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南千里麦浪黄
今年河南省七千多万亩小麦普遍生长良好,是历史上任何一年都比不上的。老年人看到那丰硕的麦穗,往往会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他们是历史的见证人,几十年来也曾有过无数次的小麦丰收,可是那一年能比今年。人们都清楚地记得,去年河南省广大人民是在百日不雨的情况下抗旱抢种上小麦的。向大自然进军的人们,以革命的英雄气概,苦干一冬,大干一春,终于获得空前丰收。
在丰收即将来临的日子,记者访问了郑州郊区关虎屯农业社,社员们正在欢心鼓舞的为迎接小麦大丰收而紧张地忙碌着,社干部正在进行小麦检查评比。根据他们初步鉴定,社里出现四百多亩千斤亩,全社平均亩产起码是七百斤,可以争取达到八百五十斤。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数字啊,可是他们对这个数字还不太满意,因为通过这次检查评比,他们感到有些麦田管理的还不够好。根据今年的情况,他们准备争取在明年成为小麦千斤社。(附图片)
七十四岁的老农、社劳动模范鲍有德(左)说:“人活七十古来稀,能看到这样的小麦就更稀奇了”。
“今年的麦子比去年高多哩,叔叔!你看……”。
社长刘守忠和检查评比小组的成员来到麦田进行检查评比。大家认为这片小麦亩产量达到一千斤没有问题。
魏德忠摄(新华社稿)

人和自然一齐变 思想生产双丰收
江西上山干部成绩好 农民夸他们文也行武也行
本报讯 记者李连斌报道:江西省上山干部五个月中不论在锻炼改造自己,转移社会风气和为国家创造财富方面都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干部们形容自己下放锻炼的收获是:“人与山一齐变,思想生产双丰收。”
干部开始上山时,部分山区人民怀疑干部担承不了山区的繁重的体力劳动,说:“干部文行、武不行。”但是看到干部一上山就迎风浴雪地砍竹子、扛木头、搭茅棚、开荒、栽树、修林,则暗中赞叹:“行不行,肯干就好呀!”干部不但自己劳动,并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一道劳动,向群众学习生产技术和生产知识,和群众开展劳动竞赛。开始时两个干部和一个农民比,在严寒中干部们打赤膊、汗流浃背地干,还是赛不过农民。可是难不倒干部,他们提出:张飞夜战马超,我们夜战上帝。他们在黑夜中、月光下英勇地劳动,大自然终于驯服了,他们赛过了农民,一个赛过了一个,连女同志也赛过了农民。黄岗山垦殖场许多女同志一天砍五、六十根竹子,比一般农民砍得多。农民终于竖起大姆指头:“共产党的干部文行武也行。”
上山干部在生产建设中经常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干部们帮助群众挑水、扫院子,办夜校教群众识字学文化,为群众治病。大茅山有一个农民的儿子突然患病,发高烧,病情很严重。大茅山垦殖场的医生连夜赶几十里路前去治疗,春节没有休假把孩子的病治好了。后来那个农民带着鸡、领着儿子到垦殖场致谢,要把儿子交给垦殖场。他说:“这个孩子是共产党救活的,是共产党的儿子。”
干部上山时受到山区人民群众的热烈鼓掌欢迎,当时上山干部就表示努力生产,作出成绩,要听到山区人民的第二次鼓掌,现在他们听到了山区人民的第二次掌声。五个月来,上山干部英勇劳动的结果,使千年沉睡的荒山翻了身,荒废的山岗恢复了青春,自生自灭的草木有了新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各垦殖场开荒达十万亩,播种了稻子、大豆、小麦和各种菜蔬;营造松、杉等用材林一百多万亩;种植梨、桔、柑和葡萄等各种果木及桐、茶和油茶等各种经济林木上千万株;着手兴建利用各种野生植物作原料的造纸、制酒等各种小型工厂二百多座。满山遍野的芭茅草、笋壳等都成为造纸的最好的原料,板栗、杨梅、葡萄等水果洒将大批生产。此外,许多垦殖场饲养了细毛羊、安哥拉长毛免、生猪、奶牛等牲畜,有些垦殖场还养了鱼。只赛城湖垦殖场就养鱼一亿五千万尾。干部们的辛勤劳动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仅就赛城湖垦殖场养鱼一项计算:一亿五千万尾鱼到今年底以成活五千万尾计,每五十尾一元钱,就为国家创造一百万元的财富。
山区生产建设在迅速地发展,山区的面貌也在迅速地改变。邮电、学校、百货商店都上了山,二百座山区小型水电站开始计划兴建,有的垦殖场修建了火电厂,解决大量发展山区工业的动力和照明问题,一百多个垦殖场今年年底全部可通汽车,井冈山公路今年“七一”就可竣工。荒凉的山区很快就变样了,一幅繁荣的、幸福的社会主义的新山区的图景开始摆在山区人民的面前了。山区人民纷纷要求参加垦殖场和干部一道建设新山区。黄岗山过去有些农民想搬下山的现在不搬了,有的并往山上搬了。“过去好女不嫁山中郎,现在偏与山哥结成双。”社会风气大大改变了。
上山干部们经过五个月的劳动锻炼,增长很多生产技术知识,“五谷不分”的情形改变了,一些闹头痛、患胃病和神经衰弱的同志都好了。他们说:“山是垦殖场,是学校,也是疗养院。”井冈山垦殖场的负责同志说:“全场个个身强力壮精神爽,形成思想大跃进,身体大跃进,生产大跃进的新局面。”开始上山流传的“千金”“小姐”“面包”“汽球”等外号,被“铁球”“水牛”“火车头”“大力士”等新绰号代替了。
目前上山干部提出红透专深,向科学文化大进军,彻底改变山区面貌的响亮口号,充满共产主义精神,决心为长期建设山区而奋斗。江西省党政领导机关适应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对山区建设、开发山区经济的要求,决定建立一百一十五所劳动中学、十三所劳动大学、一百一十五个科学研究机构。根据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劳动和学习相结合、学与用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这样,上山干部是劳动者,又是教员,又是科学研究员。几万干部上山开辟了江西山区建设的道路,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将把山区建设迅速引向最高峰。

