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观花小记
  谢觉哉
谢觉哉同志前不久到陕西、四川等处视察,写有笔记,有的已在报上发表。还有几则,现在征得谢老同意,在副刊发表。谢老说:我是走马观花或只是走马未观花。因以观花小记为题。
——编者
歌红旗社和七一社
到西安,去看郊区红旗农业社,是个大社,有一千六百多户,八千多人,约一万四千亩土地,他们开了几道渠——幸福渠、和平渠、共青渠、南分渠。他们叫历来为害的河是害水,现把它驯服了,按地势把它引到几条渠里,使坡度不同的地都可以灌到。现小麦已进行冬灌,长得颇好。高的地方修了梯田,有几条山沟要闸,社主任说:“我们要引水上山。”又指着说:“我们已栽了不少株果树,有的三四年就可结果子。有了水,有了肥料,增产就有了保证。我们计算:去年每个劳动工值一元五角,今年预计分二元八角,去年每亩平均产粮二百九十五斤,今年要求产八百四十五斤。”
社主任刘忠孝是老农,说他没有走出乡二百华里,但说话有条理,有把握。我说:“你已经是个知识分子了。”
去长安县王莽乡的七一合作社,社主任蒲忠智是全国人大代表,该乡历来工作很好,社主任说:今年粮产要到长江边,明年跨过长江。该社有小水电站。看到成群的妇女在挖挑塘泥,有小女孩、有老太太,他们欢笑地欢迎我们。
到中级党校,他们拿宣纸要我们写字,我写了看红旗社和七一社的诗:
跃进红旗社,英雄王莽乡。
纵横渠若网,新老树成行。
并举工农竞,交叉手脑忙。
问他丰产量,明岁过长江。
去民政厅看大字报,有批评内务部的,抄上寄回。与任厅长谈话,念了一首诗给他:
劲要干才足,人要少才勤。
面为点之积,约是博之功。
手眼脑俱用,上中下齐通。
如斯工作者,油才够万金。
过宝成路
登车去成都,这是一条伟大的铁路,情不自禁地写了一首诗:
跨上火车的龙,
扒上秦岭的壁;
转几个大弯子钻若干个洞,
把莽莽的关中平原抛在后面。
蜿蜒地上升的火车龙
又蜿蜒地降落。
有人背诵李白的蜀道难说:
黄鹄飞不上,猴子发了愁。
有人指点:
那个像窝窝头的小山,马谡在那里失去了街亭;
这个古典式的亭子,扬子云在里面读过书;
  …………………
  …………………
古迹呢,多得很!来不及观看更说不上考究;
奇险呢,已经在轰隆轰隆的轮子下滑过。
二十多个小时的车程:
那边厢,八百里秦川,民殷物阜,
这边厢,成都坝子,号称天府;那边厢,杨树尚未绽芽,这边厢,油菜花遍野黄,公园里的玉兰花已经抽了花朵;那边厢,送粪的老太爷披着棉衣,这边厢,车水的小伙子光着臂膊:跃进又跃进的生产潮,到处都如鼎沸。
成都风光
游成都南郊公园,公园由武侯祠与刘湘坆两部分合成。武侯与昭烈庙一在后进一在前进,塑有很多像,差不多三国演义上蜀的人都有。有悬檐的兰花,不要盆栽浇水,很香;有很多慈竹,浓阴蔽日;柏树比北方的高,枝叶密茂,杜甫诗“锦官城外柏森森”,虽然现已不是唐时的柏了,但森森二字用的恰好。庙多楹联,吴玉章同志说:六十年前看到昭烈墓前一联
