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思想大解放 民族大团结 生产大跃进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 乌兰夫
内蒙古自治区,经过整风运动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后,全区已开始形成一个思想大解放、民族大团结和生产大跃进的运动。
思想解放运动是逐步深入的。我们在四个问题上进行了斗争:一、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二、反对右倾保守思想;三、反对民族主义,主要是地方民族主义;四、反对违反群众路线的“三风”、“五气”。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在内蒙古自治区更有其重要性。这是因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干部来自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吸收了“三北”的丰富经验,是使内蒙古自治区各方面工作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也有些干部由于工作不深入,也常常产生做工作不从内蒙古实际出发,机械搬套外地经验,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现象。右倾保守思想最突出的表现为夸大内蒙古的落后面,看不见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十一年来的巨大进步和变化,认为内蒙古不能大跃进。用内蒙古落后来掩盖他们的右倾保守。我们批判了这种“内蒙古落后论”。当然,由于历史原因,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文化也确实有某些落后的方面,如农业单位面积产量不高,牧业生产还不稳定,工业基础薄弱等。问题不在于承认不承认落后,而在于如何对待落后。对待落后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承认落后,不甘落后,变落后为先进,这是共产主义者的态度;另一种是屈服于落后,安于落后,这和我们的总路线是背道而驰的。我们坚决反对第二种态度。
解放思想是跃进和团结的基础
思想解放带来了生产力的解放,许多过去所不敢想、不敢作的事情,开始敢想敢作了。像发展水利,原来计划今年扩大灌溉面积二百万亩,后来增加到三百万亩,现在已完成八百五十万亩,连同原有的水浇地,已经达到二千多万亩,平均每人已经有三亩水地。估计今年可扩大灌溉面积一千万亩。争取1962年平均每人有五亩到六亩水地。从今年开始,无论天旱雨涝,我们都可以有余粮向国家上缴,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牧区群众打破了历来的冬季不打井的常规,冒着零下三十五度到四十度的严寒,打成了二百多眼井。在生产指标和生产措施上,打破了原来不敢跃进的思想,有一千个左右的合作社今年实现每亩产粮四百斤的规划。技术改革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如群众在播种机上加施肥箱,把铲趟机改成播种机,用木管代替铁管打自流井,用大车轮改作提水工具等。与农业、牧业高涨的同时,工业也高涨起来,全党全民办工业的运动已经开始,今年计划办一万多个厂子,到现在已经有近二千个厂建成投入生产。工业、手工业也发挥了支援农、牧业大跃进的积极性,现在已经试制成功九台小型万能拖拉机、风力抽水机、畜力发电机等。
思想大解放,生产大跃进,带来了民族大团结的新气象。在民族问题方面,整风、反右派斗争集中的反对了地方民族主义,挖出了六十七个民族问题方面的右派分子,取得了政治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各民族干部马列主义水平和无产阶级觉悟有很大提高。随着工业的发展,蒙古族和各少数民族中的工人阶级已逐渐成长起来,现在全区有六万蒙古族和各少数民族的干部和职工,其中产业工人约六千人。在生产大跃进中,各民族人民并肩劳动,进一步改善了民族关系,同时也加强了蒙古族和各少数民族人民的劳动观点。在牧区,对汉族劳动人民的某些隔阂状态已经大有改变,不少牧业合作社把过去雇用的汉人牧工,吸收成为合作社社员。