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彻底清除教条主义 坚决反对修正主义
  人民大学开始教学大改革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大学整风运动已进入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进行教学改革的大整大改阶段。副校长邹鲁风16日在全校师生大会上就这个问题做了动员报告。
这次大整大改是在以反对个人主义为中心的思想革命的基础上进行的。早在3月间,这个学校就展开了大整大改的准备工作,到5月初,学校的中共党委和各系党总支首先抓住解放思想这一环节,通过教师座谈会交心会等形式,解除顾虑,暴露思想。同时,还组织教师深入实际,到各业务部门了解实际情况。财政经济方面的七个系已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各局建立了协作关系,教师们分别参加业务部门有关的会议和调查研究工作,业务部门给教学方面提供资料和情况,业务部门的领导人员到学校讲课、作专题报告。政治经济学教研室、贸易经济教研室教师在讲社会主义商业的性质时,课后带领学生去天桥商场参观,回来后就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审判法教研室运用了“假法庭”实习作业法,由学生担任“审判长”“陪审员”“被告”“原告”和“律师”等,对一些案件进行“审理”。这些活动大大地解放了教师的思想,并增强了对教学内容大整大改的信心。邹鲁风在16日的大会上指出,这次大整大改的目的是:坚决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进一步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彻底清除教学中的教条主义,坚决反对修正主义,使学校的工作全面大跃进,以便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等学校政治理论教师和建设人材,适应全国生产大跃进和技术革命的新形势的需要。整改的中心环节是教学和科学研究。
邹鲁风说:这次整改要以彻底的革命精神大破大立,而不要采取改良的方法。要进一步与国家的有关业务部门密切结合,按照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彻底地改革教学内容,绝不保守已经过时而大大落后于实际的课程体系。
怎样有效地改革教学?邹鲁风在报告中提出的办法是,除了要继续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外,决定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的各种力量来揭发问题,再以务虚务实相结合的精神展开大辩论,统一思想认识,提出新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改革规划、科学研究规划、个人红专规划,在此基础上全校再提出全盘的纲领性的规划。
全校教师将根据邹鲁风的报告就教学问题展开大辩论。

