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学会“用两条腿走路”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锡璋
今年春季,河南人民以轰轰烈烈的革命精神,冲破了教条主义和右倾保守思想的各种束缚,办起了小学三万七千多所,吸收了学生二百三十万人,使学龄儿童93%以上都进了学校,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在中学方面,两个月来各地群众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初中近一万所,吸收了学生四十四万多人,使二十岁以下的具有高小毕业程度的青年90%以上都进了初中。今年两个月的发展超过了过去八年发展的数字。现在,全省各地已经做到了“乡乡有中学,社社有小学”;有些地方甚至已经是“社社有中学,村村有小学”;连深山僻壤也都出现了“人人学文化,处处读书声”的新气象。群众描绘说:“走这乡,到那乡,乡乡有学堂;走这村,到那村,村村都是读书人;走这家,到那家,家家户户学文化”。
这次文化教育高潮首先是由于工农业生产高潮的推动而到来的。在生产高潮中,群众提出了许多高额的增产指标,为了实现这些指标,各地开展了兴修水利、改革工具农具等一系列的群众性的运动。这些运动向群众提出了掌握技术、学习文化的迫切任务。群众说:“拖拉机下了乡,就是文化赶不上”,“社会主义是天堂,没有文化不能上”,又说:“为了四、五、八,坚决学文化”。这些话生动地反映了在生产建设的高潮中广大群众对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的强烈要求。在此以前,有些同志曾以种种理由对民办学校进行限制,甚至不同意群众办学,不承认群众已经办起来的学校。但是,尽管怎样限制,群众还是坚持要办,公家不承认,群众就办“黑学”。这说明文化教育的高潮是随着生产建设的高潮而来的,并不是什么人随便想出来的,也不是任何人可以阻止得住的。
促成文化教育高潮的第二个原因是,经过整风反右派斗争以后,广大干部的思想获得了解放,使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路线与社会主义的教育方针迅速地得到了贯彻。以前,有些同志曾经顾虑大量青年入学会影响生产,并担心经费不足,师资缺乏等等。但是,由于各地正确地贯彻了党的方针政策,实行了群众办学、勤俭办学、勤工俭学,注意了教育与生产的结合,这就使各种困难迎刃而解。事实证明:学校的普遍发展,不仅没有妨碍生产和中心工作,而且更加便利了生产和中心工作。
促成文化教育高潮的第三个原因是党的统一领导。今春,各地都是把普及教育作为以工农业生产为中心的全面大跃进的一个组成部分,统一规划,统一动员,统一组织领导,因此,普及教育也就很自然地和工农业生产结成了一体,迅速地形成了群众性的运动。
这次文化教育高潮,发展如此迅速,还有以下几个原因:(1)去年春季少奇同志到河南,就勤工俭学,群众办学等问题对我们作了重要指示,我们贯彻了少奇同志的指示,因而在这些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2)大量干部下放,加强了基层组织,并把文化带到了农村;(3)河南省原有十数万所中小学和民校,结成了学校网,形成了发展的基地。
生产高潮要求教育事业迅速发展来为自己服务,现在看来,各种民办学校的大量建立和扫盲运动的普遍开展,确实已为生产建设带来了非常显著的有利因素,很多地方的农民在扫盲后接着就学习与生产直接有关的文化知识课程,组织各种技术研究组,试验农业上的新技术,有力地推动了生产,许多民办学校建起之后,很快就成了乡社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推动中心工作的得力工具。郾城县的社干部说:
“民办中学的学生是我们宣传上的突击队,生产上的技术员,合作社的好会计,民校里的小先生;有了民办中学今后事情就好办了。”许多地方的广大群众也反映,民办学校结合生产,便利群众,学生、家长、干部、社员,人人满意。
在普及小学和发展中学时,各地都是采取了党委领导,发动群众,重点试验,全面推广,一处点火,到处开花的群众运动的方式,在学校的形式上是灵活多样的,有整日制、半日制、隔日制、二部制、复式班,有早校、夜学、业余学校、补习学校,在山区还有巡回学校、一揽子学校等等。在课程设置上,多数是四门或五门,有语文、数学、政治、农业常识等。
在师资方面,一般都是就地取材,其来源大都是在乡里的知识分子、转业军人、下放干部。群众选择教师时,对政治质量的要求相当严格,文化程度也要能够胜任。教师待遇多数是由学生缴工分或由社记工分,其标准一般不低于强劳动力,不高于社的主要干部。
在校舍设备方面,都是因陋就简,利用空房,桌凳有些是学生自带。由于实行了勤俭办学,开办费花的很少。郾城县今春举办的中小学班,开办费只用了二百多元,每班平均两角三分。学校的经费,小学高年级和民办初中,都是采用勤工俭学、半工半读的办法,由学生劳动生产自己解决,既不依靠国家和合作社,也不依靠家庭。
在课本方面,除新华书店供应一部分外,很多地方都是自编、自选、自印,并发动学生,互相借用。
