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思想,迎接技术革命
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 吴德
在吉林省的农业战线上和工业战线上,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都已出现。水到渠成,事有必至;这个运动的出现决不是偶然的。
思想战线上和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以及整风运动的胜利,带来人们思想的大解放和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十五年赶上英国的口号,苦战三年基本上改变各个地区的面貌的号召,鼓舞着空前觉悟了的人民,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给加速发展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实行技术革命也就成为现实的迫切需要。整风、“双反”揭发了和解决着各方面的矛盾,群众看到了生产潜力的所在,讨论跃进计划又明确了奋斗目标,使人们有了用武之地,干劲引起钻劲,大家的积极性顺乎自然地从提高劳动强度向技术革新方面发展。另一方面,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整大改、煞了“三风”、“五气”和右倾保守主义的威风,多数干部作风有了转变,群众增强了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大家敢于大胆设想了,创造的欲望和智慧,就源源迸发出来。群众中的先进部分就带动大家在技术革新的道路上进军。技术革新是技术革命的开端
目前出现的技术革新虽为时尚短,但已经可以看出:(一)技术革新已是当前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我们在技术革新工作中同样坚持了群众路线,因而使运动一开始就带有广泛的群众性。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大都是先进人物带头,少数人带起一群人,一群人影响更多人;每项改革成功,又都引起新的理想,开动脑筋的人越来越多,小雪球滚成大雪球,运动有领导地迅速向前发展。(二)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为群众所掌握,因而群众所进行的技术革新有着明确的目的性。改革的目标,迅速指向生产关键和重大课题;群众性改革的结果,使生产跃进计划得到了更可靠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证,并且不断地把跃进指标进一步提高。(三)共产主义精神大大发扬,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大大减少。比较重要的改革,多以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为骨干,结合广大职工的经验和智慧,个别倡议,集体研究,劳技结合,大家动手。在设计和试验过程中,有关部门主动协作,“技术互相支援,材料送货上门”;遇到困难,围着不散,试验成功,奔走相告;大家围绕着共同的目的,展开革命竞赛,互相鼓舞前进。(四)技术革新运动也是群众性的思想运动,在运动中表现了群众反对右倾保守思想和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尖锐性、鲜明性。每项重大改革几乎都要经过一场激烈辩论和斗争;有些地方,群众一面辩论,一面取得党组织的支持,大胆地突破陈规陋矩的束缚,拿出试验的结果,来回答某些顽固的保守主义者和经验主义者、教条主义者的阻难,同时提高了大家的思想。
我们认为,上述特点足够说明目前已经或正在出现的技术革新运动,不是一个普通的运动。这是一个广大群众性的、富有思想活力的、充满革命创造精神的、推动生产力大发展的技术革新运动,是伟大的技术革命的开端。这个运动在那里开展起来,那里生产上就必然出现新的局面。
