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体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因素
  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 荣高棠
我们体育工作者对于我们的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完全拥护,并且坚决为实现这个总路线而奋斗。
要实现这条总路线,就必须想尽一切方法迅速地发展社会生产力。迅速地发展生产力的决定因素是人。要解放人的思想,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作社会的主人,作大自然的主人,要使人具有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这就要靠政治,靠德育。要使人有知识,有文化,有科学,有劳动技能,这就要靠技术,靠智育。但是人之所以能用思想,能提高文化、科学知识,能劳动,还靠着有健康的头脑,健康的身体。人没有健康的身体,既不成其为生产力,更谈不到发展生产力了。所以除了发展德育、智育之外,还要发展体育。
这是毛主席的指示。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中指示说:“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
在过去,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重文轻武的时代,体育是被轻视的;就是在当今主张劳动创造世界,要逐渐消除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区别的社会主义时代,也还有人不够理解体育的重要性。所以在古代,就有颜回那样的第二号圣人早死;贾谊、王勃那样的大文人短命;而在今天也还有出学院入医院,光有革命热情、缺乏身体条件或才到四、五十岁就以医院为家的情况了。
关于德、智、体三育并重的道理,毛主席不只一次指出过了。四十年前毛主席在一篇文章中就说:“体者,为知识之载而为道德之寓者也。其载知识也如车,其寓道德也如舍。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又说:“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这些道理不是最简单最明显么?这难道不是自然规律么?但正是这些浅显的道理,却有一部分人对它并不了解。
有人提出了劳动可以代替体育的说法。这是不正确的。劳动是可以起锻炼身体的作用,但劳动和体育终究是两回事。因为劳动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创造物质财富,劳动过程都有一定的操作形式,这些形式大都是限于身体局部的反复活动和固定姿势的动作,身体活动的范围和性质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锻炼身体的作用就很不全面。长期局部劳动的结果,甚至可引起身体的畸形发展和职业性的疾病和缺陷。而体育运动却可以不受长期的固定操作形式的限制,可以有意识地运用科学方法对身体进行系统而全面的锻炼,因而可以使人体均衡地发展,防止产生畸形,增强劳动能力。
体育运动有这么大的好处么?是的,毛主席在四十年前写的文章中就说体育能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因为,它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作用,使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等都能更有力地工作;它能锻炼人的力量、耐力、速度、灵敏;它能培养人的勇敢、坚毅、争胜利、不服输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我们看到有许多认真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往往长得身高体大,筋骨强壮,手脚灵巧,耳聪目明,思想灵活,精神奋发,斗志昂扬,干劲十足。这些正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者、社会主义祖国的保卫者所必须具备的优良体质和精神品质。在实践中,无数事例证明,经常坚持体育锻炼的人,体质增强了,疾病减少了,因而学习、工作、劳动效率大大提高了。如山东高唐县武花园村,因为坚持了体育运动,全村患病率由1951年的13.2%降到1957年的1.5%,劳动出勤率达90%以上,去年闹流行性感冒时,没有一个患病的。但离该村一里地的王花园村,就因感冒流行厉害,未完成播种任务。因此说体育运动能发挥人的最大的劳动能力和创造力,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还能增强国防力量。至于国防体育则不仅能增强体质,还能使人们学到初步的军事知识和技术,对增强国防力量就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体育运动开展的程度是经济和文化生活发展的反映,它又影响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发展。经济和文化生活提高了,体育运动必定会得到迅速的开展,体育运动的开展,又进一步促进经济和文化生活的提高。
经济生活提高了,人们就要求更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文化生活是上层建筑。它是经济基础的反映,又促进经济基础的发展,为经济基础服务。体育运动就是一种最引人兴趣的、有益的、健康的文化活动。现在有人说布票、油票、粮票都有了,就缺戏票和球票,可见人们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有人说,劳动一天累了,再作体育活动不是更增加人的疲劳么?这不对。刚才说过,劳动大多是身体局部的反复的活动和固定姿势的动作,而且劳动的分工越细,就越带有这种性质。因为由于劳动人的一部分肌肉和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状态,而另一部分肌肉和神经系统就处于抑制状态。体育运动正可以使因劳动而处于抑制状态的那部分肌肉和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使因劳动而处于兴奋状态的那部分肌肉和神经处于抑制状态,得到休息。运动的动作和劳动不同,注意力也不同了。正是因为如此,运动是一种积极性的休息。能帮助人迅速地消除疲劳。
体育运动是讲究竞赛的,竞赛是比高低,比胜负,比先进和落后的一种方法。而高低、胜负、先进、落后正是牵涉到集体和国家荣誉的一件大事。谁愿意在竞赛中失败呢?不敢胜利,不敢先进,甘于落后,甘拜下风是奴隶思想的一种表现,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各方面都正以飞跃的速度前进着。这是党的领导,人民得到解放,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的证明。如果唯独体育运动在世界竞赛中落后,唯独体育运动不能表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当然是不应该的。体育运动也必须赶上去。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但能够在体育方面创造优秀成绩,还能够创造世界纪录。我们当然不能靠世界纪录吃饭,但能创造优秀成绩总是能引起人们的集体荣誉感的。集体荣誉感就绝不是一种坏东西。它鼓舞人们有敢于胜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上进心。这正符合于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原则精神。
有人说,我们过去没有体育也过来了。是的,过去没有体育也行啦。但是今天就要有体育。今天是建设社会主义,对人的身体要求更高了。不能说过去没有,现在就也可以没有,要看它是否需要。我们祖先几千年犁地都是用人拉、牛拉或马拉,但我们现在要用拖拉机、机器拉;我们祖先几千年都是安步以当车,羽扇纶巾四轮车,可是我们现在要坐飞机、火车和汽车,过去我们的劳动人民没有体育,他们只要有碗饭吃就不错了,所以就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我们是社会主义时代的人,不仅要改造社会,还要改造大自然,要在这一场紧张、热烈、持久的斗争中,坚持下来,而且还要不断地鼓干劲、争上游、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就必须要有德育、智育和体育,要教育人民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身体健康的劳动者。
根据上述各点,我们认为体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因素,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项不可缺少的事业。所以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在体育运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加速提高运动技术,争取十年左右在主要运动项目上赶上世界水平。这不仅是必需的,而且是可能的。
要增强人民体质,使体育运动更好地为生产服务,要在体育竞赛中取得胜利,就必须使我国体育事业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也来个大跃进。体育事业是一项群众性的事业,是关系着六亿人民的健康的事业,是关系着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着子孙万代的幸福的一件大事,所以必须全党支持这项事业,办这项事业。全体体育工作者,不待说,更要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这项事业。

