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社会主义国家扩大经济合作
苏波捷等国互相支援工业建设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波兰同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经济合作正日益扩大。
波兰同苏联的贸易居波兰对外贸易第一位,两国贸易额占波兰对外贸易总值的30.3%。苏联供应波兰大量的工业原料和机器设备。波兰冶金工业所需的铁矿砂的四分之三是由苏联供应的。今年苏联还准备继续供应波兰四百四十万吨铁矿砂。正在扩建的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和建设中的华沙优质钢冶炼厂所需的机器设备也是由苏联供应的。据波兰报纸报道,没有任何一个波兰重工业部门没有得到过苏联的援助。同时,波兰向苏联供应煤炭、焦煤、金属制品、砂糖和其他产品。
今年4月间苏波两国政府在莫斯科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确定了两国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扩大。苏联将供给波兰图鲁夫热电站发电能力达一百二十万瓩的机器设备,还将供给维斯杜拉河上发电能力达十五万瓩的水电站的机器设备。波兰也将进一步扩大对苏联的出口。
波兰同近邻的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的商品交换分别居波兰对外贸易的第二位和第三位。这两个国家同波兰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民主德国贷款帮助波兰建立图鲁夫热电站。捷克斯洛伐克贷款帮助波兰发展采硫工业。德捷两国还帮助波兰增产褐煤。
波兰同保加利亚的商品交换今年要比去年大大扩大,波兰供给保加利亚铁路工厂设备、车辆和其他机器,而波兰从保加利亚得到矿石、烟草、水果、皮毛等产品。波兰不久前同匈牙利签订的长期贸易协定规定,到1960年,波匈双方贸易将大大增加,匈牙利将扩大供应波兰矾土、铝、日用工业品,波兰将对匈牙利增加供应车床、采煤机器。波兰同罗马尼亚的商品交换今年要增加15%。
新华社布拉格讯 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这里进行谈判后,17日由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杜兰斯基和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代表双方签订了关于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议定书。
议定书具体规定了进一步扩大两国1961年到1965年在煤炭、机器制造、冶金和化学工业方面、以及在基本建设和生产互相配合方面的合作。
双方协议,今年内,两国还将进一步扩大1959—1960年度的贸易协定。双方签订的一项补充议定书规定,今年两国换货额将增加一亿外汇卢布。双方还签订了关于两国合作建设波兰褐煤矿的协定。根据协定,波兰将从捷克斯洛伐克得到一笔两亿五千万卢布的贷款。

徐以新大使
向挪威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21日讯 奥斯陆消息:中国新任驻挪威大使徐以新5月20日向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递交了国书。

库兹?佐夫访格林等
据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20日讯: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20日在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陪同下拜访了参议员格林和埃伦德。

兄弟国家科学家通力合作
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工作进展很快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联合原子核研究所高能实验室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同步稳相加速器有了新的改进。由于进行了许多研究,加速质子束的强度提高了好几倍。这里还建立了探寻和研究新粒子的新的实验装置。中国王淦昌教授和苏联庞特科沃教授领导的一组科学家对这件事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是联合原子核研究所所长勃洛欣采夫教授,20日在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说的。这次历时五天的会议20日在莫斯科近郊杜布纳开幕。勃洛欣采夫在报告中谈到了研究所半年来的工作。他指出,研究所一些新实验室的建设速度大大提高了。年底以前,反应堆大楼、氢站、多电荷离子加速器大厅和放射性化学实验室都将建成。十二个国家的科学家有更大的可能性在现代物理学方面进行研究。

罗马尼亚新的原子核设备
罗马尼亚第一个原子反应堆自1957年8月投入生产以来,现在中子选择器和中子摄谱仪已开始使用。这种供原子核物理学研究用的复杂设备是罗马尼亚自制的。(附图片)
图为研究员在试验中子摄谱仪。
 (新华社)

