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和平经济竞赛 苏联必胜美国
比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美国是大大落后于苏联
比重要产品每年绝对增长量:苏联大大超过美国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不仅在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方面大大超过美国,而且最近几年来在许多重要产品的每年绝对增长量方面也大大超过美国。
从1929年到1957年(战争年代除外),苏联工业产量每年平均增长16%以上,而美国工业的增长每年平均不到3%。今年第一季度,苏联工业生产蓬勃发展,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而美国的经济危机不断加深,工业生产比去年第一季度减少了11%。
从1953年到1957年,苏联在煤、铁矿砂、钢、石油、生铁、水泥、毛织品的发展速度和每年绝对增长量方面都大大超过美国。
在这个期间,苏联煤每年的平均绝对增长量是三千零六十万吨,而美国是五百七十万吨。去年,苏联煤产量增加了三千三百多万吨,美国却减少了一千四百四十万吨。1955年,苏联煤产量为美国的80%,去年就上升到97%。今年第一季度,苏联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而美国却减少了21%。根据这种情况看来,苏联煤产量今年将第一次超过美国。而在1913年,美国煤产量约相当于俄国的十八倍。
苏联铁矿砂产量在1953年到1957年期间平均每年绝对增长量是六百一十万吨,而美国每年平均减少了三百万吨;苏联石油和水泥每年平均分别增加一千一百四十万吨和三百二十万吨,而美国这两种产品每年平均只增加八百八十万吨和一百二十万吨。在钢和生铁方面,苏联每年增加三百二十万吨和二百四十万吨,而美国只增加三十万吨和八十万吨。苏联毛织品每年平均增加一千八百四十万公尺,而美国每年却减少九百八十万公尺。
在农产品产量方面,苏联已经有许多农产品超过了或接近美国的水平。现在,苏联每年小麦产量比美国多一倍以上,甜菜约多两倍,羊毛多一倍半,动物油脂的产量也已超过了美国的水平,牛奶也接近美国的水平。十月革命前,美国棉花产量约相当于俄国的十四倍,苏联去年棉花产量差不多达到了美国棉花总产量的三分之二,而单位面积产量,苏联则大大超过美国。

美经济危机越陷越深
四月份工业生产降到五年来最低点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业生产4月份继续下降。据联邦储备局14日宣布,4月份美国工业生产指数是一百二十六(以1947—1949年的平均数为一百),比今年3月份下降了二点,比去年4月份下降了十七点,比1956年12月的最高峰下降了二十一点。
联邦储备局说,4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是1954年10月以来最低的,连同4月份在内,美国工业生产已经连续下降了八个月。
4月份美国工业生产下降主要是由于耐用品部门和矿业部门生产减少。例如由于生产过剩,钢铁工业和非铁金属制造业都在削减生产。
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也在下降中。商务部13日宣布,在今年头一季,美国货物和劳务的总产量的年率为四千二百二十亿美元,比艾森豪威尔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原来的估计少二十亿美元。据说,自从这次经济危机在去年秋季开始以来,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已经减少了4%以上,而在1948—1949年和1953—1954年的两次经济衰退中,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只下降3%左右。
美国的对外贸易情况也说明了美国经济情况的不妙。商务部14日宣布,今年2月份美国商品输入只有九亿五千多万美元,比去年2月份减少5%,比今年1月份下降14%,其中原料输入减少得最为严重。
由于经济恶化的消息纷纷传来,纽约股票市场14日十分混乱,股票的平均价格跌到1957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
在美国经济一片下跌声中,唯一连续上升的是生活费用指数。据美国全国工业会议委员会14日发表的报告,如果以1953年的水平为一百,今年4月份美国的生活费用指数上升到一百零七点二的高峰,比去年4月份上涨了3.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了7%。由于生活费用上涨,美国劳动人民的生活进一步困难。

