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八届五中全会昨日举行
增选林彪同志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政治局常务委员,柯庆施、李井泉、谭震林同志为政治局委员,李富春、李先念同志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决定主办革命的、批判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杂志——“红旗”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在今天下午举行了第五次全体会议。
这一次会议增选了林彪同志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政治局常务委员;增选了柯庆施、李井泉、谭震林同志为政治局委员;增选了李富春、李先念同志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同时,将杨献珍、王恩茂两同志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依次递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这次会议还决定由中央主办一个革命的、批判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杂志,定名为“红旗”,每半月出版一次,由陈伯达同志担任总编辑。会议要求全党积极地支持这个杂志,要求各级党委经常供给稿件。会议决定,除了在中央成立一个编辑部以外,上海局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都应当分别成立一个编辑小组,负责征集、初步审定和修改稿件。
在党的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以前,曾举行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那次会议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向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报告。

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
增选的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按得票多少排列,得票相同的,按姓氏笔划排列)王任重 张仲良陶鲁笳 彭涛刘建勋 赵毅敏孔原 唐亮刘子厚 张苏杨一辰
 汪锋周小舟 方毅王尚荣 刘震张平化 张劲夫韩先楚 李颉伯廖志高 赵伯平孙志远 张爱萍姚依林

同群众一起劳动 同群众一起欢笑
毛主席和全体中委参加劳动
十三陵水库的建设者沉浸在幸福和欢乐中,保证在汛期前一定完工
据新华社25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今天,当人们愉快地度着假日的时候,我们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候补书记,以及全体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到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了义务劳动。
今天是北京少有的一个大热天,烈日高照,没有一丝微风。下午一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就陆续来到中南海怀仁堂集合。差不多每个人都是一身普通劳动者的装束。他们头戴草帽,身着粗布衣,脚穿圆口布鞋。一点四十分,党的领导者们分乘五辆公共汽车向十三陵水库工地进发。
毛泽东主席坐在汽车靠窗的座位上,沿路谈笑风生。毛主席不时地凝望着田野里绿油油地滚滚麦浪,凝望着刚出土不久的棉花、玉米、豌豆苗,慈祥的脸上呈现出愉快的微笑。
“看来有点旱意了!”毛主席关心地问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仁同志。
“是有点微旱!”刘仁同志说。
“有没有水浇田?”毛主席又问。
刘仁同志指着大路两旁告诉毛主席:“路西有水源,修了引水渠,所以农作物生长得好一些,路东水源缺,农作物长得就差一些。”刘仁同志还告诉毛主席:十三陵水库修成后能灌溉三十万亩土地。
毛主席听着频频点头。
眼前出现了一片片新屋和帐篷,毛主席又问刘仁同志:“那是什么人住的?”刘仁同志说:“那就是水库建设者们的住处。”
三点二十分,汽车到达了工地指挥所。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人一走下汽车,就被水库建设者们发现了,他们聚拢在党中央领导同志的周围,不停地鼓掌,不停地欢呼“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义务劳动的消息立刻传遍了整个工地。要如实地形容出这时工地的欢腾情形是很难的。中央领导同志走到那里,人们就跟到那里,到处都出现了万人欢迎毛主席的盛况,几万张笑脸迎着毛主席,几万个人发出同样的欢呼:“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等首先登上水库东墩台观看水库的全景。党中央的领导同志们看到,一条大坝已高高地隆起。水库工地政委赵凡同志介绍说,这条大坝高二十九公尺,现在已筑到二十三公尺。
“是不是能保证在洪水到来以前修成?”毛主席关切地问。
“一定能够如期完工。”赵凡同志十分有把握地回答。
“有多少人在工作?”
“有十万人,每天运五万方土到大坝上。”
在休息的时候,毛主席应水库指挥部的邀请亲笔写了“十三陵水库”五个字。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同志都为水库题了词。少奇同志的题词是:“劳动万岁!”恩来同志的题词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朱德同志的题词是:“移山造海,众志成城。”
题词以后,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同志,就穿过层层欢迎的群众开始了义务劳动。
五点三十五分,这是一个难忘的时刻。就在这个时刻里,毛主席和彭真同志一起手执铁锨为水库工程铲土。当毛主席铲土的时候,在周围聚集上万的人以幸福的眼光仔细看着毛主席怎样把一锨一锨的土送进柳条筐里。
毛主席刚一放下铁锨,一个叫余秉森的解放军战士,马上用自己的衣服把这张铁锨包起来。他激动地说:“看到这张锨,我们就想起了毛主席,这样,我们的干劲就会更大。”有一位农业合作社的社员流着兴奋的眼泪对记者说:“过去的皇帝剥削了我们的钱,强迫人民在十三陵给他们修陵墓,今天共产党领导我们在十三陵修水库多打粮食改善人民生活!毛主席呀,他老人家那样忙,还来和我们一起修水库,这给我们带来多么大的鼓舞和力量!”
在大坝前的一个地方,中央的其他领导同志同水库的建设者们一起进行劳动。少奇同志起先是同民工们一起平土,后来又同民工们一起唱着劳动号子打夯。恩来同志先是站在排成长列的民工队里和他们一起往大坝上传土,后来又挑土。朱德同志和小平同志都和民工们一起,一会儿参加平土,一会儿又参加挑土。
人们看到,董必武、彭德怀、贺龙、李先念、乌兰夫、张闻天、陆定一、陈伯达、康生、薄一波同志也在汗流浃背地挑土铲土。林彪同志早在上午就到了工地参加义务劳动。吴玉章、徐特立、谢觉哉,虽然年过古稀,但仍然和青年人一样的干劲很大。
我们党中央的领导人是那样的平易近人,他们同民工们劳动在一起,又说又笑,他们就是群众中间的一员。
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同志在六时四十分离开了工地。但是水库的建设者们依然沉浸在幸福和欢乐的回忆中。许多人在饶有兴趣地谈论着今天看到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人修水库的感想,许多人在今天的日记上留下了最难忘的一页。人民解放军坦克兵副连长王克武说,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来参加劳动,更加鼓舞了我们的干劲。我们一定要拿出全部力量,保证尽快地把大坝修好。十万水库建设者们正在用实际行动来回答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他们表示要用最大的努力多快好省地来建设社会主义,要用最大的努力来为人民创造幸福的生活。(附图片)
上左:毛泽东主席来到了十三陵水库工地。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上右:毛泽东主席为十三陵水库工程铲土。右第二人是彭真同志。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左一:刘少奇副主席在十三陵水库工地上平土。 郭仁摄(新华社稿)
左二:周恩来副主席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往十三陵水库大坝上传土。
 郭仁摄(新华社稿)
左三:朱德副主席在十三陵水库工地上挑土。 郭仁摄(新华社稿)