强筋骨 增知识 调感情 强意志
  江苏、上海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本报讯 目前江苏各地已掀起了体育大跃进的高潮。
4月间,省的全民体育跃进广播大会召开以后,跃进的形势更为活跃。常州、徐州、南京、无锡、泰县、仪征、南通等市县都先后召开了体育跃进誓师大会。全省的高等学校以及一些中等学校、工厂、农业社等基层单位也都召开了体育跃进会。南京和仪征等地在工厂、学校、居民区、农业社里召开了现场会议,并进行参观。常州、无锡、泰县等地还举办了体育运动日、周,徐州贾汪电厂全体职工举行了“体育跃进活动日”。
凡是体育活动已经打开局面的地方,基层体育活动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在工厂、企业中职工们在劳动前后和工作间隙的广播体操,已普遍恢复,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在农村中,围绕生产和中心工作,利用会前会后、工前工后、课前课后的时间,在场边田头开展了因地制宜、简单易行的体育活动。仪征县有些农业社的田头农民操十分活跃。
在体育大跃进中,还出现了许多生动事例:南京大学校长郭影秋和中文系主任俞铭璜、外文系主任商承祖都每天参加十五分钟的体育锻炼。南京师范学院院长陈鹤琴,今年已六十六岁了,还参加学校运动会的一百公尺竞走。他说他还要为教育事业健康地工作四十年。
(小兵)
本报讯 上海市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呈现了异常活跃的景象。许多工人、干部、科学家、学生以及街道居民都积极参加了体育活动。刚举行完“全民体育活动周”不久,一个要求天天有竞赛、层层破纪录的“体育运动竞赛月”,已在上海各基层单位开始举行。
竞赛月从5月初到6月底为止,将连续进行两个月。这期间,各工厂、农业社、学校、机关团体都可以自由举办一个月以上的田径、体操(广播操)、球类、举重以至跳绳、踢毽等各种项目的比赛。争取在比赛中能基本上刷新全市纪录,同时有一、二万人达到等级运动员的标准。
目前全市十八个区的中等学校和许多大型工厂都已开始进行各种竞赛活动。
过去很少参加体育活动的科学家现在也走出研究室来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的几个研究所,规定每天下午五时到五时半为体育活动时间。许多科学家除了参加太极拳、广播操,还经常参加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
5月3日上海六百多个老科学家还和青年科学工作者一起参加中国科学院上海地区各研究所的职工体育运动大会。年近六十的实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朱洗、有机化学家黄耀曾、生理研究所电子室技师秦诒纯和植物生理研究所副所长殷宏章等都参加了比赛。 (宗和)

