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德意志报”发表文章指出
  南共纲领同马克思主义不相容
它公开宣扬修正主义并且替敌人打掩护
新华社北京13日讯 这里收到了“新德意志报”10日刊载的该报编辑委员会委员格奥尔格·汉森写的评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的长文章的摘要。文章标题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不相容”。
文章用了很大的篇幅评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文章作者问道:“南共的领导机构是出于何种原因提出了这样一个为反对苏联共产党和其他共产党、工人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的营垒服务的纲领呢?它是出于何种原因要在目前的国际发展阶段中、即正当需要用一切力量来反对共同敌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原子战争政客们的时候,替敌人打掩护呢?南共的领导机构显然是走上了相反的方向。它难道没有看到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的原子战争政策是主要危险吗?南共的领导机构要往何处去呢?”
文章说,“纲领草案认为两个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防御条约——的存在是造成世界紧张局势的原因,但是没有强调指明这两个条约的截然不同的产生原因和目标。”文章认为,南共纲领中关于北大西洋集团产生的原因的说法是替北大西洋公约集团从事“心理战”提供了弹药。
文章接着谈到在纲领草案中多次重复的一个论点,即在各资本主义国家中目前正在出现促使资本主义逐渐长入社会主义的过程。文章说,这种论点是英国费边学社以及伯恩斯坦所主张过的。“人们不能不由此获得这样的印象:南共的领导是想讨好所有的人,譬如美国资产阶级自由派的教授们就完全可以拿上述纲领来支持自己关于人民资本主义的论点。”
文章在批判纲领草案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修正时写道,认为资本主义制度本身会自动导致社会主义制度,而“不必经过由工人阶级夺取政权的这个决定性阶段”的看法就像一根红线似地贯穿着纲领草案中整个关于现代资本主义的那一部分。文章认为,尽管在这一段里添上了一些否定自动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理论的词句,但是这些词句并不能改变整个这一部分的错误论点的实质。
文章说,代替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对夺取政权的斗争、毁灭资产阶级的国家机构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所下的清楚明确的定义,在这里出现的却是另外一种提法,这种提法既可以被工人运动中的修正主义领袖、又可以被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者按照他们的意见来作解释。依照卡德尔的说法,工人阶级可以在一个较长的进化过程中获得它的政治权力,并且可以逐步地使资产阶级国家机构的一部分来为自己服务,这是同马克思就巴黎公社所取得的教训和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所说的话正相违反的。在革命行动中解除资产阶级的武装和全部剥夺资产阶级的权力,这仍然是建立工人阶级政权的最先决的条件。谁要是打算在进化过程中来实现这一点,谁就会很快地看到统治阶级会由此而获得充分的时间和机会来改组和加强他们的武装力量。
关于否认工人政党的领导作用问题,文章说:“纲领草案以极其傲慢的方式企图向各国共产党指明它们对‘社会的社会主义发展没有垄断权’,这里干脆否定了工人阶级政党在夺取政权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领导作用。遗憾的是,卡德尔和其他的人都没有就对于这个论点所提出的批评作出回答。”文章问道:是哪一些党和组织会攻击共产党的这种“垄断”呢?是美国的工会领导机构吗?是像英国工党领袖们那样的改良主义者领袖吗?或者甚至是那些自由主义的教授们吗?文章说,正是铁托自己完全无意地反证了纲领草案这一部分的荒谬性。按照铁托的话,改良主义者的领袖们力图在南斯拉夫重新实现资本主义。那么,难道人们能够期望这些领袖们会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里认真地为社会主义而斗争吗?文章指出,尽管南斯拉夫领导人后来曾试图对某些词句作了删改和补充,但是纲领草案仍然丝毫没有表明社会主义各国间兄弟关系的真正精神。
文章有力地指出:关于在社会主义发展的最初阶段某些社会主义国家或人民也可能对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或人民进行经济剥削的说法,是纲领草案中最荒谬的一部分。文章指出,世界工人阶级最后胜利的基本前提是共产党和工人党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这种团结一致已经表现在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宣言以及和平宣言里。可是南共所提出的纲领草案对一切反动势力来说却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工具。“反动势力是竭力要在世界工人运动行列中制造不安和混乱的”。
文章在谈到南斯拉夫的经济政策问题时写道:“南共的领袖们相信‘南斯拉夫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所有道路中最好的一条。一个完全没有偏见的人在读了他们的范围相当广泛的纲领之后也会感到奇怪,何以南斯拉夫的最迫切的经济问题却较少受到注意。”“在卢布尔雅那的代表大会上连关于1957—1961年的五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数字都没有提到”。文章在列举了南斯拉夫工农业中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后指出,南斯拉夫劳动人民为了达到同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相称的生产水平还需要作巨大的努力。
文章说:“南共领导集团试图通过向美国请求贷款来减轻其经济困难,但是资本主义国家的贷款对贝尔格莱德是不无政治影响的。”
文章最后指出,总之,卢布尔雅那代表大会上对纲领进行的讨论是公开宣扬修正主义,同社会主义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所发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言正相违背。南共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会阻碍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发展,同时会助长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民主思想。卢布尔雅那代表大会上通过的纲领草案对于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来说绝对不会有什么好处,特别是和平的敌人将会利用它来反对和平力量。