技术革新运动对提高生产力所发生的巨大作用,从下列事实可以得到证明:(一)在农村,掀起了一个改良农具运动。群众制造了成千上万件改良农具,采用了许多先进技术,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例如,使用“四角打眼”、“拉刀破土”等严冬水利施工、挖掘冻土的方法;推广草炭快速发酵等积肥方法;发明了水稻点播机、大豆点播机;制造和创造了各种简易提水工具。这些在实现我省农业生产的跃进计划中,都起了解决重大的关键问题的作用。(二)在新建的现代化工厂,群众在掌握新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新技术;在达到设计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技术措施,发挥设备潜力;试验的结果证明,这类工厂的生产能力都有很大潜力,有的可以提高一倍以上。(三)在设备陈旧的老厂,群众广泛进行革新工具,改进设计,改进设备,改进操作方法,改进工艺过程,采用先进技术,使许多工作的效率,提高了几倍、十倍、几十倍以至几百倍;长春市动力机械厂车工王德泽搞了九项技术革新和创造,八个月完成了八年的生产任务;吉林市省机械厂锻工周玉岭改进和创造了三十六种工具,现在正干着1962年第三季度的工作。技术革新运动开展以后,有些厂子作到了“粗床干细活”,“小床干大活”,“老机器当新机器”,“低级厂干高级厂的活”。在只有一千七百八十名职工的省机械厂,从3月中旬掀起技术革新运动,仅仅四十几天的时间,群众就提出了革新和创造二百一十八件,经鉴定采纳一百八十件,结果全厂六十六个工组,有二十七个工组的全部工人提高工作效率半倍到三倍以上,66%的工人突破了80%以上的定额,单项产品超过定额五倍至十倍的五百四十六人,十倍以上至五十三倍的三十四人。(四)在一些手工业企业里,群众提出“以土办法、穷办法大闹技术革新”的口号,有的木工厂用自制木机械的办法,实现了小型机械化,有的原来生产草绳、草袋的工厂,制出了人造棉和纸浆。(五)在已经出现的千百件技术革新中,有不少项目已使我们的某些生产技术的水平,迅速接近、达到或者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如丰满水力发电厂试验成功的送电线双周率高周波保护装置,根据现有资料对照,在世界各国同类装置中,是可以名列前茅的,同美英两国的相较,比他们的可靠,又不那样复杂;石岘、开山屯两个造纸厂的木浆蒸煮时间,在几天之内创造了超过加拿大的纪录。类此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项目,仅仅吉林市的各厂,一个3月份,就出现十五项。这就表明,技术方面的国际水平,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高不可攀。
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出现了这样许多振奋人心的事实,这就教育了我们:党所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得到了精神的解放以后,会发挥出多么伟大的力量。我们肯定地相信:目前的技术革新运动所导向的全面的技术革命,必将使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得到不可限量的大发展。
破除迷信,打破自甘菲薄
现实生活已经把领导技术革新运动和技术革命的任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省在技术革新运动中遇到的一些情况,说明目前党的和企业的许多领导干部,对于群众技术革新运动和技术革命的目的、意义,认识还很不足,态度还不明确。我们必须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进行深入的思想工作,提高干部的认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走群众路线,迎接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到来。
在科学技术问题上,干部中的“精神奴隶”状态比在其他方面更甚。许多同志由于自己不懂自然科学和现代技术,又缺乏正确的观点,往往把科学技术神秘化,自甘菲薄,迷信或害怕“专家”;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一来,他们的表现是畏首畏尾,缩手缩脚,害怕群众会把事情“搞乱”,不敢支持群众的创举和先进倡议,不敢放手发动和大胆领导。另一些人,不从实际出发,只向往世界最新技术成就和现代化的最新设备,对于群众改良工具和革新技术的活动,认为是“低级”的东西,不感兴趣,不屑过问。“不屑”也好,“不敢”也好,都是消极态度,都是落后于形势,落后于实际的。
