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只有支援农村,才能繁荣集镇
  中共江苏省南通地委第二书记 廖卓之
集镇是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与农村有着血肉不可分的关系。充分发挥农村集镇的积极性,对支援农村实现四十条纲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如?县白蒲镇来说,全镇有一千三百五十四户、五千八百六十七人,有油、米、酒、酱醋、印刷等六个小型工厂,铁木竹、五金、缝纫、针织等四个手工业社;有银行、税务、供销、粮食和中小学、文化卫生等二十二个经济文化单位。这个镇直接为周围的五个乡,九十个农业社,约十万人口服务。
乡镇关系隔阂集镇潜力不能发挥
白蒲镇的潜力很大,条件很好。但是,在整风运动之前,由于对面向农村,为农业服务的方向不够明确;一部分干部和群众轻视农村、轻视农业生产,因此乡镇关系上有隔阂,集镇的潜力没有能充分的发挥。随着整风运动的深入展开,白蒲镇的干部和群众,通过鸣放辩论,批判了轻视农村、轻视农业生产的资产阶级观点;进行了回忆对比,从而认识了农业丰收,集镇经济就繁荣,工作就主动;农业欠收,生产就下降,物资就积压,工作就被动;明确了只有农业发展,集镇才能得到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人人出力 面向农村
明确了集镇一切工作必须面向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之后,全镇人民在“人人出力,支援农业”,“千斤粮百斤棉是农民的奋斗目标,也是集镇人民的奋斗目标”的口号下,掀起了一个千车万担挖泥积肥运动。全镇先后组织了二十六次义务劳动,参加劳动的人数占全镇成年人的60%,帮助附近农民兴修水利三万二千方,积肥一百二十三万四千多担。更重要的收获是集镇人民在和农民共同劳动中,通过挑战竞赛,互相报喜、联欢座谈,消除了乡镇之间的某些隔阂,密切了相互之间的感情,转变了集镇人民中轻视农村、轻视农业生产的社会风气,为全面支援农业打下了初步的思想基础。
方向虽然明确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挖泥积肥运动虽然展开了,但是,集镇各行各业如何为农业服务,并没有得到解决。白蒲镇党委抓住时机,继续以整风为纲,组织各行各业开展支援农业的大辩论,进行思想大交锋。在辩论中,集镇工业、手工业、商业、文教卫生等各个部门,都集中地揭发和批判了脱离农业、独立地发展部门业务;只顾部门、不顾农民的各种业务上的陈规陋矩;互不协作、互相扯皮的资本主义、本位主义等各种各样思想作风,从而为调整乡镇关系,进一步搞清了思想障碍,为支援农业繁荣集镇铺平了道路。
支援农业 大有可为
经过这场大辩论之后,集镇的生产和各项工作出现了崭新的局面。工厂和手工业社过去认为支援农业除了搞义务劳动外,别无其它门路,现在却大有可为了。例如:酱醋厂以螺儿、小鱼、小虾制造酱油,酒厂以稻草、皮糠、米糟制酒,既节省了粮食,又增加了农民的副业收入。手工业社制造和改革各种农具,农民非常满意,称手工业社是“我们的兵工厂”。搬运工人优先搬运生产资料,降低力资,而且做到风雨无阻。邮电部门改变了作息制度,上门递送挂号信和汇款,全年可为农民节省三千六百个劳动日;报纸发行做到县报当日到社、省报当日到乡,商业部门改变了过去“四干四不干”(赚钱的干,不赚钱的不干;利润大的干,利润小的不干;畅销货干,不畅销货不干;大品种干,小品种不干)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积极改进了服务态度,而且抽调人员,业务下伸,做到乡乡有供销站,社社有服务部,队队有流动货郎担;送货下乡,登门收购,口头预约,定时送货;白天分散营业,晚上集中买卖。农民反映:“这才像个社会主义的商店。”银行也做到上门存付。税务所积极帮助农业社寻找原料,打开销路,既扶助了副业发展,又开辟了税源,农民称赞他们是:“农业社的副业干部”。文教卫生部门过去认为支援农业与己无关,现在学校老师和老农结合种试验田,把文化技术带下乡去,并结合实验工作,培育家禽家畜的优良品种,向农业社推广;卫生部改变了医疗时间,随到随诊,而且带药下乡,就地诊疗,方便农民。
集镇进一步繁荣
集镇全力支援农业的结果,必然促使集镇本身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白蒲镇的小型工业,今年将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全镇将扩建和新建十二个工厂,生产播种机、纺棉秸皮机、切片机、喷雾机等十多种新产品;油、米、酱醋三个厂主动协作,全年为农民加工饲料四千八百万斤,并将三个厂的副产品制成混合饲料,每天生产一万二千斤。供销社为农业社训练了新农具能手和农药使用能手三百人,帮助农业社建成九十个颗粒肥料加工场,和农业社签订了结合合同,使供销价值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银行今年1月到9月的存款,比去年同期上升359%。税务所今年一季度的税款入库,从去年同期的十万元,上升到15.9%,基本上做到了“无偷漏、无差错、无滞纳”。卫生所也在群众支援下,四天中建立了一所人民医院。所有这一切,生动地证明了,白蒲镇人民在“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条总路线的指引下,为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的任务,充分发挥了潜力。
白蒲镇的实践证明:整风运动使全镇人民发扬了共产主义思想,革新了人民的精神面貌,逐步消除了乡镇的隔阂,调整了集镇人民和农民的关系,明确地树立了只有全力支援农业,才能使集镇得到繁荣和发展的方向,因此,集镇工作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生产和各项经济文化事业都获得了飞跃的发展。

