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彻底实现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而努力
达赖喇嘛
今天,1958年5月23日,是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双方的代表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七周年的节日,当此西藏地区各界人民举行纪念庆祝的时候,我也要纪念庆祝和进行吉祥的发愿。自从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后,七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进藏人民解放军和汉族干部的直接帮助下,西藏干部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但西藏地方的农业、牧业、林业、医药、运输交通等,都日益有了良好的发展,还进行了发电厂等企业建设,为发展西藏藏族文化而广泛在各地设立许多学校,对干部进行了政治和国内外局势方面的学习,提高了政治思想水平,所有这些符合于西藏地区实际情况的工作,使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获得了发展。今后大家更应该像内地掀起整风高潮以提高生产跃进的成绩一样,根据勤俭建国的精神,提高工作能力,实现爱国进步的各种措施,努力学习,提高各民族团结互相信任的思想,在抛弃分裂和有偏向的思想基础上,彻底实现协议十七条,为政教两全幸福繁荣的西藏建设进行不懈的努力。

为坚决维护祖国的统一而奋斗
班禅额尔德尼
西藏和平解放已整整七周年了。今天,我们西藏人民心情的快乐和激动是无法比喻的。自从西藏解放以后,西藏人民在共产党、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的全体同志的真诚帮助下,西藏人民不但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者的奴役枷锁,回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里,充分享受到了民族平等和信教自由的权利,而且逐步实行着“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从而在西藏出现了空前未有的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民族之间的关系融洽友爱了,人民反帝爱国热情增强和高涨了,工农业和文教卫生、交通运输等事业都有了迅速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有了初步改善,特别使人兴奋的是:于1956年4月,在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的亲临指导下,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从而使西藏人民能够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更好地按照本民族的情况和特点来发展各方面的事业,这将对进一步提高西藏人民的反帝爱国和社会主义思想,加速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天,在热烈庆祝这个节日的时候,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各族人民在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祖国大家庭中的温暖和可爱,更显明地看到了我们西藏人民明天更幸福的远景。七年来铁的事实证明,只有在祖国的大家庭中,西藏人民才能得到平等的待遇和真诚无私的帮助,只有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西藏人民才能摆脱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给我们留下的贫困的生活,才能走向日益幸福繁荣的社会主义道路。任何其他道路都是不可能使西藏人民幸福的。但是今天还有一小撮亲帝分离分子,他们竟熟视无睹这些成就,不接受历史上血的教训,以怨报恩,和西藏广大人民背道而驰,在帝国主义唆使下,出卖自己的民族,经常制造谣言,多方挑拨民族关系,企图制造分裂,背叛祖国,背叛西藏人民。今天,我们必须对这些反动分子,给予坚决有力的回击,彻底粉碎他们,把他们狰狞的丑恶的面貌,完全揭露在西藏人民面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胜利地建设幸福美满的新西藏。
现在还有一些有地方民族主义思想的人,他们忽视了各民族团结在祖国大家庭里的重要性,故步自封,他们忽视了汉族对少数民族帮助的重要性,同时也忽视了各民族人民间互相帮助的重要性,这是资产阶级思想在民族问题上的表现,这是根本不利于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的,更不利于我们西藏藏族的繁荣与发展,同时也不利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大家知道,在过去未解放前,由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阶级采取民族压迫的政策和血腥统治,民族隔阂是存在的;但是,今天,在党的英明领导下,贯彻了民族平等的政策,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之间是亲密团结的。这将有力地促使各民族人民和衷共济,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所以我们今天不仅要坚决反对和批判这种不正确的思想,要更进一步地和在藏工作的各民族干部特别是汉族干部真正做到互相信任、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支援,把这种团结互助友爱的精神进一步贯彻到生活和工作各个方面去。
