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5-19

1958-05-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人人有理想 人人敢创造

第2版()<br/>专栏:<br/><br/>  人人有理想 人人敢创造<br/>  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 江华<br/> 浙江和全国一样,已经兴起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新高潮。高潮从农业生产开始,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跃进,到最近一个多月,形成了万马奔腾的破竹之势。在兴修水利方面:经过去冬今春的苦战,完成了各种水利工程七十多万处。完成的土石方数等于解放八年来总和的184%。全省二千五百多万亩水田的抗旱能力,已经达到七十天以上不下雨而不发生旱灾的有九百一十三万亩,五十天到七十天不下雨而不发生旱灾的有八百三十四万亩。两者合计占全省水田面积的68%,保证了种植双季稻的需要。在积肥方面:到四月底为止,共积了二百五十五亿担土杂肥料,平均每亩耕地达到七万五千斤。此外,绿肥总产量达到五百亿斤左右,平均每亩产量四千多斤。在改良土壤方面:全省原有低产田八百二十五万亩。已经改良了七百零九万亩。过去四年共改良了二百万亩,去冬今春不到半年就改良了五百零九万亩。在农具改革方面:创造和改良了四百多种农具,推广了一百三十三万件,出现了很多花钱少、效率高、操作方便的新式农具。在工业建设方面:依靠全党全民办工业,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根据初步统计,全省就办了四千一百七十七个中小型工厂。比八年来新建工厂总数还多三倍。在文教战线上:一个月的时间就办了八千零七十二所农业中学,学生三十三万五千人;办了二万二千六百九十四所技术夜校,学生一百五十三万二千九百人。人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大胆创造,力争上游。农村城市互相推动,互相支援。工农兵学商,机关干部,城镇居民,男女老少,一齐出动。整个4月份农村出勤率一直保持在农业总人口的60%以上。形成了空前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br/> 社会主义建设速度争论的本质<br/> 广大群众的这股干劲,是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的整风运动的结果。浙江的整风运动,先以反右派斗争为重点;后以“双反双比”为重点。反右派斗争解决了社会主义方向问题,鼓舞了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双反双比”运动正在解决对社会主义建设路线的认识问题和工作方法问题,改善人与人之间特别是领导与群众之间的关系问题,这就促进群众的革命干劲不断地高涨。<br/> 在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中,取得了思想战线和政治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同时,比较彻底地整顿了一次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揭露出一批右派分子,特别是揭露出像沙文汉、杨思一、彭瑞林、孙章禄等隐藏在省委内部的右派分子。这些人是阶级异己分子和叛徒,是极端个人主义者。他们与党外右派分子互相呼应,进行地方主义、修正主义和其他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活动。他们为了实现篡夺党的领导的野心,在党内制造混乱。到处找岔子,拿大棒敲人。使党内的一部分人产生一种“多做多犯错误,少做少犯错误,不做不犯错误”的错觉,使浙江党组织在贯彻党的各项方针、任务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些党内右派分子的被揭发、批判和清除,就以活生生的教材教育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帮助人们分清大是大非,明确了政治方向。从而巩固了党的领导,使全省党组织更加团结一致、集中力量去领导社会主义建设运动。<br/> “双反双比”运动的开展,和学习毛主席关于改进工作方法的指示,把整风运动推向更高的阶段。<br/> 在浙江党组织内,几年来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问题是一直有争论的。在农业生产方面,许多同志认为只要努力争取,是可以大跃进的。但是有些人却经常批评省委“好大喜功、急躁冒进”,抓住几年来浙江粮食增产的平均数,坚持每年只能增长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在工业生产方面,许多同志主张积极发展工业,但是有些人把办工业看得很神秘,强调消极的“平衡”和“控制”,不敢放手办工业。今年我们抓住了这些思想斗争中的对立面,采取摆事实、比高低、找原因的办法,发动大家进行辩论。在辩论粮食生产能否跃进中,事实表明:全省在一九五七年,已经有四个县比一九五六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以上,有三百一十万亩达到了八百斤以上(占粮食种植面积三千万亩的百分之十以上);这就说明粮食生产是可以大跃进的。事实还表明:黄岩县和平阳县,临安县和衢县,自然条件大致相同,而黄岩平均亩产量超过平阳二百多斤,临安的亩产量也超过衢县二百多斤。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别?显然是两种领导思想、两种工作方法的结果。这样,就提出了问题:是按照过去的平均数来确定增产指标,不大费力气就实现计划,还是按照先进水平来确定增产指标,经过紧张的工作来实现跃进计划。同时也向后进的单位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在相近的条件下,人家能办到,你为什么办不到?”因此,关于社会主义建设速度问题争论的实质,归根结蒂是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鼓起干劲、力争上游,还是安于现状,消极畏难;对于历次运动是抓方向、抓本质、抓主流,还是攻其一点或几点而不及其余;对于新生事物和先进经验,是热情爱护、积极扶持,还是熟视无睹、求全责备。而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依靠群众、依靠先进,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还是只见物不见人,迷信自己,迷信经验,迷信教条,不相信群众。党员和干部在这些问题上划清思想界限以后,就进一步提高了觉悟,鼓起了干劲。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工作方法<br/> 要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投入大跃进的行动,还必须坚决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在大跃进中,人们的精神状态,有鼓起干劲、力争上游的;有安于中游、稍有成绩就自满的;有空喊跃进、光说不做的;还有消极畏难、怀疑能否办到,甚至公然反对的。