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苏两国政府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
不许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五八年五月十五日
最近,美帝国主义采取了更加露骨的方式支援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分子,加紧和扩大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非法干涉。从各方面所揭发出来的事实表明,美国正源源不绝地把各种轻重武器、战斗机和飞机汽油通过被它霸占的中国领土台湾和邻近印度尼西亚的别国领土运送给盘踞在北苏拉威西的叛乱军队;美国并且指使蒋介石集团派遣军事和特务的人员直接参加了叛乱分子的军事行动和颠覆活动;由美国人和蒋介石集团分子所驾驶的美制飞机正在滥施轰炸印度尼西亚领土的东部若干地区。美国这种公然侵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主权,粗暴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行为,构成了对一切公认的国际原则的严重破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朱安达总理在一九五八年四月三十日声明中指出这种干涉包含着危害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因素,它将在国际关系中产生非常广泛的后果。中国一贯关怀并且积极维护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中国又是印度尼西亚的友好邻邦,对由于美帝国主义这种横行不法行为所引起的日益严重的印度尼西亚和亚洲的局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能不感到极大的关切。
众所周知,一九五八年二月间在中苏门答腊出现的叛乱“政府”就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幕后操纵和积极支持下成立的。美帝国主义的狂妄企图,就是通过这一叛乱行动,颠覆印度尼西亚的合法政府,镇压印度尼西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运动,从而为印度尼西亚人民重新套上殖民枷锁,进而打击风起云涌的亚非民族独立运动。然而,美帝国主义大大低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决心,也没有足够的估计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坚决支持。美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所策划的分裂和颠覆活动从一开始就遭到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回击,苏门答腊的叛乱活动在短短的几十天里就宣告破产。现在,美帝国主义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竟又纠集它的一些追随者,并利用蒋介石集团,以更加露骨的方式支持盘踞在北苏拉威西的叛乱分子负隅顽抗,并且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肆行诬蔑,以图为进一步的大规模干涉制造借口。美国这种穷凶极恶的强盗行为,不仅是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公然挑衅,而且也是对万隆会议原则和世界和平的严重的挑衅,它已经引起了印度尼西亚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极大的愤慨。现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已经代表全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意志警告帝国主义不要在印度尼西亚玩火。许多亚非国家政府和广大的亚非人民,也相继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非法干涉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和抗议。显然,在全世界和平力量已经空前壮大、亚非人民反殖民主义运动有了蓬勃发展,帝国主义在亚非地区的侵略和干涉阴谋一次又一次遭到严重打击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所进行的一切阴谋活动,也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国政府早已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所进行的非法干涉行为。现在,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着重指出,美国利用它霸占的中国领土台湾作为基地和利用蒋介石集团作为工具日益粗暴地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所造成的局势的严重性。这种局势的继续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引起十分危险的后果。