天津市绒毛加工厂开展了多样化的体育活动,以适应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群众的需要。左图:六十四岁的老工人邵松年(右)和五十六岁的老工人董宝瑞参加了他们喜爱的百公尺平衡竞走。右图:女工参加了厂内举行的“拔河”比赛。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一个农民篮球队
  傅文茂
保定杨庄乡红星农业社的干部,正忙着暑期中学毕业生来社参加农业生产的具体安排工作。有人建议:这些年青人在学校里活蹦乱跳惯了,弄副篮球架子,让他们在劳动后玩玩篮球,这样不仅能丰富文化生活,鼓舞他们的生产情绪,而且还可借以带动全社青年把体育运动搞起来。
社里采纳了这个建议。不久,篮球架、场地就都搞好了,由四个学生两个复员军人和另外几个青年农民组成的“农战”篮球队诞生了。他们经过短期练习,先后同本社的杨庄、东高庄等生产队的青年进行了友谊比赛。竞赛活动大大激发了青年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带动了康各庄等生产队也建立球队或其他体育活动小组,并推动了全社体育运动的开展。
“农战”这支新生的农村篮球队是一个很正规化的球队,有队长、技术指导。练习、研究战术、比赛等都有具体计划。他们从不因为练球和赛球耽误生产。每遇比赛,在几天前就同生产队长联系好,并要求参加比赛的球队员提前完成生产任务,以弥补球赛占用的时间。这样既使球队员的个人家庭收入不受损害,而且也能得到生产队长和群众的积极支持。

哈尔滨九工厂订体育竞赛合同
张家口街道居民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本报讯 在职工体育运动大跃进的高潮中,哈尔滨的九个工厂——铁路工厂、轴承厂、哈尔滨电机厂、松江电机厂、量具刃具厂、亚麻厂、第一工具厂、森林工业机械厂和食品加工厂签订了一个职工健康杯友谊竞赛合同。
这项合同的竞赛项目包括:篮球、排球、乒乓球、足球、田径、游泳和广播体操。比赛时间从4月中旬开始到7月底结束。为使这项比赛,能够有力地吸引和推动广大职工群众参加体育活动,比赛办法采取双循环制,并分别在各工厂进行比赛。比赛最后,根据各单项得分,综合产生团体总分冠军,授予“健康杯”。
这项竞赛合同,各厂体协主席已于4月2日签了字。4月10日已分别在各工厂开始了比赛。
作为一项推动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开展厂际之间的友谊竞赛,互助促进,互相提高的办法,哈尔滨市体委在全市推广了这一经验。目前在全市已有三十多个工厂、学校学习了这一经验。
(田秋)
本报讯 在体育大跃进中,张家口市桥东区南菜园居民委员会积极组织居民参加体育活动。目前体育活动已活跃起来。在南菜园居民中已开展了拔河、踢毽子、拍球、跳绳四项活动。他们还在积极准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板羽球、广播体操、太极拳等项目。经常参加活动的已达到一百七十多人,他们大都是家庭妇女,其中有四、五十岁的老大娘,也有四、五个孩子的妈妈,活动情绪非常高涨。

