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共揭露戴高乐要在巴黎制造暴乱
要求政府不向阴谋叛国分子让步
法三大工会号召工人进行戒备并准备总罢工
据新华社19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极右翼分子继续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本土猖狂活动,企图造成政变形势,以便由戴高乐接管政权。全国民主力量正在紧急动员,准备给法西斯阴谋以大规模反击。
戴高乐本人预定要在格林威治时间今天下午两点在巴黎法国国民议会附近的一家旅馆里举行四年来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将在这次集会上以解释他在15日发表的关于准备执掌政权的声明为理由来进一步鼓吹由他登台执政的主张,以便公开动员国内支持他的殖民主义法西斯分子,加紧制造暴乱形势。
法国共产党在昨天晚上发表的声明里揭露戴高乐的记者招待会“是要作为在首都动员阴谋叛国军队的一个借口”。共产党要求政府拒绝对阴谋叛国分子让步,并且解除叛乱将领的军事职务。“人道报星期刊”指出,戴高乐是反对共和国阴谋的中心,必须禁止他举行记者招待会。
法国三个最大的工会法国总工会、“工人力量”总工会和天主教劳工联盟的领导人18日分别向所属各工会会员发出指示,要求工人们从19日中午起进入戒备状态,他们并且宣布必要时将号召举行保卫民主自由的总罢工。法国总工会领导的巴黎区工会联合会号召巴黎工人在格林威治时间今天下午两点戴高乐举行记者招待会的同时在各个工作场所举行集会,并且随时准备对法西斯示威的任何企图进行群众性的反击。代表二十四万会员的法国教师联合会也在同一天表示要在必要时举行总罢工来反对“任何独裁或个人专权的威胁”。
同时,极右翼分子在阿尔及利亚继续大肆活动,对巴黎政府施加压力。戴高乐的左右手、社会共和党的苏斯戴尔在17日到达阿尔及尔以后已经成为暴乱活动的中心人物。他在18日和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殖民军总司令萨兰在法西斯分子示威集会上讲话,再次叫嚷不能放弃阿尔及利亚并要戴高乐上台。在阿尔及利亚的另一个城市菲利普维尔,18日也举行了法西斯示威,社会共和党议员奥默赛为暴乱分子打气说:有苏斯戴尔在阿尔及利亚和戴高乐在巴黎,他们的一切希望“将会实现”。
在法国本土,一些著名的反动军人也出头露面,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暴乱集团。反动退伍军人组织“莱因河和多瑙河”的首脑、前法国总参谋长、退伍将军纪尧姆18日访问了法国总统戈蒂,把这个组织要求让戴高乐上台的决议交给戈蒂,这个决议还表示“完全声援”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主义法西斯分子。同时,法国军队唯一的元帅许温也在写给阿尔及利亚一个退伍军人组织的信里表示支持那里的暴乱活动。
法国新任内政部长、社会党人莫克18日发表广播演说,指出“共和国的命运处在危险中”。他指责“不负责任的委员会(指阿尔及利亚暴乱分子组织的“救国委员会”)篡夺了(公众的)权力。某些人已起来反对国家的统一、反对共和国”。但是,同一天,法国政府表明不打算禁止戴高乐举行记者招待会,宣传部长加齐埃并且表示将让记者们自由报道戴高乐记者招待会的情况。同时,莫克领导下的内政部却下令禁止进步组织举行反法西斯示威。法国政府已经调派大批军警在巴黎实行戒备,并且宣布动员一部分宪兵后备队。

