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促进生产协作和专业化 扩大各种互利合作形式
加速社会主义阵营经济力量的发展
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表公报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公报。
1958年5月20日到23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保加利亚共产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德国统一社会党、波兰统一工人党、罗马尼亚工人党、苏联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代表。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中国共产党、朝鲜劳动党和蒙古人民革命党的代表。
会议讨论了社会主义各国在贯彻社会主义国际分工以及合理安排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问题,还听取了社会主义各国国家计划机关制定国民经济各主要部门长期发展计划的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参加者一致指出,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在不断加强,并且日益具有多方面的性质。近几年来,生产的专业化和协作,尤其是在机器制造业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经济互助委员会和它的各个常设委员会,为配合社会主义各国国民经济长期发展计划的编制,进行了不少工作,提出了各项建议。
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多方面的合作,是以完全平等、互相尊重民族利益和社会主义互助的原则为基础的。这种合作有成效地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并且能够充分地发挥世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优越性,来发展每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力和增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力量。
会议认为,目前在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已经大大加强、并且具有全面的性质的情况下,继续发展它们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改善这种合作的形式,进一步实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国民经济相互联系部门的生产专业化和协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正确地组织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生产协作和专业化,能够保证节约物质资源,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最合理地利用社会主义各国的天然资源和经济条件,来加快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的速度。会议注意到,有必要大力发展国民经济的原料和动力部门,并且进一步发展和推广最新技术。会议特别注意到,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机器制造业的协作和专业化,这样能够进行更加完善的大量生产和大批生产,从而大大减少单位产品的生产费用。
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一致肯定:在制定长期计划时,必须最充分地发挥社会主义各国的巨大潜力,充分考虑各国的相互利益;并且必须扩大各种互利的合作形式,以便提高工业不够发达的国家的工业化水平。
会议认为,必须进一步提高经济互助委员会和它的各个机构在组织经济合作方面的作用。
在会议上,就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问题,实行生产协作和专业化的问题,以及制定各国国民经济长期发展计划的问题,拟定和通过了一致同意的建议。会议决定将这些建议交给经济互助委员会,以便拟定各项必要的具体措施。
非会员国的各国党的代表,在会议上一致表示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并且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方式和步骤来加强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
会议议程上的各项问题,都是在诚恳、友好和兄弟般互相谅解的气氛下进行讨论的。讨论表明,各国党的代表对所讨论的各项问题,观点完全一致。

社会主义国家携手共进
苏联将帮助保加利亚建设一系列工业企业
波兰同保匈罗等国经济合作取得巨大成果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保加利亚从5月12日到23日在莫斯科就两国发展国民经济的远景计划的准备工作举行了会谈。
两国代表团就经济合作的某些问题和从1961年到1965年互相供应商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根据签订的议定书,苏联将在技术上帮助保加利亚兴建和扩建一系列的工业企业。苏联将向保加利亚提供机器和装备、生铁、焦炭、石油产品等商品。保加利亚将向苏联提供机器和装备、有色金属、铅精矿、电缆、家具、水果和蔬菜等商品。
据新华社华沙24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23日报道,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克罗普钦斯基接见了波兰通讯社记者,谈到本月上半月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时取得的经济上的成果。
他说,在今年到1959年上半年,波兰将分别同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缔结1961—1965年贸易协定。这些协定对扩大经济合作是十分重要的。这有助于有关国家拟订长期经济计划,并且保证它们彼此之间原料和货物的供应。这些协定使得有可能确定将来若干年中进出口之间适当的比例,充分利用经济潜力,而且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实行更合理的分工。
克罗普钦斯基说,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一致认为有必要建立双边的常设经济合作委员会。他说,这些委员会将使得有可能扩大许多工业部门的合作和协作,并且将有助于正确利用我们共同的生产能力,从而使得有可能增加我们同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的货物流通额。
克罗普钦斯基谈到这种合作的内容时说,这种合作将包括共同利用各国的经验,交换科学技术文件,交换各工业部门生产的各种产品。