“列宁号”原子破冰船
接近完工 准备开航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世界上第一艘原子破冰船“列宁号”即将在短期内开始航行。现在船上正进行开航前的紧张工作。
这艘原子破冰船日益具有完工的外貌。船上四万四千马力的原子发动机,每天只需要消耗几克的燃料。在水中每小时航行速度为十八浬,能征服两公尺厚的冰层。
在建造过程中,全国有四十八个国民经济委员会运来最新式的设备。目前许多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一起在船上为和平利用原子能而劳动。

专栏:札记

荒唐之至
杜勒斯在5月20日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叫嚷说,美国可以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对黎巴嫩“采取行动”。他并且解释说,“艾森豪威尔主义”包括几个条款,即使某一个条款对黎巴嫩不适用,但是总有一个条款可以适用。
当然,“艾森豪威尔主义”是美国自己制造的东西,杜勒斯要怎么解释就可以怎么解释。可是中近东各国人民却从来没有承认这个侵略“主义”的任何条款。不管美国根据哪一条来干涉中近东国家内政,都是非法的。何况,不管“艾森豪威尔主义”包括多少条款,毕竟没有任何一条会符合今天黎巴嫩的情况。今天黎巴嫩人民揭竿而起,他们所反对的恰恰就是“艾森豪威尔主义”本身。试问杜勒斯,难道这也可以成为美国援用“艾森豪威尔主义”采取行动的借口吗?杜勒斯想用“艾森豪威尔主义”来挽救“艾森豪威尔主义”,这真像有人抓自己的头发想把自己提起来一样的荒唐。

专栏:札记

打错算盘
杜勒斯在同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了这样的话,委内瑞拉“存在一种力量真空状态”,是这个国家反美情绪高涨的一个政治因素。接着,他就摆出一副十足的干涉者面孔说,“委内瑞拉国家和委内瑞拉人民的基本情绪是不正当的”。
“真空论”,毫不新鲜,艾森豪威尔曾把它发展成为臭名远扬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用来干涉中东各国;现在,杜勒斯又把它运用到委内瑞拉头上了。杜勒斯打的什么主意是很清楚的。看来,美国统治集团很是爱上了这个“真空论”——一个武装干涉他国的借口。
对于美国统治集团可悲的是中东各国人民不承认他们是“真空”,“艾森豪威尔主义”于是破产了;委内瑞拉人民也刚刚轰跑了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足证那里更不是“真空”。虽然,加勒比基地的美国军队并未撤回去,仍然摆着干涉的架势,但是杜勒斯的“真空论”的前途决不会是美妙的。

专栏:札记

大意不得
弗林姆兰20日在法国国民议会里说,法国政府对萨兰是“完全的信任”的;因为,“萨兰将军正在执行政府的指示,他只是在一些小问题上在事态紧迫的情况下才自行作出决定”。
就在同一天,萨兰却在阿尔及尔为戴高乐的声明捧场,并且号召人们“赶紧动起来”追随戴高乐。
戴高乐要推翻法兰西共和国,这该不是什么小问题。但是,萨兰并没有理会政府有没有指示而自行作出了公开支持戴高乐的决定。他的法西斯真面目,已经暴露无遗了。
但是弗林姆兰居然认为这个法西斯分子可以“完全的信任”。这就给法国人民敲起了警钟:在保卫共和制的斗争中,他们对于弗林姆兰也是不能疏忽大意的。

