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定时运输
中共烟台汽车运输分公司委员会
我公司自去年12月全面实行客车定班定点和在文登调度区试行货车定时运输以来,已开始改变了企业的落后面貌,为工农业大跃进提供了更大的运力。
里里外外,矛盾重重
在实行定时运输以前,企业内外矛盾重重。外部矛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承运托运之间的矛盾。因为我们只有五日作业计划,没有汽车到达装卸地点的具体时间,货主不能预作准备,使汽车不能及时装卸,延长了停歇时间;或者货主作好了准备,汽车又不能按期开到,造成了货主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浪费,双方互相埋怨。这种矛盾还影响到装卸部门的正常作业,常常因此延误装卸和产生窝工现象,装卸工人对货主和汽车公司都有意见。另一是企业同旅客的矛盾。客车何时发车,何时到站,没有一定的时间,旅客得长时间排队候车,最后也不一定能坐上车,常常因此引起争吵。内部矛盾主要表现在各个生产环节不能很好地衔接。如车辆调度没有完善的定额,编出的五日运行计划准确性差,司机不好执行,少数司机借此随意变动作业计划,失去了计划的严肃性。调度为了完成运输任务,往往不及时调回应入厂保修的车辆,打乱了车队的保养作业计划,而车辆保修拖期出厂,又造成调度工作的被动,往往使运力安排落空。客车停站时间也没有定额,什么时间停车、发车,司机说了算,站长无法指挥。由于没有规定具体作业时间,装卸又不及时,司机为了完成任务,常常抢装抢卸,违犯操作规程,强行超车或阻路不让,大大影响了工人之间的团结和行车安全。
这些里里外外的矛盾,带来了严重的恶果。首先是使国家浪费了大量的运力。根据我们对货车二百四十七个车日的查定情况来看,因待装待卸所浪费的时间就达一万多分钟,平均每个车日浪费四十一分钟(个别高达三小时之多),按我公司现有一百四十七部货车计算,等于每天停驶十一部货车。又根据对客车查定资料分析,一百零三个车日中因停站时间过长,就浪费了四千多分钟,平均每个车日浪费三十九分钟,按我公司现有七十一部客车计算,等于每天停驶六部客车。
第二,给货主和装卸部门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也很严重。举例说,给文登食品公司运毛猪,由于起运时间不定,这个公司每季要浪费十万斤饲料。有些农村粮站把粮食由仓库集中到装卸点待运,也曾因汽车没有按期开来,再由装卸点搬回仓库,这样所造成的人力浪费和粮食消耗是很大的。至于装卸工人等装等卸所造成的窝工损失更无法计算。
第三,增加了司机的劳动时间。据文登调度区统计,货车司机每日工作时间长达十点四十五分钟,而实际的工作时间只有九个钟头左右,其余时间都浪费在待装待卸、办理手续上面。这是企业内部长期未能解决的一个最尖锐的问题。
第四,由于没有严格的时间定额,部分司机自由散漫,不服从指挥,违章作业,影响了企业劳动纪律的巩固;同时也增加了事故的因素。
定时运输,皆大欢喜
对上述这些矛盾,我们领导上并不是一开始就清醒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仅仅看到司机工作时间过长是我们企业管理中最突出的问题,而对于企业管理落后的实际状况认识不足。在整风运动中,广大职工大量揭发了企业内部各方面的矛盾,要求迅速改变企业管理的落后状况。我们开始认识到这些矛盾的本质是企业内部各个环节和运输企业与物资部门、装卸部门之间协作不好的反映,而协作不好的根本原因又在于我们计划管理落后,计划管理落后的症结又在于没有抓住定时运输这个基本环节。因此要解决企业内外的各种矛盾,必须坚决实行定时运输。定时运输可以促进各方面的协作,而要实现定时运输又必须首先搞好各方面的协作,两者是辩证地互为因果互相推动的。
为了实行定时运输,我们首先进行了随车写实查定。根据查定资料,制定各种作业时间定额,并按照定额编制出客车定点运行图表和货车的五日运行作业计划。同时,大力加强同货主的协作,与货主签订“装卸责任协议书”,规定运输部门在装卸物资的前一天,通知货主车辆到达的具体时间,并保证按预定时间到达装卸点,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原计划运输时,也要事先通知物资部门。物资部门则应在接到装卸时间通知后,作好准备,保证车到后及时装卸。从三个月来推行这一先进经验的结果看,成绩是显著的。由于解决了待装待卸,车辆周转率大为提高,司机工作时间已由原来的十小时四十五分降低到九小时左右。
企业内部的工作也作了相应的整顿,来保证定时运输的实现。当待装待卸问题解决以后,如何保证有充分的完好车率就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调整保修工作的劳动组织,完好车率指标已稳定在90%以上。客车实行定点,必须有秩序良好的站务工作密切配合。我们总结推广了黄县预售客票的先进经验,解决了车到站现卖票、现过行李的问题,缩短了停车时间36%,个别达到50%以上。调度工作是组织协作的枢纽,科学的调度工作对定时运输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在这方面总结了文登调度区的经验。此外,我们还注意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例如对中间站的饭馆进行协作教育,要求他们能够在汽车停站时间内,保证旅客吃上饭;对某些严重影响行车时速和安全的市集,也通过地方政府在可能条件下迁移或作了其他妥善处理。
实行定时运输以来,根据文登调度区统计,除今年1月份因大雪交通中断八天因而运量没有完成计划外,2、3月份都超额完成计划。
原来矛盾重重的局面一变而为皆大欢喜的局面。
货主满意:什么时候到车心中有数,能够主动安排工作。节约人力、物力,解决了货主与装卸部门的矛盾。文登粮食局反映说:“有了定时运输,再不用把粮食搬来搬去了。”文登服务局反映:“运输及时,白菜再不会冻烂了。”乳山县联社反映说:“过去运输不及时,经常受到责难。实行定时运输以来,化肥、水车供应及时,受到农业社表扬。这个功劳应归于运输公司”。
旅客满意:买票再不用长时间拥挤排队,有要紧事不用着急,赶火车、轮船也不用心慌。旅客反映说:“运输公司作风转变了,汽车和火车一样,真是旅客的福音。”
装卸工人满意:再不用等装等卸了,可以合理使用劳动力,减少窝工现象,增加收入。文登搬运社原来六十五个人的工作,现在四十二个人就够用了,提高工作效率50%左右;威海搬运组写信给运输公司表示拥护定时运输,并积极提高装卸效率,装一车煤由十三分钟降为七分钟。
司机满意:他们普遍反映:“过去待装待卸急死人,现在拉上就跑真痛快!”“有了定额用不着再发慌,安全有保证。”
站务人员满意:定时运输不仅使站务人员能够调剂忙闲,也可以确切回答旅客询问。
调度员满意:现在编制作业计划有了可靠的定额作依据,最大的满意则是“加强了协作,八股绳一齐紧,工作好干了”。
转变作风,旗开得胜
在1950年和1953年,我们也曾经根据上级的指示试行过两次客车定班定点。但是,由于没有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拟订的一些措施和办法,大都是脱离实际的,是由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在进行过程中,又没有走群众路线,更缺乏思想政治工作,只是单纯依靠行政命令贯彻,结果两次推行均告失败。
这次所以能够比较顺利地推行,除了紧密依靠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以外,主要是接受了历史教训,转变了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注意了在每一个工作环节上都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同群众商量解决。例如在查定开始时,我们发现有些司机精神紧张,驾驶忽快忽慢,作业不够正常。我们采取了同工人同吃、同住、交朋友的做法,在生活上、思想上同他们打成一片,随时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当我们同工人在生活上打成一片,在思想感情上融洽一致之后,他们对查定工作便由疑虑重重变为主动配合,提供了许多好办法。黄县车站“预售客票”的经验,就是根据司机反映的情况找到线索的。
在推行客车定班定点的初期,又发现有些司机自由散漫,感到定班定点受约束,不自由。有四个司机为了贪图吃便宜饭,不在规定的就餐站停车吃饭,打乱了定点运输。后来经过辩论,不但这四个司机,而且大家在思想上都进一步明确了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道理。
推行定时运输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始,从领导干部到一般职工还有一部分人表示怀疑,他们说:“我们的车破”,“汽车不比火车”“实行定时运输只有等着挨罚”。为了用实际事例说服大家,我们首先选择了一个小组,实行按日的定期运输。经过五天试验,效果良好,百分之百的车辆都按计划规定的日期到达装卸地点。这时,就有不少的驾驶小组自动仿行。一个月后,根据工人的要求,将按日的定期运输改为三小时的定时运输。又经过一个月的试行,工人自动提出由三小时改为一小时。除个别车辆发生机件故障外,全部都作到准时或提前到达装卸地点。这样,定时运输就由点到面为工人自觉自愿地推行起来,并逐步提高了质量。

