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总路线是大跃进的灯塔
中共湖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决定开展一个宣传运动
新华社28日讯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决定大力宣传和认真学习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的文件。
内蒙古党委认为,八大二次会议的决议文件,是我国八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总结,是指导当前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的总方针和灯塔,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思想武器,也是全民整风的重要思想武器。因此,号召内蒙古党组织的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宣传这些决议文件的精神和实质,并把大会决议的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关于宣传和学习八大二次会议文件的方法问题,内蒙古党委决定:一、首先组织干部,特别是党的负责干部,学习有关文件。本月29日内蒙古党委将召开第七次全体委员会议,研究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解放共产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生产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大跃进,迎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高潮等问题。此外,并组织参加全区性各种会议的干部听取八大二次会议决议的传达并学习有关文件。二、动员一千多名县以上党政负责干部深入厂、矿、乡、社,传达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着重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基本点,提倡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并以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指针,全面检查生产建设和各项工作,以改进领导,研究办法,解决问题。三、全区机关干部、文化团体和中等以上院校,要立即布置八大二次会议文件的学习;并在全面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第四阶段的整风运动,联系实际,提高觉悟,解放思想。四、指定内蒙古广播电台,连续广播大会的重要报告,并在最近期间组织广播大会,邀请自治区出席八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传达讲解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要求各地党组织动员一百万左右干部、党员宣传员和群众收听。并在会后组织他们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五、通过各级报刊出版机关用蒙汉两种文字大量印发会议的报告决议文件。要求全区机关干部知识分子人手一册,主要的报告文件,要求各生产队、车间最少一册。预计全区印发的学习文件,将达五十万份。六、区内县以上报纸,要认真刊登大会重要报告或报告摘要,并迅速制定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八大二次会议决议的报道计划。
本报长沙28日电 “立即在全省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广泛而又深入地宣传贯彻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并把它变成为解放人们思想和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伟大动力”。这是昨天下午中共湖南省委扩大会议的决定。
会议认为,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很好,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都在大跃进,湖南同全国各地的情况一样。当然,我们要充分设想困难,比如设想今年如果又遇到像1954年那样近百年未有的大水灾,或者1956年那样近百年来未有的大旱灾。也不能丝毫动摇我们大跃进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切实做到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干劲。会议要求坚决克服浮而不深、粗而不细、华而不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决不能有半点自满和松懈的情绪。