罗波两国党政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决定加强反修正主义的斗争
  主张积极促进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5日电 此间各报今天发表了罗马尼亚和波兰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的联合声明。声明说,两国代表团在最近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当前最重要的国际局势、现代工人运动和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关系的问题。
在谈到国际局势时,声明首先指出,罗马尼亚和波兰两国政府以及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着和平政策,这种政策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的。声明谴责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帝国主义集团所奉行的战争政策,并且特别指出,用核武器武装西德军队是对欧洲安全的重大威胁。
声明说,罗、波两国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干涉他们的内政的政策。
两国政府认为,积极促进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进一步加强是自己的首要任务。
双方表示完全支持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支持它向美国和英国提出的普遍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
罗马尼亚政府表示相信,波兰政府提出的在欧洲中部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的实现,将有助于欧洲的和平。波兰政府表示支持罗马尼亚政府去年9月间向巴尔干地区各国提出的和平倡议。
两国政府认为,只要帝国主义集团不停止实行他们的威胁和平的政策,两国就必须支持华沙条约组织。
声明接着说,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决定要不断地促进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的巩固和兄弟般的互助合作。为此,两党将以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通过的两个宣言为自己的工作指针。
两党声明表示要不断地为反对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特别是为反对修正主义而斗争。同时,也要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
声明最后谈到了两国的关系。声明说,罗、波两国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彼此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互助合作。双方认为,两国各方面关系的发展,将有助于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有助于促进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事业。
代表双方在这个声明上签字的,波兰方面是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罗马尼亚方面是乔治乌—德治和基伏·斯托伊卡。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5日电 以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在罗马尼亚访问三天后,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波兰。
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和基伏·斯托伊卡,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各部部长以及罗首都各界代表和上万的群众。

赫鲁晓夫在阿联驻苏大使招待会上说
  苏联永远支持反殖民主义斗争
纳赛尔致词感谢苏联的友谊和援助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库尼14日晚为纳赛尔总统举行招待会。库尼大使对苏联领导人出席招待会表示欢迎后,赫鲁晓夫和纳赛尔在招待会上相互致词。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说,我们过去和将来永远站在争取自己独立和自由的国家的一面。我们同情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人的斗争,同情也门,同情阿曼,我们同情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反对殖民主义者的一切国家。
赫鲁晓夫说:我们清楚地知道,某些国家是不喜欢我们的这种政策的;即使我们愿意与之改善关系的那些国家,也不喜欢这种政策。我们希望改善关系,但决不等于对它们的妄想奴役其他国家人民的行动置若罔闻。这种做法不仅对他们没有好处,而且也违背我们的良心,我们过去一直没有这样做过,今后也永远不会这样做。
赫鲁晓夫接着说,苏联人民欢欣鼓舞地殷切地接待了纳赛尔总统——阿拉伯人民的民族英雄。阿拉伯人民不顾非常强大的殖民主义势力从前和现在一直在反对埃及,他们奋不顾身地同殖民主义者的压迫进行斗争。
赫鲁晓夫向纳赛尔总统说,我想您已经确信我们的大公无私,确信我们忠于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和建立自己独立的斗争事业。我们衷心地希望这些国家发展本国的经济和文化,利用现代科学和技术的成就。
纳赛尔总统在讲话时说,在我们反抗帝国主义国家侵略的严重关头,苏联向我们伸出了友谊和援助的手。
纳赛尔接着说,苏联站在我们这一面;在联合国、在各种国际会议上,苏联都支持我们。他说,当我国人民在塞得港遭到侵略的时候,苏联维护我们。我们两国的友谊是万隆会议原则胜利的证明,是不同社会制度各国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建立友谊和合作的原则胜利的证明。
纳赛尔指出,他对苏联的访问是非常有益和有收获的。他说,进行和平劳动、努力为自己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和世界和平而奋斗的苏联人民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纳赛尔最后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希望世界和平、希望和平共处、希望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讨论和达成保证各国人民安宁的和平协议。
出席这次招待会的有伏罗希洛夫、科兹洛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柯西金等,以及各界人士和宗教界代表。
阿拉伯方面陪同纳赛尔总统出席招待会的有副总统波格达迪、副总统胡拉尼、教育部长侯赛尼、外交部长法齐博士。
各国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5月14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库尼为纳赛尔总统举行招待会。图前排自左至右伏罗希洛夫,纳赛尔和赫鲁晓夫。
塔斯社传真稿(新华社发)

