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思想大解放,生产大跃进
  中共辽宁省阜新市委第一书记 丘新野
整风之花盛开 生产之果硕大
现在我市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大整、大改、大辩论的烈火,不仅烧掉了干部的三风五气,也开始解决了工人为谁劳动的问题。整风高潮使人们的思想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解放,推动了生产高潮,生产高潮又反过来推动整风高潮。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使工作不断地飞速的发展。运动越深入,干部的办法越多,工人的生产积极性越高,从而生产跃进得越大。这是整风运动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这一客观形势就要求我们领导者要善于认识和掌握这一客观规律,经常站在运动前面指导运动不断地前进,从而使生产和各种工作不断地前进。
随着整风和双反运动的深入和发展,我们思想解放了,我们过去不敢想、不敢作、也不可能作到的事情,今天作到了。比如我们制订计划,历年都是自上而下地派任务,只靠干部不靠群众。今天我们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群众路线的办法,自下而上地制定计划。由于整风步步深入,人们的思想觉悟日益提高,计划指标一跃再跃,终于制订了一个一千三百万吨到一千四百万吨的跃进计划。按一千三百万吨,比去年实际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二,即比去年多产煤炭五百四十多万吨。比煤炭部批准的一千万吨的跃进计划多三百万吨,如果实现一千四百万吨的计划,将接近于1956年和1957年煤炭实际产量的总和。
这个一千三百万吨的煤炭计划,有没有把握呢?我们的回答是有把握。不但可以达到一千三百万吨,还想争取实现一千四百万吨。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使自己思想合乎客观外界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这就是告诉我们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现在就拿四个月完成任务的情况来说说吧。第一季度是按年产一千万吨的比例布置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计划了,即产煤二百三十八万多吨。4月份是按年产一千三百万吨比例布置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即出煤炭一百一十八万吨。如按4月份完成任务平均数计算,到年底可以完成一千零六十六万多吨,再加上一季度完成的二百三十八万多吨,已经超过一千三百万吨了。
现在说说我们的生产措施:
(一)大大的提高劳动生产率。各煤矿在不增加设备、减少人的情况下,在改善劳动组织、提高机械效率、减少或争取消灭非生产时间、节约原材料(大大节约坑木)、加强技术革新等方面,采取了具体措施。回采效率直线上升:如以1957年11月份回采效率(这个月是去年最高的,为100,则1958年1月份为113,2月份为122,3月份为130.5,4月份为152。大部分坑口超额完成了作业计划,一部分采煤段(厚煤层)回采工效率平均达到八吨至九吨,比原来的效率提高60%—70%,甚至一倍。并创造了原班(一天)十二吨以上的新纪录,个别的段创造了二十一吨的效率。技术革命的苗头已经出现了。在此同时强调采煤的准备工作;消灭重伤事故,争取消灭死亡事故。这算作第一道防线。这是主要战场。
(二)拣煤:今年计划拣煤二百零六万吨。什么叫拣煤?就是从坑下出来的矿石上长着煤,从矿石里面把煤取出来,拿工人的话说:“煤矿潜力真不小,矿石堆里出大宝”。过去都扔掉,去年我们拣三十多万吨,今年计划比去年超过六、七倍。二百零六万吨煤炭相当于我市新丘立井(年产六十万吨)三个半差一点。新丘立井建井五年,投资三千多万元,三个半新丘立井就要投资一亿多,可是拣煤没有什么投资,主要是组织劳动力去拣就是了。这批劳动力有四个来源:(一)老头、妇女、十五、六岁的娃娃。同时解决了这些人的生活问题。(二)不适于继续在井下劳动的老弱残废。同时解决了对他们的安置问题。(三)犯人劳动改造。(四)勤工俭学的中学生。同时解决了他们的劳动锻炼问题。再准备一些运输力量、劳动工具,拿一批较强的干部领导,别的没有了,就能出二百零六万吨煤。这比开一个小窑的投资还要少,这是个一本万利的生意,合乎勤俭办企业原则的。这算作第二道防线。