朝气蓬勃 独立思考 大胆创造
  中共山东省委扩大会议讨论社会主义建设路线等问题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委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4月16日到24日在济南举行。会议在听取省委第一书记舒同传达中央和毛主席最近一些重要的指示后,着重讨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风格、思想方法等问题。并据此精神,分析了山东当前的形势,对今后整风和工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作了认真的安排。
在讨论中央和毛主席指示中,大家得到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鼓舞,澄清了许多混乱思想和模糊观点。会议认为,在未学习前,对“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这一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是存在几种不同情况的。第一种人,虽没有意识到多快好省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路线,但在实践中却坚决地贯彻了这条路线,这些同志对生产大跃进的形势是欢迎的,他们一直是苦干、猛干、实干,他们生长在群众之中,熟悉群众的要求和希望,对改变落后的经济面貌,充满着信心。第二种人,是在大跃进的形势下不够自觉,顺利时信心大些,遇到困难时,就动摇泄气,虽然他们的指标在浪潮冲击下也一再提高,但好多指标没有与群众见面,少数人自己对计划指标也缺乏信心。第三种人,有比较严重的右倾保守思想,是生产建设中的促退派。这些人对党提出的生产大跃进的号召,不是高高兴兴,欢欣鼓舞,而是冷冷清清,消极观望,他们在领导思想上,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是听凭专家技术人员牵着鼻子走。
会议认为,要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必须首先要在思想上来个大解放,发扬独立思考与大胆创造精神。克服部分干部中存在着的依赖性、盲目性,不要总是图现成,套办法;不要老是人云亦云,随风转舵;要提倡勇敢坚定、朝气蓬勃、大胆设想、大胆创造的共产主义风格。做到这一点的前提,就是要学会辩证法,尊重唯物论,既要反对教条主义,又要反对经验主义。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认真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学会多想、多看、多谈(交谈)、多讲(做报告)、多读(在对问题不清楚时,看一些理论著作)和多写(写文章,总结经验)这一从实际到理论的创造性的领导方法和风格。
会议认为,经过整风、反右派斗争以后,全省政治、思想面貌焕然一新,党的领导威信更加提高,干部作风有显著转变。会议也同时指出,山东党组织前一段整风的主要缺点是某些地区整改不够深透,进度比较迟缓,特别是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中的主要问题,如地方主义、宗派主义、右倾保守思想等没有彻底揭发批判,工作中的方针、原则等关键性问题,解决得不好或没有解决。在组织上,有的第一书记没有认真地抓整风,有一些单位领导小组处于无人负责状态。为把整风进行到底,第一书记必须一手抓整风,一手抓生产。会议认为,总的形势是,干劲很足,计划积极,创造很多,成绩很大,形势很好。农业方面,到4月上旬止,全省已扩大灌溉面积三千一百六十万亩,改造涝洼一千六百八十三万亩,控制水土保持面积六千四百三十四平方公里,深翻深刨土地二千四百零六万亩,总土方超过三十多亿公方,相当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30%多,等于解放前的十倍。为争取全年农业大丰收,还必须过六关:一是小麦关,当前要使小麦肥足、水饱、籽粒饱满,防治病虫害,防止风灾、倒伏,精收细打;二是播种关,要适时做好春、夏、秋播,保证苗全苗旺;三是水旱灾害关,要积极战胜水旱灾害;四是技术关,要改革耕作制度,选良种,改善管理和操作技术,革新农具;五是虫害关,要像除四害一样,消灭虫害;六是作物安全关,要及时精收细打,保证颗粒还家。各县委对农业的领导,要推广寿张、黄县按农历季节制定小段计划的方法,做到上下一致,心中有数;在群众干劲很足的情况下,要注意调节生产节奏,使广大群众在突击一个时期之后,能有短时间休整,再以更饱满的精力投入下一次战斗,使运动成为波浪式的前进。工业方面,全省也出现了生产高潮,各地指标都比较积极,投资数目大大增加,地方工业发展资金已大体解决,技术革新大量出现。在这一新形势下,保证全省今年工业产值比去年增长50%,并争取超过,完全有可能;在五、六年内,使工业总产值赶上或超过农业,也大有希望。在生产领导上,会议认为,要着重抓六个方面,即抓干劲、抓措施(积极、具体、实际)、抓技术、抓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抓质量、抓关键,并把它列为经常地检查、评比(可以叫做六抓、六查、六比)运动的重要内容。
会议最后要求山东全党,在原有胜利的基础上,彻底解放思想,以更细致、更深入、更踏实的作风,带领全省人民进行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争取思想上和生产上两大丰收。

关心生活是促进生产跃进的保证
  保定专区层层建立生活战线
本报讯 中共保定地区各级党组织在农业生产跃进运动中,由各级书记挂帅,层层建立生活战线,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有效的推动了当前生产。
保定地区在领导生产跃进运动中,从专到县都曾产生过只注意生产,不注意群众生活的片面观点,认为群众生产情绪高,干的劲头大,就是没有问题。因此对有关群众生活的方面,放松了领导和检查。全区的副业生产大部停顿,社员收入减少;在乡、社基层干部中,由于只想到生产跃进的需要,忽视了群众生活的需要,将社内的副业生产收入和农产品预付定金等全部用于生产投资,对群众生活中感到的困难没有进行妥善安排。因此,在春耕的紧张季节,个别地区的生产受到影响。
地委发现这个问题后,认为关心群众生活是农业生产跃进运动胜利发展的重要保证。从3月初开始,先后召开了三次县委书记会议,专门讨论了人民生活问题,要求各级党委把这项工作管起来。
根据地委指示,各级党委首先开辟了一条管理人民生活的领导战线。层层有一个党委书记挂帅,亲自出马,深入检查,解决问题。同时,还建立了管理人民生活的办事机构。据全区统计,投入这一工作的县、乡干部有四千多人。
其次是作好劳力规划,对困难户的生产和生活进行了适当安排,在保证农业生产所需用工的原则下,开展社、队的副业生产。同时,根据本县本乡的具体情况,抽出一部分农产品预付定金,用于社员生活。据二十二个县的统计,3、4月份投入副业生产的劳力,达二十多万人,一个半月内,共收益四百多万元,除以40%用于支持农业生产外,60%预支给了社员。
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加强了思想工作和开展了节约互助运动。教育社员为了生产大跃进,要既会生产,又会生活,厉行节约,互相帮助。据十二个县的了解,有四百四十二个社制定了节约计划,共节约粮食七十九万多斤。
通过上述办法,大大激发和巩固了群众的生产热情。满城、徐水、定兴有些农业社的出勤率,很快恢复了去冬春初的原数,由占总劳力的60%上升到百分之百。