我国技术革命的道路,一方面是要尽可能采用世界上的最新技术成就,另方面必须与广泛群众性的改良工具和技术革新运动结合起来,这样既能使我国主要工业部门获得现代化的技术装备,又能使广泛的手工劳动和众多的旧设备的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劳动效率得到许多倍的增长,并为将来转向现代化的大生产准备好条件。采取这条道路,将使我国生产技术水平以跃进的速度向前发展,从而改变我国技术水平低下和经济落后的面貌,使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在尽短的历史时期内得到巩固和加强。同时,也只有采取这条道路,才能符合和满足广大群众对于革新技术的迫切要求,充分发挥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在技术革命的过程中,对于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领导上必须有力争上游的精神,站到运动前面去领导群众。
有了积极态度,还需要有共产主义的独创精神和革命风格。因为技术革新是一个群众性的创造运动,一方面改革着机器和工具,一方面继续改造人们的思想。技术革新是保守思想、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对立物,它的发展过程充满着新思想对旧思想、先进思想对落后思想的斗争。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运动一出现就遇到“群众不能革新技术”的迷信;每项重大革新的提出都遇到“条件论”、“书本主义”和民族自卑思想的阻挠;试验过程中,又碰到各种陈规陋矩的障碍;革新的过程中也常常发生跃进与缓进,多快好省与少慢差费,积极平衡与庸俗平衡等等涉及路线、方针和建设方法的思想争论。在这些保守落后思想的束缚、阻挠之下,群众表现了势如破竹的战斗锐气,和敢想、敢说、敢试、敢干的创造精神。但是群众在充满斗争的革新道路上能否顺利前进,取决于党的正确领导。事实证明,凡是领导上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建设路线,具有共产主义革命风格,能够积极支持和领导群众的地方,群众的革命意志和创造精神就能够得到充分发扬,就能够把各种障碍和困难一批一批地克服下去,革新和试验一项一项地实现了,觉悟和信心更加提高了;保守落后的思想受到了事实的批判,更多人的思想得到解放,运动大步前进了。反之,群众就受到压抑,运动就不能前进。
这里举两个工厂的例子,说明领导的态度和思想对于发展技术革新运动的作用和意义。
头一个是第一汽车厂党委领导全体职工进行全厂生产能力大检阅、“班产百辆份”大试验的例子。他们的大胆创造精神不仅一下证明了设备能力可以提高一倍以上,实现了“一厂变两厂”的生产跃进;而且打开了工厂全面进行管理大改革和技术大改革的道路。
另一个例子,是原桦甸石油九厂(现并入桦甸页岩油公司)进行技术改革试验的情况。该厂在1956年试验成功的“油页岩成堆干馏法”,是过去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曾经试验、采用,但被认为失败的一种提油方法。现在该厂试验和进行生产的结果证明:这种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块页岩和页岩碎末,出油率也提高到与该厂桦甸式炉相当的水平,在技术上完全是成功的;特别由于这种方法设备简单,技术操作不复杂,投资少,收效快,适于地方工业建立小型油厂(一个年产千吨的厂,投资在十万元以下,不出三个月就可建成),从经济意义上说,也是很有价值的。但是,这项技术创造的成功,是从两种思想的一场尖锐斗争中产生的。这个厂子原来由于设备落后,生产落后,连年完不成计划,连年赔钱,面临关厂的命运。当时要转变局面,必须提高页岩利用率,增加出油量。厂长兼党委书记贾承烈同志是一个技术上的“外行”,但他看到石油工业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关心为国家增产原油,有着坚定的依靠工人阶级和勤俭办企业的思想,苦心寻找提高生产的出路。他从本厂情况出发,打主意利用大量废弃的碎页岩。