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争取一两年内,小麦亩产千斤
  中共湖北省谷城县委第一书记 沈汉民
石老汉心服了
老汉今年六十多,皇帝过了两三个,
见的世面也不少,这号麦子未见过。
多少年的老规矩,今年一下被打破。
往年犁无三寸土,今年犁了八寸多。
往年亩亩是撒播,今年亩亩改条播。
往年地里没啥肥,今年每亩两百多(担)。
麦穗长来麦粒饱,每亩能收一千多(斤)。
这是共产党的领导好,这是合作社的办法多。……
这首顺口溜,是湖北谷城县东升社的一个老社员石兴昌作的。
石兴昌是一位有经验的老农。什么事都好,就是满脑袋的保守思想。当社里要求今年全社小麦亩产千斤的时候,他说:“搞千斤!?我看你们是白鹤子流泪,想鱼(愚)了!”从去年冬播开始,他对于一切新的增产措施,都极力反对,直到最近,眼看亩产千斤的麦子到了手,他才做了这首顺口溜。
东升社,人多地少,土质好,工作基础也好。社主任、党支部书记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饶运富。这个社今年的小麦有二千一百四十九亩,经过农业技术人员多次检查鉴定,全社每亩麦地平均有四十多万穗子,每个穗子平均有三十五粒,预计每亩可以收到千把斤麦子。其中二十六亩麦地,每亩的穗子在八十万以上,大有亩产双千斤的可能。
据最近省委、地委、县委的检查和群众性的评比鉴定结果:全县四百四十六个合作社二十六万亩麦地,每亩平均有三十万个左右的穗子,每个穗子平均有三十粒左右的麦子,以一万五千粒麦子为一斤计算,全县小麦的亩产量可以达到五百到六百斤。全县将有四十多个“小麦千斤社”,有五万亩到七万亩千斤亩,有两百多亩双千斤亩。
产量翻一番的关键
从全县小麦单产增长情况来看,解放以前,不到一百斤。解放以后,1949年是一百零八斤,1955年实现了合作化,达到了一百六十二斤,1956年是二百五十二斤,1957年是二百七十四斤。今年小麦的总产量可以比去年翻一番。单产,只照五百斤算账,也比去年有了很大的跃进。为什么过去几年没有大跃进,直到今年才大跃进?决定生产大跃进的关键,在于全党的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
全县的地势不同,有高山,有丘陵,有平原,土质有好有坏。土质坏的地有十一万多亩。农民形容这种坏地是:“天晴一把刀,下雨一团糟”。1957年,好地的高额丰产纪录,达到亩产一千四百斤,坏地的最低亩产量还不到六十斤。全县的先进社只有四十多个,落后社有三十多个,如何让落后社赶上先进社,如何让土质坏的地变成土质好的地,如何让重点的经验变成普遍的经验,也就是说,如何实现点面结合,争取大面积的平衡增产,这是几年来,在我们县委思想上一直没有解开的一个疙瘩。
1957年,全县的农业生产得到了丰收。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全省、全国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影响下,全县农村经过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开展了全民整风运动。全县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遇事带头干,都搞试验田,不断的组织参观评比和辩论,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方针,总路线,变成了全县党组织和农业合作社的实际行动。全县开展了空前规模的兴修水利、积肥、改良土壤为中心的生产运动,开展了空前规模的农具改革和技术革新运动。在乡、社、队和人与人之间,掀起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社会主义竞赛的热潮。
在这样的形势下,先进和落后迅速地互相转化,有的支部书记说,“这年头,稍为马虎一点就落后了”。绝大多数的人都不愿自甘落后,都在力争上游,都在比、在赶、在干。就一个乡来说,社与社之间也在互相比,互相赶,互相鼓干劲。
胡岗乡就是这样。这个乡的合作社,开展“比”、“赶”、“干”的竞赛。七一社赶三合社,三合社赶共同社,共同社赶东升社,东升社赶八一社。人们在这样的竞赛中,表现了前无古人的气概和势如破竹的风格。
