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让大跃进中的先进人物来引导大跃进
  二十二省市选出当家人
新华社18日讯 目前全国已有二十二个省市完成基层选举。正在进行基层选举的上海、云南、新疆、青海四个省市,也将在5月底以前全部完成。
各地已完成选举的市辖区、乡和民族乡、镇等基层单位,都召开了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出了人民委员会的新的组成人员和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选举工作进行较快的地区,已有近三百个县级单位完成了选举工作。
在选举的日子里,在城市和乡村,到处是锣鼓喧天,喜气洋洋。选民们经过整风运动和在生产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政治热情很高,他们更加珍视自己的民主权利,积极参加选举活动。广州、天津等地许多外出的选民,还写信或打电报回来参加投票。选民们参加选举的比例一般地都比1956年高。辽宁省的沈阳、鞍山、凤城等六个县市,选民参加选举的比例平均达到了98.1%。重庆市有99%以上的选民投了票,并有三百七十三个选区选民参加选举的比例达到100%。
许多地区的选民今年用大鸣大放、贴大字报办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很多批评和意见,并用这种办法,挑选和鉴别代表候选人;许多地区在讨论代表候选人时,还展开了“比立场、比思想、比工作、比生产、比联系群众”的评比运动。在新选出的人民代表中,有许多是在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涌现的劳动模范、积极分子等先进人物。吉林省蛟河县共选出乡、镇人民代表一千六百零五名,其中生产模范、积极分子约占40%。天津市河东区选出的二百四十六个人民代表中约有51%是在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中,在生产大跃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如卷烟厂除梗工人刘淑兰是天津市劳动模范,从1953年以来连续五年没有出过一次不合格的产品。在双反运动中,她带动工人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使整个工段在第一季度中出现了一百二十多次优等品。这次选举,卷烟厂选民一致选她为区人民代表。广州市还选出了许多敢想、敢干的生产革新者当人民代表,如这个市的南区新选出的人民代表、同建樟脑生产合作社社员李广耀,在今年生产大跃进中苦战七昼夜,使樟脑的质量超过了国际水平。
经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选民们的警惕性提高了。在审查选民资格时,他们揭发出一些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的破坏活动,有些被依法剥夺了选举权。有些地区的人民法院在选举期间,还派人到基层单位组成人民法庭处理有关选民资格和选民上诉等问题,保护了选民的民主权利,发挥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威力。

全国基层选举基本完成
  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在紫光阁上投了票
新华社18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同志,今天和北京市西单区中南海选区的选民们一起投票,选举西单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根据选举法规定的人数,中南海选区应选出一个代表。在选举以前,经过这个选区选民广泛的酝酿和讨论,提出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放之为代表候选人。投票站设在中南海边绿树环抱的紫光阁,投票站里悬挂着毛主席像和国旗。投票箱的前面摆满了鲜花。从清晨起,选民们就陆续来到这里庄严地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利。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同志在下午和晚上分别进行了投票。毛泽东主席在今晚九时来到了紫光阁投票站,向验证发票处交验了选民证,领取和填写了选票,然后同其他选民们一起依次把选票投进投票箱。