河北贯彻工农业同时并举方针
八千个新厂矿大显身手
据新华社讯 河北省贯彻工农业同时并举方针,地方工业如同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到4月底,不到两个月时间,全省已有八千个新建中、小型厂矿和作坊投入生产。承德专区在“五一”一天投入生产的就有三百多厂矿,其中有围场县的水晶矿、煤矿、野生纤维加工厂,密云县的金矿、煤矿,丰宁县的炼铜厂,隆化县的云母矿、铁矿、水泥厂等,真是百花齐放各显异彩。
河北省发展地方工业的重要特点,是各地首先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建设机械、电力、煤、铁、肥料等工业,一开始就同农业生产大跃进紧密结合,直接为农业技术改造服务。沧县专区各县发展起来的三千多个小型工厂、作坊,有40%以上是机械、电力、肥料等直接服务于农业生产的。群众见了高兴地说:“亩产八百斤板上已经钉了钉。”随着机械、动力工业的大量发展,与农业生产有直接联系的农产品加工、粗饲料加工,以及在当地有市场、有原料的制酒、造纸等轻工业,也相继发展起来,形成了群众性的办工业高潮。
各地都是以中小型为主,因陋就简,以原有的工业、手工业作坊为基础,由小到大,多快好省地把地方工业办起来。抚宁式小高炉容量只有六点五立方公尺,用四万元投资,一个月时间就建成了。这种小高炉由于投资少,建设快,设备好解决,技术简单,今年全省可以建成几百座。很多小型工厂,是在原有的手工业社、作坊和个体手工业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很多厂子的工人自带工具、群众拿物料,不用投资就很快建成了。东光县秦村乡以原有的各种作坊为基础,五天时间就建成了三十三个小工厂。群众称赞说:“老树根,新生芽,大力扶植就开花。”这种小型工厂大部分都分散在农村,工人就是农业社社员,在结合农业调动劳动力上也比较灵活:农闲就大干,农忙了小干或不干;工人能工能农,能进能退,作到工业、农业两不误。
河北各地兴建的厂矿作坊,从资金、厂房到技术,主要都是依靠群众的力量解决的。据二十七个县统计,近两个月来群众自筹了六千零九十六万元的财物。技术人材和设备的解决也同样依靠群众。乡村里除开“土把式”、“小能人”以外,在下放干部、转业军人中也有一部分技术人材;加上退休、退职的老工人,县乡办工业的力量并不少。仅静海、武清等三县就访问出各种技术工人三千七百多名。各县还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培养新工人。无极县高头回民农业社的两个社员(一个是文盲,一个是初小生)合作,用破旧的汽车零件作成了十七台小型发电机,还装配了两辆汽车,帮助社里建成了小型农具制造、米面加工、砖窑等多种业务的综合工厂,还实现了水利灌溉机械化。
城乡、行业、地区之间互相协作支援、互相取长补短,也加快了地方工业的发展。定县、博野、蠡县、安国、曲阳等五县形成了以定县为中心的协作区,在技术力量的使用和资源利用方面,作到了通盘考虑、统一安排,使五县工业都得到了全面发展。如曲阳县有铁矿、技术力量不足,五个县就联合起来开采,既克服了曲阳县技术不足困难,又克服了其他县小高炉的铁矿供应不足的困难。