我宗教事务局派代表团访问匈、捷、苏三国
新华社讯 应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苏联等国政府的邀请,我国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派出以局长何成湘为首的代表团,前往匈、捷、苏三国作友好访问。这个代表团已在23日由北京启程。

老大妈做学术报告
22日,昆明市举行了一次引人入胜的关于老鼠生活习性的讲演,主讲人是除四害模范六十四岁的傣族老大妈依秀、五十七岁的汉族大妈王翠兰和汉族青年范永镜。听讲的人有昆明医学界的四十多个高级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
这天下午,在昆明南郊的一块田边,主讲人扛着十字镐和听讲的人一起走进刚刚收割过的麦地里。依秀边走边说:当我们找到了一个老鼠洞的时候,怎样才能够从洞口的各种迹象,判断出有没有老鼠,和有多少老鼠呢?现在我们就来试试看。
人们来到了一个筑在污水沟的老鼠洞前,洞口残留着几根枯草,洞旁的青草被咬断了许多。依秀说:现在天气很热,如果老鼠没有出去纳凉,就一定在洞里为即将出世的小老鼠做窝。老鼠不下儿是不用干草垫窝的。范永镜跳下污水沟,用土块堵住了后洞,抡起十字镐从前面挖起洞来,人们站在两岸聚精会神地看着,洞越挖越深,人们的心越扣越紧,蓦地两只肥大的老鼠从镐锋边惊惶地跳出来,它的头刚露出来就被捉住了。人们用手摸着那雌鼠肥大的肚子,估计再过一个星期就有十来只小鼠要出世了。
在另外的几个洞里,又捉住了四只老鼠,每一次都证明主讲人的预测是正确的。主讲人还讲到了如何摸老鼠的行径、足迹、出没的规律,各种不同的老鼠喜欢住在什么地方,老鼠的分类等等。
他们的除四害的丰富的知识是从长期的实践中得来的。王翠兰八年来消灭了十一万多只老鼠和麻雀,平均每天消灭四十多只鼠雀。依秀老大妈经常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梁河、陇川等县的村寨和学校里,巡回传授除四害的办法。范永镜积极除四害,多次被评为模范。她们这次是到昆明来参加除四害的经验交流会,向全省的代表传授先进经验的。
听报告的人都觉得大有收获,中华医学会昆明分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是一种新型的学术讲演,从这里我们更迫切地感到向土专家学习的重要。 (新华社)