(墓在庙侧)今不见了。吴老犹记其词:“一坏土,尚巍然,问他铜雀荒台,何处寻漳河疑冢。三足鼎,今安在,剩此石麟古道,犹想见汉代官仪。”
刘湘被蒋介石逼死,蒋为修一皇帝式的墓,规模比武侯祠刘备墓大得多,今碑已去,坟已平,但未记其事由,使游者不解何以有这样形式的公园。我写了一首词:
丛竹绿如烟,兰挂檐前。古碑三绝(唐碑一、裴度撰文、柳公绰书字、和诸葛亮的工绩,称三绝)柏参天。昭烈墓荒春又过,(传旧历元旦可进昭烈墓围墙参观)记取遗联。又是一重天,金碧鲜妍。是陵园又匪陵园。应把事由昭示出,好辨奸贤。
游草堂寺即杜甫浣花草堂原址,风景很好。这里管文物的同志搜集了很多杜诗古本和外国译本,杜甫遗像以及有关杜甫的字画,有齐白石的画和郭沫若的字。楹联甚多,有何绍基的“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龛联为“荒江结屋公千古,异代升堂宋两贤”。杜甫左右祀黄庭坚、陆游。
我们还看了望江楼、王建墓、宝光寺、大慈寺、昭觉寺等古迹,都只看个大概。
成都四季皆花,现正是海棠、玉兰花、紫荆花等盛开时候,据说芙蓉花种类多,花最好,所以成都有蓉城之名。川菜很好,几次都吃得太饱。但成都一般只叫“小吃”,小吃大概是要“知味”的意思。
访幸福社
去郫县犀浦乡幸福第一社,社主任说:去年亩产已达到一千斤有多,社员每户收入1955年平均三百八十三元,1956年四百四十一元,1957年五百一十元,全社平均每人有一百一十元。全社公积金有十一万元。社员本身存款有六万多元。有个水电厂,日里碾米,晚上照明。社主任说:机器碾米,出米率高,一个打米厂只费一千多元,几个月就捞回了。有九条奶牛产奶量六十多斤供小孩和老人吃。
今年计划亩产一千七百斤争取二千斤,办法:种双季稻,扩大播种面积。
此社烈军属受社优待户有十一户,五保户十五户,粮食零用钱都和社员一样。
我们访问了幸福一社几户农民,社员黄绍铭,贫农,三口人,住房五间,养二只小猪,自留地里有桃、李、橘子树和葡萄架,种的胡豆很茂密。有鸡鸭二十多只。去年做一百六十个劳动日,每日工值八角,今年计划每个劳动日是一元。他的儿子在郫县百货公司工作。屋里家具、被服完全。
幸福一社是犀浦乡的中等社。
郫县高维席县长说:全县二十二万人三十七万亩地,都是都江堰灌溉,水利好,气候也好。去年全县已是千斤县了,今年计划增产25%争取30%。农民劲头很大,今年准备买一百台拖拉机,明年增五十台,后年增一百台,全县就机械化了。资金不成问题,各合作社都有钱。电气化也容易,只愁发电机不易买到。技术人员经过短期学习就行。准备搞个肥料厂,主要是颗粒肥。种子是个问题,如洋芋种本地的不能用,要向山地购运。
全县有贫困户三千六百户,占总户数8%:一种是缺乏劳动力,一种是遇天灾人祸的临时困难,一种是懒汉,不努力劳动。也有人口多劳力少的,通过扶持生产、政府救济、公益金补助、农税减免等方法解决。复员军人三千三百人在生产上起作用不小,当干部的也不少。去年有部分人迫切要求结婚,几下把钱花了,经过教育,已好了一些。 (未完待续)