实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朱洗(右)和有机化学家黄鸣龙冒雨在运动场上等待比赛。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县也能办科学事业
  阿城成立技术研究委员会
新华社哈尔滨13日电 黑龙江省阿城县在发展县一级的科学研究工作上开了先例,成立了技术研究委员会。这个技术委员会是吸收全县的工厂、学校和卫生部门的二十多名科学、技术人员参加组成的,下设机械、化学肥料和电气等三个小组,分别进行农业的机械试制和改革、化学肥料的生产以及沼气发电等项研究工作,来促进和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
技术研究委员会从4月初成立到现在一个多月来已作了不少工作。机械研究小组已试制和仿制了风动机、水轮发电机和饲料粉碎机、水稻插秧机、脱谷机、割豆机等十余种新式农具;现在正为农业水利化施工研究滑车、打夯机等新式工具。化学肥料组已研究成功了磷氮菌肥料,并已开始小规模生产。电气研究组研究沼气发电也已基本成功。
为使这些新产品及早投入生产,阿城县正在组织各厂间的技术协作和生产协作,帮助安排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同时,为了便于农民很快掌握新农具的操作技术,还成立了短期训练班,培养农业技术人材到农村传授。

大胆的想 大胆的干
  杭州第一医院护士改革铺床方法
本报讯 在双反运动中杭州市立第一医院护士打破陈规,提出了取消病床被套子外加罩、衬床单铺床的建议,引起了该院党政领导的重视。3月份在全院二百五十张病床上推广后,已省下了使用和周转的床单七百五十多条;原来需要两个护士同时铺床的,现在一人已能操作;病人反映:现在干净、利落、家庭化。这才叫为病人着想。
目前,在城市医院中铺床的用物和式样,在国外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我国医院形成制度也有七十多年。其目的是使病人舒适,病房整洁美观。但由于这种铺床法不适合我国人民的生活习惯,往往事与愿违。由于被套子外加上两层床单,轻病人因睡下坐起常翻乱床单。病人不懂它的折法,想整理一下,也感到麻烦,常常干脆把这两层床单推在一边,把被套盖在身上(被套不常换洗)。重病人挪不动,这两层床单缩上滑下,长的短的显得很乱,盖着也很不舒服。护士为了保持病房整齐美观,每天早晨她们很早就把病人叫醒整理床铺。病人不能好好休息,恼火地批评:铺床是为查病房的医师服务;式样是为“进口货”服务。护士也觉得要两个人铺一张床,费时又费力。但过去,他们始终不敢正面提出改革。这次首先提出改革的内科护士长韩纹纹说:因为这是国外传来的,我们在护士学校学的,到医院里来做的,都是这样。在工作中,为了病人方便,曾作了一些简化,但当时我们受到了批评。她说,这样改革的好处很多,一是节省国家棉布,二是因直接换洗被套子,减少了病人接触传染的机会,三是提高了工作效率,能取得病人的协作,病床的整齐也易于管理。
现在该院正进一步研究和改良原有被套子的式样,使它改制以后便于换洗和更加美观。(屠正峰)

欢唱社会主义的英雄
甘肃收集民歌工作有成果
据新华社讯 甘肃省收集民歌的工作已经有了成果。最近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将搜集整理的民歌刊印了四辑,共一百一十五首。这四辑民歌,内容非常丰富,语言生动,调子豪放,完全反映了劳动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英雄气魄,比如在“引水上山”的一首歌里这样唱着:“水不上山,人不下山,石头多硬,人心多硬;石崖再险,浑身是胆,地冻三尺,心热十丈。”
最近中共甘肃省委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立即掀起一个全民创作、搜集和整理民歌的高潮。各地搜集和整理的民歌还要陆续出版。

