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5-19

1958-05-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领导同志带头写!

第8版()<br/>专栏:<br/><br/>  领导同志带头写!<br/>  一丁<br/> 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人,敢想、敢说、敢做,还要敢写。<br/> 把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人写出来,把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写出来,把我们自己感觉到非写不可,而又为人民所需要的一切东西写出来。<br/> 专业作家要写,业余作家要写,一切劳动者要写,一切革命工作岗位上的同志都要写,开展一个大规模的群众写作运动,描绘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色彩和声音,这也像开展任何群众运动一样,需要各级领导同志带头干!<br/> 把“写”,当作领导工作的内容之一,当作学习任务之一,当作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方法之一,当作联系群众的方式之一,当作同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的武器之一,当作自己的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一切,都是人民对于自己的领导者的要求。<br/> 我们许多领导同志,有着动人的经历,丰富的经验和对于事物发展规律的真知灼见、对于新事物的敏感,……这一切,都可以写,也应当写,可惜的是,有的同志不愿写,有的同志,写得太少了。为什么呢?据说有许多理由。<br/> “没有时间”,这是一个理由。领导同志很忙,这是事实。是不是忙的连写的时间也没有?不是的。如果把写当作一种额外负担,当作无关重要的事情,当然不愿意或者舍不得在这上头“浪费”时间。如果把写当作一种政治任务,那末,有的是时间。时间在于人的安排,要挤出时间来写。<br/> “挤时间写”,这是一种政治责任感,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也是一种领导艺术。我认识一位省委第一书记,他善于挤时间写,他写杂文,写诗,写序言,写专论,还写过关于领导方法的顺口溜。除了自己动手写之外,他还鼓励下面的同志写,他亲自领导一个写作小组,他常常帮助别的同志改文章,他常常和同志们交谈如何写得更好些,更多些,更及时些。他所领导的写作小组所写的杂文,在他工作的那个省有很大的影响。一位市委第一书记告诉我,他曾经在一个星期天,连续写了十六个钟头,为两个杂志赶写了两篇短文。难道这两位第一书记不忙吗?为什么他们有时间写呢?看来,这个问题牵涉到工作方法问题上了。<br/> 一个领导同志应当怎样去工作?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是我们的典范,毛泽东同志是我们的典范。马、恩、列、斯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经典著作。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紧张的革命战争年代,在极端繁重的领导工作中,写出了许多经典著作,还写出了许多最雄伟、最动人的诗篇。他们又是怎样安排写的时间呢?当我们面对着这些伟大的经典作家的经典著作的时候,我们还好意思借口“没有时间”而不学习写作吗?<br/> “写不好”,这又是一个理由。越是写不好,越要写,越写越好,这是一种情况。越是写不好,越不愿意写,越写不好,这又是一种情况。我们许多领导同志,学会了打仗,学会了建设,许多原来是文盲的同志,学会了写诗歌,写小说,过去以“大老粗”为荣,现在以“好学深思,又红又专”为荣。这种变化,有什么不好呢?如果自己本来能写,却老是怕“写不好”而不动笔,更是一种不必要的“过分的谦虚”。<br/> “怕犯错误”,这也是一种理由。一个人,如果是思想有毛病,或者是思想意识不健康,或者是思想方法不对头,写东西当然要犯错误,不写东西,也是要犯错误。写东西和做工作一样,只要是方向对头,犯点小错误,在所难免,也不可怕。我们决不能因为怕犯错误而不做工作,不写东西,正像不能因为怕摔跤而不走路一样。不敢想,不敢说,不敢做,不敢写,这是一种最可怕的错误。敢想、敢说、敢做、敢写,错了就改,有什么可怕之处呢?<br/> 领导同志们,要求你们亲自动手写,组织别人写,鼓励别人写,帮助别人写,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写出更多的、更好的,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作品!