投票以后,毛泽东主席等同在这里观察投票进行情况的西单区选举委员会主席、中共西单区委员会书记杜若握手。
今天在紫光阁参加投票的,还有林伯渠、董必武、彭德怀、陈毅、李富春、李先念、陆定一、陈伯达、康生、薄一波、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以及中央的许多高级干部、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市西单区中南海选区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认真热烈行使民主权利
  首都选民投下光荣票
新华社18日讯 北京城区一百二十多万选民,今天分别到四百个投票站选举了区人民代表。
北京城区今天是一片节日景象,街道上到处是彩旗和号召选民踊跃投票的巨幅标语。天刚黎明,全城就开始沸腾起来。欢乐的人群敲打着锣鼓,涌往投票站。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瓦工于春和戴上奖章,赶到东便门选区投票站投了第一票。刚满十八岁的小甜水井南选区选民陈凤媛,为了把这生平的第一票第一个投进票箱,早晨一点多钟就到投票站去等候。住在香炉营四条的六十五岁的选民杨镜如,在1953年和1956年选举中都是投的第一票,今天早晨两点多钟她就赶到投票站,第三次投了第一票。
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中央机关和北京市的许多负责人,今天分别在选举站和选民一起投票。
北京的这届选举贯彻了整风的精神。选民们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办法,讨论了选举制度和选举工作,对代表候选人进行了认真的访问和评比。公私合营艺华乐器厂职工们今天特别兴奋地投了票。两年前,这个厂的私方厂长张焕尧骗取了人们的信任,当选了人民代表,去年他的右派面目暴露了,职工们狠狠地向他进行了斗争。今天全厂职工严肃认真地在候选人任宝林的名字上划上圆圈,这是他们所爱戴的伙伴,也是他们工厂中第一位工人代表。同时,职工们也投了曾向右派进行过斗争、现在下到车间干活的私方副厂长庄玉田一票。工人们说,只要是真心为了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就挑选他当代表。
在新街口选区火药局投票站里,选民邓仪卿、王音青、赵惠琴等和代表候选人陈大章都戴着大红花,一起来投票。陈大章已经连任了两届区人民代表,这次整风运动中,选民们给他贴了五百二十多张大字报,其中有六十多张批评了他工作中的缺点。曾经贴大字报批评陈大章工作不细致、态度有时生硬的赵惠琴在投票后对陈大章说:“陈代表,我还是投了你一票。我相信你能改正缺点,更好地为我们选民办事。”
全市各选举站从今晨六时开始,选民投票的情况极为踊跃,牛街选区到上午十时止,有81%以上的选民投票,各选举站将在当晚十二时停止投票。
  (附图片)
北京市城区福绥境西选区的选民们踊跃地来到选举站投票。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北京市宣武区站的流动票箱来到了田间,让在郊区参加义务劳动的选民们在田间投票。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保证武钢国庆出铁
施工打破陈规,建设快步如飞
苏联老大哥决定提前交货,兄弟工厂四面支援
本报武汉18日电 建设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人们,最近纷纷冲破工业建设中的老规矩,大胆地想,大胆地干,促使建设工程大踏步地前进,并且保证第一号高炉在今年国庆日出铁。