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已经用贷款的方式向印度尼西亚政府供应了棉布和大米;中国政府还准备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印度尼西亚政府所要求的支援。我们深信印度尼西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在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获得胜利。美国如不立即停止它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干涉活动,必将自食其侵略和挑衅的恶果。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14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并且要求停止外国对印度尼西亚人民事务的干涉和它们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主权的侵略行动。声明指出,这些外国要为它们对印度尼西亚的行动所招致的危险后果负全部责任。
苏联政府的声明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由于民族解放运动的结果,印度尼西亚和其他许多亚非国家挣脱了殖民主义枷锁,坚定地走上了民族独立发展和经济复兴的道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从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并积极进行斗争以求彻底消除殖民主义制度的残余。这种积极的、独立的外交政策有力地阻碍了某些西方国家想维持对亚非人民的殖民剥削和把这一地区的国家拖入侵略性军事集团的计划的实现。因此,许多年来西方国家一直企图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改变和平的独立政策,并且推翻它的合法政府。最近几个月来,对印度尼西亚的这种压力更加加紧了。
声明指出,最近帝国主义集团煽动了苏门答腊的反政府叛乱,它们采取各种方式对印度尼西亚政府施加压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一些领导人(其中包括国务卿杜勒斯)的言论,他们明目张胆地主张在印度尼西亚建立新政府。从印度尼西亚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看来,他们的言论不外就是直接唆使推翻合法的印度尼西亚政府。
声明指出,从去年到现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集团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不止一次地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局势问题,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实行政治恫吓,背着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了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的阴谋。此外,某些西方国家还企图对印度尼西亚各岛实行海上封锁。为了在这个地区保持经常的紧张局面并对印度尼西亚施加直接压力,外国集团还企图利用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西伊里安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反对亚洲独立国家的军事跳板,它们曾经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上再次阻挠通过由亚非国家提出的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决议案。最近,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还不止一次地在印度尼西亚海岸进行大规模军事示威。外国飞机还袭击了印度尼西亚城市和乡村以及在印度尼西亚领海内航行的印度尼西亚商船和外国商船。据许多报纸报道,上述飞机以台湾和菲律宾作为基地并由美国和蒋介石的驾驶员驾驶,这再一次证明美国统治集团在直接参与反对合法的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叛乱活动。
声明说,在反对印度尼西亚的活动中,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大规模利用躲在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大家都知道,蒋介石分子不仅积极地参加了对苏门答腊和苏拉威西的叛乱者供应武器、弹药和军需品的工作,而且公开地对印度尼西亚采取了例如用飞机袭击它的领土的侵略行动。
声明说,非常明显,帝国主义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目的是企图摧折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巩固民族独立、为祖国领土完整、为维护和加强东南亚和平而斗争的意志。侵略性军事集团参加国的某些人士不愿意承认亚洲发生的深刻变化,而仍然不放弃想使印度尼西亚的发展倒退、想用有利于外国帝国主义集团但却违反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民族利益的义务,把印度尼西亚的手足束缚起来的希望。