美国对黎巴嫩的挑衅阴谋
  本报评论员
最近几天,美国对黎巴嫩的干涉活动和挑衅阴谋已经越来越明显。美国的第六舰队在东地中海举行所谓“演习”,有许多军舰竟开到离黎巴嫩海面二海里的地方示威。同时,大批美国军用运输飞机也由美国飞到西德。美国空军发言人说,这些飞机“将随时准备着飞往黎巴嫩去”。据“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报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向参议院两党领袖所作的秘密报告中曾经表示,美国“准备派美国武装部队到黎巴嫩登陆”。
美国究竟为了什么要向黎巴嫩调兵遣将呢?它制造借口说,仿佛黎巴嫩受到了外来的威胁。但是,这种论调实在荒唐之至。最近黎巴嫩人民发动轰轰烈烈的示威运动,他们所反对的恰恰是美国对黎巴嫩的侵略和威胁,特别是恶名远扬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所以美国的这种借口不过是“做贼喊贼”而已。美国根本没有任何权力干涉黎巴嫩局势,它最近的这些活动只能证明美国是在有计划地向黎巴嫩挑衅。
美国所以要向黎巴嫩挑衅,显然是想镇压阿拉伯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挽救“艾森豪威尔主义”以及它的全部殖民主义计划的破产。近年以来,由于中近东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殖民主义计划不断遭受挫败。美国想把许多阿拉伯国家拉入巴格达集团的做法没有成功。而且,就连巴格达集团本身也已经陷于瘫痪状态。美国想对叙利亚进行军事侵略,结果碰了壁。美国想破坏和阻挠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但是埃及和叙利亚终于建立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现在,在人口不到两百万的黎巴嫩,广大人民群众又举起了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旗帜,他们的英勇斗争给美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威风”带来很大的打击。正是这种局势使坚持侵略政策的美国统治集团暴跳起来。他们大喊大叫,磨刀霍霍,准备向黎巴嫩开刀,在中近东进行新的冒险。
应该看到,美国最近一边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危险的干涉活动,一边又准备在黎巴嫩玩火,这绝对不是偶然的事情。目前美国经济危机正日益逼人,美国统治集团挽救经济危机的许多人为措施都已经失灵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外政策的侵略性正在加强,美国某些集团不但竭力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且阴谋寻找机会,在某些地区破坏和平,制造所谓“有限战争”。这是值得人们注意和警惕的。
美国在东南亚和中近东的冒险计划,已经威胁了世界和平,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此不能坐视不顾。中国和苏联已分别向美国提出警告,不许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5月18日,塔斯社又对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干涉黎巴嫩内政的活动提出了严正的谴责。黎巴嫩人民,也正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样,他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黎巴嫩民族统一阵线17日的声明指出: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正在准备在地中海东部进行军事演习,它们以为这样就能吓倒黎巴嫩人民,但是,“我们可以保证,阴谋家们将会发现,黎巴嫩是一个决心为反对任何外国干涉和实现人民的目标而进行战斗的国家”。的确,在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只要黎巴嫩人民加强团结,坚决反对美国干涉,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那么美国的任何干涉和挑衅都是能够打退和打败的。