十项运动美国不能再逞雄了
苏联运动员创世界新纪录
据新华社21日讯 苏联运动员瓦西利·库兹?佐夫5月18日以八千零一十三分的非凡成绩打破了美国运动员前后保持了近十二年的男子十项运动的优势。这是苏联田径运动员在斯捷潘诺夫打破美国跳高运动员保持的世界纪录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大家知道,1936年,美国运动员格伦·摩里斯创造了七千三百一十三分的世界纪录后,男子十项运动纪录一直为美国运动员所保持着。目前正式世界纪录是约翰森(美)在1955年创造的七千九百八十五分。
库兹?佐夫是莫斯科师范学院的学生,现年二十六岁,但他已经获得了功勋运动健将的称号。
库兹?佐夫的十项成绩中有六项超过了约翰森的成绩。成绩如下,括号内是约翰森的成绩。
一百公尺赛跑——十一秒(十点五秒)。四百公尺赛跑——四十九点一秒(四十九点七秒)。一千五百公尺赛跑——四分五十秒(五分一点五秒)。一百一十公尺高栏——十四点五秒(十四点五秒)。跳远——七点三○公尺(七点四八公尺)。铅球——十四点四九公尺(十三点七八公尺)。跳高——一点七五公尺(一点八五公尺)。撑竿跳高——四公尺(三点八八公尺)。标枪——六十六点一六公尺(五十九点零九公尺)。铁饼——四十七点五○公尺(四十七点二一公尺)。

袖珍无线电话
重量仅一斤能放口袋中
据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苏联工程师库里扬诺维奇用一架重量只有半公斤的、可以装在衣袋里的无线电话机,收听到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的讯号。
这部电话机是库里扬诺维奇自己制造的。这种电话机携带方便,不需要安装电线。在莫斯科的大街上,就可以同列宁格勒、基辅、布拉格、华沙通话。去年联欢节期间,一位柏林广播电台的记者曾通过它和电台的编辑部取得联系。

越南出现扫盲小英雄
一个红领巾四年教会二百多人读写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一个十五岁的越南少年先锋队队员阮文宗在过去四年内教会了二百一十五名文盲读书和写字。
阮文宗是河内附近乡下的一名小学生。他从十二岁起就积极参加扫盲工作。他首先教他的母亲和亲戚认字,然后教村里其他的人。他有时出去钓鱼,把卖鱼得来的钱替他的文化班购买粉笔、墨水和教科书。
阮文宗被选为目前正在河内召开的越南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他是代表中年纪最小的一个。

阿尔巴尼亚建成公路网
全国各主要城镇都已畅通汽车
运输能力比解放前提高十一倍
新华社地拉那20日电 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副部长基尔科最近说,阿尔巴尼亚公路运输能力现在比解放前提高了十点六倍,公路货物周转量比解放前增加了二十三倍,客运量增加了六十七倍。
阿尔巴尼亚是一个多山的国家,解放前交通极为不便。当时,阿尔巴尼亚是欧洲唯一没有铁路的国家;虽然有几条公路,但大多是意大利法西斯为了军事目的和进行掠夺而修建的。现在,全国各主要城镇都已经畅通汽车,并且有了第一条铁路。
基尔科指出,去年,仅阿尔巴尼亚交通部所管辖的运输工具就运输了一百八十九万吨货物和一百七十八万名旅客。如果同1938年相比,现在十九天的货运量就等于那时全年的货运量;1938年一年运送的旅客,现在九天就可以运送完。
基尔科是在最近召开的先进司机全国代表会议上谈到这些情况的。这些司机参加了安全行车十万公里不大修的运动。由于在1951年开始的这个运动,国家已经节省了两千一百万列克。有些司机已经创造了安全行车三十万公里不大修的纪录。