武钢一号高炉的两台大型蒸汽鼓风机,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安装。先进的胡兆森工段,曾经安装过十几台鼓风机,都是先安装透平机和鼓风机的本体,然后安装它们的附属设备。但是,武钢一号高炉两台鼓风机的安装任务,只由两个钳工组负责,而安装的鼓风机又比过去大得多。经过讨论和争辩,他们大胆地改变了历来安装鼓风机的常规,先安装透平机和鼓风机的附属设备,然后安装它们的本体。这个改革,使各工种能够一齐进入施工现场,同时交叉安装,保证了两个钳工组能在四个月内安完两台鼓风机,既不影响安装质量,还可以节约施工费用三万多元。安装烧结厂和炼焦化工厂三台翻车机的职工们,大胆地打破了安装翻车机的常规。翻车机有几十种机件,过去人们都是在狭窄、深邃的翻车机室基础上,一件件地安装的;现在他们把各种机件先在预拼场上组合起来,然后整体地吊装到基础上。这样,不仅能使每届翻车机的施工期由九十天缩短为四十五天,而且为安装工人们创造了安全、良好的劳动条件,每台翻车机还可节约一万元的施工费用。烧结厂烟囱和一号炼焦炉的建设者们,也都因为改革和发展了原来的施工方法,三番五次地把工期提前。烧结厂一百二十公尺高的烟囱,只砌了四十五天就完成了,比我国砌筑烟囱史上的最高纪录,还快了二十天。
本报武汉18日电 记者从武汉钢铁公司获悉:苏联各地五十多个工厂,正在加紧制造武钢的二千多项设备,以保证武钢一号高炉提前出铁。这些工厂以及和这些工厂协作生产的几百个工厂,都决定比原合同提前半年把设备制造出来。
为武钢制造设备的主要地区——俄罗斯共和国和乌克兰共和国,都专门作出决定,把武钢一号高炉设备交货日期,从今年年底提前到6月。为高炉制作电气操纵站的卡尔科夫电器厂,原计划年底交货,最后决定提前在7月15日制作完毕。奥德萨秤量车厂的负责人和职工群众,知道武钢一号高炉提前出铁以后,决定挖掘一切生产潜力,把高炉所需的秤量车从原计划的第四季度提前到6月制造出来。苏联铁路工人,也将采用快速运转的方法,用十二天到十五天的时间,完成平时一两个月的运输工作,把设备尽快运到武钢工地。
武汉钢铁公司负责人说,苏联为武钢赶制设备这件事,再一次证明了苏联对我国伟大、无私的援助。一号高炉这些重大的关键性的设备提前半年制成,这是一号高炉提前在10月1日出铁和武钢建设大跃进的重要保证。
本报武汉18日电 全国一百七十多个工厂正展开大协作,为武钢一号高炉提前出铁赶制设备;一号高炉系统工程所需要的数万吨设备,都可以提前一个月到三个月制成。现在,每天已有满载设备的列车驶进武钢工地。
今年年初,武钢建设者决定把一号高炉提前到10月1日出铁后,设备供应不及成了主要矛盾。当时,武汉钢铁公司领导人亲到各地机械制造工厂商请提前制造设备,得到了大力支持。辽宁、湖南、上海、广州、沈阳、哈尔滨、营口等省、市党委书记和工业部门负责干部,都亲自召开会议,组织各厂根据武钢一号高炉提前的工期,重新安排了生产计划。
各制造工厂的职工,为武钢一号高炉提前出铁的消息所鼓舞,纷纷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提前完成制作任务。沈阳重型机器厂承制的高炉大钟、小钟、平衡锤等,是一号高炉的关键设备之一,原来计划今年年底交货现在决定提前到6月交货。担负高炉电磁吊车制作的大连起重机厂职工,改变了电磁吊车的设计,不仅节约了资金,而且能提前一个季度把设备送到武钢。沈阳水泵厂承制了武钢八十多台水泵,不仅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提前制作,而且主动派人到各协作工厂去加强生产协作。现在,已有三十多台水泵运到工地。武钢高炉、炼焦炉所需要的近四万台电器、计器、仪表等设备也得到上海市几十个电机工厂的支援。
现在一号高炉出铁的日期越来越逼近了。据武汉钢铁公司负责人说,目前的问题是:已经订了合同的设备,需要按期或提前制成,快装快运;此外,还有一少部分过去未订合同的设备,也需要制造工厂的帮助。特别是运输任务繁重,每月有数千吨设备从各地运进工地,他们希望各工厂和铁路、航运部门继续给以大力的支援。

专栏:社论

依靠群众繁殖良种
解放以来,我国良种面积不断扩大。1949年全国良种面积仅一千万亩,1952年就达到了一亿三千万亩,1957年更扩大到十三亿亩,占全国作物播种总面积的56%。1958年将达到十七亿五千万亩,占全国作物总播种面积的73%。几年来推广了优良品种七百多个,一般增产15%左右,高的达到一倍以上。这对我国农业的增产起了很大作用,群众十分欢迎。
但是,由于没有跟着合作化的发展,从根本上安排种子工作,以致两三年来形成群众靠政府、下级靠上级和大调大运的现象。这不仅工作上被动,而且由于所调的种子大部分是商品粮,品种混杂,发芽率不高,品种也往往不尽适合当地环境;同时,调运中的损失浪费也很严重。今年大跃进以来,水利、肥料等生产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这种形势给种子工作提出许多新的问题:不仅要求良种数量大,品种多,而且要求更能耐肥、耐水、抗病和适于机械耕作。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就会阻碍农业生产大跃进。
