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跃进的春天 沸腾的干劲
  ——防治血吸虫病战线上的新胜利
中共中央防治血吸虫病九人小组副书记 魏文伯
湖北省黄梅县有个公洲湖,人们叫它“鬼湖”。全湖面积二千八百亩,夏水冬陆,杂草丛生,钉螺遍地。沿湖人民在湖内种过庄稼,放过牲畜,下过湖的人都由面黄饥瘦、体弱力衰,到最后挺着大肚子死去。有二十二户人家,死得干干净净。人们都说湖内有“鬼”,不敢再在湖内生产,也不愿再在湖边居住,纷纷迁移他乡。这就是“鬼湖”名称的由来。前年和去年,黄梅县开展了防治血吸虫病运动,三次翻耕湖地,消灭了钉螺,试种了棉花八百四十亩,因为土地肥沃,没有用一点肥料,其中二百二十亩,每亩年产皮棉高达二百四十斤。多年来危害人民生命的“鬼湖”,如今变成了丰产畈。
这个故事说明消灭血吸虫病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神仙治不好的病共产党能治好
我国十二个流行血吸虫病的省、市,都有类似公洲湖这样的事情。血吸虫病这个凶恶的敌人,不知害死了多少人!过去,人们也想过办法,但未能制止这个病的发展,更谈不到消灭它。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放手发动了群众,才有了消灭这个凶恶敌人的可能性。到去年年底,全国已有十五个县、市,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群众说:“神仙治不好的病,共产党能治好”。这些地方在血吸虫病消灭以后,带来了三大好处:一恢复了人民健康,二增加了生产,三改善了人民生活,真是福国利民的大好事!
我们在防治血吸虫病的斗争中,一向坚持党中央的积极防治的方针,采取综合的措施,坚决贯彻群众运动与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原则。有些人总有这样的迷信:我国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搞了二十多年,没有搞出一个名堂来;日本搞了几十年,也没有把它消灭掉;别的国家的科学家研究来研究去,也研究不出一个好办法,难道共产党能消灭血吸虫病吗?归根结底,他们不相信群众,也不相信自己。可是去冬和今春农村中出现的防治血吸虫病的新洪峰,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农民学习了农业发展纲要,经过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的整风运动,人们的思想解放了,共产主义精神大大发扬,忘我劳动,干劲冲天,于是乎展开了一场空前未有的几千万人参加的防治血吸虫病运动。这个运动真是轰轰烈烈,惊天动地,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江苏省昆山县共十五万个劳动力,就有十二万人投入运动,白天红旗漫野,夜晚灯火齐明,气壮山河的口号响遍田野:“早迎太阳夜披星,黄昏干到大天明,我们的力量比山大,我们的热情比火红,那怕河水像海洋,三天三夜抽干净,抽净河水灭钉螺,坚决消灭大肚病”。英雄的人民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倒的。即使大风大雨群众还是穿上蓑衣,戴上斗笠,踏着泥泞的圩岸,一面干一面唱着:“风雨不误上战场,白天黑夜都一样,小小钉螺是敌人,铧铲铁?当刀枪”,南方许多地区水网交错,谁敢想像能把大小河流一下抽干进行灭螺呢?但是有些地方,竟然整县、整乡的做到了。安徽省芜湖县过去两年灭螺面积五万平方公尺,今春他们鼓起干劲,十八天就灭螺二百六十多万平方公尺,实现了基本无螺县。按照他们过去两年灭螺的速度推算,十八天的工作量要顶上一百零四年。今春全国土埋钉螺的面积,已经达到十二亿平方公尺,折算起来,相当于把福建全省铲掉四寸深的土皮。全国有三十二个县、市和四百个乡、镇达到了基本无螺。从上海看来,有的科学技术人员对于消灭钉螺曾经抱着怀疑的态度或唱着悲观的调子,半吞半吐地说:“消灭钉螺,那是遥远未来的事情,要等到胡子白了才能实现”。
当着北风凛冽、大雪飞飘的时候,上海西郊区广大群众和驻沪陆海空军,一齐动手,戽起河水,他们望着河水摇摇头,认为无法抽干;曾几何时,看到河底露出,挖泥积肥,又消灭了钉螺,他们就点点头了。
生产插上翅膀,促进血防运动;血防得到胜利,生产乘了飞机