纳赛尔总统参观苏军演习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其他国家领导人14日访问了塔曼机械化近卫师夏令营,参观了打靶场,观看了用各种现代化武器进行的总体战作战演习。贵宾们检阅了空军、坦克、陆军的协同进攻演习,观看了现代化的军事装备。
纳赛尔总统在离开部队时说,各兵种的动作非常协调,指挥高明,武器威力强大。

日本四十万学生集会示威
抗议英美试验氢弹
要求岸信介政府立即恢复中日邦交
据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四十多万学生今天在全国五十九个城市中同时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英两国分别在恩纳威托克岛和圣诞岛进行核武器试验,并且抗议岸信介政府推行反动的“勤务评定”制度和采取敌视中国的态度。
在东京,五十多个大学的大约一万名学生高举着标语牌,冒雨在
日比谷公园举行了中央大会。大会通过决议,抗议美英两国不顾世界舆论,在苏联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以后还在进行核武器试验,并且要求美英两国立即停止这一行动。
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决议强烈抗议岸信介政府采取敌视中国的态度,并且反对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企图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的阴谋。决议要求岸信介政府废除日本同台湾蒋介石集团之间的条约,立即恢复日本同中国的邦交。
大会在它通过的一项宣言中,表示日本学生要团结起来,坚决展开维护和平与民主的斗争,并且支持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共同努力打倒岸信介政府。
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和日中友好协会的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到美英两国驻东京大使馆和日本政府的文部省、外务省的门前举行示威游行,并且把抗议书交给美英两国驻东京大使馆。

苏联再次呼吁英国停试氢弹
英政府应对继续试验这种危险步骤的后果负责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苏联政府12日照会英国政府,对它在苏联已经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情况下仍然于今年4月28日在太平洋圣诞岛地区进行氢弹爆炸一事表示深感遗憾,并且声明:英国政府应对它的这一危险步骤所可能产生的后果负严重责任。
苏联政府的照会指出,英国政府最近进行的氢弹爆炸在解决普遍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上制造了严重障碍。英国政府在太平洋圣诞岛地区的国际航海和航空线上任意划定广阔地区作为危险区来进行核武器试验,这一做法也直接违反了有关公海自由的国际法原则。在上述地区试验核武器威胁附近岛屿居民的生命和健康,妨碍了航海自由和捕鱼工作,也损害了其他国家的权利。苏联政府不能同意英国政府的这种行为。
苏联政府再次向英国政府发出迫切的呼吁,要求英国政府考虑自己的态度,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作为走向停止原子军备竞赛消除原子战争威胁的实际措施。

罗马尼亚外长召见美公使
  抗议美国干涉罗内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4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布纳丘13日召见了美国驻罗马尼亚公使,对美国国务院最近对罗马尼亚国家独立纪念日进行别有用心的歪曲一事提出抗议,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这类行动。
布纳丘在声明中指出,确定罗马尼亚全国性节日的日期是罗马尼亚人民和政府的事。美国国务院5月9日的新闻公报重新煽动破坏罗马尼亚的国家秩序并且含沙射影地硬说罗马尼亚人民未享有“真正的民族独立”,这就违反了国与国之间正常关系中最基本的惯例并且构成了对罗马尼亚人民和国家内政的干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反对这种干涉。