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居约著文说
  南共纲领制造混乱黑白不分
新华社13日讯 法国“新法兰西”周刊8日摘要刊载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雷蒙·居约为“共产主义手册”5月号写的文章,这篇文章谈到法国共产党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的批评。
文章指出,4月底举行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对于某些原则的阐述和对于国际局势的分析,同法国共产党的立场有根本性的不同。这个纲领是以感情用事的说法来代替客观和科学的分析,并且在分析中故意不顾原则性前提——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因此是空前的黑白不分。
文章接着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国际形势的分析上所犯的原则性错误,会造成混乱,并且可能为国际工人运动带来损害。同样的错误,即否认阶级矛盾的错误,在涉及国家问题、党的革命斗争问题和其他问题的时候,也造成同样危险的混乱。
文章归结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在它所论述的好几个问题上,肯定是引起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的混乱的根源。对此,我们自然不能置之不理。在许多方面,纲领的起草人为了同去年11月在莫斯科通过的十二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对立,而且显然是为了解释南斯拉夫代表团为什么拒绝在有助于加强团结在苏联和苏联共产党周围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这个文件上签字,他们作得过分了,甚至太过分了。各国共产党看出,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是无可否认的修正主义性质的行动,而且应该明白指出,这一行动的矛头是针对着苏联和苏联共产党的。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遗憾,特别是因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们不会不加以利用。

苏联技术革新走在世界最前面
  最先建成了操纵生产过程的自动调整系统
  第一个“自动化”司机即在铁路上试验完成
  使用着成百套机器加工用的自动化作业线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库兹明12日在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上说,苏联在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方面居世界第一位。将来它的劳动生产率还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它将要建立完全新形式的、质量很高的生产过程,在技术和生产组织方面实现能够把劳动生产率不是提高百分之几或百分之几十而是提高几倍的措施。
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是12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幕的。会议将讨论关于生产过程全面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发展以及增加仪器和自动化工具生产的问题。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阿里斯托夫、勃列日?夫、科兹洛夫和赫鲁晓夫参加了会议。科兹洛夫受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的委托致了开幕词。
库兹明在会上作了关于在苏联发展生产过程全面机械化和自动化的任务的报告。
库兹明指出,目前,苏联工业产量在全世界工业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已经由1917年的2%—3%提高到20%。苏联共产党的经济政策和技术政策就是: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使劳动组织和生产技术程序趋于完善、使生产过程全面机械化和自动化,以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他说,据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计算,1965年苏联增加的工业产品将有80%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获得。
库兹明说,到1958年初,苏联机器制造工厂集中制造了一百五十套机床作业线。此外,一些企业还利用本企业现有机床用自己的力量制造了近二百套自动化作业线。据初步统计,到1965年,苏联计划将生产一千四百套供金属加工工业用的自动化作业线,三百五十多套供木材加工工业用的自动化作业线。此外,各工业企业还将用本企业的力量为自己制造许多自动化作业线。
库兹明说,利用由电子操纵的全新的自动化系统,为生产自动化开辟了广阔的远景。他说,苏联最先建成了第一套自动化操纵生产过程的自动调整系统。世界上第一个自动化“司机”即将在莫斯科铁路枢纽站试验完成,这个自动化“司机”可以根据规定的运行表自动操纵列车而不要火车司机,但是它能完成的指标却比最有经验的火车司机还要高。苏联还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测定开采油田和煤气田的最好的工作制度的自动化机器。此外,它还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光学声学原理制成了自动调整物质成分的新工具。
库兹明说,苏联计划在1959年使工业用控制仪器和自动化工具的生产比1955年增加九倍。它计划新建三十九个和改建十七个制造这类产品的工厂。预计到1965年,苏联自动化工具的产量将比今年增加四倍以上。