治疗工作,由于普遍采取了三人小组,巡回驻社和推广三天治疗的新方法,今春已治疗了三十五万病人,差不多赶上了前年一年,超过了去年半年的治疗人数。这种群众性的防治运动的生动事例,也就横扫了一切保守思想。以前有些医学专家死啃着二十天的长程疗法,硬说“推广三天短程疗法会多死人”。经过去冬全国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第四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会议,采取鸣放、争辩的方式,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扫除了某些专家的宗派情绪、保守思想、个人权威思想和教条主义的思想障碍,于是三天疗法在今春得以普遍推行,时间短,治病多,花钱少,死亡率低,群众鼓掌欢迎,使他们不得不打破陈规旧章。
在这个伟大战斗中,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像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就改变了自古以来拉野屎的老习惯,把粪便管理起来,不让血吸虫虫卵散播。仅大理白族自治州一地,一个月的时间就修建了六万个厕所,做到“家家有厕,户户有圈”。群众的干劲加钻劲,就把许多过去认为办不到的事情,一下办到了,真正做到了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防治血吸虫病必须紧密结合生产,这条经验,被今春轰轰烈烈的防治运动再一次证明了,进一步丰富了。群众说:“生产插上翅膀,促进血防运动,血防得到胜利,生产乘了飞机。”这就是生产和血防互相促进的关系。不少地区群众在灭螺方面提出“一炮三响”的口号。一炮是:戽干河水;三响:一是挖泥积肥,二是改善灌溉,三是消灭钉螺。在管理粪便方面提出“一炮五响”的口号。一炮是:管好粪便;五响:一是多积肥料、提高肥效,二是消灭血吸虫虫卵,三是消灭苍蝇,四是减少肠胃传染病,五是改善农村卫生面貌。这既有利生产,又能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得到了群众热烈响应,他们高唱:“要想高产千斤粮,必须肥多劳力强,日夜苦战灭钉螺,治水积肥身体壮”。湖南、湖北、福建、广东四省的统计:在这次防治运动中,共积肥二亿四千八百五十五万余担,兴修水利五亿八千六百二十多万立方公尺,还结合围垦灭螺,增加耕地面积七十万八千八百九十七亩。这些事实活生生地说明:一定要密切结合生产,兴修水利,充分发动群众,才能有效地做好防治工作。
领导带头做样子群众一齐动手干
今春大规模群众性防治运动获得的巨大成绩,也说明了政治挂帅,领导同志亲自动手,整顿防治队伍的必要性。安徽省宣城县县委五位书记一齐出动,分头参战。过去是“群众干,领导看”,今年是“领导带头做样子,群众一齐动手干”。广大干部不但是领导群众运动的指挥员,而且是战斗员,检验员,技术员。群众说:“干部白天是关公横刀跃马,夜晚是孔明献计筹谋。”又说:“只要你们干部能想到,我们就能做到,你们扶起梯子,我们就敢上天。”过去很多防治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像江西省进贤县有些防治干部三不出去:刮风下雨不出去;早晨晚上不出去;天冷天热不出去。群众说:这是哪里来的一些“公子哥儿”。整风运动反掉了他们的歪风邪气,思想面貌,工作作风,为之一变。他们一面参加生产,一面抓起了防治工作,生气勃勃地干起来了,改善了干群关系,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支持。由此观之,只要我们干部以群众之苦为苦,以群众之乐为乐,干群溶成一片,就能产生无限力量,任何事情没有办不到的。
今春防治血吸虫病战线上的胜利,确实是鼓舞人心的一件大事。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整风运动的胜利,没有农业发展纲要的鼓舞,没有合作化组织的优越性,没有积极防治的方针和采取综合的措施,要出现这样的壮举是不可想像的。但我们绝不能因此就自满松懈。目前,有些地区已经产生了“差不多”的思想,特别是那些基本消灭钉螺、消灭血吸虫病的地区。其实,“基本”不等于彻底,还必须再接再厉,反复扫荡,趁热打铁,一气呵成,以达到彻底消灭的目的。今年我们的战斗目标是要在一百三十四个流行县、市内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其中部分地区要做到彻底消灭,而且要结合防治疟疾、血丝虫病、钩虫病等。就已有的成绩与这个要求相比较,距离还远。现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的防治工作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快马加鞭;一类是随马信步;一类是下马慢行。