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光芒万丈
新的战斗号召鼓舞了上海人民
用最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中共八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的消息,给正在大跃进中的上海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力量。刊登着会议闭幕消息的上海市五家报纸,今天增印了五万多份,全部售完。许多干部仔细阅读了闭幕消息,有的工厂的读报组还组织了讨论。
半个月前正当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开会期间投入生产的县级示范性氮肥厂的负责人看了今天的报纸后对记者说,县级示范性氮肥厂就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光芒的照耀下建成的。它为全国各地多快好省地兴建小型氮肥厂提供了经验,具体地体现了工农业并举、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并举的方针。
在这个厂开工的前后,全国大部分省、市都派代表来参观学习,准备在当地大量兴建。现在厂里的设计人员正在根据生产的情况,继续修改县级氮肥厂的定型设计图纸,使这一设计更加符合总路线的精神;同时积极筹备开办训练班,为各省市培养建厂干部。
上海机床厂今天上午赶紧举行了干部会议,决定把原定年底完成的一个外圆磨床系列产品基本型号的试制工作,提前在国庆节前完成,作为这个厂贯彻总路线的一个重要行动。厂长艾丁今天热情地对记者说:“我们是一个专业磨床工厂,我们生产磨床,增多品种,就是为其他工业部门进行技术革命提供更好的条件。我们工厂今年的产值要比去年增加一倍,试制的新产品共有四十种,等于去年的五倍,其中有几种是攀登世界磨床技术高峰的尖端产品。今年以来已经试制成功十种新产品,比去年全年还要多两种。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末,出产的磨床的品种基本上可以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产量比今年的跃进计划再增加一到二倍。这些就是我们贯彻总路线,以最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行动纲领。”
建设中的上海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上海第一钢铁厂,今天虽然是休假日,工厂党委书记陈林在总路线的鼓舞下,一清早就赶到厂里,和车间主任研究尽快推广炼钢工人所提出的改革平炉操作方法,使平炉炉龄由四百五十炉延长到八百炉的建议。陈林说:“今天党又提出了新的战斗号召,我们各项工作都要加速进行,使正在兴建的二个高炉、两个转炉和无缝钢管车间尽快地投入生产,全厂年产钢量将由目前的三十七万吨迅速跃进到一百万吨”。
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所长、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周仁详细地阅读了中共八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的消息,他对这个会上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特别是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任务感到非常兴奋。周仁很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了生产大跃进如何推动冶金陶瓷研究所研究工作大跃进的情况。这个科学研究单位,已经打破常规,建立了两班制和三班制,不少密切配合当前生产大跃进的重要的试验研究正在紧张进行。周仁说,工农业大跃进给了我们无限的信心,科学研究为生产大跃进服务的号召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相信,在科学家们彻底批判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为科学而科学的思想以后,科学试验上真正大跃进的局面马上就要到来。