访问月宫前 先找着陆点
苏联科学家认为那里有平坦广场发射大火箭到月球已有现实可能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哈尔科夫讯:“在月球表面上可能存在适合宇宙飞船着陆的平坦广场”,这是苏联著名天体物理学家、苏联科学院天文学委员会行星委员会主席巴拉巴绍夫教授对塔斯社记者说的。
他着重指出,目前,当行星际交通成为不久的未来的问题的时候,解决有关月球表面地形和确定宇宙飞船着陆场的准确“地址”,已经具有实践意义。
他说,科学家们在研究关于月球表面光线反射性质的新材料的时候,得出了月球上可能有或大或小的平坦广场的结论。
在研究月球方面获得的最新材料证明,月球表面相当大一部分盖着一层火山灰和熔岩产物。这是常常落到月球上的陨星“雨”的后果。在撞击到月球表面的时候,陨星炽热熔化,同时也使月球表层岩石熔化了。
月球表面的某些部分显然覆盖着大石块,这些石块是岩石在温度激烈变化情况下裂开而成的。在月球上,白昼温度高达摄氏一百二十度,夜间低到零下二百度。
这些问题目前正在20日于哈尔科夫开幕的苏联科学院天文学委员会月亮和行星物理条件研究委员会会议上讨论。这个会议还要讨论有关月球和太阳系行星的其它一些极重要的问题。苏联各共和国一些极著名的天文学家、天体物理学家和天文植物学家都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宇宙飞行部主任瓦尔瓦罗夫最近在“共青团真理报”上撰文说,计算表明,带有一千公斤有效载重(指进行科学考察的各种装备)的多级火箭到达月球,是具有现实可能的。
这种使用热化学燃料的多级火箭整个初重为一千吨。如果使喷气速度增加,在保持同样有效载重的条件下,初重可以大大减少。目前这个问题正在顺利解决中,因此有一切理由认为,随着火箭技术的发展,飞到月球并在到达月球后进行重大科学考察的任务,在近几年就可以实现。这个火箭以每小时四万公里的速度离开地球,一百一十五小时后就可到达月球。
瓦尔瓦罗夫指出,虽然苏联目前已经能把几公斤重的有效载重送上月球,但由于这种火箭不能装载科学考察所必须的仪器,这样实验的科学意义是不大的。
作者最后强调指出,要解决行星际交通的问题,宇宙飞行家所应采用的基本方法,就是建造重量巨大的人造卫星。而用类似美国已经发射或计划在最近将来发射的那种极其微小的卫星,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解决行星际交通的问题的。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戏曲歌舞团20日下午离巴黎前往里昂。
△印度和保加利亚两国政府的代表20日在新德里决定把两国贸易协定中的货单不加更改地延长一年。
△5月2日到5日在巴黎举行的国际漫画家代表大会决定建立国际漫画家协会。
△阿联各妇女团体正筹备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将在今年6月在维也纳召开的第四届代表大会。

专栏:兄弟国家风物

布拉格的“庙会”
每逢春天,在布拉格北郊“十月革命”广场上,最大的传统“庙会”就开始了。
“庙会”是在布拉格的中国人对它的称呼,它的正式名字应该是“圣马太市集”。“庙会”的中心部分是约五十个形形色色的娱乐场所,这里有精巧的转椅、吊篮、秋千和旋转木马,有各种各样的汽枪射击,还有电汽车和杂技表演等等。广场周围是用木料搭成的六十多个临时售货店,它的品种比之百货公司毫无逊色。有一处售货店专卖中国手工艺品,门口用中文写着“礼物”二字。你还可从“庙会”上买到一些传统的特产,最出名的是一种用姜饼制成的甜食,状如心形,色彩鲜艳,人们常用它作为爱情的象征,“庙会”的大门也是拿它做图案的。
“圣马太市集”要持续整整一个月。孩子们是这里的主客,成年人的兴趣也并不稍低。他们坐转椅、骑木马、打秋千、比赛射击,尽情欢度他们的休息时光。“庙会”的经济价值也不容低估,常常一天售出价值几十万克朗的货物。中国“礼物”店前也经常拥挤着排队购买精致手工艺品的人们。
“圣马太市集”已有悠久的历史。在布拉格郊外的小山上,有个以圣徒马太命名的古老的小教堂。在每年圣马太日,教堂照例举行宗教仪式和各种宗教活动,教堂附近就自然而然形成了集市。随着时间的推移,商业活动逐渐占上风,宗教性质越来越淡薄了。后来,杂技和其他娱乐节目也开始在这儿上演,使这节日又成为群众文娱活动的场所。
现在,“圣马太市集”已从教堂所在的山上迁移到“十月革命”广场附近,当初的宗教性质完全消逝了。今天的“庙会”主要是布拉格人、特别是布拉格孩子们春季文娱活动的中心,是一个具有很大群众性的娱乐和商业活动的场所。    (翊)(附图片)
“庙会”的中国手工艺品售货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