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保共中央书记加?夫说
对南共领导集团修正主义观点
必须进行彻底的和无情的斗争
新华社索非亚14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加?夫说:“应该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明显表现出来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彻底的、无情的斗争,因为这种修正主义是现今共产主义运动的死敌和主要的危险。”以上的话是加?夫11日在保加利亚东北部的西利斯特拉市举行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揭幕典礼上讲的。
加?夫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要保卫和平只有一条道路,这就是社会主义阵营——能够制止战争狂人的唯一现实的力量——的最大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以及世界上一切进步和爱好和平的力量的队伍的最大的团结。因此,对于任何背道而驰的作法,我们不能看作别的,而只能看作是直接背叛和平事业的作法。任何这样的行动都只会有利于帝国主义者实现他们的罪恶意图。如果自命为共产党人的人作这种尝试,那末这就是公开背叛共产主义事业。南共领导集团的行为不能看成是别的,他们十分顽固地力图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基本原则,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破坏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
加?夫还说:“根据苏联的历史经验,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无产阶级专政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的成功具有多么巨大的意义;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起着多么巨大的作用。”加?夫接着指出,因此,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坚决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鼓吹的国家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候就开始消亡和反对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的论点。加?夫说:“他们这样说,实际上是想叫人民在帝国主义掠夺者、在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帝国主义特务和被打倒的资产阶级残余面前解除武装。今后,我们将继续尽一切努力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加强共产党,加强我们的人民民主国家”。
加?夫还指出,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坚决反击任何污蔑苏联和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领导作用的企图。他说:“苏联执行的是真正的列宁主义的外交政策。它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完全是兄弟和平等的关系。由于苏联的无私援助,社会主义国家,其中包括我国,正在迅速地前进。这一切不仅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看到,就是全世界劳动群众和被压迫群众也都看得到。这是南斯拉夫人民也看到的。只有那些不愿意看到这一点的人才看不到。动摇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分裂社会主义国家的尝试只是对帝国主义者有利。因此,我们要求尽一切努力,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威力,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来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这就是保加利亚共产党人的态度,他们在思想上决不向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让步和妥协”。

法国“人道报”刊载本报5日社论
新华社14日讯 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5月6日在第七版上以显著地位摘要刊载了“人民日报”5月5日的社论:“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批判”。

苏联科学院开始举行学术会议
  讨论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问题
捷“红色权利报”号召组织学习批判南共纲领文件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社会科学学部13日开始举行学术会议,讨论同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的问题。参加会议的有一千多人。
奥斯特罗维季扬诺夫院士致开幕词。波诺马烈夫教授在会上作了“同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的基本问题”的报告。报告后,与会的科学家们开始发言。
本报布拉格1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今天在一篇论述党校教育的社论中,要求党的教育机构组织学习有关批判南共纲领的文章,学习在国际关系、国家职能、社会主义建设、党的作用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等问题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社论谈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经济学对完成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的必要性,也提出党校还应学习党史、国际关系和马克思主义哲学。