(三)从去年11月到现在,各矿已减下一千九百三十一个工人,支援建设和新移交的生产单位。计划提高劳动效率后,再减一批工人,组织一批新的掘进段和采煤段,给今年和明年生产作好准备工作。这是第三道防线。
从今天完成任务的情况看,这三道防线,也只是第一道防线发挥了大部分作用,尚未发挥全部潜力。第二道防线起一部分作用。第三道防线,尚未投入战斗。因此,我们有理由估计双反运动搞深搞透的时候,和技术革命开展后,煤炭系统的潜力会大大的被挖掘出来。
促进思想挂帅 保守思想克服
四个来月的实践告诉我们,制定出这样一个突破常规的跃进计划和实现这个计划,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要经过三番五次的艰巨的激烈的思想斗争,促进思想挂帅了,战胜了保守思想,跃进计划才能诞生出来。实践证明,订计划和实现计划的过程,就是促进思想与保守思想的斗争过程,也是计划不断完整的过程;是教育提高工人阶级觉悟的过程,也是教育提高干部觉悟的过程。从此,得出一个结论:任何新的先进的东西,都是在和旧的保守的东西不断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也就是一个矛盾解决了,在新的基础上又出现新的矛盾,矛盾不断地出现,不断地解决,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比如今年订计划时由八百二十六万吨跃到九百二十万吨时,促进思想与保守思想发生了尖锐的争论。有保守思想的少数同志,强调客观困难,认为今天的设备能力、运输条件、机械条件,都不具备生产九百二十万吨的条件,只能争取完成九百万吨,不能保证完成九百二十万吨。这种条件论的思想根源,是见物不见人的单纯技术观点作怪,他们没有看见全国的有利形势,没看到整风后工人空前高涨的积极性。当讨论跃进计划九百六十万吨的时候,又遇到了同样的争论。他们只相信渐进,不相信跃进,认为跳得高会跌得重。其实这个数是群众讨论已经肯定了的数,他们认为群众不了解情况,说话不负责任等等。后来这些同志在双反运动中不断地提高,特别被一季度和4月份完成任务的事实说服了,作了检讨。这是在讨论生产计划中提高了干部的觉悟。跃到年产一千万吨的时候,保守思想又卷土重来,说什么“一千万吨没有物质基础”。也有的说:“跃进还有个标准没有?”市委对一千万吨也认为是今年计划的顶峰,这也是保守思想。随着整风搞“试验田”,接触实际,才又发现了煤炭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所以又跃到一千一百万至一千二百万和一千三百万至一千四百万吨。到这时候,使很多人大吃一惊,很多工程技术人员半信半疑,有的认为今年都采完了,明年采啥?在实现计划和订措施中也有同样的保守思想。这些疑团一直到4月份完成了任务,才算基本上解决了。如果完不成任务,那麻烦就多了。
今年制订计划和往年制订计划对比一下,得出一条重要的经验教训:同样条件,同样的煤田,订出不同的计划。历年都是依靠工程师的计算尺订计划,不依靠工人的积极性订计划,作法是自上而下按级压任务,下边都有三道到五道的防御工事,结果计划形成越往下越少的倒宝塔形的保守计划。阜新矿务局1957年的计划比1956年只增长二十八万吨,今年计划比1957年增长五百四十多万吨,与1957年增长数相比,相差二十来倍。因为今年是依靠群众自下而上订计划,从而自下而上一级比一级多,到工人那里就更多,形成一个越往下越大的正宝塔形的跃进计划。前者是保守思想挂帅,见物不见人,孤军奋战,一筹莫展,订计划愁眉苦脸,完成计划也是愁眉苦脸;后者是促进思想挂帅,有广大群众的智慧为依靠,千军万马,势如破竹,所向无敌,订计划和完成计划都轻松愉快。同样群众,同样工作条件,作出了不同的计划。这就说明了主观能动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订生产计划和实现生产计划,都要不断的克服保守思想。
但是只有群众的积极性,没有党的多快好省的方针武装群众的思想,群众会迷失方向的;只有党的多快好省的方针,没有群众的积极性,方针也不能贯彻。有了党的方针政策和群众智慧的结合,就产生无穷无尽的物质力量。因此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者要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敏感的发现萌芽的新鲜事物,并依靠党的方针政策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向一切阻碍新生事物、生产发展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保守思想展开无情的斗争,搞好共产主义思想解放运动,抓住问题本质和主流,使新生事物成长壮大起来,使生产不断地飞跃地发展。
改进领导方法 转变领导作风