点与面结合 普及与提高结合
遵义地区统一安排市县工业
本报遵义2日电 记者郭龙春报道:贵州省遵义地区采取点面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办法,使市工业和县工业协作配合,共同跃进。
遵义地区有十二个县和一个市——遵义市。在大规模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各县需要遵义市支援设备和技术力量,遵义市需要各县供应大批原料。市、县分别新建一批厂矿以后,有些性质相同的工厂,在原料供应、产品分工等方面也需要统一安排。中共遵义地委很注意组织市、县之间的协作,最近召集十三个县、市的负责人举行协作会议,在各地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对市、县工业如何互相支援、分工协作做了具体安排。
各县办工业需要的普通小型设备,遵义市都积极生产和试制。根据协作会议上签订的合同,遵义市今年将供给各县小型机床一百一十台,鼓风机一百二十台,水轮机一百八十台,另外还有一批打浆机、离心机等设备。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各县今年对普通小型设备的需要。在人力方面,遵义市今年要调给各县一百名技工,现在已着手抽调。这个市还要举办技工学校,为各县培养八百名工人;现在学员已经开始报到了。遵义市工业企业今年所需要的原料,综合化工厂、罐头厂等所需要的五棓子、青杠碗和毛猪,制造农具、机器需要的大量生铁,以及制造人造棉所需要的稻草、野麻等原料,经过这次协商,各县都表示积极供应,基本上得到了满足。
对于市、县部分同性质的工厂,地委提出要适当进行产品分工,要求市属工厂生产较高级的产品,提高产品质量。这次会议具体安排了农具厂的分工问题。旧农具制造和一般农具修理业务,都由县农具厂担任;市农具厂负责制造播种机、水田耙等较复杂的新式农具,并开始制造简单的机械和动力设备。目前,遵义市农具厂已经试制成水泵、鼓风机等产品,正在试制电动台钻、水轮机等机械。这些都是遵义市的新产品。遵义市国光肥皂厂等企业也准备开始生产香皂、牙膏等产品。这都将使遵义市的工业向前跃进一步。