过去牧区不愿意种树、盖房,怕汉人在牧区长期居住,现在牧区人民欢迎汉族劳动人民去牧区帮助打井,帮助种植饲料。蒙古族的农民和牧民对学习汉文、汉语,以便吸取汉族人民的先进经验的要求和热情,正在不断增长。民族间的互助有很大发展。在兴修水利运动中,土默特旗的毕克齐镇有一个规模较大的汉族农业社,看到附近一个规模较小的蒙古民族农业社存在劳力不足的困难,就决定派十个劳动力自带干粮帮助打井,两社之间,敲锣打鼓,欢迎、欢送,蒙汉民族间出现了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新气象。同时,生产大跃进运动也调动了最落后的阶层——宗教职业者。内蒙古全区有近两万喇嘛,现在除还有三千多人是住寺院不从事劳动生产以外,其他一万多人已经不同程度的参加了生产,有许多已经参加合作社,成了社员。有一个活佛要求办合作社,我们已经批准他办了。
多快好省地发展工农牧业
根据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我们已改订了自治区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农业和牧业的发展规划。主要内容是,在农牧业方面五年完成十年规划的要求。到1962年全区平均达到亩产粮食四百斤,牲畜增至四千万头,森林采伐量达到年产八百四十万立方公尺,地方工业到1962年全区年产生铁一百万吨,钢六十万吨(包钢产量不包括在内),煤炭一千二百万吨。到那时候,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工业将建立起七网,即:农牧业机械制造修配网,化肥生产供应网,动力网,煤炭供应网,农牧副产品加工制造网,交通运输网,邮电网。农牧业将基本上实现五化,就是:农田水利化,耕作机械化,农村、牧区电力化,肥料化学化,运输轴承化。到那时候,内蒙古自治区将成为全国钢铁工业基地之一,粮食基地之一,牲畜和畜产品基地之一,森林工业基地之一。为了实现这个规划,我们准备做好资源的综合利用,加紧建设山区、林区,开发矿产,充分发挥农牧业的潜在力量,合理调配劳动力与技术力量,认真贯彻工业和农业并举的方针,实现全党办工业、全民办工业,要求内蒙古办工业的同志树立起来为农牧业生产服务的观点,要求农村牧区旗县以上的党委要一手抓农牧业,一手抓工业。技术革命对内蒙古自治区有特殊重要意义,必须争取在三、五年内实现机械化,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的技术改革运动,并注意培养技术力量,以适应生产大跃进的需要。
在牧业方面,我们正积极实现牧业社会主义改造,内蒙古自治区今年计划办一千个合作社,四十个公私合营牧场,这批合作社建成后,入社牧户将达到总牧户的50%或者更多一点。原来我们计划在三、五年内实现牧业合作化,现在来看大约有两年的时间就可以做到了。为保证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当前我们正集中力量解决水草问题。经验证明,有了合作社,再解决了水草问题,风雪灾害是不可怕的。内蒙古陈巴尔虎旗的互助合作基础较好,群众有打草储草的习惯,在历年的风雪灾害中,牲畜的死亡很少。巴林右旗有个拥有二百零六户牧户、一万二千头牲畜的牧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叫“幸福之路”。他们搞了水利,建设了饲料基地,每头牲畜储备了五百斤草,一百斤料,牲畜已经基本上克服了“秋肥、冬瘦、春死”的不稳定局面,做到一年四季膘满肉肥,畜牧业稳定的发展起来了。这个社还搞了个水电站,点上了电灯。为了解决水草问题,我们已经抓紧了打井和利用牧区地面水源、打草和改良草原、建设饲料基地等三件事情。争取在三、五年内基本上消灭无水草原,解决牧区人畜供水和部分饲料基地的灌溉问题。我们已在牧区大力建设饲料基地,提倡每个社、每个组都种饲料,以群众为主,国营农牧场也大量种植。今年牧区已增建两个草原机器服务站,和三十个机械化育草站。
结合农、林、牧业改造沙漠