抗拒不了广大人民要求中日友好的愿望
  岸信介妄图推卸破坏中日关系的责任
  对我国进行无耻诬蔑企图欺骗日本人民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在岸信介屈从美蒋、敌视中国的作法遭到中国严正的斥责以后,岸信介面目暴露,十分狼狈。这位首相又慌忙耍起两面三刀的手法,把自己说成是对促进中日关系和中日贸易的积极“支持者”,同时对中国进行种种无耻的诬蔑,妄图把破坏中日关系和中日贸易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以混淆是非,煽动反对中国的情绪,欺骗日本人民。
在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关于中日关系的谈话发表以后,岸信介急忙催促外务省领导干部在10日上午举行会议商量对策,并且以外务省的“非正式意见”的方式散布各种谬论。在这个
“非正式意见”中,大肆宣传岸信介政府在不能承认中国这个基本方针的范围以内,一直采取了同中国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等“可能采取的措施”,并且对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也尽可能地在促进贸易的范围内采取了现实而合理的措施”。它还列举了岸信介内阁“解决了”鸠山内阁和石桥内阁都未能解决的指纹问题以及在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规定了设置民间商务代表机构这两件事情,作为岸信介内阁“热心”于“促进”同中国进行贸易和友好相处的工作的“证明”。
日本外务省的专家们绞尽脑汁为岸信介虚报在“促进”中日关系的工作中的“功劳”,作法固然可笑,但其用心恶毒,则是必须加以揭发的。促进中日贸易和中日两国友好相处是日本广大人民的热烈要求,是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尽管岸信介在骨子里充满了对中国的敌视,但是,他还想在大选中窃取这面吸引人的旗子,骗取选票。
然而,事实是最好的见证人。事实说明,岸信介上台一年多以来,在中日关系问题上是坏事做尽,这是他对美国的功劳。的确,这几年来中日两国在经济、文化和友好联系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努力的结果,这种努力受到了中国政府的积极支持。岸信介不仅不加以支持,并且多方破坏,最近的罪行就是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谈到按指纹的问题,大家知道,这是日本各界人士长期努力谋求解决的结果。而岸信介一直拖到去年美国把外国人入境停留六十天以后要按指纹的规定修改为停留一年以上者要按指纹以后,才不再反对日本作同样的修改。但是这并不等于所谓指纹法已经不存在,不过是由两个月延长到一年而已,还是没有解决中国商务代表机构人员常驻日本执行贸易业务的问题。因此,这所谓“指纹问题的解决”,无非是一个拙劣的骗局。关于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的问题,岸信介自始就是反对的,岸信介在中日有关双方谈判缔结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期间提出的所谓四条“谅解事项”,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阻挠和破坏互设商务代表机构。而中日有关双方经过极大的努力签订了包括规定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的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以后,岸信介不仅反对中国商务代表机构悬挂中国国旗的权利,拒绝保证这个机构及其所属人员的安全和工作方便,甚至从根本上推翻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而在1955年5月缔结的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却是得到过当时的日本首相鸠山一郎的支持的。只此一端就足以说明,岸信介在中日关系上所起的是什么作用。
岸信介通过外务省表白他在“促进”中日关系上的“功劳”的另一方面的用意,是企图推卸他的破坏中日关系和中日贸易的责任,诬赖中国,借此进一步破坏中日关系和中日贸易。外务省的“非正式意见”中说,中国方面说,“如果国旗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不能进行中日贸易”,日本认为,“假如提出同贸易没有直接关系的事件来加以谴责,那就会使人怀疑是否对促进贸易真正抱有诚意。”日本外务省这种故意中伤中国的论调,是和岸信介的“把贸易和政治分开”的论调出于一辙的。中国对进行中日贸易的诚意早已为包括企业界人士在内的日本广泛阶层所一致公认,这是岸信介集团的任何中伤言论所破坏不了的事实。但是,在岸信介采取包括纵容暴徒扯下中国国旗在内的一系列敌视中国的暴行的情况下,进行中日贸易的条件已经遭到破坏。岸信介在纵容暴徒侮辱中国国旗之后,居然无耻地说,“只是取下中国国旗,并未损毁”,“如果中国人因为国旗被侮辱而生气,那末最好就不要悬挂国旗”。他甚至还表示日本不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中国国旗。岸信介的这种以帝国主义态度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言行,是蓄意向中国人民挑衅,是破坏中日关系和中日贸易的一种手法,也是讨好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一种做法。
岸信介集团到处散布污蔑宣传,说什么中国趁日本大选期间这样指责岸信介是有“政治目的”,是为了“要离间政府与人民”,“干涉日本内政”等等。其实,岸信介这样颠倒黑白,倒的确有他的政治目的。谁都知道,日本大选的时间并不是别人决定的,而是由岸信介集团自己决定的。选择在大选这样一个时机彻底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纵容和包庇暴徒侮辱中国国旗的也不是别人,而是岸信介自己。岸信介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公开敌视我国,正是为了讨好美国,想在大选中得到它的大力支援。他这种为了捞取竞选资本,不惜损害中日关系的行为遭到中国方面的反击,那是很自然的。因此,并不存在中国“选择”日本大选为时机的问题,更不存在中国“干涉日本内政”的问题,利用大选时机企图达到政治目的正是岸信介而不是中国。不过,这次岸信介弄巧成拙,搬石头压了自己的脚,然后又想反咬中国一口罢了。
岸信介进行上述种种污蔑的另一个目的,是企图用这些污蔑来欺骗和煽动一部分认识模糊或是不明问题实质的日本人对中国不满,使他们在大选中转而支持岸信介和自由民主党,便利自由民主党在大选中骗取更多的议席。但是,岸信介的这种图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看穿。
据共同社11日报道以大阪为中心的关西地方的竞选情况时透露,目前中日贸易问题已经成为关西选民非常关心的事情,“在关西地方不谈论这个问题,就不能进行竞选活动”。一个社会党候选人指出,“岸内阁很狡猾。它想实行自己做也做不到的‘适当利用’——赚钱在北京,外交关系在台北。”他说,“根本问题是立即承认中国。”共同社说,他的意见“得到相当多的人的共鸣”。另一方面,自由民主党的候选人虽然可以利用某些选民的认识模糊,但是他们的处境还是“好像很艰苦”。在上次大选中把中日贸易作为吸引人的口号出了风头的自由民主党的某候选人,这次为了对岸信介内阁破坏日中贸易协定问题进行解释,“煞费苦心”。他对选民说:“我要努力使(日本)同中国的贸易能够在最近进行。”据共同社说,这位候选人大概是觉得光是这样说还嫌没有力量,于是他又发表一些“类似”日本社会党和共产党的意见。他承认,岸信介的“所谓没有国旗也能进行贸易的话是说得过分了”。他说:“应当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他问选民:“把政府抛开,光由民间团体发表日中和平宣言怎样?”。共同社说,自由民主党这位候选人的这番话“受到了劳动人民和学生的强烈的嘲笑”。

