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重庆两千多党的基层组织开展竞赛
支部工作面貌大大改观
本报重庆12日电 重庆市两千多个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支部工作大竞赛,形成人人谈政治、个个做思想工作的新风气,大大改变了支部工作的面貌。
各项工作大跃进,迫切要求把党的支部工作提到更高的水平。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先锋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在3月初就组织工作基础较好的重庆钢铁公司大型轧钢车间总支等党的基层组织制订跃进规划,并提出开展支部工作评比、竞赛的倡议书,向全市的党支部挑战。同时,市委组织部还召开了包括一百多个单位的党委书记、组织部长、支部书记等参加的支部工作跃进会议,对制订规划、组织竞赛作了具体布置,并接连召开了两次现场会议,及时推广、交流竞赛的经验。现在全市已有85%的党支部积极参加竞赛,掀起了比领导方法、比政治思想工作、比联系群众、比劳动生产、比学习的热潮。大部分支部在制订和执行跃进计划过程中,首先抓住了提高支部领导思想和改进领导方法这一中心环节。种“试验田”,和工人一起劳动,同呼吸、共甘苦,已逐步成为风气。重庆钢铁公司大型轧钢车间党总支提出“政治、技术到现场”的口号,领导干部每天半天办公,半天到车间,针对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和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试验,当场解决思想问题,支持群众的倡议,收效很大。这个车间原来不少人对党总支提出“苦战一年赶过鞍钢”的规划,缺乏信心;后来看见党支部领导人员下车间参加劳动,和他们一起克服困难,接连试验成功了钢锭横轧等新技术,原来规划的六大指标已有两项超过鞍钢,信心更大了。很多支部的领导干部在竞赛中,已开始做到与工人同住、同吃、同劳动,不断集中群众的智慧、经验来指导群众,因此,普遍感到办法多、推行快、工作好做了。
在组织竞赛中,各支部都把订规划、提措施,及时检查、评比,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许多单位从支部到每个党员都订了跃进规划。这样就通过规划把党员组织起来,又以他们为核心,带动群众,把本单位总的任务具体贯彻到每个人,使得人人有目标,个个有奔头。多数支部在竞赛过程中都举行了誓师大会,组织党员报告自己的成就,看谁的规划执行得好,谁献的计策和找的窍门多,同时组织群众讨论支部的跃进规划,团结全体职工同心协力展开竞赛,把支部的规划变为他们的实际行动。因此在不少厂矿企业部门,支部之间和党员之间开展的竞赛,已成为目前群众性的以技术革新为中心内容的生产竞赛运动的核心部分。这是党支部加强对生产大跃进领导的重要方法。例如,重庆建设机床厂第三十五车间党支部,在竞赛中一般党员都能以身作则,团结群众,带头开展技术革新。这个车间的党员只占工人总数的17%,但在最近四十天全车间工人提的七百四十件合理化建议中,党员就提了三百零十件。全车间95%的党员都在技术、操作等方面有改进。有的革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一千多倍,只要七小时就能完成相当于五年的工作量。党员除了相互督促实现跃进计划外,还组织了突击组帮助完成计划差的非党同志改进、提高技术。
由于开展竞赛,许多党支部都显得朝气勃勃,工作生动、活泼。党员积极学习政治、文化,购买技术书籍的普遍增加。谈思想、谈政治、求进步,成了普遍的风气。党群关系密切了。重庆建设机床厂第三十五车间党员每人都交上了知心朋友。重庆钢铁公司大型轧钢车间的党员采用家庭访问、个别谈心等多种方式,结交了二百十三个知心朋友。
为了使竞赛运动深入发展,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最近召开了现场会议,推广了竞赛开展得好的长安机器厂第四车间等支部的经验,强调充分发动群众,加强对技术革新和即将到来的技术革命运动的领导,竞赛必须密切结合当前中心任务。 (廖永祥)