今后,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毛主席的胜利旗帜下,在藏、汉民族间更进一步的互助团结,继续扩大和巩固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坚决和分离倒退分子作顽强的斗争;同时要坚决反对和批判地方民族主义;在工作上,要继续发挥革命的精神,发挥潜力,贯彻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按照多、快、好、省的总方针,总路线,使西藏各项工作出现新的气象。我们要和全国人民一样,运用一切积极因素,为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早日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和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奋斗。
(新华社拉萨23日电)

张经武将军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执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情况良好成绩显著
当前的政治任务是:坚决同帝国主义分子和一小撮反动分子进行斗争;继续反对大民族主义,同时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
新华社拉萨23日电 西藏和平解放七周年前夕,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将军就执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情况,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张经武将军说:“七年来执行协议的情况是良好的,成绩是显著的。”
张经武将军是1951年5月23日在北京签订这一协议的中央方面的代表之一。他说,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的签订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平等、团结政策和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的光辉实现,也是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以及西藏广大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热爱祖国的具体表现。协议的签订,使西藏人民回到了祖国各民族团结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完成了祖国大陆的统一,结束了西藏内部长期不团结的分裂状态。
张经武将军说:“根据‘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人民解放军和平进入西藏,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巩固了祖国的西南国防。中央还派了一批工作人员(其中大部分是汉族)到西藏来帮助西藏人民进行政治、经济和文化各项建设事业。七年来,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忠实地执行了协议,模范地遵守各种政策纪律,积极帮助西藏人民修路、架桥、开荒、生产。西藏藏族人民是信奉喇嘛教的。进藏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官兵贯彻执行了中央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对寺庙是保护的,对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是尊重的。1956年10月,成立了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这对指导西藏佛教徒发扬爱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贯彻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张经武将军说:“西藏回到祖国大家庭后,在中央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享受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1956年4月22日已经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团结了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三方面的各阶层人士,和西藏各教派、各寺庙的代表人物,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处理若干西藏的内部事务,并为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准备条件。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使西藏工作有了新的发展”。他说,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中央已经帮助西藏地方进行了一些建设工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有益事情。国家七年来拨给了西藏大量的经费,开始建设起了一些小型的工厂、农场、学校和服务性的企业。
张经武将军说:“自从西藏回到祖国大家庭后,结束了历史上帝国主义在西藏遗留下来的影响,统一了外事工作。由于中央的和平外交政策及坚决不渝地执行五项原则,在新的基础上,中国和印度、尼泊尔等邻邦建立了和平友好相处的新关系。1954年4月29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1956年9月20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保持友好关系以及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和交通的协定’,更使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泊尔等国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进一步发展了友好的交通、贸易和文化关系。”