缅甸国会两院议长到各地参观访问
本报讯 缅甸联邦国会民族院议长萧恢塔和夫人、代表院议长波木昂和夫人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在22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到各地参观访问。
在机场欢送他们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李济深、陈叔通和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全国妇联、中缅友好协会、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负责人。
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巴茂也到机场欢送。
22日上午,贵宾们到郑州参观了引黄济卫工程。23日到武汉,上午参观了长江大桥,下午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武汉钢铁公司。24日上午到长沙,并到湘潭县去访问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冲。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到沈阳
新华社沈阳24日电 以许贞琡团长、金天海副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在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陪同下,结束了在吉林、黑龙江两省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由齐齐哈尔乘车回到沈阳。
辽宁省副省长张雪轩,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辽宁省分会秘书长唐宏光,沈阳市市长刘宝田等二十多人到车站欢迎。
朝鲜驻沈阳总领事和朝鲜儿童教育处工作人员等也到车站欢迎。

北京青年欢迎印国大党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市各界青年一千五百人今天晚间集会欢迎以拉文德拉·瓦尔马为首的印度国大党青年代表团全体人员。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西元在会上讲话说,中国青年愿意和印度青年一道,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维护和巩固两国已取得的民族独立,为发展中印友好而共同努力。
代表团团长拉文德拉·瓦尔马在掌声中也讲了话。他说,和平对人类生存来讲是完全必要的。只要一个国家还在进行剥削和压迫另外一个国家,那他们虽然高喊和平、自由,实际上却是空口讲白话。他希望中印两国青年进一步促进互相间的谅解和合作,这种谅解和合作的精神包含在中印两国总理倡导的五项原则的声明中。

解放军总部派出慰问团
慰问转业生产的官兵
据新华社24日讯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领导机关和各有关军区联合组成的三个慰问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密山、佳木斯、盘山、锦州等地农垦区,慰问在当地参加农业劳动的军官、士兵和职工。随同慰问团前去的还有五个演出队和若干电影放映队。出发以前,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大将请慰问团代表总部勉励转业官兵在光荣的农业战线上,保持解放军的英雄本色,鼓足干劲战胜困难,把自己锻炼成又红又专的好干部、好同志。
自今年以来,各部队军官、职员和学员有二十三万多人陆续走上生产建设战线,其中有九万多人分赴各地国营农场参加生产劳动,另有大批转业军官被输送到各地新建的工矿企业中。

专栏:文艺列车

民歌展览会
广东省潮安县鹳巢村在5月初举办了一个民歌展览会,共展出了新近创作、收集整理的民歌一千五百多首,这些民歌都是社员们自己创作和收集的。其中有妇女、儿童创作和收集的有二百多首,五十到八十岁的社员创作和收集的三十六首。六十三岁的老农民李拜亭,一天晚上就创作了三首民歌,其中有一首是叙述技术改革,打破常规,提早插秧的民歌,比较生动的反映了农村大跃进的新面貌。这次展出的民歌都很受群众欢迎,一位老农看了展览会说,“现在文化大翻身,这些民歌都是俺们的好宝贝”。
(丘陵)

专栏:文艺列车

陈书舫在嘉陵江畔
5月7日在长江和嘉陵江合流处的朝天门码头,一支打着“街头演出队”红旗的小队伍吸引住了江边的成百成千个码头工人和临江高坡上来往的行人。这是川剧名演员陈书舫、曾荣华等为市民作第三次街头演出。陈书舫这次演出了“长生殿”中的一段。(附图片)
这是陈书舫(左)在川剧“长生殿”中演杨贵妃。 新华社记者刘诗临摄