江苏下放干部发挥所长
  把文化和技术带给农村
本报讯 据最近江苏省派出的千人访问团分赴各地访问中了解,干部下放到农村以后,不但在劳动锻炼上取得了辉煌战果,很多还发挥各自特长,到处传布了文化和技术。
省农业厅的技术助理员熊佩林,下放到东台县莫庄农业社后,和社里的生产能手及乡里的技术推广站合作,办了个农业技术业余学校。熊佩林白天劳动,晚上编教材、备课,经常工作到深夜。今年他们准备结合农时季节教完稻、麦、棉、绿肥的形态特征、种子处理、播种技术及如何按作物特性合理施肥等课程,边学边做,干什么活学什么技术。熊佩林第一次讲课时,县委书记、乡、社干部、小队长及社里的中、小学毕业生都去了,共八十多人听课,第二次增加到九十多人。很多新农民劳动休息时,读报给大家听,晚上到民校上课。有的还风雨无阻地把文化送上门,包干扫除有孩子牵累的妇女中的文盲。
二十四岁的兽医教员陈艳容刚到社落户的那天,社里的一头水牛病了,大家就请她医治。这位苏北农学院毕业不久的年轻教员,从来没有单独替这么大的动物治过病,当时紧张得心里扑通扑通直跳,她沉住气仔细询问了病情,观察了牛的动静。没有医疗器械就用手摸,用耳朵贴在牛的腹部听。诊断结果找出这头牛的病因是第一胃积食。她开了药方,亲自动手灌药,第二天,这头牛好了,肯吃东西了。又一次,社里一头牛得了疯病,到处乱闯乱跑,民间兽医找不出是什么毛病。大家把牛捆起来,去请陈艳容。陈艳容脱下棉衣把整个胳膊从牛肛门里伸进去找病因,但肠胃都正常。她又大胆把牛放开,自己牵着让它跑,仔细观察牛的动作,经多方诊断,她肯定了牛患了“牛脑积水”的病,病因找出来了,民间兽医用针灸的办法很快把牛治好了。这样,陈艳容一连治好了二十头牛,十只猪,从此“陈兽医”这个名字就在江宁县五星农业社周围传开了。
句容县延福农业社有一千多亩桑园。新农民范心莹和叶佩芝原是搞蚕桑工作的。她们下放到延福社后,带领着女社员到桑园整枝,边劳动边教妇女学技术。她们还帮助社里制订桑园小段作业计划,给社员们讲解培植桑园的技术。延福社的桑园冬季保养工作比任何一年都做得好。她们保证在一年内给社里培养五十名养蚕技术员,一百四十五名嫁接桑苗和桑树剪定人员。今年养蚕时贯彻各项技术措施,争取每张蚕种产茧一百斤。
下放到睢宁县和平农业社的省团校教员丁竞看到这里缺少施水肥的工具,一个整劳动力挑两个小瓦罐子,起早带晚忙个不息,一天只能浇六、七分地。他就动脑筋试制成功一种水粪箱。利用水粪箱,一个人加上一头牲口,施肥效率提高十多倍,使全队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三麦普遍追肥两遍的任务。睢宁县准备普遍推广用水粪箱施肥的方法。
省文化用品公司下放干部明?,有一些治理外科病的常识。他买了消治龙药膏、癞痢头药膏、红药水、灰锰氧等一些药物,常在晚上或阴雨歇工的日子,背着药箱登门给社员治疗,结合进行卫生常识的宣传教育。看到村上多数人家没有水缸,吃水临时到水塘里提起来就吃,很不卫生,他就动员大家把吃水池塘和污水池塘分开,保证饮水卫生。 (古平、徐文)
  (附图片)
  邵晶坤 插图