百花齐放

第8版()<br/>专栏:<br/><br/>  百花齐放<br/>  郭沫若<br/> 45 麝香豌豆<br/>  我们和豌豆花实在是相像,<br/>  只是花色多样,还有一点香。<br/>  但豌豆的功能远比我们强,<br/>  嫩苗、嫩荚、种籽都是好食粮。<br/>  人们却偏偏爱把我们夸奖,<br/>  栽培在公园里显著的地方。<br/>  我们想从生产中得到改造,<br/>  请求园艺家们把我们下放。<br/> 46 棣棠花<br/>  我们的花朵同样是一片金黄,<br/>  但和迎春不同,是和绒团相仿。<br/>  我们丛聚在一处,生命力很强,<br/>  折取嫩枝,随便扞插,便能生长。<br/>  我们的抗病力量也不同寻常,<br/>  不生锈病,不犯虫害,不怕蝻蝗。<br/>  这里的原由值得科学家探究,<br/>  能提炼出什么成份,大有苗头。<br/> 47 淡竹叶<br/>  我们淡竹叶,日本人叫作萤草,<br/>  花形像萤,叶子似竹,比得都好。<br/>  萤在晚间发光,我们是在清早,<br/>  在路旁的草丛中被露珠缭绕。<br/>  如果从叶子下梭出蜥蜴一条,<br/>  人们虽然憎恨,我们却是爱好。<br/>  你们知道吗?蜥蜴喜欢吃蚊蝇,<br/>  对你们的帮助倒实在是不小。<br/> 48 黄瓜花<br/>  我们就是普通的黄瓜,花小而黄;<br/>  花分雌雄也和一般的瓜类一样。<br/>  但有人造奇迹早就出现在北京,<br/>  人们常常爱吃,却不大开动脑筋。<br/>  郊区的合作社有座四季青农场,<br/>  没有籽的黄瓜长得来一尺半长。<br/>  为什么没有籽?因为是处女黄瓜,<br/>  雄花掐掉了,是人造的圣玛丽亚。 (注)<br/> (注)圣玛丽亚是耶稣的母亲,据说她没有结婚便生下了耶稣。<br/> 49 短日照菊<br/> 秋天开的菊花在春天来开,<br/> 我们是受了短日照的安排。(注)<br/> 每日只让我们照光十小时,<br/> 照着秋天的规律改移生态。<br/> 这奇迹就出现在中山公园,<br/> 请到唐花圃去就可以见面。<br/> 中国不知道有多少米丘林,<br/> 到今天还依然埋没在田间。<br/> (注)园艺家使菊花提前发芽,每天给以一定时间的光照,便能提前在春天开花。试验的结果,每日十小时光照比八小时好。<br/> 50 吊金钟<br/> 我们的花形就好像倒吊金钟;<br/> 种类不少,花色有白,有蓝,有红。<br/> 金钟和宗教曾经发生过联系,<br/> 佛教用钟,道教用钟,耶教用钟。<br/> 花世界中并没有任何宗教存在,<br/> 我们的钟只是古典乐器的一种。<br/> 我们在合奏世界和平的交响曲,<br/> 听,不是有声音在丁东,丁东,丁东?