专栏:文艺列车

农村地下影院
河南省商丘专区出现了一种经济实用的农村电影院,农民都叫“地下影院”。它的建筑方法是挖一个地下室,上面架起一个草屋顶,花钱不超过二百元,能容纳一千多人,有了这样的放映场所以后,农村放映队的工作效率,可以提高六、七倍以上,商丘专区的放映队去年平均一队放映二百多场电影,今年各队都计划在千场以上。这种地下影院不仅可以放映电影,而且还可以演戏,举办展览会,开群众大会,是一种多种用途的俱乐部,目前已在商丘专区推广。
(刘东初)

专栏:文艺列车

活“李有才”
山西省临猗县向称快板之乡,北马村更是人人有编唱快板的习惯。这个村已有一批编唱才能出众的秀才,被人称为“活李有才”。他们能编顺口溜、快板诗和快板剧,还能打板说唱,随地表演。
北马村的街头快板,大多反映现实生活,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短小精悍,对推动当前的生产和实际工作起很大作用。今年不到四个月,这个村已编唱新快板一百六十多首。

专栏:文艺列车

美妙的诗歌朗诵
11日,在北京的天桥剧场举行了一个有一千多个工人、农民、学生和干部参加的诗歌朗诵会。生动的诗篇和清朗的声音,把人们带到各种不同的诗的境界。人们感到钢铁的洪流在汹涌澎湃,又仿佛看到了农民们让高山搬家、让河水止步的动人场面。会上朗诵的二十多首诗,大多是工人、农民和学生自己创作自己朗诵的。

专栏:建设的花朵

上海兴建无缝钢管车间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一个年产量可以达到八万吨的无缝钢管车间22日在上海第一钢铁厂动工兴建。
这个车间所用的整套轧管设备,自动化、机械化的程度较高,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这在我国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这个车间建成以后,生产的钢管除了供给上海的造船厂、化工厂、氮肥厂、锅炉厂等工厂的需要以外,还可以供应华东、华南各省所需要的锅炉管、机车管及其他钢管。产品的成本同其他的小型无缝钢管厂相比可以降低50%。
根据以往的经验,建设这样一个车间需要几年的时间;但是这个车间争取只用七个月的时间,在今年年底前投入生产。

专栏:建设的花朵

草原上建起广播站
新华社呼和浩特24日电 内蒙古草原上的第一座有线广播站,5月中旬在乌兰察布盟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的金星牧业社里建立起来。
这个由三十一户蒙古族牧民组成的合作社,现在留住在定居地上的有十三户社员。这些社员的蒙古包里,已全部安上了喇叭。广播站在16日晚上第一次转播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的蒙语节目时,社员们高兴得欢跳起来。
这个广播站现在每天向社员们播送天气预报、畜牧业生产知识和新闻文娱节目。今后社委会还要利用它同社员通话或开会。
这座广播站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管理局帮助建立的。像这样的广播站,今年在内蒙古将要兴建起五百多个。设站重点是缺乏电源的牧区、山区和边远地带。

专栏:建设的花朵

西安——宝鸡间架设高压输电线
新华社西安24日电 西安到宝鸡间十一万伏高压输电线正在分段架设。这条线路全长二百零六公里,建成后,西安富余的电力就可以送到宝鸡以东陇海铁路沿线的新兴工业城市;同时,还可以在这个供电区内抽出共二万一千多瓩的中型发电设备,调给陕南、陕北建设电厂。
这条线路西安到兴平段七十公里,去年10月份就开始施工,现在正在架设横跨渭河的一段。兴平到宝鸡段一百三十六公里,现在正在进行各项架线准备工作,6月份可以相继动工。
因为兴平到宝鸡这段线路有十分之八是通过平原地区,设计人员在设计时就考虑把双杆改为单杆,改变线路的排列法,既能保证线路送电安全,又可少架一根避雷线,节约电杆所用水泥,共可节省三分之一的投资。现在单杆混凝土预制件已经试制成功。