会议认为,贯彻执行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必须坚决地走群众路线,时刻跟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干部一定要以普通劳动者的态度在群众中出现,平等待人。在农业、工业、商业、文化、教育、卫生各个方面都要善于插红旗,插先进旗,各个地区、各行各业都要积极地插,只要有人的地方都要去插。我们一定要善于辨别风向。大风来了,谁都知道,小风就难于辨别,领导干部要特别注意小风。
会议认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割掉奴性尾巴、树立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的高尚风格,是贯彻执行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根本问题。
会议还认为,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根本保证。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多快好省地把我国建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一定要把党扎扎实实地整好。没有一个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健全的党,要领导好社会主义建设是不可能的。
最后,会议还特别强调“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强调把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变成推动当前思想解放和大跃进的动力。要求立即在全省的干部和群众中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宣传运动,各地要做到一边传达、一边学习、一边检查推进工作,首先是当前的工、农业生产。
省委扩大会议结束后,当日晚上省委连夜召开了全省地(市)县委书记电话会议,传达了省委关于广泛深入宣传贯彻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决定。

提高军事技术 确保祖国安全
解放军官兵衷心拥护总路线
总政治部要求在全军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和学习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鼓舞下,干劲冲天,决心提高军事技术和作战本领,保卫祖国安全地实现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正在担任战斗值勤任务的福建前线高射炮兵某部四连官兵,在炮阵地上听了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闭幕的消息和会议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后,许多人都欢跃着说,这是大喜事,一定要坚决贯彻总路线的精神,在训练和战斗上大跃进,击毁一切敢于来犯的敌机,保卫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今年春季以来,曾经四战四捷,击落、击伤敌机五架的高射炮兵二连的连长杨国珍更是兴奋,他提出了向军事科学技术大进军的红专规划,并且向两个兄弟连队的连长发起革命竞赛。27日,驻青岛海军部队召集各舰艇、连队、机关、医院的一些战斗英雄、功臣、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技术能手座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在座谈中,人们一致认为,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也是军队各项建设的指针。为了响应党所提出的技术革命的号召,某高射炮团副团长在会上提出了火炮中修不出团,小修不出连的保证。他说:“技术并不神秘,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坦克部队某团不仅在会议期间完成了五项技术革新,而且在会议闭幕以来,又接连完成了两项技术创造。工程兵部队领导机关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关于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号召,也确定立即在施工部队中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运动。
