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 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开幕
华沙条约缔约国首脑级政协会议将在莫斯科召开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5月20日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在莫斯科开幕。
参加代表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霍查、谢胡、科列加、恩杰拉、什图拉、哈斯科同志,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日夫科夫、于哥夫、拉·达米扬诺夫、潘切夫斯基、赫里斯托佐夫、卢卡诺夫同志,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卡达尔、奥普罗、雷维斯、基什同志,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乌布利希、格罗提渥、海·劳、斯多夫、洛伊施纳、文策尔同志,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英德里霍夫斯基、雅罗谢维奇同志,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乔治乌—德治、基伏·斯托伊卡、波德纳拉希、萨拉扬、伯尔德拉德亚努、阿夫拉姆·布纳丘、格·马林同志,苏联共产党代表赫鲁晓夫、米高扬、基里钦科、科兹洛夫、库兹明、卡巴诺夫、赫鲁尼切夫同志,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诺沃提尼、西罗基、杜兰斯基、西穆?克、洛姆斯基同志。
应邀参加代表会议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代表阮维祯、阮文珍、邓曰州同志,中国共产党代表陈云、李富春、叶季壮同志,朝鲜劳动党代表金一、郑一龙、李理玉同志,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达姆巴、曾德同志。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关于召开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的公报。
华沙条约缔约国政府决定于1958年5月24日在莫斯科召开华沙条约缔约国政府首脑级的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缔约各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也参加会议。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赖若愚同志逝世
新华社20日讯 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赖若愚同志患肝癌症,于1958年5月20日下午七时零五分在北京医院逝世。现决定停灵于中山公园中山堂,5月22日下午各界吊唁,5月23日上午十时举行公祭,公祭后移灵八宝山。特此讣告。
赖若愚同志治丧委员会
1958年5月20日(附图片)

赖若愚同志治丧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少奇委员: 卫 垣、王 炯、王世英、王谦、王维纲、
王鹤寿、邓小平、刘 仁、刘子久、刘宁一、刘少奇、刘长胜、刘建勋、刘澜涛、张修竹、张磐石、张维桢、朱学范、池必卿、李达、
李立三、李富春、李雪峰、李颉伯、安子文、何英才、冷 楚、吴玉章、陈云、陈少敏、武新宇、赵尔陆、赵国强、胡耀邦、高扬、郗占元、徐子荣、徐向前、马文瑞、栗再温、康永和、黄镇、许之桢、陶鲁笳、彭 真、彭 涛、杨之华、杨尚昆、董昕、顾大椿、裴丽生、廖承志、滕代远、蔡 畅、蔡树藩、薄一波。

赖若愚同志简历
赖若愚同志,山西五台县人,1910年1月1日生,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在北京被捕入狱,1932年出狱后继续进行革命活动。抗日战争开始后,在山西省太行地区工作,历任中共地委书记,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区党委书记等职,1949年任中共山西省太原市委书记,后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等职,1952年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1953年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1956年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1957年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继续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大改夏收农具迎接夏季丰收
一百九十多县市创制和改良农具二百多万件
陕西省把双轮双铧犁改装成割麦机
新华社20日讯 随着夏收夏种的迫切需要,各地群众性的农具改革运动又掀起了一个浪潮。明天就是小满,农村大忙季节已经到来。从淮河流域到黄河两岸,从平原到山区,都可以看到农民在制造、仿制和改良各种各样的夏收夏种的农具。
据河南、河北、湖北、江苏、陕西、山东、安徽等省统计,已经有一百九十多个县市试制和改良了约有二百六十万件夏收夏种农具。这些改革的农具基本上可以分为六类:一是使用轻便,工效很高的各式收割机;二是脱粒迅速、干净的脱粒机或脱粒器;三是便于运麦、运肥的各种小巧灵活的车辆;四是拖得快压得重的打场、碾麦工具;五是包括夏种、翻耕、耙和田间作业农具;六是磨面、粉碎和农副产品加工方面的机械和工具。这些农具和过去农村使用的旧农具比较,一般都能提高工作效率几倍到几十倍。同时,这些农具制造简单,轻巧好使,就地取材,成本低廉。在制造上完全符合多、快、好、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例如,河南农民所制造的脚蹬的或手推的收割机,一个人操作,一天能收割麦子三十亩到三十五亩,比旧式镰刀快十三倍。陕西省利用双轮双铧犁改装的畜力收割机更加巧妙,每天可以割麦四十亩。河南长葛县农民创造的手摇小麦脱粒器,一天能打麦七十亩,可以节省一百二十个人力和畜力。河北、河南、陕西、山东在运输工具的改革方面,主要是利用钢套滚珠改造各种车辆。据计算,改造一辆小车只需成本一元,改造一辆大车只需七、八元,改良后拉力能减轻四分之三到六分之五。过去认为钢套滚珠是大工厂才能制造的,现在人们打破了神秘观念,找到了机械工业的秘密,不但县的铁工厂能制造,就连农业社的铁工小组也能大量制造了。
今年夏收夏种的任务比往年都要繁忙。五亿三千多万亩夏熟作物生长得空前良好,再有几天就要开镰收割了。小麦大丰收,从收割、运输到脱粒就需要更多的劳动力。与夏收同时,又是繁忙的夏种,各地普遍感到人力畜力不足。为了保证夏收夏种任务的及时完成,就特别需要改革农具。
各地在发动群众改革农具中,一般采用了以下三个办法:一、根据“用什么,改什么”的精神,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在辩论中一般都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劳力不足如何解决?是坐等机械化,是不断增强劳动强度,还是改良农具提高工效?”接着又讨论“依靠谁来改,改革什么?”通过辩论和讨论,广大干部和农民认识到改革农具对夏收夏种的重大意义,积极性大大提高了。二、普遍开展人人献计策,个个出主意的运动。群众风起云涌地参加这一运动,甚至连妇女老人也参加进来了。例如河南许昌专区农民在几天中就献计一百多万条。滑县横村乡在“比发明、比创造、比改革、比多快好省”的口号下,三天内就创造出各种收割机等农具四百七十件。在群众有了创造和发明以后,立即开展览会,组织参观评比,加以推广,收效很大。三、由于改革农具的任务大,缺乏技术,材料不足和时间紧迫,因此搞好各方面的协作非常重要。各地开展的社社互助、乡乡协作,师傅带徒弟、开训练班、开诸葛亮会以及组织工厂、手工业社部门和农业社铁木业小组协作,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和农民协作等形式,都促进了夏收夏种农具改革运动的迅速发展。
现在,各地已把试制成功的各种农具在小块成熟的麦地试行收割、脱粒,以便边作边改、大量创造,更好地扩大农具改革的效果。