机构下伸农业社 干部通商又通农
胡家镇财贸系统的做法便利农民便利生产
本报成都19日电 四川省隆昌县胡家镇把财贸机构下伸到农业社,财贸工作人员既通商、又通农,处处为生产着想的经验,已经引起四川省商业主管部门的重视,目前正逐步在省内各地农村推广。
胡家镇是四川省一个普通农村初级市场。历来,这里的农民每三天赶一次场。但是,去年冬季农业生产大跃进以来,农民生产很忙,赶场的时间少,原有的场期由三天改为七天。这样一来,农村经济生活就起了很大的变化,农民要就近买到“开门七件事”的商品和出售
“千家货”,不如过去方便了;而集镇上的商店却出现平时营业清淡,赶场天拥挤,农民买货需要排班站队,各个行业的营业额急剧下降的现象。因此当地农民要求商业网下伸。
胡家镇领导上根据群众的意见,首先从和农民关系最密切的供销社着手,本着便利农民买卖东西、支援农业生产的原则,组织商业网下伸,提出在工作中树立起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供销社在所管的业务区二十二个村中,设置了十九个服务商店,作为农业社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供销社和农业社双重领导。各服务商店的行政管理、思想教育和购销活动由所属农业社负责全面领导,尽量把商和农、购和销密切结合起来。如过去农民需要而供销社没有经营的小百货、草鞋、灯草,现在已经开始供应。各个服务商店的供应对象经济条件有所不同,调整商业网后,即根据地区经济情况,调整经营品种;服务商店虽然不经营棉布、大百货等商品,但为了方便群众就近购买,也采取预约、代办或组织场镇商店定时定点供应的办法。农民日常卖家禽、蛋类,换取零钱买油盐,比过去大大方便。商业网下伸后,供销社的营业情况迅速好转,营业额上升,经营上的盲目性也基本上克服;农民买货方便,每年大约可以节约一万个劳动日。
从促进生产,改进业务出发,胡家镇供销社在调整商业网后,特别注意干部的“红与专”。一方面加强进行思想教育,一方面要求干部结合本身业务、掌握农业技术。如当地农民对磷矿粉的技术处理感到困难,不愿意使用。供销社就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磷矿粉处理技术,并且帮助农业社训练了一千名磷矿粉技术员,然后通过人人搞试验田的方法,让社员们亲眼看到使用磷矿粉能增产的事实,结果打开了磷矿粉的销路。经营农村小土产、中药材的技术性比较大,他们就向种药材的农民和草药商贩学习,现在有关的人员不但能鉴别药材的品种、性能、级别,而且还掌握了一些药材的加工技术。
供销社干部一面参加农业生产,一面做本部门工作,使财贸工作更好地为生产服务。如今年当地规划种植几十万株茶子树、桐树、以及蓖麻、竹子等经济作物,需要大量种子、树苗。商业干部参加生产,经常同本部门保持联系,很快就设法把种子供给农民,并且有专人负责指导培植。对一些过去没有纳入计划的小宗土特产,供销社也通过订合同、预购等办法,帮助农业社克服发展副业中的困难,使全区农民增加收入。
为适应农村商业网下伸的新情况,各个财贸单位的工作也需要相应的改变。胡家镇的手工业、邮电、银行等三个部门,也采取了下伸的办法。银行营业所建立了十四个信用站,手工业建立了八个农具修配站、组,邮电所建立了十二个邮件交换信箱,集镇的缝纫业、理发业也派人下去为农民缝衣、理发。以前,农民存款要走一、二十里,建站以后一般不出村就可以存款,损坏的农具在田边就能修理;每个农业社日通邮一次,寄信、取报刊、取汇款都比过去方便。
现在,胡家镇供销社等有关部门,还在继续研究改进,准备把供销、银行、邮局、手工业这四个网拧成一股绳,其中以商业网为中心,其它三个网都围绕这个中心活动。这样,既便利了农民又能使有关部门更好地协作。 (范眭)