电影送到了农家门上
沙河农民自办电影放映队
据新华社13日讯 中国历史上第一批农民自办的电影放映队,最近先后在河北省沙河县万户之家农业社和昌黎县赤洋口乡红星农业社、靖安乡曙光农业社里诞生了。
这几个由农业社办的电影放映队是在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协助下建立起来的。经费由一个社或几个社联合在公益金中自筹,放映人员暂时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协助调配。这些放映队首先满足本村本社社员的要求,同时也照顾其他乡、社观众的需要,争取在村村建立放映点,把电影送上门去。这些放映队都实行企业管理,目前采取“劳动半天(或一天),看电影一年”的统一收费办法(即全体社员劳动一天或半天,不领劳动报酬,社里将这笔钱作为社员们一年看电影的经费)。
目前社员们正以突击抗旱和提前完成春播任务来迎接自己电影队的诞生,农民对放映队的工作十分欢迎。他们说:“电影送到咱们家,农村开放幸福花,兴修水利干劲足,实现农业高产化”。民办电影队成立时,这几个社都开了庆祝会,曙光社社员洪文珍老大娘在庆祝会上看了彩色片“祝福”以后感动得流着眼泪说:“解放前咱就是过着祥林嫂那样的苦日子,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咱们走合作化道路得来的”。

开展群众朗诵活动
  沙鸥
5月11日,在天桥剧场举行的北京市群众朗诵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绝大部分节目都是激动人心的。
朗诵者是工人、农民和学生。他们都表现得自然而熟练,能很好地体会作品的思想、感情。朗诵的作品又大半是群众自己创作的。
有些比较难朗诵的作品,也出人意料地得到成功。如郭小川同志的“深深的山谷”,长达数百行,长诗又是通过两位女同志的谈心而展开全部情节;朗诵者台型机床厂的女工黄綮珠却处理得十分得体,她不但能仔细地传达出人物在不同的情况及遭遇中的思想感情;为了适合朗诵,她对长诗的删节也很有分寸。集体朗诵是比较难处理的。北大同学集体朗诵的“劳动、友谊、跃进之歌”和林学院同学集体朗诵的“山谷的回声”,得到了全体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自然,气势雄伟,特别是在交接的地方不显痕迹,能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又能融合为一个整体,有景有情,十分动人。讽刺诗只有一个节目,民族学院的王宗琪朗诵的“你太娇”与“你太傲”对娇气、傲气的讽刺,恰到好处。两位农民同志的朗诵,吸引了所有的听众,他们是那样从容,那样的有声有色。如大黄庄十一农业社的张祥朗诵的“放水的一天”,不但表现了农民劳动的喜悦与激情,更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散文的朗诵,如儿童医院的谢文炽朗诵的“党费”,东四邮局的钟秉昭朗诵的“生的召唤”,都以清楚的语言和深沉的感情打动了听众。
从整个节目来看,歌颂大跃进是中心。因此,这个朗诵会由于朗诵者的技巧熟练,就成了大跃进的一支号角。
不能不使人看到,在这个朗诵会的背后,有成千上万的人热情洋溢地在开展着业余的朗诵活动。他们那样热爱文学,热爱朗诵,他们之中出现了许多有经验的朗诵者,创造了许多新的朗诵形式与朗诵方法。
北京如此,我想其他的城市也会如此。
文学作品的朗诵,从宣传社会主义思想,鼓动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鼓动持久不衰地保持革命干劲说来,是最方便的、也是最快的一种形式了。它不要道具,不要布景,不要舞台,也不需要许多人的协作。在培养劳动人民对文学的兴趣、欣赏方面说来,也是很有效的一种方式。
我们的文艺专业团体和文艺工作者,如果利用下厂、下乡之便,对群众的朗诵活动给予辅导,那就更好了。从北京市群众朗诵会的情况看来,我感到帮助他们选材,或者对他们所挑选的作品,作适当的加工,朗诵的效果就会更好。
北京市的群众朗诵会的举行,无疑地会推动北京的群众朗诵活动。我们都来提倡群众朗诵活动,使各地的工厂、农业合作社、机关和学校,都能举行大大小小的朗诵会。这既有利于鼓足干劲建设社会主义,又能活跃文娱生活。