声明说,不断对印度尼西亚施加政治、军事和经济压力,企图迫使印度尼西亚政府放弃完全统一祖国和彻底肃清殖民统治的后果的努力,这种做法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蹂躏,是违反国际法的基本准则的。苏联政府认为,有责任提醒注意殖民国家所奉行的这种指望建立产生新的紧张局势的温床的政策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
声明说,苏联不能对印度尼西亚地区发生的事件袖手旁观,因为那里的局势严重地威胁到和平事业。
苏联政府坚决谴责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内政,并谴责这些国家对自主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侵略行为。苏联政府希望,应对印度尼西亚地区现在的局势负责的国家,首先是美国,能倾听理智的声音,并且停止干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内政。
声明最后说,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坚信,印度尼西亚人民能够胜利地克服外力造成的暂时困难,能够在为祖国的和平生活、独立和经济繁荣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郑州黄河大桥动工兴建
新华社郑州15日电 我国最长的一座永久性桥梁——京广铁路上的郑州黄河大桥,14日正式动工兴建。它将代替现有的黄河铁桥而成为我国北方和南方物资交流的重要枢纽。
这座复线桥全长二八八九点八零公尺,共七十一孔。大桥建成以后,不管什么机车都能行驶。桥下在黄河治理好后,可以通航无阻。
按照国家计划,这座桥将在1960年建成通车。可是大桥建设者们看到我国当前工农业大跃进和京广、陇海两大铁路不久就要铺成复线,现有单线黄河铁桥负担不了繁重的运输任务的形势,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争取提前完成建桥任务。
新的郑州黄河大桥建成以后,原有的黄河铁桥由于基础深度只有十六公尺,在三门峡水库蓄水,黄河水变清,冲刷加剧,深度达到二十七公尺的时候,它的任务就要全部交给新桥来承担。
在黄河上建筑这样的大桥,最困难的部分是桥墩基础工程。建设者们为了在地质不良的黄河上建成这座桥梁,使它固若磐石,创造性地运用了建设武汉长江大桥所采取的大型管柱钻孔法。在这里,他们把管柱直径加大到三点六公尺,每个桥墩只用两根管柱做基础,并且用震动打桩机使管柱的入土深度达到四十公尺;用震动打桩机下沉这样大的管柱,在我国建桥史上还是第一次。经过两个多月来的试验证明:在黄河上采用这种建桥方法完全可行。现在,大桥已经有七个桥墩的管柱开始下沉。由于在施工中采用平行作业的方法,基础工程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附图片)
  这是郑州黄河大桥南岸工地上,龙门吊机吊着巨型管柱准备下沉的情形。远处是旧黄河大桥。
  本报记者 萧敬志摄

东风已经压倒西风 东风继续压倒西风
  苏联又一个大卫星上了天
  人类迈进广泛研究宇宙空间的新阶段
  新卫星重1327公斤,比第一个重15倍,比第二个重1.6倍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5日电:塔斯社关于苏联发射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的公报:
根据国际地球物理年的计划,苏联在1958年5月15日发射了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
发射人造卫星的目的是对大气高层和宇宙空间进行科学研究。
卫星进入了同赤道平面成六十五度交角的轨道。
根据初步材料,轨道距地面的最大高度是一千八百八十公里,卫星绕地球一圈的时间是一百零六分钟。
卫星已经脱离运载火箭,火箭正沿着离地面较近的轨道运行。
5月15日莫斯科时间十三点四十一分,第三个卫星将飞过莫斯科市区上空,方向是从西南往东北。
苏联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呈圆锥形,底的直径为一公尺七十三公分,高三公尺五十七公分,露出的天线不计算在内。
卫星重一千三百二十七公斤,其中科学研究仪器、无线电测量仪器和能源设备的重量为九百六十八公斤。
卫星上装置的仪器,可以在整个轨道上进行以下研究:
高层大气的压力和组成,
正离子的浓度,
卫星电荷的大小和地球静电场的强度,
地球磁场强度,
太阳微粒辐射强度,
原始宇宙线的组成和变化,宇宙线中光子和重核的分布,
微流星,
卫星内部和表面温度。
根据预定计划,将利用由卫星带到高空去的仪器,研究一系列地球物理问题和物理问题。
为了把科学观测数据发到地面纪录站,在卫星上安装了具有很高分辨能力的多路遥测系统。卫星装备有专门的发射装置,可以测量它的轨迹的座标。
为吸引世界广大科学界人士参加对苏联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的观测,在卫星上装有无线电发射机,不停地以二○·○○五兆周的频率发射电报讯号,讯号持续时间为一五○——三○○毫秒,发射功率巨大。
卫星上安装的科学仪器和无线电技术仪器的工作,通过程序装置来操纵。除电化学电源装置外,卫星上还装有太阳能电池。
卫星上的仪器进行正常工作所必须的温度状态,是由温度调节系统保证的,这个系统用特别的装置来改变辐射和表面反射的系数。