张经武将军还谈到西藏的国防现在更加强了,驻藏的人民解放军不仅捍卫了祖国的边疆,并且在团结藏族人民和在帮助他们进行生产和其他工作中起了重大的作用。他说,现在西藏地方部队的军官已由国防部授予了军衔。驻藏人民解放军与西藏地方部队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下密切联系,加强了部队间的团结,但是还要继续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便今后条件具备时正式改编成为国防武装的一部分。
在谈到今后如何继续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时,张经武将军说主要有两个问题尚待努力。
“首要的,是根据西藏历史条件和社会条件,使西藏经过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逐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根据西藏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合西藏具体情况的改革。但是,现在西藏改革的条件还不具备,所以中央已决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内不进行民主改革。至于将来什么时候进行改革,要看改革的条件是否具备,是否成熟了。根据中央的已定政策,西藏在将来改革时是采取和平协商方法,这个任务有赖于西藏人民以及西藏人民的公众领袖、上层人士很好的团结合作,提高觉悟,共同努力来完成。”
“其次是争取早日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为此,必须认真培养民族干部,尤其是要加强培养从劳动人民中成长起来的干部,积累工作经验,创造条件。”
张经武将军说:“对西藏地方的经济建设,在未实现民主改革以前问题很多,但对必需的,可以办到的,对西藏人民有利的事情,还是要尽力地作一些。可以肯定,在进行了社会改革以后,西藏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必将得到迅速的发展。”
张经武将军最后就目前西藏的政治思想形势作了分析,提出了两项政治任务。
他说:“西藏人民最主要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和背叛祖国、背叛西藏人民的反动分子。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是不会甘心失败的。还会继续阴谋破坏西藏人民的爱国、团结、进步的事业。全西藏人民必须时时提高警惕、紧密地团结在祖国大家庭里,坚决和帝国主义分子和一小撮反动分子进行斗争。随时警惕他们挑拨离间、破坏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阴谋活动。”
张经武将军说:“要继续反对大民族主义,同时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西藏的地方民族主义和分离主义倾向,如果听其发展下去,不但会危害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而且会阻碍西藏地方工作的进步和发展,使西藏人民不能摆脱贫困落后的境遇。”
在结束他的谈话时,张经武将军说:“西藏今后的工作,主要是继续巩固与扩大反帝爱国统一战线,遵照毛主席指示的‘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方针、进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要更加紧密团结西藏人民,为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十七条,为建设繁荣幸福的祖国的新西藏而努力。”

支持台湾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台盟集会纪念台湾人民反美爱国大示威一周年
据新华社23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为纪念台湾人民“五·二四”爱国反美大示威一周年,今天下午召集在北京的盟员和台湾同胞举行座谈会。到会台湾同胞一致愤怒地谴责侵台美军的滔天罪行,并且表示全力支持和同情台湾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座谈会是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副主席李纯青主持的。李纯青概述了台湾人民反美爱国大示威的情况后说:反美大示威继承了台湾人民的爱国传统,表现了台湾人民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最近美国策动蒋介石集团的军事和特务人员,直接参加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军事和颠覆活动。因而,更激起台湾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愤慨。
李纯青最后说:和台湾人民“五·二四”的反美大示威同样性质的反美示威正在世界各地不断发生。现在美国侵略者的处境就像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一样。我们相信,台湾人民对美国的压迫是决不会屈服的。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谢南光、杨春松、陈文彬、王万得、苏子蘅等人,他们表达了对今天仍在美帝国主义压迫下的台湾同胞的关怀。

学习赖若愚同志的革命品质和优良作风
李雪峰同志在首都各界公祭赖若愚同志仪式上致悼辞
新华社23日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李雪峰在首都各界公祭赖若愚同志仪式上的悼词,全文如下:
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赖若愚同志,于1958年5月20日下午七时零五分在北京逝世。消息传来,我们万分悲痛。