专栏:资料

经济互助委员会——社会主义国家全面经济合作的组织
经济互助委员会是八个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共同利益和互相团结的基础上建立的经济合作组织。这种国际主义的经济合作是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经济互助委员会是1949年1月,苏联、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六个国家在莫斯科举行经济会议以后决定成立的,阿尔巴尼亚在1949年2月加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1950年9月加入。它是公开的组织,凡是同意它的原则并且愿意与委员会各成员国进行广泛的经济合作的欧洲国家都可以加入。
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经济关系进入了全面合作、共同繁荣的新阶段。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紧密合作,特别是苏联的无私援助,大力推动了各成员国的经济的共同高涨。欧洲各兄弟国家的迅速工业化是同苏联的无私援助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积极活动分不开的。比如1957年欧洲各社会主义国家钢和生铁的生产水平约增为战前的三倍,而西欧国家只增加了70%。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面貌大大改变了。阿尔巴尼亚以前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之一,没有什么工业,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努力下,它现在正在从农业国变成农业—工业国,它的工业总产值在国民经济总收入中的比重,已从1938年的9.8%增为1955年的43.5%。以前没有钢铁工业的保加利亚,现在在苏联的援助下建立了钢铁工业,它已经能够满足国内三分之一的需要。波兰战前工业产量只占意大利的五分之二,现在它按人口平均计算的钢产量已经超过了意大利和日本,它所生产的拖拉机远销到中东和东南亚国家。遭受1956年反革命叛乱的匈牙利人民,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大力援助下,现在已经把大部分工业企业达到并且超过了反革命叛乱事件前的水平。
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的范围是广泛的和多种多样的,其中包括:国民经济计划的有效配合;平等互利的贸易关系;经济较先进的国家以优待的条件给予其它兄弟国家以长期贷款,供给其它兄弟国家全套工业企业和其他企业设备以及一系列的技术援助;在互惠的基础上无偿地交换技术资料;互换专家以便介绍科学技术和生产经验;各国专家共同研究某些技术问题;无偿地给予经济援助等。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这种合作是社会主义合理的国际分工和合作的表现。
在经济互助活动中起主导作用的是苏联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无私援助。现在,在苏联的帮助下,社会主义各国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企业近五百个。这些企业年产一千五百万吨钢、约十二万吨铜、四百五十多万吨石油产品、约四万台拖拉机、八十五万多吨氮肥、和总发电能力达八百万瓩的发电站(每年能生产电力二百三十亿度)等等,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欧亚两洲社会主义国家地区(苏联除外),总共才生产六百多万吨钢、约五十万吨氮肥、一千五百台拖拉机和三百二十亿度电力等。配备有最精良设备的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成立,更是社会主义国家科学合作的明显事例。
苏联根据最优惠的条件给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总额达二百一十亿卢布的长期贷款。例如1957年苏联曾贷给匈牙利七亿五千万卢布的长期贷款,年利仅为2%。(美国进出口银行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贷款,年利达3.5%—6%,美国的贷款并且附有奴役性的政治条件。)同时,苏联为了照顾兄弟国家所存在的某些困难还取消了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所应承担的债务。
除苏联以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互相展开大力支援。例如,捷克斯洛伐克为兄弟国家中正在建设的发电站、化学工厂和水泥工厂等提供整套设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口建设发电站、压延车间、化学工厂、水泥工厂和许多轻工业及食品工业企业的整套设备,波兰提供建设硫酸工厂、水泥厂、制糖厂等整套设备。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协力建设工业企业和其他经济建设。例如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共同进行利用罗马尼亚天然煤气的工作,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决定共同协力利用波兰的褐煤。
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总部设在莫斯科,每个成员国都有相当人数的常驻代表参加工作,全体常务会议轮流在各会员国首都举行,由所在国代表担任该次会议主席。经济互助委员会还经常召开各种专业性会议来研究相互协作的问题。去年在华沙举行的会议上提出了各国国民经济基本部门的十年到十五年长期发展计划方面协作的问题,进一步开辟了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新的宏伟远景。 (新华社)

