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大家办文化 文化为大家
各地党委加强对农村文化工作的领导
本报讯 记者张丽君报道:“书记挂帅,全党动手”,这是全国农村群众文化工作会议上很多代表提出来的农村文化活动健康发展的关键。各地经验证明,凡是党委重视加强领导的地方,以农村俱乐部为中心的群众文化组织就能够密切地配合生产、配合政治任务起宣传鼓动的作用,群众的生产情绪也就生气勃勃,文化生活也因此得到相当的满足。
各地中共党委在加强对农村文化工作的领导时,由于首先抓思想,抓文化工作为政治、为生产服务,因而,改变了某些干部认为农村文化工作不过是玩玩乐乐的不恰当的看法。在农业合作化以后,广大农民进一步产生了开展业余文化活动的愿望,他们看了别人演戏还不过瘾,而且要自编、自演、自唱、自乐以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这样,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面前就出现了新的问题:是只领导生产,不管群众的文化要求?还是以生产为中心,随着生产的发展加强对农村文化工作的领导,从而既推动生产和中心任务,又满足群众的文化要求?在开始的时候,干部思想上的认识是不同的:有的认为不搞生产吃不上饭,不领导文化却饿不死人;有的认为自己是外行,领导不了文化;有的一听说搞文娱,就想到讲排场,买戏箱,演大戏,不结合生产和中心任务。许多党委针对这些问题,通过辩论和实例,教育干部认识文化同生产的关系,即社会主义文化既服务于生产同时它的思想内容又推动生产前进,使他们从不重视农村文化工作逐步转到积极领导农村文化工作。中共山西省昔阳县委通过生动的事实,向全县干部进行文化活动和生产关系的教育,得到较好的效果。这个县的赵璧村通过一首快板,使一贯劳动不好的王小白鼓起了干劲,并突破全社挑土新纪录;这个县的思乐乡通过幻灯展开表扬批评,改造了屡教不改的懒汉。这些事实,都使干部认识到既要会领导生产又要会领导文化,使文化密切配合生产。目前在生产好文化也好的地方,以俱乐部为中心的群众文化组织确实成为一“宝”。
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各地党委在领导农村文化工作上都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目前许多县乡的党委一般都由一位书记或副书记主管文化宣传工作,许多乡的中心俱乐部主任都是由乡党委宣传委员或副乡长兼任,农业社俱乐部的主任由党支部宣传委员或共青团书记担任。许多县乡党委都把文化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使农村文化工作能同其他各项工作得到统一安排,并且使它同政治任务和生产任务密切结合。中共湖北省浠水县委采取一管(书记动手,全党动手)、六抓(抓思想、抓布置检查、抓先进、抓点面结合、抓灵活多样、抓队伍)、五结合(政治宣传与文娱活动结合、文娱活动同扫盲、体育、除四害活动结合等)的办法来领导农村文化工作。
中共江苏省宜兴县委在领导农村文化工作中反复贯彻农村文化活动为生产和中心工作服务的方针,同离开这个方针的错误倾向做斗争。过去有些文娱活动骨干认为搞文化活动只是为了自己出风头,邾和农村剧团团长王宝琪只演大剧,并曾跑到上海花二百多元买服装,不但不为生产服务,反而影响了生产。县乡党委就通过辩论等方法纠正偏向,把农村文化活动引向了正确的方向。在去年冬季大生产运动中和农村整风运动中,这个县水龙口农业社举办的“想想过去,比比现在,看看将来”的实物展览,对群众进行了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县委便派人到现场召开会议,推广这个经验,真正使农村群众文化有了灵魂,做到“政治挂帅”。
很多地方的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由于党加强了领导,以共青团为骨干,一经发动就很快成为群众性的行动。河北省昌黎县今春发动歌唱运动,从县乡的党委书记到全党都一齐动手,展开教唱活动。西山、马坨店等乡的党委书记不仅组织群众学唱,自己也参加歌唱团带头歌唱,社会主义歌唱活动很快地就在这个县形成了高潮,这个县现在还开展了群众性的“壁画”活动,全县已经出现了“歌声遍地起”、“诗画满墙山”的局面。
农村群众文化工作会不会被其他工作挤掉?各地经验证明,只要农村文化活动在党委领导下形成群众性的活动,并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动有关单位(共青团、妇联等)共同协作,实现“大家办文化,文化为大家”,就能克服文化工作同其他各项工作的矛盾,文化工作就不会被挤掉。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
