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本报评论员
击退法西斯的进攻
在阿尔及尔,法国的殖民军队和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发动了武力政变。一个在军队将领控制下的“救国委员会”已经建立起来了。法国驻阿尔及利亚陆军总司令拉乌尔·萨兰将军宣布:“我暂时掌握了法属阿尔及利亚的命运。”
的确,政变的发动者企图掌握阿尔及利亚的命运。然而,他们的目的决不仅止于此。他们还企图掌握法国的命运——在法国建立法西斯的统治。
事实很清楚,阿尔及尔的政变是法国法西斯企图推翻共和国制度活动的一个步骤。在阿尔及尔发生暴动的同时,法国国内的法西斯暴徒也进行了骚乱。他们的口号是相同的,要戴高乐上台,来组织一个军事独裁的政府。
最近以来,在法国国内,法西斯分子的活动一直十分猖狂。挑衅事件不断发生。3月中旬在巴黎就发生过警察反对议会制度的示威。这次阿尔及尔的政变,标志着法西斯分子决心大规模地行动了。
法国的工人阶级和共和人士完全有力量来击退法西斯的猖狂进攻。但是,正如法国共产党所指出的,问题在于加强一致行动。而目前的状况是,由于社会党右翼领袖顽固地坚持反共的态度,法国工人阶级的团结遭到了阻挠,共和人士的团结遭到了阻挠。法西斯分子之所以敢于冒险蠢动,这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现在,保卫共和国制度,已经成为法国人民最迫切的任务。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已经又一次向社会党和一切共和党派发出呼吁,要求采取共同行动来保卫共和国。“社会党左翼工会”也发表声明,要求所有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不让反对共和国的阴谋扩大到法国来。这表明,在法西斯威胁面前,加强工人阶级团结的要求是越来越深入人心了。
人们相信,有着光荣传统的法国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将会像1936年2月一样给法西斯分子以沉重的反击,不使法西斯的阴谋得逞。

拉丁美洲人民不可侮
5月13日,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带着他刚刚访问过的几个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深刻仇恨到了委内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这是他这次拉丁美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他遭到反对、唾骂最激烈的一个地方。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数千愤怒的委内瑞拉人民挥舞着反美标语,高呼着反美口号,向尼克松一行进行了强大的示威。
尼克松遭到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是美国对拉丁美洲残酷的殖民掠夺政策的必然结果。美国垄断资本一向把拉丁美洲当作他们的“后院”,为所欲为地进行掠夺和奴役,使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和政治处于依附美国的地位。特别是在美国经济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力图用压低进口原料价格、限制进口数额、提高关税和倾销“剩余”农产品的办法来减轻自己的经济困难,从而使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几乎陷入绝境。以秘鲁的情况而言,由于铅、锌、棉花、咖啡的价格下跌,美国限制进口和用倾销价格在世界市场上出售美国棉花,使秘鲁的货物找不到市场,经济情况严重恶化。最近一年来,这个国家的美元贮备从四千万美元降到四百万美元。出产石油的委内瑞拉,由于美国决定把石油进口限额减少15%,经济受到极大打击,财政状况日益恶化,仅今年3月一个月中,国家的对外贸易逆差就达七千万美元。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对这些国家进行政治干涉和军事控制。被委内瑞拉人民推翻的独裁者希门尼斯就一直受到美国政府的庇护。这种情况不能不激起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极大愤怒。