装备着大量无线电技术仪器和光学仪器的专门建立的科学站,在对卫星进行观测,接收卫星发来的科学情报和测量它的轨迹的座标。从雷达站收到的关于卫星座标的数据,可以自动变换,归纳到一个统一的天文时中,并通过电讯线路汇集到调整计算中心。各地科学站发到计算中心的测量情报自动地进入快速电子计算机,快速电子计算机可以算出卫星轨道基本参数和计算它的星历表。许多光学观测站、天文台、无线电俱乐部和无线电爱好者都在参加对卫星的观测。
卫星和运载火箭在旭日和落日的照耀下可以看到。
苏联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是对大气高层进行广泛科学研究和对宇宙空间进行研究的新阶段,是苏联科学家对世界科学的巨大贡献。

新卫星讯号传到北京城 祝贺的心意飞向莫斯科
新华社15日讯 到15日下午二十二点二十五分(北京时间),北京新华社收讯台已经两次根据塔斯社公布的二○·○○五兆周的频率,收听到了苏联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发射的电报讯号。第一次开始收听到的时间是二十点四十分,讯号较强,到二十点四十四分渐弱,到二十点四十八分讯号消失。第二次开始收听到的时间是二十二点二十二分,讯号较弱,到二十二点二十五分讯号消失。两次收听到的讯号都类似摩尔斯电码的“L”。新华社15日讯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下午十九点三十五分开始广播苏联发射成功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以后,首都很多听众给电台打电话,询问这个人造卫星的详细情况,并表示对苏联人民的祝贺。正在炼铁的石景山钢铁厂青年高炉的工长王德顺,把从广播中听到的这个人造卫星的高度、重量、速度都记录下来,向工人们传达了这个喜讯。许多工人都高兴得跳起来。
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赵九章从收音机里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提笔写下了自己的感想,送给报社。他写道:“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无论在载重、科学仪器、科学测量种类、运转装置等方面都大大超过了第二个人造卫星。这说明苏联现代科学技术已经达到这样一个地步:人类要作的事几乎都可以作,问题是谁掌握技术。我们要为苏联又一次的伟大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前门车站广播台得到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上天的消息后,播音员刘文祺立即向车站的五个候车室播送了这个消息,旅客们三五成群在一起兴奋地谈论着这个好消息。今晚从北京发出的每一列火车,也将在列车内播送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

天女散花
——祝第三颗红色卫星上天
锺灵作

专栏:社论

向宇宙空间进军的又一胜利
苏联的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上天了!这个新的卫星不仅在重量和进入外层空间的高度方面远远超过了第一和第二个卫星,而且还装载了前两个卫星没有装载过的仪器。这表明苏联科学技术又有了新的发展和成就。
苏联的前两个卫星对大气高层和宇宙空间进行了科学的考察,并积累了极其广泛的材料,对世界科学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现在,第三个卫星在前两个卫星所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对大气高层和宇宙空间的科学考察和广泛研究,从而将使人类这方面的科学研究进入一个新阶段。这是人类向宇宙空间进军的又一胜利,也是世界科学研究的又一福音。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的这一新成就。
苏联第三个卫星的上天,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的明证。美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发射了三颗小卫星,体积又小,科学价值又低,根本不能和苏联的人造卫星相比,而且在以后又发射过卫星遭到了失败。
自从苏联发射了第一个人造卫星以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以来,世界形势又有了进一步的有利于社会主义而不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特别重要的是两个阵营的经济情况发生截然相反的发展。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经济进一步取得了大发展。苏联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中国在今年1月到4月,工业企业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都处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跃进高潮中。