现在运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只有落后的赶上先进,先进的更加先进,掀起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高潮,才能使运动不断地向前推进。有人说:搞防治运动要等农闲。这是旧观点,看老皇历办事。在今天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那里还有忙闲季节之分呢!我们建议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各级党委把防治工作纳入合作社的生产规划中去,提倡“月月有安排,经常有工作,一年十二月,月月不落空”。一年准备、四年战斗,两年扫尾,在一切可能的地方消灭血吸虫病,这是第一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会议提出的战斗口号。今年是四年战斗的第二年,也是今后大战三年的第一年,三年看头年,今年是最紧要关头而有决定性的一年。我们一定要奋勇前进,把这个凶恶的敌人消灭掉。诚然,这是我们前人未曾办到的事。但是两年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特别是在今春全面大跃进的巨浪推动下,更显现出群众伟大的力量,又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处在这样有利的时机,有这样英雄的人民,为什么不快马加鞭地向前飞跃呢?让我们趁着东风鼓起船帆,乘风破浪前进吧!

走群众喜欢的路,加速消灭血吸虫病!
中共浙江省嘉兴地委书记 李焕
杭嘉湖地区是浙江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共有病人九十万左右,特别是嘉兴、嘉善、平湖三个县,情况更为严重,平均每十个人中有六个人害血吸虫病,青壮年十之八、九有血吸虫病。血吸虫病严重地影响着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影响着农民的生活和幸福。我们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展开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以后,全区已经治疗病人二十二万,消灭钉螺二千八百万平方公尺。但是防治血吸虫病还是一个严重的任务。我们坚决遵循多快好省的路线,力争在两年内彻底消灭血吸虫病。
“死人浜”“荒田漾”
群众对治疗血吸虫病是十分迫切和需要的。嘉兴县有个净相乡,血吸虫病流行了四十余年,那里的农民,贫病交迫,家破人亡,田园荒芜,呈现着一片凄惨的景象。这里有个环桥浜,死于血吸虫病的人很多,许多户因此而绝种灭代。1938年前全村三十六户,到解放初只剩十六户了,这十六户里只有一个全劳动力,所以当地农民都称环桥浜为“死人浜”。这里还有个石蟹村,抗战前还有三十多户,二百多人,到解放初只剩下十七户,六十三人了,有九户死得干干净净,许多房屋变成残垣废墟,荒芜了四百多亩田,大家叫这里为“荒田漾”。这里的农民无可奈何,只得仰求关公大帝镇压瘟魔,但是“关公大帝”不显神威,于是他们只好四出逃命,流落异乡。
关帝哪能比毛主席
净相乡的农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两年多的苦战,已经较彻底的消灭了血吸虫病。
“死人浜”开始变成了“人兴浜”,废墟上建起了新屋,荒地上种满了庄稼,全劳动力由一个变为八个了,还增种了十一亩田。那里的徐寿荣告诉我,原来他骨瘦如柴,奄奄待毙,人家叫他“死人坯子”,治病后体重净增三十五斤,变成了全劳动力,还讨了老婆成了家,他对党感激不已。石蟹村的“荒田漾”已开始变“丰田漾”了,由以前亩产粮食百余斤提高到亩产五百八十斤了,这里的孙关荣诉说他从小随母亲讨饭,二十四岁还像个小孩子,体重只有七十多斤,不能劳动,治病后体重增到一百一十四斤,变成身强力壮的好小伙子,去年作了二千二百多个工分,他感激地说:“世上只有共产党才是救苦救难的大恩人”。
嘉兴县张家埭的张阿良,土地改革分到了田,也参加了合作社,可是血吸虫病害得他不能劳动,还是衣食无着。前年帮他治好了病,去年做了二千多个工分,添了五件新衣和一条新被,买了木床,修了漏房,他逢人就说:毛主席救了他两条命,一条是人命,一条是穷命。妇女陈福珍结婚十八年没有生育,夫妇不和,去年春天治好了病,冬天就生了个胖小孩,一家欢天喜地。群众说:“共产党领导,铁树也开了花”。现在,关帝庙已冷冷清清,人们口口声声感激共产党。在人们的心眼里:关帝哪能比毛主席!