一诗一画
高密 诗 毓继明 骆永亮 郭振华 画
  下乡犹似在家时,旦夕温存老母慈。
  今日高山探矿去,临行密密补寒衣。
  (附图片)

九女墩
赵朴初
太平天国时,武昌为清军所破,有女子九人,不屈而死,人民埋其尸骨于东湖,称之为九女墩。
  天京久困无一叛,
  武昌三破争死战,
  有女慷慨为国殇,
  太平风义可概见。
  青冢何须着姓名?
  千秋忠骨作兰馨。
  几多华表成尘土,
  永耀东湖九女墩。

一朵斑烂的小花:“儿童音乐”
  马可
每当我接到一期新的“儿童音乐”,将它漂亮的封面抚摩几下准备打开的时候,心里就想:这一期将有哪些新鲜有趣的东西?哪些活泼的歌曲和生动的文字?……而每次都没有使我失望。我想,和我怀有同感的人一定还有不少吧。
“儿童音乐”是今年才创刊的,现在刚刚出满了五期。为孩子们办一个音乐期刊,这太重要了;但过去是没有很多经验的,在经验不多的基础上办成现在的样子,实在难能可贵。
这个刊物首先是提供了一些质量较高的歌曲,这些歌曲为孩子们所喜爱,大都很快地流传开了。例如第一期的“我们大家来庆祝”、“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第二期的“绣手巾”、“麦海”、“粗心的小画家”,第三期的“要把那麻雀消灭光”、“苗圃之歌”、“今年的春天比往年更好”,第四、五期的“绿色的祖国”、“红领巾拖拉机”、“种树歌”……等等。这些歌,有的是出自有经验的作家之手,有的是我们比较陌生的作者写的(我猜想,他们之中一定有不少是从事儿童音乐工作的吧);作品的题材也很广泛,风格多样化,这样就能够更好地满足各方面的要求。除此之外,我觉得还有两点是值得称道的:第一是编者注意各种不同年龄的孩子们的需要,特别是对过去作家们常常忽略的幼儿歌曲加以重视,甚至还出了一期专辑;第二是注意选了一些适合孩子们唱的民歌。过去我们听着孩子们跟着大人唱“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十八岁的哥哥坐在河边”……觉得很不舒服,那么究竟拿一些什么东西来代替它呢?“儿童音乐”已经开始解决这个问题。
器乐、表演歌曲和小型歌舞剧在儿童的音乐生活中也占很重要的地位,并且也有它们的传统;“儿童音乐”在这方面一开始就注意到了,每期都发表了这一类的一些作品,特别第四、五期的儿童歌舞剧专号提供了“三只蝴蝶”等四个优美的脚本,它们都反映了孩子们当前的一些思想情绪,音乐也很中听……我想,这些也是使得这个小小的期刊获得广大读者欢迎的原因之一吧。
文字部分也是实用而活泼的,作家陈伯吹和古典音乐家查阜西写的音乐故事和一些儿童音乐工作经验的介绍都很令人满意。
并不是说这个刊物没有任何缺点,但这里我是首先赞美这朵茁长中的斑烂的小花,并愿向大家推荐。最后衷心希望这个刊物能够成为对全国少年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一块坚强的阵地。

专栏:大家谈

“他说的不算……”
  内蒙古卓资县新胜社 徐荣生
毛主席最近在四川红光社访问一户贫农时,关心地问贫农老婆婆林赛华“口粮够不够吃?”副社长刚说了“去年平均每个社员分四百多斤粮……”,毛主席就对林赛华说:“他说的不算,你说,是不是真的够吃?”(见人民日报4月12日第二版报道)
“他说的不算,你说,是不是真的够吃?”这几句很风趣的话,确实是使人感动。它体现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无微不至的关心群众,切切实实的关心群众生活疾苦。副社长的回答虽是真实的,但要证实它是否可靠,毛主席却认为他说的不算。谁说的算呢?是群众,是普通的农民。这几句简短而风趣的话,不仅感动了群众,还启发了我们广大干部,这就是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不要光听汇报,光听干部的意见,而要踏踏实实地听取群众的反映,这岂不是很典型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吗?我想,如果我们广大干部都能学习毛主席这样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工作方法,那末,干部中的官气、主观主义等一定会打掉。