他从页岩自然发火流油的现象得到启发,又恰好看到有关的资料,就大胆地决定进行“成堆干馏”的试验。这个主张一开始就遇到厂内外一些技术领导人员的反对,他们认为这个决定乃是“胡扯”,说“用土办法,烂管子能抽出油来,那是天晓得的事”;至于如何才能达到增加生产、降低成本,他们的主张则是“只有增加新式设备”。这种不从实际出发、求新求大、保守促退的思想,同厂长、党委的正确思想尖锐地对立着。在试验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以后,工程师要辞职不干,有的技术人员则说:“下马的厂子,应该收摊了”;上级领导部门也有个别人劝说厂的领导:“干不干自己拿主意吧,这可不是泼你们的冷水!”在这种情况下,厂长和党委既没有泄气,也没在困难面前退缩;广大职工对这一试验也十分关切,特别是一部分老工人更不肯胡里胡涂,半途而废。这样,领导的毅力和群众的热情结合起来,就以“重打锣鼓另开张”的精神,详细地检查了爆炸原因,得出了必要的结论,吸取了应得的教训,进行了艰苦的思想工作,积极采取了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重新修设备,开炉试验。遇到的技术难题,都依靠工人群众和先进的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获得解决,试验终于成功,并投入生产。“成堆干馏法”的试验成功,一方面驳斥了那种“政治不能领导技术”“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说法,证明必须有党的坚强政治领导,必须有正确的方向,技术工作才能在生产上充分地发挥作用,技术本身也才能更好地获得发展和提高;另方面驳斥了那种“工人不懂技术,群众不能革新技术”的说法,证明正是被那些自视“高贵”和“聪明”的人们所看不起的劳动者,才是敢想、敢作、抓住真理不放,真正能够有所创造的人;因而技术革新必须依靠他们,而决不能脱离他们。这种思想的收获使得该厂的技术革新运动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巩固基础。整风以来,综合苏联、抚顺、桦甸三种炼油炉优点的“气燃式方形炉”,也在今年3月份试验成功投入生产了;4月份又根据苏联的新技术经验,开始了小型气化(地下干馏)的试验,现在已经获得了初步成绩。但是,在这个厂里,目前的技术革新运动,还是继续遇到了各种错误思想的障碍的,比如有的技术人员至今还在讽刺“成堆干馏法”这个创造性的劳动的成果,是“土”而“奇”;对于该厂现代化炼油炉和牛拉“轱辘马”同时并存的现象,也有些人看不上眼。这就说明先进与落后两种思想的斗争,什么时候都会存在,必须经常保持革命的战斗风格,以“虚”带“实”,放手发动群众,大胆破除障碍,把领导、群众和技术相互结合起来,把革新、创造和学习、实践相互结合起来,并且采取个别突破、全面扩展、反复试验、反复总结的方法,使运动不断向前发展。怕群众“搞乱”是没有根据的
群众是完全可以依靠的。有些人怕群众“搞乱”,那是没有根据的。已经觉悟起来的群众,在政治上有主人翁的责任感,这种觉悟反映到生产方面,就是要使自己变成自然的主人,使自己的劳动产生更大的效率,为社会主义多作出贡献,而不安于作工具和机器的消极的使用者。这样,群众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就表现出那种毫不迷信、摆脱束缚、注重实践、掌握主动、使物服从于人的创造精神。在这种精神下,群众能够发挥最大的智慧,会把生命给予工具和机器,使它像活物一样听人使唤;人解放了,工具和机器也就有了积极性。这样的群众,是非常可爱而决没有什么可怕的;群众的那种可贵的创造精神,是应该信任而不应该怀疑的。如果说群众起来会“搞乱”什么东西,那就是打破那些束缚生产力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冲垮那些限制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顽固堡垒;而这样的“乱”正是“治”,这样的“破”正是“立”。当然,在广泛群众性的技术革新中,也不免有些试验会得不到成功,甚至也不免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在任何运动、任何工作中,都是不能完全避免的。只要经常注意,及时加以调整,就可以避免发生大的错误。
