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互助合作的新标志
5月20日到23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会议在诚恳、友好和兄弟般互助谅解的气氛下,讨论了社会主义各国在贯彻社会主义国际分工以及合理安排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问题,并就这一问题通过了一致同意的建议。参加会议的除了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八个成员国党的代表外,越南劳动党、中国共产党、朝鲜劳动党和蒙古人民革命党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会议。非会员国党的代表,在会议上也一致表示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各国间的经济合作,并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方式和步骤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的精神,对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经济互助委员会是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并以完全平等、互相尊重民族利益和社会主义互助的原则为基础而建立的全面经济合作的组织。将近十年以来,经济互助委员会各成员国,通过国民经济计划的配合,平等互利的贸易,经济较先进国家向其他兄弟国家提供优惠的长期贷款、各种企业设备和技术援助,互换技术资料,互换专家以介绍科学技术和生产经验,各国专家共同研究技术问题和无偿地给予经济援助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发展了兄弟般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在1955年到1957年间,经济互助委员会各成员国,在保证社会主义各国的利益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利益的前提下,在互相配合发展国民经济的年度计划和远景计划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在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主要部门的专业化和协作方面也作了不少的努力,这使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互助委员会将近十年的工作,深刻地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间的互助合作的巨大意义。正如会议公报所指出的:“这种合作有成效地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并且能够充分地发挥世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优越性,来发展每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力和增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力量。”
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兄弟般的互助合作,已使一些国家改变了原来的经济落后的面貌,或者提高到先进国家的水平。在这方面,苏联对于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多方面的无私援助,起了最显著的作用。力量最强大和经验最丰富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一向把援助兄弟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看成是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赫鲁晓夫同志曾经说过:“社会主义国家友谊的实质和特点也就在于它们相互援助。如果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获得了巨大的成就,那末,它认为帮助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就是自己兄弟般的责任。”苏联1956年一年中,供给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整套企业设备,总值就约达十二亿卢布,比1950年增加了十一倍以上。社会主义各国在苏联的援助下,目前已经建成和正在兴建的企业差不多有五百个。苏联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的无私援助,在经济互助委员会中起了主导的作用,这种援助促进了经济互助委员会各成员国经济的共同高涨。