改造沙漠也是我们准备完成的一项历史任务。内蒙古境内沙漠约占十五万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十分之一。这些沙漠大部分在巴盟和伊盟牧区,一部分在农业区。沙漠给生产带来了很大困难,沙漠流动破坏了农田和牧场,阻断了交通,造成极大的灾害。如内蒙古西部沙漠、半沙漠区已经连续遭了两年旱灾,牲畜损失很大。最近一场春雨,下遍了农业区,但是沙漠、半沙漠区就没有下,或者是下的很少,至今那些牧区,牧草生长不起来,面临着连续第三个旱灾年的威胁。改造沙漠,只要几年时间就可收到巨大利益。据巴彦淖尔盟计算,种沙枣固沙,三、四年即可成林,一亩沙枣林产树叶、嫩枝、沙枣三千斤,用来养羊,可养两只。照此计算,改造一万平方公里沙漠,就可增加上千万头牲畜的牧场,利益是很大的。此外,沙漠、戈壁地区还有许多珍贵的矿藏,改造沙漠后,便利于这些矿产的开发。在改造沙漠工作上,我们已经掌握了一点情况,找到一些固沙植物。我们有个沙漠研究组,已经工作了一年多,对部分沙漠地区作了些调查研究。沙漠危害严重的是流动沙漠。流动沙漠与固定沙漠之间还有些绿洲。沙漠中有些地方缺水,有些地方有地下水。沙漠中已经发现许多适于生长的植物,如梭梭、沙蒿、山竹子、沙米(沙罗卜)、沙枣、臭柏、胡杨、沙柳、哈帽……等。在昭乌达盟、哲里木盟、伊克昭盟、巴彦淖尔盟,群众与沙漠已作了多年的斗争。哲、昭两盟已经营造防沙林和封沙育草、育林二十一万多公顷。磴口县的“幸福社”有三百七十九户人家,经过八年来的斗争,他们已经战胜了流沙。这里过去沙漠危害很大,三、四十年间,沙漠向东移动了三、四华里,干渠七次改道,二千五百亩良田被沙吞没。他们形容那时情况是:“沙漠无情压农田,逼得人家把家搬”。解放以后,他们组织起来治沙。他们总结了治沙的经验:“沙有一喜三怕,一喜是喜欢大风干旱,三怕是怕水、怕草、怕树”。他们采用打风障、封沙育草、造林防沙的办法来治沙,八年种了一百六十万棵树。现在已经基本上固定了80%的流沙,粮食大大增产,树林里养了成千只羊。他们形容现在的景况说:“东临黄河西面沙,育草造林好办法,八年经营黄龙伏,绿树丛中是人家”。为了改造沙漠,我们已经拟定了一个初步方案,并建立了改造沙漠的领导机构和科学研究所。方针是:改造沙漠与发展畜牧业相结合,与发展农业和林业相结合。由近及远,先易后难,小片沙漠依靠群众改造,大面积沙漠国家举办专业队并与群众的治沙相结合。方法是:封沙育草、营造防沙林带,引水灌沙,普遍散播防沙植物。人工固沙与机械固沙相结合。步骤是:先治流动半流动状态的十万平方公里面积的沙漠。要求七年基本固定危害农牧生产严重的流沙,十五年对大片沙漠的改造做出显著成绩。改造沙漠是一个艰巨任务,我们有决心动员全区人民并与各兄弟省区亲密协作配合,为实现这个任务而斗争。
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
在民族关系上,主要是发展新的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为此,我们准备大力培养民族工人阶级,尤其是产业工人。在农业区大力提倡各民族人民间互教互学,着重发挥蒙古族和各少数民族的特长和提高他们的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在大跃进中使各族人民生活水平都能大体相适应的提高。在牧业区和游猎区帮助他们逐步定居,把畜牧业改造成为农牧结合的稳定发展的经济,把游猎经济改造成为农业、牧业、野兽养殖业和猎业相结合的经济。对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某些必须照顾的问题,继续予以照顾。内蒙古的民族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两条路线斗争中,土地改革和牧区民主改革中,解放战争中,合作化运动中培养、提拔起来的,已经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在各种实际斗争中大多数表现很好。党组织也有了很大的发展,蒙古族党员有近三万人,其他少数民族的党员有三千五百人,牧区已经有四千一百多个党员和五百二十八个党的基层组织。但是,在整风、反右派斗争中,也出现了少数右派分子,暴露了不少干部还存在着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的思想残余,在民族问题上还有许多糊涂观念,我们准备在整风的第四阶段,在干部中再普遍进行一次关于无产阶级立场、马列主义的世界观、马列主义民族观、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并给予他们以实际工作和劳动的锻炼,使所有民族干部都在共产主义的原则下跃进一步。经过一个时期,使有无产阶级觉悟的、能够密切联系群众的共产主义化的民族干部大批成长起来。为了增进民族间的经济、文化的交流,我们准备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做些改革工作,一方面在干部中和学校中提倡学蒙文、蒙语,并给予奖励,在某些专业部门和学校(例如在牧区工作的部门和学校),把学蒙文、蒙语定为必修的课程,适当增加分量。