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不但不能离开专家的指导,而且应该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忽视技术人员的作用是不对的。经过整风、“双反”运动和思想改造的深入,技术人员队伍的状况有了新的变化和进步;许多先进的技术人员在技术革新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他们同党、同群众的关系在日益改善。至于对那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结合生产劳动、只见物不见人的专家,我们应该按照“又红又专”的要求,对他们继续进行教育和改造,使之在技术革命中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怕专家”是没有道理的。也不要认为那些障碍生产力发展的教条主义和陈规陋矩是不可触犯的。只要群众的革命创造运动起来了,那些东西在群众和实际的面前,是一定出丑的。有这样的例子:工人为了干活方便,自己做了个灵巧的小钳子;自诩“高明”、“照章办事”的工艺师说:“自己做工具,违反工艺,不行,也不能用!我给你们设计个合乎工艺要求的钳子!”工艺师设计的钳子拿来了,工人一见就哑然失笑;原来,钳子的重量是三斤,要夹的零件却只有四两。工人把钳子从工艺师的手里接过来,更加哭笑不得了;大家奇怪地说:“怎么做了个反钳子!”莫名其妙的工艺师瞪大了眼睛问:“钳子还有反正吗?”工人善意的教训他说:“我们不是锻工,所以要用右手拿钳子”。这样一个小小的例子,很值得那些有同类毛病的人深思,也很有助于我们解放思想。
我们必须提高认识,解放思想,依靠群众,以共产主义的创造精神和革命风格去迎接技术革命。必须加强领导,政治挂帅,使政治领导和技术领导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要结合技术革新运动,在工厂、企业、农村中展开一个大规模的学习科学知识、学习技术的运动,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大量培养技术人材,以便在初步技术革新的基础上逐步加以提高。

发挥工程效益 今冬继续大干
国务院第七办公室发言人谈农田水利建设工作
本报讯 去冬今春的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已告一段落,国务院第七办公室发言人对这次水利建设高潮及今后的水利建设工作,发表了如下书面谈话:水利建设一马当先
在去冬今春全民性的向大自然进军中,农田水利建设一马当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次水利建设高潮,是我国水利建设历史上的一次革命,是我国农民经过经济上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大革命,经过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之后,把自己由受自然支配的奴隶变为支配自然的主人的一次革命。这次革命再不是枝枝节节、零零碎碎地向自然灾害作斗争,而是要从根本上改变自然的面貌——消灭普通的水旱灾害,实现水利化,保证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全国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表现了愚公移山的顽强精神和无穷无尽的智慧,以人们无法估计的力量和难以想像的速度改变着自然的面貌。在雨量稀少、童山秃岭的甘肃地区,一个冬春扩大了灌溉面积一千多万亩,完成水土保持工程二万四千多平方公里。自古以来的干旱威胁,即将成为过去。河北在大兴水利的基础上,战胜了近三百天不下雨的干旱,基本上按时完成了春播任务。河南苦战一个冬春,使全省灌溉面积跃进到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七,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化。安徽一个冬春完成了五十多亿土石方的工作量,远远超过了八年来治淮工程土石方的工程总量。自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底的短短的二百天时间中,全国共扩大灌溉面积三亿五千万亩,改善灌溉面积一亿四千万亩,洼地治涝面积两亿多亩,水土保持初步控制面积达十六万平方公里,完成土石方的总量达二百五十亿公方。