专栏:新产品

超小型汽车
我国第一辆新颖、美观、轻便、省油的超小型汽车,最近在国营湘江机器厂试制成功。
这辆汽车外形像一艘流线型小艇,长不到六尺,宽才三尺,重量很轻,两个人就能抬动。不仅外形特殊,它的结构也跟一般小轿车或摩托车不同。一般三轮摩托车是一个前轮,两个后轮;这辆车是两个前轮,一个后轮。一般小轿车是前轮转向,后轮驱动;这辆车是后轮转向,一个前轮驱动。车身虽然又轻又小,却能乘四个人。它耗油很少,只相当于一辆双轮摩托车。
超小型汽车又叫微型汽车,是介于小轿车和摩托车之间的一种车型。它的发动机部分及经济性能同摩托车近似,但外形和使用性能则同小轿车(或轻型载货车)相似。它的造价很低,成本和摩托车相近。

专栏:新产品

高频率电动砂轮轴
机器制造业上的一种尖端技术产品——高速精密内圆磨床的高频率电动砂轮轴,最近在哈尔滨轴承厂试制成功。
哈尔滨轴承厂使用的这种高频率电动砂轮轴,过去一直都是依靠国外进口。在今年年初,第一机械工业部曾经把这种产品列为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研究课题之一。
这个工厂的副总工程师原来认为工厂的设备和技术水平都不能做这样高级的产品。结果职工们在大跃进中破除迷信,终于把它试制出来了。为此,职工们在成批车间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庆祝会。副总工程师在会上感慨地说:“我把技术看得太神秘了。对群众的力量认识不足、政治没挂帅。”

专栏:新产品

五氯酚钠盐消灭血吸虫的特效药
一种消灭血吸虫效用很高的药品——五氯酚钠盐最近在沈阳化工厂试制成功,它是一种灰白色的粉末。经有关部门试验,用水把它溶解喷射到生长血吸虫的地方,二十八小时内就能杀死90%以上的血吸虫。这种药品比我国过去大量使用的杀血吸虫的“苯砷”等药品,有更高的杀死率。
这种药品5月份已开始在沈阳化工厂大量生产,预计6月底以前就有二十五吨供给各地。
(新华社)