因此,跃进的指标订出来了,但是在运动初期各种具体措施跟不上。全省的积肥运动,在3月下旬以前的四个月中,只积了三十六亿担土杂肥,平均每亩只有一万一千斤。当时海盐县官堂乡平均每亩已经积足十二万斤以上,海盐县委要求全县做到“积足千担肥、实现千斤粮”。我们就抓住了这个先进典型,向全省各县发起竞赛,形势就大为改观。在短短的一个月中,全省积肥总数就从三十六亿担跃进到二百五十五亿担。在播种插秧季节,省委又抓住绍兴、缙云两县提出的以推广先进栽培技术、改良工具、开展技术训练为中心内容的技术革新运动,向全省各县发起竞赛。在十天内就形成了一个人人学技术、人人学文化的群众运动。在竞赛开展前后,省、地、县又连续组织了几次大规模的参观学习和检查评比。4月份又进行了全省规模的领导与群众结合的农业生产大检查。群众采取了大争大辩、大字报、现场会议、实地学习、促进表、跃进旗、墙头诗、光荣榜、献计簿等等方法,表扬了先进,帮助了后进,交流了经验,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合作社和合作社比,乡和乡比,县和县比,专区也和专区比。有的单位专门组织力量,收集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有的单位把其他单位的指标、措施等有关资料贴在墙上,千方百计地去赶上先进。在这种争先恐后、大赶先进的声势中,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跃进,同时也促进了人们思想的变化。原来的先进单位兢兢业业、努力保持先进的荣誉;原来落后的单位急起直追,力争扭转局面;原来安于中游的也在“前后夹攻”中紧张起来了。这样,就形成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群众说:“不信就看,不通就辩,不懂就学,学会就干”,干部也更加明确了“依靠先进、依靠群众”的思想和工作方法。<br/>  思想解放,生产跃进,互为因果<br/> 运动发展的情况说明:人们思想的解放,促进了生产的跃进;生产的跃进又进一步推动了人们思想的前进。省委原来计划在五年到七年的时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实现粮食平均亩产量八百斤,棉花平均亩产量一百斤,油菜籽平均亩产量二百斤,生猪达到三千五百万头。同时,在灌溉、耕耘、运输、农产品加工等几个主要方面,基本上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作到乡乡有电站,建成大、中、小型相结合的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网,普及小学和中学教育,扫除文盲,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但是,广大群众和干部为大跃进的形势所鼓舞,胆量更大了,提出要苦战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所规定的主要指标,基本上改变浙江的面貌。他们向往的是“粮食满谷仓,工厂遍城乡,个个有文化,人人千斤粮”的美好前景。他们不愿再作大自然的奴隶,而要上山下海,向地球进军,向科学文化进军,作大自然的主人。毛主席的指示,人民冲天的干劲和实践的经验,都这样启示我们:要争取社会主义建设更大的跃进,就必须具有敢于理想、敢作敢为的共产主义的风格。就要抓住正确方向,不断地提出革命任务。使人们不是留恋既往,而是迷信将来;不是左顾右盼,欲行又止,束手束脚,小脚走路,而是大胆设想,大胆试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br/> 毛主席关于不断革命、打破迷信、思想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路线的指示,对于我国共产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极为深远的不可估量的意义。这些指示就像放出了一颗敲开智慧之门的氢弹,大大地鼓舞了人们敢于理想、敢于创造的勇气。我们在过去,依靠广大群众的革命创造性,取得了革命工作和建设工作的许多胜利;今天有了不断革命思想解放,这些锋利的思想武器,我们就更深刻地认识到群众的巨大力量,进一步找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道路,从而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在目前大跃进中许多事实证明:只要抓住正确方向,充分发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许多过去认为办不到的事情,现在都实现了;许多我们没有想到的事情,群众也想到办到了。“让高山低头、河水让路”,这句反映劳动人民的伟大性格的语言,在现实生活中已经成为大量的事实。这种共产主义的风格,显示出解放了的社会生产力、觉醒了的人民的巨大的力量。但是人们对于这种划时代的变化,并不是很快都能理解的,不少人受到旧的生产关系下各式各样的思想束缚,精神上没有完全解放出来,用老眼光来看新问题,用小生产者的旧观点来看待解放了的人民,因而思想落后于实际,领导落后于群众。这样,就必然要犯右倾保守的错误。几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右倾保守思想一直是妨害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主要障碍。正如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序言中所指出的:“但是现在的问题,还是右倾保守思想在许多方面作怪,使许多方面的工作不能适应客观情况的发展。现在的问题是经过努力本来可以做到的事情,却有很多人认为做不到。因此,不断地批判那些确实存在的右倾保守思想,就有完全的必要了。”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必须认真地虚心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政治挂帅、以虚带实”的原则,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不断地批判各种右倾保守思想,特别是要抓紧开展共产主义思想解放运动,培养广大群众的共产主义风格,使人人有理想、人人有志气、人人敢于创造、人人力争先进,把六亿人民的创造性都充分发扬起来,并且不断地集中群众的智慧,不断地加以发扬光大,这样,就会形成一种无穷无尽的不可抗拒的力量,使我国的生产建设速度飞快地增涨,更快地建成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迈进。同时,也只有在这种群众性的共产主义思想解放运动中,才能不断地提高我们的领导水平,把革命胆略和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红与专结合起来,紧紧地依靠群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一浪接一浪地不断高涨,使我们的理想尽快地实现。