在高潮中,许多地方的农民提出了“苦干一冬、大战一春、实现水利化”,“向山要地,向水索粮”,“几年辛苦,万年幸福”等豪迈口号。他们变冬闲为冬忙,“思想不冻地不冻”,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中坚持施工。他们咬牙苦干,节衣缩食,挤出资金,大搞水利。他们克服了一切困难,冲破了一切清规戒律,从山区到丘陵到平原到洼地,创造了各种各样的系统的水利工程。他们在向大自然进军中不仅斗力,而且善于斗智。随着工程规模的扩大,劳动量的增加,创造了成千成万的提高工效的工具。特别可贵的是他们在兴修水利中,打破了几千年祖传的只顾本乡本土的狭隘观念,互相关心,互相支援。如河南禹县号召平原人民支援山区,自动报名者即达六万多人。河北各县相互支援的农民达一百三十万人。我国农民不仅已经用水利建设的伟大胜利来狠狠地给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一记响亮的耳光,而且将以在水利建设高潮中所表现的那种英雄气概和共产主义精神,把我国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推向新的高潮。怎样发挥工程效益
去冬今春所修的灌溉三亿五千万亩的工程,绝大部分都是修得很好的。其中有60%以上已经发生了效益,还有30%—40%的工程不能立即发生效益。其原因主要是去冬今春雨水少,水源不足,有的工程没有能够蓄上水。有的工程则本来就计划在汛期到来才能蓄水的。有的地方由于已经种上小麦等夏季作物或劳力不足,土地尚未平整,不能及时灌溉。也有一些地方因为提水工具不足,一时还不能发挥已有工程的效益。这些不能立即发挥效益的工程中,只有极少数是由于质量不好,需要加以整理提高,才能收效的。在大规模兴修水利的运动中,发生少数工程质量较差的现象是不奇怪的。现在会发生,将来也还会发生。这是合乎规律的现象。问题是领导思想要清醒,对这些质量较差的工程加以分析研究,找出原因,加以整理提高。我们相信,在群众已经广泛开展比干劲、比实效的竞赛运动中,这种质量较差的工程是会很快得到改善的。
为了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效益,根据各地已有的经验,主要应抓紧以下几点措施:第一,是抓紧雨后蓄水、引水、保水工作,通过各种引水、蓄水工程,拦蓄径流,不让水跑掉。第二,大力挖掘自流泉,拦蓄旱河潜流,充分发挥地下水的潜力,并尽可能做到渠灌与井灌结合的双保险。第三,加强灌溉管理,节约用水。第四,结合春播夏种,或利用农业生产间歇时间,积极平整土地。此外,解决提水工具不足的困难,主要应依靠群众。工业部门目前已尽了最大的努力,各地不能等待国家供应提水机械。应当继续大力提倡和推广各种改良提水工具,奖励群众发明创造,同时充分挖掘现有抽水机械的潜力。目前各地正在出现一个灌溉技术的革新运动,应当抓紧总结经验,训练干部,传授技术,使运动得以迅速开展。
除充分发挥已有水利工程的效益外,当前在水利建设方面,还应当注意以下几件工作:新问题要及时解决
第一,作好防汛准备。汛期即将到来,我们应当根据各地汛期到来时间,提前半个月做好准备工作。首先要注意防止麻痹大意。以为今年修了水土保持工程,防汛就可以松劲,这想法是不对的。今年不仅要在点线防汛,而且要在广大的面上防汛。思想上要有足够的准备。其次,要对防汛的设备、器材进行一次检查,及时堵塞漏洞,准备充分。第三,未完成的水库工程,要在汛期前完成。已完成的工程,应进行检查,防止事故。河北磁县牤牛河上五座小水库(内有四座正在施工)在4月23日一场较大的雨水中被冲毁,东武仕中型水库围埝被冲开,应引起各地注意。
第二,做好工程的观察、测验工作。去冬今春在广大面积上兴修了各种各样的工程以后,向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如各种各样的水利工程,哪些是最有效,应当继续发展的?哪些是还不够完善,应当加以提高的?哪些是效果很小,应加以改进的?山区的水土保持工程作了以后,复盖面增厚,蓄水能力加大,径流速度减缓,在汛期的水位上会发生什么变化?在大面积上拦蓄洪水以后,洪峰会发生什么变化?防洪的规律有什么改变?大量的蓄水以后,地下水的补给量增加,水位提高,土壤条件会发生什么变化?如何防止某些地方由于地下水位提高而可能发生的盐渍化?有了充足的水源,干旱面貌改变之后,气候条件会有些什么变化?等等,都有待于我们作长期的观察、测验。这种观察测验工作应当从现在就开始,如简易的雨量站、水文站、气象站,在有条件的农业合作社都应当设法建立起来。水利部门的科学技术人员及水利专业学校的学生在汛期到来时,也应当尽可能放下去进行观察研究工作。