另一方面,在蒙古族的学校中,改变学制,用蒙文、蒙语教学的小学、中学,都延长学习年限一年到二年,学习汉文、汉语。我们准备继续在各族人民群众中,大张旗鼓的进行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教育,使民族团结互助成为在民族地区人民群众中的新的社会风气。对于宗教职业者,在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的原则下,将继续发动他们参加生产劳动,并对他们经常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实现全面大跃进的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继续把全民整风运动进行到底,争取整风运动全胜。我们准备轮流抽调旗县委书记以上干部集中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改造思想,改变作风,把马列主义水平提高一步。我们内蒙古各级党的组织一定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指示,普遍推行种“试验田”的办法,使所有领导干部真正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深入群众领导群众,从中摸出一套政治与经济、政治与技术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使我们的工作人员真正做到“又红又专”,培养大批坚强的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我们要很好总结整风与生产密切结合互相促进的经验,今后办一切事业都要做到政治挂帅,使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的改造和建设事业飞跃发展。

朱副主席视察皖西山区等地
对开发山区发展副业生产等工作作了指示
新华社合肥20日电 4月下旬,朱德副主席在安徽省视察和访问了马鞍山、芜湖、裕溪口、合肥、六安、佛子岭水库等地。在五天中,他不辞劳苦地奔波在大江南北和皖西山区,跋涉一千余里,深入农村、工厂,对各项工作进行视察,并作了指示,特别是对开发山区富源和发展副业生产等工作作了详细的指示。
安徽省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资源丰富,不但出产大量驰名中外的“祁红”“屯绿”等名茶,而且盛产竹、麻、栓皮、油茶、油桐、桑蚕、香菇等物资。解放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摧残,山区生产日渐萎缩。解放后,大力开发山区生产,修建公路,山区土特产已有很大发展,如今年的茶叶产量,就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朱副主席在芜湖、六安时,听了发展山区生产、开发山区富源的汇报后,指示说,山区生产要统一规划,要大量种植茶、桑、果树、柞树、花生、玉米等作物,发展多种多样的生产,要把山区的一切财富挖出来,运出来。
关于如何发展茶叶生产问题,朱副主席说,我们不仅要在山区开辟茶园,而且要提倡茶树下山,在丘陵地区栽茶。淮河以南地区,每个合作社都可以利用一切空地,种上几十亩茶树,在村前村后以及机关、学校、公园所栽的冬青树,可以全部改种茶树,这样,既美观又有经济价值。
在佛子岭水库,朱副主席和佛子岭农林牧合作社社主任李开白等人研究了山区合作社如何多方面发展山区生产的问题。朱副主席说,山区合作社除了要生产外,还要多养柞蚕,多打猎,多饲养野生动物。要根据当地情况想各种办法。如霍山县出产的名贵中药“石斛”等,就要想办法用人工培植;月季花可以改种玫瑰花,既美观,又增加香料。朱副主席在视察小九华山园艺场时,了解了果树培养和育苗情况。他勉励这里的干部学习技术,并引导他们从发展远景上来看问题,他指出将来果园生产一定要大发展,那时,可以拿一半鲜果出卖,满足市场消费的需要;另外一半加工成为罐头,这样,既能使远地人吃到水果,收益还可以增加几倍。最后他一再指示说:“你们要办一个加工厂。”
在盛产大麻的六安县韩摆渡区陆堰二社。朱副主席详细询问社里的生产情况和社员的生活情况。当副主席了解到该社人多土地少的情况时指示说:“你们可以分一些人到山上去,开茶园、种桑树……,大别山区是很富的。这样,你们一个社就搞成两个社,你们的家业不就是大了吗?那时,你们这个社,还是个母社,你们看行不行?”