这是一个信号
本报评论员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5月22日上午,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麦克林托克访问了黎巴嫩外长马利克。同一天晚上,黎巴嫩当局向安全理事会提出所谓“控诉”,硬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了黎巴嫩的内政。接着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就表示支持黎巴嫩的“控诉”。美国和黎巴嫩当局这样一唱一和,难道是偶然的吗?非常明显,黎巴嫩的所谓“控诉”,是受美国指使的。
美国所以要黎巴嫩当局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替它进一步干涉黎巴嫩局势制造借口。早在5月15日,杜勒斯已经作了个伏笔,他曾说过,只要黎巴嫩向安全理事会控诉某个外国“大规模干涉”,美国便可以“派武装部队到黎巴嫩登陆”。
因此,黎巴嫩当局的所谓“控诉”,实际上就是美国准备向黎巴嫩人民挑衅的一个信号。
可是,美国的这个借口是根本站不住脚的。5月23日,黎巴嫩反对党派发表联合声明,揭穿了美国制造这种借口的阴谋所在。他们并且驳斥了把黎巴嫩人民的起义说成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的论调。黎巴嫩人民为了保卫他们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才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这个事实是任何人也歪曲不了的。
那么到底是谁干涉了黎巴嫩内政?到底是谁应该受到控诉呢?恰恰就是策动黎巴嫩当局向安理会提出“控诉”的美国及其追随者。自从黎巴嫩人民发起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斗争以后,美国第六舰队就布阵黎巴嫩附近海面,进行所谓“演习”。美国大队运输飞机飞往西德,扬言将派兵前往黎巴嫩,并从西德调运坦克供给黎巴嫩当局镇压人民。美国军官化装成“平民”,指挥黎巴嫩政府军队进攻起义者。美国人驾驶的飞机直接参与了黎巴嫩政府的镇压活动。同时,美国与英国正策划以塞浦路斯为基地,对黎巴嫩采取“联合行动”。在美国的指使下,有一批约旦军队竟开往贝鲁特充当屠杀黎巴嫩人民的帮凶。所有这些干涉,已经遭到黎巴嫩爱国党派和广大人民的抗议以及世界舆论的谴责,难道这不是事实吗?
美国的干涉活动和挑衅阴谋,并没吓倒英勇的黎巴嫩人民。经过两个多星期的斗争,黎巴嫩起义人民的声势日益扩大,他们已经控制了贝鲁特以外的大片地区。黎巴嫩人民不是孤立的。他们得到了世界上广大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苏联人民曾经表示,他们对于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冒险计划不能置之不理。因此,不论美国制造什么借口,它对黎巴嫩局势的任何干涉都是非法的,而且必将遭到黎巴嫩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沉重打击。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庆祝党的生日
各党派团体代表参加集会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23日晚上在雅加达举行集会,庆祝党成立三十八周年。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总书记鲁克曼在热烈的气氛中向大会就党的发展作了报告,并且谈到目前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和书记处书记苏蒂斯曼等党的领导人也出席了庆祝大会。
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和人民的代表。代表中有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雅加达市长苏迪罗以及基督教党代表和国会议员们。许多人站在会议厅门外,或坐在门外的草地上倾听鲁克曼的演说。许多青年人从外面爬到会议厅的窗口高呼“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万岁”。
鲁克曼在演说中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成立以来的三十八年中,虽然经历过许多失败和挫折,党始终是站在民族运动斗争的最前列。他还指出了印度尼西亚其他党派在民族解放运动中的贡献。
鲁克曼谴责了那些企图破坏共产党的人和帝国主义干涉印度尼西亚的活动。他指出,有些人害怕帝国主义者,不敢清除叛乱集团。他说,只要政府采取明确的措施,加上人民的支持以及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叛乱集团是必然要被消灭的。
鲁克曼还驳斥了某些人企图以歪曲茉莉芬事件实质的办法来攻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茉莉芬地方选举中获得的胜利表明,当地人民是信任共产党的。