第三,有的地方在兴修大量的小型工程的基础上,已发展到群众性的兴修中型水利工程。这种中型工程的技术要求较小型工程为高,不能大意,必须有足够的技术力量跟上去,保证不出事故。
由于目前农村即将转入以夏收夏种为中心,当前水利建设工作应当结合这个中心去进行。有些地方采取了基建队的形式,可以推行。
此外,应当从现在开始,就对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作出大体规划。今冬明春应当继续大干水利建设,继续贯彻以蓄为主、小型为主、民办为主的“三主”方针,在已经有了小型工程作为基础的条件下,继续修建群众性的中型工程。群众对水利建设的进一步要求,比如在有了充分水源之后如何发展自流灌溉,在满足了农田灌溉之后如何发展水电和航运,如何综合利用水利工程,等等,都必须及早加以考虑和规划。这一规划可以先由下而上进行,并且应当在总结去冬今春的水利建设的基础上来进行,以便从已有的经验教训出发,使规划更加积极,更加切实可行。
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正在突飞猛进,我国的水利建设已经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沿着党中央和毛主席指出的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继续前进,我国的水利建设事业将会开放出更多的奇花异彩的。(附图片)
水库工地上的突击队(大跃进摄影展览会展品)
齐观山摄

新的尝试
参观农具展览会电犁表演
本报记者 陈保廉
在全国农具展览会的表演场上,当三马力电动机的电钮被按动以后,一架不用耕畜、也不用拖拉机牵引的四轮双铧犁,就笔直地自动前进,把黄黑色的新土翻了起来。当这部犁走到尽头,伸在犁前形似普通犁把手的铁杆撞着预先放置在田埂上的自动移行器,犁身就自动向旁边移一行;再按另一电钮,犁又耕着回来了。耕田的人坐在田埂上按电钮,电犁在田中自动来回耕地、换上普通耙就同样来回耙地,真是轻快极了。
这种电犁是由电动机牵动钢丝绳,钢丝绳便拉着犁来回前进。
这个用电动机牵引耕田的办法,是我国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研究所最近设计的。它是将电用于田间作业的新的尝试和大胆创造。在南方为解决烂泥田耕作设计的电犁,现在成了田间耕作用电的尝试,给耕作用电开了路。几年前江苏省为了解决烂泥田无法下田耕作的困难,就研究了在田外牵引农具耕作的办法。江苏省试验成功的有风车搅盘和畜力搅盘,利用搅盘牵引农具在田里耕作。福建省为解决烂泥田耕作也设计了电犁,并且已经在试验推广。这次展览会表演的不只有研究所设计的,还有福建的电犁和江苏的风车搅盘牵引犁。许多参观的农民都为电犁的表演所吸引。
记者访问了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研究所试制这一机具的张清同志。他说,试制电力绳索牵引机具耕作是他和夏得济、周敏霞几位技术员今年的重要课题。在此以前,他们曾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研究,得到工人的帮助,克服了不少困难,才完成了电犁和移行器的设计。他们设计电犁的目的是受了江苏和福建的启发,试图把电用于田间耕作。因为电是最廉价的动力,有水的地方将来就能发电。设计中他们首先注意的是农民用电安全的问题。他们改造了电动机,适当降低了电压,并通过电圈装置使移行器上的电压和电流减弱到人接触到也丝毫没有危险。张清说,他们设计的电犁从“五一”正式表演后,也收到参观者一些意见,他们还准备继续改进,使之更安全,造价更低。7月份以前计划试制几部,送到各地试验,请农民鉴定。这架电犁和电耙只是他们试制水田牵引机具的一部分,他们还计划制出水田从耕到收的全套牵引机具。
将电力用于农田作业,目前在世界上也还处于试验的阶段。田间耕作用电的尝试成功后,随着农田水电事业的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技术将出现一个完全新的局面。

专栏:资料

北方的水稻