  第一循环第二阶段比赛结束
新华社12日讯 1958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一循环第二阶段比赛,11日举行了最后三场比赛以后,已经基本结束。第三阶段的二十二场比赛将从5月25日开始,分别在上海、南京、沈阳、旅大、长春等地举行。第二阶段只举行了二十一场比赛,另一场北京队对南京部队队的比赛,因故改在6月间举行。
11日举行的三场比赛结果是:沈阳体育学院足球队在旅大以一比零战胜了中国第一机械体育协会队;长春足球队同沈阳部队队在长春以二比二踢成平局;北京足球队在北京以一比零胜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队。
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北京队、天津队和长春队保持了不败的纪录。北京队和长春队的成绩都是三战二胜一平,天津队四战二胜二平。“八一”队打得并不如愿,在第二阶段比赛中竟以零比一败给了上海体育学院队。刚从乙级队升上来的成都体育学院队,在第二阶段的四场比赛中取得了卓越的战绩。他们曾先后以二比一和一比零战胜了实力坚强的中国红旗体育协会足球队和上海体育学院足球队;以二比二打平了南京部队队,只以零比一败给了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队。
连同第一阶段比赛成绩计算在内,目前北京足球队和天津足球队分别以六战三胜三平和七战三胜四平的战绩名列前茅。“八一”队以七战三胜三平一负列为第三。

一场理论联系实际的激烈辩论
科学院上海地区各研究所明确科学研究必须为生产服务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上海地区各研究所在最近的一个半月中,就科学研究是否必须为生产大跃进服务、为生产服务是否会妨碍发展理论和追赶国际水平、应当怎样为生产服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一场大辩论。从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所所长、老科学家一直到刚刚离开大学的青年研究人员,都卷入了这场激烈的大争大辩中。
不少科学家对自己和别人的研究工作脱离实际特别是脱离中国实际的现象展开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脱离实际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单纯片面地强调基础理论的研究,喜欢从文献中找研究题目,不考虑研究结果能否用于实际。另一种情况是研究题目虽来自生产实践,但组织人员只愿意做理论研究,对于如何进一步指导实践,就认为不是自己的事,不去理会了。以水稻、小麦、棉花为研究对象的植物生理学家汤玉炜等人也说,植物生理家如果不去了解和研究当前农业大跃进中力争丰产带给植物生理学的新问题,那真是闭门造车。
生产实践是科学 理论的试金石
在辩论中,大家都认为学院式的研究不能适应生产大跃进、技术大革新的需要,不符合多快好省方针。但是接触到具体问题时,一部分科学家又感到徬徨疑虑。他们说:为生产服务固然能推动生产发展,但是理论研究和干部培养工作都会受到影响,这不是和发展科学、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有矛盾吗?因此,有人主张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先打好理论基础,有余力时可以研究一些实际问题,等到打好了基础,培养出强大的干部队伍,那时才可以大力联系实际。
许多科学家不同意这种意见。他们举出大量的事实说明,无论古今中外,科学理论都是从实践中发展和丰富起来的。生产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又是理论的试金石,离开生产实践去发展理论,这是本末倒置。
研究生产实践问题是不是没有理论价值呢?许多人认为,不是这样。实践中确实存在着不少既有实用价值又有理论意义的题目,例如,生理学中的针灸生理、劳动生理,实验生物学中的创伤愈合,化学中的激素,植物生理学中的植物生长素等等都是。从实践中抓住关键性和基本性的问题,不仅可以推动生产,而且可以从实践中提炼出理论,培养出一批善于联系实际的科学干部队伍。