美英加紧调动军队蠢蠢欲动
  黎巴嫩人民英勇不屈坚持斗争
亲西方政府要求议会授予特别权力的企图失败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9日电 黎巴嫩各地起义人民不顾美国干涉,继续坚持反对亲西方的现政府的英勇斗争。
贝鲁特的总罢工、罢市已经继续了一星期,到今天为止,大多数商店仍然关门停业。市内不时听到枪声。今天早上贝鲁特港附近又发生巨大爆炸。
在大马士革得到的消息说,到18日下午为止,的黎波里和阿勒—舒弗地区的人民和政府保安部队仍然在进行激烈的战斗。大马士革电台18日晚间说,的黎波里地区的人民从政府军队手里缴获了三辆装甲车。
据大马士革报纸今天报道,的黎波里的起义者现在正在进行肃清这个城市中的极端反动的国家社会党党徒的工作。人民法庭已将三名国家社会党徒判处死刑,因为他们在这个城市发生冲突期间杀害了两个儿童。
从西顿、特尔、纳巴提亚和宾特朱拜勒传来的消息说,罢工罢市仍在进行,上述城市和贝鲁特之间的交通已经断绝,因为桥梁和公路都被炸断。
黎巴嫩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继续对爱国人民进行残酷镇压,贝鲁特的政府保安部队18日袭击了民房,有五十多名居民被杀害,其中有不少是妇女、儿童和老人。
黎巴嫩政府曾经企图在17日晚间要议会开会授予它特别权力,但是由于未能凑足法定人数,会议没有开成。反对派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是因为人们对政府已经失去信心。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英两国正在加紧调动军队,企图用武力干涉黎巴嫩内政,威吓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黎巴嫩人民。
美国空军的十八架C—124型军队运输机已经有两架在18日飞到西德,着陆地点是西德法兰克福的莱因—美因的美国空军基地。其余的也将陆续到达西德。据当地的空军发言人说,美国飞机将“随时准备飞往黎巴嫩”,如果那里的局势“恶化”的话。
另外有消息说,在黎巴嫩附近已经驻有美国的一支由十二艘舰只组成的舰队。这支舰队至少拥有一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
英国地中海舰队总部18日晚宣布,英国舰只已经停泊在“地中海东部的各站”。它还说,预定在19日开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队的演习已经“重新作了安排”,以便英国的地中海舰队开到黎巴嫩附近。
来自塞浦路斯的消息说,这个岛上的泰姆包重型机场将被用作干涉黎巴嫩的一个基地。

曼德勒和仰光警察当局
  警告蒋帮分子不要乱动
新华社仰光19日电 据“缅甸新光报”5月17日报道,曼德勒警察局长吴巴丹警告当地的蒋介石集团分子说,如果他们继续散发关于支持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传单,他们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吴巴丹是5月15日把曼德勒的蒋介石集团分子25名首脑召去谈这番话的。他还勒令他们停止在他们控制的学校里教“政治课”。
据报道,仰光警察厅长吴钦貌貌曾经在5月7日对当地的蒋介石集团分子发出警告,要他们停止同缅甸边境上国民党残余军队的联系。

喀土穆群众举行大示威
  反对苏丹政府接受“美援”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据“金字塔报”喀土穆消息说,18日下午,苏丹首都喀土穆发生了反对苏丹政府新近同美国签订的美援协定的大示威。
这次示威是由民族联合党组织的,示威队伍通过喀土穆的主要街道,来到前总理阿扎里住所前面。民族联合党领袖阿扎里向示威群众强调指出,民族联合党反对这项协定。
担任农业部长的人民民主党领袖拉赫曼告诉“金字塔报”记者说,人民民主党的议会党团有90%的人反对接受美援。
据开罗“晚报”18日的喀土穆消息说,人民民主党议会委员会决定反对美援协定,并且要求拉赫曼同哈利勒总理进行接触,要求从政府的政策声明中取消关于美援这一节。

对塔斯社警告美国不要干涉黎巴嫩的声明
  大马士革报纸热烈欢迎
新华社大马士革19日电 大马士革各报今天热烈欢迎塔斯社就美国干涉黎巴嫩内政发表的声明。各报都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载了这个声明的全文或摘要。
“胜利报”强调指出:“苏联警告美国和英国,不要干涉黎巴嫩的内政。这种干涉造成在中东爆发新战争的危险。帝国主义对黎巴嫩内政的任何干涉,都是对黎巴嫩国家独立的严重威胁。”
“光明报”在标题中说:“苏联对美国干涉黎巴嫩事务给予严重警告。帝国主义者选择黎巴嫩作为危险挑衅的目标,是想在这个国家建立帝国主义统治和镇压中东的民族解放运动”。
“巴拉达报”写道:“西方干涉黎巴嫩内政会给中东和平事业带来严重后果。”
“旷野报”在标题中指出:“帝国主义者企图用干涉黎巴嫩内政的办法来给中东民族解放运动以严重打击。”