不让病虫损害小麦

第2版()<br/>专栏:<br/><br/>  不让病虫损害小麦<br/>  曾昭慧<br/> 部分地区麦田正遭受着病虫的严重为害。小麦秆锈病除了已在江苏省的苏州专区、南通专区等地陆续发生外,安徽省发展也很快,5月初旬,全省从南到北均有点、面发生,尤以皖南为重,并有逐渐向北蔓延的可能。<br/> 麦类赤霉病在江苏、安徽沿江地区已普遍发生,苏南部分县麦穗已有半数被害。根据望亭试验站观察,由于小麦抽穗期一般比往年早四天以上,病害发生提早十天,病害盛发期也可能提前在5月20日前后出现。这一情况应引起长江流域产麦地区的注意。<br/> 粘虫在各地已开始发生,根据江苏省新沂县检查,每平方公尺一般有一百二十头,密度比去年高两倍,虫龄达三龄的占57%,四、五龄的占20%。安徽寿西湖农场已有十余万亩小麦遭受粘虫为害。<br/> 这三种病虫,都是具有毁灭性的,如不抓紧防治,将会造成重大损失。<br/> 在大面积上防治秆锈病和赤霉病,还是一件新事情。为了保证作好这一工作,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充分做好药械供应和掌握使用技术。不论用石灰硫磺合剂防治秆锈病或用赛力散、消石灰粉防治赤霉病,都要做到充分混和均匀,喷布细致、均匀。其次是抓住有利时机,打得准、打得狠。特别在今年药剂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一定要把药剂用在“刀口”上。防治药剂应集中使用到容易感病、晚熟的品种上和低洼潮湿、生长旺盛发病较重的麦田。例如“南大2419”、“玉皮”、“马丽英3号”等改良品种容易感染赤霉病,应当喷药防治;地方品种和早熟种发病轻,就可以不喷药。在小麦开花后到糊熟初期这个阶段,遭受秆锈病和赤霉病的损失最大,也是最易感病的时期,所以应抓住这个时机喷药防治。在防治病害的同时,还要加强栽培管理,排除田中积水,保证植株健壮生长,增强抗病力。<br/> 扑灭粘虫,采取药剂防治和人工捕打的办法都可以。在药剂不足的地方,应组织人力捕捉,做到及时歼灭,不使扩大蔓延。<br/> 目前江苏、安徽两省的小麦病害经过群众大力突击防治,已取得初步战果。江苏省南通专区组织了七十万人向病、虫、雨涝作斗争,南通县在两天中便防治了十八万亩秆锈病和赤霉病。这个省的太仓县组织了两千八百多个战斗队和一万五千多架喷雾器,防治了五十多万亩小麦。他们的决心是:“不让病害蔓延,不让虫害抬头,连续战斗,彻底消灭”。<br/> 消灭小麦病虫害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这一仗打得好与坏,对今年小麦丰收的影响很大。我们应该抓紧时机,开展群众性的查病虫、防治病虫运动,保证把长得好的麦子收到手里。

安徽农业厅推荐防治小麦锈病的办法 猫儿眼草治锈病效果很好

第2版()<br/>专栏:<br/><br/>  安徽农业厅推荐防治小麦锈病的办法<br/> 猫儿眼草治锈病效果很好<br/> 本报讯 安徽省农业厅在5月中旬向各专区、县发出关于防治小麦锈病几个办法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最近各地防治小麦锈病,除采用石灰硫磺合剂喷射,及开沟排水、施用干土粪降低田间湿度等办法外,还创造了使用草木灰水、石灰水等,防治效果很好。通知并介绍了下面四种办法:<br/> (一)草木灰十斤兑水一百斤,溶化以后,滤去灰渣,用喷雾器喷射,以喷湿叶秆为限。既能控制锈病发展,又能增加麦子的钾肥养分。<br/> (二)石灰五斤兑水一百斤,溶解后,每亩喷射三百斤左右,不仅能抑制病菌发展,而且能消灭原有病菌斑点。<br/> (三)食盐一斤兑水一百斤,每亩喷射二三百斤,制止病孢子发芽,效果良好。<br/> (四)每亩用野草“猫儿眼”五十斤,加水三、四百斤沤三、四天(要沤得快,可加温水沤),然后用汁液喷射,杀灭病菌有显著效果(也可以防治赤霉病)。