工人阶级的英雄劳动创造奇迹
百多种拖拉机初试锋芒
新华社20日讯 在今年的头五个月里,中国工人阶级以自己的英雄劳动制造出中国历史上第一批拖拉机。到目前为止,各地试制出厂的拖拉机已经有一百二十多种。去年冬天我国还没有一台自己制造的拖拉机,仅仅几个月的功夫,拖拉机的制造已是遍地开花了,现在不论内地还是边远的新疆、云南以及内蒙古草原,不论大工厂还是中小工厂,都在试制拖拉机。拖拉机的制造再不是什么神秘的事了。
在这些拖拉机中,已有三十七种在全国农具展览会上展出,普遍受到了观众的欢迎。“鸭绿江”“松花江”“干劲”“八一”等牌拖拉机,19日在北京郊区洼里乡八一农业社的土地上进行了耕地表演。参观这次表演的北京农业机械专家们认为,这些拖拉机耕地质量良好。南昌机械厂的“八一”牌万能柴油拖拉机(二十六马力)和哈尔滨松江机械厂的“松花江二号”柴油拖拉机(二十五马力)耕作效率都很高,每班(十小时)可耕地四十亩以上,安东机械厂的“鸭绿江一号”柴油拖拉机(三十马力)每班耕地可达六十亩以上。特别是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洛阳牌小型(十六马力)煤气拖拉机,牵引双台双轮双铧犁,每班耕地还可达四十亩以上。
各地现在已制成的拖拉机,都是根据我国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需要制作的。大多能进行多种作业,式样也很美观。第一批出厂的拖拉机中,有胶轮、铁轮、链轨的,有煤油、柴油、汽油和煤气、蒸气的。因此有的适于平原、荒地,有的适于山地、园田和水田,也有的水旱地通用,这次展出的三十几种拖拉机,水旱两用的几乎占三分之一。这些拖拉机的共同特点,是万能式通用的,一般作业种类达十种以上,多的可达五十种。“八一”牌(江西)万能拖拉机,除可以进行耕地、耙地、播种、中耕、除草、施肥、收获等田间作业外,还可发电、抽水、灌溉、锯木、榨油、碾米以及做为运输的工具等。“八一”牌(江西)和“蓉联”牌(四川)等拖拉机,由于机车体轻,运转灵敏,卸去胶轮换上铁轮就可以下水田,为我国水田机械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参加这次展出的拖拉机的最大一台是四十马力,最小的一台是一马力半。一马力半的运城(山西)手扶拖拉机,小巧玲珑,每小时可耕八分地,是山地、梯田、园田耕耘的好工具。
在我国制造的第一批拖拉机中,不少是以“跃进”“干劲’“卫星”等命名的,它向人们说明了它们产生的原因,而它们的产生也有力地粉碎了有些人在制造拖拉机上的神秘观点。我国已试制的一百多种拖拉机中,除极少数是正规的拖拉机厂试制的外,大多是各地机械厂、汽车修配厂、农具厂和铁工厂等试造的,它向人们表明:设备简陋的中小工厂可以试制拖拉机,没有正规的图纸和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可以试制拖拉机,将来我国制造拖拉机不仅需要依靠正规的拖拉机制造厂,也特别离不开这些中小工厂。在制作的速度上也打破了一般拖拉机制造的惯例,不少拖拉机都在二十天到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制成的。为了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目前据二十多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今年计划试制的拖拉机总数已经达到一万台以上。

