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挫败法西斯政变阴谋
  法国民主力量正加紧动员起来
  苏斯戴尔跑到阿尔及尔策划扩大暴乱
据新华社18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民主力量正在加紧动员来挫败法西斯政变的阴谋。
巴黎许多郊区都举行了反击法西斯分子的示威游行。巴黎区建筑业和五金加工业的工人五万人在16日举行了短时间的反法西斯罢工。费尔米尼市的七千个五金加工工人、下塞纳省三十家企业的工人以及马赛、里昂、南特、伯泽等城市许多工厂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里昂、卢昂、波尔多、布勒斯特和柏桑爽等许多地方,都举行了保卫共和国的群众大会和集会。
共产党、社会党和激进社会党在奥德省、下夏朗德省、罗亚尔省和舍尔省的地方组织号召居民团结起来,警惕法西斯分子的政治阴谋。加尔瓦多省和尼罗河口省已经成立了反法西斯委员会。
法国全国学生联盟昨天晚上号召全国学生20日举行和平示威,以“表示学生们反对在阿尔及利亚的政变,并且着重表明他们决心保卫共和国宪法”
法国教师联合会打电报给戈蒂总统、弗林姆兰总理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们,电报说,这个组织的成员已经抛开一切的党派考虑,坚定地维护共和政体。巴黎大学文学院的“保卫共和委员会”也打电报给戈蒂和弗林姆兰,坚决要求严惩那些应该对制造骚乱负责的人。
代表法国海外属地的二十四个议员昨天也写信给总统,表示忠于共和法制和民主自由。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人道报”编辑部还接到从国外来的许多电报和信件,人们在这些电报和信件中表示声援法国人民反对法西斯军事政变阴谋的斗争。
据新华社18日讯 巴黎消息:制造法西斯暴乱的法国极右翼分子继续在阿尔及利亚采取行动,并且在遭到初步挫折之后仍然竭力想把暴乱扩大到法国本土,以迫使当局让戴高乐将军当政。
戴高乐的左右手、社会共和党领袖苏斯戴尔昨天突然飞到暴乱中心阿尔及尔,受到参加和领导暴乱的军人驻阿尔及利亚法军司令萨兰、驻地中海法国海军司令奥布瓦诺和驻阿尔及利亚法国伞兵司令马絮的热烈欢迎。苏斯戴尔被认为是这次军事暴乱策划人之一。从暴乱发生的第二天起,他就一直处在巴黎警察当局的“保护”之下,然而他居然能够离开巴黎去阿尔及尔,对于这一点巴黎一些政界人士表示纳闷。
苏斯戴尔在阿尔及尔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公开鼓吹戴高乐是“民族团结”的唯一维系者,要求让他出来作当前危机的“仲裁人”。
在法国本土,局势也仍然非常紧张。巴黎法西斯分子散发了所谓“巴黎区救国委员会”的公报,要求让戴高乐上台。法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利将军已经在昨天晚上获准辞职。埃利是在他的两个副手,空军将领莫里斯·夏耳和安德烈·马丹,受到政府的“纪律惩处”以后,提出辞职的。有人认为,埃利的辞职与法国军队在目前的危机中采取什么立场问题有关。
法国总理弗林姆兰昨天再次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他指出,在阿尔及利亚发动暴乱的人“在法国本土有同谋者”。16日晚上,就有二十多个武装人员在圣亚田准备袭击省政府办公楼,因而被捕。他主张严厉对付那些“设法把示威变成叛乱的人”。
同时,他又坚持反共态度,说什么危险不仅来自右翼极端主义分子,而且“在极左翼也存在着对我们的自由的威胁”。
为了讨好右派,他还重申所谓“以实力求和平”的阿尔及利亚政策,宣布政府决定增加供驻阿尔及利亚法军总司令支配的军队和物资。同一天,法国政府在总统主持下举行了紧急内阁会议,会上决定把大批额外军事物资运往阿尔及利亚,全部军事措施将再花费八百亿法郎。会议还决定把军队服役期再次延长到二十七个月。
同时还有消息说,弗林姆兰下面一个名叫马赛尔·迪博耳的官员昨天同戴高乐的军事秘书萨博会谈了一个多小时。巴黎观察家认为,这表明弗林姆兰还不愿意断绝妥协的道路。