专栏:为什么

茶能提神
在学习或工作之后,饮上一杯浓茶,会觉得精神兴奋一些。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一种生物硷,能直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作用,增加横纹肌的工作能力,增高心肌的兴奋力量。
生物硷又叫咖啡硷,是一种白色丝状结晶,味道很苦,容易溶解在热水中。咖啡和可可内也含有这硷。在茶叶中的含量,因茶的品种而不同,一般最高是1%到4.8%。需要这硷时,一般都用废料的茶叶末来提炼。 (卢)

从交心谈起
  臧克家
各民主党无和无党派人士,现在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向党交心运动。这是一个庄严的举动,它表示在反右、双反运动中知识分子思想觉悟的提高,愿意丑恶不避地把一切交给党,也就是说,决心抛开个人主义,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的伟大集体里去。
交心,要毫无保留地交出去,因为一个人只有一颗心。
在交心的时候,大家自然会深切地分析一下自己的思想,回忆一下自己曾经作了一些什么对党不利的事情。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心上常常蒙着一层尘土,今天向党交心,应该拂去这些脏东西,使它洁白如一面明镜。
当我自己在回想自己过去的时候,一件很沉痛的事便来到我的心上。去年4月底,我写了一篇短文“六亲不认”,发表在5月3号“人民日报”八版上。文章虽小,它起的坏作用却不小。事情虽然已经隔了一年了,它在我心上引起的沉重和沉痛感觉,并未因时间的关系而减弱。
多少年来,我一直跟着党走,党信任我,培植我。匈牙利事件,右派分子向党猖狂进攻的初期,我的思想情感没有动摇,坚决地站在维护党的这方面。可是,我却写了这样一篇“六亲不认”。爱护一件东西,无意中又毁伤了它,我的心情所以格外沉痛就在这里。
这篇文章写作的目的,是想提出同志之间情感交流,心和心交通的问题。这篇文章发表以后,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许多人同情它,喜爱它。事后证明,这些人的思想情感都存在着问题。我当时只感觉到它的阶级观点不大对头,决没想到,在右派向党进攻的时候,它被利用为射击的子弹,起了严重的破败作用,给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同志之间的情感交流,过去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提出来研究商讨是可以的。我的重大错误,是在把“友谊”的不能建立的原因说成“多半是由于气候的关系”,把知识分子的不敢“热情率真”的倾心,说成为由于几年来的“一些运动”的关系。这显然是歪曲了、诬蔑了政治运动的重大意义和它的成果。事实恰恰是相反的。在双反运动的基础上,人人争着向党交心,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同志就是战友。决不能在同志关系之外,另外去交所谓“朋友”。我记得有一次听周总理讲话,谈到“翠岗红旗”这部影片的时候,他说“我们中央的几位同志,一道去看了,感动得很,因为这些情况,我们都共同亲身经历过。”这几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它深深的打动了我。这不是同志情感最美好、最崇高的表现吗?
我在这篇文章里所说的“友谊”,实际上就是资产阶级的友谊,我在其中流露的情感也就是资产阶级的温情。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这是解决个人与集体关系的最正确的说法。而我的看法,却是砍去了前半截,只谈后半截。我只希望彼此心情舒畅,却不把统一意志作为前题,我要求大家无话不谈,不管好话坏话,但把这作为目的,并不是谈出来为了除掉它,像4月13日“人民日报”社论“搞臭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里所指出的那样。不讲统一意志只谈个人心情舒畅,不讲批判清扫,只讲什么话都讲,这样讲友情,是纯粹个人主义的,不但没有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讲话,在这情况下交谈出来的话是会不利于社会主义集体的。
经过反右斗争,那篇短文的恶劣影响和表现在其中的我的错误思想情感也就更加明显,更加严重了。
二十年来,特别到了北京以后,在党的影响和帮助下,自己的思想在一步步提高。个人主义的东西,一点一点地在减少,集体主义的东西一点一点地在增多。但是,盘踞在灵魂深处的资产阶级思想不肯一下子就让位。遇到一个时机,碰上某一个具体事件,它突然一跃而出,像一只猛虎。我身上存在资产阶级甚至一些封建残余思想,它找到“六亲不认”这个缺口表现了出来。
我虽然在政治上一直追随着党,在工作、学习和党员同志的帮助下,也得到一些锻炼,但因为参加实际斗争很少,疾病缠身,又无法到劳动中去锻炼,这就使得个人在政治上,在和群众结合方面,受到了限制,个人的资产阶级思想得不到彻底的改造。
我生平爱朋友,也比较热情。不论解放前在黑暗的蒋管区,还是解放后在北京,交友是有一条政治界限的。可是,同属于一条战线的人,思想情感也是形形色色的,有先进的,有落后的。
在我的一些熟人中,就有不少是落后的,虽然我个人也经常对他们进行一些批评,相反的,也不能不受到他们一点影响。经过几次伟大的政治运动,其中有些人发生了问题。在政治上放弃一个人容易,在情感上放弃一个人是有痛苦的。经过一番痛苦,思想情感上提高一步。这对我也是一种锻炼。越锻炼政治性越强,情感也越健康。
今天分析起来,“六亲不认”这篇短文,是存在在我身上的资产阶级甚至封建思想的一种表现。它给党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在反右斗争过后,在双反斗争当中,我看到了它的错误和个人思想情感上所存在的严重问题。我时时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作为一个人沉痛的教训。在向党交心的时候,我把它交代出来,策鞭自己前进,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