赖若愚同志是我们党的优秀党员,是久经考验的革命战士。他在青年时期,就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在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从事地下革命活动,向反动的国民党进行了英勇的斗争;1930年在北京被捕入狱,在狱中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坚贞不屈的高贵品质。1932年出狱后,在党的领导下继续进行革命活动。抗日战争开始,党派他到太行山地区工作,历任中共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区党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和太行山地区的同志和人民一起,向敌人进行了长期的坚决的斗争。赖若愚同志在坚持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工作中,特别是在1940年到1943年的对敌斗争的最艰难的岁月里,表现了英勇、机智的革命斗争精神和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在解放战争时期和解放后的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赖若愚同志历任中共太行区党委书记、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等职。这一期间,赖若愚同志和其他同志一道,在支援解放战争前线、在农村的土地改革和互助合作运动、在城市的民主改革、在镇压反革命以及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一系列的斗争中,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1952年以来,赖若愚同志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作的时期,全心全意地致力于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工会工作,坚持了党的工人运动的正确方针,在向各种错误的思想倾向作斗争中,表现了坚定明确的立场。几年以来,赖若愚同志对执行党的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政策,对全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开展,对党在企业管理中实行的民主和集中相结合的原则和职工代表大会的制度,对在发展生产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群众生活,对改善工会工作和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等方面,都紧紧地依靠着党的领导,依靠着广大职工群众,进行了创造性的活动,有重要的贡献。
赖若愚同志在这次病重期间,对于正在举行的党的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表示十分关切;对于这次会议所总结的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思想、政治战线、生产战线和一切工作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十分高兴;对于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表示衷心拥护。他关心目前生产大跃进中的群众革新技术的活动,他说,每一个职工的技术革新和创造,就会汇合成为技术革命的运动;他还念念不忘地关怀工人群众的生活,关怀着工会工作的改进,希望工会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中,能够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地以共产主义的思想武装工人阶级,促进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高涨,巩固工农联盟。
赖若愚同志对党和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具有高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不顾自己身体的隐疾,忠心耿耿地忘我劳动。赖若愚同志具有党和工人阶级的谦虚谨慎、勤俭朴素的优良作风。他善于团结同志和密切联系群众,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又能严肃地坚持原则斗争。赖若愚同志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在任何困难时期,他总是乐观的,总是和大家一起,努力克服困难,而从来不叫苦的;他又是一个勤学苦练的人,他经常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著作,并且很注意理论和实际的联系,善于发现新鲜事物,支持群众的创造活动。这些都是我们共产党人、革命干部和工人群众学习的榜样。
赖若愚同志尚在壮年不幸逝世,这是我们党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沉重损失。但是他的一生都献给了党,献给了革命,是十分光荣的。我们全体同志和全国职工要学习赖若愚同志的革命品质和优良作风,不断地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和文化技术水平,用不断革命的精神从事劳动、从事工作,掀起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高潮,为贯彻执行党的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而奋斗。
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战士,我们亲爱的战友赖若愚同志,永别了。我们所有的同志将永远怀念着你,在你所献身的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中永远不断地前进,完全实现你所终身奋斗以求的理想。安息吧,赖若愚同志!

藏族学员在跃进中