黎巴嫩的示威浪潮蔓延全国
萨拉姆抨击杜勒斯诬蔑黎巴嫩人民的正义行动
索勒哈内阁提出辞职但又下令逮捕反对党领袖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据报道,黎巴嫩各地13日的情况继续很紧张,黎巴嫩和叙利亚之间的国境仍然被封锁着。
政府军队包围了首都贝鲁特穆斯林居住的巴斯塔区。示威者和军警继续发生冲突。许多人曾在总统夏蒙的避暑官邸附近举行示威。黎巴嫩陆军总司令谢哈布13日发布命令,禁止报纸报道鼓励示威等新闻。反对党派的报纸在复刊后绝大部分都被没收。唯一未被没收的反对派报纸“政治报”号召“把罢工运动进行到底”。
同时,在北部的黎波里和南部许多城市,总罢工还在继续。据报道,抗议的浪潮正在向黎巴嫩南部向山区和贝卡盆地发展。
新华社14日讯 贝鲁特消息:遭到黎巴嫩人民和反对党激烈指责的亲西方索勒哈内阁已经在13日向总统夏蒙提出辞职。
索勒哈说,采取这一个步骤是为了“便利”夏蒙同反对党人士进行协商。但是当天,索勒哈政府却又下令逮捕四十名反对党领袖,借口是他们发表攻击夏蒙的言论。被下令逮捕的人中有拉希德·卡拉米、赛布·萨拉姆等多名前任总理。
夏蒙同索勒哈内阁都是黎巴嫩人民和舆论强烈指责的对象。他们都被指责要对最近暗杀“电讯报”社长马特尼事件和政府军警几天来屠杀示威群众的大规模流血惨案负责,并且要求他们立即辞职。
新华社14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反对党领袖萨拉姆13日批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关于黎巴嫩的示威游行是由“可以想像到的方面煽起的”的谰言。
萨拉姆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当局的军队屠杀数以百计的黎巴嫩公民和打伤好几百人,以使黎巴嫩人民感到恐怖的时候,像杜勒斯这样一个职位很高的人,竟然发表了一篇“消息不灵通、不确实而且伤害黎巴嫩公民感情的谈话”。
这位黎巴嫩前总理说:“黎巴嫩人民所希望的只是维护黎巴嫩的主权和独立。美国越早承认在阿拉伯世界许多地方存在着反对美国政策的真正民族主义人士和非共产党人士,对美国和世界和平就越有好处。”
他又说:“我非常怀疑,杜勒斯是否真正认识到,他在这种严重的时刻坚持要发表这种不明智的谈话,对黎巴嫩和美国的关系所产生的有害影响。”
萨拉姆说:“舆论认为,除非夏蒙总统立即辞职,不然,怎样也不会使黎巴嫩恢复和平和秩序。”