他们还指出,认为为生产服务会妨碍本门学科的发展的看法,实际上暴露了科学家不熟悉生产实际,对自己研究工作的目的性也不够明确,只想到进行科学研究可以发展本门学科,没有考虑到进行理论研究,发展本门学科的目的正是为了把生产实践推向更高的水平和更新的领域。有机化学家刘铸晋、药理学家丁光生等人认为,理论研究应该有的放矢,不是指导今天的实践,就是指导将来的实践,正如老鹰一定需要会抓小鸡、钥匙一定要能开锁一样。
有不少科学家过去总认为,有了一些水平很高的科学家,研究一些国外尚未解决的问题,得出结论,发表几篇杰出的论文,就可以算达到国际水平了。大辩论中,很多科学家都指出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不可能不反映在生产发展和工业化的程度上。即使有了少数几个杰出的科学家,找到一些国外尚未解决的、离本国需要很远、目的性不明确的题目,关起门来研究,有了成就,发表了几篇杰出的论文,也不能改变祖国的贫穷落后。这些科学家认为,苏联已经建立起一支强大的科学队伍,能够独立地解决苏联国内任何重大的科学技术问题,这才是真正的达到了国际水平,也正是我国科学家的努力方向。我国有着极其丰富的天然资源,生产建设中有许多重要任务要解决,科学家必须深入实践,结合我国资源和社会生产发展的需要开展科学研究,使我国的科学事业在自己的土壤中生根茁长,具有自己的特色,沿着这个方向对世界科学宝库作出贡献。
很多科学家自我检查说,长期来,他们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的思想。似乎理论愈抽象就愈是高深,把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当作水平不高。看不起劳动群众在发展科学中的创造作用,没有看到生产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这些资产阶级的学术观点和思想方法,使他们走上了为科学而科学的道路。
关门研究的秘密 既逍遥自在,又出名得利
在大辩论中,随着思想交锋的深入发展,科学家们还找出造成理论脱离实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科学思想中的个人名利、个人兴趣等等个人主义因素。有些科学家自我检查说,他们对研究题目和作法的选择,常常是首先考虑到能不能发表论文。对一般实际问题不愿意做,因为做出结果也很难发表论文,而对重大的实际问题也不愿接触,不敢接触,因为这些问题往往是综合性的,解决起来也不容易。科学院的科学家一向以学术水平高自居,碰到实际问题解决不了,岂不影响“威信”。倒不如关起实验室来做一些别人不大熟悉的研究,没有外界的督促,可以逍遥自在,孤芳自赏,更何况这样的研究容易发表论文,出名比较容易。
科学家们说,他们对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是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的,这种感情如果建立在热爱社会主义事业、从六亿人民利益出发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个人主义的基础上,就必然会产生巨大的动力,促使他们为祖国生产建设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大争大辩,绝大多数科学家都同意,应该尽力抓本门学科范围内关键性和基本性的实际问题。对那些理论意义虽然不是很大而生产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也应采取积极支援的态度,和生产业务部门密切合作。辩论中还批判了那种不愿学习和运用先进国家已有的成就,一定要另找冷门以图一鸣惊人的作法,大家认为在目前我国生产和科学事业都比较落后的情况下,不学习先进,就不能多快好省地提高自己的水平。问题是学习更注意结合中国实际,在学习中提高、前进。
许多科学家还提出,强调为今天的生产大跃进服务,也需要看到将来。探索性理论性的研究决不能忽视,但是研究这类题目,也应该有的放矢,需要和有关业务部门联系,力求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长远规划相结合。
在各研究所联合举行的大辩论会上,许多科学家在发言中都指出,由于学科不同,为生产服务的方式有直接和间接的不同,肯定说,任何一个学科都应该、而且能够为生产服务,问题在于科学工作者是否全心全意千方百计地主动争取。有着为祖国生产建设贡献出全部力量的思想感情,理论性的研究也能通过曲折反射反应到生产实践中去,没有这样的思想感情,即使是研究生产实践中提出的问题,也可以研究到脱离实际的道路上去。