举头红月近,回首夕阳斜

第8版()<br/>专栏:<br/><br/>  举头红月近,回首夕阳斜<br/>  梁汝怀<br/> 第三个红色月亮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高声欢呼。它真是个锦上添花的大喜讯。<br/> 1957年是西方世界流年不利的一年。到了1958年,形势并没能使帝国主义者稍微乐观些,经济危机像怎么也摆不脱的魔鬼,就守在华尔街老板们的屋外,不管总统、国务卿力竭声嘶,也抵抗不住这场厄运,这叫做在劫难逃。<br/> 东风已经压倒了西风,东风还将继续压倒西风。这就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br/> 单说5月份吧,在西方世界的大事记上恐怕就记不上多少值得他们高兴的事。<br/> 是月也:苏联政府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越来越深入人心,西方国家不敢公开拒绝,也不敢认真地坐在一张圆桌边谈谈。想拖,也拖不了。<br/> 是月也:中国的社会主义生产高潮继续向前跃进,1月到4月工业企业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到了5月,工农业生产高潮,更如万马奔腾,遍地鲜花。<br/> 是月也: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对外国支持的叛乱集团给以歼灭性的打击,挫折了帝国主义勾结印度尼西亚国内野心分子重圆殖民旧梦的企图。<br/> 是月也:中东民族独立运动更加蓬勃发展,贝鲁特和的黎波里群众示威的怒火迅速烧遍全黎巴嫩。愤怒的群众烧毁了美国新闻处。<br/> 是月也:美国副总统在拉丁美洲遭遇到比前几年在亚洲更为热烈的接待。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拉丁美洲用砖头、石子、唾沫、垃圾、烂水果回答这只夜猫子。美国报纸自己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已经达到二十五年来的最低点,而且晴雨表还在继续下降中。”<br/> 无巧不成书,就在尼克松带着一身拉丁美洲人民的唾弃和臭骂溜回华盛顿的同一天,苏联第三颗人造大卫星在亿万人欢呼声中上了天。<br/> 苏联发射空前未有的大卫星这个向宇宙进军的新壮举,同那只过街老鼠自然不能相提并论,但这件巧合的事实却也多少反映了一个极其鲜明的对比。<br/> 东风,横吹万里,势如破竹,谁也休想阻挡!<br/> 艾森豪威尔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了一句自作聪明的话:“有大量的烟,大概就有一些火。”这话的意思,无非是想把“世界各国的反美情绪”归之于“共产党有一个配合一致的计划”。这是十足的自欺欺人的谎话。难道艾森豪威尔自己还不清楚,烟是从哪儿来的,火又是怎么产生的吗?从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艾森豪威尔主义到北大西洋、巴格达和马尼拉等军事集团,从导弹、原子武器到驻军,结果又落得了什么呢?是的,确实是“有一些火”的,而且不止“一些”。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怒火。这股燎原烈焰,在强烈的、势如破竹的东风之下,它将越来越猛,越烧越广。<br/> 两个体系的和平竞赛,社会主义一定取得胜利。这已经是摆得明明白白的事实了。那颗遨游于一千八百公里高太空之上、举头就能看到的大卫星,难道不又是一个新的证明吗?帝国主义阵营不仅在政治上一败涂地,在经济上危机日近,在科学技术上也是望尘莫及,难道不是十分清楚的吗?西方世界的先生们搔首抓腮地焦急也好,怒发冲冠地冒火也好,唾沫乱溅地造谣也好,都是无法挽回西风的颓势的。正是:<br/> 好梦随流水,东风亿万家,<br/> 举头红月近,回首夕阳斜。