访中央民族学院藏族学员
本报记者 马威·格来
在庆祝“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七周年的前夕,我访问了在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学习的藏族学员。
一走进校门,就看到在一幢幢崭新建筑物的广场上,在绿树荫浓的校园里欢腾着的各民族的男女青年。其中有不少藏族学员。他们有的来自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城市,有的来自藏北羌塘和雅鲁藏布江南岸,有的来自青海湖畔和辽阔的甘南草原。
和我第一个谈话的藏族学员松多·索南卓嘎兴奋地说:“来到祖国内地,看到祖国伟大的建设和富强康乐的繁荣景象,就充满了建设新西藏的信心”。的确,她说出了全体藏族学员的心里话。
在学校里他们参加了一系列的政治运动,提高了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去年右派分子向党进攻,诬蔑党的民族政策时,他们立刻贴出了大批的大字报痛斥右派分子的造谣诬蔑。藏族学员昂旺在他的大字报里严厉地质问道:“谁把两条公路修上了世界屋脊?谁给我们发放了无息农贷?谁帮助我们赶走了帝国主义?谁正在忘我地帮助我们建设着新的家园?”他说:这些,我们广大的藏族人民知道得像灯一般的明,水一般的清,他还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藏族人民的幸福。
各项运动中,涌现出不少的模范人物,表明了他们政治上的进步。阿沛·仁青、却妮和贡噶明秋一贯学习好、团结好、劳动好成了学员们的榜样,被选为模范。贡噶明秋去年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阅览室里我看到了一个叫方仁的藏族学员,他正在阅读着西藏日报。他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关于废除藏族干部、学员的人役税的决议是我们的大喜讯,我以万分欢乐的心情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在预科一部教室中,我看到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作练习,有的在作动植物和物理的习题,有的在复习世界地理和中国近代史。女学员顿珠卓玛告诉我,过去她们算账是搬手指数念珠,现在却能用代数几何释因数求面积了。
教室外边琳琅满目的壁报栏里,贴着他们的大字报和跃进规划。在跃进大会上,藏族学员们向党献出了决心书。他们的口号是:“拿出革命干劲,苦战五年,建设新西藏”。他们的跃进计划是:在学习上:消灭三分,争取五分。在思想上兴无灭资,红透专深。
我在临走前参观了学员的宿舍,这些房子窗明几净,使人觉得十分舒畅。预科一部的一个宿舍里住着十一个学员,除了五个藏族学员外,还有苗族、瑶族、纳西族和彝族等其他各兄弟民族的学员。藏族学员玛润春告诉我,她们之间团结得很亲密;学习上互相帮助,有了病相互照顾,像亲姊妹一样。她还兴奋地说她已加入了共青团的组织,这是她最感光荣的事,她决心加倍努力学习,争取更好的成绩,立志作个医生,回去为藏族人民治病。正谈得起劲的时候,学员旺堆凑拢来抢着说:“我要作一个光荣的工人,回到西藏去建设工厂,让高原上也像内地一样到处有烟囱,到处有轰轰的马达声。”这时满屋子的人都高兴得大笑起来。(附图片)
中央民族学院四年级的藏族学生罗桑拉喜(左)和更却拉加在阅览室阅读汉文杂志。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初生犊儿不怕虎”
曾志
过去,每当青年人做出了在老年人看来是逾越了规矩,或者是力不胜任的事情,或者是说了些不那么“安份守己”的话时,就会听到一些老年人慨叹地说:青年人哪,天不怕地不怕,真是“初生犊儿不怕虎”。
把青年人比做“初生犊儿不怕虎”,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意思,一种是说青年人好像初生的牛犊一样,懞懞憧憧,冒冒失失,连凶恶的老虎都不知道害怕;一种是说青年人不怕一切困难,连老虎都不怕。我赞成后一种解释,青年人就应该具有不怕一切困难,连老虎都不怕的精神,只有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奋不顾身,敢想敢说敢作,一往直前。这样的人是不少的,远的不说,在最近几天的报纸上,几乎可以天天找到。
5月15日的中国青年报上,报道了仅仅读过初小的农村青年曹文韬创造“八用加工机”的经过。读了这个报道,谁能不为曹文韬的敢想敢做的精神所鼓舞?谁能不为他虚心学习、苦学苦钻的精神所感动?为他的坚决顽强、征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所激发呢?要探视曹文韬的内心世界,不妨看看他自己是怎样回答那些劝他“不要野猫子想吃天鹅肉”的人的吧。当他第一次试制升水机的时候,有人劝他说:“从古到今,都没有人搞出来的东西,你搞得出吗?不要野猫子想吃天鹅肉,枉费心机”。曹文韬回答说:“如果都要是别人搞过的东西才搞,那末世界上再不会有新的东西创造出来了,整个世界也就不能再进步了!”别人认为搞发明创造要进过大学的人才行,不是泥巴佬做得成的事。他却满怀壮志地认为:泥巴佬也可以搞得成,别人能够做得到的事,他也能够做得到,因为有党的领导和支持,还有自己的努力。
再看看二十二岁的姑娘朱国蕴赛过老农陈道银的事例吧(见5月16日人民日报四版)。陈道银是湖北谷城县三合社的老技术员,是个生产的“老把式”,一向凭着自己经验丰富,瞧不起朱国蕴这么个女孩子。尽管朱国蕴是三合社的主任、党支部书记。每次不管朱国蕴提倡什么,陈道银都要反对。去年秋天,当朱国蕴从县里开会回来,发动大家讨论了要赶上土质好、工作基础好的高产社共同社后,他就一个劲儿反对。朱国蕴和她的战友选择了社里土质最坏、产量最低的岗地进行小麦高产试验,他们搞密植、条播,还有一系列的新的增产措施;陈道银偏偏选了一块地,按照他多年的经验,搞了一个稀植试验田,和朱国蕴他们比高低。比赛结果,没有经验的朱国蕴等年青人,竟把他这个经验丰富的老农比了下去。
看了曹文韬、朱国蕴的报道,不能不使人想起毛主席对青年人说的“世界是属于你们的”这句话。“世界”既然是属于青年人的,青年人当然有责任把它搞得更好。要搞得更好,就要敢于创造。否则,就会像曹文韬说的,“世界上没有新的东西”。也正是这种思想,鼓励青年人敢说敢想敢作,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青年人可以把个人的成败置之度外,一往直前,绝不返顾。
但愿所有的青年人都能具有这种风格!