这场大辩论并不是关起门来进行的。在辩论过程中,科学家们连续到工厂、农场、植物园、医院等现场参观访问,并邀请生产部门的干部向他们做报告,开座谈会,他们在这些活动中受到很大的启发。
经过这场大辩论,各研究所面向实际,通力协作的风气大大加强了。许多研究所因此重新考虑了研究工作规划。一些科学家已经在实际工作中开始了新的尝试,例如,有机化学研究所决定研究世界染料工业最新成就——活性染料的结构,以及我国目前还不能生产的激素。生理研究所打算参加针灸方面的一部分研究。实验生物研究所已开始进行了鱼的人工生殖等试验研究。
目前中国科学院上海地区各研究所的全体科学工作者正在大辩论的基础上,再破再立,进一步彻底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向红透专深的目标迈进。

专栏:编后

打破学院式的研究
“为科学而科学”是资产阶级欺骗人民的说法。科学是从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实践中来,又为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服务的。历史上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真理。
中国科学院上海地区各研究所就科学研究是否必须为生产大跃进服务等问题展开大辩论。并且初步明确了:生产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又是理论的试金石,离开生产实践去发展理论,这是本末倒置。这一辩论是非常必要的,初步明确的思想是正确的。我们欢迎科学工作者在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大跃进中,能够打破思想上的资产阶级观点,打破学院式的研究,投入伟大的建设事业的实践中来,加速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我国的科学水平提早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当然,科学研究,有直接为生产服务的,也有间接为生产服务的,不能强求一律;但在基本观点上,必须一致,那就是科学研究必须为生产实践服务,科学工作者必须革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祖国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正在开始,期待着科学研究工作者迅速走出学院,打破科学理论是深奥神秘的迷信,把“为科学而科学”的资产阶级的观念变成科学研究结合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科学实践。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研究员谭丙煜,过去只顾追求理论,从不参加试验工作。向党交心后,他的心情非常愉快,决心亲自参加试验工作。这是他(左第一人)正在指导青年科学工作者进行研究工作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于肇摄

这是华中工学院电力系系主任朱木美教授(左)和研究生姜平(右)在做实验。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充分发挥机器潜力,化无用为有用
  北京图书馆两台发电机支援农村
本报讯 北京图书馆原有西门子牌三相式发电机两台,过去曾供应该馆用电;“七七”事变后,改用电灯公司电后,两台发电机即停止使用。在二十年的闲置中,技工们对机器保养十分注意,经常擦洗,每年并试车一次,所以机器毫无损坏。
最近为了响应“中央支援地方”的号召,北京图书馆决定把这两台发电机无偿地拨给山东冠县,以便充分发挥机器的作用,化无用为有用,大力支援农业建设和地方工业。5月7日,在北京图书馆举行了交接仪式,并于当日将这两台机器运往山东冠县。

活跃群众文化活动
江西建立一批民办文化站
据新华社南昌12日电 江西省永修、都昌、修水、瑞昌等县农村最近建立了三十八个民办文化站。每天傍晚和夜晚,这些文化站里挤满了男女社员们。他们有的在图书室阅读通俗书报,有的在游艺室唱歌、拉胡琴、排演小演唱节目。
这些民办文化站都是在筹备了一两天后就办起来的,设备很简单,一般只有二、三百本通俗图书,三、五分杂志,和一些文娱用具。有些文化站有专人负责管理。建立这样的文化站花钱不多,经费是社员们在工余搞副业得来的,或由农业社公益金中补助一小部分。文化站办起来后,也推动了农村中心工作和生产。“农业知识讲义”出版