四川省全力投入夏收夏种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县书会议安排夏季工作
本报讯 记者纪希晨报道:四川全党全民总动员,全力投入夏收夏种。今年全省五千万亩小麦、油菜、胡豆、豌豆空前丰收,普遍增产15%,一般都增产两成,有的则达到一倍以上,山区丘陵平原一片丰收声。近来各地虽阴雨连绵,气温下降,使夏收夏种工作遭遇很大困难,但由于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发挥革命干劲和首创精神,实行了抓思想、抓组织、抓技术、抓协作的领导方法,使夏收夏种工作做的又早又快又多又好。
结合讨论如何战胜灾害确保丰收,许多地方组织了抢收抢种的辩论,教育社员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夏收对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巨大意义,克服坐待天晴的消极思想。万县通过大辩论,在“大雨小干,小雨大干,白天晚上一齐干”的口号下,县区乡干部全部出动组织全县人民冒雨抢收,只奋战五六天就把五十三万亩小春收完了。南部县二千六百多个社普遍做到“黄一块,收一块,耕一块,种一块”,为解决劳动力紧张矛盾,许多社采用“农活分类,劳力排队,包干负责,互相衔接”的办法,使收割、拣粮、挑运、犁耙、栽秧都有专人负责。做到边收、边打、边晒、边耕、边栽,避免了劳力窝工和粮食浪费。因之全县在抢收六十八万亩小春作物的同时,也把绝大部分中稻、红苕、棉花都栽种上了。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委5月9日到12日召开县委书记会议,检查、布置夏收、夏种准备工作,动员全党全民以战斗姿态紧急行动起来。
山东省目前小麦已开始扬花鼓粒,离收割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段短促的时间里,既要继续加强六千万亩麦田的后期管理,并搞好夏收、夏种和大秋作物田间管理,又要作好征购、分配工作,同时,还要抓住麦前汛前短暂的时机进行两次水利突击和做好防汛工作,以及为争取明年小麦大跃进创造必要的条件。为此,会议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立即把各方面工作加以妥善安排,全面抓好,有秩序地进行。会议并对上述各项工作分别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首先要加强麦田后期管理,凡是有水利条件的地区,都要普浇一次水;对于可能倒伏的高额丰产田,要积极采取措施,主动加以防止,并及时消灭虫害。各级领导在麦收前,都要选择小麦丰产的县、乡、社和丰产田,召开一次小麦现场会议,总结交流增产经验,为明年小麦生产大跃进做好准备。特别要以县为单位,把优良品种肯定下来,开展群众性的评选良种工作。农业社、生产队都要定出麦收计划,把劳力安排妥当,以社为单位争取五天至七天收割完毕。
夏种工作首先要抢时间、争主动,要求今年比往年提前十天到半月播完种。
县、乡、社都要组织力量,查苗补苗,作到一苗不缺。
今年许多新做的工程尚未经过考验,必须克服任何侥幸麻痹心理,及早作好一切防汛准备工作。
为争取明年小麦生产大跃进作好必要的准备,各地5月份普遍开好小麦现场会,总结增产经验,评选良种。特别要通过大力抓养猪、搞熏肥等办法,为秋种准备好充足的肥料,保证实现每亩施底肥一万斤,追肥五千斤的计划。
各地应本着农业社收益全年统算一次分配的原则,对今年夏季预分要大大简化手续,采取预支的办法,以利于集中力量突击夏收、夏种。
会议认为,搞好上述工作的关键在于加强各级党委的领导,认真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根据以整风为统帅、生产为中心的精神,各地必须在坚决搞好整风的同时,对各项任务要统一组织,具体分工负责,并加强合作社的领导,要组织一次群众性的检查评比,切实作好各项准备工作。

社会主义国家工业产品样本
在上海等五城市展出
新华社17日讯 对外贸易部从5月15日到20日开始陆续在上海、汉口、沈阳、西安和成都五个城市,举办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业产品样本展览会。
展览会展出的样本有:各种金属切削机床、锻压设备、动力设备、交通和农业机械、纺织机械、电讯器材、精密仪器、轴承、五金钢材、化工染料和其他各种工业品。展览会不仅将帮助国内生产部门进一步了解兄弟国家工业产品的生产和供应情况,便于订购,同时对促进我国同苏联以及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的发展,也将起有益的作用。
展览期间,对外贸易部的工作人员将向参观者介绍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工业产品的生产和供应情况,并且组织座谈会,介绍向国外订货的制度和订货手续,便于各部门订购。展出结束以后,全部样本将移交当地图书馆,供各有关部门借阅。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参观朝鲜战灾孤儿学院
据新华社吉林17日电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许贞琡、副团长金天海和全体团员今天由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吉林市市长张文海等陪同,访问了吉林市朝鲜人遗子女学院和吉林初级技术学院。
有九百四十三名朝鲜战灾孤儿正在这两所学院里学习。当代表团来到学院时,学生们列队在校门外鼓掌向来自自己祖国的亲人欢呼,他们拥着团长许贞琡、副团长金天海等亲切地叫着:“阿妈妮!”(母亲)“阿爸基”(父亲)。两个学院的负责人都向代表团报告了学院的概况。他们说:“在朝中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关怀下,孤儿们的健康情况和学习成绩都很好。遗子女学院几年来已经有八十多名孤儿长大回国参加建设;去年还有第一批毕业生回国升大学或在学院中任教。初级技术学院学生学会了很多先进的农业技术,其中优等生即达54%。
许贞琡团长在两个学院举行的欢迎大会上讲了话。她首先向学生们传达了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对战灾孤儿们的关怀。她在讲话中还代表朝鲜人民和政府向中国人民和政府表示谢意。
代表团参观了这两个学院的教室、实验室、食堂等,了解了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许贞琡团长参观后对学院的设备表示满意。
代表团今天晚上出席了吉林市市长张文海举行的宴会,宴会后欣赏了文娱表演。