在这里,说一说三合社赶共同社的故事吧。
在胡岗乡,要说三合社能赶上共同社,许多人是不会相信的。因为三合社的工作基础比较差,土质不好,向来的产量很低,尤其是有一部分岗地,曾经有过“百亩百斤棉”(即每亩地只收了一斤棉花)的笑话。而共同社呢?工作基础比较好,土质也比较好,向来是全县的高产社之一。去年7月,在县里召开的冬播会议上,三合社的主任、党支部书记、二十二岁的姑娘朱国蕴,在会上提出了赶共同社的挑战。共同社的主任笑了笑说:“等二年再赶吧!”朱国蕴说:“就在1958年要赶上你们!”从此以后,这两个社就“比”起来了。
说服的艺术
朱国蕴从县里回到社里,连夜找了五十多个骨干分子来商量如何赶共同社的问题。会上七嘴八舌,吵了一通。有的说行,有的说不行。老技术员陈道银,一向是朱国蕴的一个“对立面”。朱国蕴提倡什么,他就反对什么。他是个生产的“老把式”,凭着自己有经验,一个劲儿瞧不起朱国蕴。他常常冲着朱国蕴说:“金子还是金子,银子还是银子,儿娃子(即男孩)还是儿娃子,?子(即女孩)还是?子!”朱国蕴对他也有一套办法,你不通,我说服你,你还不通,我做给你看,你老是不通,我让大家辩论,等大家都通了,再说服你。从1955年办高级社的时候,她就是使着这套办法和她的“对立面”进行斗争。每一次斗争的结果都是这样,陈道银在活生生的事实面前,摇摇头,叹口气,心里认输,口里不服。一到朱国蕴提出新的措施的时候,他又重复他那几句格言:“金子还是金子,银子还是银子……。”这一天夜晚,他听到朱国蕴说要在1958年赶上共同社,他可恼了。他说:“主任,你是在说梦话!人家共同社的地是什么地?一脚踩的出油来!我们社的地是什么地?屙屎不生蛆!……”。经他这一说,会场大约有一半人不赞成赶共同社。朱国蕴说:“我们社里也有高产典型哪!”她举出了四队有三分地收了三百斤小麦的例子。许多人还是搞不通,因为那三分地是好地呀!朱国蕴说:“我们社里也有坏地能丰收的典型哪!”她举出了一队有十亩地,是全社最坏的地,去年每亩平均收了三百七十斤麦子的例子,许多人的思想通了。经过三天的辩论,除了陈道银以外,都通了。接着,在全社发动了一场赶共同社的大辩论。辩论的中心题目是:坏地能不能高产?如何才能高产?辩论了两个月,社员的信心足了,干劲大了,全社掀起了一个赶共同社的热潮。朱国蕴本人也向社员们表示了最大的决心:“不赶上共同社,不结婚!”
在“赶”的当中,碰到了重重的困难。
要改撒播为条播,偏偏碰上了天旱。许多人动摇起来了。陈道银对朱国蕴说:“撒播了吧!……今年赶不上了,明年再说吧!”朱国蕴坚持要抗旱条播。陈道银说:“坏地只能撒播,你偏要条播,你为什么不‘因地制宜’?我提的意见,你不接受,你为什么不‘转变作风’?”你看,“因地制宜”、“转变作风”这类好话,在这里,却成为“保守派”攻击“革命派”的“武器”了。
试验田——反保守的有力武器
朱国蕴和她的战友们反击保守派最有力的武器是搞试验田。她和团支书皮国章带领青年突击队在那块有名的“百亩百斤棉”的坏地上进行小麦高产的试验。她又和其他农民在土质较好的地上进行小麦亩产千斤的试验。在深耕、分层施底肥、宽幅条播密植、追肥、移苗补苗、抗旱保苗、治虫等一系列的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上都要遇到以陈道银为代表的保守思想的障碍。然而,以朱国蕴为代表的革新派,不仅没有因此而放松任何一个生产环节,而且更加紧地抓住了每一个生产环节。在试验田做出样子,请大家来看,来比,来批评,来辩论。叫试验田说话,叫大伙儿说话,比光是干部自己哇啦哇啦地讲一大套要强过一万倍。这里只举一个例子:
快到旧历年的时候,社里的麦苗发了黄,连试验田也不例外。陈道银和朱国蕴唱对台戏,他也搞了一块试验田,他是反对密植,坚持稀植的。这时,他一看这种势头,又来“劲儿”了。他唱着一首俏皮的顺口溜:
“不怕你的密,
莫看我的稀,
稀麦还要坐上席,……”
很显然,陈道银把麦苗发黄归咎于“密植”。朱国蕴沉住气,到共同社打听,那里正在发动追肥和抗旱。她断定麦苗发黄是由于缺肥和受旱,她首先在试验田里追了肥,浇了水,麦苗转青了,她动员大伙也这样做。可是,以陈道银为代表的许多人不同意,理由是,追肥,没有肥;抗旱,哪有麦地浇水的习惯;再说,忙了一个冬,临过年,还不叫休息休息?