受到拉丁美洲人民如此强烈反对的美国帝国主义,企图进一步加强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和控制。在委内瑞拉发生反对尼克松的示威之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竟命令杜勒斯召见委内瑞拉代办“查问”;美国国防部更派遣四连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前往加勒比基地,准备借口“保护”尼克松来吓唬委内瑞拉人民,并实行武装干涉。这充分暴露了美国的帝国主义狰狞面目,并证明尼克松的“亲善访问”的真正目的,不过是想挽回美国在拉丁美洲日益衰落的政治势力和进一步加强对拉丁美洲人民的控制罢了。
但是,备受美国垄断资本欺凌、压榨的拉丁美洲人民已经觉醒了。尼克松的遭遇正表明拉丁美洲的人民不可侮和美国殖民主义的破产。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控制和奴役政策是已经到了结束的时候了。

法国法西斯分子在阿尔及尔发动暴乱
法共号召粉碎军事政变阴谋
拥护共和制度的党派也呼吁民主力量团结起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巴黎消息:在法国政府危机第二十八天——5月13日,法国极右翼分子勾结部分殖民军队,在阿尔及利亚首府阿尔及尔发动暴乱,他们同时还在巴黎以及法国其他地方举行挑衅性示威,企图乘局势混乱来实现法西斯政变的阴谋。
现在,法国共产党和拥护民主共和制度的力量正在发动人民起来挫败法西斯分子进行军事政变的阴谋。
这一天,在阿尔及尔,包括一批军人在内的殖民主义法西斯分子,举行了一次反对法国新总理弗林姆兰上台和反对共和制的示威,随后乘卡车冲进了法国政府阿尔及利亚驻节部长的办公大楼,捣毁了这座建筑物中的家具,把许多档案文件从窗口中扔到街上,并且放火焚烧了一部分文件。他们在散发的传单中指责目前法国的共和政体是
“过时的制度”,并且叫嚣要把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进行到底”。他们在冲入大楼时疯狂地喊叫法西斯口号:“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戴高乐万岁!”“让军队掌握政权!”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地区的一些伞兵部队在伞兵部队司令雅克·马絮带头下,参加了这次暴乱,暴乱分子在占领了政府办公大楼和阿尔及尔广播电台以后,成立了由马絮担任主席的“救国委员会”。马絮随即打电报给法国总统戈蒂,要胁必须在巴黎成立一个“救国政府”。同时,他在向示威的法西斯分子发表的公报里,还要求戴高乐上台,以“确保作为法兰西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阿尔及利亚的永存”。
在巴黎,几千个法西斯分子,由极右翼议员勒邦引领,在爱丽舍大街上游行,并且沿途高呼反动口号:“把议员们扔到塞纳河里去!”示威者冲到同国民议会大厦隔河相望的团结广场,并且向警察在桥上垒起来的路障冲击,同警察和共和国保安队发生了冲突。随后,在团结广场及邻近的街道上,双方又发生了好几次冲突。这时,国民议会正在讨论弗林姆兰组阁问题。
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就阿尔及利亚局势发表呼吁书。
呼吁书着重指出了法西斯的危险和颠覆分子在官方当局庇护下一再侵犯民主自由这种情况的严重性。它号召劳动人民立刻在各企业举行集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例如派遣代表团、罢工和举行游行示威来表示保卫共和政体的意志,给予颠覆分子以大规模的反击。
政治局指示各个省委会、支部和党小组同社会党的组织、各共和党派和联盟建立必要的接触,并且组织工人和反法西斯力量的联合行动。
政治局号召巴黎人把定于14日在冬季赛车场举行的大会变为大规模的反法西斯群众示威游行。
政治局最后提出以下口号:
“马上把马絮撤职,并且宣布他和他所领导的叛乱分子为非法!解散法西斯集团!争取一个民主团结和保卫共和政体的政府!法国各工厂、城市和乡村团结起来!为保卫共和国和自由,一切联合力量共同行动!打倒法西斯主义!”