卫星经过我国时间
新华社南京17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18日晚和19日晚,苏联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将由西北向东南飞过我国上空。18日晚十九时二十四分左右,我国东南沿海福州、厦门一带地区在东北方天空用肉眼可以看到人造卫星;二十一时十分左右,卫星再次飞过我国西南昆明、个旧一带地区的上空。19日晚二十时零六分左右,我国长沙、衡阳、桂林、梧州、广州、汕头等地都可以用肉眼看到卫星飞过。

北京夏季商品源源上市
新华社17日讯 初夏到来,北京市场各个百货商店准备的花布、汗衫、背心、凉鞋、雨衣等多种夏季商品,已同顾客见面。
今年夏季商品的供应量比去年多,新的花色品种不断上市,仅布匹一项就新添了一百多种。最近各百货商店试销一批天津出产的塑料雨衣,有红、蓝、绿、黄、黑多种颜色,鲜艳光洁,既耐用,价又廉,非常行销。各个服装店摆出各种式样的服装,都具有省布、美观等特点。
冷饮,在“五一”前夕就上市了,目前各厂正在赶制各种冷饮食品。上义果酒厂正在生产一种汽水酒,这种酒气味清香,既似汽水,又似香槟,不久即将上市。冰棍、汽水、冰激凌、啤酒今年不仅品种花样多,而且供应量比去年大有增加。凉席、竹帘、草帽、扇子等商品的供应量也不低于去年。
市场上的蔬菜品种一天比一天增加,小白菜、菠菜、小萝卜、小油菜等五十多种鲜菜都已上市。从广州、河南运来的五万多斤黄瓜、茄子、柿子椒、蒜苗等新菜,也已在各零售店出售。今年初夏蔬菜供应量将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千万斤左右。商业部门正增加流动货车、摆摊等方法出售,保证居民吃到新鲜蔬菜。

广州市场入夏平稳发展
重庆百家产品同时媲美
新华社广州17日电 入夏以来,广州市场平稳繁荣。一向是商业淡季的4月份,市场销量反而比3月份增加。其中生活资料的销售总额比3月份增加18.91%,饮食服务业的营业额比3月份增加6.4%。某些虚假购买力和浮华奢侈的消费基本消失,广大人民正常的文化物质生活需要在稳定地提高,这是今年广州市初夏市场的特点之一。目前人民日常生活必需的汗衫、背心、毛巾、肥皂、香皂等商品的销量,正在正常地上升。这些商品4月份的销售额都比3月份增加25%以上。
由于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广州市国营商业部门积极改进经营管理,今年夏季广州市场的货源显得特别充沛,不仅百货、纺织品、鞋帽等零售店商品琳琅满目,街头上的水果、冷饮摊店更是品种繁多,供应充足。全市原有的冰室将要增设相当数量的流动冷饮供应站,一百多家甜食店也增加供应冷饮。许多商店还普遍增设了适令商品的专柜、零售摊。某些高级商品由于货源比较充足和品种增多,销售量也有增加。其中缝纫机、收音机、台钟、手表等4月的零售额,都比去年同期增加50%以上。
新华社重庆17日电 初夏的重庆市场,出现百家产品同时媲美的局面。
在重庆市百货公司中心商店里,最近试销一批新花色的产品。上海运来试销的女短袖衫,很受年轻姑娘的欢迎,放上货架只一小时多全部销光。重庆新生产的一种女运动衫也被顾客争购一空,售货员不得不再向工厂订货。百货中心商店售货员向顾客预告:在“六一”儿童节前,他们将有几十个新花色的童装应市。
今年市中心区各家布店增添各种新花色品种的棉布、丝绸有四百七十多种,往年供应较少的杂色卡其、杂色泡泡纱、素色碧绸,今年的供应数量都增大了。
在商业大跃进中,重庆市的零售商店实行了进货、销货合一的制度,许多售货员都亲自到批发部门选购商品,使商店出售的商品更合顾客需要。