通过整风运动,干部引火烧身,各级领导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自3月中旬省委总结推广中央机修厂学习“试验田”改进领导作风、平安矿三坑领导干部参加劳动领导生产、平安矿领导干部搬到工人住宅落户的经验后,各厂矿共搞了五十一块“试验田”,各级领导干部(包括党群、科室干部和坑口、车间领导干部)三百五十多人参加了“试验田”,干部到工人住宅落户的三百多人,占应搬家的干部90%多。在此同时,进行了企业机关办公制度的改革。因为煤矿是流动性很大的地下工厂,生产时刻都在变化,二十四小时都在按三班轮流生产,机关白天办公制只能是参加一班领导生产,其他两班就没人管,特别夜班问题最多,对生产影响最大,企业机关化已不能适应生产需要了。各矿创造了:两班制、轮班制、跟班制,非常受工人欢迎,对生产的推动作用很大。
我们认为,领导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企业干部搬到工人住宅落户和办公制度的改变,是企业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的根本性改革,是领导作风、领导方法的革命,是从根本上改变企业干部脱离群众、脱离生产,彻底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实现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结合,政治和技术统一的正确道路。
从干部参加劳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以后,厂矿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改变了那种“听”、“看”、“推”、“拖”的领导方法,互相扯皮、踢皮球的现象没有了或减少了。过去干部终日坐在办公室里开会,把很多宝贵时间和精力都淹没和消耗在繁琐的事务上边,没有一点时间和精力管理生产。因为事务主义没解决生产上的重大问题,所以天天有人跟在屁股后边要求解决问题,干部像欠债一样,怕人讨债,偷偷的躲在隐蔽地方开会。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后,很多问题都随时随地解决了。干部说:“参加生产劳动以后,工作不是更累,而是更轻松了,欠的债一下子还清了。”工人说:“过去是问题找干部,现在是干部找问题。”参加生产、参加劳动领导生产以后,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干部对群众的痛痒体会得深了,群众也更加关心干部了。整风开始时工人贴大字报批评干部,现在工人写大字报表扬干部。平安矿三坑十段的工人说:“过去我们段长眼睛一瞪像牛一样,现在不笑不说话,好像个大姑娘。”二坑坑长黄金有,过去态度生硬,工人都怕他,叫他“黄老虎”,鸣放时给他贴了几百张大字报。他把群众提出的问题解决后,就和党总支书记等六个同志深入坑下搞“试验田”,经常在坑下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群众感动地说:“老黄转变好了。”工人们送给他们六个同志每人一个扣碗、一面镜子,表示鼓励。这个坑工人劲头最大,改进了采煤技术,每工效率平均八点五吨,最高纪录十二点二二吨。工人们纷纷议论。这个说:“我们的段长好。”那个说:“我们的段长比你们的强。”干部轻松愉快了,再也不觉得自己是上压下挤的豆饼干部了。平安矿党委书记丁玉山和矿长陈海山搬到工人住宅后,都和上百个工人谈过话,和他们交了朋友。老工人到丁玉山家串门,拍着丁的肩膀说:“老丁,在工作上你领导我,在家里我是你的大哥,你还是弟弟呢。”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通过“试验田”,党、政、群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开始向红专道路前进,加强了工人的主人翁责任感。行政干部过去认为行政干部就是发号施令的,如作政治思想工作,党群干部干什么?参加劳动,参加生产后,深深体会到这种想法错了。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劳动和工人辩论大会,感到工人真有办法。很多工程师表示:“只靠计算尺、图纸指挥生产吃不开了,必须把自己的技术和工人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工人思想解放了,心情舒畅了,生产积极性更高了,特别通过直接参加生产管理和参加订计划,主人翁的责任感大大提高。市委和各级党委通过搞“试验田”,对生产情况更加熟悉了,从而也就更容易根据运动的情况,按照党的方针准确地决定问题,指挥整风高潮和生产高潮并肩前进。

保守者:同志,慢点!