这次会议在讨论了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工作之后,为今后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经济合作指出了新的方向。会议认为,目前在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已经大大加强、并且具有全面性质的情况下,继续发展它们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改善这种合作的形式,进一步实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国民经济相互联系部门的生产专业化和协作,具有特别的意义。会议并且指出,必须进一步提高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各个机构在组织经济合作方面的作用。这次会议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无疑地,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互助合作,为每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带来深刻的影响。
世界上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经济景象,现在是看得更为清楚了: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欣欣向荣,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的日益深刻化,已经形成了一个十分鲜明的对比。这次经济互助委员会莫斯科会议,不仅表明了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在兄弟般的互助合作中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而且表明了今后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中,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还要获得更快更大的发展。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指出:“在我们的时代里,世界的发展取决于两个对立的社会制度竞赛的进程和结果。”经济互助委员会莫斯科会议的结果,再一次使我们深信,在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必然战胜资本主义。
我国人民一向认为不断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我们最高的国际义务,并且一向努力发展同各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间的互助合作。这次我们党的代表和越南、朝鲜、蒙古党的代表应邀参加会议,在会议上一致表示积极参加和采取具体步骤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再一次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的真诚愿望是牢不可破的。我们热烈祝贺经济互助委员会莫斯科会议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我们深信,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必然会增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力量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力量。

苏联加速共产主义建设步伐
纺织品和鞋类生产短期内就能充分满足人民需要
十五年内石油和煤气开采总量将增加到七亿多吨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今后八年内,苏联的各种纺织品、针织品、鞋类等日用品的总产量将分别增加64%到一倍,它们的绝对增产量将差不多等于或者超过过去四十多年间的绝对增产量。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的关于加速发展化学工业的决议的实现,将有力地促进苏联日用品的迅速增加。根据这项决议,和1957年比较,到1965年苏联将把用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制造的毛织品、丝织品和棉织品的产量分别增加为二点三倍、一点七五倍和六倍,把用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制成的袜子、针织内衣和上衣分别增加为三点二倍和九倍以上,把用人造皮革制成的皮鞋和人造毛皮分别增加为二点三倍和十四倍。
用人造原料制造的纺织品、针织品、鞋类的产量的迅速增加,加上今后几年间用农业原料制造的这些日用品生产的发展,到1965年,苏联丝织品的总产量差不多将比1957年增加90%,达到十四亿八千五百万公尺;毛织品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77%多,达到五亿公尺,针织品内衣和上衣的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达到九亿四千万件;鞋类将比去年增加64%,达到五亿一千五百万双。
从绝对增产数字看,今后八年间苏联的上述重要日用品的增产量将差不多等于或者超过过去几十年间的绝对增产量。例如,在今后八年中,苏联毛织品总产量将增加二亿一千八百万公尺,丝织品将增加约七亿公尺,鞋类将增加二亿双,而在1913年到1956年的四十三年间,苏联毛织品的绝对增加量是一亿六千五百万公尺,丝织品是七亿一千二百多万公尺,鞋类是二亿三千万双。