这次普及小学和发展中学是在大的群众运动中进行的,粗糙现象自然难免。根据初步了解,各地学校存在的问题都还很多。最主要的是,有些学校还存在着正规化的思想,在课程、教学等方面,未能完全切合实际,密切结合生产;开始时,我们没有明确提出举办职业中学,以致有些地方还只是根据普通中学的要求来考虑问题,没有想到“用两条腿来走路”。其次,有些教师专业思想还不巩固,业务还很生疏,文化水平也还较低。再次是,对民办学校我们还缺乏必要的规章制度,以及学校网的分布还不够完全妥善等等。从这些情况来看,学校虽然建立起来了,但今后如何巩固提高,还是非常艰巨的任务。此外,今春各地虽然发展了这样多的学校,但仍不能满足需要,暑假后还有五十多万高小毕业生需要升入初中或参加生产劳动。同时,小学普及了,初中发展了,高中和大学也必须相应发展,这些任务也都十分繁重。
对于巩固提高和今后如何前进的问题,各地党委在普及后就已开始注意,并且摸索到了一些办法,综合各地的经验,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继续大力贯彻毛主席提出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批判教条主义和正规化思想,使新办起的学校切实做到与当前生产和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并且学会“用两条腿走路”。不少地方根据本地生产的特点和需要,把新建的民办普通中学改成了农业中学、林业中学、渔业中学和其他性质的职业中学。当前乡社生产上要求什么就教什么,中心工作是什么,政治课就讲什么,受到了各方面的欢迎。这是巩固民办学校的一个重要环节。
第二、加强对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各个地方采取了在教师中开展鸣放、争辩和吸收教师参加红专学校等办法,来提高教师的思想觉悟,巩固专业思想;并在教师中建党建团,扩大党的队伍,加强党的领导。这一些,也是巩固提高民办学校的重要环节。
加强对教师的业务辅导。各个地方采取了组织教师参加业务进修,建立教学辅导网,订立辅导制度,以老教师带新教师,组织民办教师定期到公立学校参观听课等办法,使民办学校的新教师能够边教边学边提高。这些经验,也都十分重要。
第三、调整学校网,尽量便利学生入学。
第四、建立和健全民办学校的管理机构,逐步制订和改进各种必要的规章制度。
在普及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最主要的经验是依靠党的领导,认真走群众路线,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现在,在巩固提高的问题上,也同样必须如此。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要防止松劲情绪和遇到困难时犹疑动摇。为了把普及以后的工作做好,最近各地除正在进行深入的检查外,并且提出要继续鼓足干劲,踏踏实实,苦战数年,把新发展起来的民办学校办好,把现有学校的教学质量大大提高,同时再适当地发展一批公立中学(特别是高中)和专科学校。有些地委计划在最近几年就要办起农业、工业、医学、师范等高等专科学校。为了彻底改变河南文化教育的面貌,适应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新形势,我们将本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从现有基础上出发,继续向着文化革命的伟大目标努力前进。

巩固和提高农业中学
  中共江苏省扬州地委第二书记 周泽
我们扬州专区,在江苏省委的领导下,4月份共办了七百七十七所农业中学,平均每乡两所,有学生三万零六百多人,历届不能升学的高小毕业生大部分被吸收入学了。
为什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能够办起这么多的农业中学呢?这是由于全民整风运动的深入开展,冬春生产的大跃进,广大农民迫切要求学政治,学文化,学科学技术,以便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加速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几年来,有一大批未能升学的高小毕业生,他们年龄很轻,过去学的东西还远远不能满足自学科学技术和生产发展的需要,他们迫切要求继续学习。农业中学花钱很少,靠近家门,半耕半读,学用一致,更为农民所欢迎;加上大部分地区是老解放区,原来就有群众办学的优良传统。正由于农业中学方向对头,群众有办学的要求和传统,又提出了“群众自办、半耕半读、勤俭办学和为生产服务”的原则,因此党一号召、一组织,广大群众办学的积极性就涌现出来,农业中学就“一夜春雨,满园花开”了。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这种学校,确实深得人心。广大农民反映说:“共产党,好章程,农业中学办上门,半耕半读出新人。社房当课堂,书桌自家扛;大门当黑板,田做试验场;知识用在农活上,好叫玉米尺把长。苦干干上十年整,农业专家能当上;若问毕业在那里,我们乡里中学堂。”
农业中学普遍办起来以后,巩固和提高问题,就成为各方面最关心的问题;根据我们很短时间的实践过程,大体需要解决这样几个主要问题:
第一、必须做到劳动和学习时间的妥善安排。因为,农业社的生产和收入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中农水平,劳动和学习时间的安排,就比较容易解决。学生本人是全劳动力的,家境暂时贫苦而劳动力又少的贫农和下中农,劳动和学习时间的安排,问题就比较多一些。如果劳动和学习时间安排不当,就会影响学生家庭的劳动收入和学生本人的安心学习。根据施家桥农业中学学生年龄的调查,十四、五岁的占到百分之十六,十六、七岁的占到百分之四十五,十八、九岁的占到百分之三十,二十岁以上的占到百分之九。这些情况说明,劳动和学习时间的安排很重要。如何安排呢?小忙多读书,大忙少读书;雨天多读书,晴天少读书;农活特别紧张的季节,如麦收麦种和秋收秋种,可以各放一个月左右的忙假;热天适宜起早带晚干活,可以迟上课,早下课;冬天天时短,可以实行隔日制,一天生产,一天读书。总之,每年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学员,有三分之二或五分之三的时间,从事农业劳动,一般的靠自己的劳动收入,来解决学习和生活费用,有的还可以适当补助家庭。随着生产的发展,劳动效率的提高,社员收入的增加,学习时间将来可以适当增加。我们还准备在农业中学里,附设文化技术夜校,来满足一部分青少年和社队干部的学习要求。
第二、必须解决师资不足的困难和提高教学的质量。在师资方面,我们主要采取就地取材,动员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下放干部、乡社干部、农业技术干部,和回乡生产的初、高中毕业生担任教师,一般以不脱离生产为原则,一面劳动,一面工作,一面教学。这样做,有几个好处:既能保证劳动工分收入,又能减少学员的学费负担;既能完成工作任务,又能挤出时间进行教学;既能通过劳动提高自己,又能结合当地的生产实际进行教学。我们打算在今年冬季学生比较多的农业中学里,设一名专职教师,主持教务,他们的薪水不宜过高,只要能够维持教师的一般生活水平就行了。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要鼓励教师刻苦钻研,从工作实践中提高自己,具体办法是:加强备课工作,抓紧劳动休息时间和课余时间,学习教材,组织经验交流,相互听课,相互学习;和附近的普通中学教师,搞好业务上的辅导关系,必要时请他们帮助解答某些疑难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还要贯彻“五多”要求,多组织课堂讨论,多集体研究教学方法,多采用现场教学,多组织学生互助互学,多注意学生理解水平。为了解决师资不足的困难,和提高教学水平,我们准备马上开办农业中学师资短训班,省委已经决定江苏各师范学院、师范专科学校、农学院和农业专科学校,举办函授班,培养农业中学的师资。
第三、必须做到教学与当前生产密切相结合。现在还有一部分人,用旧的教学观点,来对待农业中学,不适当地强调教材的系统化,主张把普通中学的一套东西,机械地搬到农业中学里来,甚至要农业中学向普通中学完全看齐。他们不懂得办农业中学,就是要把大量的青少年,培养成为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一定文化和技术知识的新农民。因此,在教师中确立“教学和当前生产实际紧密相结合”的思想,是很重要的。例如施家桥农业中学的教师,讲授农业知识课程时,单纯按照教学大纲进行,开始从序论讲起,接着讲植物的细胞壁、原生质等等,学生感到吃力难懂,意见很多。后来教师根据乡党委的意见,大胆革新,把农业知识课程和农业社生产活动一致起来,先后讲授了三麦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山芋温床育苗,水稻合式秧池,一面讲课,一面到田间实习,学生认为这样教学,适合自己的水平,既容易理解,又很实惠;他们一回到社里,就实习培育山芋苗,积极向社员宣传,受到家长和农业社、生产队的赞许。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农业中学的四门课程(农业知识、政治、语文、算术),完全可以和本地农活中心结合起来进行教学;凡是结合的好的地方,效果良好,开始做到虚实并举,切实为生产服务。随着农业中学的不断巩固,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明年还准备增加物理、化学两门课程。
上面谈的这些办法,有的已经采用了,有的准备采用,到底效果如何,尚待试验。我们坚决相信,只要党加强对农业中学的领导,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农业中学是可以巩固和提高的。

武汉哲学学会纪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一周年