专栏:建设的花朵

黄河水流进了河北平原
据新华社天津24日电 通过引黄济卫灌溉工程,滚滚黄水经过卫河于16日流进南运河到了河北大平原。水量由原来的二十多秒公方,增加到一百二十六秒公方。现在,各闸都已上水。沿河一千多万亩久遭干旱的土地获得了灌溉,天津市的工业与市民用水也有了进一步的改善。
在今年生产大跃进中,运河两岸新开发了大量稻田,仅沧县专区境内就近五百万亩。但从去年9月到今年4月,这些地区没下过透雨,河水枯竭,麦苗缺水灌溉,稻田更加无水育秧。沧县专区需要育秧二十五万亩,因为水缺,直到5月初才育秧十三万亩,又因为支援天津城市用水,农民抱着自我牺牲的精神,把沿河的口子都闸了,让仅有二十多个流量的水流向天津市。因而仅有的十三万亩秧苗,多半依靠挖掘地下水来浇灌,但秧苗需水量大,地下水远不能满足需要。
当黄水滚滚进入平原之后,人人心情激动。南皮县莲花池乡七十多岁的老人王树桥说:“不是毛主席领导,那辈子也看不到这样的好水。”沧县各乡建立了稻田工程指挥部,木官屯乡一个乡就出动了五千多人,整理稻田,灌水洗地。

专栏:建设的花朵

第一次引黄灌溉
黄河后套的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5月17日第一次引黄河水浇地。这是三盛公渠放水灌溉。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阿尔泰摄

专栏:建设的花朵

大运河徐州段开工
据新华社南京24日电 大运河江苏省徐州段工程,先后已有十万多民工在微山湖和不牢河(邳县附近)两处同时施工。江苏省大运河工程指挥部并积极准备,迎接即将在下半年开始的省内其他线段的大规模施工任务。
建设武汉长江大桥的一部分职工,最近来到了江苏省邳县运河镇,他们将要在拓宽的运河上架起一座长一千一百五十六公尺的大铁桥。现在运河工地上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日夜不停地劳动。他们争取在汛期前先架起一座长六百四十九公尺的便桥。规模巨大的运河宿迁闸坝控制工程,在去年9月就已动工,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一道工序——安装闸门,6月底前即可全部完工并开始放水。其中的宿迁船闸是全国内河航运的第一座大船闸,建成后可以通过一千二百到一千六百吨的船两艘。
江苏省境内的大运河新线,全长六百九十二公里,占整个大运河长度近二分之一,从北到南,贯穿全省。全线工程任务,预计将达土方两亿多公方。沿线要新建大船闸九座。

包栽包活包成荫
浙江等五省扶育幼林二千八百多万亩
新华社24日讯 各地在春季造林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正在大力开展幼林的扶育和管理活动。到5月中旬止,仅据浙江、湖南、贵州、安徽、福建等五省的统计,就已扶育幼林二千八百五十五万九千三百九十亩,分别占到这些省今春造林面积的20%—30%。
河北、贵州、安徽、湖南等地区在春季造林结束以后,普遍组织群众性的评比检查,结合检查,对不合规格的或不能成活的幼树及时进行了补植、培土和浇水。在幼林的管理上,一般地区都实行了五包(包栽、包活、包扶育、包保护、包长大)办法,不少专区、县颁发了保护幼林的布告,发动乡、社建立护林组织。安徽阜阳专区以往公路两旁栽的树成活率很低,“年年栽树不见成荫”;今年栽幼树的地方都划片分段,做到“段段有人管,树树有人看”,使成活率达90%以上。
固定专人或建立林业专业队来扶育管理幼林,已成为各地进行这项工作的主要办法。湖南省依靠四万五千个专业队,一个月来扶育了六百五十万亩幼林,并间种粮食作物八十五万亩。经过扶育的幼林,一般可以把成活率保持在85%以上。
最近湖北、广东、河北、河南、湖南等省许多山区的农业社,还在专业队的基础上,建立起社办或联社办的林场一千四百多个,以便有计划地扶育管理幼林,挖掘荒山的潜在力量,迅速建设山区。