统筹兼顾国家和农民,消费和积累
及时把夏粮征购入仓
粮食部号召抓住征购关键——保证夏收合理分配
新华社20日讯 粮食部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各地粮食部门在当地党政领导下,切实做好夏粮征、购工作。
指示说:今年夏粮征、购工作有着空前的有利条件,同时也有不少新的困难问题。农村生产十分紧张繁忙,稍有疏忽,夏粮征购工作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指示强调首先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和宣传教育工作,坚决防止由于实行粮食“包干制”而产生新的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结合夏粮征、购有关的各项业务工作,人人作宣传员,在农村社会主义大辩论的思想基础上,向农业社干部和农民讲清楚完成今年国家夏粮征、购任务,对支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特殊重要意义,动员广大农民及时把好粮缴纳和出售给国家。
指示指出:保证夏收合理分配,是顺利完成夏粮征、购任务的关键,切不可因为今年实行粮食包干到社,便放松对农业社内部夏收分配的领导,仍然必须把国家的夏粮征购任务同农业社内部的夏收分配紧紧结合起来,统一计算,全面安排。凡是增产丰收的地方,应当争取多收购一部分夏粮,特别是小麦,以保证国家在季节和品种之间进行调剂供应,贯彻以丰补歉的方针。农业社在完成国家的夏粮征、购任务,分配给社员必需的口粮以后仍有余粮的,应该适当地储存一部分,以备应付灾荒和其他临时调剂的需要。对口粮的分配,应当实行“按人口大小定量”的分配办法。
指示说:农业生产大跃进当中,劳动力不足的现象普遍存在。夏粮入仓工作,必须以生产为中心,通盘安排,抓紧进行,提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夏粮入仓时,必须切实做好粮质检验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依质论价的价格政策。对于农民同国家之间的品种交换和出售周转粮问题,应当结合当地具体情况,予以适当处理。
指示要求在夏粮登场以后,特别要注意教育群众贯彻实行“勤俭持家”的原则,采取“计划用粮,细水长流”的方法,切实防止收获季节大吃大喝,浪费粮食,给国家和个人在缺粮季节造成困难。
指示最后要求各地在夏粮征、购期间,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关闭国家粮食市场的规定,严格制止一切违法经营粮食的活动。

双轮双铧犁改成割麦机
陕西省用双轮双铧犁的架子改装成的小型畜力割麦机,是闻名的“活鲁班”、渭南农民刘恒杰和青年农具革新者梁忠凌与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农业机械研究所的科学家共同研究设计的。这种割麦机经十多个县市农民创造家和有关科学部门的现场鉴定,被正式推荐为基本成熟的收割工具。
这种小型畜力割麦机改装技术非常简单。只要先把双轮双铧犁的犁头和深浅调节器取掉,并把犁架反转,把地轮向前移动一下,就成了畜力割麦机的架子。然后,再做一对直齿轮,一对八字轮和一个偏心轮,用两根轴把齿轮互相连接起来,装在双轮双铧犁的架子中间。剪刀部分和马拉收割机上的剪刀样子一样,只是短一些。收割台是用薄木板做的。收割时是由牲口拉动机身,随着机身前进,地轮转动,带动两套齿轮和偏心轮;偏心轮带动连杆,就使剪刀左右活动,麦子就被剪割下来了。
前视图是从收割方向的前方看,顶视图是由上往下看。由图中可看出收割台与定刀杆是用一根弯形铁板连接在双轮双铧犁架子的前面,而在犁架前面同时安装着偏心轮,连接动力杆的连杆是用滑套装在偏心轮的偏心肖子上。当偏心轮转动时,连杆带动动力杆在收割台前左右移动切割。偏心轮是由地轮经过齿轮转动而转动的,齿轮为两组装在双轮双铧犁架柜内外,在地轮轴上固定大齿轮(35齿),在犁架后方安装一轴,轴上固定小齿轮及大八字轮,再安装一纵轴,轴上固定小八字轮及偏心轮,所有另加之轴都用滑动轴承连接在犁架上。另外在地轮轴的左端固定一链轮,由链传动收割台上方的木翻轮转动,把麦向后拨以便于进行切割。收割台两侧为倾斜的护板,而在护板前方安装的分麦杆前宽后窄,由前视图也可看出。(附图片)
前视图 顶视图
农业机械研究所所长朱天祜(左一)和农民发明家刘恒杰(左二)、梁忠凌(右一)研究创制小型割麦机。新华社记者姜国宪、张家骅摄