掌握武器批判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武汉14日电 武汉哲学学会13日举行座谈会,纪念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一周年。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武汉地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研究者三百多人。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部长曾淳在发言中说,毛主席的这篇文章,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现代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关键性问题作了鲜明和生动的论述,大大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宝库。他说,这篇文章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巨大的现实意义,已经被一年来的实践所证实,它的精神已经贯彻到我国广大群众中去。我国人民经过反右派斗争、整风运动,不仅认清了两类矛盾的性质,而且把这篇文章的精神作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团结六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钥匙,从而在我国出现了政治思想上大跃进、生产大高潮。
曾淳说,现代修正主义比教条主义更加危险,它还幻想共产主义危机企图挽救资本主义的死亡命运。现代修正主义用偷天换日的方法,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进行反马克思主义的活动。我们重温毛主席的这篇著作,会大大帮助我们提高政治嗅觉,辨清大是大非,取得批判现代修正主义的胜利。
武汉哲学学会副主任委员李凡夫指出,毛主席的文章给我们中国革命指出了前进方向,由于它的高度的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性、科学性,因而给了我们反对修正主义和克服教条主义以最锐利的武器。我们要更好地学习和运用这篇文章的精神实质,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目前,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是丰富多采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以这篇文章作为武器,研究和总结实际工作,从而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
中共武汉市委书记李尔重、湖北省副省长孟夫唐、社会科学工作者黎少岑及部分大专学校社会科学工作者,都用本身、本市、本单位的大量事实,证实了毛主席这篇文章的理论在解决实际工作和理论工作中所起到的巨大的无穷无尽的威力。这次会议由李凡夫主持的。

培养千百万文化技术大军
五省民办中、小学在发展中逐步巩固
本报讯 本报记者报道: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江苏、河南、福建、湖南、山西五省的民办中、小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目前,各省正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师资水平,巩固民办中、小学。
现在,江苏已发展民办农业中学六千多所;河南已普及小学教育,发展民办中学近一万所;福建基本普及了中、小学教育,新办各种民办中学二千三百多所,民办小学一万七千多所;湖南已发展民办农业中学五千三百多所,民办小学二万零七百多所,基本上做到乡乡有中学,并普及了小学教育。为了便利学生参加生产和学习,各地采取了半日制、间日制、早班、晚班等多种形式,并按照农事闲忙安排学习时间。在教学上做到政治、生产、生活相结合。
目前,各省正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和巩固民办中、小学。各省民办中、小学的师资来源,一般是在当地参加劳动生产的中学毕业生、复员军人、下放干部等,许多地方由乡党委书记兼任政治课教师,由农业技术推广站干部或老农兼教农业技术知识课。江苏省三所高等师范院校,都从今年的毕业生中抽派一批学生到农业中学实习。福建各地从各方面解决山区师资不足的问题。这个省有70%以上的地区是山区,教师人材缺乏,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从福州、厦门、晋江等教育较发达、知识分子较多的沿海地区,组织了大批够条件的知识青年前往南平、福安等地支援山区办学。在永安、建瓯等县一些偏僻的山村里,还采用民办学校教师兼任农业社会计或扫盲班教师等“一兵多用”的办法,解决了缺乏教师的问题。各省还从长远打算,从更多方面解决民办学校的师资问题。河南今年七个专区将各办高级师范学院一所,每个县、市都开办一所师范学校。江苏各高等师范院校决定在今年暑假起扩大招生,盐城、淮阴、南通等专区今年将开办师范专科学校。