朱副主席非常关心开发山区的劳动力和交通运输问题。他说,移民是解决开发山区劳动力不足的一个办法,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教育群众改革农具,提高劳动效率。交通运输要大发展,修筑公路,改变河道,使用车辆、船只和木排等运输工具,通过各种办法,将山区的土特产品运出来。
朱副主席在视察巢县供销社下放干部创办的王岗养猪场时,仔细询问了猪的喂养情况。这里喂猪的饲料主要是采集的水草和种植的苦妈菜、山芋叶。朱副主席说,巢湖水草很多,巢湖周围可以大量发展养猪事业。他对养猪场的同志说,你们养猪要注意节期,过去每逢节日年关,猪肉供应紧张,你们要注意调剂,改变这种局面。朱副主席提出,“养猪应该养到多重才最合算呢?你们研究一下。”朱副主席对安徽省推广稻田养鱼的办法很感兴趣,他说这种办法很好,既可增加收入,稻子又可增产,可以大大推广。
朱副主席的视察和访问,鼓舞了大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情。很多地方在朱副主席视察后,已掀起了更大的生产高潮。芜湖专区根据指示精神,把原计划1958年到1960年开辟新茶园一百一十二万亩改为二百六十二万亩。朱副主席给六安地委指示后,地委当夜就召开会议,重新修订了全区的生产计划。茶叶生产,1957年全区产量八万多担,原计划到1962年增至十六万担,现改为到1962年增产到三十一万担;花生也由原计划今年播种七十万亩,增加到一百万亩。各地根据朱副主席指示精神,对油茶、油桐、漆毛竹、元竹、核桃、香菇、大麻、苎麻、黄麻、桑蚕、柞蚕、蓖麻等经济作物和土特产,也逐项进行了研究,订出了大发展的规划,每项发展计划,都提出了详尽而切实可行的措施。韩摆渡陆堰二社生产大队副队长郭本德,是一位经过长征的老同志,平时工作积极,深受社员们的爱戴,但从大跃进以来,常常感到年老,“跟不上阵”,当他看到比自己年高二十多岁的朱副主席不辞劳苦地深入山区来检查工作时,深受感动,也十分惭愧,他表示一定要“跟上阵”,把生产领导好,答谢朱副主席的关怀。当天晚上,他就发动三十七个社员,拆换了三垛山墙,积肥五千多担。

打破千年古界 结下亲密友情
河北山西协作开发绵河
湖南宁乡、望城两县农民综合治理沩水成效显著
新华社太原20日电 山西、河北两省农民打破省界,协作开发娘子关附近的绵河水利。这件打破千年古界结下亲密友情的新鲜事,在两省之间已传为佳话。
娘子关附近山川秀丽,地势险要,号称山西的门户,与河北省是一关之隔。这里水源丰富,东西长达八里左右的绵山两麓泉水常年不断,总流量十二秒公方,流往河北境内。两省农民很早以前就有充分利用这股水源的愿望,但是长期得不到实现。山西、河北两省领导部门最近经过协商,按照共同开发、共同利用的精神作了统一规划。山西省将在娘子关修建水电站、安装抽水设备,现在正在筹划和设计。河北省石家庄专区二十个县、市三万多民工,已经云集到娘子关附近,开始修渠,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河北省农民从娘子关接水,给绵河修两条长达二百多里的大干渠,可以浇井陉、平山、石家庄等县、市二十五万多亩耕地。山西省农民在“水帘洞”大瀑布修建水电站、建筑高山水库,不仅能灌溉高地梯田,还能支援阳泉市工业建设。
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河北人民曾在物力和人力上大力支援过山西。从1953年以来,两省相互支援就更多了。1956年,山西省曾在全省范围内掀起过支援河北灾区的运动。今年合伙兴修水利更加增进了两省人民的友谊。按河北省的计划,兴建渠道要占用山西省平定县地都等村六十多亩水地、部分房屋、二十多盘水磨和若干道路,平定县领导机关和农民主动提出,小利益应当服从大利益,一概允诺。河北省干部、农民提出大利益要照顾小利益,对平定县地都等村的各种损失都作了详细计算,并提出合理补偿办法。