专栏:社论

做好夏粮征购工作
今年冬种小麦生长良好,虽然还有晚期的病害需要注意,但是小麦丰收在望,比去年增产很多,差不多是已经定局了。我国的收获季节是从五、六月的小麦开始,一直延长到十一月不断。我们有较长时期的连续收获,所以就能够在农业上经受得起若干灾害而不至于受太大的影响。这是我国的特点,也是优点。自从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粮食的统一调配调剂以来,这个特点就看得更加明显了,而夏季作物丰收与否,国家所掌握的夏粮多少和及时与否,也就有了更明显的意义。
上年度粮食的产量虽然比前年有所增加,但增加不多。有些地方有较重的自然灾害,有些地方工作上还有若干缺点,粮食的留量和供应量是不平衡的。所以国家的粮食库存在过去一年中并没有很大的增加。但是,由于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劳动强度的增加,农民的吃粮不能不有所增加。为了满足这种需要,同时为了地区间以早济晚,以有余补不足,为了以丰补歉,国家就需要在丰收的季节和丰收的地区多掌握一点粮食。
征购任务分配合理,一向是做好粮食工作的基础。分配的原则,应该是根据具体情况,既照顾国家,又照顾农民,既照顾现在,又照顾将来。各省合理分配的任务下达之后,最后要分配到农业社,和群众见了面,才能确知任务分配中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切不可因为实行了粮食“包干”到社就认为可以少管或不管了。夏征粮食的多少,既影响到农民的口粮数量,又影响到农业社和农民全年所得粮食的夏秋比重和粗细比重。而农业社内部社与社员、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分配,也需要国家的积极帮助和指导。所以国家的征购必须同农业社内部的分配紧密结合,夏季的征购必须同全年的征购统一安排。
由于小麦是接口粮,又是细粮,其消费量在农民的全部粮食消费中比重一般并不很大。所以农业社除了留足所必需的种籽之外,一般应当按人口大小计算,留出农民接上新秋粮所必需的口粮。其余的粮食,国家应该适当地多购一些。当然,也需要适当地给农业社留出比必要消费量多一些的小麦,使农业社有所储备,使农民的粮食消费情况有所改善。
小麦收获季节,在农村中是紧张繁忙的。加上生产大跃进的要求,劳力和时间在这个季节就更加宝贵。这个时间的农村工作,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以农业生产为中心,全盘考虑,统一安排。既不能因夏征和粮食入仓妨害生产,也不可只顾田间生产而放弃夏征和粮食入库。接受往年有的地方麦收季节有大霖雨的教训,今年夏粮的收获和入仓将比往年更加集中,更加需要突击。所以必须事前充分准备。
为了保证农民能够向国家交好粮,从事粮食征购工作的人员应当提前下乡,具体地帮助农业社开展晒干扬净、整理粮食的工作。同时,要成立有农民代表参加的议价委员会,分等议定公平合理的价格,使国家和农业社都不吃亏。还要帮助农业社组织劳动力,准备送粮工具。为了合理安排,节省劳力,在送粮入库时应尽可能争取一次入仓,或一次上车站,以便利保管和调运。
在经过了选种之后,抵交售任务的优良种籽或特约交售的优良种籽,都应当作适当安排。对农民与国家之间品种交换的粮食或向国家出售的周转粮,也要适当处理,分别安排。
征购粮食是牵涉到国家与人民间的关系的大事。同时也影响着农业社与社员、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关系。它既影响到生产与消费,又影响消费与积累。所以粮食征购工作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技术工作。这里面有许多政策问题需要考虑,同时也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是放松政治思想工作,单纯提高留量标准或者增加粮食供应指标,想以此解决粮食问题,其结果往往是国家少收或者多销了粮食,粮食问题反而更加紧张。另一条路线是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引导广大农民以主人翁的态度考虑全盘粮食状况,考虑国家和当地人民两方面的需要,从而做到既照顾国家,又照顾当地人民,既能满足消费,又能适当积累和调剂,以适应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实行这一路线的结果,是粮食局势缓和稳定。今后我们必须坚持这一正确的路线。为实行这一路线,所有的工作人员必须深入群众,反复宣传,同时要教育农民勤俭持家,计划用粮,细水长流。我们的工作必须做到一方面能促进生产大跃进,一方面养成节约用粮的风气。
在夏粮收获和征购期间,必须继续执行国务院关闭粮食市场的规定,并严禁一切违法经营粮食的活动。
目前夏粮丰收,人民社会主义觉悟已大大提高,而国家又不增加全年粮食征购任务,在这样有利的条件下,只要能够正确地运用已有的先进经验,注意执行政策和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今年的粮食征购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