赵庆奎打破轻重量级抓举全国纪录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举重运动健将赵庆奎今天在天津以一百三十二点五公斤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他自己创造的轻重量级一百二十二点五公斤的抓举全国纪录。
赵庆奎在天津体育馆举行的表演中,首先举起了一百二十五公斤,接着又一鼓举起了一百三十二点五公斤。
参加这次表演的有北京体育学院举重队的八名运动员,除了赵庆奎以外,还有著名举重运动健将陈镜开、徐鸿林、陈家富、陈永博。

渭北白蒲地区
找到六亿多吨煤
据新华社西安23日电 渭北白(水)蒲(城)地区已经探明有六亿五千多万吨煤炭储量。西北煤田地质勘探局已在这里划出可供建设两对年产九十万吨的矿井用的井田,交由陕西省发展地方煤炭工业。
勘探所得的资料证明,这个地区不仅面积大,而且藏量丰富,每层煤平均厚度在三到四公尺,最厚处达到七公尺多。所产的煤可以用来作工业动力和炼焦。从西安到包头的铁路从这里的井田中部通过,交通方便。
渭北煤田以铜川为中心,东西两翼共延绵三百多公里。

打破办大学的神秘观点
天津毛麻丝局创办专科学校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天津市毛麻丝纺织工业局打破办大学的神秘观点,最近自办了一所毛麻丝工业专科学校。
这个天津市工业企业单位自办的第一所正规高等工业专科学校,共分毛纺织、针织、染整三个专业班,主要招收初中程度、有五年以上工龄的优秀工人入学,预定在五年内把他们培养成为相当大学毕业程度的具有工程师水平的技术人员。根据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这个学校确定用一年半的时间学完高中课程,三年半时间学完专业知识。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将有一半左右时间参加新产品的研究、设计、试制和新建工厂的工艺设计、机器安装等工作。这样半工半读,边学边用,将使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至于长期脱离生产劳动。学校的专业课教师除一部分由这个局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外,还得到了有关高等院校的支援。
这个学校决定逐年招生,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期共可招学生一千二百五十人。第一期入学的有一百八十一人,都是这个局所属各厂的生产工人和熟悉生产的干部。
天津市毛麻丝纺织工业局在今后几年中要新建和扩建很多工厂,而现有的技术力量薄弱,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国家分配的高等学校的技术人才中,学毛纺织专业的很少,针织专业则根本没有。这个局领导上批判了技术力量单纯依靠国家分配的思想,又打破了办高等学校的神秘观点以后,就把这所学校很快地办起来。
这个学校设在一个旧工厂里,教室是过去的厂房和仓库,学生们用自己的双手打开断间,粉饰了墙壁。

专栏:建设的花朵

滇黔铁路初测完成
新华社贵阳24日电 滇黔铁路初测完成。
这条铁路将由贵阳经安顺、水城县至云南省的榕峰县,和内昆铁路接轨后通向昆明,全长四百二十公里。它和即将施工的湘黔铁路、已通车的浙赣铁路衔接起来后,就组成了和陇海铁路平行的我国第二条东西铁路大干线,使上海和西南边陲的昆明连接在一起。
滇黔铁路沿线矿产十分丰富,有大煤田、铁矿和有色金属等矿产。铁路修通后,对开发这些地区的资源有很大意义。
从今年3月份起,勘测这条线路的铁道部第二设计院第四、二、一勘测总队的职工,在工农业大跃进的鼓舞下,勘测计划一再提前。职工们在勘测中推广了以测绘为主、钻探为辅和柳培凤快速抄平法等先进工作方法,改变了地质钻探跟不上选线的状况,使勘测进度由每天六公里提高到二十二公里。(附图片)

专栏:建设的花朵

勘测洛阳到宜都的铁路
新华社武汉24日电 河南洛阳到湖北宜都之间的铁路线,正由铁道部第四设计院勘测中。
这条铁路长六百六十公里,建成后将同京广铁路平行,纵贯祖国的中部;对于南阳、襄樊、荆州、宜昌等地区的工业建设和沿线农业大发展将起巨大的促进作用。
为了加快铁路建设,铁道部第四设计院职工大胆地打破了常规,采取了初测、定测同时并进、一次设计的办法,迅速展开了勘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