法国共产党正努力组织议会中一切拥护共和政体的人采取共同行动。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已经写信给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德戴克松、进步共和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德雷甫斯、激进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达拉第和“左翼共和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富尔等人,提醒他们注意阿尔及利亚的法西斯叛乱的危险,并号召采取紧急措施以保卫法制,首先从立即把叛乱的将军撤职并宣布他们为非法做起。
同时,法国全国抵抗法西斯委员会13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著名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在会上一致指出,法国国内一切民主力量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反击日益猖獗的法西斯分子,法国共产党员雷蒙·居约说,在法国许多省市里,已经成立了许多委员会来反击法西斯的挑衅。“社会主义左翼联盟”也呼吁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采取包括总罢工在内的一切手段来保卫共和制度。

5月14日法国巴黎人民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反对法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主义政策。图为全副武装的法国警察正在野蛮地殴打游行的群众。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缅甸外交部呼吁所有国家
阻止干预印度尼西亚内政
阿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谴责外国干涉者
新华社仰光13日电 缅甸外交部5月13日晚上发表的新闻公报呼吁所有国家竭力设法阻止干预印度尼西亚的内政。
公报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外国冒险分子干预了印度尼西亚的局势,缅甸联邦对此深感关切。公报强调指出,在印度尼西亚当前的局势中,最好的方针就是让印度尼西亚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这个新闻公报是缅甸政府在印度尼西亚发生叛乱事件以来,就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事务所发表的第一个正式声明。
据新华社14日讯 新加坡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安罗西5月13日在新加坡谴责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局势的行为。他说假如没有外来的干涉,印度尼西亚目前国内的问题会很容易解决的。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利用蒋介石集团和菲律宾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评论说,蒋介石集团和菲律宾最近把由正规军组成的所谓“志愿军”派往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去支持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这是美帝国主义者设法使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苟延残喘的一种不择手段的勾当,是死不放弃侵略印度尼西亚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者对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又一个露骨的挑衅行为。

弗林姆兰组成法国新政府
  施政纲领鼓吹加紧殖民战争和修改宪法
据新华社14日讯 巴黎消息:在经过了二十八天的政府危机后,人民共和党领袖弗林姆兰5月13日组成了战后第二十五个法国政府。这届政府是在法国法西斯分子制造的严重局势下组成的。
弗林姆兰在法国共产党不表示反对的情况下,于13日在国民议会以二百七十四票对一百二十九票得到授权,组成了法国战后第二十五个政府。共产党议会党团发表公报说明在表决时弃权的原因说,由于弗林姆兰表示要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因此共产党人不投他的票。但是,由于他表示不会向反共和国的军事政变屈服,因此,共产党决定在表决中弃权,使新政府得以成立。公报郑重声明,共产党议员“将尽一切力量在全国和议会中建立所有反法西斯力量的联盟”。
议会开会后,弗林姆兰首先发言,说明他的政府的施政纲领。他强调,他的政府的阿尔及利亚政策是:以实力求和平。因此,它首先要竭力加紧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然后再选择“最有利的时刻”开始谈判停火。他要求法国人民为此作出“新的牺牲”,并且表示将增加阿尔及利亚战争费用。作为军事行动的补充手段,他还要求加紧实施阿尔及利亚“根本法”。同时,他表示不打算事先就拒绝突尼斯和摩洛哥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进行调停。