各省都注意“发展一所,巩固一所,入学一个,教好一个”这个群众办学的总的要求。巩固民办中、小学的关键问题是提高师资水平。在培养师资方面,各省都做了许多工作。一般是由民办中学教师成立教研组,实行集体备课,相互听课;以公立中学为核心建立辅导区,由公立学校教师对农业中学教师进行辅导;河南每一个县、市都以公立中学为核心,建立许多辅导组和辅导点,分片分点帮助民办中学的教师进行备课和解决各种业务上的疑难问题。辅导组都建立了星期日业务讲座会和辅导区的巡回辅导制度;辅导组还及时推广民办中学的好经验,组织现场参观。河南许多地方还举办了教师红专学校,以区为单位,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政治、业务学习。各省的许多师范院校还专设了函授部或进修班,分批训练民办中学的教师。
各省对民办学校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也十分重视。河南省的民办中学一般都由乡、社的党委书记或宣传委员领导;各民办中学的教师在开课前都经过短期集训,通过鸣放辩论明确了教学目的;各乡、社党组织还有计划地吸收他们参加党课学习。湖南组织民办学校教师参加公立中、小学教师整风学习。

福建省莆田县平海镇副镇长凃金定,他有二十余年海上捕鱼经验,是很受学生欢迎的一位渔业课教员。 新华社记者 相知摄

把生命献给科普事业
全国科普开全体工作人员跃进大会
新华社14日讯 为了迎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高潮的到来,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14日举行了全体工作人员跃进大会。大会号召大家,在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灯塔照耀下,实现共产主义思想大解放,大胆地想,大胆地钻,勇敢地创造,为技术革命贡献出全部力量。
“人人献计,献礼,人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这是所有到会人表示的决心。全国科普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高士其向大家表示说:“我是一个瘫痪的病人。但我要向你们保证,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性地学习,创造性地工作,把整个生命献给社会主义科普事业。”科普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个个表示以掀起出版工作的大跃进来促进技术革命,他们在今年除办好现有的“科学大众”、“知识就是力量”、“学科学”等期刊外,配合技术革命,还要出版“四五八粮食增产经验汇编”、“农业发展纲要丛书”、“大众科学丛书”、“学习红安农业增产经验”、“农村科学丛书”、“养猪和畜牧经验汇编”等十余种科学技术丛书。“科学普及工作”编辑室的全体人员也表示,苦干一个月编出“科普工作手册”给“七一”党的生日献礼。
大会充满了跃进气氛。在会上,科普总会、北京天文馆和科普出版社的各部、处、室的工作人员纷纷争着发言。总会组织部的工矿、农村、综合和研究等组提出,今年10月底前总结出在工矿、农村、部队、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十五套先进经验。总会宣传部科学室全体人员也一致表示“苦战两年,改变面貌,鼓足干劲,编出扫科学盲课本,给开国十周年纪念日献礼。”形象资料室全体职工的创造精神引起了大会的注意。他们向大会提出“明年试制成功中型天象仪,五年内试制成功一架大型天象仪”。过去星期一休息的北京天文馆也向大会表示了从今以后,星期一照常开放,以满足观众需要。

“文字改革”月刊发表
  小学一年级汉语拼音字母教材
新华社14日讯 “小学一年级汉语拼音字母教材”将在“文字改革”月刊5月号、6月号上分期登载。这个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编1958年秋季用的初级小学课本语文第一册的开头部分,“文字改革”月刊先把它发表出来,就便于小学语文教师作好下学期进行拼音教学的准备。
这个拼音字母教材共二十六课,跟这个教材同时登载的还有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编辑室写的教材总说明和每一课的简要说明。

扩大文艺理论队伍
中共山西省委制订培养规划
新华社太原14日电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针对山西省过去文艺理论工作薄弱的状况,制订了大力培养文艺理论干部的规划,要求在五年内培养出具有相当理论水平的专职文艺理论干部三十至五十人、业余文艺理论干部一百多人。