防止小麦倒伏的办法

第2版()<br/>专栏:<br/><br/>  防止小麦倒伏的办法<br/> 朱丕荣<br/> 今年许多地方小麦生长特别好,呈现了一片丰收的景象。但是部分麦田,由于生长茂盛,茎秆有倒伏的趋势。根据以往的经验,在风雨影响下,小麦越到生长后期,倒伏的可能性越大。因此,防止小麦倒伏仍是当前保证小麦丰产丰收的一项重要的工作。<br/> 许多地区在今年的防止小麦倒伏工作中,总结和推广了一些来自群众中的经验。<br/> 增施钾肥(如草木灰),可以使小麦茎秆长得坚实。结合锄地或浇水后进行培土,可以巩固麦株基部,增强抵抗倒伏的能力。适当控制土壤水分,在不旱或有风时,可以少浇或不浇;在灌溉区或地下水位高的地方,可适当减少灌水量。在多雨的地方,要做好清沟排渍工作。这些从栽培上着手的方法,在小麦生长季节较晚的地区还可以采用。<br/> 此外,还有几种人工防止倒伏的办法:<br/> (一)立秆拉绳的办法。就是在行、畦的周围,立杆打桩,再拉绊绳子,拦扶麦株,防止倒伏。在陕西、河南等一些地方都采用过这个办法,并有一定效果。有的地方还采用架空中网的办法,用方格形的绳网来拦住欲倒的麦株。<br/> (二)用绳捆的办法。把可能倒伏的麦株,成束地围捆起来。但束捆不宜过大、过紧,以防中间麦穗受到影响。捆束的地方也不要过上。<br/> (三)对于雨后倒伏的麦株,晴天后可用杆子或绳子轻轻顺行拂落雨水或露水,减轻上部的重量,然后用绳子拦扶。<br/> 河南省偃师县在5月10日的一次大风中,许多乡都出动了大批的社员,冒着风雨拦扶将倒伏的麦田。岳滩农业社一天中就收集了各种绳子一千二百丈,杆子一万四千多根,一个下午就绑架了麦田二百五十多亩。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近日河南风雨较多。一些生长特别旺盛的小麦,有部分倒伏现象。目前全省人民已紧急动员起来,以顽强的意志和破竹之势向风雨展开搏斗。坚决战胜灾害,保证小麦大丰收。这是郑州郊区关虎屯社社员用竹竿扎扶小麦的情形。 魏德忠摄(新华社稿)

各省冬小麦收获时期

第2版()<br/>专栏:<br/><br/> 各省冬小麦收获时期<br/>  广东   2月20日—3月30日<br/>  广西   3月20日—4月10日<br/>  福建   3月25日—4月30日<br/>  四川   4月10日—5月15日<br/>  云南   5月1日—5月10日<br/>  贵州   5月1日—5月30日<br/>  江西、湖南5月10日—5月30日<br/>  湖北   5月10日—6月10日<br/>  浙江   5月15日—5月30日<br/>  河南、江苏安徽、陕西 5月20日—6月10日<br/>  山东   5月20日—6月20日<br/>  山西   5月25日—6月20日<br/>  河北   5月30日—6月20日<br/>  辽宁   6月20日—7月10日<br/>  甘肃、新疆 6月25日—7月30日

抓技术 抓措施 保护棉花过五关 全国棉花会议研究棉花增产办法