结合工作 结合劳动 向又红又专迈进
云南农村干部开始苦学
新华社讯 云南省十一万多农村工作干部采取工作、劳动、学习三结合的办法,掀起了学习政治理论、科学技术、领导方法及文化知识的热潮。很多干部表示要用最快的速度把自己锻炼成为又红又专的共产主义战士。
曲靖、楚雄、文山等地各级干部,除根据做什么学什么、边干边学的精神进行学习外,还普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玉溪专区的一万多干部,决心在三、五年内锻炼成为既懂得党的路线、政策,又精通本行业务的干部。
沾益、嵩明、江川、晋宁、宜良、榕峰等县的干部,90%以上都买了农业知识丛书及其它科学技术书籍,一面攻读土壤、肥料、植物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科学技术书,一面和技术员、老农一起,积极种试验田。沾益县县长欧材学习了物理学的原理后,创造出一种土起重机,使运土效率提高三倍。嵩明县干部一般都采取三员结合(畜牧员、技术员、会计员)种试验田,每进行一项技术措施时,事前都由技术员讲解科学技术知识,并当场试验。这种做法收获很大。曲靖县还采取短期训练班的办法,抽调干部学习技术。
在边疆民族地区的干部,除学习政治理论等外,还积极学习当地的民族语言和文字。

为朝鲜代表团访问沈阳
朝鲜总领事举行宴会
新华社沈阳12日电 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金龙彬和夫人今天晚上为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来沈阳访问举行宴会。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辽宁省副省长张雪轩、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俞屏、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辽宁省分会主席宁武、沈阳市市长刘宝田和省、市党、政府、军队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荣获朝鲜二级国旗勋章的民政厅副厅长李青等人员。
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金龙彬在宴会开始时讲话说,辽宁省人民给予朝鲜战灾孤儿的深厚的爱戴和关怀,将永远记载在朝鲜人民的史册上。他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访问中国将会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结成的传统的友谊和团结,作出更大的贡献。
许贞琡团长在宴会上作了热情亲切的讲话,她说,代表团在沈阳的访问就要结束了,在访问沈阳期间,张雪轩副省长等省市各界负责人对代表团进行了热情亲切的欢迎和接待,并且积极地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为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社会主义建设而进行的斗争,全团人员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张雪轩在讲话中对代表团代表朝鲜劳动党、政府和朝鲜人民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崇高荣誉和兄弟般的深厚友谊,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辽宁省人民永远珍视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最后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妥善地安排和做好朝鲜战灾孤儿的返国工作,以完成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
宴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朝鲜战灾孤儿表演的歌舞节目。

日本渔船“有明丸”抵赖罪责
  引起我国广大渔民的愤慨
新华社12日讯 浙江消息:5月1日日本渔轮“有明丸”违犯中日渔业协定,进入我禁渔区,撞坏我玉环县坎门镇民主渔业生产合作社陈细银(前误为陈细良)的小钓渔船,将社员徐顺来撞到海中淹死,徐顺来的尸体已经捞起运回。但是根据日本广播电台5月7日报道,“有明丸”回到日本以后,再三声言:当时有人被撞到海里去的事是有的,但两三分钟即便救出,不会有淹死的事等语。这种说法,显然是故意掩盖事实的真象,推卸罪责,并企图以此来推翻我向日方所提抗议的根据。这种无理抵赖的态度,已引起中国广大渔民群众的愤慨,并一致要求日方赔偿我方一切损失和作出负责的交代。

香港海员工人举行大会
  慰问遇难的海员家属
据新华社香港12日电 香港海员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一千多人11日晚上举行集会,慰问香港两艘遇炸商船受害船员的家属。
在慰问大会上,香港海员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一致指责美蒋分子这种惨无人道的罪行。香港海员工人代表在会上致慰问词的时候指出,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必须对这一事件负起全部责任。
港九工会联合会会长陈耀材在大会上宣读了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的慰问信。这封信说:“为了工人生命安全,为了维护工人的职业生活,为了航运和贸易利益,我们严重抗议美蒋分子的暴行,美蒋分子必须立即停止杀人暴行并必须赔偿一切生命财产损失。”