朱副主席参观罗展览会
新华社23日讯 朱德副主席今天上午参观了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
朱德副主席在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什基洛和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展览团团长阿布拉罕等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农业、手工业和食品、纺织等工业的产品。接着在另一个馆内,参观了石油、塑料、化学等工业的产品以及各种各样的机器,并看了罗马尼亚工人操作各种精密机床的表演。走出这个馆,朱德副主席到广场上参观了各种农业机械。朱德副主席参观后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什基洛等交谈时,盛赞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的展出,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从展览会在4月28日开幕以来,参观展览会的已有近四十万人。在这个时期内,展览会还收到了新疆、辽宁、河北等地工业部门的来信,向展览会要先进产品的资料和图片,好学习罗马尼亚制造先进产品的经验。

全国青联和中印友协
设宴欢迎印度国大党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23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印友好协会今天晚间联合举行宴会欢迎印度国大党青年代表团。
全国青联主席刘西元、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先后在会上致词,欢迎来自印度的青年朋友。

朝鲜人民代表团到齐齐哈尔访问
据新华社齐齐哈尔23日电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今晨由我国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黑龙江省副省长于天放陪同,来到我国最北方的新兴工业城市——齐齐哈尔市进行访问。
上午,代表团参加了朝鲜初级技术学院举行的欢迎大会。在欢迎会上,这个学院的代理院长赵七焕向代表团汇报了学院几年来的情况。许贞琡团长向这个学院的师生们介绍了几年来朝鲜各项建设的成就,并勉励这些学生们在归国之前要努力学习。
齐齐哈尔市市长高衡举行了宴会招待贵宾。晚上七点十五分,贵宾们在我国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陪同下返回沈阳。

美国阴影笼罩下的台湾
美国在台湾设立庞大的“军援”“经援”机构
奴役蒋军和进行经济掠夺
新华社23日讯 台北消息:在“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的名义下,美国设立庞大的“援助”机构,执行侵占台湾和对蒋介石集团控制和奴役的任务。
从1951年到现在,美国给予蒋介石集团约八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以及比“经援”多一倍多的“军事援助”。美国用“军事援助”来奴役和驱使蒋军充当它的傀儡和炮灰。至于附有苛刻条件的所谓“经济援助”,实质上是美国对台湾进行经济掠夺的投资。台湾报纸说,“美援”贷款利息之高,等于放高利贷。
单从美国在台湾主持“军援”和“经援”的两个机构的庞大和分工的细致,也可以看出美国以“援助”为名对蒋介石集团的控制和奴役到了惊人的程度。
在原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总部内,设有团长、副团长、参谋长、一至五处处长、制图官、作战官、副官长、军法参谋、政治顾问、宪兵司令、邮务官、财务官、信号官等;还设置了台湾基地司令部、陆军组、海军组、空军组等四个庞大的单位,每个组下面分别设置几个到十多个科。合计顾问团总部内,设有六十个左右的部、处、组、科的组织,这些组织分别对蒋军总部和驻在蒋军各部队中的美军顾问发号施令,执行美国对蒋军进行控制和奴役的任务。