在这样的情况下,朱国蕴又发动了一场辩论。共同社在追肥,在抗旱,我们要赶共同社,该怎么办?辩论的结果是,一定要赶上共同社,一定要追肥,要抗旱。没有肥料,把旧房子的土墙拆掉!要抗旱,就得边过年,边抗旱。朱国蕴和她的战友们带头干起来了。
“带头干”,这是走群众路线的第一步。迈不开这第一步,就谈不上走群众路线。搞试验田是带头干,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是带头干,无论干什么,只要共产党员带头干,一切事情都能干的好!就说拆旧房子的土墙作肥料吧,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这时候,天很冷,又快过年,拆谁家的土墙谁也不乐意。怎么办,皮国章说服了一家人,拆掉了自家的土墙,带动了社员们也自动地这样做,全社拆了一百六十二间旧房子的土墙,给七百多亩麦地追了两次肥。在追肥的数量和质量上,都超过了共同社。
接着,就是抗旱保苗。朱国蕴又发动了一场辩论:怎么过年?光是吃喝过年,还是边抗旱边过年?辩论的结果,一致认为应当边抗旱边过年。年初一,朱国蕴穿着花衣服,领着全社的妇女都穿着花衣服,边车水,边过年,这样过年,人也满快活,受了干的麦苗也饱饱地喝了一顿水。在抗旱这方面,也赶上了共同社。
情况变了。乡的现场会议的地点从共同社转移到三合社来了。共同社的人着了慌,八队队长大喊大叫:“不得了,天翻过来了,三合社的麦苗长的比我们好,我们要加劲儿呀!”共同社在这样的刺激之下,大干起来了。
落后的赶上了先进的
这两个社究竟是谁赛过谁?照县委检查的结果,应当说,三合社已经基本上赶上了共同社。它的小麦的总产量比共同社多,单产也只差百把斤。三合社的小麦单产,去年是二百六十八斤,今年可能达到七百五十斤以上,而且还出现了一百多亩的“千斤亩”。特别令人注意的是那块有名的“百亩百斤棉”的岗地,每亩也能收八百斤麦子!朱国蕴抓住了这个典型,动员全体社员努力争取明年成为小麦千斤社。陈道银站在这块麦地面前看了又看,麦苗老高,穗子老多老大,粒子圆鼓鼓地,他没有什么说的,只说了一句:“真不防这坏的地也长出这好的麦子!”
当然,为陈道银所“不防”的事情还多的很。别说平地、岗地有高产典型,就是山地也有高产典型,光百万富翁社第七队就有十六亩千斤亩呀!
山地、岗地、平地都有千斤亩的这个事实告诉我们,全县各地都有可能也应当达到小麦亩产千斤的水平。土质不好的三合社,明年可能成为小麦千斤社,为什么全县在一两年内不可能成为小麦千斤县呢?今年出现了二百多亩双千斤亩,为什么明年不能出现更大面积的双千斤呢?
农业生产前途无限
我们在这次大检查当中,发现了一件很开脑筋的事情,这就是:双千斤亩也还有许多缺点,比如说,耕的还不够深,种子还不够纯,肥料施的不够均匀,密度也不够均匀,病虫害还未断根等等。从穗子看,大的有百把粒麦子,小的只有二十几粒,而且,有的好麦子还有倒伏的现象。双千斤亩还有缺点,就是说,还有漏洞,还有潜力,双千斤以下的就不用说了。在过去,没有看见过“双千斤”,不仅不敢搞双千斤的试验,而且连想也不敢想。现在,亲眼看到了“双千斤”,更加解放了我们的思想。如果到明年,克服了现有的双千斤亩的这些缺点,那末,小麦的亩产量还能够提高多少呢?随着水利、肥料、土壤和种子等等基本条件的改善,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农业社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到将来,一亩地到底能够打多少小麦?在我们县,一块地不光是收小麦,还要收棉花,去年,已经有过棉麦双千斤的丰产典型,今年我们可能看到更大面积的棉麦双千斤。再过两三年,我们县能不能成为一个棉、麦双千斤的县呢?