山东推广定时运输
本报烟台讯 最近山东省公路运输部门召开了现场会议推广烟台汽车运输分公司组织“定时运输”的经验。参加会议的全省各汽车运输分公司的党委书记、经理、工会主席以及科室的主要干部一致肯定了“定时运输”是当前汽车运输组织工作中一项重大的改革,它能迅速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使汽车运输为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提供更多的运力。
会议通过鸣放和辩论,批判了对定时运输的怀疑思想,端正了与托运部门协作的观念,提倡首先“我为人人”,进一步明确了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的思想,扭转了那种“浪费点人力、运输力难以避免”的看法。与会者最后表示:要立即行动起来,以定时运输作为双反运动的整改中心,促使思想上、经济上都来个大跃进。

上海大批水泵运农村
据新华社上海2日电 4月份上海赶制的水泵,可以供应两千多万亩农田作灌溉用。这些水泵正源源运往华北等地区。
今年,上海计划为各地生产水泵二万五千台,比去年增加近十倍。其中供给农业排灌用的有二万零八百台,可以灌溉一亿五千万亩农田。这些水泵,大部分要求上半年赶制出来,以赶上农事季节。为了争取时间,上海地方机电工业部门把生产水泵列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从3月开始,除了组织水泵厂突击赶制以外,又组织一批石油机械厂和机床厂生产水泵,并从沈阳空运部分水泵的图纸资料和木模来上海,使翻砂工厂立即投入生产。
适合农村使用的水泵新产品,也陆续试制成功。洽兴抽水机制造厂试制的跃进式水泵,重量不到一百公斤,却能灌溉五百亩农田。新生机器厂在最近试制成功了人工造雨机。这种人工造雨机用管子接在普通的抽水机上,就能使周围农田得到雨点般的灌溉。它特别适用于沙土、地质松、渗漏大的地区。