正在参加祖国建设的部队官兵干劲更大。在包兰铁路三道坎——三盛公段紧张铺轨的铁道兵某部官兵,在会议闭幕的当天创造了包兰线人工铺轨日进六点一五公里的新纪录。某部五连采用快速落梁法,在八小时三十一分钟内架成十二公尺长的钢筋混凝土丁梁七孔,创造了铁道兵架桥的最新纪录。劳动在十三陵水库工地上的部队官兵在建设总路线鼓舞下,连日来争取多快好省地完成水库工程任务的决心书,像雪片似地送到了工地指挥部。福建前线某部汽车修理厂职工决心在保证完成国防修配任务的同时,与当地工厂协作,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制造一千台拖拉机的任务。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确定立即在全军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展开宣传和学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活动。
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27日在驻京各单位宣传部门负责人会议上,布置了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传达、宣传和学习工作。他着重指出,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光辉范例,是高速度地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保证,一定要认真地组织传达、宣传和学习。
刘志坚中将说,应当立即在全军范围内,展开一个大张旗鼓的宣传总路线的活动,动员各级负责干部,并大量组织报告员队伍,普遍向干部、战士作报告;同时,还要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和各种各样形式,如报纸刊物、文工团、电影队、幻灯、广播、读报、大字报、墙报、小型座谈、讨论等,通俗地宣传总路线的内容、总路线的正确性和伟大意义以及实现总路线的条件和保证。务使总路线人人知晓,深入人心,并与各单位的实际工作和思想情况结合起来,变成进一步鼓足干劲,推动部队战备训练、工作、思想大跃进的物质力量,把部队以战备训练为中心的全面大跃进推向新的高潮。
连日来,广州和南京部队领导机关也都先后在所属部队内展开了宣传和学习八大二次会议文件的活动。中共广州部队党委规定从5月底到7月初,在所属部队中开展一个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宣传月,以进一步提高广大官兵的认识,统一思想,鼓舞干劲和钻劲,把跃进推向新的高潮。

执行建设总路线 再来一个生产高潮
云南四个自治州力争上游
新华社昆明28日电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迪庆藏族自治州,组织新的工农业生产高潮来进一步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为了使粮食产量翻一倍——达到亩产八百斤而兴修的可灌三十一万亩的水利工程,已在八大第二次会议期间赶修完毕。现在又提出再兴修数百项水利工程,把十多万亩“雷响”田改成饱水田,现在七万多各族人民,正夜以继日地在工地上苦战。正在采普洱茶的傣族人民决心使茶叶的年产量增加一倍,现在已采摘了一万六千多担。5月中旬他们苦战七昼夜,办起了七个茶叶初制厂,在月底前还要再办六十三个。
哈尼族聚居的元阳等四县,过去根本没有工业,今年大办厂矿,在中共八届第二次会议期间掀起了高潮,有五百多个厂矿陆续投入生产,现在正加紧建立炼铁高炉和炼铅、铜的炉,组织新的高潮,力争工业总产值在今年赶上农业总产值。
迪庆藏族自治州藏族聚居的地区,过去没有水田和水浇地,遇到干旱就念经求雨,这两天里,他们破除迷信,试种了五亩水稻,还兴修水利,浇灌了五万多亩旱地。现在还在继续灌溉。

志愿军获得了巨大的跃进力量
永远保持“最可爱的人”的荣誉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给远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连日来,许多官兵从广播中听到八大二次会议的消息后,不睡午睡,聚集在军邮站等报纸看。26日,正在操场上进行劳卫制测验的某部战炮营官兵,报纸一到就停止测验进行读报。许多部队并且组织了座谈和讨论。在座谈中,人们纷纷表示,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照耀各项工作前进的灯塔,决心鼓足干劲,坚决贯彻总路线的精神,做好撤军和其它各项工作。二等功臣、技术能手周芳保对于大会提出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伟大号召特别感到兴奋。他说,我要马上行动起来,学习祖国人民大跃进的精神,争取做“五好”标兵。二级模范彭大炳表示,我们就要撤回祖国了。回国后,我要争取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并且永远保持“最可爱的人”的荣誉。如派我到农业战线,我就决心做李顺达,如派我去工业战线,我就要做王崇伦。
总路线给志愿军广大官兵带来了巨大的跃进力量。驻海岛的志愿军部队更加警惕地加强了巡逻、警戒,防止敌人的挑衅破坏活动。在定州水库工地上,志愿军官兵是以多快好省的精神帮助朝鲜人民进行和平建设。他们的口号是:“多背多拉多推,多流一滴汗,多留下一分友谊”。原来两个人一天用铁轨运土车推土十立方公尺,听到总路线后一下子提高到十六立方公尺。原来从一百五十公尺距离抬黄土到施工地点每人每天抬一点五立方公尺,不久前提高到四立方公尺,近日又跃进到了六立方公尺。