我国地区辽阔,自然条件十分复杂,各地耕作制度极不相同,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年大约需要三百亿斤种子。这样数量很大而又必须适应于各个不同地区的种类繁多的种子,能不能由国家包下来呢?显然不能,而且也不应当这样做。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解决。经验证明,这方面的工作,农业生产合作社是能够做得了也能够做得好的。比如浙江省黄岩县路桥一社几年来就是依靠自己选种,自己繁殖良种,普及了良种,还提高了种子质量,产量不断提高,从1956年就成为千斤社,还支援了本县许多兄弟社不少良种,使大家都增了产,因而得到大家拥护。黑龙江讷河县组织良种推广网,采用多点示范,就地繁殖,就地推广的办法,变劣种为良种,由低产变高产,一年普及,二年即行更换,做到了多、快、好、省。这种事例各地都有。只要我们把这些经验加以总结推广,就会遍地开花结果。
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种子地,是自繁自选自用的根本办法。农业合作社在种子地里每年繁育自己所用的种子,并不断进行精选,从良种中再选良种,就可以保证有足够的种子,并逐步提高。过去在这些方面作了不少工作;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建立种子地时,没有和群众好好商量,不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不结合群众实际利益,而采取行政命令的办法;或者种子地建立起来了,但没有解决劳动报酬之类的具体问题;更多的是没有充分发挥有经验的老农的作用,因而效果不显著。今后必须针对过去的缺点,加以改进,使种子地切实成为农业合作社繁育良种的基地。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国家,作物品种十分丰富,精心培育品种的老农也到处都有。据农业部不完全的资料,农家品种已经征集了十八万多份。解放以来农民新选育的品种已近七十个。现在推广的七百多个品种中,有四百四十个是农家品种。这充分说明群众中的品种资源是丰富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只要坚决相信群众,积极领导,就会发掘出更多的优良品种,培养出更多的农民选种家,把种子工作做好。
其次,为了解决各地扩种改制所需要的种子或合作社缺少的良种,国家还要做良种调剂工作。国家应当建立一套良种繁育制度: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包括高等农业院校)应该积极进行选种、育种和原种繁育工作。专县“示范繁殖场”要繁殖“推广种”,供给农业社种子地使用;并根据需要,在适宜的地区建立良种繁殖基地。这样,国家每年只要供应农业社种子地十五至二十亿斤种子,就可以不断地提高农业社种子的质量。现在良种经营工作已经划归农业部统一管理,更便于有计划地做好良种供应调剂工作,逐渐克服临时盲目大量调运,以致积压和浪费良种等现象。
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在培育良种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还远不能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应该作进一步的努力,培育更多更好的新品种。以往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存在着保守思想、个人主义和脱离实际脱离生产的作风,阻碍了他们工作的发展,必须用革命的精神加以克服,走到广大田野,一面向农民学习,一面指导农民,和群众密切结合,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过去在选育新品种和推广良种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偏向,如偏重稻麦棉等主要作物,轻视高粱、谷子、糜、黍等;偏重平原,忽视山区;以及品种单一化等。这些偏向也是没有很好地走群众路线的结果,今后工作中还须加以纠正。