这个乡经过治疗的五千七百四十个病人中,有二千八百七十个人由半劳动力变为整劳动力;有一千一百四十八人由无劳动力恢复为半劳动力。全乡的单位产量由原先的三百多斤跃为五百七十六斤,不仅消灭了荒田,还开垦了五百多亩荒地。去年卖余粮九百四十八万斤,比三年前增加一百一十四万斤,八十多对因病不能结婚的青年也结了婚;前年十三个妇女因病不能生育,治病后就有十二个生育了。两年来全乡人口增加了一千一百多人,新盖房子一百五十多间,全乡由三所小学、一百五十四个学生,变为十六所小学、一千六百九十四个学生,今年还办了六所农业中学。这个乡的农民正在热火朝天地争取实现千斤乡。
跃进一月,胜过两年
我们向血吸虫病作斗争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但是,过去和今天都带来两种不同的效果和经验。前两年共治疗七万病人,今年春季三个月共治疗四万五千病人,而4月份一个月却治疗十万五千病人。如果按月份比较,4月份相当于今年前三个月的七倍,相当于前两年的三十六倍。当前广大农民、医务人员、农村干部对防治血吸虫病工作的积极性是很高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计划和其他计划一样,一再被突破,真是轰轰烈烈,一日千里,它汇同其他工作一起,出现了一个空前跃进的局面。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促成这种跃进的局面呢?
身体也要大跃进
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大跃进,是随着生产大跃进而来的。嘉北乡一个社员徐帛英说得好:“生产大跃进,身体也要大跃进”。广大群众深深懂得要加速建设步伐,必须要有健全的体质。许多病患者看到别人轰轰烈烈地干,自己不能卖力,内心很不痛快,他们说,“老老小小、男男女女都在起劲干,我只吃不做,想想很难过”。特别是一些青年晚期病人,原先对个人前途悲观失望,这次在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他们也拍着大肚子要求治病。嘉北乡一个青年说:“我还年轻,要过社会主义生活,就坚决要治病。”现在的情况是:哪里的生产劲头特别大,哪里的群众对治病的要求也就特别大。
但是,对于广大群众这一迫切要求,开始时并不为所有的同志所了解。不少干部只看到眼前的劳力紧张,片面地认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与生产大跃进有矛盾,要搞生产,就不能搞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有些干部公开说:“农业纲要四十条我条条赞成,就是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有意见。”“现在农村工作是搞生产,还是搞治疗血吸虫病?”许多医务人员也是不大明白生产和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关系,以为群众“迷信”“落后”,不要求治病。但是,党抓住了群众的心愿和要求,抓住了劳力和生产的关系,介绍活人活事,组织专题的辩论,一般同志都能够明白生产和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相结合的道理,并且提出生产与治病在劳力安排上两不误的办法。许多乡、社干部在搞通思想以后,改变了原来落后的计划;许多乡总支书记亲自到合作社去组织和动员群众治病,有的同志还以自己治好血吸虫病的切身体会,到处现身说法,动员病人。医务人员在搞通思想以后,纷纷递交决心书,要求深入农村支援生产大跃进。他们正在废寝忘食地紧张地进行治疗工作。
树立了生产大跃进思想,明确了生产大跃进与身体也要“跃进”的关系,这正是广大干部、群众和医务人员鼓足干劲的基本原因。前两年由于我们缺乏这个明确的观念,所以劲头不足,计划保守,慢慢吞吞,进展迟缓。
走群众喜欢的路
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大跃进除了鼓足干劲以外,还要采用多快好省的工作方法。
过去医疗工作的特点是:摆出医院架子,蹬在城镇,等客上门,长期疗程。那时医院都设在城镇上,无论国家医院或联合诊所,都摆出大医院的架子;都设有病房病床和病人膳食,一套陈规旧习;特别是长程疗法和休养时间至少要三十天,影响生产,花费很大。如嘉兴血吸虫病防治医院设二百多病床,三百多个医务行政人员,每个病人一进院就得先花三十元的住院费(不包括医药费),一年只能治二千多个病人。新丰乡联合诊所也按照这一套旧办法,住在镇上,1956年下半年八个医务人员治疗一百九十五个病人,花了四千多元,每个病人平均负担二十七元,农民很有意见。这是过去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少慢差费的重大原因。