(吴耘)

水利电力部完成了小水电站定型设计
本报讯 水利电力部北京勘测设计院最近完成了一套小型水电站的定型设计。这套小型水电站的容量为一百到一千瓩。他们还审定了原水利部北京水利设计院设计的一百瓩以下的小型水电站的定型设计。由于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各县和农村中的具体条件,因此这种电站施工简易,土建部分完全可以由当地的泥水木工及群众自行施工,建筑材料基本上可以就地取材。电厂设备也力求简单,一百瓩以上的电站所采用的水轮机及发电机共六种型号,适用的范围较大,便于大批制造;一百瓩以下的电站的水轮机,可以用木制。电站的运行也较简单,一般运转人员只需要二至三人。
这套小型水电站可以建筑在天然河道上和灌溉渠道上,也可以和群众性的水利工程相结合。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可以采用不同的建筑物型式及尺寸,适用范围较广。
这些电站的造价比较便宜,一座一千二百瓩的水电站投资不过七十五万元,每瓩投资约在六百元左右,一个二十五万人左右的县,每人集资三元即可建成。这个电站的发电量足够供一座年产量八千吨的化肥厂和其它小型工厂之用;如果全部用来点灯,能满足十到二十万左右居民照明的需要。一百瓩以下的农村水电站,每瓩投资为四百元左右。一个五十瓩的电站投资约为二万元,一个五千人的农业社每人集资四元即可筹建,建成后可灌溉田地二千五百亩,节省劳动力三百个左右,还可供农村副业加工之用;用来点灯,可以满足四千到五千人左右居民照明的需要。
如果在建站中充分依靠群众、发挥群众智慧,因陋就简,则电站的投资还可大大减低。

贵州惠水姚家哨的水电站,发电能力是一百零五瓩
(水电部设计总局稿)

红领巾的光荣
新华社武汉14日电 湖省北随县城关镇少年先锋队水力发电站最近放水发电。这是继北京之后,我国出现的第二座少先队水电站。
随县城关镇中小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在“少吃一颗糖、建设工业”的口号下,为建设这座水电站捐献出了二百五十多元资金,并且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义务劳动。
这座水电站发出的电力,能供应二百五十户农业社社员照明用,白天还可以带动磨面机、碾谷机每天磨面粉二千斤,碾谷一千五百斤,为农业社节省了很多劳动力。
在放水发电典礼上,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到会剪彩。他说,少先队员们用节省的零花钱建设工业,这是红领巾的光荣。

电灯照亮了小山村
只有十户人家的江西定南县枫树冈村,在一个高山顶上。去年冬天,在赣州工作的陈汉文回来探家,建议利用屋背后一条水圳来建筑水电站。生产组长(这个村是坳头社的一个生产小组)陈家珍,社员陈文新、陈汉庭等人对这事非常有兴趣,他们和陈汉文商量了筹集资金的办法,并且请陈汉文负责工程设计和购买机器,就这样把建站计划定下来了。
群众听说当真可以发电,不要花很多钱,又有许多好处,一致表示愿意出钱出力。除两户孤寡外,其余八户一次就筹集了三百七十五元。全村共有二十二个劳动力,他们表示除搞好生产外,要用早晚的休息时间来建站。群众的劲头一来,干部们立即写信告诉已回赣州的陈汉文。陈汉文就利用业余时间根据水圳情况画好了图样寄回来了。图样到了家,群众看不大懂,就买了一本“电工简易手册”来参考,又找本村在矿山工作的五个工人共同研究,基本弄通了道理,就按着图样建机房、修水池。那时虽然是严寒大雪,大家还是边生产、边建站。他们说:“让我们陈家的老祖宗看看,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后辈子有多大的本事。”到春节前,群众就把水圳、水池、机房都修好了,一根三十公尺长的代替钢管的木水管也安装好了,并且筹好了八百多元买机器的钱。