河西走廊发现大煤田
本报讯 西北煤田地质勘探局一四五队在河西走廊发现大煤田。这个队的全体职工根据群众报矿意见,在羊虎沟找到了储量相当大的炼焦用煤,将来可建两对年产三十万吨的矿井。
这个煤田的交通非常方便,兰新公路就从井田中央穿过。根据一四五队技术负责人现场踏勘推测,这个煤田面积有三百平方公里,根据地层延展情况可以肯定井田长三十五公里,宽五公里。煤层总厚度为五点七公尺。并且这个地区的地质构造比较简单。
一四五队从4月份开始做地面工作,从8月份开始打钻勘探。
(刘瑞成)

专栏:新产品

“东风牌”拖拉机
西安汽车修配厂最近试制成功一台东风牌拖拉机。这台拖拉机有十六马力,能带双铧犁,适宜山区和平原耕作。它又能作带动排水、发电、磨面、轧棉花和杀害虫等机械之用,还能拖运二千公斤的物资。这台拖拉机使用的燃料是木炭、白水煤、汽油。通凡摄(新华社稿)(附图片)

专栏:新产品

农村适用的汽轮机
适于农村使用的七点五瓩小型汽轮机,最近在哈尔滨公私合营机联机械厂试制成功。这台小型汽轮机的全部重量不超过二百五十公斤。它带动发电机发出的电力如果全部用来照明,可满足三百户的用电需要。它还可以带动碾米、打稻、铡草、灌溉等机械进行工作。