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我们在今后的农业生产实践当中给予肯定的回答。我们有可能也应当对于这些问题提供比较好的答案。我们相信,党的领导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和集体力量是无穷无尽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无穷无无的,因而,农业生产发展的前途也是不可限量的。
经过全县党组织和农业合作社的讨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争取在一、两年内把全县小麦的亩产量提高到一千斤,同时,争取出现更大面积的小麦亩产双千斤和棉麦双千斤,使小麦低产作物变成高产作物,从根本上摘掉我县的低产帽子。能不能达到这个目的,关键问题在于领导。在于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更好地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方针、总路线,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一个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运动,在全民整风高潮的基础上掀起群众性的技术革命、文化革命高潮,进一步地推动农业生产大跃进。

彻底打垮了右派 深刻教育了自己
河南回族人民觉悟大大提高
本报讯 记者方徨报道:河南省在回族和伊斯兰教界上层人士中开展反右派斗争以来,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经过五个多月来的斗争,全省各地的回族群众揭发了谢锡三、买明道、白清章、宛金荣等一批右派分子。这些右派分子一贯打着民族招牌,披着宗教外衣,以维护民族利益的伪善面貌出现,进行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和破坏民族团结的罪恶活动。
在去年大鸣大放期间,当河南各地的右派分子猖狂向党进攻的时候,隐藏在回族和伊斯兰教界上层人士中的右派分子,更乘机活动,散布挑拨民族团结、诬蔑党的民族政策的反动言论。有的右派分子还阴谋组织暴动,企图搞独立王国,破坏国家的统一。根据群众揭发的,这些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他们挑拨民族关系,诬蔑党的民族政策,抹煞几年来党的民族工作的成绩。他们还制造各种纠纷,挑拨回、汉族的关系。竭力宣传什么“天下回民是一家”、“争教不争国”等反动谬论。
第二,这些右派分子一贯的反对社会主义制度,仇恨新社会,把现在的社会描绘得一团漆黑,说解放前是“穷人少、富人多”,解放后是“穷人多、富人少”,诬蔑社会主义制度是“挨饿制度”,说什么“合作社越多越大,回民的路就越窄”,他们破坏国家的政策法令,大肆私宰耕牛,套购食油和粮食。右派分子白清章在去年下半年一面叫喊统购统销政策饿死人,一面却把一千多斤余粮在黑市高价出售,扰乱国家的粮食市场。右派分子买明道去年宰牲节时,他宰了十多头牛,还诬蔑政府歧视少数民族,不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连宰牛也要限制。
第三,仇视回民干部和党团员,辱骂积极分子。他们骂回民干部是“都士曼”(即敌人),是“回奸”,说进步阿訇是“没有教门的人”。右派分子谢锡三在讲经时公开的谩骂党、团员,阻止他的海里凡(学生)参加共青团,说“入团就成了伊不里斯(魔鬼)了”。
第四,群众揭发的大量事实证明,这些右派分子为了实现个人的政治野心,还进行着各种破坏祖国统一的反革命行动,组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集团。右派分子白清章在1953年曾两次煽动回民暴动,使群众遭受损失,政府给予宽大处理,但是白清章仍不悔改,在大鸣大放期间,到处诬蔑党的民族政策,企图在回民中又煽动闹事。宁陵县阿訇、右派分子袁长修煽动回民和共产党拼,并且丧心病狂地唆使回民要先打本乡本社,再打县城,最后成立伊斯兰王国。南阳专区回民揭发了方城县阿訇宛金荣的反革命罪行。宛金荣在1948年就参加了反革命活动,解放后,受到政府的宽大处理,但是他仍不悔改,纠合一批反革命分子,准备暴动。还企图要到西安回民中煽动暴乱,说主要把绿旗插到西安,他还准备把不同意他暴动的阿訇都杀死。太康县阿訇、右派分子买永新、李金凯等组织反革命集团,自封为国王,总理,参谋总长,外交部长,阴谋暴动。