苏波捷匈保等国报纸指出
华沙条约组织必须加强
修正主义者把它同侵略公约混为一谈是恶意诽谤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5月14日是八个欧洲国家华沙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这一天,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民主德国以及阿尔巴尼亚等国报纸分别发表社论和纪念文章。
苏联“消息报”社论说,过去三年的事态发展表明,华沙条约组织的建立是多么及时和必要。社论说,北大西洋集团的策划者继续危险地玩弄着欧洲的和平命运。这种事实再一次证明,八个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的联盟在当前情况下是迫切必需的。
社论指出,华沙条约具有和平的性质,它和北大西洋公约、巴格达条约、东南亚条约等类型的军事集团是有根本区别的。它的参加者不抱有掠夺别国领土、使一些国家屈从于另一些国家、策划殖民主义冒险等等打算。社论指出,只要在欧洲建立了集体安全体系,华沙条约就将停止它的存在。
社论说,华沙条约是阻挡侵略势力的强大力量。当原子战争威胁还没有消除的时候,当帝国主义集团还存在和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还没有撤除的时候,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神圣职责就是竭力加强华沙条约组织,因为它是保障国际安全的可靠盾牌。
波兰“人民论坛报”写道:用核武器武装西德以及美国拒绝腊帕茨基计划等都表明华沙条约是必须的。包括波兰在内的东欧国家正是由于国家安全得到了保证,才有可能进行和平的社会主义劳动。
捷克斯洛伐克“劳动报”说,1955年以来的国际局势发展证实了签订这个条约的正确性。现在,这个条约比它签订的时候具有更大和更深远的意义。华沙条约成员国愿意参加一切为了保证和平和安全的讨论,力争达成普遍裁军和禁止核武器。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的社论指出,华沙条约签定以来的事件告诉我们,必须加强华沙条约国家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和兄弟互助。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世界和平,只有遵循这条道路,才能实现欧洲集体安全。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指出,保加利亚人民非常愤慨地反击现代修正主义把华沙条约同北大西洋公约混为一谈和歪曲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政策的真意的阴谋。这种诽谤性的阴谋实际上就是为帝国主义及其好战和反人民的本质辩护。
罗马尼亚“火花报”指出,罗马尼亚人民表示决心为增强这个兄弟的防御联盟而提供自己最大的贡献,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一起,努力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论的问题。
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社论说,华沙条约在保卫和平方面和统一德国问题上都是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的。社论强调指出,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中对帝国主义军事集团和华沙条约的原则性区别没有给予正确的评价是错误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社论说,在帝国主义不同意社会主义各国所提出的取消军事基地的建议时,具有防御性质、旨在保卫世界和平和欧洲人民安全的华沙条约还应继续存在和加强。我国人民坚决保卫华沙条约。

红月讯号 传遍世界
新华社15日讯 英国、西德和日本已经收听到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上发出的讯号。
在英国,英国广播公司今天在伦敦附近塔茨菲尔德收听站收听到了这个人造卫星发出的“噼、噼”的讯号声。美国合众社在伦敦附近的收听站也在国际标准时间十二点二十分收到了同样的讯号,讯号响亮而清晰。
西德波恩大学的观察台在国际标准时间十点四十五分收到了这种讯号。
日本东京附近的一个无线电台在当地时间十九点五十九分收到讯号达四分钟之久。

苏联和美国人造卫星比较表
苏联第一颗卫星
苏联第二颗卫星
苏联第三颗卫星
美国探险者一号
美国先锋号
美国探险者三号
  (注)发射同样大小的卫星,轨道与赤道交角为三十五度的比六十五度所需的火箭推力要小,所需的火箭技术水平要低一些。
轨道与赤道交角为六十五度的卫星除两极中心地区外,各大洲都可看到,而三十五度以下的卫星,最北只能到我国郑州附近,最南只能到南美的蒙得维的亚附近。
  (附图片)