专栏:札记

卖假膏药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17日宣称,“美国已进入了一个危机时期”。这位1960年民主党的可能总统候选人表示:美国“同苏联人在军事、科学、政治和经济竞赛方面面临着日益尖锐的危机”。这位美国民主党领袖的话不是没有道理的。他承认了今日国际形势的主要特征——东风压倒西风。
但是,肯尼迪并没有到此为止。他接下去就告诉美国人说,只有“民主党才有解决这些问题所必需的热情、决心和新的主张”。显然,他前面那一句实话,是为了说后面这一句谎话,为美国民主党抹粉,捞取选票,其实是卖假膏药。因为美国民主党人也当过白宫的主人,它的“热情”“决心”和“主张”究竟是些什么货色,美国人民心里是明白的。

专栏:札记

坦白的供状
不久以前,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一个巨幅广告,占了整整一个版,刊登广告的人宣布成立一个“反社会主义阵线”,开展一个“通气运动”。广告主人明白表示,希望在将来的选举中,凡在同一个选区内出现保守党和自由党候选人相持不下的情况时,自由党人应放弃竞争,让位给保守党人。英国保守党人采用广告方式向自由党求援了。
更妙的是这幅广告上还有一个很坦率的“预测”,列举了在下届大选中“保守党议员的可能失败和处于危境的名单:五十二名已命里注定完蛋,十五名有严重危险,十一名值得注意,十九名要当心,五名内阁部长和二十八名政府官员处于危境中”。
英国最近的地方选举中已经露出了苗头,保守党人损失了一些议席。足证保守党人的“预测”不是没有根据的。英国“合作运动新闻”对于这种情况和这则广告的评论是:“它是宣告保守主义业已失败的坦白的招供”。

专栏:资料

失业浪潮中的美国黑人
在美国经济衰退日益严重的形势下,美国广大工人阶级遭受着失业和贫困加深的灾难。由于种族歧视政策,美国黑人受到的打击特别沉重。
“华尔街日报”4月23日承认:“首先被解雇的是黑人。由于黑人缺乏受雇的优先机会,他们往往从事不需要熟练技术的劳动和一些最容易受经济衰退影响的工作。”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4月11日称:“在经济衰退中,黑人首先蒙受打击,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事了。最后受雇、最先被解雇的往往就是黑人。”
根据美国国情普查局的一项报告,3月份在美国七百二十万零九千个有色人工人中,就有一百零三万五千人失业;这就是说,每七人中就有一人失业。而六千零三十万零一千个白种工人中有四百一十六万三千人失业,即每十五人中有一人失业。
另据美国官方发表的统计数字,从1957年10月至1958年3月,黑人工人的失业率从6%增加到16%。而同一时期,白种工人的失业率只从3%增加到7%。
从工作时间减少、工资递降这一方面看来,受打击最大的也是黑人。例如,2月间,32%的黑人工人每周只有一小时至三十四小时的工作。同一时期,每周工作为三十五小时以下的白种工人,只占白种工人总数的20%。
由于黑人工人工资平均比白人少44%,黑人家庭所遭遇的困难远远地超过了白人家庭。目前,底特律、芝加哥等大都市的许多黑人家庭已经面临着被房东逐出的危机。
(乐山)

在底特律街头苗地
  “过剩”危机
据“纽约时报”消息:尽管汽车减少生产,但是4月份在底特律卖不出去的汽车仍达八十五万四千辆,全市失业工人为二十六万五千人,平均每六个工人中就有一个失业。
  如此“繁荣”
美国报纸报道:虽然食品店和商店采用削价等办法招徕顾客,但是门前十分冷落;相反,许多抵押贷款公司生意兴隆,失业工人将一切可以换钱的东西,甚至生产工具也拿去抵押了!
美国“时代周刊”说,底特律的失业工人到处寻找工作,饭馆前常站着很长的队伍,希望能得到几小时的洗盘子或打杂工作。
  老板:这些人是等着吃饭的吗?
  饭馆经理:不,他们是等着洗盘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