隐藏在少数民族中,披着民族、宗教外衣的右派分子被揭发出来以后,引起了全省回民和伊斯兰教界的社头、阿訇、海里凡等的愤怒。1月份,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召开了全省第四次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一百多个阿訇、社头、海里凡,集中批判、揭发了谢锡三、白清章、买明道等右派分子。全省各个专、县(市)的回民群众,也积极参与了反右派斗争。在各地召开的反右派斗争大会上,大家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新旧社会的对比,严厉地驳斥了右派分子诬蔑党、诬蔑新社会的反动谰调。郑州市回民在揭发谢锡三的大会上很多人在控诉解放前遭受国民党的惨酷压迫和剥削时,都声泪俱下。太康县回民在驳斥右派分子买永新等诬蔑“解放后回民生活越过越苦”的谎言时举出了该县城关区南关镇的例子。太康县南关回民解放前生活非常困苦,要饭的就有三十七户,1943年大灾荒时,曾经饿绝了五户,那时候,整个南关识字的回民只有四个人。解放后,南关回民分到了五百四十四亩土地,三十八头牲口,生活都很富裕,回民子弟入中、小学的也有一百四十多人。在大会上,群众质问右派分子:这是回民生活没有提高吗?曾经被右派分子马仅行造谣说饿肿了脸的朱仙真,也赶到大会上来揭发,他愤怒地说:“我一年到头吃得很好,脸长得白白胖胖,为什么右派分子要拿我向党进攻呢?”在揭发右派分子白清章的大会上,商丘专区回民多人控诉了白清章在制造民族纠纷中给回民带来的损失。很多人要找白清章清算,要他赔偿损失。通过说理斗争,各地回民群众和上层人士还批判了右派分子宣扬的地方民族主义和大伊斯兰主义。商丘专区回民用大量事实驳倒了右派分子宣传的“争教不争国”、“天下回民是一家”、“回族即回教”等谬论,并且指出,右派分子散布这些谬论的目的,在于模糊回民的爱国观念、阶级观念和敌我观念,以便他们继续进行对回族人民的反动统治。
通过反右派斗争和深入批判了地方民族主义以后,右派分子在回民中已经孤立,广大回民的社会主义觉悟也大大提高。在全省的回族和伊斯兰教界中已经出现了一片新的景象。在民族和宗教界的上层人士已经普遍开展自我改造运动。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人人订规划,个个要改造的评比竞赛高潮。开封市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全市的阿訇、社头和海里凡都订了大跃进的规划,向全国和全省的伊斯兰教界阿訇倡议竞赛。过去阿訇从来都不参加生产,依靠回民的供养,但是在反右派斗争和社会主义教育以后,都纷纷自动要求参加生产。开封市全市阿訇决心在两年内做到自食其力,参加生产,为了表示决心,他们还自动投资一千多元,支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敲锣打鼓地向党委报喜。宁陵县阿訇马玉相保证全家两个劳动力都参加生产,今年做二百到三百个劳动日。在民族关系上也空前融洽,有些地方回、汉民之间多年的“疙瘩”解除了,民族联合社进一步巩固了。回民中私宰耕牛,抢购套购的现象也大大减少,在回民中已经到处都树立了劳动生产、勤俭持家和爱国守法的新风尚。

一个春天建成三千多项水利工程
  解放军支援水利建设成绩巨大
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今年春季在支援农田水利建设中作出了很大成绩。据1月到4月的统计,全军共出了一千五百万个义务劳动日,建成大中小型水利工程三千多项。目前正在继续施工的水利工程,还有三百多项。
各地驻军在支援农村兴修水利工程中,都是首长挂帅、全线出动。沈阳部队首长像部署战斗任务一样,摊开地图,指挥部队在各个工地上突击施工。这个地区的许多部队都是“上工鸡不鸣,民房无炊烟,夜静回家走,星星跟后边,起早贪黑把活干,月亮底下比模范”。经过两个月的苦战,他们迅速建成了五百多项水利工程,使农田灌溉面积增加了一百零六万亩。长达八十八华里的浑河灌区“八一”总干渠,当地政府原来要求一年建成,但是在广大官兵日夜突击之下,只用二十二天就完工放水了。
广州部队提前建成的三百三十九万多土石方的水利工程,今春可以灌溉农田二百四十万亩。为支援我国第一个八百斤专区——广东省汕头专区的澄海等地提前实现亩产二千斤的跃进规划,当地驻军苦战五十天,超额完成了六十三万多土石方的水利工程,不但使这些地区可以常年灌溉,还使纵贯潮汕平原的韩江、榕江两岸三十一万多亩农田消除了水灾威胁。
西藏、内蒙古、新疆、成都、昆明、兰州等地驻军支援兄弟民族修建了近两百项水利工程。昆明部队官兵给苗、瑶等族人民建成的一座三十四万土石方的水库工程,被命名为“明朗解放军水库”。边防军某部官兵在沧源县班崩山区原始森林里,攀上五十多丈高的悬崖绝壁打石方,支援当地人民修建起一条长达一万公尺的水渠。
广大人民群众热烈赞扬各地驻军夜以继日的忘我劳动精神。他们把军队修建的许多水库命名为“八一水库”、“军民友谊水库”、“军民团结水库”等,作为纪念。很多群众还关切地为修建水利工程的官兵们送水送炭,洗补衣服,并编了许多歌曲来歌颂军民间的深情厚谊。湖南省耒阳县流行着这样一首山歌:“不怕天再旱,田里有水灌,水满罐,粮满仓,牛羊成群上山岗,莫忘解放军的恩情长。”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培养百万技术大军
