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把殖民主义从北非连根铲掉
本报评论员
丹吉尔会议反映了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三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他们决心团结一致,加强斗争,把殖民主义从北非连根铲掉;这是值得欢迎的。
多少年来,殖民主义的统治像大山一样压在北非人民的头上。为了摆脱奴役和屈辱,北非人民坚持不懈地进行着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两年多以前,摩洛哥和突尼斯终于取得了独立。但是,这只是北非人民初步的胜利。因为,这两个国家的独立是不完全的,它们在军事上和经济上还受着殖民主义者的控制。而且,在阿尔及利亚,法国殖民主义者还在进行着一场灭绝种族的大屠杀。
阿尔及利亚,是目前北非殖民主义力量和反殖民主义力量斗争的焦点。摩洛哥人民和突尼斯人民同阿尔及利亚人民有着传统的历史联系,并且在长期殖民统治下遭受着共同的苦难,因此,他们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看作自己的斗争。法国殖民主义者曾经对突尼斯人民和摩洛哥人民施加各种压力,要他们放弃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法国飞机轰炸突尼斯的萨基埃特村,法国军队在摩洛哥南部进行武装挑衅,就是突出的例子。
丹吉尔会议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这种威胁和恫吓作了答复。会议的决议肯定地声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权利必须得到承认,突尼斯和摩洛哥人民将全力支持为争取独立而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法国军队必须停止利用突尼斯和摩洛哥的领土对阿尔及利亚作战,并且认为在摩洛哥和突尼斯维持外国军队是同这两国的主权和独立不相容的。会议建议成立一个阿尔及利亚政府。这一切都足以表明,北非人民决定要更加团结一致地来进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
团结就是力量。北非人民团结的加强,无疑将使他们在走向独立的道路上更加迅速地前进。
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三年半的战斗中力量已经越来越壮大了。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即将成立,标志着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斗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今后,他们在突尼斯人民和摩洛哥人民的坚决支持下,终将击败法国殖民者而取得独立。
对于突尼斯人民和摩洛哥人民来说,情况也是一样。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北非的解放是不可分的;如果阿尔及利亚人民得不到独立,突尼斯和摩洛哥的独立也是没有保障的。因此,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也就是为了使突尼斯和摩洛哥清除一切殖民统治的痕迹而得到完全和巩固的独立。
当然,要把殖民主义从北非连根铲掉,北非人民不但需要对法国殖民主义者进行坚决的斗争,而且需要提防美国帝国主义者的阴谋。美国帝国主义者一直企图在北非取代法国的地位,建立美国的控制,并且把北非捆上美国的战车;但是它却玩弄着伪善的两面手法,把自己装扮成北非人民的朋友。“定居前先择邻,赶路前先择伴。”这是阿拉伯的一句古老的谚语。北非人民懂得在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怎样选择他们的朋友。丹吉尔会议的决议指责了某些西方国家和北大西洋国家以政治援助和物质援助来支持法国延长北非的殖民战争;谁都知道,在这方面起主要作用的国家就是美国;同时,还应该指出,一方面支持法国,另一方面又多方拆法国的台,企图取代法国地位的也是美国。谁都知道,美国一直力图把北非拉进它所策划的战争集团,杜勒斯草拟的西地中海联盟计划的目的就在于此。摩洛哥独立党领袖法席在要求美国军队从摩洛哥撤退时说得对:“对我们说来,法国军队、西班牙军队和美国军队都是一丘之貉。”北非人民应该充分警惕,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丹吉尔会议的决议反映了北非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意志,是值得受到全世界一切反殖民主义力量的欢迎和支持的。因为北非是非洲的大门,北非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进展,将会对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起重要的作用。把殖民主义从北非连根铲掉,也就是殖民主义失去“最后的大陆”和殖民制度彻底垮台的先声。