意共声援法国反法西斯斗争
  号召意大利人民消灭极权主义的危险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17日讯: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就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严重局势发表声明。意大利共产党向正在为拯救共和政体和民主制度而进行着坚决斗争的法国工人阶级、法国人民和法国共产党表示兄弟般的声援。
声明指出,多年来一直阻挠、而且在今天这种严重关头仍然继续阻挠民主共和人士同左翼力量结成联盟的人,应该对法国的当前局势负责。由于这些人对共产党极端歧视、顽固阻挠左翼力量结成联盟,以便继续进行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罪恶战争,使得一小撮将军有可能叛变和发动法西斯冒险。
声明说,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愿借这次法国事件的机会再一次热烈号召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一切关心在意大利打击反动冒险的力量团结起来。在法国,对民主制度的进攻是由戴高乐和殖民主义的将军们领导的。在意大利,这样做的是教权派的首领们。尽管人和方法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这就是:建立一个消灭自由和其他政治力量、强制执行战争和反动政策的极权制度。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号召工人阶级、农民和中层居民更有力地争取团结政策的胜利,这种政策将有助于在意大利消灭极权主义的危险。声明指出,事实证明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必须一致行动才能战胜阶级敌人和民主的敌人。
声明着重分析了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政策的不同。它说,苏联第三个卫星的发射表明,“实力地位政策”企图抵挡社会主义的和平前进,抵挡共产主义运动——人类争取进步的强大先锋队,不仅是有罪的,而且是不合时代的。历史和理性、都是于社会主义世界有利的。
声明最后号召意大利人民在5月25日的议会选举中投票选举共产党,因为共产党是新世界的缔造者,是反对反动派威胁的斗争中的主要堡垒,又是工人阶级、民主力量和人民的大团结的旗手和捍卫者。

老挝议员补选继续揭晓
  苏发努冯在万象得票最多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万象省的议员选举投票已经全部揭晓,老挝爱国党领袖苏发努冯亲王以最多票数(三万七千多票)当选为老挝国民议会议员。老挝拥护和平中立政策委员会的布迪也以两万一千多票当选。
按规定,在这次补充选举中万象省只选出议员两名。国家党和独立党等的候选人全都落选。
在琅勃拉邦省,二百八十九个选举站中的二百三十九个站开票结果,老挝爱国党的三名候选人坎平·布法夫人、昭·苏克亲王和富米继续领先。

专栏:札记

可耻的冒名者
法国一个自称代表前抵抗战士的组织——“巴黎区救国委员会”在17日发出一份公报说:除非戴高乐上台,除非共产党立刻解散,否则他们将和十八年前一样转入地下进行斗争。
曾经为反对希特勒法西斯而英勇斗争的法国前抵抗战士,现在会来支持戴高乐搞法西斯政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抵抗运动退伍军人全国联合会已经发出号召,要所有前抵抗战士协力保卫共和国,这就是很好的证明。
“巴黎区救国委员会”这个法西斯组织企图冒用前抵抗战士的名义来博得人们的同情,无疑是不会有效果的。恰恰相反,这倒使人回忆起十八年前的往事:当时希特勒真是不可一世的样子,但是反法西斯的抵抗运动还是在最后取得了胜利。今天,法国人民力量已经比那时强大得多,他们就更可以用自己的斗争来粉碎一切法西斯阴谋。

专栏:札记

别有用心的人
第三个红色巨星上天后,美国报纸当然也谈了它的巨大的科学价值,但是它们似乎更注意把大卫星送上轨道的大火箭。例如美国“每日镜报”的社论就这样写道:“我们(美国)的科学家认为,新的卫星的发射意味着俄国人已经制成推动能力达三百万磅或更大的发动机,意味着俄国人已经可能发射五千哩射程的带大型军用弹头的洲际弹道火箭,意味着俄国人可能正在准备向月球发射火箭。”
“每日镜报”并且坦率地承认:“我们自己的事情怎样呢?我们在这方面不应过分乐观。我们落在后面了,我们一直落在后面。”
美国垄断资本的报纸就是这样利用苏联科学成就来大做“军事”论文,从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来为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服务。