第2版()<br/>专栏:<br/><br/>  抓技术 抓措施 保护棉花过五关<br/> 全国棉花会议研究棉花增产办法<br/> 新华社郑州18日电 农业部11日至16日在河南省新乡县召开了全国十二个主要产棉省的棉花会议。会议着重研究了今年棉田管理等技术措施。<br/> 目前,这些省棉花播种已完成八千七百多万亩,占计划99%以上,没有完成种植计划的地区正采用营养钵、方格育苗等办法扩种麦茬棉,保证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种植任务。现在棉苗生长肥旺,各地已进入保苗和间苗管理的新阶段。<br/> 会议认为,全国紧张的夏收夏种工作已经逼近,在此期间,棉花虫害将大量发生;长江、黄河流域雨季可能提前到来;今年棉田底肥虽然施的很多,但在幼苗期间还使不上劲,为了促使棉花生长健壮保证丰收,今年在棉田管理工作上必须过好五关:一、虫害关。当前棉花蚜虫已经发生,各地必须及早动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抓住麦收前有利时机,集中歼灭,以便更有利于夏收夏种。二、杂草关。现在夏季已到,雨多、草旺,同时农活又多,棉田如果管理不善,棉花就有被杂草“吃掉”的危险,各个农业社一定要组织劳力,持续不断地除草保苗,有利于棉花生长发育。三、旱涝关。大力兴修棉田沟、畦灌溉和排水工程,保证干旱和雨涝都能保证丰收。四、追肥关。今年棉田底肥多,为了加速棉花生长,还要增施大量追肥,并大力推行湖北麻城县的“少吃多餐”分期、分层施肥的先进经验,防止棉花发生陡长现象。五、丰收关。根据会议分析,今年全国棉花如不遇人力不可抗拒的特大自然灾害,丰收大有希望。各地需要再接再厉促使棉花早熟丰收,并且在思想上及早做好收棉和贮棉准备。<br/> 会议特别指出,今年棉花低产区棉田占二千万亩,黄河北部还扩大一部分新棉区,并有五百万亩棉、麦两熟棉花。怎样挖掘潜力,继续提高这些地区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因此,各地在贯彻执行抓两头带中间和竞赛评比等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时,要切实抓住棉花生产上的各种薄弱环节,进一步向棉农加强政治教育和技术传授工作,以保证全国棉花生产全面大跃进。<br/> 根据汇报,各地目前正在加强棉田前期管理工作。河南省新乡、洛阳、许昌、南阳等专区普遍推行了“三包四到田”的经营管理办法,将产量指标、增产措施、技术质量、劳动工分等具体规定到每一块棉田,并把棉田的经营管理工作固定到户,到人,加强棉田管理的责任制。河北、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往年影响棉花产量的最大因素是水涝灾害。今年,这些地区由于大力兴修水利,特别是采取挖深沟塘,疏浚与开挖河道,修筑沟洫、畦田,降低地下水位,增加容蓄量和机电排水等措施,目前绝大多数棉田可以免除雨涝的威胁,并且保证一次降雨二百到三百公厘不受涝。<br/> 会议指出,国家今年还支援棉区二十万吨化学肥料和大批农药、农械,并在长江、黄河流域主要棉区规划出一千六百万亩棉田,专门作为化肥增产试验田。<br/> 会议最后还专门研究了棉区优先水利化、机械化和明年物资供应等具体问题。<br/>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河南、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陕西、山西、湖北、湖南、江西、辽宁十二个省和六个重点县农业部门主管棉花的负责同志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专家也参加了会议。