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有效措施
稳定了南苏门答腊局势
军区司令奉命休假 副参谋长畏罪潜逃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4月30日晚间宣布,南苏门答腊的局势已经恢复正常。第二军区司令巴利安中校已经得到命令从4月29日起开始“不定期的休假”。巴利安的职务现在由军区参谋长索哈尔中校代理。
皮恩加迪说,参加前南苏门答腊军区副参谋长纳瓦威非法活动的那些军事人员和政府人员已经被逮捕。纳瓦威逃往巨港以南的普腊布穆利。
奉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之命前去解决南苏门答腊纳瓦威事件的伊布努·苏托沃上校在巨港电台宣布,当局已经控制了整个南苏门答腊的局势。他号召人民保持镇静。
同一天,陆军情报处发表了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的一篇声明,宣布陆军参谋长已经授权第二副参谋长伊布努·苏托沃上校代表他采取措施,肃清第二军区内被控同纳瓦威—卢比斯阴谋事件有牵连的军事人员和政府人员,并且解除他们的职务。

丹吉尔会议通过决议
阿尔及利亚应该取得独立
法军必须立即停止利用突摩两国领土对阿作战
据新华社1日讯 丹吉尔消息:北非国家的三个主要政治组织——摩洛哥独立党(执政党)、突尼斯新宪政党(执政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们从4月27日到30日在丹吉尔举行了四天的会议。这是这些国家中的主要政治组织之间所举行的第一次正式会议。
据报道,这次会议讨论了下列几个问题:“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战争问题”,“消除北非各国的殖民统治残余问题”以及“阿拉伯北非的统一问题”。
会后发表的决议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有取得主权和独立的不容转让的权利,这是解决法国—阿尔及利亚冲突的唯一条件。
决议呼吁“某些西方国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停止给予法国一切“注定会延长阿拉伯北非的殖民战争的”政治和物质援助。
决议还要求法国军队立即停止利用突尼斯和摩洛哥的领土对阿尔及利亚作战,并且认为,在摩洛哥和突尼斯维持外国军队是同这两个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不相容的。
决议还建议成立一个阿尔及利亚政府,并且强调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是“战争中的阿尔及利亚的唯一代表”。
决议说,北非国家将成立一个“北非联邦”。在“北非联邦”成立之前的“过渡阶段”,将成立一个“北非谘询议会”,由摩洛哥和突尼斯的议会和“阿尔及利亚革命民族委员会”组成。
决议还表示支持法属西非洲的毛里塔尼亚居民“争取摆脱殖民主义统治和同摩洛哥合并的斗争”。
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常设秘书处来保证上述决议的执行。参加秘书处的有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它的两个总部将分设在突尼斯和拉巴特。
从西方通讯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这次会议引起了西方殖民主义者,特别是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惊惶和不安。

阿尔及利亚战况空前激烈
法军“辅助队”三四百人起义
据新华社2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殖民军方面今天宣布,法军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四天以来一直在阿尔及利亚东部苏卡赫拉斯附近进行战斗。战况的激烈,是阿尔及利亚战争爆发三年半以来所未曾有过的。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这场战斗中,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四百多人英勇奋战在飞机支援下的法国殖民军伞兵和步兵部队三千人,打伤了法军飞机两架,直升飞机一架,并且使法军伤亡四五十人。
在阿尔及尔地区的博格尼以南以及在阿尔及尔以东的卡比利亚山,双方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在阿兰以南的艾因赛佛拉,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4月28日夜袭了法军工兵部队的营房,并且突入市镇中。法军方面宣布,这次袭击使法军伤亡九人。在君士坦丁以东的拉佛杜雷附近,双方在27日也展开了激战。
据法军当局宣布,帮助法军作战和“维持秩序”的所谓阿尔及利亚“辅助队”有三四百人在28日起义,投奔民族解放军。他们杀死了指挥“辅助队”五百人守卫阿尔及尔—阿兰铁路的司令官,并且把“辅助队”中的军官掳走。
阿尔及利亚人民还广泛展开游击活动,他们用地雷炸毁了从君士坦丁到比斯克拉的火车,并且在阿兰附近处死和俘虏了三个民族叛徒。