只要全国二十几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一百八十多个专区、自治州,二千多个县、自治县,八万多个乡、镇,十万多个手工业合作社,七十多万个农业合作社,都能够在发展工业方面正确地充分地发挥积极性,那末,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各种工厂就会像星罗棋布那样分布在全国各地,而我国工业的发展,当然要比只靠中央管理的若干个大企业快得多。这样,前途必然是:一、加速国家工业化的进程;二、加速农业机械化的进程;三、加速缩小城乡差别的进程。
摘自“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

通过辩论 解放思想 发动群众 全面铺开
福建全省大办地方工业
半月来以日建三百八十五个厂的速度前进 每县平均已有一百多厂矿
本报讯 福建日报记者报道:福建省县以下的地方工业,贯彻了“全党全民办工业,小型为主,遍地开花”的方针,采取了“谈虚入手,放手发动群众”的方法,5月份出现了全党全民办工厂的热潮。半个月以来以日建三百八十五个厂矿的速度飞速前进,建立起五千七百多个小型厂矿,现在每县平均已有一百一十一个厂矿,很多过去地方工业空白的县份,开出了第一批花朵。
乡乡社社办工业的热潮,是5月份迅速发展起来的。省委于本月8日召开全省电话会议,号召全民办厂后,许多县就像以往搞农业大生产一样,召开四级扩干会,从谈“虚”入手,展开“要不要办工业”、“能不能办工业”、“依靠谁来办”等专题辩论。通过辩论,解决了县、区、乡、社干部的三个主要思想:一是克服了“见物不见人”,一提办工厂,就伸手向上要,不相信、不依靠群众的思想;二是纠正了“见大不见小”,只愿办大厂,看不起小厂的错误认识;三是打破了神秘观点,铲除了过去认为技术高不可攀,工厂只有城市才能办的迷信思想。这些思想问题的解决,就振奋了大无畏的创造精神,形成轰轰烈烈的全民办工业的高潮。
思想解放、群众发动起来,办工业的资金、技术、材料等一系列问题,就都迎刃而解。资金不够,各地就发动地方工业存款储蓄。龙岩县东萧乡一个合作社就筹集了九万元资金,晋江县有二个侨乡的妇女筹集了一百多两黄金,她们说,“黄金可爱,祖国的工业化更可爱”。技术力量不足,各地一般采取了两个解决办法:一是技术人才归队,把从前在厂矿做过工的农民、修筑过鹰厦铁路的民工、部队复员的有一定技能的士兵,再加上农村中手工业者、土专家,组成一支技术队伍。龙岩东萧乡三天内办起五个厂矿,其中两个煤厂八十多工人,就是按上述办法组成的。再是“搞什么,就训练什么”,派人参观,就地学习成为一种大规模训练初级技术人员的速成法。全省各县半月来已训练出一千五百人。许多材料,都能就地取材,及利用代用品而获得解决。
福建地方工业飞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边规划、边行动、边建厂、边生产”和“高举典型、全面推开”。如闽侯县有一个社建成一个肥料厂,区委组织了全区各社去参观,只有几天,全区就办起了十五个同样的厂,接着县委组织全县到这个区参观学习,到5月16日,全县就办起一百六十八个各种类型的肥料厂。
地方工业遍地开花之后,证明小型工业的门路极为宽广,据统计现已有五十余种,仅开采小矿,就有铁、煤、铜、铝、钨、锰、水晶等十三种,动力也有水、电、沼气、风力四种。已经办起来的厂矿中,农具、肥料、农药等就占了64.5%,动力占15.7%,说明这些小型工业,紧紧围绕着服务于农业生产,因此,地方工业的大跃进,反过来又必然促进农业生产的大跃进。

小小工业遍地开花 就地取材白手起家
湖北三个月办两万七千多工厂
新华社武汉28日电 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湖北省地方工业出现飞跃发展的新局面,三个来月建成了小型和小小型工厂二万七千八百零六个,平均每天有二百多个工厂投入生产。
今年2月下旬,中共湖北省委在黄石市召开现场会议研究地方工业规划的时候,就提出“群众办企业,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在此以后,省委在组织大型工业支援地方工业的同时,又进一步提出“小小工业,遍地开花;就地取材,白手起家”的口号,首先根据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普遍发展小型和小小型的工业,从小到大、从土到洋地贯彻大、中、小型工业相结合的方针。全省地方工业就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很快就形成了全党、全民办工业的群众运动。
新办的小型工厂都同当地工农业生产的需要结合得很密切。南漳县老官乡的群众根据耕作和灌溉面积扩大后需要大量农具,而附近集镇的手工业又无法满足的情况,自动腾房、集资、找材料和献技术,因陋就简地办起了五十六个工厂。这些工厂在搞水利时,就派工人下户帮助生产车子;积肥时,就制造手摇滑车,代替人力运输肥料;在目前麦收和插秧中,他们又为农业社生产出大批水车和农具。因此深受群众欢迎。
大批小型工厂办起来以后,有效地打破了“工业神秘”的观点。宜都县崭新乡最初研究兴办水力自动联合加工厂时,有的人认为“过去地主办个纸厂都花了三年时间,怎么能办成自动联合加工厂?”但乡支部依靠群众力量,一个多月就把一座有八种工具的水力自动联合加工厂建成。(附图片)
