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包钢加快建设速度
太钢工人两天四创新纪录
新华社包头27日电 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包钢的建设者。他们正在加速新钢都的建设,要使祖国的钢铁产量赶上英国的时间大大缩短。
今天在包钢炼铁、焦炭化学、机修等工地上,党的工作人员向工人们反复报告了“八大”二次会议闭幕的消息,广播的声音盖过了施工的喧闹。工人们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总路线,加快包钢的建设。高炉工地上,高炉和热风炉的基础坑已经打好垫层,钢筋工们已经用粗大的钢筋焊接成了七十多个钢筋网片,从28日起,他们就要正式安装基础的钢筋了。钢筋队队长梁向理、技术员惠永权、老木工齐文斌表示上级规定用十二天的时间安装好钢筋网的任务,他们一定要保证在七天内完成。在焦化工地上,两座炼焦炉基础已经打好混凝土。由于各施工单位和各工种职工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使每座焦炉基础混凝土浇灌时间从七十二小时缩短到四十四小时。这个工地的职工在总路线的鼓舞下,提出要提前四个月建成这两座焦炉。
新华社太原27日电 战斗在炼钢炼铁炉旁的太原钢铁厂职工们,正以革新技术、创造新纪录的实际行动,庆祝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胜利闭幕。
电炉炼钢部的工人们从25日看到报纸上刊载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闭幕的消息起,到26日下午,已经连续创造了四次缩短冶炼时间的新纪录。最初是郭勇小组采用全氧化法炼炭素钢,创造了冶炼时间二点二十九分的纪录,比原来缩短二十九分钟。王汝成小组炼炭素钢采用不氧化法,又创造了缩短冶炼时间的新纪录。但是高振海小组接着又跑到前面去了,这个小组创造的纪录是一点五十四分,质量完全合格。
创造全国高炉利用系数新纪录的青年高炉,5月中旬一度被本溪和石景山钢铁厂赶过了。这两天内,青年高炉的工人们受到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鼓舞,在保证炉况顺行的情况下,继续提高冶炼强度和焦炭负荷,又创造了高炉利用系数最新纪录。青年炉长刘学仁在紧张劳动的间隙告诉记者说,他们为了保持生铁产量稳定上升,正在酝酿向全国所有高炉提出创造按周、按旬或按月计算利用系数新纪录的倡议。
26日中午,闻名全国的三号平炉上喷射出了耀眼的钢铁火花,这是这个炉子自“三槽出钢”正式投入生产以后炼出的第一百一十炉钢。炼钢工人紧张地出完这炉钢水,马上又加原料,争取晚上再出一炉优质钢。他们打算在6月份中修三号平炉,争取不要国家投资,就把每炉钢的产量再提高十五吨。(附图片)
太原钢铁厂青年高炉的小伙子们,鼓起革命干劲,努力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5月25日,他们创造了高炉利用系数0.444的全国最高纪录,超过了世界上高炉利用系数最低的国家——瑞典的0.460,达到了世界最先进的行列。这次新纪录,已经是这个高炉今年以来创造的第十三次新纪录了。这是青年高炉正在出铁。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不断革新技术创造更大成就
湖北广大职工表示贯彻总路线的决心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湖北各地工人连日来,纷纷举行读报会、座谈会,讨论八大二次会议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总路线的照耀和鼓舞下,钢铁工人表示决心不断革新技术,创造更新的成就。大冶钢厂炼钢部三号电炉张玉业炼钢班,4月份曾创造九次新纪录。他们从报上看到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闭幕的消息后说:我们决不能满足现状,要把钢铁炼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轧钢部第三班加热炉小组工人,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检查了过去忽视安全生产的问题,提出了保证安全的具体措施。源华煤矿桐坑一区的采煤工人在座谈后,一致提出要在采煤效率、节约散煤、保证出勤率、安全生产等方面来一个全面大跃进,保证全区每天收回散煤五吨以上,每人全年要采煤一千到一千二百吨左右。武钢矿山分公司在26日下午召开的工地、科室负责干部座谈会上,提出四项措施,保证领导干部深入工地搞好试验,加速矿山建设,保证提前供应武钢一号高炉的矿石。
各地农具制造厂、坊的工人,看到党中央发布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总路线以后,更增加了支援农业发展的积极性,纷纷提出多快好省地生产农具、保证农业生产提早机械化。准备试制二十七马力中型拖拉机的湖北省农具厂,原计划在今年国庆节把拖拉机试制成功,为了庆祝总路线的发布,他们决定苦战五十天,提前在6月20日以前制造出来。
武汉市地方工厂企业的职工,也都沸腾起来了,总路线成了他们的行动口号,汉阳枕木防腐厂从自己过去的经验中体会到:每当按总路线的原则管理企业时,生产就大发展,离开总路线生产就出问题,工人们说,现在他们对发展生产的方向更加明确,更加坚定了。这个厂最近已提出“利润翻一翻,质量翻四翻,枕木增产四十万”的奋斗目标,争取两年在枕木防腐质量上赶上英国。