爬山队登上镜铁山顶峰
新华社兰州16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爬山运动员和镜铁山地质工作者,冲破暴风雪的袭击,战胜了缺氧和奇寒,胜利地攀登上镜铁山主峰——道龙上瑞。
爬山运动员和地质工作者们在4月27日从道龙要公玛出发,就碰到大风雪,他们冒劲风严寒爬过三座雪山,30日来到道龙上瑞峰下。为了做好向主峰冲锋的准备工作,爬山运动员帮助地质工作者进行爬山锻炼,检查装备。
“五一”早晨,运动员和地质工作者鼓足干劲,分三组向主峰进发。雪山上峭壁林立,坡度有七十度左右。他们在光滑的冰坡上钉上冰锥,岩石上钉上岩石锥,拴上尼龙绳爬行。这天因为缺氧呼吸困难,身体过度疲劳,没继续攀登。第二天他们爬过冰坡上复盖的一至二公尺厚的雪,小心地匍伏爬过危险的冰坡,突然发现矿石,根据地质工作的需要,他们在半山腰扎下帐篷住了一夜。
5月3日,爬山运动员和地质工作者们终于战胜了各种艰险,攀登上海拔五千一百多公尺的顶峰,三个组胜利会师了。爬山运动员和地质工作者在顶岛上进行地质工作,搜集珍贵的地质资料。