专栏:读者论坛

不许干涉印度尼西亚
最近以来,随着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遭到可耻失败,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和侵略活动也越来越明目张胆了。美帝国主义者这种不顾国际公法、蛮横地干涉他国内政的卑鄙行为,激起了我们极大的愤怒。我们热烈拥护中苏两国政府在14日和15日分别发表的抗议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声明,决心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为制止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而努力。
我们认为,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的罪行,是抵赖不了的。美国无视庄严的联合国宪章,违反了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侵犯了别国的主权。根据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庄严宣布过的原则,美国对印度尼西亚不仅犯了一种而且犯了几种侵略罪行。例如:美国飞机轰炸印度尼西亚海面的船只,美国用武器和金钱供给叛乱分子,美国阴谋策动并通过其代理人煽动叛乱等等,都是对印度尼西亚独立主权的严重侵犯。因此,美帝国主义者的罪行,是昭然若揭,无可狡辩的。
我们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印度尼西亚人民不可侮!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不可侮!美国如果不停止它的干涉活动,一定要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最后胜利是属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李海潮
中国人民大学印度尼西亚留学生 安满

朝鲜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
据新华社平壤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17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侵犯印度尼西亚独立的粗暴的干涉行为,不仅是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挑衅,而且是对亚洲和平的严重威胁。
声明说,朝鲜人民通过切身体会完全知道美国的这种策划将会带来什么后果。美国在南朝鲜就是制造傀儡政府,并且嗾使它发动侵略战争。在朝鲜停战以后,美国仍然一贯反对朝中方面为和平统一朝鲜和缓和远东局势采取的主动措施。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的时候,美国还在企图使它的军队永久占领南朝鲜,并且把南朝鲜变成发动侵略的原子战争基地。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不应当忘记他们在朝鲜战争中取得的历史教训。他们如果不停止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就将再一次遭到惨败。

反对苏阿雷斯政府
  玻利维亚爆发武装行动
新华社17日讯 拉巴斯消息:据报道,玻利维亚东部圣克卢斯省14日爆发了反对苏阿雷斯政府的武装行动,一部分陆军支持了这次武装行动。
玻利维亚政府宣布了全国戒严,并且派出大批军队,其中包括空军去镇压武装行动。
有消息说,政府军队15日已经重新占领了圣克卢斯市。

日本垄断集团掏腰包
资助自由民主党竞选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随着日本大选日期的迫近,日本金融界和实业界向政党提供资金的机构“经济再建恳谈会”正在大力为自由民主党募集大选资金。这个机构最近已经发表了要为这次大选募集八亿日元的计划。据共同社说,这项政治资金大部分将送给自由民主党。
自由民主党不但在大选中受到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大力支援,就是在平时也受它们的大力资助。据“朝日新闻”报道,自由民主党在去年财政收入总额五亿五千三百多万日元中,有四亿八千多万日元是垄断资本集团赠送的,占全部收入的87.6%。“经济再建恳谈会”去年就送了二亿七千六百五十万日元给自由民主党,丸善石油公司、丰田汽车工业公司、五十铃汽车公司等都送了一千万到一千五百万日元,东京瓦斯公司、富士制铁公司、八幡制铁公司等都送了五百万到七百万日元。

英国罢工运动日益扩大
新华社1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人罢工斗争的声势日益浩大。五万名伦敦公共汽车工人为提高工资而举行的罢工持续了将近两星期。他们的英勇斗争得到许多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
斯温顿轧钢工厂的工人也为要求提高工资而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罗姆福德机器制造工厂五百名工人也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伦敦史密斯菲尔德中央肉类市场的六千五百名工人在5月12日开始的罢工仍在继续进行。这次罢工是为抗议资方要解雇六百名送肉工人而举行的。
伦敦市的二千二百五十名码头工人和七百五十名冷藏工人为支持肉类市场工人的斗争,在15日也参加了罢工斗争。
培尔法斯特“洽兰和武尔夫造船公司”的造船工人经过了三个月的罢工,终于迫使厂方同意商谈提高工资问题。他们在取得初步胜利以后,已经复工。
英国政府冻结工资的政策和资方解雇工人的措施正在受到英国工人越来越坚决的反击。