美国正在制造口实
企图干涉黎巴嫩内政
新华社14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正在企图以所谓“外国干涉黎巴嫩”为口实来干涉黎巴嫩内政。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12日以他惯用的技俩诬蔑黎巴嫩的“反美情绪是由我们可以想像到的方面煽起的”。接着,黎巴嫩总统夏蒙在13日也说,他的国家是“来自国外的攻击的目标”。夏蒙在这一天同美、英、法三国驻黎巴嫩的大使举行了会谈。合众社说,“夏蒙的行动可能是为了要求提供军事援助或者要求联合国给予帮助作好准备”。
黎巴嫩亲西方政府的外交部长马利克在1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黎巴嫩正在考虑是要求西方还是要求联合国帮助的问题。
合众社13日发自华盛顿的一条消息说:“美国官员今天建议,黎巴嫩危机如果恶化,就应该提交联合国”。这些官员认为,这是黎巴嫩应该遵循的“自然途径”,而且这将符合“美国政策的标准”,这就是:先利用联合国出面,然后再采取联合国以外的所谓“特别措施”。合众社承认,这里提到的所谓“特别措施”之一就是援引受到中东人民普遍谴责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合众社同一天从伦敦发出的消息中透露美国正在酝酿对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消息说,美国第六舰队的两艘驱逐舰正在黎巴嫩附近巡逻。在这以前,美国海军发言人曾经在12日宣布,第六舰队“准备到它可能奉命去的任何地方去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和这同时,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在13日说,英国政府“对外界任何想颠覆和推翻黎巴嫩政府的企图”表示“关切”。他说,英国政府同“它的朋友们”曾经讨论了黎巴嫩的局势。
法国驻美国大使馆官员吕赛在13日访问了国务院,同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就黎巴嫩局势进行了磋商。

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
  开罗的黎巴嫩学生示威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开罗13日讯:在开罗高等学校学习的黎巴嫩学生们12日和13日在黎巴嫩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口号抗议暗杀黎巴嫩进步人士马特尼。示威者要求惩办凶手。他们还高呼反对美国的口号,谴责黎巴嫩政府赞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政策。

苏联火箭技术专家在波兰说
  苏联准备发射第三个卫星
同时也准备向月球发射一个火箭
新华社华沙14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正在波兰访问的苏联火箭技术专家尤里·波别多诺斯切夫12日说,苏联打算在国际地球物理年期间发射更多的人造卫星。发射第三个人造卫星的工作目前正在准备,它将装备前两个人造卫星没有装过的仪器,而且也将比以前的重。同时苏联科学家正在准备向月球发射一个火箭。
波别多诺斯切夫是在波兰宇宙飞行协会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在题为“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及某些观测结果”的演说中说,苏联科学家完全掌握了火箭燃烧室中的受到严格控制能够长期进行的燃烧过程的技术。正因为如此,他们就有可能将载重量很大的火箭发射上天,例如今年2月间,苏联就曾将一个载有重达一吨半的仪器的单级火箭发射到四百七十公里的高空。此外,还发射过一个重达二千二百公斤的火箭。