省委宣传部计划在省文联设立“文艺理论研究室”,在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和“山西日报”文化部设立文艺理论研究组。“文艺理论研究室”的任务是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的文艺理论、哲学著作、党的文艺政策;研究和评论全省文艺创作、文艺思想、文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文艺批评和学术讨论;开展文艺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斗争:既要批判文学艺术领域内的修正主义思想和资产阶级文艺观点,也要反对教条主义,坚持和贯彻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宣传和贯彻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结合的创作方法,以推动创作事业的繁荣。

技术结合政治为经济建设服务
清华大学辩论教学思想
本报讯 清华大学全校教师进行的一场教学思想大论战已经全面展开。为了使辩论深入进行,思想交锋,把问题辩得深、思想搞得透,给新的教学改革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学校党委号召教师们把自己的教育观点彻底地摆出来,展开大争大辩。13日晚上,并举行了第十一次教学研究会第二次会议。
技术能脱离政治吗
在建筑系各教研组以及全体教师的辩论会上,集中地辩论了“什么是建筑师的看家本领?”在这个问题上充分地表现了教学上两条路线的斗争。有的教师认为“艺术构图是建筑师的看家本领”。“艺术构图”可以脱离政策方针。他们认为学校里主要是教给学生“艺术构图”能力,一个建筑师,只要“构图好”就可以了。而他们所追求的“艺术构图”实质上却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艺术构图”。他们主张要“放”,就是要放手从建筑构图的美出发,脱离实际,凭空想像,自由发挥;而对党的建筑方针却看作是“紧箍咒”,是“给人穿小鞋”,是“收”。但是许多教师指出这是技术脱离政治的资产阶级建筑教育观点。他们认为,这种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实践的结果是:“放”掉了党的政策,“放”掉了建筑设计中的全面知识,而且“放”出种种资产阶级思想,既“放”掉“红”又“放”掉“专”。在这样的培养方针下面,快毕业的学生画不出正确的普通施工详图,不少学生头脑里没有党的方针、政策;一心追求的是豪华的排场和奢侈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这些在脱离现实自由发挥的情况下培养出来的未来“建筑师”一旦接触到现实工作,就感到束缚重重。
所谓“天才教育”
在物理教研组、理论力学教研组和数学教研组等几个基础课教研组中,教师们针对“天才教育”的问题和科学与政治和生产的关系展开了辩论。
物理教研组的一些教师在教学中向学生散布“天才教育”的观点时说:科学家等于天才加偶然性。他们根本反对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学生。许多教师对待学生的原则是严格淘汰、放手不管。他们不去耐心地教导学生,而认为好学生有四个标准,即能听听不懂的课;能做难做的题目;能看看不懂的书;能独立工作。有的教师说,只有出难题把学生压一压,才能识别出学生程度的好坏。有的教师对学生说,教的你们完全懂了,就不是好先生。有的教师说,我如果都讲懂了,学生回家去做什么?他们对待学习困难的学生采取不理、不帮助、申斥、讽刺的态度,并且以给不及格的分数和降级来处理这些学生。他们把大量淘汰看成正常现象,认为不淘汰就显不出“天才”。
许多教师批驳了这种资产阶级“天才教育”论点。他们指出这种论点的实质是反对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反对有目的、有计划地大量培养干部。这种所谓“天才教育”的观点,不但不能有效地培养人才,而且往往把有才能、有希望的青年学生埋没了,或者引导到知识狭窄、不能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去。
不能只教书不教人
在电机系和燃气轮机教研组,教师们讨论了教师在政治上对学生的影响问题和教研组中的政治和业务的关系问题。电机系有些教师认为学生年青,政治上比老教师还强,教师怎能在政治上去影响学生呢?教师的思想还未彻底改造之前,是否可以来个分工,教师只管教书,党团政治工作干部去教人,也就是认为政治和业务可以分家。许多教师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教师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影响是不能低估的,由于教师们没有彻底改造思想,在教学过程中以及和学生的接触中,有意无意地就宣扬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教师们重业务轻政治,重理论轻实际的思想,已经在相当一部分学生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教师们既然培养的对象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那么教师自己就要又红又专,要全面关心学生,既要教书,也要教人。