专栏:勘探喜讯

“淮海”是个煤海
本报讯 解放战争中著名的淮海战役战场——安徽宿县、濉溪、蒙城地区,将成为我国一个新的煤炭工业基地。1955年以来,煤炭工业部一二○勘探队,在陇海路以南、津浦路以西、安徽宿县、河南永城以南一带,探明南北五十多公里,东西约十公里,全部面积约二百五十平方公里的巨大煤海。这里的煤层有八、九层,最厚达七公尺,初步估计储藏量约二十亿吨左右。煤的质量也很好,炼焦、动力、瘦煤最多,民用的无烟煤也非常丰富。
在这个煤田上去年10月开工的烈山斜井,已经进尺二百多公尺。又一对烈山竖井也已破土开工。这个煤田靠近津浦铁路和陇海铁路,交通便利,发展前途是很大的。
(王孝伯)

专栏:勘探喜讯

江西找到了大铁矿
江西省地质局根据航空磁力异常线索,在新喻、分宜、安福、峡江、吉安一带,找到了属于沉积变质型的巨大铁矿。这个矿经初步查明是中等的磁铁矿,目前已知矿体长达数十公里,矿层厚度组分含量变化稳定,矿石易于选取,矿体构造不复杂,且有很大一部分能露天开采。矿区离浙赣路仅二十公里,离萍乡、丰城二大煤田也很近。目前已知藏量预计可供年产百万吨钢铁冶炼厂应用二百年以上。
(黄崇轲)

专栏:勘探喜讯

内蒙古发现水晶矿
内蒙古哲里木盟库伦旗扣何子乡新发现一处水晶矿,露头部分是在大山的半坡,矿宽二市尺。现在,这个旗准备着手开采。

工作方法一定要适应新形势
  江夏
我们的工作能不能做得好,很重要的一条是要看我们能不能捉住新的形势,看我们的工作方法是不是适应新的形势。
新的形势必然带来新的变化和新的要求。以农村商业工作为例,由于农业大跃进后生产空前繁忙,劳动力紧张,农民很少有时间像过去一样去赶集了,但他们的购销要求却并不因此而减少,相反的更增多了。在这种新的情况下面,农民(农业社)迫切希望供应更多更好的生产、生活资料,希望买、卖不出村,节省劳动力。这样,农村商业部门原有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就显得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了。商业网下伸到农业社的新问题就提到我们的面前了。不解决这个问题,工作就不能前进。工作方法落后于形势,实际上是反映了我们的思想落后于客观实际。要想使工作适应形势,首先必须要思想赶上形势,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大胆革新。今天本报发表的胡家镇供销社以大胆革新的精神,把商业网下伸到农业社,不但大大便利了群众购销,扩大了业务,而且节省了农民大量劳动日,直接和间接地支持了生产。他们所以做得好,就是因为他们捉住了新的形势,并且敢于打破常规努力使自己的工作适应这一形势。
胡家镇供销社在商业网下伸以后,干部比过去便于了解群众的需要,便于把业务同生产结合起来,因而他们能够做到既通商又通农,处处为生产着想。这就使干部的思想能很快地跟上实际,使自己的认识符合于客观实际。
农业生产高潮的新形势,向商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必然会向手工业、邮电、银行、服务业以及其它有关部门提出新要求,这些部门也应当认真考虑怎样去捉住当前的新形势,并努力去适应它。