反观资本主义世界则正在进一步衰退中,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已普遍陷入停滞和下降,在美国并爆发了严重的周期性经济危机。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1.7%,目前下降的趋势还在继续发展中。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有的也已陷入经济危机的漩涡,如加拿大和日本;有的将要发生经济危机,如英国、法国和西德;拉丁美洲各国则由于美国经济危机的侵袭经济也陷于极端困难的境地。不仅这样,在经济危机发展的同时,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加剧,受美国控制和奴役的各国人民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也日益高涨。最近期间,黎巴嫩人民反帝爱国斗争的高潮,以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的访问的强大示威,就是证明。
总之,在资本主义世界,特别是对美国来说,前景是一团漆黑。这与社会主义的欣欣向荣恰成了鲜明的对照。
去年11月在莫斯科发表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宣言指出:“在我们的时代里,世界的发展取决于两个对立的社会制度竞赛的进程和结果。”从这个宣言发表以来,社会主义的继续向上发展和资本主义的进一步衰退,已使两种社会制度竞赛的优胜劣败的情景更加显然了。苏联第三个卫星的上天,将使各国人民更加信服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并将进一步鼓舞各国人民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而斗争。

专栏:社论

驳岸信介
在我国陈毅副总理兼外长5月9日就中日关系发表谈话以后,日本各阶层人民、进步党派、民间团体和贸易产业界人士,都出来追究岸信介政府的责任,要求岸信介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要求岸信介政府收回其破坏中日第四次贸易协定时所说过的话,迅速提出实施中日贸易协定的保证。日本广播协会的舆论调查表明,有82%的人要求同中国扩大贸易,只有3%反对,而15%表示还不清楚。但是岸信介及其集团,却继续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继续弹唱“不承认”五星红旗是中国国旗,“不能承认一个联合国所没有承认的国家”之类的滥调。同时,为了摆脱他们自己给自己造成的困境,他们竟妄想倒打一耙,用“中国干涉日本内政”的谎言,来挑拨几年来中日人民所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并企图在日本煽起反对新中国的空气,以转移日本人民的视线。对于岸信介及其集团的这种恶毒伎俩,我们不能不严加驳斥。
岸信介及其集团硬说在日本面临大选的时候,中国对日本政府敌视中国的行动提出指责,就是“干涉日本内政”,而且还散布一种空气,好像中国故意“选择”了这样一个时机,来达到所谓“政治意图”。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荒谬的。
岸信介应该知道,悬挂本国国旗,是一国的公民不可剥夺的权利;维护本国国旗的尊严,更是一国的公民的神圣职责。今年3月5日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签订以来,岸信介口口声声地不承认我国民间商务代表机构有权悬挂本国国旗,到5月2日又纵容日本暴徒在长崎扯下我国国旗,中国人民对前战犯岸信介的明目张胆的污辱我国国旗的行为,当然表示应有的义愤。日本岸信介政府既然对我国采取敌视的,极端不友好的态度,就必然影响到中日关系,中国人民就当然有责任出来表示严正的立场。这些问题显然属于中日关系的性质,和日本的所谓内政问题风马牛不相及。如果一定要胡说我国干涉日本内政的话,那么我们不禁要问:难道中国人民只有听任岸信介政府的摆布,才算是不干涉日本的内政?世界上果真有这样的逻辑吗?如果曾经有过的话,那就是帝国主义分子的逻辑。我们劝告岸信介收起这套陈旧的帝国主义的逻辑吧!不然是一定要碰壁的。至于时机问题,那么这恰恰是岸信介自己一手选择的。
大家都知道,今年年初,由于日本人民的日益不满岸信介政府和日本经济危机的抬头,日本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的趋势已成定局。岸信介为了增加竞选的资本,骗取选票,曾千方百计地企图在决定解散众议院之前,按照他的集团的如意算盘,解决当时和日本有关的一连串悬案。关于日本人民迫切要求缔结的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问题就是其中之一。以池田政之辅为首的日本三团体代表团,所以在今年2月来到北京谈判贸易协定,一方面固然是日本人民和进步党派向岸信介施加压力的结果,同时也是由于岸信介本身有着政治上的打算,因而取得了岸信介的默许。当时中国人民本着加强中日友好的精神,虽然明知岸信介有所打算,但还是热诚地接待了日本三团体代表团,并和日方缔结了协定。但是当这一协定正式签字以后,岸信介看到目的已达,就施展两面三刀的手法,既想在中日贸易中捞取实惠和抬高竞选时的身价,又想讨好美国,以便取得美国的贷款,换句话说就是敲美国的竹杠。因此岸信介就不惜摇身一变,悍然撕毁第四次贸易协定,并纵容污辱我国国旗的行为。岸信介当大选来临时,在中日贸易问题上玩弄这种两面三刀的手法的结果,引起了这一时期来我国人民对岸信介政府的严正指责。所以真应了中国的一句俗话:岸信介才是搬起石头打了自己的脚。
另一方面,岸信介及其集团,却用各种办法在干涉中国的内政。岸信介政府否认由六亿人民选举出来的合法政府,是代表中国的政府。岸信介甚至跑到台湾去,公开发表支持蒋介石“收复大陆”的颠覆活动性质的谈话。同时,岸信介政府还窝藏所谓“台湾独立同盟”的廖文毅集团分子,纵容“台湾应复归日本”的“舆论”到处散布,妄图将来直接染指台湾,实现它的潜在的帝国主义野心。根据以上事实可以清楚地看出,究竟是“中国干涉日本内政”还是岸信介政府怀着不可告人的政治意图在干涉中国的内政?