许多系和教研组的教学辩论会还正在激烈地进行着。

中蒙足球友谊赛
  乌兰巴托队以零比三败给北京体育学院队
本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蒙古乌兰巴托足球队昨天在北京举行了在我国的最后一场比赛。迎战客队的是北京体育学院足球队。经过九十分钟的剧烈竞争,北京体育学院队以三比零获胜。
贺龙和陈毅副总理观看了昨天的比赛,赛后,并接见了双方队员。
昨天双方打得都很积极主动。北京体育学院队速度快,合作好,前锋尹在旿和孙云山在上半时各攻进一个球,下半时孙云山又射中一球。客队虽然未能攻破主队大门,但他们体力好、肯跑动,抢球积极,给主队的威胁也不小。

提倡民办电影放映队
  林碧
河北省昌黎县赤洋口乡红星农业社、靖安乡曙光农业社和沙河县万户之家农业社先后建立了自己的电影放映队。这是我国电影放映事业随着农业生产大跃进开放的一朵鲜花。
我们的电影是社会主义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传播社会主义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的有力武器。不少影片中的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成为广大人民学习的榜样。湖北省的农民提出要以“百万雄师下江南”的声势,“智取华山”中的英雄人物的智慧,“上甘岭”中的志愿军的革命干劲,“董存瑞”的勇敢精神来兴修水利,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由此可见,人们深深受到电影英雄人物的感染。
解放以来,我国农村电影放映事业从无到有,有了很大的发展,到1957年底政府文化系统放映队已达四千八百余队,农村电影观众达八亿二千万人次。但是,我国地广人多,现有的放映设备力量还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1957年平均每个农民只看到一点五次电影。电影队少不仅农村观众看的次数少,而且放映不普遍,群众看一次电影要走很远的路,有的地区则根本看不到。必须积极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农村电影放映事业,以适应形势的需要。
过去,农村电影放映队的发展都是由政府投资举办的,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业社收入的增加,可以提倡由政府投资举办和农业社投资自办。这样做,既可以减少国家的投资而又可能迅速地发展农村电影放映事业,以便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农民多看电影的要求。也就可以使电影放映更紧密地配合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从这一件事也可以证明:只要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发挥农业社的集体力量,就能解决发展农村各项文化艺术事业所需要的财力、人力和经营管理上的问题,从而做到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开展农村群众文化艺术活动。

我们社有了电影放映队
  昌黎县赤洋口乡红星农业社 邹继田 井春盛 常承绪 刘荣升
今年5月1日,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在我们红星农业社试办的民办电影队诞生了。我们全社的社员,都欢天喜地的庆祝自己有了电影队。现在,我们的电影队已经开始工作了,每天到各村去巡回映出,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和因家庭琐事不能出门的妇女都看到了电影,人人都称赞党的领导好,赞美合作化的道路优越。
我们都是从小就生长在农村、辛勤劳动了几十年的农民,过去不要说看电影,就是连电影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现在,翻了身,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生活提高了,除了劳动之外,需要有文化生活,党就给我们建立了电影队,俗话说:“最亲不过爹娘”。我们说:“共产党对我们劳动人民,比爹娘还亲。”
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民办电影队,在我们红星农业社开始了,我们感到无上的光荣和喜悦,社员们纷纷提出,为了感谢党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决心搞好1958年生产大跃进,我们全体干部、除了搞好生产外,还要决心和放映员一道把放映队的试点搞好,好让全国各兄弟社,吸取我们的经验教训,顺利地办起自己的电影队来,让全国的农民兄弟,和我们一样更多地看到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