越南劳动党刊物“学习”杂志评南共纲领
南共领导人曲解越南分裂原因是否认越南人民长期斗争成果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劳动党政治理论性刊物“学习”杂志最近以“加强团结一致是关系到社会主义阵营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为题发表文章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些基本问题上的错误观点说明,南斯拉夫领导人已经放弃了无产阶级的立场和观点,走上了修正主义的道路。
文章指出,南共纲领草案的错误不仅是理论上的错误,而且是已经否认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国际团结,从而提出了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有害的论调。
文章驳斥了南共纲领草案提出的关于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统治、压迫和剥削另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奇怪论调。文章说,由于社会主义国家都是由工人阶级掌握政权,并且已经实现了生产资料的公有制,或者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已经占国民经济的重要部分。因此,不可能有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压迫那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现象。例如越南是经济落后的国家,而越南三年恢复经济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同各兄弟国家、首先是苏联和中国的援助分不开的。经济最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正是给予越南人民最多的援助的国家。因此,南共纲领的上述论调,在理论和实际上都是没有根据的。
文章驳斥了南共纲领草案把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看成是实行实力政策和划分集团的政策的错误观点。文章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完全不是所谓划分集团的政策的结果,而正是社会主义在世界四分之一的土地上获得胜利的必然和客观发展的结果,是帝国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总衰退和苏联反法西斯战争获得胜利之后,帝国主义体系逐渐衰亡的必然和客观发展的结果。其次,两个阵营的国际政策也有根本区别。今天主张实力政策的正是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南共纲领草案在这些问题上的观点违反了南共签字的和平宣言的精神,这些观点非常有害。
文章驳斥了南共领导人以越南的分裂为例来说明苏联同帝国主义国家一样地瓜分、争夺“势力范围”的论调。文章说,南斯拉夫领导人错误地理解了越南的情况。越南人民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日内瓦协议承认越南的独立和统一。十七度纬线只是在等待通过协商来讨论全国普选的时期内双方集结的暂时的分界线。但是因为美国和他的走狗破坏越南的统一,使越南直到今天还没有实现统一。尽管这样,任何人也不能否认,越南北方已经完全解放,并且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是越南人民的斗争胜利的结果。南斯拉夫领导人把越南北方获得解放的问题看成是苏联和美帝国主义瓜分“势力范围和影响区域”的结果,这是否认了越南工人阶级和人民几十年来革命斗争的成果。
文章指出,南共纲领草案把社会主义各国在政治和思想上的团结一致看作是“思想垄断”,这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文章说,各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一致是因为他们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的基础,并且有着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目的。南共强调自己的“特殊道路”,而否认社会主义革命的普遍规律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文章指出,南共纲领草案认为,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领导作用是“政治霸权”,但是,任何人都可以看出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领导作用的意义,这是同南共纲领草案中的“政治霸权”的观点毫不相干的。
文章说,南共纲领草案中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的论调只有利于帝国主义。
文章最后指出,反对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问题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些基本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修正主义观点,是一切共产主义者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这是一个原则性的斗争。

我驻雅加达总领事馆
慰问“飞雁”号生还海员
据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派人员慰问目前住在雅加达旅馆的九名“飞雁”号轮船的中国籍船员。船员们对总领事馆的亲切关怀表示非常感激。
船员们向总领事馆人员叙述遭到美国飞机轰炸的经过说,美国飞机是故意轰炸“飞雁”号轮船的。他们说,船上当时挂着一面很大的巴拿马国旗,而没有标志的那架美国飞机在轰炸时又飞得很低,机上人员是一定可以看到船上旗帜的。

日本各界人士继续大声疾呼
要岸信介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经济新闻”今天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如何解决最近在日中两国间发生的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势将成为不久就要成立的日本新政府最大的课题。
尽管岸信介政府在大选期间尽量散布诽谤和攻击中国的谬论,日本人民在大选结束后,还是坚决要求日本政府解决日中关系问题。
这篇文章说,日本经济界谴责岸信介政府在过去对日中关系所采取的错误态度的声浪越来越大。经济界还要求岸信介政府认真考虑对中国采取友好态度。
“朝日新闻”今天也刊登了各界著名人士对岸信介政府的要求。评论家龟井胜一郎、爱知大学教授入江启四郎、日本政府法务省特别顾问小野清一郎等一致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恢复日中邦交的措施。日本法学权威小野清一郎指出,忽视中国的存在,日本是不能在亚洲同各国在经济上和文化上保持共处关系的。他谈到在日本悬挂中国国旗问题时说,日本刑法第九十二条对有邦交和无邦交的国家并没有区别,这条法律也应该照样适用于和日本没有建立邦交的国家的国旗问题。
“每日新闻”在街头录音的群众意见表明,大多数人民群众要求岸信介政府改变对中国的政策。一位二十五岁的女职员说,岸信介政府如果以为它的对中国的政策在大选中获得了群众的支持,那是大错特错。我们青年是要求改变向美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的。
评论家石垣绫子在“每日新闻”发表谈话,指责自由民主党一向抱着“优越感”来处理中国问题。她说,这证明在这些人的脑筋里有忽视亚洲新形势的唯我独尊的思想。石垣绫子要求岸信介政府改变它的做某一个大国的尾巴、只看这个大国的眼色办事的外交政策,站在日本人民的立场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