解决山药蛋增产后的新问题
粮食部、轻工业部在太原召开经营工作现场会议
据新华社太原19日电 粮食部和轻工业部于10日到17日在太原市联合召开了山药蛋(马铃薯)经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议。参加会议的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着重研究了今年扩大山药蛋种植面积后产生的食用、保管、运输、加工和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新问题,交流了这些方面的经验。
据各地代表反映,目前广大干部和群众已经认识到山药蛋是一种用途广、经济价值大的高产作物,生产劲头很大。今年各地山药蛋的种植面积一般比往年扩大一倍到两倍。随着山药蛋大量增产,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山药蛋能不能当主食吃,营养价值如何?怎样使城乡人民食用起来既味美可口,又价钱便宜?按照山药蛋水分大、笨重、容易受伤腐烂的特点,如何做到安全保管,运输及时,避免“丰收成灾”?如何加工、综合利用和扩大山药蛋的销路?对于这些新的问题,各地都迫切要求妥善解决。
会议期间,山西省粮食部门专门举办了山药蛋食用、保管、运输、加工等综合性的展览会。在形形色色的展品中,山西日报社、山西医学院、山西机器厂、山西省公安厅、山西师范学院、太原钢铁厂等六个集体伙食单位的厨师们,用山药蛋和其他面粉搭配,用蒸、煮、炸、烤、烧等办法做成的三百七十多种食品,非常吸引人。油糕、蒸饺、糕点等食品一般含山药蛋50%以上,有的是纯山药蛋做成的。经过化验证明,在同样含水量的情况下,山药蛋所含维生素和热量比其他粮食丰富得多,营养价值很大。综合利用山药蛋制成的淀粉、酒、酱油、糖饴、醋等展品,也都得到代表们的好评。代表们还在山西医学院、山西日报社、山西机器厂等单位尝食了用山药蛋制成的食品,称赞山药蛋是万能粮,既好吃又省钱省粮。各地派来的厨师,还实地学习了各种食品的制作技术。
各地代表对山西省保管、运输、加工等方面的经验,也感到很大的兴趣。在保管方面,他们根据不同气候、土壤、品种和贮藏期间山药蛋的变化情况,建立小型的库、窖、井等多种贮藏设备,实行分散保管,使山药蛋新鲜耐久,损耗率低。在运输方面,产、销、运输部门紧密结合,互相协作,改进装运技术,保证既安全又及时地完成运输任务。在加工方面,山西省地方国营五寨县酒厂综合利用山药蛋制淀粉,粉渣喂猪、酿酒、制酱等,今年可增加收入三万八千多元,为国家节省粮食四十六万斤。尤其是群众创造的用热烫造薯干的方法,解决了各地长期没有解决的薯干黑色无光、不耐贮藏、香味和营养价值减退的问题。
会议研究了山药蛋的购销、价格和进一步推广各种先进经验的问题。到会代表一致认为只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敢想敢做,农业、粮食、工业、运输等有关部门联合起来,实行全面规划,互相协作,并充分发动群众,及时总结推广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山药蛋经营工作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专栏:试试看