汽车制造厂职工人人振奋
决心生产更多更好的汽车
新华社长春27日电 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极大地振奋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职工。
这几天,第一汽车厂的职工正在为毛主席乘坐了他们献给“八大”二次会议的“东风”牌小轿车而兴奋鼓舞,并引为无上的光荣和党对他们的最高的奖赏。会议闭幕的消息发表后,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使他们更加激动。职工们立即举行了座谈,他们一致表示要以更大的决心来实现党的这一总路线。底盘车间的老工人李维新在座谈会上说,看了这条总路线后,觉得目标明确,事情更好办了。工人阶级一定能实现党的这一总路线。另一个老钳工孙阿红说:“党的这一总路线很全面。工农业都发展了,工厂遍地开花,社会主义建设就快得多了。”
这几天,这个厂的党和行政领导干部,都在研究采取措施,以多快好省的精神,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汽车,作为贯彻总路线的重要行动。副厂长兼总工程师郭力今天对记者说:“今年以来,我们已提前完成了小轿车、翻斗车、煤气车、洒水车和农业翻斗车五种汽车的试制任务。按国家规定,我们今年只完成小轿车的试制任务,明年投入生产。现在根据全厂的跃进形势和‘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今年就可以生产出一百辆小轿车。越野车、翻斗车、煤气车的产量,都将较原计划有所增加。原计划今年设计和试制的新汽车已经由九种增加到十二种。其中有一种比‘东风’牌更高级的大型轿车,已经开始设计。”(附图片)
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鼓舞着上海汽轮机厂工人。他们正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这个总路线。这个厂的装配车间过去装配一台汽轮机要一个星期,而5月27日这一天,却装配了两台。这是工人正在装配汽轮机。
霍生联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加紧建设化工基地
吉林化工区职工鼓足干劲
新华社吉林27日电 吉林化工区职工看到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的消息以后,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加坚定地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把吉林化工区建设成为一个综合利用煤炭资源的化工基地,加速发展化学肥料工业和有机合成工业。近两天,各工厂、工地的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兴奋地阅读和谈论着会议闭幕的消息。他们指出,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指路明灯,是推动生产建设前进的巨大力量。吉林肥料厂职工们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已经使合成氨的产量突破设计水平60%;吉林染料厂还原车间采用最新技术,将间断生产改为连续生产,甲苯的产量提高了四倍。化工区职工还提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他们要把产品品种由现在的二十四种增加到三百种以上,化学肥料要大大增产,而且要生产出多种化学纤维;产值比今年增长十倍以上;并且使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建设化工区的职工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新建和扩建五个化工厂。
为了贯彻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化工区职工们支援地方建设的积极性也很高。化工区设计分院已经派人为吉林省建设化工厂选择厂址、收集资料、准备进行工程设计。电石厂电石车间目前也正在为十多个省培养化学工业人材。

按照总路线努力去作
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
哈尔滨三大动力机械厂加速制造大型发电设备
据新华社哈尔滨27日电 哈尔滨锅炉厂、汽轮机厂、电机厂的职工们在25日看到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闭幕消息以后,受到了巨大的鼓舞。这三个厂的职工干劲十足、信心百倍地提出保证,要在下半年为祖国制造出第一套大型的火力发电设备。
正在建设的哈尔滨汽轮机厂为了提前生产汽轮机,决定建设、生产双跃进。这个厂的厂长周伯藩对记者说:“工厂采用两期工程一次建成的办法,可以缩短工期一年多;实行边生产、边建设的措施,二万五千瓩的汽轮机将可以在今年年底试制成功。这充分说明,只要按照党的建设总路线努力做去,一切困难都可以顺利克服。”
去年7月投入生产的哈尔滨锅炉厂,今年4月份的产量就已经达到了第一期工程设计的指标。为了支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这个厂今年不仅制造几十台高、中压电站锅炉,而且担负了制造氮肥设备、石油设备的重大任务。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全厂职工心情愉快,精力充沛,保证上述新产品在6月份试制成功。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给我国十多座水电站提供了三十四套水力发电设备的哈尔滨电机厂,今年将生产一百零三万瓩的水力、火力发电设备和电动机。这个容量比工厂投入生产第一年的产量几乎增长了十倍。根据目前各地在今、明两年大力发展水电站的情况,哈尔滨电机厂职工提出明年这个厂的水力发电设备的生产能力还要比今年再提高三倍。

陕西二十万职工举行广播大会
开展技术革命运动
新华社西安27日电 为了贯彻党在“八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陕西省和西安市今天举行了全省二十多万职工参加的开展技术革命运动的广播动员大会。会议号召各个生产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英勇地投入这个战斗,使技术革命迅速地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革命运动。
陕西省职工和全国广大职工一样,在生产高潮和技术革新运动中发挥了大胆独创的精神,试制成很多新产品。其中仅西安市四个月就试制成五百多种新产品。很多单位的工人积极提合理化建议,改进工具和操作方法,提高产品质量,为国家节约财富。这些情况说明陕西地区的技术革命运动已经开始,有了这些良好的基础,就可以迅速地把技术革命推向新高潮。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副省长时逸之、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冯直、青年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刘健和省工会主席刘文蔚,都在今天的大会上讲了话。他们号召全省广大职工破除迷信,鼓足干劲,大胆设想,大胆创造,大胆革新,发挥互助友爱团结协作的精神,互相帮助,共同促进。
在会议上,西安人民搪瓷厂和西安农业机械厂等单位介绍了他们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经验。西安人民搪瓷厂在两年以前还是一个产品质量低劣、主要生产工序都用手工操作的落后工厂。但是由于工厂领导人员和群众一起,不断学习和革新技术,现在有些产品指标已经达到和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并创造和仿造了很多机器和工具,使大部分手工操作为机器所代替。最近,这个工厂为了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举行了三十多次技术鸣放会议,放手发动群众进行技术革新的鸣放和辩论,一个多月的时间,职工就提出二千九百多条合理化建议。
广大职工在广播大会上听到领导上的号召和兄弟单位的经验介绍以后,个个欢欣鼓舞,人人信心百倍,表示坚决响应党的号召,拿出革命干劲,开展技术革命运动。当场就有很多单位提出开展技术革命运动的保证书和倡议书。

左图:天津市南开区文化馆的宣传队在街头演地方戏,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下图:天津市太平里居民委员会的读报员孙玉惠给家庭妇女们读刘少奇同志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