生产迅速增加的结果,到1965年,苏联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各种纺织品的产量将从去年的三十九公尺增加到五十六公尺,即增加十七公尺;而在1913年到1957年四十四年间,苏联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各种纺织品的增加额是二十公尺。在这期间,苏联按人口平均计算的针织品、鞋类的产量也将增加很多。这些将使得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提出的要在最近五、六年内充分满足居民对纺织品、服装、鞋类等日用品的需要的任务得以实现。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地质和矿藏保护部部长安特罗波夫说,在今后十五年内,苏联的石油和煤气开采总量将增加到七亿二千万吨(折合成液体燃料计算)。这大约等于1957年全世界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石油和煤气开采量的总和。
安特罗波夫21日在塔什干举行的全苏岩石学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苏联的铁、煤、铅、锌、锰、钨、铜、镍等矿藏的储藏量早就居世界第一位。苏联的煤矿储量占全世界煤矿地质总储量的57%,苏联的锰矿储量等于美国的一百倍,铁矿储量等于美国的十五倍。
安特罗波夫指出,最近几年的勘探结果证明,苏联的石油储藏量也居世界第一位。他说,最近几年来苏联地质工作人员在乌兹别克发现的天然煤气产地的煤气储藏量超过了苏联其他许多天然煤气产地。由于在乌兹别克、西西伯利亚低地和东西伯利亚的勒拿河流域的很多地方都发现了天然煤气产地。在不久的将来,无疑还将在这些地区发现巨大的石油层。威吕河(勒拿河支流)下游地区蕴藏的石油还将可以露天开采。
安特罗波夫在谈到其他矿藏的勘探情况时说,最近几年苏联又在西伯利亚、哈萨克、乌兹别克、吉尔吉斯等地发现了一些新的储量丰富的稀有金属矿床。新矿藏的发现将使西伯利亚成为苏联制铝和制钛工业的强大的原料基地。
安特罗波夫指出,苏联最近时期发现的别尔哥罗德铁矿矿床的储量要比著名的克里沃罗格铁矿区的铁矿储量多四倍。此外,在哈萨克以及西伯利亚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和雅库特地区也发现了巨大的新铁矿,在这些新铁矿附近还发现了不少储量丰富的煤矿;这就为在这些地区建立钢铁工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举行宴会
招待各兄弟国家党代表
赫鲁晓夫祝贺各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5月24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招待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和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参加者。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部长卡达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奥普罗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总理格罗提渥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阮维祯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陈云和李富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金一和郑一龙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曾德。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阿里斯托夫、勃列日?夫、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米高扬、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波斯别洛夫、别尔乌辛等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热烈祝贺会议的参加者——共产党和工人党、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代表,并且预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宴会在极为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对外屈从美国敌视中国 对内加强镇压民主运动
岸信介表示要坚持反动政策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自由民主党总裁岸信介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的新内阁的基本政策将仍然是:对外屈从美国,敌视中国人民,对内加强镇压民主运动。
岸信介在大选以后第一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保证,他将继续同“自由世界”合作。他说,日本不能容许自己同“自由世界”的关系“冷淡”下去。
有记者问岸信介打算怎样处理中日贸易问题,岸信介的答复表明,他要坚持破坏中日贸易和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他说,他不认为他的方针有错误,因此,没有必要急急忙忙地采取什么行动。他并且狂妄地说,他打算以“严正的态度”要求中国进行“反省”,打算努力消除所谓“误会”。
岸信介采取这种嚣张态度,是他自以为在大选中骗取了多数议席以后,自以为可以为所欲为,对日本人民的反对不再有所顾忌。他侈谈什么“多数国民通过选举表示支持我们”。但是,事实说明,这次大选是在岸信介依靠他所掌握的国家机器多方进行控制的情况下举行,真正的民意并没有能够得到充分的反映。日本垄断集团拿出了巨大的资金帮助自由民主党竞选,岸信介集团并且对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工会等进步力量不断加以打击和迫害。尽管如此,岸信介还是没有能够完全扼杀民意。自由民主党在这次大选中虽然议席只减少了1%,即减少了三席,但是,即使根据日本政府自治厅的统计,自由民主党在这次大选中的得票率比1955年2月的大选减少了5.4%,即减少了四十一万票。而社会党和共产党的选票合共增加了二百五十多万张。