水多、肥足、早插、密插 南方早稻一片翠绿

第2版()<br/>专栏:<br/><br/>  水多、肥足、早插、密插<br/> 南方早稻一片翠绿<br/> 新华社15日讯 南方早稻目前已是一片翠绿。大多数禾苗生长繁茂、壮旺,许多地区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好禾。各地正在大力进行田间管理,抓紧中耕、追肥,突击处理三类禾苗,争取大丰收。<br/> 今年各地大规模地进行了中稻改早稻,间作改连作,旱田改水田,大大扩大了早稻种植面积。湖北早稻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以上,四川扩大了60%以上,江西已插下的二千四百三十多万亩比去年增加了47%。<br/> 今年各地早稻一般是水量多,底肥足,插的早,插的密。大部分地区都比往年早插了十天到二十天。广东、四川的四千五百多万亩早稻,早在4月下旬就已插完。历来迟播晚收的珠江三角洲平原,往年清明还没有插上一棵禾,今年清明却已大部插完。湖南打破了历来流行的“清明浸种、谷雨下泥、立夏插秧”的陈规,4月底就把两千多万亩早稻大体插完。湖南过去一般每亩插秧不到一万蔸,今年每亩大多插到两万到四万蔸;过去一般都是浅耕三寸左右,今年深耕到四、五寸;底肥也比去年增加了四倍到五倍。<br/> 水足、肥丰、插早、插密仅仅是丰产措施的开始,要确保丰收,还要在较长的田间管理阶段进行更复杂的斗争。加以今年普遍密植,禾苗封行早,病虫害极易蔓延,所以各地都特别抓紧田间管理工作。湖北、湖南、四川、广东、江西等地正通过田间检查评比,发现问题,组织讨论,加强了田间管理。最近,中共广东省委还向全省提出了“百分之百地执行技术措施,彻底过好田间管理关”的战斗口号。<br/> 长江中下游地区已进入低温多雨的霉雨季节,对于水稻生长威胁较大。浙江、湖南、湖北等部分地区正在同霉雨作斗争,大力进行清沟排渍和补种重插工作。<br/> 广西、云南等地今春旱情较重,大多数早稻都是抗旱抢插的,现在各族农民正在千方百计地加强稻田管理工作。