今年在大跃进的形势下,医务人员的工作方法和思想作风也来了一个大翻身。目前的工作方法是:深入农村,送药上门,结合生产,短程疗法。现在普遍采用深入农村,就地设院,一组多点,巡回治疗的方法;一般都用二、三日疗法,共需六、七天,就可以恢复劳动,时间短,花费少,群众鼓掌欢迎。嘉善天凝乡王苏台血吸虫病防治小组,四个医务人员,还培养了社的两个保健员,有一期(六天)收了一百九十七个病人,按自然村分六个点(小病房)以及十九户送药上门;他们以民房庙宇当病房,门板作病床,自带被服伙食;他们运用二日疗法,六日出院,病人负担只有一点八元。他(她)们也想出了很多办法,克服困难,在处理急病时,采用各点白日插红旗,夜间挂红灯的信号联络的办法;护士量体温和注射的速度很快,超过了过去的规定,从未发生医疗事故。医生在大雪天滚在河里,不回来换衣服,还坚持去治疗病人,护士们挑水、烧饭,什么也干。不论大雪大雨,他(她)们深夜到各村轮流工作,他(她)们坚持三十九个昼夜,群众很受感动。
目前由于打破了陈规旧习,医生下乡治病,坚持先进疗法,真正为生产服务,因此才能出现一个热热闹闹,多快好省,群众拥护的新局面。
正因为采用了多快好省的方法,干部也欢迎,农民也喜欢。时间上,过去三十天,现在只要五、六天;经费上,从前看病几十元,现在只要两块钱;质量上,又是同样的效果。
掌握时机,争取全胜
事实证明,一切工作有了跃进的指导思想,才能产生多快好省的工作方针;少慢差费正是缺乏大跃进的干劲。党中央和毛主席指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方针正是完整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的胜利方针,是群众创造领导集中的方针,是在经济建设上赛过资本主义世界的方针,是唯物论辩证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针,是照耀着一切工作跃进的灯塔,我们将决心把这条胜利的方针,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
农业大跃进是需要解决水利、肥料、技术、工具等许多因素凑成的,但实现这些因素的还是人,人是社会主义的宝中之宝。在农业大跃进的今天,劳力经常感到缺乏和不足,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当前除改良农具、改进管理,更重要的还必须根治病人。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除了机械化以外,解除疾病是不可缺少的因素。当前的生产大跃进必须结合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大跃进。
我们全区还有近七十万人患有血吸虫病,如果按照4月份的一个月治疗十万多病人的速度,那么,今年10月份就可以完成治疗任务。4月份的治疗速度并无特殊因素,相反这是在日夜积肥、翻耕插秧,劳动非常紧张的条件下进行的,那么,在农闲的时候,治疗的人数还能更多,因此,我们已下决心结合农业季节,紧密安排,争取在今年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明年再搞部分复发病人的复诊工作。在今年的秋冬结合水利、积肥运动,消灭钉螺,以后反复的复查,根绝钉螺,同时结合积肥和卫生运动继续集中粪便管理。力求今年基本完成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任务。只有在加紧实现农业跃进各种措施的同时,提早消灭人民的主要疾病,才能加速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光荣任务。

上海史学界座谈厚今薄古问题
  厚今就要重视研究毛泽东著作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中国史学会上海分会近日来连续举行座谈,争辩厚今薄古问题。会上,大家深刻地揭露了历史学界存在的厚古薄今的思想实质,并且进一步明确了厚今薄古是当前历史科学工作的正确方针。厚今薄古就要重视研究毛泽东同志的著作。
到会的历史教师认为,历史教学中厚古薄今倾向,不仅表现在教材内容的比重上,教学思想方面的问题也是很突出的,例如有人强调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的作用,以为这样可以提高民族自豪感;甚至把唐太宗的纳谏,说成是能够正确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这种美化古人,歌颂帝王将相的反马克思主义观点,在青年学生中起了很坏的影响。