春节后,陈汉文在赣州设法买到了还可利用的废旧器材,拼修成一部二千瓦的发电机、一部七马力的水轮机。3月初,这些机器运到了枫树冈村,大家又按照图样把机器装了起来,全村装了五十一个灯头。3月8日下午六点钟,这个山村里有史以来第一次亮起了电灯。全村的四十多个人欢喜得直跳。八十六岁的老婆婆刘德娣抱着小孙子说:“我这一辈子得到了好日子过,共产党讲的点灯不用油当真实现了。”
十户人家建成水电站,这件事情传遍了全县。经常有人到这个村子来参观。
现在,枫树冈村的群众正在安装碾米机、锯木机,用电力带动,让它为生产服务。
  (附图片)
  苗地插画

山区电气化的钥匙
  ——记福建永春县的小型水电事业
  谢泗春
“山区电气化”大家都以为是遥远的事,我也不例外。最近在福建永春参观了小型水电站,我发觉这种想法突然成了老皇历,不适时了。
永春县的水电站是1956年动手办的。1955年冬天合作化高潮后,全县的耕种面积扩大了一倍多。这年春耕很忙,大量的麦类与薯类产品没有能力去加工,事情很严重。县的领导就决定利用山区多水力这个有利条件,兴办水电、水力站。
开始兴办的时候,缺乏技术力量和资金是两重难关。他们以开办训练班、派人去外地学习、老厂带新厂、老工人带新工人以及搜罗原有技术人材等办法渡过了第一关。以农业社为主、多种组织形式、吸收各种可能利用的资金、大家动手、勤俭建站等办法渡过了第二关。就这样,两年来永春出现了二十二个水电、水力站。加上1956年前建的,共有三十七个水电、水力站。
水电、水力站主要用于农副产品加工,其次是灌溉与照明。仅农副产品加工一项,去年一年就省了四十万个人工。
永春县的水电、水力站是以“小型为主”的,最大的六十四马力,最小的只有二马力。二马力的是在十天内花一百五十元建成的。当农民要求设计时,技术人员查遍了书籍,也找不到这么小的电站,就不敢应承,后来还是一位中学教师帮了忙。它的进水沟不到一公尺宽,水头只有一公尺高,带动一部磨薯机,去年秋后磨了八万三千多斤,虽然设备简陋,貌不惊人,但对十来户的山村,却很顶事。
在永春,我到蓬壶镇和曙光农业社跑了一趟。从县城到蓬壶二十多公里,沿公路就有六、七个水电、水力站,只要你看到临河有一所独立的新房子,不用问,它准是。曙光农业社办的水电站是四十五马力,发电二十瓩,有砻谷机、碾米机、磨粉机各一部,还有一部锯木机。晚上,这些机器停掉,马达开始发电,供农户照明。在曙光社留宿那天晚上,我到农民家去串门,家家户户亮着电灯,妇女在忙家务。在一所大厅里,一大堆人在开会。我住在社的办公楼上,夜气很清新,外面隐隐传来溪水声与马达声,交相应和。对面稍远处,农家的窗户中电灯点点。
小型水电事业给永春农村带来了深刻的变化。现在,60%的口粮已不用人力去脱壳或磨细。人工磨麦一工只能磨十斤,大户人家不够一天吃的。如今放上磨粉机,一小时就能磨一百八十斤。过去农民不喜欢种麦薯两类作物,因为加工麻烦,现在是垦地开荒来种了。解放初,懂水电站设计的全县只有一人,现在已有十多人。电工郑声禀学习后,已独立设计了三个水电站,都合标准。几百青年农民成了电工等技术工人。原来有些人认为山区没有前途,社会主义到不了山区,当他们夜间可以不再用竹片照明、舂米可以不再用两脚时,就完全改变了想法。