据新华社讯 创办才四十天的上海庙行乡的农业中学,已经编印出一套两册“农业知识讲义”,开始由新华书店公开发售。
这套新课本是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和科学技术出版社下放到上海北郊区庙行乡的干部在紧张劳动中抽空编写的。讲义内容包括农业基础知识肥料、种稻、植棉、养牛、养猪等十多个单元,每章都有详细注解,图文并茂。

自我画像 心情舒畅
复旦大学历史系举办展览会
本报讯 复旦大学历史系三年级的学生们于最近举办了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自我画像展览会。在展览会上,观众们面对着各式各样的自我画像,就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的嘴脸。大家认为,这样做有很多好处:首先是比较全面地、深刻地揭露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由于自己对自己是了解得最深刻,所以揭露的也就深刻。如有个学生为了有名有利,想在毕业后到法国去镀镀金,回国后,至少也是个副教授,但他又觉得这种想法不对头,连对自己的爱人都没有讲过,就在这次自我画像时,他全面系统地揭露了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这种揭露也是深刻的。
其次是人人受到深刻的教育,心情舒畅。凡是存在个人主义思想的学生,都把自己丑恶的思想挖掘出来,并用生动形象的画表现出来,不仅使暴露思想的人感到轻松,参观的人也从这些形形色色的思想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受到了教育。同时,由于是自己批判自己,这里没有批评是否掌握分寸、是否符合事实等问题存在。因此,学生们都反映:“自我画像,心情舒畅”。
这样的展览形式是生动活泼的,真是图文并茂,参观的人看过后都觉得印象深刻,久久不忘。
(王春瑜)

崖壁上的古代图象文字
福建省华安县汰内乡崖壁上的五处“摩崖”(即岩壁题字),一向被人们认为是神仙写的字,无法辨认。最近经福建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派员实地考察,并经有关部门鉴定,已证明是一种古代图象文字,可能是汉族进入福建以前当地土著居民的遗迹。
这些“摩崖”刻在一个古潭边的崖壁上,都是人体形状的象形图文,形状大小不一,最大的有一公尺多,最多的一处有二十多个图形。
  (附图片)
下图:汰内摩崖第一刻上的图象文字。 赵肃芳摄(新华社稿)

谈“健康”
  傅连暲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寿命的短暂,对人类在发展文化、科学以及建设自己的国家等方面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损失。一个人各方面的长成总要二十来年,接着就在劳动、工作中锻炼,当他在政治上、业务上和工作能力上逐步走向成熟,正好为人民多做些事情的时候,而暮年的衰老却又成了他们工作的障碍了。为此,各国学者对人类的寿命问题,都进行了不少的研究工作。学者们认为,动物的生命期与生长期有一定的关系,生命期约为生长期的五到六倍。例如,猫的生长期为一年半,它的寿命能活到八年;狗要四年长成,它能活二十年;而人要到二十五岁才发育成熟,因此人的寿命应该是一百二十五到一百五十岁左右。所以如果不生病(或少生病)、不早衰,按照人体的发展规律,活到人可以活到的岁数,人类的寿命是应该比“古来稀”的七十长寿更多的。理论上是如此,实际上也有不少例子可以证明。根据我国1953年全国人口调查的资料,全国共有百岁以上的老人三千三百八十多人,而这些百岁老人在生活条件上一般都与常人没有什么特殊的区别。又如苏联1953年全国有百岁老人三万多人,这些百岁老人不仅长寿,而且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从这里可以看到,人类还没有从自然赋与中取得应有的寿命,我们应该保护健康,争取为社会主义建设而活得更久。
历史告诉我们,人剥削人的制度,从来就是剥夺人们生命的欢乐和缩短人们寿命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些社会中,饥寒交迫的生活和传染病的流行大量地扼杀了人类的生命。