座谈会着重对厚今薄古和厚古薄今的实质进行了分析。李亚农的发言,批判了把学术和政治对立起来的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既有强烈的政治性,又有高度的科学性,有人说古史学术性强,今史政治性强,实际上是企图否认今史的高度学术性,完全抹煞古史的政治性,这种论调是逃避现实的一种借口,是想抗拒思想改造,保存资产阶级思想。周予同说:“古史研究没有政治性,是一句骗人的话;反动学者钱穆是以古代史为蒋介石王朝服务的,胡适在古代史研究上是以实用主义来对抗马克思主义的。我们的历史研究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吴泽认为以史料学代替历史学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确实是史学界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它使史学工作者钻到繁琐的考证工作中去,脱离现实,为古代而古代,从而大大阻碍了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的发展,史学界必须彻底予以批判,必须学习毛泽东著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历史。
上海市社联秘书长曹漫之强调指出必须从精神实质上去理解厚今薄古的方针。厚今薄古就要重视研究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特别是关于两类矛盾的学说,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的发展,大家必须很好地学习。厚今薄古还在于使我们自己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史学工作者,因此必须彻底改造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
座谈会主持人、中国史学会上海分会主席周谷城最后希望会员执行上海社联的决定,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两类矛盾学说。他说:“在历史科学研究和历史教学中,政治必须挂帅,马克思主义必须挂帅。老年史学家要克服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自馁情绪,这是一个基本方向问题;只有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才能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否则必然与社会主义背道而驰。”

浙江省卫生实验院试验
  用南瓜子预防血吸虫病
本报讯 吃生南瓜子可以预防血吸虫病。这是浙江省卫生实验院科学研究人员进行血吸虫病防治研究工作中的重要发现。
在去年年底试验过程中,发现南瓜子有使动物体内血吸虫虫体向肝脏移行的作用。于是该院研究人员于2月底开始进行口服南瓜子预防与治疗的重点实验。预防实验部分首先选择体质相同,每只都感染有血吸虫尾蚴四十条的小白鼠三百四十只,然后分为五个大组。除了对照组以外,其余四个大组又各分为四个小组分别给小白鼠吃生南瓜子肉七到二十八天,每天每鼠吃三克。第一大组及对照组小白鼠均在感染血吸虫病三十六天后解剖观察证明:连吃南瓜子二十八天的第一小组小白鼠中,虫体减少率达77%;无虫率达64.71%:无雌虫率达76.47%。连吃二十一天南瓜子的第二小组小白鼠,无虫率也有38.89%。其他两小组吃南瓜子肉率七天到十四天,也发现成虫的数目减少,而且这些虫体都已起了形态的变化。而未吃南瓜子肉的对照组的小白鼠,成虫率达52%。这次实验证明,吃南瓜子肉天数越多,成虫越少,确有杀灭动物体内血吸虫幼虫的作用。据治疗部分初步观察,吃南瓜子肉可使成虫虫体缩小,雌虫生殖器官退化,子宫内虫卵减少或消失;同时,能延长病鼠寿命。
目前该院正进一步研究分析南瓜子肉杀灭血吸虫的药理作用和怎样把它应用到人体的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上去。(正峰)

进贤县成立第一所农村妇产院
本报讯 江西进贤县成立了第一所农村产院。