朱安达总理根据充分证据
谴责美蒋帮助叛军空袭
杜勒斯拒绝停止支持叛乱分子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4月30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和蒋介石集团曾经帮助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轰炸一些印度尼西亚地区。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在这方面掌握了充分的证据。
声明指出,叛乱分子只有两个印度尼西亚籍的飞行员。飞机在万鸦老和它的周围地区是得不到汽油的,那里的供应汽油的设备已经遭到破坏。
朱安达说,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飞行员是由叛乱分子雇用的,我们从万鸦老获得的报告表明,这些飞行员是美国人和台湾蒋介石集团分子。朱安达还说,除此之外,还可以作出这样的推论:使用的汽油是从国外非法输入的。
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掌握这样的证据:在4月25日到30日这一期间,从台湾私运进去了一些肩荷式自动武器以及战斗机。
朱安达在声明中说,由于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冒险分子采取这种行动,在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和人民中间已经产生了对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强烈的愤慨情绪,如果让这种情况发展下去,那只会对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产生极其有害的影响。
声明要求作出明确的努力,以使美国人不给叛军以任何形式的援助,例如:买卖武器,出售飞机、船只或任何其他交通运输工具或者给予使用的便利,派遣他们的技术人员从事战争的目的,提供使用在他们控制之下的空军基地的便利。
据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拒绝停止美国支持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活动。
杜勒斯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企图把美国支持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活动说成是同政府无关的个人行动。他承认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4月30日说过的话,有一些美国“冒险家”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叛乱,而且“在全世界都有美国人从事这样的冒险事业”。但是,杜勒斯说,美国政府“在法律上没有义务去控制美国人的这种性质的活动”。
有记者问杜勒斯,他的这番话是不是对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的声明的答复。杜勒斯回答说,美国对朱安达的声明还没有作答复。

日本青年团体成立统一组织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六个青年和学生的组织4月30日在东京成立“全日本青年学生联合斗争会议”。
参加这个组织的有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青年妇女协议会、全日本青年妇女会议、日本农民工会青年部筹备会、日本社会党青年部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

争取大选胜利 争取独立和平
日共呼吁民主力量加强团结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5月1日发表声明,再次号召日本人民努力争取民主党派候选人在大选中获得胜利。
声明说,为了改变日本的政治,建设和平、独立、民主、繁荣的日本,包括共产党、社会党、工会以及所有民主团体在内的日本民主力量,应该加强团结,以消灭屈属美国、复活军国主义、让美国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境内以及失业和贫穷到处泛滥的政治。
声明揭露日本政府和资产阶级新闻广播电台把这次大选说成是“两大政党竞选”的荒谬宣传。声明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日本历史证明,每一次大选,日本争取和平、独立、民主的力量都越来越强大。声明说,自由民主党在日本人民心目中已经大大地失去了信用,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对于日本的民主力量非常有利。
声明表示,日共将为打倒卖国反动的岸信介政府,争取日本的独立与和平以及加强人民的团结全力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三十二名日本文化界著名人士在1日联合发表声明,要求建立忠实于宪法的政府。在声明书上签名的有,法政大学校长大内兵卫、立命馆大学校长禾川博、作家石川达三等。