日本人民要求彻查侮辱我国国旗事件
岸信介力图掩饰并反口咬人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长崎分会13日向长崎地方当局递交一项声明,坚持要求以破坏外国国旗的罪行审讯在长崎扯下中国国旗的日本暴徒关东。
自从5月2日在长崎中国邮票和剪纸展览会上日本暴徒在岸信介政府纵容下侮辱中国国旗以后,岸信介政府一直采取包庇的态度,拒绝加以严肃的处理,企图不了了之。在中国和日本人民的强烈指责下,岸信介政府曾经指令长崎警察署在12日“传讯”了关东,企图继续耍花招来掩盖它纵容和包庇暴徒侮辱中国国旗事件的幕后关系和推卸它对这一事件所应承担的严重责任。
据共同社报道,关东在长崎警察署受“讯问”时强调说明,“我的行动并没有什么背景”。他只是因为在展览会会场上看到没有悬挂日本国旗,因此“火一上来”就扯下了中国国旗。据他说,他在事后立即向主办人和有关方面表示了“歉意”。但是,人们记得,在发生这次事件以前,蒋介石集团驻东京“大使馆”曾经要求日本外务省,把悬挂在中国邮票和剪纸展览会会场上的中国国旗取下来。日本外务省随即向长崎市政府发出通知,并且“劝告”展览会的主办团体取下中国国旗。同时,蒋介石集团驻长崎的“领事”也曾经通过长崎市政府向展览会的负责人提出了同样要求。在蒋介石集团和岸信介政府的这种无理要求遭到日中友好协会长崎分会的严正拒绝以后,就发生了暴徒侮辱中国国旗的事件。当时,警察虽然不得不将暴徒逮捕起来。但是随即予以释放。
在长崎警察署上演了“讯问”关东的双簧以后,岸信介内阁在13日举行会议,讨论了侮辱中国国旗的事件。会议决定“暂时静观情况,而不采取特别的措施”。这就是说,岸信介内阁将继续采取拖延和纵容的态度,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
从共同社透露出来的岸信介内阁会议上的意见可以看出,岸信介内阁力图缩小侮辱中国国旗事件的严重性。岸信介政府唯恐侮辱中国国旗事件的政治背景暴露。硬说“事件的真相是非常简单的;连是否应当以损坏杂物论罪,也是一个问题”,又说甚么暴徒关东“虽然把挂在会场上的国旗扯下来了,可是它本人立刻把它拾起来,并且表示了歉意,这在法律上也就不成为问题了。”由此可见,长崎警察署“传讯”关东实际上是为替他解脱政治责任制造“法律根据”,并且借此诬赖中国方面的态度是“怀有政治意图的借题发挥”。
不仅如此,岸信介内阁为了推脱责任,竟不惜卑鄙地随时篡改日本自己的法律。岸信介内阁13日会议的意见竟认为,“如果不是一个国家官方机关悬挂的国旗,就不能把这面国旗当作国旗来对待。”岸信介内阁这种意见的荒唐程度实在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即使根据关于处理侮辱外国国旗的罪行的日本刑法第九十二条,其中也完全没有悬挂在“官方机关”和“非官方机关”的区别规定。这种荒谬的意见说明,岸信介政府为了掩盖和推卸它的纵容和包庇暴徒侮辱中国国旗的责任所采用的手法,笨拙到多么可笑的地步。
据共同社透露,岸信介政府感觉到侮辱中国国旗的问题在日本人民中间产生了“微妙的影响”,因而它认为有必要散布谬论,混淆是非欺骗日本人民。