张公接生站原是该县一个模范接生站,有两个半脱产的妇幼保健员和助产员。为了进一步搞好妇幼卫生工作,这个站最近已改为农村产院。产院的设备因陋就简,能借用的就借用,需要添置的适当添置。由全乡十个社拨款一百五十元为开办费。现已有三张简易病床和一张产床。

全党动手 发动群众 结合生产 全面防治
浙江任家坂快速消灭血吸虫病
本报讯 记者尤淇报道:浙江省绍兴县任家坂村经过两个月的艰苦斗争,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全村所有能够治疗的近四百个血吸虫病人都得到了治疗。在治疗工作中,他们真正做到了全党动手,发动群众,结合生产,全面防治,并且贯彻了多快好省的方针。目前,这个村共青团组织的青年灭螺突击队、全村群众和防治小组的医务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消灭钉螺、粪便管理和用水管理工作。
这个防治组已经创造了每个医务人员每月治疗五十四个病人的全省最高纪录。
任家坂村是血吸虫病严重流行的地区,有四百五十多个病人,约占全村三分之一的人口。这个村从1956年就开始防治血吸虫病,由于当地领导和群众怕治病妨碍生产,和群众怕治疗影响劳动收入,因此过去两年只治疗了五十八个病人。又因为没有采取综合性的防治措施,以致有二十二个人又重复受到了感染。
治疗工作开始的时候,防治小组碰到许多困难。在任家坂村群众中早就流行着一句悲观的口谣:“神仙难医扫箕肚(血吸虫病的后期症状)”。群众对医药治疗并不信任,他们认为因病不发育是自然生理现象,大便带血是过度疲劳所致。症候较重的病人也怕治疗时间过长,费用大,影响生产和收入。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当地党组织对群众进行了不厌其烦的说服教育,他们运用全村严重受到血吸虫病威胁的事例,向群众说明早医早好的道理;并且把参加生产、保证收入的眼前利益必须和长远利益结合的道理向群众反复宣传。他们还把全社整劳动力病人算了一笔账。全社二百四十七个有病的整劳力,如以治好后每人每年多做五十个工来计算,除去治疗前后所花的休息时间,今年还可为合作社增加九千三百八十多个工。通过这些事实的宣传教育,打破了社员怕治病的思想顾虑。此外,党组织还特别给予防治组和这个村共青团支部以全力支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为了使治疗不致妨碍生产,农业社领导上决定在春节前先治疗五十个十六岁以下已放寒假的少年儿童,把第一批七十五个有病的男整劳力放到农历正月初五以后去治。可是在春节前后,生产任务仍然非常繁重,社的领导就采取了群众路线的方法,召开全体社员大会进行讨论。经过辩论,大家一致认为只要安排得好,可以做到生产、治病两不误。劳动力不足,就发动妇女、老年人和其他半劳力一齐出动;时间不够,打破常规,春节期间不休息。就这样,修建水库、公路和各项生产任务都完成了;七十五个患血吸虫病的青壮年也都按照原订计划如期入院治疗。
在全村病人中,除了一部分晚期病人、孕妇等不能用锑剂治疗的病人外,都受到了当前时间短、费用省的锑剂三日疗法的治疗。对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十五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大部分也应用锑剂三日疗法,打破了过去三日疗法对年龄、体重限制过严的常规。
治疗的临时医院和床铺是合作社筹办的,院址借用农会和小学,用门板当床铺。被褥、饭菜、热水瓶都由病人自带。每个病员只要每天向“医院”交二斤柴草,由合作社派一个服务员,为病人烧烧开水和作清洁卫生等工作。医药费统一由合作社垫付。经济上有困难的社员,可以适当进行减免。
在注射治疗的同时,全村在最积极活跃的共青团支部带动下进行了消灭钉螺和粪便管理、用水管理的工作,连牛猪狗鸭都管理了起来,牛集中养到山上,在那里挖有专门供它们用的池塘,鸡鸭猪狗由各家严加看管,不使它们带有虫卵的粪便到处染污土地和河水。

江苏省常熟县组织了二十一所中学师生和虞山镇工商界共万余人的消灭钉螺大军。这是中学生在芦滩上消灭钉螺的情形。 徐建春摄

灭螺、治疗、粪便和水源管理齐头并进
  安徽全面围剿血吸虫病
新华社合肥14日电 安徽省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的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拿出革命干劲,在灭螺、治疗、粪便和水源管理等的工作上齐头并进,向血吸虫病全面大围剿,获得很大成绩。据最近三个多月的统计,安徽省已在十一个县、市和一百八十九个乡基本上消灭了钉螺,灭螺面积达二亿五千多平方公尺;治疗患者八万多人;粪便管理已达到应管户的96.4%。