专栏:新产品

“黄河牌”越野汽车
济南三个汽车修理工厂协作制成一辆名叫“黄河牌”小型越野汽车。这种汽车的最高时速为九十公里,载重量一千公斤,还能拖带总量八百公斤的挂车,能在荒野地面上行驶,适宜于农村以及野外勘探使用。  新华社记者 高文献摄(附图片)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扩大会议集中批判“内蒙古落后论”
解放思想 大办地方工业
本报包头2日电 “全党办工业,各级办工业,全面规划,加强领导,走群众路线,在大力实现自治区农牧业大跃进规划的同时,使
地方工业在自治区遍地开花,全面发展起来。”这是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4月16日到27日在包头市举行的第六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的中心议题。会议认为,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大跃进是有条件的,关键在于要冲破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右倾保守思想的束缚,把十数万干部和九百万各族人民的积极性拧成一股劲,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进行建设。
出席会议的同志听取了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乌兰夫传达的中央和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以后,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对基本建设程序规定太严,邮电、银行的规章制度订得过死,企业管理中某些不合理的制度都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和改进意见。会议着重分析和批判了“内蒙古落后论”。大家指出对内蒙古的实际情况有两种看法,一种是实事求是的承认在某些方面落后,积极地千方百计地改变落后,这是符合多快好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社会主义建设路线的。这是共产主义思想。另一种到处叫喊困难,向落后低头屈膝,甚至保护落后。这是属于少、慢、差、费、冷冷清清的路线,是非共产主义的思想。落后论者认为内蒙古自治区什么都落后,什么都不好。他们过分强调了内蒙古经济基础落后,自然条件不好,工作没有经验等,因此在工作中老强调客观条件不好,甚至把经济基础和文化落后当成包袱背起来,并拿做工作没有作好的挡箭牌。
会议还通过具体的事例分析了产生内蒙古落后论的原因、历史上落后的经济基础给了人们以影响,当客观情况起了变化以后,这些人看不见新的事物,思想落后于实际。二、怕困难,向困难低头。三、大汉族主义思想和地方民族主义思想也是产生内蒙古落后论的思想根源之一。有大汉族主义残余的人老感到内蒙古自治区不如内地好;有地方民族主义思想残余的人则往往故步自封,不愿意学先进赶先进。
会议还批判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内蒙古自治区地跨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干部来自四面八方。好的方面是吸收了各地的先进经验,加速了自治区的建设。不好的是不少同志凭着各地带来的一套经验办事,没有和自治区的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他们靠教条和老经验吃饭,甚至连内蒙古日报也不看。会议认为如果不克服上述不正确的思想,将会妨碍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路线的早日实现。因此,会议认为必须认真学习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开展思想解放运动,进一步深入地广泛地宣传内蒙古自治区的建设成就和建设前途。
会议分析了内蒙古目前工农牧业生产跃进的情况后指出:内蒙古在五年内,耕地面积将达到六百三十三万四千公顷,粮食平均每亩产量将达到四百斤;牲畜达到四千万头。牧区在合作化的基础上实现定居游牧和建立有充足水源的饲料基地,并进行牧场改良工作,也是能够实现的。特别是在五年内,包头钢铁工业基地将提前建成,大兴安岭森林工业基地将扩大建设,赤峰煤田将大规模地开采。这些都要求地方工业必须迅速迎头赶上去。会议认为,只要打破对于工业化的神秘观点,认真执行中央规定的建设方针,在五年内使地方工业的总产值超过现在总产值的十二倍,超过农牧副业的生产总值,并力争在三年内使地方工业的产值赶上农牧业的生产总值是完全可能的。
会议认为,要加速自治区工业发展速度,必须以现有工业比较多的城市——包头、呼和浩特、海拉尔等作为经济协作区和技术改革的中心,充分利用现有企业,进一步建立协作制度,形成点面结合、城乡结合、大中小企业相结合的工业网。今年必须积极进行勘探设计等工作,积极发展那些规模小、投资少、建设快、收效大,特别是对于改良农具、制造和修配农业机械和中小型工业设备的工厂,以及有色金属、小煤窑、小型冶炼厂、小肥料厂等。对于投资较大、技术较复杂的企业如化肥厂、化工厂、油母页岩炼油厂等,也应当迅速指定专人进行具体准备工作,以便及时动工建厂。会议认为要大办工业,还必须组织大办工业的队伍(包括培养民族职工)。首先把各级党政领导工业的机构马上建立起来,把干部马上配备起来,加速技术人员的训练,争取在五年内培养各种职工二十多万人。办法是老厂帮新厂、大厂帮小厂、国营帮地方、旗县帮乡社,建立协作关系,分片包干,老厂下“蛋”。
  (师海云)

“八一”牌拖拉机成批生产
本报讯 首都庆祝“五一”的游行队伍里,有一架紫红色的拖拉机出现在天安门前,这就是江西地方国营机械厂试制成功的“八一”牌万能拖拉机。
据机械制造方面负责人说:“八一”牌万能拖拉机是目前我国已经试制的六十几种型号拖拉机中较好的一种。它有二十七马力,能水田和旱地两用;用油量低而工作效率高;能承担运输、抽水等五十多种作业。
“八一”牌万能拖拉机所以有这些优点,是因为江西省党政领导上两年来试用十一个国家二十三种型号的拖拉机,吸取了各种型号的优点和水田对拖拉机所要求的特有性能。
江西所以能够试制成功拖拉机,是由于在省委、省人委会领导下组成了拖拉机试制小组,吸收各种技术人材采取全面大协作的办法;同时由于广大职工群众破除了对技术的神秘观点,而制成的。“八一”牌万能拖拉机试制成功,证明只要敢想、敢作,组织大协作,任何复杂的产品也是能够制造的。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已批准成批生产这种拖拉机。初步计划今年生产一千台到两千台。

增产人造石油的捷径
本报讯 国营桦甸页岩油公司试验和试制成堆干馏法、新式方形干馏炉成功,大大提高了页岩利用率和采油率;这两项重大技术开辟了增产人造石油的新途径。
今年,这个公司大规模采用这种方法,干馏历来被扔掉的小块页岩,页岩利用率就可以由过去的71%到81%,提高到99.8%,全年计划增产石油一万二千吨。
页岩成堆干馏法的试验成功,对于发展地方小型页岩油工业有着重要意义。因为使用这种办法干馏页岩生产原油,比较简便,只要用砖砌成长形围墙,堆入页岩,引火燃烧,产生出一种气体,这种气体从页岩堆底层用管吸出,凝成液体,就是原油。生产所需设备不多,只要有排风机、冷却塔、油罐、运输带和一些铸铁管等就够了。投资一百万元,三、四个月就能建成这样一座小型页岩油厂。