无论理论上或实际上都证明了人类还远没有活到生命的自然界限,但是怎样才能使人类的寿命长呢?这就需要人类将自己的生活纳入符合于人体发展的规律的生活方式之中,也就是说人必须讲究卫生,才能获得健康和长寿。
关于这一点,我自己有着深刻的体会。许多人都知道,三十多年以前我曾经是一个严重的肺结核患者,曾经因肺结核病卧床两年,发热、咯血、消瘦无力,许多人都认为我活不久了,我自己当时也曾经这样想。但结果我仍活着,不但能活下来,而且还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踏过了雪山、草地,而且还健康地活到今天。今年我已经六十四岁了,但我仍能坚持地为党工作。从我的经验来说,获得健康的原因主要有两条:第一、是坚决走革命的道路,建立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第二、是坚决地讲卫生,即使在长征途中也从不间断。
我自1927年参加革命以后,由于思想上获得了解放,是我身体好转的一个起点。过去我是一个个人主义的自由职业者,整天地奔波劳碌,虽说是为了卫生事业,为了服务社会,但基本上还是出于狭隘的个人观点和地位观念,工作中患得患失,经常为琐碎事情而自寻烦恼,思想包袱很多。自从接受了革命的思想,批判了自己的小资产阶级的旧观点,看到了共产主义的伟大前途,自己的眼光扩大了,思想开展了,抛弃了一切个人的物质上思想上的包袱,参加了革命。对社会对个人身体都建立了乐观主义的精神,在这个基础上坚持讲究卫生,结合适当的医疗,从此我重新获得了健康。这里,我想着重谈谈几十年来我坚持卫生习惯的一些体会。
一、饮食卫生
说到饮食卫生,就涉及到营养问题。一般来说,人体的需要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盐及水等。蛋白质自然以肉类最丰富,但在豆类、马铃薯、谷类、米麦等类中也含有多量的植物蛋白质,对人体同样有重大的营养价值。脂肪则存在于动物油和植物油中。在米、面、蔬菜里面,主要的成份是醣类。维生素和盐类则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因此不一定要从肉类、蛋类、奶类中才可以取得必需的人体的营养。例如,徐特立同志一向以素食为主,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但身体仍然很好,能够继续为党工作。
饮食中应该注意这样几点:
1.慢吃细嚼
“病从口入”是大家都知道的一句成语,不良的饮食或进食习惯的确给人们带来不少的痛苦。口腔是食物进入人体的第一关,而且是人体消化、吸收食物的开始。“慢吃细嚼”可以充分发挥口腔内牙齿的机械作用和唾液的化学作用,更有利于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同时咀嚼运动还影响胃的运动和分泌机能,并影响血液循环和肌肉的工作能力。咀嚼并不是孤立的、局部的运动,而是整个人体消化吸收的一个有机部分。如果在进食时没有充分的咀嚼就吞咽,没有充分利用口腔的功能,就会加重胃肠道的工作负担,可能引起一些胃肠疾病。
2.定时定量
食物从口腔进入胃以后,在胃里要有一定时间的停留,以进行消化,这段时间大约是二到六小时。如果没有规律的饮食习惯,只凭个人“想吃就吃”,那么,胃内整天都存储有较多量的食物,使胃整天处于工作状态而没有休息的时间,日子久了,就会影响胃的消化功能,进一步就会造成肠胃病。过量的饮食,常会使人引起腹内沉重的感觉和困倦,因而使脑的工作能力降低,而且会使身体花费大量热力于消化过程和吸收过程,结果是食物消化不好,不能充分吸收。还有人认为连续长期的过食能使人的寿命缩短。许多学者认为未老先衰以及许多病症如动脉粥样硬化、胆囊炎、胆石、糖尿病和肥胖症等,常常都与过食有关。这对于体力活动少的人影响更大。所以我们应尽可能每天在同一的时间内吃定量的食物。这样可以训练身体机体的规律性,使之习惯于节奏,保持已养成的条件反射,这样也容易保持良好的食欲和吸收力。每日的食物只要有合理的营养及含有足够的热能即可,不应过分丰盛,使我们的胃肠系统经常处于规律的、正常的功能状态之下。
3.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早晚刷牙,多数人能做到的,但饭后漱口就有不少人嫌麻烦。饭后漱口,对于我们的口腔卫生有很大的意义。因为我们进食后常有食物残渣遗留于牙齿间隙中,如不及时把它除去,就会腐蚀我们的牙齿,牙齿坏了,对我们人体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首先对人的饮食、精神均影响很大,也直接地影响了工作,而且坏牙还会作为一个病灶在口腔内不断向体内输入病菌,为害就更大了。“刷牙”“漱口”只是举手之劳,嫌它麻烦是说不过去的。