原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只是十七个侵台美军机构中的一个,它现在已经和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合并,成立了一个侵台美军的最高司令部。
主持“经济援助”的机构是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这个执行对台湾经济掠夺的美国侵略机构中,设有五十多个处、组、顾问办公室、专员办公室等。其中的名目繁多,如执行官、金融顾问、经济财政分析专员、计划分析专员、营建顾问、渔业顾问、农业职教专员、航业专员、小型工业顾问、煤矿地质专员、金属及非金属地质专员、工业管理和分配顾问等等。并且还设置所谓“华侨教育专员”,专门负责美国诱骗华侨和利用混迹在华侨中的国民党特务分子进行破坏活动的工作。
这个庞大的“美援”机构,无孔不入地把美国进行经济掠夺的吸盘,伸展到台湾工业、农业、渔业、交通运输等各个方面。蒋介石集团经济部已经成为一个傀儡机关,大部分权力都被这个“美援”机构所操纵。

侵台美军直接控制蒋军一切活动
迫使蒋军变成美国雇佣军
蒋军许多官兵不甘心受美国人奴役
新华社23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目前正在开始改编蒋军部队,迫使蒋军完全成为美国的雇佣军,蒋军一切行动都由美国人直接控制。
为了实现这一阴谋,不久以前,美国已经把派驻在台湾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等十七个不同统属的侵略机构,合并成为“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军事援助顾问团总部”。这个新机构的总司令道伊尔,作为台湾地区的美军和蒋军的最高指挥官。美国军事顾问人员的活动已经伸展到蒋军陆、海、空军的各个基层单位。目前,举凡蒋军的调遣,中级以上军官的任免、晋级、降级,以及部队的训练、演习、军需供应等,都要经过美国顾问的同意或批准;蒋军舰艇的活动和弹药、油料等的动用,也要美国顾问作主。美国侵略军还在蒋军总政治部派有代表。最近,蒋军召开全军政工会议,美国侵略台湾司令道伊尔和副司令鲍恩等人,也到会上指手划脚、发号施令。为了进一步从内部分化和加紧对蒋军的控制,侵台美军当局正在千方百计地活动,企图全面打入蒋军的政工机构。与此同时,美国还派了大批的所谓“心理学家”和“专家”,在蒋军部队中扶植亲美势力,并且从蒋军部队中选调大批的校级以上军官,到美国去受训。
台湾的一切军事设施也被美国人操纵。现在美军正加紧在台南建筑导弹基地,扩建高雄军港,并且以二千五百万美元在建筑台中公馆机场。这个机场建成后,可供喷气机和战略轰炸机使用。
蒋军许多官兵对美国这些疯狂的侵略活动极为不满,他们不甘心受美国人的奴役。在台湾,经常发生蒋军与美国顾问冲突的事件,殴打和枪杀美国军事人员的事也时有所闻。在蒋军许多兵营附近时常发现“打倒蛮不讲理的美国佬”、“我们不愿为美国卖命”等标语传单,有的标语还贴在美军俱乐部和美国顾问住宅的墙壁上。

美国资本渗入台湾电力工业
一再提高电费掠取暴利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台湾报纸报道,美国资本渗透下的台湾电力公司,最近把工业用电和照明用电的电费普遍提高8%。这是台湾从1953年以来的第四次电费加价。经过这四次的加价,现在台湾的电费已经比较1953年1月提高了一点二倍,加重了市镇居民的负担和工业生产的成本,引起台湾公众普遍的不满。
台湾电力公司一再提高电价来向台湾公众搜刮,是由于这家公司已经被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的“经济援助”投资和美国威斯汀豪斯公司的投资所控制,美国垄断资本要求提高电价来攫取暴利。现在台湾电力公司中的“美援”投资已经达二十亿元台币(约合五千万美元),威斯汀豪斯公司也投资一千三百五十万美元。这两项投资都附有苛刻的条件。其中“美援”投资的年股息高达6%,台湾电力公司每年单是缴纳“美援”投资的股息就要三百万美元。至于美国威斯汀豪斯公司投资的股息更高。
美国垄断资本还攫取了台湾电力公司的主要人事任免权。台湾电力公司采购和增添设备,也要得到美方的同意,并且指定要向美国那一家公司购买。
台湾电力公司是管辖全台湾电力工业的企业,拥有发电所三十五间。为了控制台湾的经济命脉和谋取暴利,它几年来一直是美国对台湾进行经济侵略的重点。(附图片)
英韬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