湖北农具厂积极帮助发展专区、县地方工业。为了加快完成这项紧急任务。工人们集体研究制成专门刨犁镜铁胎工具,效率提高了一倍多。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渭南县加速发展地方工业
今年建设项目增加一倍
新华社西安28日电 中共渭南县委根据八大二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决定加快地方工业发展的速度,把今年建设项目从七百多个增加到一千四百多个,并争取全县工业总产值提前超过农业总产值。
渭南县今年由于执行了工农业并举的方针,最近两三个月已办起了四百九十六个小型工厂。这批包括十一个行业的新工厂,已开始为农业生产服务。已建成的一百三十九个砖瓦厂生产出的七百九十多万块砖,使新开的一万七千个水井及时砌成井壁开始灌溉。办起的一百五十多个小型颗粒肥料厂,已制造出近一百万斤肥料给田间施肥。各乡社开办的三十二个小型农具修配厂,除修配了几千件农具外,还研究制造出扬场器、喷肥器、玉米播犁机、移棉苗器和手摇水车等小型改良农具。
中共渭南县委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26日召开了常委会,着重研究了加快地方工业建设速度的措施。根据可能和需要,他们确定把今年建设的中小项目修改成一千四百多个,比原计划增加一倍,预计在“七一”前夕便能再办起六百三十多个小厂,并在“十一”前把最后一批三百多个工厂建成。在讨论建设这两批工厂时,特别考虑到要加强机械工业建设,准备迅速建成一个农具制造和修配网,扩建原有的农具厂,制造农业急需的锅驼机、煤气机、小型面粉机、玉米脱粒机等六种产品。

厂小技术高 产品赛美国
重庆地方工业职工大破办工业的神秘观点
新华社重庆28日电 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制订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给重庆市地方工业厂矿职工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力量。许多职工从他们的切身体会中认为,只要思想大解放、打破对办工业和掌握科学技术的神秘观点,就能加速地方工业的发展。他们表示要更积极地贯彻总路线。
重庆乐器厂职工今天集会座谈了学习总路线的初步体会。很早就在这个厂工作的技术人员关增立说,我们厂在六年多前只有一部破机床、几把锉刀和五个工人,从技术人员到工人没有一个懂得和学过制造手风琴的技术。但是,由于全厂职工大胆尝试钻研,仅仅六年多就使我们的厂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手风琴的工厂,制造出了全国驰名的长江牌手风琴。原来我们制订的跃进规划,手风琴的质量要1962年才能赶上世界上最好的意大利“索布拉尼”手风琴,可是大家鼓足了干劲,一再修改跃进计划,现在决定在今年“七一”各项质量指标就要赶上“索布拉尼”。
重庆文具制造厂工程师、车间主任和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今天在座谈会中谈到了文化革命对工业部门提出的新要求。工程师王曰睿说文化革命要求我们生产更多更好的高级文化用品,这对我们全厂职工的鼓舞很大。我们第一步的目标是使主要产品墨水和自来水笔赶上美国的派克墨水和派克笔。重庆文具制造厂是重庆市很普通的一个小厂,半年前厂里生产的自来水笔和墨水在市场上还不大受欢迎。但是现在厂里生产的“红岩”高级墨水却比美国最好的“五一”墨水质量还要好。现在他们又提出在今年“七一”前试制成功“红岩”高级金笔赶上美国的派克。(附图片)
重庆市地方工业产品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长江牌手风琴的质量猛追意大利,嘉陵机器厂出产的闹钟登上全国第一的宝座。红岩牌高级墨水达到和超过美国的“五一”和“二一”派克墨水。精密度要求很好的挂表、“人造卫星”牌手表和新型的照相机,都在最近试制出来。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为了促进农业
盂县大兴工业
新华社太原28日电 贯彻工农业同时并举方针使工农业获得双跃进的山西省盂县,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干部和群众情绪高涨,表示坚决贯彻总路线,更快更好地建设工农业。
中共盂县县委27日召开座谈会,决定把整风运动进行到底,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保证在9月份实现全县水利规划,领导好新建工厂的生产,并制造出十八万件新农具支援农业生产。盂县城关镇在26、27日两天,也分别召开了党委会和全镇干部、支部书记、社主任会议,讨论了加速发展工农业的问题。他们决定新建四个猪饲料工厂,每个农业社要有一个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工业的领导。盂县炼铁厂党委看到报纸消息后,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决定把原计划7月份建成的炼铁小高炉,提前在6月份投入生产。
盂县原来是一个贫瘠的县份,没有工业,今年这个县贯彻了工农业并举方针,现在,全县已新建各种厂矿三百零七个,试制成功的各种新产品七十二种,今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达到七千七百万元。