国际妇联为“六一”发表公报
  保护儿童要反对核试验
新华社13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10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发表公报说,由于核武器试验的继续进行,儿童所遭到的威胁正日益增长。
公报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四届代表大会定今年6月1日在维也纳开幕。全世界各地的妇女正在展开有力的斗争反对原子战争的危险。公报指出,为了保护儿童并且给他们以安全、健康和幸福前途,进行决定性的斗争来争取停止核武器试验是十分重要的。

专栏:读者论坛

质问岸信介政府
编者按 日本岸信介政府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纵容暴徒侮辱我国国旗的卑劣行为,已经激起了我国人民的极大愤慨。本报收到全国各地各界人民的大批来信,对岸信介政府提出严正谴责和抗议。现将部分来信摘要发表如下:
大连造船厂轮机车间工人杨念海说:岸信介政府纵容暴徒侮辱了我国国旗,这是对六亿中国人民的侮辱,我们决不能容忍。几年来,我们看到日本人民和我国人民不断进行友好往来,这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但是,岸信介政府却不顾日本人民利益,一贯敌视我国。我们要警告岸信介政府:站起来了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能容忍欺侮的;你们那种过去对待旧中国的帝国主义态度,再不能吓唬新中国人民了。如果不自量力,硬要敌视中国人民,那只会是自讨苦吃。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张友清说:岸信介政府勾结蒋介石集团破坏中日渔业协定、纵容暴徒侮辱我国国旗的事件,使我们保卫祖国海防的人民战士愤慨万分。我们中国人民希望同日本人民发展友好关系,但对岸信介政府这种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决不能保持沉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严绝不容侮辱。
交通部船舶登记局俞成麟说:岸信介政府对中日两国民间团体的往来进行破坏和干涉,决不是偶然的,这同它追随美国的政策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我相信:执行亲美的反动政策的这一小撮潜在的日本帝国主义分子,必然会遭到日本人民的唾弃。
中国进出口公司董秀芝、胡煊代说:看到岸信介纵容暴徒侮辱我国国旗的消息后,我们非常气愤。我们愤怒抗议这种挑衅行为,并坚决要求岸信介政府将暴徒逮捕法办。中国已不是旧日的中国了,如果岸信介梦想以旧日的军国主义态度对待新中国,那他就打算错了。
北京石油学院第554班全体同学来信说:岸信介政府厚颜无耻地屈从美国,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令人忍无可忍。我们警告岸信介政府,我国的尊严绝不许任何人肆意侮辱!岸信介政府必须法办暴徒,公开向我国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有类似敌视行为发生。

日共中央号召全体党员
  联合进步力量争取大选胜利
打倒岸信介政府废除屈从美国的政治体制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常任干部会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号召书,号召日本共产党的全体党员集中力量,为争取使日本民主力量在大选中获得胜利积极进行斗争。
号召书指出,在日本国会选举的竞选运动中,日本全国人民对日本共产党的关怀和期待日益深切,并且掀起了支持日本共产党的新的浪潮。号召书指出,由于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意愿,屈从美国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不仅破坏了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还使日中贸易陷入全面停顿,为日本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号召书指出,日本人民的痛苦显然是日本垄断资本与自由民主党出卖日本的独立,片面缔结“旧金山和约”,采取从属于美国的政策的结果。因此,日本必须采取新的政治方向。除了打倒岸信介政府,废除屈从美国的政治体制,彻底展开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以外是没有其他途径的。
号召书说,在大选中还要彻底揭露岸信介内阁与自由民主党的复活军国主义和反民主的政策。在这方面,号召书再次揭露了岸信介企图在大选后实行“小选举区”制度和修改宪法,并且在大选期间加紧镇压进步力量的阴谋。
在这方面,号召书强调必须使日本的六百多万组织起来的工人、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等一切日本进步力量结成政治上的联合力量。号召书指出,如果能够联合这些力量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就将在改变卖国反动力量与人民力量的对比方面发生重大作用,同时有助于在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建立民主政府。

