经验的法国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是保卫民主、和平的坚强支柱。正因为法国人民强烈反对法西斯势力篡夺政权,所以在法国各政党中,迄今只有最右翼的几个保守党派宣布支持戴高乐上台,参加弗林姆兰政府的人民共和党、社会党、激进社会党、民主社会抵抗联盟,虽然它们的某些上层领袖都或明或暗地赞成戴高乐上台,但迫于广大党员群众的压力,内部正处于剧烈的分化和斗争中,都还没有作出支持戴高乐上台的决定。这中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党,这个党在议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久以来,法国社会党右翼领袖一直拒绝和共产党合作,甚至当法西斯发动猖狂进攻以后还曾经宣布“严格禁止”党员群众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反法西斯行动。但是,社会党的广大基层党员却对这种阻挠工人阶级团结的做法越来越感到不满,要求和法国共产党采取一致行动的压力越来越强大。正是因为这样,尽管右翼首领摩勒至今仍然为戴高乐游说奔走,绝大多数的社会党人却和共产党人一起参加了巴黎的反法西斯大示威。民主社会抵抗联盟、激进党和人民共和党的许多党员也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这一切有力地说明:法西斯势力依靠着国内的右派集团和反动将军的支持,得到了国际反动势力的鼓励,虽然可以猖狂一时,但是,法国的命运终归决定于法国人民,决定于法国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的斗争,依靠这个斗争,一定能够驱除笼罩着法国的法西斯乌云。
二十四年前,1934年2月间,法国的法西斯的暴徒曾迫使激进社会党的政府辞职,继而成立的是一个极右的政府。反动势力因而高呼他们已经获得了“胜利”。但是结果怎样呢?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了,千千万万法国人民团结起来了,他们的英勇斗争使得法西斯势力遭到了严重的打击。今天,法国人民的力量比二十多年以前大得多了。不但如此,目前的国际形势也和过去大大不同了。当二十多年前,法西斯力量正在世界范围内抬头,全世界广大人民也没有完全认识法西斯主义的危险性。今天,经过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洗礼的世界人民已经深刻地懂得:法西斯主义是一种世界性的灾难;法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也就是全世界进步人类保卫民主、和平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谴责美国和一切国际反动势力支持法国法西斯势力的阴谋活动,并且支持法国人民保卫民主、和平的斗争。
当然,对法国人民来说,斗争的任务是极其艰巨的。但是,我们深信,曾经打开了巴士的狱的法国人民,决不会允许法西斯分子把法国再投入一个新的巴士的狱中。久经考验的法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法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以及一切其他民主力量,击败法西斯的进攻。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伟大的法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