今天,永春给人们的印象是:满县争说水电站。无论在城镇或乡村,到处可以看到“1958年实现农村初步电气化!”这个标语;农民的门联,有的已将有关合作化的字眼换成了电气化的字眼;县农具厂正在试制电动农具,以适应农村的新要求。我到永春那晚,在街上碰到一群群青年,我想会不会是水电站人员训练班,一问,果然是。他们连同外县来的共有六百四十多人。一个庞大的电气化规划正在制订,在一份3月8日写的规划上,我看到今年全县将兴建水电、水力站共六十五个,在同月17日写的另一份东西中,我看到变成了水电站与水力站各六十五个,共一百三十个!月底我离开时,人们告诉我这个数字又增加了。
“更上一层楼!”“使河水为人民造福,让机器听电力呼唤!”这是永春最响亮的口号。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他们将实现:农业电气化、畜牧饲养电气化、农械修配电气化、农村小型工业、手工业电气化、生活照明电气化。
永春农民作了首歌颂水电事业的诗:桃溪(永春的主要河流)流水响潺潺,桃源(永春古称)林立水电站,机械化能促生产,黄昏电灯赛太阳。这个“赛太阳”的电灯不仅照亮了永春农民的心,同时也照见了全国山区美好的前途与导向这个前途的道路。我在永春时,每天看到外县甚至外省来的成群结队的参观者,他们有的还连带学习木质水轮机的制造。永春所有水电站都是用这种水轮机装备的,它就地利用松杂木制成,成本为铁质的十分之一,可用十年。我在参观中,真想早日把永春的情况早日告诉全国读者,真想在外地的参观者中有我故乡浙东的代表,或者我能弄到一份水电站与木质水轮机的设计图寄回浙东去,因为那里跟永春一样,也处处是山,处处是激湍清流。

学庆华 赶庆华 工人要当家
  天津大功染厂一片共产主义气氛
本报天津14日电 记者孟帆报道:天津大功染厂在领导干部实行跟班劳动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发动工人参加管理,并且相应地改变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有效地克服了旧的生产关系的残余,出现了“人人是生产者、个个是管理者”的新局面。
大功染厂虽然是个仅有一百九十三名工人的小厂,管理机构却很庞大。在厂长领导下的五股三室有五十九名管理人员,他们把工厂里的大小事情都抓在手里。同时,他们又强调科室互相制约,各种规章制度名目繁多,手续复杂。因此,在各科室之间不断发生矛盾,遇事互相扯皮、推诿,使车间发生的问题不能迅速解决。
在“双反”运动中,职工贴出约三万多张大字报,绝大部分是批评干部的官气和科室管理工作的混乱、扯皮现象的。根据群众意见,工厂领导方面紧缩管理机构为一股三室,留下二十三名管理干部,其余下放车间参加劳动或外调支援其他工厂。但是由于管理权限和规章制度没有改变,得到的效果不很显著。特别是在领导干部实行跟班劳动以后,科室工作无人领导。白天厂长下车间劳动,晚上还得加班处理业务,工作时间很长。在这种情况下,工厂领导方面感到必须改革一些规章制度,把部分管理权下放到车间。
4月底,他们知道了黑龙江省庆华工具厂的经验,思想认识更加明确了,就立即行动起来。经过全厂职工讨论,以工人在车间行政的领导下参加小组的管理工作为中心,相应地改变了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在车间内按照三班生产的特点,任命了轮班主任,把技术干部下放到车间,使技术工作和生产管理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轮班主任的领导下,各生产小组的工人选出“五大员”,分别担任本小组的考勤、技术、安全、保管、合理化建议等工作,形成了群众性的管理工作网。