今年入春以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在各级党政负责人指挥下,结合兴修水利和除四害,先后发动一千零九十二万人次参加灭螺。有些地方的群众带着行李和工具,驻在工地上,做到灭光一块再移一块,并提出“不灭光钉螺,决不收兵”。在灭螺工作中,绝大多数地方都是采取了开新沟、填旧沟和对不能填的沟挖深开宽、培土加固的办法,灭螺既彻底,又利于水利灌溉。在治疗工作方面,各地普遍采取了巡回驻社推广三日疗法的措施,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原来每个医生只能负责二十至二十五个病人,现在,有的地方每个医生已达到治疗五十个病人,一个护士护理一百个病人。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大力建立公共厕所;船上也建立便桶,做到上岸倒粪。有的地方还新建了水井、洗涤池等,加强水源管理,病区目前做到安全用水的已有六十六万多户。各地已有十五万人做到下水打绑腿,穿布袜等办法进行防护,至德县群众下湖打草时,每人都有防护工具,杜绝了血吸虫病的感染。

解决治病和生产的矛盾
  四川一个治疗小组提高工作效率十四倍
本报讯 四川省芦山县青仁乡仁嘉点血吸虫病治疗三人小组,在大跃进中,由过去每月只能治疗三十人增加到3月份治疗四百三十二个病人,提高了工作效率十四倍以上。从4月1日起,四川各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已派代表到芦山开现场会议,学习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
这个小组获得这样好的成绩,首先是由于从县到乡的党委书记都亲自动手,结合生产,全面规划,解决了过去群众治病和参加生产的矛盾,使病人能按计划前来就诊。从2月份以来,中共青仁乡党委和农业社支部书记根据农业社和生产队的劳动力情况,安排病人治病名单,具体分配到户和个人,分批分期治疗,并且结合生产,统一检查。这个小组是由医生徐光俊、护士李烈化、检验员杜燮田三人组成的。最初当病人越来越多时,他们每天工作十六小时,还是忙不过来。后来他们走群众路线,医生、护士、检验人员都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检查和处理病人的关键工作上,对一些非技术性的工作,就组织与依靠轻病人协助。他们还逐步改进了查血、消毒、查病房、化验等十六项技术工作。治疗小组在3月份治疗的四百多个病人中,情况都很良好,并未发生任何事故。(朱实采)

专栏:编后

快马加鞭
生产大跃进,要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也来一个大跃进。过去,医院架子大,蹬在城镇,采用长期疗程,农民住院治病要花费几十元,因此,医院门前冷落,治疗速度缓慢。最近,广大医务工作者冲出旧思想的樊笼,干劲冲天,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深入农村,巡回驻社,送药上门,大胆采用三日疗法,治病时间短,花费少,大大加快了消灭血吸虫病的速度,干部、农民鼓掌欢迎。今年春天全国已经治疗了三十五万病人;浙江嘉兴地区两年治疗七万病人,今年4月一个月却治疗了十万五千病人;绍兴任家坂村,过去两年仅治疗五十八个病人,今年两个月就治疗了四百个病人。在一些和任家坂村条件相同或者条件较好的地区,加速治疗血吸虫病患者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在举国沸腾的全面大跃进形势下,加速消灭血吸虫病,不仅是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也是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大家知道,人是生产力的主要部分,现在全国有一千万血吸虫病人,如果加速消灭全国的血吸虫病,这一支从病魔手里解放出来的生产大军,将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今年全国的战斗目标是要在一百三十四个流行县、市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目前的成绩与这个要求相比,距离还遥远。我们希望各地医务工作者敢想敢干,打破常规,要快马加鞭,不要随马信步,更不要下马慢行;已经基本消灭钉螺和血吸虫病的地区,也不能自满,要加一把劲,反复扫荡,以便彻底消灭血吸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