户户大跃进 块块大跃进 闽侯五千个体农户入社

第2版()<br/>专栏:<br/><br/>  户户大跃进 块块大跃进<br/> 闽侯五千个体农户入社<br/> 本报讯 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高潮中,福建省闽侯县五千多户个体农民在双反双比的全民整风运动中,绝大部分都踊跃加入了农业社。<br/> 闽侯县的个体农民有五千多户约占全县总农户5%,耕种的土地约占全县耕地面积7%左右。去冬今春,各地合作社都在大搞水利、修筑道路、增积肥料、购置耕作机械等技术革新运动,这些个体农民一家一户都无法进行,他们的土地又多分布在合作社的田园中间,影响合作社的土地规划和其他技术改革。同时这些农民经过两年来的事实教育和社会主义大辩论,提高了政治觉悟,纷纷要求入社,参加大跃进的行列,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共闽侯县委认为吸收这些个体农民加入合作社,是解决农业合作化阶段的遗留问题和把农村中所有人都组织进大跃进高潮的有利时机,而且对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巩固农业社也有好处,仅把占全县耕地面积7%左右的个体农民土地入社,赶上合作社原有土地的耕作水平,就可使全县粮食总产量多增产一成左右。做到户户大跃进,块块土地大跃进。因此,便结合双反双比运动,开展了“要不要吸收个体农民入社,共同投入全民大跃进”的大辩论,进一步提高了各个合作社干部和社员的先进帮助落后的集体主义思想,纠正了部分农业社干部、社员不愿吸收和不积极接纳个体农民入社的“关门”想法,使全县农业社都纷纷接纳和欢迎个体农民入社。到5月上旬止,全县五千多户个体农民绝大部分都已被接纳入农业社,一百七十多个初级社的三千二百多户社员也分别转办高级社或参加附近高级社。现在各合作社的老社员们,正积极带领这些新社员参加社里各项生产、建设、学习先进生产技术,按照社里大跃进的生产规划要求,对新入社的五万多亩田进行统一规划、调整和实行细作,把原来因个体农民无力加工的低产田全部改变成高产田,争取今年比原订计划多增产粮食二千多万斤,真正做到了户户大跃进,块块土地大跃进。(刘葵华)

注意个体农民的工作

第2版()<br/>专栏:编后<br/><br/>  注意个体农民的工作<br/> 福建闽侯县把农村中愿意参加合作社的个体农民都吸收入农业社,这是一件很好的事。现在,在其他地区也有必要和可能来适当处理这个问题了。<br/> 我们说它是必要,因为全国农业合作化高潮后,各地还有一些个体农民。他们耕种的土地大多像“孤岛”似地分布在农业社田园中间,影响了合作社统一进行土地调整和实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革。<br/> 我们说它可能,是因为经过几年来广大农业社年年增产增收的实际教育,和全民整风运动的教育,个体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积极要求参加合作社,投入集体大跃进的队伍。所以,这是一个有利的时机。我们希望各地根据今天农村新形势,在充分进行思想教育和完全自愿的基础上,把个体农民及早吸收入合作社,组织进大跃进的队伍。