二、睡眠与休息
人们日常的工作总的来说包括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而且即使在体力劳动时,大脑的工作也从未间断,因此如何注意脑的卫生,保护大脑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人类的思维、记忆、注意及支配肌肉工作等生理过程,都必须通过大脑皮层的反射功能去完成。而大脑皮层的正常活动,是在必不可少的、从不停息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的相互作用下实现的。兴奋与抑制过程是一个整体活动过程的两个方面,其作用是把来自体内外各种感受器传来的刺激加以调整,使身体各部加以适当反应,以达到体内环境统一及体内环境与体外环境统一的地步。而大脑皮层的细胞按照巴甫洛夫的解释,是生物机体的警卫点,具有高度的反应性。皮层细胞因消耗所发生的抑制是具有保护性作用的,防止继续消耗所产生的损害,同时借着同化作用,积累“燃料”,以恢复他们自己的正常机能。所以巴甫洛夫认为这种抑制是一种特殊的保护性机能,而睡眠就具有这样的意义。
发生在大脑皮层内的这种抑制过程,并不仅仅停留在一局限的部位上,而是可以在大脑皮层内扩散开来。如果造成了抑制在大脑皮层内广泛和长时间的扩散的条件,则大脑皮层将不感受外界作用于它的多数刺激,并且不再影响于横纹肌,这就成为睡眠。大脑在睡眠的期间,身体的一切生命机能均缓慢了,呼吸和新陈代谢减慢;同化作用强于异化作用;心脏活动减慢和变弱;血压降低;体温略降低。整个人体的机能处于休息和恢复的状态中。所以不难明白,睡眠是我们保护大脑机能,使它经常保持旺盛精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消除疲劳、保护健康的重要因素。所以有人说,睡眠对于人是和空气和营养一样不可缺少的。
基于以上的道理,不少学者对睡眠进行了研究,苏联成功的建立了睡眠疗法,通过人工的睡眠可以恢复皮层细胞的工作能力,并且动员大脑皮层机构消除疾病。去年苏联的科学家斯·布莱恩斯教授发现通过大量睡眠可以治疗未老先衰。他举例说:动物可以忍受饥饿多至三十天,但是缺少睡眠却能使它们在十天内死亡。
我们每天要有多少睡眠时间才合适呢?这要随年龄而有所不同,一般说来成年人每天睡眠八小时是适宜的。特别是从事脑力劳动的人们更应有充分的睡眠。也许有人会说,目前我们正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人们夜以继日地工作,提出保证充分睡眠是不切合实际的。是的,我们今天各方面都处于大跃进的高潮中,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我们无穷无尽的精力与热情,作为一个革命干部,我内心与这些同志有所共鸣。但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也有责任提醒大家,应该更合理、更充分地来使用我们的精力,因为社会主义建设是长期的事情,所以应该考虑到“合理地休息,更好地工作”。
长期的睡眠不足,会使我们的健康受到很大影响,首先是神经系统的过度疲劳、衰竭,脑力工作效率低,记忆力理解力衰退,经常引起头昏脑胀,严重地影响工作,而且最后不仅神经系统,就连心脏、血管、消化器官也都要受到睡眠不足的害处,有的人甚至造成失眠症。我们明白了大脑皮层机能的规律以后,那我们就可以相信,合理安排生活,是会给我们解除这一痛苦的。从我的体会来说可以注意两条:
1.定时作息,使生活过得规律,争取每天在同一时间睡眠,使睡眠逐步在时间上形成条件反射。睡前不看书,不考虑工作;晚饭不要吃得太晚,亦不要过饱;饭后不进零食,以免睡眠时胃内仍有多量食物储积,影响入睡。或者睡前散散步,用热水泡脚也有一些帮助。
2.从事脑力劳动,工作紧张,以致经常失眠的,必要时也可适当的使用安眠药。所谓适当,就是不要乱用,要有医师的指导。最主要还是应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
除了晚上正常的睡眠以外,还有日间午饭后的休息。我认为如果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日间午饭后午睡半小时至一小时,也是很有益处的;即使是睡不着也不要紧,静卧在床上休息这段时间使全身肌肉放松,好处很大。
睡眠虽是极重要的休息方式,但不是休息的唯一方式。我们的生活应当更丰富多采,所以在生活中还应该有多种多样的活动。因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转换,工作学习和文化娱乐的转换,可以使大脑得到轮换休息的效果。所以,要善于安排我们的生活,使它有学习、有劳动、有思考、有娱乐,而且是朝气蓬勃的、多样的、愉快的。