纪念董存瑞烈士牺牲十周年
隆化县要做董存瑞英雄县
工人想起董存瑞,钻劲干劲增百倍;社员想起董存瑞,披星戴月不觉累;老人想起董存瑞,都想出席劳模会;教师想起董存瑞,三更半夜把课备;学生想起董存瑞,五分成行又成队。
民谣:“想起董存瑞”
新华社27日讯 河北省隆化县各界人民三千多人,25日在苔山脚下董存瑞烈士陵园举行公祭大会,隆重纪念在解放隆化战斗中舍身炸毁敌人地堡的董存瑞烈士英勇牺牲十周年。
参加公祭大会的有:中共承德地方委员会、承德专员公署、隆化县党政机关和当地驻军的代表,董存瑞中学、董存瑞农业社的代表等。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炮兵部队也派来代表团参加公祭大会。
公祭大会在上午九时开始。参加大会的各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先后向董存瑞烈士敬献了花圈,并且进行了扫墓。隆化县副县长高希珍宣读祭文后,中共隆化县委书记李景岳在会上讲话。他说:英雄董存瑞的事绩在我们每个人的思想深处已扎根结果。在广大人民中广泛的流传着名为“想起董存瑞”的民谣:“工人想起董存瑞,钻劲干劲增百倍;社员想起董存瑞,披星戴月不觉累;老人想起董存瑞,都想出席劳模会;教师想起董存瑞,三更半夜把课备;学生想起董存瑞,五分成行又成队”。
李景岳说,在英雄董存瑞烈士牺牲十周年前夕,县委已经作出决议,号召全县人民学习董存瑞烈士英勇顽强的精神,鼓起革命干劲,力争上游,苦战三年,改变全县面貌,十年计划,三年完成,力争做个董存瑞英雄县。
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的代表也在会上报告了董存瑞班开展全能炮手运动的成绩:经过四昼夜的苦战,他们已全部练成为全能炮手。
为了永远纪念为解放隆化而英勇献身的英雄,董存瑞中学决定在学校建造董存瑞英雄立像,董存瑞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保证全面大丰收,实现亩产七百二十斤。(附图片)
河北省隆化县各界三千余人于25日上午九时,在董存瑞烈士陵园举行隆重的公祭大会。 董哲摄(新华社稿)

彭德怀等观看革命残废军人的文娱表演
新华社28日讯 四川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课余演出队今晚在国务院礼堂演出。
副总理彭德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观看了他们的演出。这支演出队共有三十八人,其中有三十名是残废军人,出身多是农民。他们都是革命乐观主义者,在教养院里都积极参加文化娱乐活动。这支演出队就是在教养院普遍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基础上组织起来的。这支演出队今天演出十九个节目,其中有大合唱,男女合唱、独唱,四川车灯,川剧清唱,民间舞蹈,竹笛独奏、风琴独奏、民族乐器合奏等。竹笛独奏者是失去了一只手的残废军人易如文。风琴独奏者是失去了双手的残废军人张家琛。他俩的演奏像没有残废的人一样演奏得动人好听。观众们热烈欢迎残废军人们的演出。许多观众看了他们的演出后深受感动,表示要学习他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演出结束后,彭德怀、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张治中等上台祝贺演出队的演出,并和演员们合影留念。残废军人中有一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们见到了彭德怀元帅,欢喜得跳了起来,把在教养院里生产的手提包等送给彭德怀元帅。彭德怀亲切地对残废军人说,你们的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将鼓舞六亿人民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将教育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更好地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苏联易货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28日讯 以苏联商业部文化用品总管理局副局长高尔察克同志为首的苏联易货代表团一行三人,于26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1958年中、苏两国易货业务即将在北京进行具体商谈。27日上午第一商业部副部长吴雪之接见了苏联易货代表团全体人员,双方就此次易货工作进行的方式以及有关易货业务的扩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出席国际民主妇联第四届代表大会
我国代表团启程去维也纳
新华社27日讯 出席国际民主妇联第四届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今天早晨由北京启程前往维也纳。这次大会将于6月1日开始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