上海高等学校学生在体力劳动中受到深刻教育
勤工俭学是生产课又是政治课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勤工俭学在上海各高等学校中不仅是一门劳动生产课,而且是一门极其生动、深刻的政治教育课。
这学期起,上海各高等学校都采取了劳动三个月到一年或每周抽出一天左右的时间参加劳动等方式,组织学生在校内外工厂、实验室、工地、农场参加勤工俭学活动。差不多所有的学生都积极报名要求参加体力劳动,但是他们当中并不是人人都充分认识到劳动的意义,有些学生只想从劳动中学技术,愿意做技术要求高而又不太劳累的工作,有些学生认为工人只有经验没有知识,体力劳动很简单,只要出力气就行了。
究竟是谁没有知识呢?大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很快找到了答案。某工厂里有个老师傅发现一个做车工学徒的工科大学生所用的刀具硬度不够,叫她拿去淬淬火。这位大学生虽然在书本上读过淬火的理论,可是并不知道淬火的工作究竟在哪个工场进行,想了又想,她没有到锻工场,却错跑到焊接工场去了。工人打六角螺母一天打几百只,学生起初用尽全身之力一天才打三、四只,而且很多是废品。老师傅用十几分钟做了一箱模型,学生做了一小时还做不出来。这样的上了劳动的第一课,学生们才体会到体力劳动并不是简单的事。
大学生参加劳动,受到工人们热烈欢迎。工人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全部传授给这些新徒弟。有些老师傅和他们订立了师徒合同,从早上五六点一直教到晚上八、九点。同济大学铁道建筑专业二年级的一些学生在焊接电线管的螺纹时,焊缝常常裂开。经老师傅一指点,才知道这是因为焊接时支点与力点距离太大了。学生们这才心悦诚服地感到老师傅又有实际又有理论,真是自己的“好教授”。
有些学生平常比较自由散漫,参加劳动时也把迟到早退几分钟当作无所谓的事。有一次,一个学生在下班前十多分钟就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好,打算去洗澡了。刚走到车间门口,老师傅看见了,立刻将他叫回来,坦率地对他说:“你既然来当工人,难道不知道劳动纪律吗?工人们自己一般都是提早上班,换好工作服,准备好工具,一上班就投入紧张的劳动。有些工人到快下班的时候还争取再多做一些活,迟些再走。”在工人们的影响下,很多学生对劳动中的组织性纪律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做到了自觉地遵守纪律。有些学生还集体订出了劳动公约。
在华东纺织工学院和交通大学的实习工厂里都发生过这样的事:有些学生生产很起劲,做扫地等杂活却马马虎虎,把很好的铁皮、成堆的煤块甚至工具都和垃圾混在一起扫掉了,结果又被工人们从垃圾里拣了回来。这件事教育了所有的学生,使他们把工人对待平凡劳动,对待国家财产的主人翁态度当作自己的榜样。
亲身参加体力劳动以后,学生们才真正体会到物力维艰,半丝半缕、一粥一饭,都来之不易,劳动人身是用自己的血汗在培养着自己。有些学生过去常向学校要求过高的生活福利,不是要求修游泳池,就是要求修俱乐部,现在也开始自觉地使自己的生活水平更加接近劳动人民。
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同时也体会到劳动的愉快。现在,所有的工作不论是重活或杂活,都有人争着干。经过一个时期的认真锻炼,学生们的生产技能提高得很快。上海水产学院的学生在上海水产公司鱼品加工厂零下二十多度的冰库里创造了进出库的新纪录,受到了工厂的表扬。华东纺织工学院的学生们在勤工俭学活动中生产出第一批优质纱和第一匹东云呢。复旦大学学生们在教师和技工的指导下生产出一批高级精密仪器和贵重的化学试剂,其中一部分是国内工厂尚未生产过的。
有些学生和工人一道研究合理化建议,有的学生还替工人们建议绘制草图,有的和工人订立了互教技术和文化的合同,不少学生已经和工人做了好朋友。
热情的大学生们创作了不少赞歌,来表达自己对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新的感情。同济大学一个学生在自己的一首描写锻工劳动的诗歌中写道:炉中溅起了烟火,鼓风机进行着伴奏,铁锤唱着歌。劳动呵,要不是一条红线连起,咱们的感情怎能这样吻合!复旦大学参加玻璃工场劳动的两个学生,一个作词,一个作曲,写出了一首“玻璃工人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