专栏:国际知识

阿根廷共和国
阿根廷是拉丁美洲第二大国,面积二百八十万平方公里,人口二千万。它是一个农牧业的国家,农牧产品的出口为阿根廷提供外汇收入总额的95%左右。同时,阿根廷也是拉丁美洲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阿根廷原来是英国资本在拉丁美洲最重要的根据地,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在阿根廷的投资和商业势力增长,排挤了英国而在外资中居于优势。
在1946年到1955年期间,阿根廷一直处于庇隆独裁政府的统治之下。1953年以后,阿根廷经济日益困难,庇隆政府想用投靠美国的办法来寻求出路,把大片土地的石油开采权让给美孚石油公司。这个措施遭到了全国人民的反对。陆海军乘机制造政变,在1955年9月推翻了庇隆政府,由军人组织临时政府。
自从1955年10月庇隆的政党被解散后,阿根廷传统的“公民激进同盟”成了阿根廷的第一大党。这个党是一个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政党,党的群众大部分有反帝和民主要求。在1957年初,这个党发生了分裂,党内右派集团组成了
“人民公民激进同盟”,由党主席弗朗迪西领导的左派组成了“不妥协公民激进联盟”。
不久,阿根廷临时政府就宣布在今年2月23日举行总统、国会议员和地方政权机关的选举。在竞选中,各党派提出了十三个候选人,但实际上是上述两个公民激进联盟之间的竞争。弗朗迪西提出的竞选纲领包括:保卫国家资源;发展民族工业;实行土地改革;扩大对外贸易;反对军事集团;实行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和同世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等项。他得到阿根廷共产党和其他爱国民主力量的支持。结果,弗朗迪西以二比一的优势击败了临时政府和右派支持的人民公民激进同盟的候选人而当选为总统。他的党还取得国会参议院四十六席的全部、众议院一百八十七席的一百三十三席和全国二十二名省长的职位。阿根廷共产党机关报“我们的话报”以“阿根廷人民的伟大胜利”为题评论这次选举说,人民公民激进同盟在选举中的失败是亲帝国主义的反动势力的失败。人民投票选举弗朗迪西,是希望阿根廷政局朝向民族独立、民主、城乡人民的福利和和平的方向发展。阿根廷共产党还指出,反动势力是不会甘心失败的,因此民主和人民力量应该加强团结以便打败他们的阴谋,保证阿根廷在和平民主的道路上前进。
弗朗迪西当选以后曾经数次重申阿根廷将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他要求拉丁美洲国家执行保卫各国共同利益的经济政策,使拉丁美洲国家获得独立的经济发展,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建立贸易关系以扩大拉丁美洲商品的市场。
阿根廷同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六个社会主义国家有外交关系,是拉丁美洲同社会主义阵营建交最多的国家。民主德国在阿根廷也驻有商务代表团。1954年阿根廷同社会主义阵营的贸易曾占它的贸易总额的10%,现在不到5%。今年1月阿根廷官方商务代表团访问了六个社会主义国家,签订了五十九项总值二千七百万美元的贸易合同。它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也有发展。
由于美国帝国主义的操纵,阿根廷同蒋介石集团保持着外交关系,去年11月阿根廷临时政府又委派代办驻台湾,使得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受到阻碍。
但是,发展中阿两国的经济、文化和友好关系是中阿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又一贯主张和支持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阿根廷文化界、工商界和其他方面的人士来我国访问的有一百多人。1955年和1957年,我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代表团和人民银行代表团先后访问了阿根廷。1956年,中国艺术团在阿根廷访问演出受到阿根廷人民的热烈欢迎。人们相信,在中阿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种发展将与日俱增。 (据新华社稿)

阿根廷新总统就职
号召拉丁美洲国家反对美国经济掠夺
据新华社2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在今年2月23日大选中当选为阿根廷总统的阿图罗·弗朗迪西,在1日宣誓就职,并且在国会发表演说,阐述新政府的施政纲领。
弗朗迪西说,阿根廷将继续作为联合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成员,但是它的代表将支持各国人民反对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和政治上的从属关系以及经济上或军事上的从属关系。阿根廷将毫无歧视地同所有国家进行贸易,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弗朗迪西说,阿根廷经济“目前正处在危机中”。国内的收入只足应付开支的54%。目前国库已经空虚,黄金和外汇储备枯竭,通货膨胀一天比一天加剧。
弗朗迪西在没有直接提到美国的名字的情况下抨击了美国的贸易政策,指出这是阿根廷对外贸易恶化的一个原因。他号召拉丁美洲国家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农产品的倾销和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商品的歧视;采取共同的经济政策来建立拉丁美洲国家的共同市场。弗朗迪西还说,为了发展经济,阿根廷欢迎外国资本的投资,但是在这方面阿根廷将首先依靠国家资本。
弗朗迪西在谈到内政问题时说,他向国会提出的第一项法案将是要求大赦和释放政治犯。他同时还允诺给予工会以更大的自由。

如此“人民”资本主义
 原载罗马尼亚“火花报”——这些“资本家”在干什么呢?
——他们在等候分配给他们的“红利”!
(报载美国许多大城市,每天都有大批失业工人排队等候分得一碗救济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