甘肃省委最近发出关于培养百万初级技术人员的指示,要求五年内在全省培养百万以上工农初级技术大军,并争取三年内基本完成。甘肃日报5月12日摘发了这个指示,并发表了社论。指示中规定培养的方针是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多次培训、逐步提高、边干边学、又红又专,为工农业生产服务并促进工农业生产不断跃进。至于培养对象,是在各系统各行业的基层组织中选择具有社会主义思想,年龄在十八岁到三十岁,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男女,和在工农群众中选择具有某项专长或有丰富生产经验的人员加以培训,并大力组织他们传授技术。培训人员包括农林、水利、畜牧兽医、医药卫生和地方工业五个方面。
强调务“虚”
13日的河南日报突出宣传了关于务虚的问题。一版头条报道了省商业厅最近开展的工作方针和规章制度的大辩论,他们采取先务虚后务实,以虚带实,虚实并举的作法,对整风中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争辩,改变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还报道了中共信阳地委直属机关全面务虚掀起整改高潮的消息。报纸并发表了题为“为什么要强调务虚?”的社论,对商业厅的作法进行了评述,指出务虚的意义和虚实的关系,说明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彻底解放思想的重要。
赶徐州
13日,北京晚报和青岛日报分别发表了当地社会福利工作“赶徐州”的消息。
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宣武区民政工作干部在“学徐州、赶徐州”的口号鼓舞之下,经过六天的奋战,已把全区享受补助的烈属、军属和领救济金的贫民一百多人组织起来参加生产,另外还吸收了接近救济条件的贫民五十人参加生产。
青岛日报报道,最近青岛市人民委员会在四方区召开了社会福利生产工作现场会议。会上介绍了四方区兴隆路街道办事处组织社会福利生产工作跃进的经验,并提出了“苦战十天,赶上济南;大干一月,赶上徐州”的战斗口号。
大家动手写书
上海市委在讨论上海人民出版社选题计划的时候,曾经号召“全党办好出版社,大家动手写书”。最近不少领导干部纷纷响应号召,已经订出了写书计划。9日新民晚报报道,黄埔区委经过讨论,初步确定写书十六种,区委书记陆文才准备写“商业部门党组织如何起统一领导作用”一书。市委农村工作部张耀祥同志已经动手写“上海农业的技术革命”。上海市海运局党委指定了专人写上海海员工人斗争史。市委市政交通工作部部长李广,除了自己写书外,还对处长以上的干部提出了十几个结合又红又专个人规划、对实际工作进行研究的选题,发动大家写书。

七个少数民族参观团离京赴各地参观
新华社15日讯 来自广西僮族自治区和广东、云南、贵州、甘肃、四川、湖南省的七个少数民族参观团,在北京参加五一节观礼后,15日分赴天津、长春等地参观。
参观团在京期间,受到了毛主席和其他中央负责同志的接见,并分别参加了民族事务委员会所主持的座谈会。各族团员在座谈中畅述了民族地区工农业大跃进的动人情景,交流了先进经验,听取了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介绍首都工、农、商业及除四害讲卫生等大跃进情况的报告。此外,他们还参观了十三陵水库工程、全国农具展览会、中央民族学院和首都的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萧方洲接见日本贸易界人士
  斥岸信介破坏了中日贸易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肖方洲在日本二十个贸易公司的代表离开北京回国前夕接见了他们,就目前中日贸易局面问题进行了谈话。
萧方洲对日本贸易界人士说:中日两国人民经过六年多努力建筑起来的贸易大楼,已经被日本首相岸信介推倒了。对此,我们不能不感到万分的愤慨。
萧方洲回顾了几年来中日发展贸易的经过以后指出,中国政府对于两国人民在发展两国贸易方面所作的努力,一贯给予积极的支持。而岸信介则始终对中国抱着敌视的态度。最近岸信介为讨好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公然破坏了中日第四次贸易协定,并且又在长崎纵容歹徒侮辱我国国旗。这说明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态度已经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两国人民间在平等互利和友好基础上进行贸易的条件,已经被岸信介政府彻底破坏。萧方洲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根据中国人民的要求,停止签发对日进出口许可证,这是完全正确的。至于两国贸易何时恢复的问题,这要由岸信介彻底改变敌视中国的态度来决定。
萧方洲重申,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是有着友好愿望的。过去和现在如此,将来也不会改变。