专栏:建设的花朵

柳州筹建一批中型工厂
广西僮族自治区柳州地区正在积极筹建钢铁厂、发电厂、化学肥料厂、机修厂和水泥厂。为了加强建设工程的领导,广西僮族自治区柳州工业区建设委员会已经成立。
这些工厂都有相当的规模。如钢铁厂第一期工程完成后,可以年产生铁三十五万吨、钢二十万吨。发电厂第一期工程完工后,发电能力有六千瓩。化学肥料厂将年产四十六万吨到五十万吨化学肥料。
(据新华社讯)

专栏:建设的花朵

长沙将有人造石油厂
长沙市第一人造石油工厂最近开工兴建。这个厂的主要产品是汽油、柴油、机械油、车用机油等。另外还生产副产品热解苯、甲苯和精萘等。它将采用松树产的松脂作原料;松脂在湖南山区各处都产。这个厂将在今年7月建成;建成后每年能产人造石油一万二千吨左右。  (据新华社讯)

专栏:建设的花朵

安徽氮肥厂动工
安徽省第一座生产氮素化学肥料的工厂——安徽氮肥厂于4月28日在合肥正式开工兴建。这座氮肥厂年产四万四千吨石灰氮。它将分两期建成,第一期年产二万二千吨石灰氮的厂房,将在今年11月初建成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讯)

专栏:建设的花朵

乡乡都有水动力加工厂
辽宁省桓仁县利用水力资源大力发展水动力加工厂。现在全县已安装好五十三台利用水能的木制水轮机,每个乡都有了一座到三座花钱少、效率高、收益大的水动力加工厂。
这些加工厂的原动力都是四季长流、一钱不花的水,水轮机都是本地木匠用当地产的杂木制造的,每台造价不超过七十元。雅河口、二户采、吴家街等地用这种水轮机带动磨米机加工大米,不但比人工和畜力磨米效率提高二十多倍,而且因为转动迅速、均匀,出米率提高20%以上。这种动力加工厂为建设小型水电站创造了条件。现在全县已有的五座小型水电站就是在水动力加工厂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发电机都是用水动力加工厂积累的资金购买的。中共桓仁县委把这叫作“先生产后照明,先水动力化后电气化”。

专栏:建设的花朵

发云南办拖拉机制造厂
云南省最近开工兴办一座拖拉机制造厂。它建成以后,每年能生产三千标准台拖拉机。
这个厂是在原地方国营昆明机械汽车修造厂的基础上改建的。这个厂采取边基建边生产的办法,计划在今年年底以前生产一百五十台拖拉机。这个厂还将综合利用机器设备,在今年内开始生产年产三千吨人造石油的全套炼油设备、年产八千吨到三万吨水泥的全套机器设备。
(据新华社讯)

专栏:建设的花朵

中捷友谊的一个标志
北京电影洗印厂试运转
新建的现代化的北京电影洗印厂,经过建筑、安装人员的努力和捷克斯洛伐克专家的帮助,已提前五个月基本修建完成,4月30日举行了试运转。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布希尼亚克,文化部副部长夏衍,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等都到厂出席了试运转仪式。
这个厂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生产后,每年可以洗印六千万公尺左右的影片(普通一部故事片大约是二千五百公尺到二千七百公尺长),洗印的质量也可以比我国现在的水平高。
(据新华社讯)

推广一项先进经验
增产五十万吨生铁
本报讯 最近在本溪召开的全国黑色金属选矿生产跃进会议,十分重视本溪钢铁公司南芬选矿厂创造的“磁力选矿和重力选矿联合流程”的选矿方法。这种选矿法,可以增加铁矿精矿粉的产量。据会议计算,鞍山和本溪两个钢铁企业,推广这种选矿方法,一年可以增产生铁五十万吨。