黎巴嫩人民行动起来了
  本报评论员
几天以前,在黎巴嫩民族阵线和其他反对党的号召下,的黎波里和贝鲁特居民首先举行了总罢工和总罢市。接着,激烈的群众反抗斗争就蔓延到全国各地。示威者高呼“打倒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口号,并且愤怒地烧毁了的黎波里的美国新闻处和贝鲁特的美国新闻处图书馆。5月13日,贝鲁特人民又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同时,在黎巴嫩北部地区,主要由美英资本控制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的输油管已被破坏。
黎巴嫩目前的局势说明了什么呢?它首先说明黎巴嫩人民对帝国主义,特别对美帝国主义是恨透了。黎巴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独立的新国家,但是多年以来,帝国主义从没有放松过对黎巴嫩的侵略和干涉,他们并且把黎巴嫩作为互相争夺的对象。还在1951年的时候,美国就利用“第四点计划”进一步侵入黎巴嫩,接着又同黎巴嫩订立了所谓“援助”协定,加强了对黎巴嫩的控制。去年春天,美国更通过它在黎巴嫩的代理人,把殖民主义的枷锁“艾森豪威尔主义”加到黎巴嫩人民的头上。美国把黎巴嫩的港口和机场变为它的军事基地,把黎巴嫩的国土变为它在中近东进行种种阴谋活动的一个据点。同时,美国还一直想把黎巴嫩进一步拉入西方军事集团,并利用黎巴嫩来破坏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所有这些不能不使黎巴嫩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遭受损害,使黎巴嫩的处境越来越恶化。每一个爱国的黎巴嫩人都强烈地感到,如果让帝国主义势力在黎巴嫩这样横行下去,那么黎巴嫩的民族命运将是不堪设想的。因此,他们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并要求改变黎巴嫩统治集团的亲西方政策,这些呼声早就响彻黎巴嫩全国了。
但是,近几个月来,帝国主义在黎巴嫩加紧了干涉活动。黎巴嫩统治集团继续推行为帝国主义服务的政策,还企图通过修改宪法,以达到巩固其地位的目的。因此,黎巴嫩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斗争同反对屈从美国的统治集团的斗争就结合在一起了。黎巴嫩人民的爱国斗争,宣布了“艾森豪威尔主义”在黎巴嫩的破产,并给帝国主义在黎巴嫩的侵略势力带来重大的打击。
黎巴嫩人民的斗争,已经使美国恐慌起来。美国国务院于5月12日匆匆发表声明,对黎巴嫩的局势表示“遗憾”,并公然污蔑黎巴嫩的示威群众是“暴徒抢劫”。这些华盛顿的老爷们,企图摆出一付帝国主义的臭架子,来吓唬黎巴嫩人民。但是,应该告诉美国国务院,这种叫喊是吓唬不了什么人的。究竟谁是“暴徒抢劫”?美国使用“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大棒子”,闯进别人的国家,掠夺别人的资源,这才是真正的暴徒抢劫。有权利表示遗憾的不是美国,而是黎巴嫩人民!
美国不仅是叫喊一下而已。它还正在准备制造借口,用更粗暴的方式干涉黎巴嫩的局势。5月13日,黎巴嫩总统夏蒙同美英法三国驻贝鲁特大使匆匆举行了会议。合众社透露,这次会议是为了黎巴嫩要求外国“援助”作好准备。合众社并且故意宣扬,说什么黎巴嫩的“危机”将要发展成为“国际问题”。同时,西方通讯社也并非偶然地报道说:两艘美国军舰正在“射程可以够到黎巴嫩领海的海面上”进行“东方诸国巡逻”。美国的这些阴谋活动,是值得黎巴嫩人民警惕的。但是,只要黎巴嫩一切爱国力量加强团结,坚持斗争,那么任何帝国主义都是不可怕的,任何帝国主义的干涉也都是可以打败的。

伏老在纳赛尔招待会上说
中近东国家摆脱外国干涉就会成为巩固和平的地区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13日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
苏联方面参加宴会的有阿里斯托夫、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科兹洛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柯西金,以及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各部部长、苏联元帅、将军等。
纳赛尔总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苏联人民的殷勤招待。我们深信,我们同苏联人民共同度过的这些日子对今后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两国人民的互相关系具有重大意义。纳赛尔最后表示希望苏联领导人在各方面所作的努力都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接着,伏罗希洛夫讲话。他说,苏联过去和今后永远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加强他们的独立、和平和安全各方面的忠实、无私和可靠的朋友。我们希望看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以及东方的其他国家都成为强大、独立的国家,希望它们满怀信心地沿着进步和繁荣的道路前进。苏联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发展得很好,这再次证实社会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完全有可能和平相处和友好合作。
伏罗希洛夫强调指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位于同苏联南部国境接近的地区。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一样,非常希望这个地区得到安宁和和平,希望这个地区能够消除由于某些大国的干涉所造成的紧张局势。如果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也奉行和平和不受外国侵略势力摆布的政策,那么中近东就会成为巩固和平的地区。