尽管岸信介为了讨好美国在大选期间极力破坏中日关系,但是,在大选以后他仍然不可能逃避解决这个问题,更不可能逃避破坏中日关系的责任。共同社认为,对中国的问题,“成为新内阁必须首先处理的一个大问题”。在大选揭晓以后,日本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一致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恢复日中邦交的措施。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贸易界希望新政府将制定明确的外交政策,解决中日贸易问题和解除美国对日本的进口限制。
一位二十五岁的日本女职员向“每日新闻”发表录音谈话指出,岸信介政府如果以为它的对中国的政策在大选中获得了群众的支持,那是大错特错。她说,日本青年要求改变向美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她的呼声反映了日本广泛阶层人民的要求。
岸信介企图把破坏中日关系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的做法是枉费心机的。
日本人民要求岸信介反省他的讨好美国、敌视中国的错误政策。岸信介自知他不可能完全规避中日关系问题,因此,他在2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重弹老调说,“虽然不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为了促进贸易,将给予一切便利。这个方针并不改变。”岸信介这种以“促进贸易”为幌子,进行破坏中日关系和中日贸易的把戏早已被戳穿了。他现在老调重弹,还想在日本人民当中制造一些幻想,继续进行欺骗,这是徒劳的。
岸信介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表示,他将继续执行把日本变成美国核武器基地的政策。他公然反对发表禁止日本实行核武装的宣言,并且硬说发表这种宣言是“不适当”的。
岸信介同时对日本国内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运动进行诬蔑,并且表示要对各种人民运动进行“坚决斗争”。
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已经在24日初步商定,将在6月10日召开新选出的众议院特别会议,为岸信介重新组阁和自由民主党垄断国会各种领导职务的计划完成法律手续,以便放手推行各种反动政策。在大选中遭到打击的岸信介集团,正在拉拢各种亲美和反动的派系和人物。岸信介在24日再次表示,他将把极端亲美的池田勇人拉入他的新内阁。据时事通讯社透露,岸信介打算让声名狼借的前首相芦田均担任众议院议长。同时,自由民主党还在积极活动拉拢保守的无党派众议员参加自由民主党。岸信介集团并且一再宣称,自由民主党将包办众议院的议长和各种常设委员会的领导职位。岸信介组织更加向美国一边倒的新政府,是并不能使违反日本人民意志的反动政权稳定下来的。相反地,岸信介的新内阁将遭到日本人民更强烈的反对。岸信介也不能消除日本统治集团内部的纷争。共同社认为,在大选中更加激烈起来的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派系斗争,“不会那么简单地消除”。
日本共产党领导人已经号召日本人民继续展开斗争,击破即将成立的岸信介新内阁的各种阴谋。社会党在24日表示反对自由民主党包办众议院的各种领导职务。社会党要求按照过去的办法,由社会党议员担任众议院副议长,并且要求按照议席的比例由社会党保有相应数量的众议院各常任委员会委员长的职位。

专栏:观察家评论

评日本大选
本月22日,日本举行了战后第七次众议院选举。这次选举的结果,在众议院全部四百六十七个议席中,左翼政党取得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席位。左翼政党所获票数占全部选票的35.6%,比上届大选中所占的比例提高了3.4%。其中社会党占一百六十六席,比过去增加了八席;日本共产党由于连续遭受日本反动派的迫害,议席虽由过去的两席降为一席,但所得选票却由上届大选时的七十三万余票增至本届的一百一十万票,增加了三十余万票,比上届大选时激增了将近50%。另一方面,代表日本垄断资本利益的自由民主党,比过去减少三席,保有二百八十七席;所获票数在总票数中的比例,比上一届减少了5.4%。此外,小党派占一席,无党派人士占十二席。
在这次选举中,岸信介集团的目标,是企图取得三分之二的议席,为修改日本现行宪法制造条件,以便在今后比较大规模地重整军备和剥夺日本劳动人民仅有的某些民主权利。美国反动派完全支持岸信介集团,因此发动御用舆论,为他们助威。岸信介本人在选举前也向全国吹嘘说,在这次选举中,自由民主党“一定得”三百一十个席位。换言之,就是企图用争取超过三分之二议席作为目标,对垄断资本和反动政策的拥护者们作了最大的动员。可是选举的结果,自由民主党不仅没有取得三百一十个议席,而且连选举前的席数也没有保住。这样就使岸信介集团数年来处心积虑准备修改宪法的阴谋,又一次遭受严重的挫折。这是主张日本摆脱美国控制、走和平、独立、民主的道路的日本民主力量的逐渐上升,日本人民对以岸信介为首的反动势力所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这一胜利连美国方面也不得不承认,合众社东京23日电称:“这样一来确实打破了岸信介所希望的修改宪法、以便比较容易地建立日本的自卫队和给予天皇更多的权力”的图谋。