为了适应生产的需要,厂级领导干部把部分管理权限也下放给车间和小组。在财务方面,根据过去的实际开支,轮班主任每月可以批准一百五十元,小组长可以批准七元五角到五十元。小组使用的零星用品,也由工人自行购置。在人事方面,轮班主任和小组长可以调动本班或本组的所有人员,并有权批准职工假期。在生产调度方面,工厂简化了过去层层下达生产计划的手续,改由厂级直接下达到小组。生产定额由小组掌握,操作方法的改变由厂长批准改为由技师和轮班主任批准。这样,就把本厂一百九十七种制度和表报,精简或改变了一百五十种。
工人参加管理、权限下放以及部分规章制度的改革,使科室机构有进一步紧缩的必要。经过全体干部研究以后,确定原有的一股三室全部取消,另成立一个在厂长领导下的生产办公室,留下五个管理人员,连同厂长、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共有八个脱产干部。其余管理人员抽调到车间加强班、组的领导或参加劳动。组织机构紧缩以后,工厂领导干部仍定期下车间跟班劳动,五个管理干部每周也抽出半天参加劳动。
大功染厂改革企业管理工作虽然只有一周的时间,可是工人当家做主、关心集体、主动协作的共产主义精神已经发挥起来。工人们对于自己分管的业务认真负责,每天的生产记录都十分准确、及时,全厂的八种综合报表都能按时或提前做好。几天来,工人的出勤率达到了100%。工人葛龙海被选为小组考勤员以后,每天早来晚走。一天早晨,他上班过铁路时,因为有火车开过耽误了时间。等火车开过了,他一路飞跑到厂。当别人问他的时候,他说:“我是考勤员,要是迟到了怎么去说别人。”在管理工作中,由于简化了手续,效率也提高了。如车间的核料工作由过去的八道手续改为一道手续后,两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有一个多小时就办好了。

沈阳改革企业管理工作的先锋——松陵机械厂
  本报沈阳14日电 4月23日,中共沈阳市委在沈阳松陵机械厂召开现场会议,推广这个厂二十一车间七工段工人参加企业管理的经验。沈阳市委认为这个工段的经验证明,只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让他们在日常生产活动中,自觉自愿地承担一些管理责任,做到大家动手,互相监督,就会协助行政管理干部把生产管理工作搞得更好,还可以大大精简脱离生产的行政管理人员。这给企业管理工作如何走群众路线指出了方向。
沈阳松陵机械厂二十一车间领导是在4月1日根据工人的建议,将产品质量、工具管理、用品消耗、文明生产、考勤制度等六方面的管理工作,下放到工段交给工人的。工段工人成立了产品质量小组,推选七级工钱进发为组长,检验员、两名老工人、工段主任为组员,对发生的质量问题,进行及时研究、找出原因和防止办法;严格执行“三检制”,做的头两个活,都要经过三次检查,合格后才能继续生产。工长分配活时,先将可能发生的问题和注意的地方仔细告诉工人,工人接到活后,细致地将图纸和工艺文件全部弄懂后再做,做到以防止为主。各项工作,工人都推选专人负责,都制定有简便、严密的工作制度。4月1日工人开始接管这六项管理工作,直接参加企业管理以来,各项工作都面貌一新。产品质量破天荒消灭了废品,反修品比2月份同时期减少85%。由于工具管理小组及时公布工具消耗指标和价格,工人都精打细算地使用工具。1月份工具费用开支是七十四元,4月份头二十天只用五元六角。在文明生产方面,已经成为全车间最好的工段,并把一、三工段带动起来。(王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