教育科学中的厚古薄今
“厚古薄今”的现象,不仅在文艺、历史的教学中存在,而且在教育科学的研究中,也是严重的。教师们的厚古薄今,表现在:一方面大量介绍资产阶级的书籍,大量讲授封建的资产阶级的东西,另一方面,纵谈古外,略谈今中,颂古非今,要求学生“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有的教师鼓励学生学习董仲舒“三年不窥园”的用功精神,实际上是鼓励脱离实际。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公开说自己同王阳明是“交朋友”(意思是说很崇拜王阳明)。有的教师向学生说:“劳动人民不能欣赏江上的清风,山间的明月;牧童骑在牛背上,短笛横吹,自己感受不到美,只有田园诗人才能感受到”。对待今天无产阶级的教育方针,重要教育措施,却不以为然。
更严重的是以古论今和以古代今,用封建的资产阶级的观点来解释共产主义教育学。例如有的教师在讲“共产主义教育的目的和任务”一章时,不仅错误地肯定古代也有集体,而且引用“论语”上说的“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来说明集体主义。在“集体主义教育”一章里也以廉颇和蔺相如的故事和“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等等作为集体主义的例子。在讲美育和德育的关系时,引用了“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这样一个不伦不类的例子来说明。这种以古代今和以古论今的观点,似乎企图证明中国古来也有马克思主义,几千年以前我们早已建立了科学的教育学的体系,因而也就不能不歪曲科学的教育学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本质。
这种厚古薄今的现象,应该彻底批判,才能“温故而知新”,为当前的政治任务而教好学好。
北京师范大学 一群

文艺理论教学中的恶劣倾向
目前,在大学中文系的文艺理论教学中,存在着两种严重的恶劣倾向:厚古薄今和漠视政治、脱离实际。
教师在讲授文学的本质、文学的社会性、典型、形象这类重大问题时,列举的例子,外国的,不是巴尔扎克,便是列夫·托尔斯泰或果戈理的作品,最近的,也是高尔基的“母亲”;中国的不是“红楼梦”,便是“水浒”或“儒林外史”,最近的,也是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举这些作品作例子都是应该的。但是,为什么不举或很少举些十月革命后的苏联文学作品,和延安文艺座谈会后的中国文学作品,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文学作品作例子呢?而且新近出版或发表的作品,就根本不为人所提及。
其次,教师在自己的讲义或讲授中,只讲一些马克思、列宁、毛主席等革命导师和其他经典作家的条文。这当然是对的、必要的。问题在于:在具体问题上,不用理论去评价新作品,对目前文艺上有争论的问题不置可否;在理论问题上,对各式各样的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理论不批驳,连右派分子、修正主义分子跟我们针锋相对的原则问题都不看一字。有一个教师,在1957年下半年的文学概论教学中,讲授了文学的本质、文学的党性、政治性、作家的世界观等重要问题,却从未批判过冯雪峰关于这些问题的“理论”。
教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想不外两种情况:一种是嘴里虽讲的是马列主义,心里却还是想的唯心主义。另一种情况,就是因为漠视政治、脱离实际。这些人忘记了“不破不立”、“不塞不流”这个道理,双轨的铁路线,是再好不过的,双轨的文艺路线却是不能长存的。
白丁

改进古典文学教学工作
从高等学校的“中国古典文学教学大纲”的内容中,可以看出编者的资产阶级教学思想是很严重的。主要表现在单纯强调文学史的系统,没有注意政治标准。毛主席曾经教导我们在继承祖国文学遗产方面要“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教材本身没有很好地贯彻这个原则。如教材中对唐、五代、宋词的编选涉及的作家近三十个,讲解的作品有一百四十多首。其实,有些作家和作品可以少讲,有些最好是不讲,特别像那些描绘颓废感伤和病态形象的词,例如冯延已的“小山重叠金明灭”、晏几道的“彩袖殷勤捧玉钟”、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之类的作品,在讲时就要有分析批判地讲。由于过去讲这些词时,分析批判的不够,带来了不良影响,有的人读了这类作品以后,对政治生活、社会主义事业是冷冰冰的,脑子里所想的不是共产主义社会,而是向往着“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的隐士生活,打算在这种生活条件下著书立说,成名、成家。思想稍有问题的人,读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和“悲愤诗”“幽情诗”之后,就容易中毒。从目前教学中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来看,这显然与培养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的教育方针是不相符合的。
高等学校的中国古典文学教学,不能脱离实际,不能离开新的教育方针。我们的教学工作也应该以政治为统帅。我希望高等学校的中国古典文学的教材和教学工作,也应当来个大改革,在改革中,应当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湖南师范学院 周树绵 黄巽斋