其次,在这次选举举行以前,美日反动派一直期望通过这次选举,加强岸信介集团在议会内部和自由民主党内部的力量,以便建立以岸信介集团为中心的对外实行扩张、对内加紧压榨人民的所谓“岸体制”,即比较稳定的反动政权。可是选举的结果使美日反动派的希望也同样落空了。由于岸信介及其集团执行投靠美国、敌视我国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的结果,通过这次选举,岸信介集团在自由民主党内的地位不仅不是进一步加强,而是被削弱了。这次选举证明,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派系斗争将日趋尖锐复杂化,因而日本今后的政局也将随之更加不稳。在这次选举中,自由民主党内岸信介派所占的议席,已由过去的七十余席降至六十余席,减少了十席左右。岸信介派的很多得力反动分子,如日本法西斯警察头子、现任岸信介内阁法务大臣唐泽俊树,曾任第一次吉田内阁内务大臣、现任自由民主党最高顾问植原悦二郎,战前曾任日本外务省情报部部长、战后曾一度以甲级战犯罪被拘捕的并和台湾蒋介石集团一鼻孔出气的须磨弥吉郎,曾任第一次岸信介内阁运输大臣的宫泽胤男等人,都落选了,这也反映了日本人民对死硬反动派的厌弃,同时这也说明了岸信介派的力量的削弱。今后可以肯定地说,自由民主党内各派的争权夺利的斗争,将会越出越奇、越来越发展。本月23日的东京广播,对今后日本政局的更加不稳,表示了忧虑,也就说出了日本资产阶级“舆论”的异常焦急的心声。
这次选举的斗争是相当尖锐的。岸信介在日本人民中声望是不高的。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指出,岸信介的声望实远不如石桥湛山和鸠山一郎。随着日本经济危机的深入,岸信介的声望更加低落。岸信介的美国主子对此曾经表示严重忧虑。因此,岸信介集团从一开始就利用掌握在日本政府手里的警察、检察机构,和他的靠山垄断资本集团所提供的庞大竞选资金,通过各种卑鄙手段,集中力量向日本社会党和共产党进攻。总评系统的各工会遭受非常露骨的压迫。而日本政府和警察更对日本共产党进行了一系列可耻的诬蔑和陷害。但是,城市中的工人、学生、青年和妇女,纷纷投了反对岸信介的票,或则投日本社会党,或则投日本共产党的票。各大中工业城市的人口都动起来了,可以说是日本的工人阶级以实际的统一行动表达了共同的愿望,阻止了岸信介企图修改宪法和急促地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这无论如何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但是,岸信介却充分利用了他们在农村、山村中的地盘。尽管农村人口在这次选举中有20%以上的人弃权,并且北海道的农民的弃权率更高,但岸信介还是依靠在农村中的欺骗影响来勉强维持了自由民主党的二百八十多席的席位,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建立巩固的联盟,仍须要从事艰巨的工作。
这次大选产生的自由民主党未能获得三分之二议席的局面和岸信介集团力量的削弱,说明了日本民主力量的胜利和岸信介及其集团企图修改宪法的失败。但是美国反动派也决不会放松对岸信介集团和对日本政局的控制。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今后在岸信介继续执政中,在日本的对内对外政策方面,有不少值得注视的问题。
岸信介集团为了加强自身在自由民主党内的地位来执行美国和具有潜在帝国主义欲望的日本垄断资本的意旨,正积极地图谋团结自由民主党中的反动力量,其显著表现就是要把自由民主党内的极端亲美分子池田勇人拉入新阁。同时,选举结束后,岸信介公开声称要建立一个所谓“强有力的同美国合作的政府”。另一方面,在美国的驱使下,岸信介和蒋介石、李承晚的勾搭已一天比一天频繁。从这些迹象里,不难看出日本有进一步被拖向危险道路的趋势。

大自然中许多“谜”尚待解开 青年们要准备参加科学大军
苏联一杂志列举大量问题向青年发出号召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少年技术家”杂志最近出版了一期问题专辑,环绕地球物理、生物学、考古学和天文学等方面的问题,列举了大量科学界尚未解决的“谜”,号召苏联青年一代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到科学大军中来,向这些大自然秘密冲击。
杂志说,在研究生命的起源中,如何制成人造蛋白质,为什么简单的分子可以充当遗传性质的物质承担者,都未得到解决。在地球上盛极一时的巨大的沧龙、蛇颈龙、恐龙等为什么会消失?
在人类历史上也存在不少的谜。传说纷纭的一个具有高度文化、后来整个陆沉于大西洋中的国家——阿特兰提斯(大西洲),究竟是不是事实?太平洋中复活节岛(帕斯库阿岛)上发现的文字是什么意思?阿根廷的科尔多瓦城郊和?肯、圣克卢斯地区一些古代遗留下来的迷宫式壁画究竟是什么意思?
苏联科学家已经创造出了超导电理论,解释了某些物质在超低温时可以让电流全部自由通过的原因。但是,是不是能在比较高的温度下获得超导电效应呢?利用原子核能也是尚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自然界中的球形闪电(打雷后在空中出现的火球,它可以上下前后移动,要过许多分钟才会消失)到现在仍然是谜。狗、蝴蝶等动物可以根据气味追踪,人类是否也可造出“气味定位器”?
地球本身就有不少的谜。例如,南极到底是不是一块整体的大陆?南极的厚冰层如何形成的?各大洲是固定不动的还是缓慢漂移的?地质学家计算,地球上有五百二十二个火山,这些火山如何形成?从那里取得喷发所需的能?洋底有所谓“声道”,它可以保证声音传到几千公里远。这种“声道”如何形成的?为什么在水深八百到一千二百公尺的地方几乎没有生物,而在这一层以上和以下都沸腾着生活?有一时期,澳大利亚曾经积满浮冰,北极生长着热带植物,就是说地球两极是会变的,地球的磁极也在变化。地磁如何产生的?为什么会变化?
宇宙中更是充满了问题。1803年,科学家就发现了“对日照”,即在夜间在天空中与太阳位置正相对的地方有时会出现一个极微弱的发绿色的椭圆形亮斑。苏联科学家证明,这是地球的气体尾巴在天穹中的投影。然而这个尾巴既然处于地球阴影中,为什么会发亮?其它行星是否也有这样的尾巴?