法国政局面临更严重斗争
暴乱分子公然成立反叛政府 弗林姆兰妥协态度日益露骨
据新华社24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的共和民主制度正处在法西斯势力和右翼反动派里应外合的进攻下。同时,弗林姆兰政府在继续寻求同右翼势力妥协,并且竭力要求限制民主力量的权力。一部分意识到法国目前政局的严重性的政界人士已经开始采取某些联合行动,要求击退法西斯威胁。
一个事实上的反叛政府——“阿尔及利亚和撒哈拉救国委员会”已经在23日正式在阿尔及尔宣布成立。暴乱头子们公开要求推翻巴黎的合法政府,让戴高乐上台。
在巴黎,右翼势力在加紧向弗林姆兰政府施加压力,要它向戴高乐让步。据报道,戴高乐在22日同右翼“独立党”头子比内会谈时表示,他只愿意由他自己“负起全部责任”,不愿意在弗林姆兰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暴乱分子中间充当“斡旋人”。戴高乐公开表示希望至少得到一年半到两年的“全权”来实行独裁统治。有消息说,政府有意同戴高乐达到某种“谅解”。
弗林姆兰政府还在全力谋求立即“修改”宪法。在弗林姆兰的要求下,国民议会决定在5月27日讨论政府提出的关于立即“修改”宪法某些条款的议案。内阁并且授权弗林姆兰在辩论时提出信任问题,企图用最快速的程序来强使议会通过扼杀议会权力的自杀性决定。
在法西斯和共和力量越来越尖锐的斗争中,资产阶级“中间派”政党内部在“修改”宪法和对当前政局的态度上开始显露出相当严重的分歧。激进社会党领导人之一孟戴斯—弗朗斯指责政府的“修改”宪法方案是在替戴高乐上台铺平道路。右翼“独立党”虽然赞成剥夺人民的民主权利,但是对于是否应当支持由弗林姆兰政府来做这一点,到现在还没有一致意见。
在社会党内部,一部分议员已经在国民议会走廊中公开指责弗林姆兰在对待戴高乐威胁的问题上的作法。
同时,国民议会中包括前总理达拉第在内的一部分“中间”派人士在23日宣布成立了一个“民族行动和保卫共和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发表宣言,表示“拒绝同独裁妥协”。
另外,“社会主义左翼联盟”全国执行局也在23日发表公报,号召劳动者提防采取同阿尔及利亚分裂首领妥协政策的危险。

中国男女篮球队在里昂获得胜利
据新华社巴黎24日电 中国男女篮球队22日在里昂同里昂的男、女混合队交锋中均获胜利。男子队以一百零一比六十八获胜,女子队以六十八比三十八获胜。
里昂男子队中有两名是国家队员,有三名是国家青年队的队员。里昂女子混合队也是法国女子强队之一。

黎巴嫩起义人民发动大攻势
民族阵线领导的军队准备进军贝鲁特
新华社大马士革24日电 黎巴嫩起义人民组成的武装部队在黎巴嫩北部和南部向政府部队发动了强大攻势。
据“自由黎巴嫩”电台广播,由起义人民组成的黎巴嫩人民军总部今天发表声明说,人民军在23日占领了黎巴嫩北部的哈勒巴和贾巴因,并且向阿布迪亚推进。
哈勒巴在黎巴嫩第二大城市的黎波里东北约十五英里的地方,靠近叙利亚边境。
声明说,人民军23日还对黎巴嫩北部库巴的政府部队发动进攻,战斗还在进行中。
声明说,政府部队23日在飞机和装甲车掩护下企图重新占领黎巴嫩中部的巴尔贝克,但是被人民军击退。人民军击落了一架政府军飞机,并且缴获了四辆装甲车。声明说,人民军占据着巴尔贝克的各个警察局。巴尔贝克离开贝鲁特约四十英里。
声明说,人民军完全控制着苏弗地区。在黎巴嫩北部的赫麦尔,人民军控制着各个警察局。赫麦尔在贝鲁特东北约六十英里,靠近叙利亚边境。
据中东通讯社23日报道,在黎巴嫩南部,由民族阵线的一位领袖艾哈迈德·阿萨德领导一支军队也向政府部队发动了攻势。这支军队的先头部队已经抵达卡夫尔克拉镇,并且决定在两天内开始向首都贝鲁特进军。
这家通讯社说,阿萨德领导的军队现在已经大约有一万人。阿萨德目前正在黎巴嫩南部各村庄访问,动员人民的力量。阿萨德原来是黎巴嫩南部著名城市特尔选出的议员。据“阿利夫巴报”报道,黎巴嫩各地在政府控制下的城市的罢工仍在继续中。贝鲁特不时发生炸弹爆炸。