尼克松南美碰壁日记
  金凤
4月27日 纽约
今天老板交下差使,“后院”起了风暴,要我去安抚一番。这明明是件吃力难讨好的差使。说实话,老板在“后院”捞的手段也忒辣一点。几年来我们在那里投资将近一百亿(占私人海外投资三分之一以上),赚的钱实足惊人。单是去年就赚了十亿多。有些公司的利润高达投资总额的3000%—9375%,真打破世界赚钱的纪录。但那里的人据说对我们也恨得不轻。特别是今年倒霉的经济“衰退”一来,老板们压低了咖啡、糖、铅、锡、锌、铜的价格,又限制有色金属和石油的进口,大量兜售剩余棉花,准备把“衰退”引起的损失抛一部分到他们的头上。难怪那边要吵嚷起来了。我想起有经验的老狐狸杜勒斯的一番话。他说:“我有这么一种感觉,南美洲、拉丁美洲的情况跟三十年代中叶的中国情况有点相似……。是的,如果我们不警惕,我们终会有一天一早醒来在报上读到南美洲发生同1949年发生于中国同样的事情的。”想到这里,我明明白白看到老板的钱袋和我的政治前途都受到威胁。我一口应承下这趟差使。我向老板保证:凭我尼克松三寸不烂之舌,定能收拾人心!
4月28日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
出师头一天,兆头不妙。一下飞机,在零零落落的几声欢呼声中,我分明听到表示奚落的猫叫。我不由得心头一冷。这且不说。在乌拉圭工商界为我举行的宴会上,我以自己人的身份,发挥了一通“私人资本是没有臭味的钱”的理论,预许给他们更多的私人投资来安慰一下他们那颗受了创伤的心。岂料他们全不领情,主席桑基?蒂先生还顶撞起我来了,说什么美国为拉丁美洲的原料和产品规定了“不合理的价格”(诚然如此,这能怪我吗?)还说美国对乌拉圭购得少,卖得多,乌拉圭对外贸易逆差将近一亿美元了。乌拉圭外汇储备不到八千万美元,物价高涨28%,这笔账也算到美国头上。而且,他还居然暗示由于迫切的需要,他们将用羊毛和肉类向俄国人换取石油和棉花。这可是老板最怕的一着!
5月3日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打开报纸,就是一肚皮气。报纸上的漫画讽刺我前天在弗朗迪西总统宣誓仪式上的迟到。这家报纸定然受了共产党的津贴。不过想起那天情景,委实恼人。本来这个总统的就职典礼,也未必放在我的眼里。无奈此番这趟安抚差使,要尽量满足他们的民族自尊心。我就早早吃过早饭,坐车赶去。岂料门口拥着一大群工人,他们又喊又叫,堵住门不让我进去。好容易我挤得进去,已经迟到了!为了收拾人心,我计划尽可能的访问学生和工人,岂知又受老大一番窘辱。今天在我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教职员和学生会见时,学生们不断责问我,美国在推翻危地马拉总统阿本斯的勾当中究竟扮了什么角色,还说波多黎各是“美国的殖民地,它要求获得自由”。我明知道艾伦·杜勒斯这几手干的太露骨,他用金钱、枪炮、佣兵和美国飞机推翻了危地马拉的合法政府,逼死了巴西总统瓦加斯,刺死巴拿马总统里蒙……,但他也是奉老板之命,没有什么好责备他的。不过在这些学生咄咄逼人的责问下,我只好承认美国过去在对拉丁美洲的政策中犯过错误;考虑到我们那种炮舰政策还难改变,我又说在今后我们也可能犯错误。至于波多黎各,我说他们已经投票决定宁愿继续维持他们对美国的关系而不愿独立。不料这句话竟引致哄堂的讥笑。在我离开会场时,迎接我的是一片嘘声和“尼克松滚回去”的叫喊声。
5月8日 秘鲁首都利马
今天这一天令我终身难忘。堂堂美国副总统(而且极有可能是未来的大总统)居然挨打,我真怀疑我是不是还生活在美国旗照耀下的西方世界上。原来我今天去圣马科斯大学作报告,汽车一到达校门口,就被黑压压数千学生围住。我还没有来得及开口,石子、橘子皮、垃圾如雨片般飞来,我的副官——可怜的杰克被打掉了一个牙,而我,我的脖子也被打肿了。但是我还保持住最大的勇气,在石子和垃圾下努力解释了美国的政策。