月亮表面有许多环形山,有些环的直径达几十公里。还有一些亮线从环形山辐射开来,有的亮线长达几千公里。月面上有些环形山会突然出现,也会突然消失。一些环形山的底部会出现暗斑,有些暗斑带绿色,它们的形状和位置也会改变。这些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我们看不到的月亮的另一面又是什么情况?
1956年火星大冲(离地球最近的时刻)给科学界增加了许多新的谜。火星上水分少为什么云那么多?火星上的“海”的颜色为什么会随季节变化?根据1956年观察,火星上的“运河”结构比早先描绘的更复杂了。
火星和木星之间的许多小行星怎样形成的?土星的环是怎样形成的?太阳为什么会发亮?其它恒星的能源是什么?恒星如何发生、发展和消亡?一个银河系由数以十亿计的恒星组成,而现在已经发现了几十万个银河系。这些也待进一步了解。

南越当局非法运入战争物资并迫害前抗战人员
越南主张严格处理并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上校最近写信给国际委员会,表示希望国际委员会采取坚决的态度来对待南越政权越来越频繁地非法输入战争物资的行为。
何文楼在信里要求国际委员会向南越当局建议:把他们过去违反日内瓦协议和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有关协议的规定而非法运进南越的一切战争物资运出南越,并且再次建议南越政权正确执行日内瓦协议第十七条关于禁止非法运入战争物资的规定和其他协议的有关规定。
何文楼还要求国际委员会对到1957年10月30日为止委员会已经记录下来认为南越当局可能违反日内瓦协议第十七条的一百一十四次运进武器事件表示态度,并且把委员会对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过去提出的、并且经委员会确认是具体的和有根据的一些抗议的处理办法告诉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今天公布,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22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控诉南越当局迫害前抗战人员。信中说,印度支那战争结束以后已近四年,但是,仍然有数以十万计的前抗战人员被拘禁在南越的各种监狱和集中营里,受到了折磨。
何文楼在信中谴责南越当局在所谓“控共运动”中对前抗战人员和希望和平和国家统一的南越人士实施恐怖镇压和报复的行动。
何文楼在信中指出,南越当局曾经公然宣布他们的所谓“控共”政策是“国策”。南越当局在施行它的这种“国策”中,越来越密切地串同美国和其它一些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共谋进行。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派遣包括有双方联络人员的机动小组到现场调查这一情况。联络代表团同时要求国际委员会建议南越当局废除违反日内瓦协议第十四条丙款的法律,结束第二次“控共运动”,并且解散南越的集中营,释放南越当局拘禁的一切前抗战人员和其他爱国者,并且保证他们获得民主自由。

为了更好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朝鲜加强中学生技术教育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正在对中等学校学生进行工农业的基本技术教育,以便使他们在毕业后能够到工厂和农业合作社去更好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朝鲜大多数的初级中学现在正在有系统地进行工业和农业方面的基本技术教育。各个道有二百多个高级中学已经增加了工农业以及其它方面的基本技术课程。
朝鲜教育文化省最近决定在初级和高级中学中进一步加强基本技术教育。它决定要在即将到来的新学年中,让所有的初级中学都把工农业基本技术教育作为必修课程。全国有半数以上的高级中学已经准备了进行工业基本技术教育必须的设备。
朝鲜在战后的年代里,每年有大批的初级和高级中学毕业生走向工厂和农村。他们在参加生产实践的同时,继续学习经济和技术方面的知识。现在有六千多名初级和高级中学的毕业生正在工厂企业中的技术训练班中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高级的熟练工人。
在农村中已经建立的七千多个农业技术研究小组正在发挥着它们很好的作用。这些研究小组都是以初级和高级中学毕业生为骨干组织起来的。有很大一批青年已经获得了特别的技术知识,并且获得了国家承认的技术员或工程师的资格。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并且已经进入更高级的教育机构去深造。

专栏:莫斯科通讯

前途无限的化学工业
——记莫斯科的合成物质展览会
本报记者 崔永昌
走进了合成物质展览会的展览室后,首先你会产生一种美的感觉。那五光十色的展览品,那设计精美的图片和说明上一个个飞扬向上的红箭头,好像把你带到了一个奇异的世界。在每一张图表和每一件展览品面前,你会了解到许多新的问题。不管是万能的塑料,还是奇妙的人造纤维;不管是合成橡胶,还是其他的化学工业产品,都说明了化学工业与现代社会生活的密切联系。化学工业的发展不但会美化人们的生活,并且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开辟出一个新的境界。正因为如此,所以苏共中央五月全会决定加速发展化学工业,特别是合成物质及其制品的生产。
在展览会的一个大厅里,我们看到了两件黑色的翻毛女皮大衣,式样、光泽完全一样,如果不是解说员说明一件是天然羊毛,一件是人造毛做成的,你一定以为它们是一个工厂的出品呢。这两件皮大衣不但外表没有区别,而且保暖的能力也完全一样,但是人造毛的产品在价格上却便宜一半。在这里展出的还有人造毛制成的帽子和各种颜色各种式样的人造长毛绒大衣。人们一面观赏,一面还在惊疑地问解说员:“这是人造的吗?”