欢欢喜喜进新房
  陈宗治
成都市郊西城乡友谊农业社的第一个住宅区,在4月29日建成六幢,5月底第一个就可全部建成。第二个住宅区在5月中旬动工,秋收前完成。第三、第四住宅区也将同样以又快、又好、又省的办法,陆续建造。住宅区最大的住五百户,最小的住一百多户,都是一楼一底砖木结构的楼房。目前,修建的第一个住宅区共二十一幢,每幢二十四间(八间灶房)平均每户住三间(灶房在内),共五十九平方公尺。
4月30日一早,各队五十户优秀社员已欢欢喜喜地分别搬进新居,四十队队长刘成玉搬进新房后高兴地说:共产党来了,我住的是楼上楼下,国民党时候,我和死人一起住在坟坝里,真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呀!四代同堂的老农锺清荣抱着他的重孙高兴地搬进了新房。陈少元老汉看了他的新房高兴得哈哈大笑说:毛主席来了,真是享福呀!连灶都给我打得巴巴实实的,我活了六十九岁,胡子都白了,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好事情。我老汉也要搞好生产,报答报答!
外县及郊区农民听到消息后都纷纷前往参观,30日一早,西郊互助乡幸福社和东郊德胜乡中合社社员参观后,都称赞这种房屋漂亮,空气又好。中合社谢安秀说:这个房子是典型,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苏桂英说:回去以后,一定向社里介绍,用旧料、旧瓦、社员义务劳动来修建,修的房子又节约又好。
友谊社修建这些住宅区,是在今年社员讨论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四十条时提出的。经过社里起草委员会的多次研究,得到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才决定修这样适合社会主义发展的楼房。修建住宅区本着勤俭办社、就地取材的原则进行。社员拆下的旧木、旧瓦,一律无代价交社使用,沙、石由社员就地打涝,砖自烧一部分、买一部分。建设工人除技工由城市建筑部门援助外,普通工由社内调配,按劳分摊作为义务工。这样勤俭修房,每平方公尺造价不到八元。修建资金靠社自力更生。主要动员社员投资,今明两年农副增产部分的20%不分给社员和动员社员少分回现金,就能全部解决。
友谊社干部和社员对新旧房进行比较,他们认为新房有八大好处:
一、屋前屋后玻璃窗,左右两面白粉墙,门窗旧料上红漆,四面八方亮堂堂。旧房黑洞洞,不通空气,不避雨,年年小修,五年大修,修一次要四十多元,只管几年。现在,修这样一间新房一百三十多元,就可用几十年。
二、居住集中,扩大耕地面积。第四耕作区各队的社员原来分散住在二十七个院子里,占了一百五十亩田面积,现在集中居住,只占三十亩,这就扩大了一百二十亩耕田。
三、拆旧房积肥料。第六耕作区拆了二十七个院子的旧房,能积渣肥、墙泥各种肥料九十万斤,全社就能积七千万斤。
四、便于领导和社员从事政治文化活动。第六耕作区纵横三里路,开会、读报要一两个钟头才来得齐。全社就更不消说了,光通知各队,都要好几个钟头。现在通知全体开会,最多半个钟点就到齐。以前居住分散,送报、读报困难,社员都没订报读报,现在有了有利条件,社里从5月份起,订了五十七份农民报,组织社员读报。社里的图书,也可以按居住点分给社员轮流传阅,这就能大大满足社员文化生活的需要。
五、人畜隔离,改善了卫生条件。以前的草房,猪、牛圈、灶房、住房、厕所,都修在一起,吃饭、睡觉臭气熏人,不清洁、不卫生,人、畜都容易生病。现在住房、灶房隔开,住房周围还有小河,小河以外才是猪、牛圈、厕所,住房清洁、卫生,人人心身健康,住着舒服。
六、便于实行机耕和大面积机械化。居住分散,各家一个院子,院子多,小路多,河沟多,影响大面积机耕。集中居住区就可以尽量扩大耕地面积,促进机械化。
七、便于绿化和道路、水利改造规划,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过去水路弯来弯去,有的沟水多灌田少,有的田需水灌又没水灌,不能充分发挥水的灌溉作用。改了水路,又影响社员用水。现在居住集中,就能统一规划水路、道路。
八、社里粮食由社员分管,社员住的草屋,不便防火、防盗。集中住砖房,又有公仓,公共财产和粮食都好保护,又容易防火。
  (附图片)
  社员们休息时在新宿舍旁的小溪边玩耍。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女社员曾维昭(左)和朋友正在布置自己的“新房”。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在学校里
  全国水稻丰产劳模陈永康
到江苏师范学院讲学
江苏师范学院最近邀请了著名的全国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向全院师生作了水稻丰产经验的科学报告。这是这个学院今年举办的第二次科学讲座。这次讲座是为了满足全院师生对农业生产知识的需要而举办的。
陈永康详尽地介绍了他的水稻种植经验,讲述了目前农村力争高产的面貌。该院师生听了这次讲座后收获很大,大家认识到科学和实际相结合的意义。
办实验农场
湖南省古丈初级中学最近在距城三十里的高望界下面的岩它,建立了一个“古丈初中实验农场”。这个农场的基地是一千亩,这学期计划开荒二百亩,以种包谷、黄豆为主。
学校领导从二年级四个班的学生中挑选出一百人,先到岩它进行开垦,学校的老师也有一部分参加,在山上领导生产和上课。
岩它乡党委和群众为他们解决了住宿问题,并给学校调拨了熟荒地一百五十亩、油茶山八十亩和羊五十头。估计上山的同学在第二个月内,一切费用可以全部自给。
学校在这里成立了共青团总支。还计划在这里设立夜校和识字班,帮助农业社扫盲。
向果园进军
西北大学的校园里果树成林,有苹果、桃等数种,共计上千棵。可是以前果树年年闹虫灾,每当清明前后,虫包多得不得了。这么多的果树,当时不但不能为国家增产,反而赔累。而生物系师生很少过问此事。整改时学校领导把果园交给该校生物系。
“双反”运动中,红专大辩论使全系师生都明确到教学必须结合生产实践。现在,生物系师生已给果树施肥、灌溉、除虫,并在校园空地上种下了各种蔬菜。一有空就集中全系力量除虫包、除地里的杂草,争取今年为果园第一次丰收。更大的收入还在于师生在劳动中获得了许多课堂里得不到的知识。年近六十、白发苍苍的张见石教授在一次果园劳动后和同学谈起自己的感触,他说:不拿锄头,不出汗,就不会更好地改造自己。而同学们经过劳动也大大地巩固和提高了课堂知识。(罗志腾)
文武双全
武汉医学院有一百多名学生在汉北码头搬运石子,他们在六个半钟头的紧张劳动中,把一百二十多吨石子,从船上挑下来,爬过堤坡,搬运到离船五、六百公尺远的地方,因为他们的劳动态度好,很快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工人同志们纷纷地赞扬说:今天的大学生真是“文武双全”,是既能读书又能劳动的好学生!(房自友)
试制人造棉成功
在“勤工俭学”热潮中,长沙市第十五中学(女子中学)传出喜讯:该校经过一个月的小规模实验,分别利用麻绒、稻草、葛藤、构树皮、废麻袋、废麻绳、废棉,制成了人造棉。其中麻绒制的人造棉,经初步检验可以弹纺成纱,纤维比原棉长、细、软,拉力也很好,可用它弹成棉絮。成品的收回率,除稻草为30%左右以外,一般都在50%—60%左右。每斤麻绒人造棉的成本为一元到一元二角,以后成批生产还可降低。稻草等制成的人造棉,成本更低。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