5月9日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
我终于决定放弃我的继续访问学生以及工人领袖的计划了。我犯不上用我的性命去为老板的钱袋冒险。今天到达基多,看到街头居然没有挖苦我的标语和漫画,我心中不禁暗喜。不料杰克悄悄告诉我,这是警察工作了一个通宵和半个上午的结果,他们总算把贴得满街的
“尼克松滚回去”的标语洗刷一光。我高兴得未免太早了。而经济部长又交给我一份厄瓜多尔希望从美国得到援助的清单。呸,真是见他的鬼,难道他天真到以为老板会白白打开他的钱袋?!
5月11日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
当我在波哥大的旅馆内参加乡村俱乐部的宴会时,旅馆外那一声声该死的“打倒尼克松”和“打死尼克松”的喊叫声在空中震响。尽管我还强作镇静,毕竟也食不下咽。我的夫人更吓得脸色惨白。她不断地求我(甚至当着哥伦比亚人的面)提早回去。这真是妇人之见。还有委内瑞拉的最后一站我是一定要坚持到底的。
5月13日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比起今天的灾难来,我前些天所受到的不客气的接待简直算不得一回事。我万万想不到委内瑞拉人对我们竟仇恨到这地步!自然我很清楚这个石油国家每年给老板带来三亿美元的巨额利润,平均每个委内瑞拉人得拿出五十美元。而最近我们限制了石油进口,这就等于束紧了约六百万委内瑞拉人的裤腰带。但是,他们也不能发了疯啊!
如果我曾有过一刹那不羡慕我自己的美国副总统的位置的话,那就是今天!上帝保佑我,我可真吓坏了。
今天,当我一下飞机,第一眼就看到挂在机场正中的一面巨大的白旗,上面用鲜红的字写着:“再见,尼克松,我们不留你!”我就知道事情不妙。再望过去,机场周围满是密密层层挥舞着反美标语的人群。我正想钻进汽车,人群直拥过来,鸡蛋、番茄、鳄梨和唾沫纷纷向我身上扔来。唾沫竟落到我的脸上和身上,我气得浑身发抖。更叫我痛心的是我的夫人也遭难了。她刚要走上汽车时,一个年青人竟敢一把抓住她的手嚷着:“小石城、小石城的黑人孩子怎么啦”?我的夫人又气又怕,上帝保佑这个妇女居然还保持镇静,并且努力作出笑脸。我佩服她的勇气。上了汽车之后,灾难并没有完结。大批的示威者围着汽车不断扔来石块、手杖、烟袋、罐头和吐来唾沫。我们的汽车一塌糊涂,满身创伤。玻璃窗打烂了,我总算没有受伤,而坐在我旁边的我的翻译弗农·华斯特中校的嘴巴被划破了。“尼克松滚回去,我们忘不了危地马拉。不,我们不要你,拉丁美洲不受美国的干涉。”这些标语刺痛着我的眼睛。我原来准备先到委内瑞拉国家纪念馆,向他们的解放者西蒙·博利瓦坟墓献花圈,来笼络一下人心。但听说那里有四千个示威者,我慌忙取消这一路线。当我打听到美国大使馆周围总算没有示威者时,我命令汽车赶快开进大使馆。
所有对于委内瑞拉的正式访问的节目都取消了。我不能离开大使馆一步。我期望后天上午十时能够平安地到达华盛顿,阿门!
5月14日 加拉加斯
再过十分钟,我就要和我的妻子离开这块燃烧着的土地,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
现在,配备着步枪和弯刀的五十名宪兵还守卫在大使馆的周围,我的身边是十几名佩带手枪的特务人员。这个时候,四十九架美国飞机载运着一千名伞兵和海军陆战队已经来到离这里不远的美国基地。尽管如此,从昨天到今天,我实际上是被困在大使馆,无法行动一步。据说在昨天,当我在西半球的委内瑞拉人的包围中汗下如雨时,在遥遥相对的东半球的仰光也发生了反美示威游行。我们的日子很不好过啊。我真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勇气下半年再到欧洲去走一遭。在那里,艾克和李奇?都吃过苦头,被群众骂过滚回去!

副总统“荣归”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