阿尔巴尼亚和阿联发表会谈公报
决定加强两国文化合作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家指导部部长拉德温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教育和文化部部长穆夫蒂乌在这里会谈后发表公报指出,阿尔巴尼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出于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和文化合作的共同愿望,将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科学、教育、文学、艺术、体育和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合作。
双方决定互派科学、艺术、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者和留学生,并且同意在最近期间签订两国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阿尔巴尼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两国政府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决定将彼此的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已经在13日任命乌耳维·卢勒为阿尔巴尼亚首任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抄袭过去军国主义者招兵办法
  日本政府企图利用失业人员扩军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3日讯:由于经济衰退,日本的失业现象正在日益加剧。即使根据官方材料,失业人数也已经达到八十五万人。据报刊消息看来,日本统治集团不仅不去采取紧急措施来消灭失业现象,反而企图利用失业人员来扩大日本“自卫队”。
日本“读卖新闻”上刊登的一位失业者的信件,已经引起人们的注意。写信人说,经过长期徒劳地寻找工作以后,他不久以前才得到职业介绍所的通知,暗示他有可能得到工作。可是,他和他的朋友在职业介绍所会见的却不是公司的代表,而是一位“防卫厅”的军官,他们当时感到十分惊奇和愤怒。失业者们听了两小时的关于参加军队的“优越性”的演讲,然后便请他们填表。这位失业者写道,这种方法很像过去军国主义者招兵的方法。

专栏:苏联科技消息

苏联科技消息
半导体计算机能解数学方程式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据苏联“少年技术家”杂志第四期报道,苏联计算机制造科学研究所最近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架半导体的“MH——一○”型数学模拟机。
这种能够解高等数学方程式的新型计算机,是用半导体制成的,没有一个电子管。它只有四十五公斤重,面积也缩小到像写字台半个桌面那样大。
新型的数学模拟机能够以极高速度演算各种算题。例如要计算出一架飞机在一百秒钟内的一种航行轨迹,一个计算员差不多要花一个月时间才能算完,而用这种计算机,只消几个钟头便能得出答案。
塑料汽车 轻便灵活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莫斯科鲍曼高等技术学院的工作人员试制成了一辆全部车身用塑料制成的汽车。
这种车身不仅坚固程度不下于金属车身,而且在许多方面还优于金属车身。例如,这种塑料车身的重量总共是四十七公斤,而同样大小的金属车身重量却要达到一百四十到一百五十公斤。因此,使用塑料车身,不仅汽车更加轻便灵活,而且汽油消耗量也降低许多。新车身由于不怕腐蚀,比金属制的更加经久耐用,隔热、隔音性能也比金属好得多。
  (附图片)

专栏:札记

大棒政策
委内瑞拉的人民以空前的“盛况”迎接了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吓得他抱头鼠窜,钻进加拉加斯的美国大使馆内不敢露头了。他祷告着说,希望不久能够“安全地到达华盛顿”。
尼克松受窘在加拉加斯,美国国防部立即宣布:已派出四连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开赴美国基地,准备前去“保护”副总统。美国恶霸又一次挥起大棒,认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是能吓唬倒的。
美国统治集团的想法未免太天真了。这种军事示威和干涉已经发生过多次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并不是不知道,他们用唾沫和石头追赶着尼克松的时候,同样地也是对美国的“大棒”政策表示了轻视和蔑视。

专栏:札记

同出一辙
美国的经济危机是美国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华盛顿的官员们却偏要掩饰真相,散播各种谰言。最近美国商务部长威克斯更异想天开地说,美国经济危机是去年秋天苏联发射人造卫星引起的。其论据是:苏联的卫星使美国人神经紧张、失掉信心,于是就造成了经济危机的爆发。
威克斯这些胡话使人忆起了往事,1930年斯大林在联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曾提到一位美国工业家列赫别尔格说过的话,他竟把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归因于“布尔什维克的阴谋诡计”。
事情虽已相隔近三十年,而这类胡话却同出一辙。足证美国统治集团人物的言词也同经济危机一样成了周期性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