收购废旧动力机支援农村
为了支援郊区农业生产,大量供应农业机械,北京市供销合作社派出干部分别到市内外工厂、企业、机关和部队等单位寻找废旧动力机械货源。到目前为止,已找到电动机、汽油机、汽车引擎等废旧动力机械一千零七十三台,计三万四千五百四十五马力。这批废旧动力机械经过检修有四百台(四千马力)投入生产,对支援农民春耕播种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时收集的旧机械价格低廉,很受农业社的欢迎。各地供销合作社也可以这样做。
北京市供销合作社 王荣增

用旧钢轨铺专用铁路
根据铁道部的规定,历年来各企业修建铁路专用线需用的材料,都由企业单位自备。而各企业向国家申请的钢轨和配件全是新料,结果用新钢材修建运输量小、行车速度低的铁路专用线,不能充分发挥新钢轨的作用,相反地许多运输量大、行车速度高的铁路正线,却用旧钢轨。因此,我建议铁道部及其他有关部门考虑今后修铁路专用线的时候,可以把新钢材掉换为旧钢材,好把新钢材用在更需要的线路上去。 广州铁路管理局 卢增善

专栏:读者编者往来

评比不能片面
我们在今年4月4日刊登了“哪个厂生产的球鞋最耐穿?”后,收到了不少读者来信,指出这个报道有不全面的地方。现将天津大陆橡胶厂工人陶永瑜、天津百货采购供应站胶鞋科的来信综合如下:
第一、表中所列各厂球鞋穿用寿命,是去年4月份产品的试穿情况,距离目前将近一年。在这一年中,生产的发展、技术的改进是千变万化的,尤其在大跃进的形势下,这个材料已失去了现实性,同时和新闻报道的原则不相符。
第二、这个材料只能做为各厂内部的参考资料,因为各地区含胶量的不同,穿用寿命也必然不同。如上海球鞋含量大,天津球鞋含量小(天津申请提高含量未批准)。因此,这种比较的材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第三、根据1958年2月大陆橡胶厂出品的333牌球鞋在上海解剖试验的机械物理性能指标,已接近赶上或超过了上海回力牌球鞋。

专栏:表扬

从“夜间打气站”想起的
前几天,我到天桥剧场去看戏,散戏后已是半夜,我骑车回复兴门外,走了几步后车胎泄了气,没办法只好推着回去。但走到前门大街,看见路西有一个“夜间打气站”,那是一家修理自行车生产合作社,门早已关闭,从门槛上掏了个窟窿,拉出一根铁链子拴着一个气筒,门柱子上贴了一张条子,写着“夜间打气站”,还装着一盏小电灯来照明。我喜出望外地打上了气,回头看了一眼,屋里漆黑一片,主人早已酣睡。我想到:这件事情虽然平凡,但却具有很深含义,因为修理自行车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想出这个办法,使它在自己睡觉以后的深夜里,仍然能为别人服务。我感到了一种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建立起来。希望其他各服务行业的职工同志,也千方百计地想出各种各样为人民服务的方法来。
北京东复兴大街
邮电局李文璞(苗地插画)
  (附图片)

车站上的好姑娘
5月3日晚,我在滨江车站看到一件动人的事。候车室里有个双目失明的旅客,在大声叫唤给他领路的孩子,喊了几声没人答应,他就抚着墙一边走一边喊。这时,车站的一位青年女服务员正在扫地,她听见这位盲人叫喊,就走上前来问道:“你要买车票吗?我给你买去。”盲人回答说:“不是,我找孩子领我上厕所。”这个女服务员看他走路很不方便,立刻把他领到厕所,等他出来以后,又把他送到原来的座位上。这个女服务员问明他的去处后,又给他买了两张车票送回来。这个盲人感激得连声道谢。车站上的旅客都赞扬这个女服务员真是个好姑娘。
黑龙江省医药公司 杨长林(胡照华插画)
  (附图片)