日本社会党发表声明
  谴责自由民主党对华政策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
这项声明是在自由民主党拒绝社会党提出的关于社会党同自由民主党就目前日中关系问题举行会谈的建议后发表的。
声明说,社会党建议同自由民主党举行会谈,是由于岸信介政府执行错误的对华政策,破坏了日中友好关系。但是,自由民主党却拒绝接受社会党的建议。声明指出,显然,自由民主党完全不想打开目前日中关系中存在的局面。声明说,社会党将展开斗争,在追究岸信介政府的责任的同时要打开这个困难的局面,并且通过这个行动来恢复日中邦交。

内山完造等日本著名人士
  呼吁恢复日中邦交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七位日本著名人士今天联合发表声明,呼吁日本人民为争取恢复日中邦交而努力。
声明指出,最近先后发生的侮辱中国国旗事件和由于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遭到破坏而引起的日中贸易的全面停顿,在日中关系方面投下了暗影。声明要求扭转这种状态。
在声明上签字的有内山完造、小畑忠良、下中弥三郎、末川博、铃木一雄、中岛健藏和平冢雷鸟等日本社会名流。他们决定要把这项声明广泛发给日本各界。

日本两贸易团体
要政府防止长崎事件重演
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东京12日讯:据日本电台广播,日本工商界人士对于日本现政府采取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因而在日中贸易关系中出现了不正常的局面这件事感到严重的不安。
据“北海道新闻”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输出入协会的代表在12日举行联席会议,讨论采取措施使日中贸易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这两个机构的领导人决定建议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防止类似在长崎发生的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事件重演。

蒙德报纸刊载本报5日社论
据新华社讯 蒙古“真理报”和“新德意志报”分别在8日和13日刊载本报5日社论摘要和全文。

进一步加强波罗兄弟友谊
  波兰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日电 由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率领的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二时半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欢迎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基伏·斯托伊卡、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各部部长、罗马尼亚首都各界代表和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
乔治乌—德治致欢迎词说,社会主义和和平——这样的共同目的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起来。罗波两国人民为争取和平在肩并肩地前进。我们对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下、在发展经济、文化和加强人民民主制度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你们到罗马尼亚访问也将看到我国人民的成就。你们的访问将显示波罗友谊,将有助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我们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沿着走向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前进,将取得使国家发展和繁荣的新胜利。
哥穆尔卡在致答词时说,波罗两国人民并肩前进已经有十三年,列宁主义的学说加强了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有着同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友谊,有着同第一个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兄弟同盟。我们要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他最后说,我们深信,我们的访问和将要进行的会谈,将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苏联科学家夏罗诺夫说
  科学家的当前任务是用卫星考察月球
据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苏联夏罗诺夫教授在最近一期“少年技术家”发表文章说,科学家们最近的任务是把人造宇宙体发射到月球附近,这种人造宇宙体将像苏联头两个人造卫星一样,不回到地球上来。
夏罗诺夫说,只要使卫星具有每秒十公里的速度,卫星就可到达月球。目前卫星速度已经达到每秒八公里。
夏罗诺夫认为,第一个阶段是在月球附近进行考察。在考察时期结束以后,人类征服月球时期就到来了。

南越无理要求越方联络代表团撤离西贡
  武元甲函国际委员会提出抗议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在5月8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主席,就南越当局要求越南人民军方面从西贡撤回它派驻国际委员会的联络代表团一事提出抗议。
南越当局最近曾通知国际委员会说,如果在西贡的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的团员不在5月15日以前履行南越的无理决定的话,南越将“保留在目前法律范围内采取他们认为必要的一切措施的权利”。
武元甲在抗议中指出,“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是否继续留在西贡决不能根据南越当局的单方面决定。”
武元甲说,越南人民军在西贡设立和继续保持一个联络代表团,是以越南人民军和当时也代表南越当局的法兰西联邦部队在1955年3月31日所签订的议定书为根据的。而且,这个代表团的设立和继续保持是国际委员会所正式要求和承认的。他提到了南越联络代表团在1956年6月22日所写的一封信,这封信同意保证驻西贡的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的安全。他强调说:“南越当局在法律上和事实上应该对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在西贡的工作和行动的安全负责。”
武元甲将军再次强调,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完全赞成国际委员会关于双方有必要进行协商以便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的建设性意见。
他说:在双方还没有举行会议来解决有关在西贡保持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以及南越在河内派驻联络代表团的一切问题之前,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希望,国际委员会大力和及时地进行干涉,以防止南越当局可能对驻西贡的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制造新的困难。