苏联是个盛产羊毛的国家,而且拥有世界闻名的羊种。苏联每年羊毛产量达三十万吨左右,但是仍然满足不了人民的需要。这个不敷人民需要的数额,今后将由人造毛来补足。苏联人造毛的生产到1965年时将比现在提高十三倍。
展览会上有用松木作原料制成的人造纤维,有用这种人造纤维制成的连衣裙和各式雨衣。同时还可以看见那坚韧无比的用尼龙制成的电缆和绝缘线。
塑料在苏联人民生活中的地位已愈来愈重要了。目前苏联在生产上广泛应用的塑料已经有两千多种,在许多地方塑料已经代替了木材。用塑料制成的门窗比木制的既轻便又美观,用塑料夹碎木制成的墙壁虽然只有十六公分厚,但是它却能保暖、隔音,并且这种墙壁不需要糊墙纸,脏了以后用水一刷,就像新的一样。苏联一家化学工厂设计出了一种用塑料制成的盥洗间,它的重量只有六百五十公斤,用混凝土建造的则重达五吨。
苏联化学家已经制成了耐寒、耐热、不怕酸碱、不怕火烧的新型塑料。展览会上有一种含氟的塑料,它在摄氏零下七十度和零上二百五十度的情况下可以不发生任何变化。超音速飞机前面的挡风板就是用它做成的。此外,现在苏联已经制成了第一批用塑料制成的汽车车身,“莫斯科人”小轿车的前部车身如果用塑料制造,将只有十二公斤重。
在一个展览室里我们看见一群医学院的学生非常注意地倾听着解说员的说明,原来这里展出的是用塑料制成的医疗用具。其中有医生作手术用的透明工具。在动手术时用这种工具可以不妨碍医生的视线,同时在每个用具的把柄内部都装有一个小电灯,打开电钮以后,整个工具发亮透明。
苏共中央提出的任务是到1965年把塑料生产提高八倍。完成这项任务在苏联是有充分可能的,在巴库和其他一些工业区有丰富的天然气和从石油加工业中生产的副产品,从这些物质里全可以得到制造塑料的原料——聚乙烯。
在合成橡胶的展览品中,巨大的黑色轮带很引人注意。这种轮带是用合成橡胶制成的。苏联合成橡胶的生产近年来有了相当的发展,1957年的生产量比1940年提高了312%。到1965年时,合成橡胶的产量要比1957年提高两点四倍。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一种不用内胎的轮带,解说员说,试验证明这种轮带与普通带内胎的轮带效果完全一样,而优点是汽车厂内可以取消制造内胎的生产,并且可以保证行车的安全。
在展览会的出口处,我们看到许多人走到意见簿旁边去写下自己的印象和意见。几乎每个人都表示了他们对苏共中央五月全会决议的支持。人们说,这次展览使他们不仅看到了化学工业的重要性和广阔的发展前途,而且也看到了它同改善自己生活的密切关系。(附图片)
两千多种塑料都用在哪里?
原载苏联“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