本报讯 湖南省宁乡、望城两县农民以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按流域规划,穿县过乡,综合治理沩水很有成效。
治理沩水工程主要包括:上游的水土保持工程、中游的灌溉工程和下游河道的裁弯取直工程。这些工程是结合造林、防洪、灌溉和航运等工作进行的。经过两县农民五年多的苦战,沩水已初步控制了。1955年冬天竣工的沩水中游灌溉工程,已使两个县十一万多亩农田,由车水变成自流灌溉,由一季稻变成双季稻,获得连续两年大丰收,1956年灌区内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七百五十斤,两年增产三千多万斤稻谷。水土流失面有30%以上基本上被控制了,航道也较前畅通。
这两个县协作治理沩水,是在经常向干部和农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整体利益教育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最近,由宁乡、望城、益阳三县合作在沩水上游新建的黄材水库,也已动工。这个大水库要占地二千八百多亩,宁乡县干部和群众开始思想都不通,说:淹自己的地,灌别人的田,太不合算。结果一算细账,打开了大家的眼界:这里的山田,最好年成也只收三、四百斤谷,都丢了也只损失一百万斤谷,可是水库修好后,能灌溉三个县三十八万多亩田,这些田都能变成自流灌溉。种上双季稻,产量能翻一翻。至少能增产一千多万斤谷。同时,水库还能拦蓄山洪发电,大家都举双手赞成修水库。
按照规划,在今后两年内,结合继续开展水土保持工作,连黄材水库在内,在沩水上游再修建五座大水库。这样,不仅沩水流域一百多万亩农田,基本上能变成自流灌溉,消灭旱灾;而且在这个区域内即令一昼夜下暴雨二百公厘,也不致造成山洪灾害。
沩水是湘江的一条大支流,发源于宁乡县,穿过宁乡,经望城县流入湘江,这条河源流短、水势湍急,易涨易退,每年山洪泛滥成灾。解放后,沩水两岸人民虽然也兴修了一些水利工程,但在小农经济基础上分散进行,仍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1952年冬天,湖南省水利部门就派出技术干部协同两县有关部门,进行流域性的实地查勘、设计,全面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综合治理沩水工作。
1956年春天农业合作化后,各地采取下游支援上游、社与社间通力协作的办法。现在,已基本控制的水土流失面达一百六十多平方公里。
随着沩水中游灌溉工程的建成,带有历史性的宁、望两县的水利纠纷,以及航运与灌溉的矛盾也从此解决了。过去沩水上游的宁乡县农民在河床上筑起一道道的筒车坝,引水灌溉,天旱时,下游断流;水涨时,下游遭殃;望城县农民对此非常不满,他们在两县交界处筑起一道长堤,拦阻上游放水。过去每年两县农民发生的水利纠纷,有一百多起,在解放前甚至发生械斗事件。现在,上下游都能灌溉,再也没有水利纠纷了。
过去,沩水上修的筒车坝,平均每一公里有一座半。抗旱时,农民要拦水,船民要过坝,也经常闹纠纷。现在,筒车坝废了,渠道上又修建了船闸,帆船往来无阻,沩水上游盛产的优质煤铁,可以源源外运。     (胡坚、罗厚仁)

专栏:编后

协作——共产主义精神表现
在我们这个时代,协作精神正在日益广泛地传扬着。有社与社、区与区之间小范围的协作,也有县与县、省与省之间大范围的协作。
有了协作,许多事情全然变了样。
过去,“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思想曾经被封建地主阶级长期利用来模糊群众的认识,因而形成为一种传统。但是,在今天,亲邻相帮却成为一种时尚。这是农民群众精神面貌的新变化。