专栏:小常识

使衣服耐穿的办法
 徐安全
平常注意保护衣服,使衣服多穿一些时间,不但可以节省个人开支,同时也可以节省国家棉布的消耗。衣服的损坏,除了由于经常的摩擦外,主要是人体排泄的汗渍等腐蚀了布。
使衣服耐穿,不但要把衣服做得合适,和注意防止摩损(如在外衣上加旧罩衫或工作服,经常伏在桌上写字、工作的人,做一副套袖等),而且应该从勤换勤洗和洗法得当来延长衣服穿用的时间。
人的皮肤经常不断地在分泌汗液,一部分汗液很快地被衣服的纤维吸收。由于汗液中除了含98%的水分外,尚有脂肪、尿酸、盐分等。这些东西,都会腐蚀棉布的纤维。所以我们穿的内衣,如果不常换洗,就容易被腐烂、撕破。有些人认为衣服常换洗容易损坏,这是不对的。因为衣服穿的时间长了,不但易被汗渍腐蚀,而且沾染的油腻、灰尘等东西,会使柔软的衣服变硬而容易被摩破,同时油腻粘在衣服上,也会腐烂衣服,因此勤换勤洗和洗衣得法,就能使衣服耐穿。
洗衣服的方法有好几种。有人用水把衣服沾湿后,放在石头上用木棒打,这样只能除去衣服上沾染的一部分灰尘,不能把衣服上的汗渍、油渍和果汁等除去。由于用力捶击,时间长了也会损伤纤维的牢固。有人洗衣服时用硬刷子刷洗,这样也最容易损伤衣服的纤维。还有人喜欢把衣服放在水中浸一、二天后再洗,这种办法也不好,因为纤维受到水的长时间的浸渍而易损坏。
最好的洗衣方法,是把衣服先在清水中洗一遍,将灰尘等洗去,然后再用肥皂涂抹揉匀后放上半小时左右再揉搓,这样就容易使一般的汗液、油垢等除去,最后再用清水洗净。如果衣服多,可以先在热水内放少许纯碱,并把肥皂溶化在热水里,然后将衣服泡在里面,并搅动,然后轻轻地用手揉搓,洗净后稍微压去水分,最后再用清水漂洗就可以了。

奇妙的事实
我国南方的榕树是一种奇特的植物,从树枝树干上都会突出许多气根,气根往往从上向下,碰到地面就成另一树干。最大的榕树,一株可以长达一千多根主干,印度有一株榕树下面可以立七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