专栏:意见簿

为什么吃烧饼一定要喝牛奶
5月上旬的一天中午,我去洮南县第一食堂吃饭,一进屋看见橱窗里摆满一大盘烧饼,想买几个来吃。不料站在柜台里边的服务员却说:“零买不卖,要吃必须吃一套,一套就是两杯牛奶和四个烧饼,共三角八分。”我说我不习惯喝牛奶,光吃烧饼行不行?服务员摇摇头说:“这是制度,不喝牛奶就不卖烧饼。”我又问:“那么少喝一杯呢?”服务员也说不行,必须喝两杯。
不管我怎样的要求,服务员始终坚持烧饼和牛奶不分开卖,我只好改吃白饭。但服务员又说:“光吃白饭也不卖,必须一碗饭配一个炒菜才卖。”看到服务员这样为难我,索性就不吃了。在回家的路上,我百思不解,为什么饭馆要给顾客制定这么多的清规戒律,干吗要这样的为难人呢?
吉林省洮南县服务公司 李长仁
  (附图片)
  (锺灵插画)

专栏:消费者的话

要人推着走的自行车
我是一个工人,为了上班方便,几个月前,曾省吃俭用积蓄了一百多元买了一辆“白山”牌自行车。那里知道到手一个多月,许多部件就松脱了。经过修理,凑合骑了不多几天,中轴和后轴交接不上,大齿与小齿常常衔接不起来。后来又修过几次,几天后又坏了。这辆车子买了不到四个月,我推着它走还扛着它走的日子却不少。我很喜爱自行车,现在却很厌烦。我希望这个工厂的同志体谅体谅消费者的苦恼吧! 沈寿金

好看不好用的金笔
我们三个人各买了一枝浪琴牌金笔,这种笔样子很好看,可是使用起来毛病却很多。一是下水不畅,写起来很别扭;一是笔尖的质量不高,写了不多几天,笔尖就粗得不能用了;一是用了不几天,笔杆裂缝了。拿笔尖质量差这一点来说吧,一枝新笔用了不到一个月就不行了,于是就寄到上海去换,换回来以后不到三个月,笔尖又不能用了。无奈只得在修理店里点了点铱金。此后又是下水不流畅,笔杆又裂了口子。现在几乎成了“残废”。希望生产浪琴牌的大陆笔厂要注意提高产品的质量。李儒谦 梁宗尧 田德雨

希望邮局能给西藏寄书
我是在西藏工作的。几年来,我们在西藏感到最大的不便就是缺少精神食粮。目前西藏地区还没有建立新华书店的分支店。在这里工作的同志,要买书就得托内地的朋友代买寄来。可是内地邮电部门却不肯收寄西藏地区的印刷品。这对在西藏工作的同志实在不方便。
希望邮电部门,结合整风学习,打破常规,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西藏 当雄成万钧

别让石棉粉散失掉
全国各石棉厂都用棉布袋装石棉粉,因为棉布袋不结实,在转运过程中,部分袋子坏了,使石棉粉大量散失,浪费了宝贵的建筑材料。
用棉布装石棉粉既不经济,又不结实。我建议改用麻袋或草袋子做包装口袋,这样既经济又耐用,还可以节省大量棉布。希望各石棉厂考虑采用。
电力工业部武汉基建局 魏茂阳

思想解放,落后变先进
左图:一向被人们称为“废品部”的太原市公私合营新光铁工厂铸造部,整风后变成了全厂的先进单位,最近,他们正在铸造一批水车链子轮,这是钳工史镜芳(右)和刻芯子工人尚贵英(左)商量,如何保证铸造“水车链子轮”质量。
右图:共青团员张海牛,原来是太原西山煤矿的搬运工,十二岁就当了矿工。过去,他在一些坏人影响下,经常旷工。在整风中,团支部对他加强了教育,他已经逐渐转变过来,自去年9月以后,就没有旷过工。最近,他还被提拔为电车司机。这是他把满载煤炭的列车开出矿井。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