专栏:新德里通讯

喀拉拉邦政府一年来的回顾
孔迈
4月5日是印度共产党领导的喀拉拉邦政府成立一周年纪念日。
共产党领导下的喀拉拉邦政府是在印度第二次大选以后执政的。在那次大选里,共产党在邦立法议会的一百二十七个议席中获得了六十个议席。在当选的独立人士的支持下,喀拉拉邦共产党获得了邦立法议会中的多数。喀拉拉邦政府根据印度宪法进行工作。
执政一年以来,邦政府在人民生活各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如制订土地改革法案和实行教育及行政方面的改革,并为确立劳资关系的新政策而作了努力。
诚然,邦政府大部分的重要措施引起了邦内激烈的争论。可是,连印度国家银行副主席加德吉尔这样身份的国大党领袖都承认,喀拉拉邦政府“声誉日隆”。“印度快报”最近的一篇社论说:“南布迪里巴德的公开表现是无瑕可指的。”国大党全国委员会的“经济评论”前编辑马拉维亚说:“喀拉拉邦政府是一个廉洁的政府,这个事实是无可争辩的,连最凶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
喀拉拉邦共产党政府的影响远及印度全国。这对印度工人群众说来,起着一种振奋人心的作用,使印度工人群众感到自豪。其他各邦的立法议会时常提到喀拉拉邦政府的工作,要求各该邦邦政府在喀拉拉邦政府的若干优秀工作方面与喀拉拉邦政府进行竞赛。喀拉拉邦是唯一的预算有结余的一个邦。1957年春季,普拉沙德总统访问喀拉拉邦的时候,也称赞了喀拉拉邦政府的“良好的服务”。
喀拉拉邦政府的声誉是由邦政府部长们的热情忘我的工作赢得的。印度获得独立以前,国大党曾经通过一项决议,规定国大党的部长们的薪金每月不超过五百卢比。但是独立以后,国大党的部长们的薪金大大地超过了这个数目。喀拉拉邦共产党的部长们首先实行了每月薪金不超过五百卢比的办法。事实上他们每月的薪金远不及五百卢比。喀拉拉邦部长们首先废止了邦政府部长们向来讲究的排场。这些决定的影响是很深远的。在尼赫鲁总理的倡议下,中央政府与邦政府的部长们决定自动减薪10%。尼赫鲁总理也劝告邦政府的国大党部长们放弃排场。
在土地改革方面,喀拉拉邦是足以自豪的。邦政府执政以后,立即公布法令禁止收回佃户的土地。接着,邦政府决定通过人民的委员会把邦有土地分配给无地的农民。邦政府又决定了农业工人最低的工资,并提出一些别的法案,例如:农民债务救济法案、废除詹米卡拉姆制度(一种地主制度)法案、放贷者管制法案、喀拉拉土地关系法案。用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自己的话来说:“在印度,首先在一个邦全邦范围内实行国大党土地改革委员会与计划委员会所属土地改革委员会所提出的建议的,就是喀拉拉邦。”南布迪里巴德说,所有这些措施,“其目的在于协助农村的广大贫苦群众摆脱剥削者的束缚而站立起来。”
喀拉拉邦是粮食不能自给的一个邦,每年邦内的粮食有一半须靠邦外运入和中央补助。因此,解决粮食问题是邦政府的一项艰巨的任务。喀拉拉邦政府自成立以来即对粮食问题给予极大的重视。邦政府是从三方面来设法解决这问题的。第一,为了从根本和长远方面解决粮食问题,邦政府执政后即陆续制定了上面所说的对农民有利的一系列法令和法案;第二,采取具体措施和计划来增产粮食,如改良种籽,采用日本的耕作法,增加化学肥料和绿肥,打井,发放杀虫药剂,并鼓励农民和合作社兴修小型水利工程,邦政府则担负修建较大的水利工程;第三,在邦内普遍设立平价粮店和各级粮仓,同时并组织县和区的粮食谘询委员会和纠察委员会,充分发动各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力量,以防止粮食投机情况。结果,喀拉拉邦一年来的粮食情况比以前几年都更平稳。