雨害是可以战胜的

第2版()<br/>专栏:<br/><br/>  雨害是可以战胜的<br/>  路万程<br/> 我国小麦主要产区在麦收时期正是雨季开始。据北京、安阳、济南、宿县等地多年来长期雨量记载,6月降雨量比5月增加一到三倍。有些麦产区,在这个阶段降雨日数也增多了。黄淮平原麦收时期平均降雨日即占四分之一左右。1956年陕西省关中、陕南地区麦收时期从6月5日开始,连续降雨一个星期。河北省1956年在麦熟期间一般地区连续降雨一百公厘以上,有些地区达到二、三百公厘。这年河南、安徽、山西、江苏等省因雨害损失小麦五十亿斤左右。1957年也有不少地方,在麦收时期受到阴雨的威胁。<br/> 霪雨给麦收带来的困难是很大的。风雨不仅能使小麦成片倒伏,难于收刈,甚至能使麦穗发芽霉烂。陕西、河南等地群众把收麦比喻为“龙口夺食”,就是指的:麦收是一场向雨害的严重斗争。<br/> “未雨绸缪”在这里也是很适用的。在麦收季节里抓紧在没有下雨以前,熟一块,收一块,随收随打是防止雨害的根本办法。进行这样收割的时候要按小麦不同的生长情况,排出主、次、先、后。先收好麦,后收次麦,是许多麦区的一般作法。对于休眠期短,遇雨容易发芽的品种,如“碧蚂1号”“碧蚂4号”“西农6028”“白玉皮”“南大2419”“中农28”等,也要先动手收割。对于沿河滩地和低洼易涝地的小麦,也应当争取先收。<br/> “上场算一半,入仓才能算”。除了注意抢收快运以外,还要抓紧打场。1956年许多地方因为打麦的场院不够和拖延了打场时间,没有随收随碾,遭到很大损失。为了加速打麦,场地的面积稍大一点,数量稍多一些是有好处的。河北省吴家庄农业社1956年由于场地少,面积小,不能及时脱粒,被雨损害小麦六万斤。1957年这个社吸取前一年的教训,扩大了麦场,保证了碾麦及时。<br/> 堆垛也是抢收当中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运到场上不能立即打场脱粒的小麦,要选择高地垛好,苫严,防止风吹雨淋。<br/> 麦收季节阴雨连绵是常有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应采取紧急措施,组织所有劳力,利用一切收获工具,冒雨抢收。因为连日阴雨,麦粒容易在穗上发芽,或倒在地上沤坏,不抢收回来,就会损失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收割呢?根据河南、陕西等地经验,在不断阴雨中,最好割下带五六寸短秆的麦穗,以便在室内外捆束晾晒和脱粒。1956年河南确山黎明社采用这种办法很快完成抢收工作,少损失十二万斤小麦。已经收割未能及时运回的麦子,也可以采取铡下麦穗,运回脱粒的办法。1956年河南西华县农民用这个办法,提高打场效率三分之二。来不及铡穗的小麦也应当抢运回来,利用一切避雨的地方架起风干。利用门板摔打或用人工搓穗脱粒,也是处理淋湿麦子的一个好办法。<br/> 已经脱粒的湿麦子仍有生芽、发霉的可能,因此必须利用热坑和锅等把湿麦子烘干。这种办法,适宜分散进行,如能根据预分方案,把湿麦子分配给社员,就可以化整为零了。<br/> 各产麦区的农民都有和雨害作斗争的丰富经验,合作化以后,各地在集体抢收方面也创造了很多办法,只要发动群众,提高警惕,雨害是可以战胜的。

做好麦收时期的风雨预报

第2版()<br/>专栏:<br/><br/>  做好麦收时期的风雨预报<br/> 中央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br/> 春夏之交我国天气变化复杂,过去半个月江南部分地区已遭受风、雨、冰雹的侵袭,今后一个月中这种天气还会出现。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麦收季节常有大风。大风可以吹倒麦株,脱落麦粒;霉雨不但容易造成小麦落粒,而且会使小麦发芽霉烂。根据各地农业生产单位的经验,风前雨前及时收割,是减少或避免损失,提高产量的一个重要措施。<br/> 各气象台、气象(候)站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必须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以最大的努力做出更及时更准确和更长时效的风、雨预报。同时加强这一方面的组织动员工作,做到“乡乡收听预报、社社使用预报,人人相信预报”。<br/>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各气象台应加强工作责任心,严格值班制度、集体会商制度,经常和其他部门交换情报,密切注视风情雨情,及时作出补充订正的天气预报。为了使风雨预报更准确、及时和更好为生产服务,各气象台、站还应当组织灾害性天气(如大风、雷雨、冰雹等)情报网,必要时临时增加一些观测(高空或地面)任务;派出流动预报组进行现场的预报服务,帮助农民正确地使用预报,尽可能提供一些预防自然灾害的措施和在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基础上,密切注意当地天气的演变,结合地方性天气变化规律和老农的经验,进行单站补充订正预报。

麦收农谚

第2版()<br/>专栏:<br/><br/>  麦收农谚<br/>  麦收有五忙:割、拉、晒、碾、藏。<br/>  拉在场里一半,放在囤里才算。<br/>  麦收有两怕:天晴、天下。(注一)<br/>  八成割,十成收;十成割,八成收。(注二)<br/>  (一)天晴风干,易使麦粒脱落。“天下”指阴雨。<br/>  (二)“八成割”中的“八成”是指小麦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