专栏:建设的花朵

木船发电站
四川苍溪县城郊乡群英农业社在嘉陵江的河滩上修建了一个木船发电站。这个电站的发电能力有五百瓩,可供全社一百五十多户社员的照明用电。上图是木船发电站外貌。右图是社里的发电技术员韩远宣在看管配电盘。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

专栏:建设的花朵

利用高原湖泊作蓄水库
大理兴建西洱河梯级电站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利用著名高原湖泊洱海作为天然蓄水库,在洱海的出水口西洱河上兴建装机容量二十万瓩的梯级电站。
现在,西洱河梯级电站中,装机容量为一万四千瓩的二级电站已经动工,争取在“十、一”前先装二千瓩,供应自治州当前发展地方工业中迫切需要的电力。装机容量二万到二万五千瓩的一级电站,也将在第三季度动工。
和这同时,自治州还将在环绕洱海的丛山峻岭中间,开凿总长十三公里多的引水隧道,每年引一亿五千万到二亿五千万公方的洱海水,灌溉宾川、永建回族自治县、巍山彝族自治县、邓川等四县将近五十万亩的农田。现在,这项工程已进行施工准备工作,预计明年即可完成。  (新华社)

需要势如破竹的气概
万向辛
对待工农业跃进,一直有两种明显不同的态度。一种是信心充沛,干劲十足,以势如破竹的气概冲破各种困难,勇往直前;另一种是疑疑惑惑,勉勉强强,稍遇困难就想打退堂鼓。
在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两种不同的态度。
党中央提出工农业并举、发展中央工业和发展地方工业并举的方针以后,有人曾经强调地方办工业在资金、技术、设备方面困难很多,怀疑县、乡干部和群众能办工业。但是,实际情况和他们的预料相反,各地广大干部、群众响应了党的号召,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大办地方工业。时间仅仅几个月许多地方已开始出现了“机器到处响,工厂遍城乡”的新局面。在大规模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市、县之间的某些产品发生了矛盾,人力、物力方面有某些重复浪费,有的原料供应比较紧张等等。这时候,又有人出来议论了:“这么搞,不就乱了吗?”“大建新厂,老厂怎么办?”他们主张缩小规模,降低速度,限制地方工业的发展。然而另外有些同志却是干劲充沛地克服困难,继续促进地方工业奔腾向前。
何来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主要关键有二:一是对本质和主流的认识,一是对主要矛盾的把握。抱促进态度的人们认为,地方工业的大规模发展,使工业生产更能就地取材,就近供应,及时有力地支援了各地农业生产和大工业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同时使工业产值飞快上升,使国民经济跨上千里马,以最快的速度奔向国家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这就是抓住了本质和主流。他们看清了这一点,便有勇气以百折不回的毅力去促进地方工业的跃进。
抱促进态度的同志既注意把握事物的本质和主流,同时也不放松对非本质、次要的东西的研究。由于地方工业的大发展打破了工业产供销方面的旧的平衡,市县之间,城乡之间以及某些经济部门之间,自然会出现一些新的矛盾。由于缺乏经验,有些地区在发展地方工业的规划和建设中,也难免会出现某些不够协调的现象。这就是某些人的所谓“乱”。其实这并不是什么乱,只不过是当前工业发展中新出现的一个矛盾。这就是:地方工业在飞速发展,平衡工作还没有跟上来。面对着发展中央工业与发展地方工业同时并举这一崭新的课题,这种矛盾的出现是很自然的。抱促进态度的同志研究了发展地方工业中的新问题,抓住了当前的主要矛盾,于是对症下药:加强平衡协作。4月26日本报报道的贵州省黔南地区对各级、各部门办工业分工协作的安排,今天发表的遵义地区用点面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办法促进市工业和县工业共同跃进,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这些地区的同志在新的矛盾面前采取了新的方法,因而这些地区的工业就能继续以一日千里之势向前发展了。
干革命,搞建设,处处需要有势如破竹的气概。这种气概的保持,在于人们要能掌握客观规律,善于看到事物的本质和主流,善于抓起主要的矛盾。那些工作不起劲,时时想打退堂鼓的人的病根之一,就在于不懂得这个道理,没有学会这套本事。他们需要学习,更需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去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