喀拉拉邦政府的劳工政策的特点是,邦政府不断努力以劳资协商、接受工人合法要求为解决争端的手段。邦政府在执政的最初十个月内,处理了四千一百五十七件劳资纠纷案,其中三千七百八十件是通过三方面协商解决的。同时,邦政府首先命令增加邦营企业工人的工资,并且规定了各种工业企业中最低的工资。
在教育方面,邦政府采取措施对所有十四岁以下的儿童实行义务教育,在三个县的小学校内免费供应儿童的午餐粥,并决定新设医学院一所、工学院一所、技术专科学校若干所。邦政府决定在五年以内,在全邦范围内实施儿童义务教育。邦立法议会于去年通过了以改革教育为目的的教育改革法案。这项法案遭受了天主教教会的反对。喀拉拉邦大多数的私立学校都是天主教教会开办的。印度总统已经把该法案提交最高法院,征求最高法院对法案中引起争执的若干条款表示意见。邦立法议会还通过了一项对大学教育进行改革的喀拉拉大学法案。
喀拉拉邦政府设立了以研究改善行政机构为目的的行政改革委员会。现行的行政机构是由过去的英国统治者与封建统治者设立的。它的效率低下,贪污盛行,一直受到舆论的责难。邦政府设立了代表各方面意见的、人民的谘询委员会作为一种过渡的措施,例如:邦设计局,县发展委员会,江河流域局,公共事业部附属小组委员会等等。
喀拉拉邦是印度人口最稠密的一邦。它的资源丰富,但是喀拉拉邦一个家庭的平均收入,在印度各邦中也许是最少的。喀拉拉邦的土地不足以提供邦内大量失业人民的生计。邦政府从执政时期起,致力于在邦内创办与发展新工业的计划。邦政府对六十三个现有的工业企业进行了财政援助;同时为了发展小规模工业,协助建立了六个工业合作社。邦政府在特里凡德琅拨出公有土地兴建一座纺织厂。据报刊报道,著名的大实业家比拉同意在喀拉拉邦建造一座人造丝浆液厂。邦政府也采取了措施来发展喀拉拉邦的水利。邦政府发展邦内二十六条河流的灌溉、水力、航运及其他潜力的巨大计划将近拟成。三个新的重大的灌溉计划已经包括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之中了。
在社会改革方面,邦政府也作了努力,颁布了一些法案,例如禁止嫁奁法案,喀拉拉邦产妇津贴法案。为了防止滥伐树木,邦立法议会还通过了授权政府对相连一百英亩以上的私有森林加以接管的私有森林管理法案。
喀拉拉邦政府也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十年以来,喀拉拉邦从未有过稳定的政府。共产党领导的喀拉拉邦政府成立后,所有该邦的反对党派:国大党、人民社会党、穆斯林联盟都联合起来反对邦政府。他们进行了反对教育法案的活动,掀起了非法占据政府土地的事件。近来,他们又正在酝酿反对土地关系法案。反对派抱怨说,喀拉拉邦没有法律、没有秩序。他们企图贿赂邦立法议会中的共产党议员。不久以前,有人以巨款向一名共产党议员行贿,要他在立法议会中投票反对邦政府,这个阴谋被揭穿了。
尼赫鲁总理、国大党主席德巴以及国大党其他领袖从4月起在几个月内要分别访问喀拉拉邦。据说国大党下届年会将在喀拉拉邦举行。
尽管有这些反对,但是正如南布迪里巴德在最近一期“新世纪”周刊上所发表的文章中说的:“共产党政府执政的第一年已经开始打破共产党和属于其他党派的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隔阂。那些党派和共产党抱有同样的国家的目标:即建设社会主义印度。”他说,喀拉拉邦这一年的工作,已经有效地打破了所谓共产党执政意味着丧失民族传统和道德价值中一切良好东西的那种反共论点。
南布迪里巴德又说,喀拉拉邦政府一直努力用和平方式促成社会经济的变化。他指出“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足以证明我们在这方面卓著成效的努力。”“如果我们能够任满五年,我们就能够证明:我们在喀拉拉邦所促成的社会经济制度的变化,将超过印度境内的任何其他一邦。”
  (附图片)
  正在辛勤劳动的喀拉拉邦女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