美国对黎巴嫩的“义务”
富米切夫(原载苏联“劳动报”)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闻局长
指责美国唆使黎巴嫩诬告
据新华社开罗24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闻局长阿弗拉23日晚上说,黎巴嫩向安全理事会控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做法,是1955年巴格达条约缔结以来帝国主义反对叙利亚和埃及以及后来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阴谋的继续。
他特别指责美国唆使黎巴嫩提出控诉。他说,杜勒斯为了给黎巴嫩的统治者撑腰,无凭无据地指责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而美国的负责当局甚至在黎巴嫩的控诉还没有向安全理事会提出和控诉的内容还没有公布以前,就对它表示支持。
阿弗拉指出,当黎巴嫩的人民起来反对他们国内的统治者,并且要求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时候,帝国主义为了维护它的侵略政策和它本身的生存,竟企图为赤裸裸的外国干涉制造机会,并且在阿拉伯的人民和国家中散播不和。为了掩饰他们对黎巴嫩事务的干涉,帝国主义者力图把局势说得好像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方面在进行干涉。

在北苏拉威西人民支援下
政府军向万鸦老推进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在23日晚间广播,东印度尼西亚联络司令部参谋长约诺塞沃约中校说,北苏拉威西的政府军在收复哥伦打洛以后,正在向万鸦老推进。哥伦打洛的叛军已经逃窜到万鸦老西南不到一百公里的波拉昂蒙贡斗。约诺塞沃约指出,这是政府军在北苏拉威西的最后阶段的行动。政府军在北苏拉威西推进时,得到当地人民的巨大支援;而叛军的士气非常低落,他们目前正在依靠重新武装起来的前荷印军支撑下去。
印度尼西亚空军新闻处在23日晚间宣布,政府空军在23日早晨再一次轰炸了北苏拉威西叛乱分子盘踞的万鸦老和顿达诺机场。
在轰炸万鸦老的时候,政府空军炸毁了机场上的一架B—26型轰炸机和两架野马式战斗机。政府空军还炸毁了万鸦老的发电站和叛乱集团的若干船只和车辆。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曾经在苏拉威西南部和东南部进行活动的北苏拉威西“革命政府”的“情报部长”拉哈德和“宗教事务部长”林汤21日上午在巴里——巴里县被捕,并且在22日被押往望加锡。

专栏:札记

挡道还是清道?
弗林姆兰政府要求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它的修改宪法的草案。这个草案的主要内容是,缩小国民议会的作用,而由政府来包揽大权。据弗林姆兰解释,这样做将有利于挡住戴高乐上台的道路。
用限制民主权利的办法能够挡住法西斯上台的道路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连“法新社”在一则新闻里也不得不承认,修改宪法实质上是为戴高乐上台扫清道路。因为,这将使巴黎的“宪法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所要求的所谓“救国政府”没有多大区别,而戴高乐就可以通过“正常”的办法组织政府了。
既然“法新社”看到了这一点,法国人民当然也不会看不到。弗林姆兰在法西斯威胁面前究竟充当什么角色,这是值得法国人民小心注意的。

专栏:札记

蚍蜉撼大树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23日修正通过的“援外法案”,授权总统对除去苏联、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外的任何社会主义国家提供经济和财政“援助”。
在美国被严重的经济危机弄得焦头烂额、自顾不暇的时候,为什么竟“违反常例”,向他们一向仇视的社会主义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呢?合众社的报道揭了底,原来是为了让艾森豪威尔以美国的援助来鼓励这些国家的“独立”。这就很清楚了,这不过是美国反动政客妄想削弱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罪恶的黑手”罢了。然而,在磐石般团结的社会主义阵营面前,美国的这种阴谋,真是所谓“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