萧方洲说,中日两国的贸易被岸信介政府破坏以后,对日本工商界、贸易界,不成问题会造成相当大的损失,必须指出,这一责任完全应由岸信介承担。
在接见的时候,日本贸易界人士在发言中,对中日贸易中断后对日本经济将要受到的损失表示忧虑,对岸信介敌视中国人民、破坏中日贸易的行为十分不满。日本贸易界人士还表示,回日本以后要和日本人民一起进行努力,要求日本政府早日改变对中国的不友好态度,从而尽早恢复中日贸易。
萧方洲最后相信,日本贸易界朋友的努力一定会有所成就。

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雅加达群众大会
  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美国干涉
新华社15日讯 雅加达“反对外国干涉群众运动”将在16日举行大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大会表示支持。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坚持进行解决叛乱集团的斗争,这是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举动。中国工人和人民相信,在印度尼西亚始终不懈地坚持全民的团结之下,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是一定会得到最后胜利的。”

被苏联救出的黑龙江省灾民回国
据新华社哈尔滨15日电 被苏联政府从水灾中营救出来的我国黑龙江省呼玛县额木尔乡的三百多名居民(前误为五百零八人),11日全部乘坐苏联政府派送的三架直升飞机回国。
在5月10日洪水一退,苏联政府曾派两架直升飞机,先把男青年送回额木尔乡修理房屋,11日又用直升飞机将其余的灾民全部送回中国。
12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省人民委员会致电苏联阿穆尔州党政领导机关并致函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表示感谢。
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和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已责成中共黑河地委和黑河专员公署组成灾区慰问团,代表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向灾民进行慰问,并且领导和帮助灾区迅速恢复家园。省人民委员会已拨款两万元给当地作生产救灾费用。

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到北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苏联国家交响乐团一行一百多人,由俄罗斯联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艺术家、团长阿诺索夫率领,已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这个交响乐团是全苏联三个最大的著名交响乐团中的一个。他们这次是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执行计划应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演出的。
在这个乐团中担任艺术指导和总指挥的苏联人民演员伊万诺夫,也在今天同机到京。
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将在北京、上海、杭州和哈尔滨等地访问演出一个半月。

朝鲜驻长春领事馆负责人
  为朝鲜代表团访问长春举行宴会
新华社长春1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长春领事馆负责人李德基今天晚上为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来长春访问举行宴会。
吉林省副省长徐寿轩,中共吉林省委副秘书长赵天野,吉林军区副司令员锺明彪少将,中共长春市委书记沈亚纲、长春市副市长李承锟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吉林省设有朝鲜孤儿院的地方的市、县党、政领导人以及部分荣获勋章、奖章的人员也应邀出席宴会。
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也出席了宴会。
在领事馆负责人李德基致欢迎词之后,代表团团长许贞琡讲了话。她再一次对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反抗侵略并协助抚育朝鲜战灾孤儿表示深切的感谢。吉林省副省长徐寿轩也在宴会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