庆祝“八大”二次会议闭幕
太原钢铁厂再创高炉利用系数新纪录
云南漂染厂等职工决心大胆创造发明
新华社太原25日电 太原钢铁厂青年高炉全体职工,今天以再创全国高炉利用系数最高新纪录的实际行动,庆祝中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这个高炉的全体职工今天从报纸上看到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闭幕的消息以后,受到极大的鼓舞,立即提出了“超过本钢,赶上石钢,庆祝‘八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的口号。他们在保证炉况顺行的情况下,继续提高了冶炼强度和焦炭负荷。因此创造了利用系数零点四四四的新纪录。这一成就比石景山钢铁厂青年高炉5月20日创造的全国高炉利用系数零点四八八的新纪录,降低了零点零四四。生铁质量达到百分之百。
这次新纪录是这个高炉今年以来创造的第十三次新纪录。
新华社昆明25日电 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闭幕的消息传到云南漂染厂后,厂中的广播台立即反复向车间工人广播。二十三岁的青年印花工人戴仁礼,不久前因改进了多套色印花布的染色工作,使全厂一年内可节约二十万元。今天,他兴高采烈地表示,一定要遵照党破除迷信、大胆创造的指示,在今年内革新更多的技术。明天是工厂休假的日子,他表示要利用假日进行单套色印花布减少染料的技术革新试验。电工组老工人蔡继正早已酝酿试制自动堆布器、自动剪布机等工具,以机器代替目前人工操作,并已悄悄绘制草图,但是他从来没有把这件事向别人谈过。今天,他看到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的消息后,无限兴奋,立即把自己的打算向党总支作了汇报。
当喜讯传到昆明冶炼厂的时候,二车间青年先进者张世忠正在进行提高电解锌质量的试验,党提出技术革命、号召敢作敢为的消息鼓舞了他们的热情。他们以氧化铜代替银子放入电解锌溶液中,质量果然提高,成本也降低了,这个成功的试验,将在全车间推广。

传达八大二次会议精神推动农村生产
广东决定组织万人检查团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今天决定组织农业生产万人检查团,深入每个乡、每个社,一边传达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精神,一边根据八大的精神检查生产,推动生产,使农村生产,特别是当前生产再来个大跃进。检查团由省、专区、县三级组成,有省、专区、县、乡四级约一万名以上的干部参加。省级机关参加检查团的,有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省委书记赵紫阳,区梦觉,林李明,以及正副厅局长以上干部五十多人。检查团分东、北、西及海南岛四路,于下月初出发,检查时间为四十天。
各路检查团,在分别召开县委书记会议传达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后,将立即分组深入农村,作到乡乡到,社社到,针对具体情况,用下毛毛雨的办法,传达八大二次会议精神,其中着重传达“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路线和破除迷信、思想解放、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传达以后,即根据八大会议精神以总路线的多快好省为标准,对各乡各社的生产和工作,进行群众性的全面大检查,大评比,帮助乡、社干部总结经验,解放思想,明确方向,想出办法,并就地解决具体问题。
在一般检查中,发现典型经验后,将大力加以系统总结,并在现场召开群众性的会议,组织参观,立刻推广。省委决定,进行一般性的检查时,采用走马看花的方法;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时,采用下马看花,解剖麻雀的方法。走马看花和解剖麻雀同时并举,互相结合,但解剖麻雀将成为主要检查方法。
此次检查,预定解决:总结早稻丰产经验,督促和检查晚稻生产的准备工作;布置秋季生产和冬季生产;农村整风整社;各种工作支援农业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将特别强调早稻丰产经验的系统总结工作,尤其是近百万亩丰产试验田的经验。以便借此鼓舞人民,敢于思想,采取措施一倍几倍地增加生产;同时教育人民掌握丰产技术,推进农业技术革新。广东省晚稻播种的准备工作,如积肥和育苗,现在已到紧要关头,也将列入检查工作的重点。
省委动员了一批农业科学家、顾问、教授,参加此次的农业生产检查团,一方面请他们帮助收集、整理、鉴定目前实践中的丰富的经验,发展科学,促进生产;另一方面,通过检查,对这些农业方面的高级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也有极大好处。
省委已决定近日召开党员厅局长干部会议,传达八大二次会议决议,动员他们作好下乡准备。检查团的其他具体工作也在积极准备中。

林体强决定加速研究
提前定型推广插秧机
据新华社南京25日电 全国第一部水稻插秧机创造者之一、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体强,看到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闭幕的消息后,兴奋地说:“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技术革命的重要任务,这对农业科学工作者是鼓舞也是鞭策。为了支援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我们已将原订插秧机到1962年才定型推广的计划提前到今年秋季实现”。他还说:“我们要采取革命的办法进行科学研究,要求人人献计,大家动手,搞好插秧机的研究定型工作,今后将进一步研究解决水稻机械收割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