多哥统一委员会领袖
奥林匹欧担任新总理
据新华社17日讯 多哥法国托管区立法议会16日一致通过授权多哥统一委员会领袖西凡虞·奥林匹欧担任多哥法托管区新总理。
主张多哥摆脱法国殖民统治而独立的多哥统一委员会,在4月下旬举行的立法议会选举中取得了重大胜利。

专栏:外国报刊拾零

外国报刊拾零
如此大学生
(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课外教育辅助中心,向该校的学生发出以下一道问题:你认为苏联人造卫星对美国的前途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10%的大学一、二年级学生答复说,他们并不知道苏联已经发射过人造卫星。
——美国“纽约时报”
美国“传统”
亚历山大·荷汉罗希亲王的美国妻子汉尼琪儿王妃,在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开了一家专门招待大富豪的夜总会。
六个星期前,她在(非洲)索马里兰的沙发利买了一个黑人女孩来服侍自己,价钱很公道,只花了二百美元。她对记者说:“我购买女奴的原因,是因为我是(美国)南部乔治亚州的人,我们那里是养奴隶的。”
——英国“每日邮报”
  (附图片)
  王乐天 插图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
欢迎中苏等国对干涉者的警告
雅加达报纸要求警惕美国大使的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苏迪比约17日就苏联、中国、印度、缅甸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国政府发表的谴责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声明发表谈话说,包括苏联在内的亚非国家的团结加强了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地位。他说,外国干涉者不能忽视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国家发出的警告。如果外国干涉者坚持他们的行动,他们就将不仅面对着印度尼西亚,而且直接面对着全体亚非国家。
苏迪比约还说,友好国家的声明从军事观点上看是严厉的警告,那就是让外国干涉者特别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清楚地看到,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力量并不是被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所垄断的。同一天,“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发表社论说,苏中两国政府发表的声明证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无援的。这家报纸要求美国迅速停止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行动。
雅加达“人民日报”也发表社论说,当全世界人民对美国横行霸道表示愤慨的时候,苏中两国政府对美国干涉印度尼西亚事务发出警告的声明具有重大意义。这家报纸说,社会主义阵营的这些行动的明确目的是为了防止世界战争和为人类谋福利。但是,美国在拉丁美洲、黎巴嫩或者印度尼西亚的行动却显然是要把世界拖入战争的深渊。
“人民日报”说,“如果我们坚持我们的独立政策,如果我们同所有支持这种政策的国家合作,美国的一切霸道行为都必然会被挫败。”
“东星报”再一次发表评论说,苏中两国政府的声明对于世界和亚洲和平将要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美国不愿意停止这种干涉行动,全世界保卫民族独立的人民将要迫使它停止。
据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雅加达一些报纸16日警告人们要警惕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琼斯最近进行的一系列暧昧活动。
“东星报”指出,现任美国大使目前所进行的活动实际上是前任大使艾利逊所做的事情的继续。虽然两个大使所采取的手段不同,但他们的目的是相同的。那就是要加强外国的颠覆活动、加强叛乱活动。
“人民日报”说,帝国主义分子和他们的走狗目前正在试图破坏印度尼西亚民主力量的团结。
这家报纸在提到关于美国大使企图阻挠印度尼西亚人民展开反对外国干涉的群众性活动的消息时说,这就是粗暴的干涉。

日本公众重视苏联照会
对日本储存核武器问题感到不安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7日讯:苏联政府在15日交给日本政府的照会在日本引起了广泛的反应。日本各界对苏联照会中所提出的问题极为重视。日本人民对在日本境内储存原子武器和载运这种武器的工具的消息表示深切的不安。
官方人士企图造成一种印象,好像苏联的焦虑是没有根据的。但是,日本广大公众阶层却持着另一种意见。据东京电台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野坂参三16日在大阪发表演说时提到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上届国会中所发表的声明。这位外务相说,美国根据所谓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有权把原子武器运入日本。野坂参三指出,如果岸信介内阁否认日本境内有核武器,那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就应当接受社会党提出的建议,共同发表声明宣布日本为无原子武器地区。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政府提出警告,是根据岸信介首相暧昧不清的答复作出的,岸信介不能保证美国不会用核武器装备美国驻扎在日本的军队。铃木茂三郎说,日本人民希望肯定地知道,日本是否要储存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