在北大西洋联盟问题上,他一方面强调这个军事集团对所谓欧洲“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埋怨法国的盟友忽视北非对这个集团的意义,而要求在北非问题上体现“大西洋团结”。
在财政经济问题上,他要求采取严格的措施,如增加赋税、在必要时限制工业原料进口和实行消费品配给制等等。
为了推行上述政策,他把修改宪法以便建立一个所谓强有力的政府作为他的政府的“根本任务”。他还要求修改宪法中关于法兰西联邦的一章,以便成立“法国—非洲联邦”。
会议在午夜前不久宣布暂时休会。休会期间,弗林姆兰和“看守政府”总理盖伊阿及阿尔及利亚驻节部长拉戈斯特、武装部队参谋长埃利以及其他一些政界人士,就阿尔及利亚的暴乱所造成的严重局势进行了会商。
会议复会后,弗林姆兰再次发言。他说,法国现在可能“处在内战的边缘”。他指责在阿尔及利亚发动暴乱的军人“背叛了共和国的法律”,并且要求国民议会在这个“历史性时刻”负起责任来。
接着进行表决。国民议会通过授权给弗林姆兰政府。这个政府由弗林姆兰(人民共和党)当总理,普利文(民主社会抵抗联盟)当外交部长,莫里斯·富尔(激进社会党)当内政部长,波埃尔·德谢维?(人民共和党)当国防部长,安德烈·缪特(“独立党”)当阿尔及利亚驻节部长,埃加·富尔(左翼共和联盟)当财政部长。

委内瑞拉爆发反美大示威
  尼克松在加拉加斯又挨揍
  美国政府老羞成怒竟采取武力威胁
新华社14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13日到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他的南美八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时,遇到了他这次旅行访问中最激烈的一次群众反美示威。
尼克松在加拉加斯机场下了飞机以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悬挂在机场上的一面大白旗,上面写着:“再见,尼克松,我们不留你。”
当尼克松在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加西亚等官员陪同下走向他的汽车时,大批示威者就夹道向尼克松一行吐唾沫,唾沫一直落到尼克松身上。愤怒的群众高呼“尼克松,滚回去!”“不,尼克松!我们不要你!”等口号,高举写着“我们忘记不了危地马拉”、“拉丁美洲不需要美国来干涉”等等的标语牌,挥舞着拳头,向尼克松的汽车挤去。守卫在汽车旁边的大批警察拦阻不住示威者,尼克松本人不得不用了很大气力推开人群钻进汽车去。
在尼克松坐上汽车以后,棍棒、石子、烂水果、鸡蛋、垃圾等从四面八方飞向他的汽车,汽车上的玻璃窗全被打得粉碎。碎玻璃打中了尼克松,割碎了他的翻译的嘴巴。汽车四周几乎满是唾沫,人们扔的鸡蛋和烂水果都粘在汽车的顶上和四周。车上的美国国旗也被撕掉。
当尼克松夫人上汽车时,一个青年抓住她,大喊道:“小石城(去年曾发生猖狂的迫害黑人事件的美国城市)的黑孩子怎么样了?”另一个黑人向尼克松高呼:“民主!你不喜欢那里的黑人!”
警察施放了催泪瓦斯弹,才把尼克松救出重围。
尼克松放弃了到伟人祠去向委内瑞拉民族英雄西蒙·博利瓦陵墓献花圈的计划,而匆忙躲入了当地美国大使馆。因为在那里也有大约四千人的示威者在等待他。
与此同时,有大约一千个人在委内瑞拉总统府四周示威,抗议尼克松来委内瑞拉访问。委内瑞拉军政府首脑拉腊萨巴耳在阳台上向群众讲话,要求群众保持镇静,他保证亲自就委内瑞拉和美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采取行动。
尼克松取消了预定的两天访问中要进行的一切社交节目,他在美国大使馆里表示说,“我期望在后天上午十时安全地到达华盛顿”。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13日在委内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群众激烈的反美示威中遭到辱骂的消息传到华盛顿以后,美国政府老羞成怒,并且采取了威胁性的措施,对委内瑞拉施加压力。
据报道,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接到报告后气得“暴跳如雷”,并且立刻命令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召见了委内瑞拉驻美国代办塔切蒂,要求委内瑞拉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保护尼克松”不再受到攻击。杜勒斯还威胁说:如果委内瑞拉“缺乏决心和力量”去执行这项任务,美国希望立刻得到通知。
同一天晚间,美国国防部宣布把两连伞兵和两连海军陆战队空运到加勒比地区的某些美国基地,准备随时出动,来“帮助”委内瑞拉政府镇压那里的反美示威。白宫发言人哈格蒂对记者说,派遣军队的决定是艾森豪威尔批准的。他说,如果委内瑞拉政府要求援助,这些军队就可以同委内瑞拉政府一起共同“镇压暴乱”。
同时,美国国会的一些民主党议员抨击政府调遣军队到委内瑞拉附近显示“威力”的做法。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克弗维尔和杰克逊指责这个行动是“不幸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汉弗莱说,“我并不认为这种调动军队到那个地区的公开示威会提高我们(美国)的威信”。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对记者说:加拉加斯的反美示威“表明我们以美元援助为基础的目前外交政策的失败”。

盛况空前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