社会主义放出来的花朵

第8版()<br/>专栏:<br/><br/>  社会主义放出来的花朵<br/>  陈伯吹<br/> 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招待员同志仿佛是个讲故事的能手。他谈了建厂的历史,直到拖拉机制造出厂,从头至尾,整个是动人的故事。<br/> 他掸了掸烟卷儿,忽然地微笑了一下,很神秘的样子。“今天诸位来得很凑巧,等着十点钟瞧热闹吧。”<br/> 我们都迷惑了,楞着眼睛望他。<br/> 然后这位同志又补叙着:“建设和管理一个拖拉机厂,不仅在科学知识和技术方面,要处处碰到困难;就是在选定厂址以后,迁移八十多户人家也碰上了很大的难关……”他吸了一口烟,望了望我们又说下去:“你们请想想,农民世世代代住在这儿——唐屯,生于斯、长于斯、食于斯,还加上祖宗坟墓在焉,他们千辛万苦地挨过了反动统治下的天灾人祸,来到土地改革以后的好日子,却要他们搬起家来,当然是一百个不愿意。所以尽管为他们规划了一个新的唐屯,盖了房子,分了田地,还不免舌敝唇焦地劝说又劝说,才勉勉强强、陆陆续续地搬走了。”<br/> 他顿了一下,却提高了嗓门有力地一转。“但是,……”<br/> 正说了这么一句,外面的锣鼓声传进了会客室里来。<br/> 招待员同志点了点头,又微笑了一下。“好吧,我就不讲了,出去瞧瞧场面吧。”<br/> 我们走到厂门外,望见一支以国旗为前导的队伍,锣鼓喧天地从黄土的田埂上蜿蜒而来,彩色的旗子迎风飘扬,背后衬着一大片绿油油的麦田,真是一幅动人的图景!<br/> 队伍在工厂前面的广场上停下来。厂里的职工们涌出来欢迎,一齐鼓起掌来,仿佛节日里放鞭炮似的。<br/> 突然咚咚的鼓声震耳地擂起来;十几面大锣围着四个大鼓排开圆阵,配合着鼓,轻重缓急地敲起来;铙钹也一下一下地磕碰着,发出有节奏的清脆的声音,非常动听。这真是一个奇妙的乐队,充分表现出农民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中内心的激动和快活;特别是四个擂鼓手,全身扑打着大鼓,随着乐声且擂且舞,是画家笔底下最美丽的、最有力的姿态。看到他们敲锣打鼓的这股劲儿,也就能想像他们在生产上勇猛的干劲了。<br/> 但是,他们不是为了表演,而是为了答谢而来的。<br/>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五一劳动节前,为了在节日向党和政府献礼,工人们曾经连续地在车间工作了二十八个小时,终于完成了二十台小型拖拉机(十五——二十马力),他们把一台赠送给从前住在唐屯,因为建厂而不得不迁移出去的、现在就是杨冢乡第三农业生产合作社。这台“机器牛”每天能耕四十亩地,农民们大大地喜欢它,为了感谢厂和工人兄弟支援社的农业大生产,特地组成了队伍,前来答谢。<br/> 当这支队伍被欢迎进入工厂大门时,可以看到在乐队后面的送礼队;除了四个人合抬了一架大镜框外,还有四头宰好的肥猪,装得鼓鼓的好几麻袋花生以及活鸡、大鸡子儿和刚从树上摘下来鲜红的盖着绿叶的樱桃。队伍的最后面跟着须发斑白的老爷爷和老奶奶,他们都喜形于色,闪着惊异的眼光,望着红砖砌的高大的厂房,从前的“坟头地”,而今变成这么一个巨大的、能够造出“机器牛”来的奇异工厂,这是他们一生中所最忘不了的、也最感动的一件事。所以他们送过礼以后,还要用半个劳动日来为工厂义务劳动——铲平基地。他们明白了,看清楚了,工厂提早一天全部完成投入生产,农业合作社也可以提早一天达到或者超额完成生产指标。工业愈发达,农业愈有前途。<br/> 如果说,这是洛阳在工农业生产高潮大跃进中的一件喜事,那么,在咱们祖国辽阔广大的土地上,星罗棋布的城市里,这样光辉的奇迹般的喜事——社会主义怒放出来的花朵,不知有多少呢!“雨后春笋”这个形容词儿还很不够,还远远地脱离着实际呢。