北方地区栽培水稻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淮河流域远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就兴建了灌溉稻田万顷的水利工程。东北松辽平原种植陆稻已有三百多年,栽培水稻也有一百多年了。但是由于历代统治阶级的限制和自然灾害的频繁,北方地区的水稻生产发展极为缓慢,到1949年才有一千四百多万亩。
解放以后北方水稻生产有了快速发展,1950——1952三年里就增加了三百六十多万亩,稻田面积扩大到一千七百六十多万亩。经过1952年以后的继续发展,1957年北方水稻的面积已有三千万亩,占全国水稻播种总面积的6.27%。解放以后八年来,全国水稻播种总面积增加了27.8%,北方水稻面积,在这个期间增加116%。北方地区的水稻单位面积产量也很高。天津市郊去年水稻平均亩产量达到六百多斤。辽宁营口县水源村九百亩水稻亩产一千一百多斤。去年,河北黄骅县北大港互助农业社开荒九千亩种稻,平均每亩收到一千零二十三斤;陕北宜君县清河农业社四十亩水稻,亩产一千一百五十斤。在北方地区的小面积丰产田上,也出现过一些亩产稻谷一千六百斤以上的高产纪录。由此可见,北方地区的水稻面积的扩大,对北方粮食增产,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粮食增产指标,是有重要作用的。
北方地区的水稻一般分春稻和麦茬稻两种。东北地区、内蒙古、新疆等地区,种植的都是小满前后插秧的春稻。小麦收获以后插秧的麦茬稻,多在上述地区以外的地区。北方地区能不能种双季稻呢?天津市农业综合试验站正在前两年的试验基础上继续进行着这一方面的试验。
北方地区的水稻大部是粳稻。“银坊”“石狩白毛”“卫国”“青森五号”“原子二号”等就是这里许多粳稻良种的一部分。

敦煌有了水源
本报讯 敦煌县有大片肥沃土地,因为雨量稀少而不能开发。
1958年全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组成水源查勘队,深入雪山,首先查勘了党河上游的盐池湾、水峡口等地,证实了党河上游年水量约有七亿立公方左右,均汇集于盐池湾,形成八百平方公里的大面积草湖蒸发区。潜流在下游水峡口汇集后,水量已大大减少。根据初步计算,可引用五亿到六亿公方的水量。另一个水源是哈拉湖,位于党河上游,是山中一个大盆地,可以引到党河的雪水约三亿立公方。
以上总计敦煌可以利用的祁连山水源约在十三亿立公方左右,加上南湖泉水一亿立公方和普遍存在的地下水,如能经济利用后,即可开发土地五百万亩。(段子敬)

巢滁皖流域全面治理规划编制完成
根除安徽中部地区水旱灾害
本报讯 以制服安徽中部地区水旱灾害为中心的巢(湖)滁(河)皖(河)流域全面治理、综合利用的宏伟规划,最近已经编制完成。目前,有关部门正进行设计,部分工程可在今年开工。
在长江以北淮河以南的皖中地区,除淮河流域外,有巢湖、滁河、皖河、菜子湖、陈瑶湖等五大水系,泛称巢滁皖流域。流域面积达三万四千多平方公里,耕地有一千九百万亩,包括皖中二十三个县市和江苏江浦、六合两县、南京市的部分郊区。解放以前,由于河流年久失修,灌溉设施不善,此旱彼涝或旱涝互见成了这一地区的历史惯象。据近三百年的统计,巢湖流域曾发生大水灾六十六次,皖河流域曾发生大小水灾五十三次,丘陵地区曾发生较大旱灾六十一次,农民遭受的损失,无法计算。根据这一情况,规划确定以消灭水旱灾害为中心任务,同时开发水能、改善航运、保持水土。
在消灭水灾方面,防洪的措施是在巢湖修建裕溪口水闸、船闸和龙河口综合利用水库;滁河修建浦口水闸、船闸,干流修建防洪水库,支流修建大马厂、黄栗树、下营子三个综合利用水库;皖河修建花凉亭、水吼岭两个综合利用水库,下游开辟江家咀新河;菜子湖修建小缸窑水闸;其他河流,进行河道疏浚、培修、治理以后,一般堤防可以抵御五十年至一百年一遇的洪水,重要堤防可以抵御一百年至三百年一遇的洪水。除涝的措施是做分片蓄水、人工排水工程,扩大塘沟排水能力,在沿江圩区增建抽水机排灌站,这样,圩区在五天至十天内连降三百至四百公厘雨的情况下,可以不发生涝灾(过去连降一百至一百五十公厘雨就要发生涝灾)。在消灭旱灾方面,主要的措施一是兴建水库、塘坝,尽量利用地面径流,二是抽长江水和巢湖水进行灌溉,这样,原来二十天至三十天不雨即要发生旱灾的丘陵地区,今后在五十天至七十天不雨的情况下可保丰收。在水能开发方面,按规划建成大中型水电站十余个后,每年可以发出约五亿度廉价电能。改善航道后,巢湖到长江可以终年通航。在围垦方面,可以扩大耕地面积五十万亩。对于流域内大别山区和其它低山、丘陵区的水土保持工作,规划中也提出了详尽的措施。
(龚浩)(附图片)
巢、滁、皖流域规划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