谈谈俄语教学工作
我是学俄语的,“厚古薄今”的现象在俄语教学中也严重地存在着。如北京俄语学院师范翻译四年级上学期所选的教材中有八篇课文,其中除了“俄罗斯性格”和“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两篇是近代作品外,大部分课文都译自十八和十九世纪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同学们学完了这些教材后,对俄语知识有一定的提高,丰富了文学方面的词汇。但是,这些教材的内容大多是和我国现实生活有很大距离,脱离了当前的社会生产和阶级斗争。许多同学能把普希金的传记和他的杰作“欧根奥?金”背的烂熟,可是不少人不知道“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和“汉语拼音方案”这两个词译成俄文该怎么讲,不少人读起“新闻简报”来感到相当吃力。四年级同学普遍感到口语能力差,写一篇作文也相当困难。现在,虽然初步扭转了“厚古薄今”的歪风,但是做的还很不够,有的教师思想上还不很通,个别教师还埋怨教材更换频繁,难于积累教学经验和提高教学质量等。据说苏联大学里的外语教材大部分选自报刊上好的文章,和现实生活结合得相当密切,教学效果也很好。我想我们在这方面应该向苏联学习。
北京俄语学院学生 李胜璘

摇头晃脑 英韬

专栏:读者的话

注意挖掘野生药材
目前,有许多荒山在开垦,其中有许多中药材。例如我们这里——四川峨边宋家山,仅初步发现的就有当归、黄连、大黄、牛膝、百合、明麻、五加皮等药材。由于垦荒的人绝大部分都不认识药材,把它们连同草根树枝一齐扔掉,或堆在一起烧灰积肥,这实在太可惜了。为了充分满足中药材的供应,为农民增加一些副业收入,我建议开荒时应该注意挖掘野生药材。 黄华

演员心热如火 那怕山高风寒
青海省京剧团和民族歌舞剧团,最近跋涉千余公里,越过拔海四五千公尺的高山,把短小精悍结合生产的剧目带给了柴达木盆地和大通等地工矿区的职工们。他们演出了“花儿和少年”、山东快书、民歌演唱等节目,极受欢迎。
今年以来,青海省京剧团和民族歌舞剧团还曾先后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和柴达木盆地慰问演出。这两个剧团的团员们在气压低,天气变化莫测的环境里,常常冒着寒风和雪,坚持为部队、工人、藏民演出。

电影到山区水乡
江苏省二百八十个农村电影放映队,根据生产情况,在乡、社统一安排下,把电影送到每个农业社、偏僻山区、水乡和沿海渔盐区,大大改变了以往电影队过多地集中在少数城镇放映的现象。过去很少看到电影或从未看过电影的群众,现在都能看到电影了。
农村电影放映队在巡回放映过程中,还深入乡、社、队收集生产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例,编写成幻灯片,在放映前向广大观众进行宣传。

成都街头
最近几天,成都市的街头锣鼓喧天,歌声嘹亮,许多著名的演员、艺术工作者都到十字街头为广大市民作街头演出。
川剧名演员许倩云、袁玉坤1日和2日在街头演出了“小放牛”、“拦马”等剧目,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成都曲艺场的其他名演员们在街头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演唱。音协成都分会、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歌舞团、西南音专等单位的大批艺术工作者,也纷纷在街头表演或教唱。

美丽的农民公园
两个设在湖北省咸宁县柏墩乡的农民公园,都设在四面环山的幽静的小山坡上,境内树木成荫,花草繁茂。公园内还设有雅致的小亭和石制的小桌凳。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劳动了一天的社员们三五成群地来到这里,进行各种轻快的娱乐活动。每逢节日,人们更是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有时还在这里举行小型的庆祝会、谈话会,欢度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