海南风味话槟榔

第8版()<br/>专栏:小常识<br/><br/>  海南风味话槟榔<br/>  景峰<br/> 槟榔是一种热带产物,属棕榈科。树干细直,高三、四丈,有点像椰子树,不分枝,顶部丛生羽状复叶,叶长达二尺,果实就是槟榔。我国南方的台湾、海南岛、广东,都产槟榔。南洋新加坡有一个地方因为盛产槟榔而得了个槟榔屿的名称。槟榔本身这个名字的来源很有趣,据我国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说:“宾与郎皆贵客之称,南方草木状言交广人凡贵胜族客,必先呈此果,则槟榔名义,盖取于此。”我国南方有些地方的人家,槟榔是家中常备果品;街上出售槟榔的铺子,到处都是,铺门口总有四个大字“海南风味”。<br/> 槟榔的种类很多,大都按照形状命名,如枣儿槟榔、鸡心槟榔、尖槟榔……。但有一种叫马槟榔(或紫槟榔)的,却不是真槟榔。它的形状像葡萄,紫颜色,味道甜,是治难产和恶疮的药。<br/> 过去南方人几乎人人都吃槟榔,口不停嚼。原来嚼槟榔的主要目的是防治疟疾。但是槟榔是一种热性药,热带气候的人服用不太相宜。况且防疟药现在已大有发展,而南方疟疾却已大为减少,所以很少有人不停地嚼槟榔来防疟疾了。至于用槟榔来代茶喝的习惯,现在也已经大大减少了。只是在南方比较温凉的地方(如湖南有些地方),人们依然保持着嚼槟榔的习惯。记得我在那里初尝槟榔的感觉,是脸红头晕,心跳出汗。原来槟榔里面含的膺鹼,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是有作用的。不过,常嚼槟榔却可以帮助消化,因为槟榔能增进唾液及其他消化液的分泌。但槟榔含有鞣酸,过多嚼食也有害。槟榔的外皮,是粗纤维裹成的壳,药用叫大腹皮,可以行气、行水、利小便。槟榔肉带花纹,是杀绦虫的要药。梁代陶宏景写的“名医别录”就说过它可以“杀寸白虫”,这点已为现代科学所证明了。如果单独用槟榔治绦虫,成功率是90%左右;如果能配合南瓜子治疗,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这里就来介绍一下南瓜子和槟榔治绦虫的法子,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br/> 把二到四两带皮南瓜子(就是白瓜子,生熟都可以)压成粉,早晨空肚子用开水送下。两小时后,喝一小碗用二到三两槟榔熬成的汤药。不出几小时,虫子就服服贴贴的下来了。

一定要试试看

第8版()<br/>专栏:大家谈<br/><br/>  一定要试试看<br/>  江苏省农业厅 顾思良<br/> 在火车上,几个工人同志热烈地争论着,比划着,看神情是在研究一项技术革新,他们最后的结语是:“一定要试试看!”<br/> 一定要试试看,这是多么豪迈的语言!一切创造发明,除旧革新,都是由试试看开端的。当然,试试看里边包括着成功或失败的两方面的因素,而事实上任何事情也都不可能一举而成的,只要坚持不懈,总有一天会得到成功的。<br/> 可是,有的人连试试看的这点勇气都没有。他们因循苟且,墨守陈规。他们不求先进,但求稳当。他们陶醉于既得成绩,安于现状。他们在跃进潮流中,只是随声附和,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对这种人,第一步就是要鼓励他们先来试试看。<br/> 我想,如果人人都来试试看,各行各业都试试看,新的成就,新的奇迹,一定会不断涌现。

新书架

第8版()<br/>专栏:新书架<br/><br/>  新书架<br/>  “跃进新歌选”(第一集)<br/> 这本歌曲选是从目前各地群众中间流传的,反映当前工农业跃进的作品中选出编成的。第一集有“社会主义好”、“东风压倒西风”、“赶上英国”、“大跃进”等歌曲二十首。 (曲)<br/> “海燕颂”<br/> “海燕颂”(北京出版社出版)是诗人田间的诗歌评论集。在这本集子中,作者谈到了他对诗歌的一些见解和自己的学习心得以及创作经验等。作者特别强调了深入工农群众和思想改造对诗人和所有文艺工作者的重大意义。 (严)<br/> “江加走木偶雕刻”<br/> 福建泉州民间艺术家江加走的木偶雕刻,已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编成“江加走木偶雕刻”画册出版了。其中选印了江加走优秀作品“结辫娴旦”、“双髻齐眉旦”、“白阔”、“媒婆”等五十幅。<br/> 江加走从十八岁起就开始木偶头的雕刻。他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刻划人物的性格、感情。他的作品在形象上真实、生动,并富于概括性和装饰意味。 (可)<br/> “这就是美国的缩影”<br/> 这是一本揭露资本主义世界真相的杂文集。作者以浅近、生动的文笔,通过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一些真实事例和具体人物,从社会、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性。其中有些文章并配有漫画。 (白)

高原之晨(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高原之晨(国画) 陶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