通过协作,我们看到了群众改造自然界的巨大潜力。马克思曾经说过,协作不仅提高了个人的生产力,而且创造了一种新的力量。事情正是如此。河北、山西两省共同治理绵河,宁乡、望城两县共同治理沩水的工作,过去是难以想像的,但今天人们已经把它提到行动日程上来了。因为协作精神使人们敢想敢为,提高了人们征服自然的信心,增长了人们的战斗力量。
通过协作,我们还可以看到,社会上某些观点也应当重新给以估价。例如,在许多人的认识中,重大的自然灾害一向是不能抗拒的。但是,像江西人民战胜暴雨洪水的事又有力地证明,只要大家通力合作,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在自然灾害面前人民也有回天的力量。

共产主义精神产生巨大物质力量
江西人民战胜洪水
本报讯 经过伟大整风运动洗礼的江西省人民,以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迅速地战胜了暴雨洪水。现在,各河洪水已被迫回落,绝大部分圩堤安然无恙,全省二百多万亩被淹的禾苗已全部抢救出来。
5月初以来,江西省大部地区连降暴雨,各河水位相继剧涨,许多河流水位超过警戒线,水势汹汹。当防汛紧张的时候,处在赣江和抚河下游的南昌县,请求上游的兄弟县和非汛区拦蓄雨水,减轻下游的负担,使他们能争取时间加高加固圩堤。这个请求得到了热情的回答。住在赣江上游的吉安专区各县人民,在地委的统一领导下,迅速展开了一个加高田塍拦蓄雨水运动,几天中大部分田就蓄了四寸到六寸深的水。上饶专区组织了全区抗洪大协作,上游、下游,山区、平原,积极协同作战,收到了显著效果。去年5月上旬信江上游降雨量为一百五十四公厘,下游水位达到二十五公尺多;今年同期的降雨量超过去年同期一倍以上,而水位只和去年相等。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俊秀说,这种共产主义的大协作是一年来整风运动的伟大成果。在蓄水运动中,上游各县人民充分表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和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美德。
抚河上的杨柳大堤位于临川县的温家圳与进贤县的自治乡之间,在这次洪水到来之前,两县沿堤农民就订立了协作防洪抢险合同。10日夜,进贤自治乡负责的堤段发生险象,临川县温家圳便漏夜赶来了七百人帮助抢救。12日,临川温家圳堤段发生裂缝漏水,进贤自治乡的农民也自动赶去支援。当漏洞越来越大、泥土无法堵住时,附近的进贤农民又跑到自己家里拿来棉被帮临川农民堵住了漏洞。两县沿堤农民这样你帮我、我帮你并肩作战五昼夜,终于战胜了抚河这次历年来最高的洪峰。
洪水退后,各地农民立即进行补苗、保苗工作。秧苗不足的问题,又因非灾区的友谊支援和灾区之间的互相支援得到了解决。萍乡县桐木乡有五百亩早稻被洪水冲成了沙洲,他们缺秧苗的消息通过电话传到了距离桐木乡二百多里路的张家坊、新泉、庐溪等三个乡,10日晚上,这三个乡的一千四百多人连夜冒雨拔起了四百多担多余秧苗,并立即装上汽车启运支援。在半路上有一段公路被洪水冲垮,汽车又走不过,公路附近长平乡的农民知道这件事,全乡一千一百多农民马上组成了公路抢修大队,苦战半天,把汽车安全送走了。受灾地区还在排涝、补苗中得到了各地在劳动力方面的支援。
江西省人民就这样通力协作战胜了今年第一次的暴雨洪水。
(李久泽)

众志成城
     英韬

全国造林进度表
据林业部5月16日统计〔附注〕一、四旁植树数字,这次比上次少了,原因是辽宁省四亿多株,上次在长途电话中误为十亿多株。
二、陕西省的造林是6,989,500亩,上次误为9,689,500亩。(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