三、多过户外生活,多做体力劳动
户外生活,就是意味着空气、阳光、水与肌肉活动。不进食物一个人还能活一段时期,但是缺乏了氧气,则连十分钟也活不成。人的肌体活动,一刻也不能脱离氧,首先就是神经系统活动需要大量的氧。大脑组织所消耗的氧,比较工作着肌肉所消耗的氧更多,这就说明了新鲜的空气对于保护脑的健康的重要意义了。人在静止状态时换气量是每分钟六至八公升,但在工作时,尤其是体力工作时可以达到一百多公升。不到一分钟,人体全部血液即可流经肺脏并获得身体所需要的氧(静止时每分钟需氧约二百五十毫升,运动时可到十倍以上),同时放出约等量的二氧化碳。日常我们在室内的工作,由于少活动静坐的生活方式,我们已习惯于浅而不足的呼吸,外呼吸不足致使内部组织的呼吸也不足,那就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如头昏、思考力减低等。所以我们提倡工间操是有道理的,但重要的还是多过户外生活。
医学早已利用新鲜而干净的空气作为治疗手段,大气疗法,就是自然赋与我们的宝贵的医药,对于结核病患者来说,尤为重要。
阳光和水,也是自然界赋与我们保护健康的手段,适当的阳光照射,不但对促进我们的皮肤健康有意义,而且还供给我们以维生素。丁种维生素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之一,缺乏丁种维生素的儿童会患佝偻病。人体的皮肤上含有一定量的丁种维生素原,丁种维生素原在阳光的照射下转变成为维生素,所以适当地照射阳光,可以防止丁种维生素的缺乏。
水在锻炼身体上的作用也是很大的,可以增强神经系统,增进血液循环和呼吸,加强新陈代谢,使全身坚强有力。也可使皮肤的抵抗力提高,防止感冒。使用水的方法有多种,如淋浴、沐浴、擦浴、海水浴等等,水的温度也可以分为冷的、温的、热的。对于年纪较大身体较弱的人,擦浴还可以使肌肉活动,并有运动的作用。身体条件好的,还可以考虑利用温水或冷水,或进行海水浴和游泳。
体力劳动能增进大脑皮层对刺激的分析判断能力,加强大脑皮层对肌肉和各内脏器官的控制能力,而且还能够促进体内血液循环,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因此,中央提出参加体力劳动的政策,不但对加强工农业生产战线和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有极重要的意义,就是对促进身体健康,增强体质方面来说也是十分英明的一项措施。知识分子一向多生活在城市中,而且基本上也是从事室内的脑力劳动,户外生活及体力劳动非常不够。因而也得了一些与其生活和工作特点相适应的疾病,如失眠、神经衰弱和消化不良等。农村的生活是充满了劳动的生活,可以接触新鲜的空气、充分的阳光。体力上的活动更能促使肌体得到充分的锻炼。这样就可以调剂我们在城市生活中以室内为主,以脑力劳动为主的活动方式,也就使人体各器官取得轮换休息的机会。事实证明,由于农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户外生活和进行体力劳动,所以他们的身体一般比我们健康。又如徐特立同志,一向是爱好体力劳动的,他在长征时,已快六十岁了,组织上照顾他给他马骑,他也不要,就是步行,现在他已八十多岁了,还是常常安步当车,身体还是十分健壮,这就说明,体力劳动对我们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
讲究个人卫生,增强体质是争取健康的重要条件,而且也是积极的办法。消灭传染病,消灭一切传染媒介物同样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党从来就是重视这一工作的,在卫生工作上,我们一向遵循着预防为主的方针,而现在提出的除四害讲卫生的措施,更是我们保护人民健康的重大措施。
健康是可以获得的,人类的寿命是可以延长的!千百年来人们就曾不断地在探索延长寿命和青春的秘密。古希腊的希坡克拉提与亚里士多德思索过这个问题,结果他们都落空了。只有在今天,在医学科学知识的进展下,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里,才获得了解决健康长寿的可能,苏联医学科学院院长巴库列夫曾预言二十世纪后半叶将使人类摆脱癌症和其他恶性瘤的病痛,人类可以毁灭所有疾病的自然温床,卫生就是人类的药物,人们也将“延年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