岸信介及其集团又硬说中国人民对岸信介政府的严正指责,仅仅是大选时对日本的一种姿态,因此“大选结束以后”,中国将会“改变态度”的。这种说法同样是站不住脚的,也是荒谬的。
对于日本广大人民和日本的一小撮反动派,中国人民从不掩盖自己的观点。由于日本政府实质上是日本垄断资本的政治代理人,而日本垄断资本具有明显的潜在的帝国主义的欲望,和军国主义的野心,这是日本政府所具有的反动本质,因此我们对于日本人民和日本政府,从来是分别对待的。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抱着友好的态度,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如此。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对日本政府的指责,丝毫不会损害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对于日本的政府我们不能不“听其言而观其行”。我们的态度是投桃报李,平等对待。如果日本政府对我们采取友好的态度,我们自然也采取友好的态度;日本政府对我们采取敌视的不友好的态度,我们就要坚决反击;日本政府对我们采取两面三刀的态度,我们就要彻底予以揭露。因此,日本大选和我们目前的态度,是没有任何关联。我们的态度是否改变,主要决定于目前日本执政者对我国的极端不友好、敌视我国的态度是否愿意改变。把中国人民对岸信介政府的严正指责,说成是大选期间的一种姿态,其目的固然是为了选票,这不但是对日本人民的一种欺骗,而且显然是对中国人民的恶意诬蔑。
因此,我们必须正告岸信介政府及其代理人们,选举什么政府,当然是日本人民自己抉择的事,但是不管在日本大选之后,什么人上台,不管什么人执政组织政府,岸信介重新上台也罢,或者类似岸信介的人上台也罢,只要日本政府继续采取敌视中国和对中国极端不友好的态度,指望中国“改变态度”,那是妄想。中国人民的立场是坚定的,中国人民的态度是斩钉截铁的。
作为对中国将来会“改变态度”的论据之一,某些日本人还散布一种论调,说中国需要日本钢铁,因此中日贸易还是会恢复的。说这种话的,可能有两种人。一种人就是上面说的企图散布一种幻想、欺骗人民、捞取选票的。对于这种人,我们不想再多讲什么。他们过去是满脑子帝国主义想法,现在依然是满脑子帝国主义想法。他们不愿意也不敢正视新中国的飞跃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人民正在以无比豪迈的气概从事建设,我们将在十五年左右的时间,在主要工业产品上赶上并超过英国,赶上和超过日本就更不在话下了。这绝不是一句空话。今年中国只从日本购进了三万多吨钢材,而今年中国自己的钢铁产量将达到七百多万吨。以为中国非依靠日本的钢铁,非按照岸信介的主意同日本作生意不可的,这是一个十足的幻想,到头来他们会发现他们受了自己的幻想的欺骗。
但是也有一些人是真正忧虑中日贸易的前途,耽心中日贸易会被岸信介彻底破坏的。对于这些好心肠的朋友们,我们想说:两国人民间的贸易往来,经济交流,我们从不拒绝。而且我们也不讳言,发展中日两国的贸易,对两国都是有利的。但是发展中日两国间的贸易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和促进两国人民友好的原则上。目前中日贸易碰到的障碍,是由于岸信介政府取媚美国、讨好蒋介石集团、破坏协定、纵容侮辱我国国旗事件所造成的。这些障碍如果除掉,中日贸易自然可以在正常的轨道上发展,而且有着远大的前途。但是,岸信介政府目前还没有丝毫想要除掉这些障碍的表示。因此,我们不能不看到:恢复中日贸易,还必须克服重重困难,而岸信介政府不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和态度,这些困难是很难排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