专栏:问题讨论

究竟应该怎样劳动锻炼?
  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好处很大
我在农村中遇到的每一事物和每一个生活小节,对我这个“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知识分子说来,都是一种锻炼与考验。譬如在下放初期,吃的是苞米面汤里掺红薯叶子,觉得难于下咽,虽然吃下去了,但心情并不舒畅。又譬如同老乡们一块儿蹬在牛槽旁吃饭(我吃饭的那家农民的牛槽、厨房和卧室都挤在一大间屋内),觉得既不卫生又不习惯。再譬如在吃饭的时候,往往有一群满脸泥土、鼻涕流到嘴边的农村孩子拥到屋内,心里就很厌烦。这些,实质上都反映自己还没有树立与农民同甘共苦的思想,还未能和农民建立起深厚的阶级感情。对这些错误思想的克服,我是通过同农民一齐生活、劳动与做社会工作,初步学习到农民的许多优点之后,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才逐步得到纠正的。现在我仅就参加社会工作中所遇到的几件事情谈谈自己的感受。
下乡不久,正值社里开展大鸣大放的整风运动,我天天晚上参加鸣放会或讨论会。一个老太婆把她的购油证撕掉了,供销社不让她买点心,老太婆很不高兴,乱说怪话。支部书记火吉玉同志在大会上声色俱厉地批评她说:“你这个富农老婆子在平时就不老实,你撕毁购油证是啥思想?很明显,你是对我们社会主义不满。不但不卖给你点心,你还得好好检讨”。我当时听了这一番话,心里既惭愧又钦佩,惭愧的是自己学了几年马列主义,遇到这样一个具体问题,忘掉了阶级观点,心里发软,认为过春节让她买两包点心有啥了不起,流露出温情主义的情绪。钦佩的是支部书记既没有多少文化更没有学过理论,但对这样一个具体问题,却能极其自然地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坚决地给予阶级异己分子以无情的反击。最近我社举办了一个新旧社会生活对比展览会,我参加了该村历史编纂工作,当支部书记和几位身历其境的老社员回忆起在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全村人民横遭地主、恶霸和反动派烧杀、抢劫、奸淫和压榨的悲惨情况时,他们不由地从心头冒起一股阶级仇恨的怒火,久久不能平息,这一堂极为丰富的政治课,使我胜读三年书。我参加了社里的1958年生产计划与十年长远规划的制订工作,经过社干部们反复地研究与商讨,粮食生产指标一变再变,由原来的三年过黄河、五年过长江,一跃成为在今年达到亩产千斤粮。我不仅为他们那种敢想敢做的先进精神所感动,也为在不久的将来,我社就将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繁荣幸福的新农村而感到兴奋与自豪,从而加强了我的劳动锻炼意志,坚定了人在农村、心在农村的决心。
由此可见,一个下放干部如果把参加社会工作看成是可有可无的事,他不是懒汉,便是对劳动锻炼与思想改造必须密切结合的意义认识不足。这对全面锻炼来说,将会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河南汲县台上农业社新社员 殷文焯

户籍工作大放异采
  旧社会骨肉分离 新社会亲人团聚
北京广州户籍工作一大功德
本报讯 北京和广州市的公安机关的户籍工作作得很好。现在谁要找寻一个确实住在这两个城市的人,只要知道姓名,到派出所去,几分钟后,就会找到地址。这两个市自2月开办查询以来,已为群众查到了上千人的地址。
北京市十三中学生刘瑄,不满周岁时,父亲死了,母亲离开了家。二十年来他日夜想念母亲,后来打听到母亲住在北京,但不知住在那条街,就跑到派出所去查,结果查到了。一个夜晚,一家药店店员慌张地跑到北京遂安伯胡同派出所,说是给病人拿错了药,但不知道病人住在哪里。民警根据他说的病人的名字,很快就找到了病人的住址。这个店员飞跑到病人家里,再晚一步,病人就要把药吃错了。上海市民杨振声写信给广州市地址查询服务处,找分别二十九年的堂兄杨铁生,也找到了。
群众打听到了自己要找的人,纷纷写信或亲自到派出所致谢。北京市对外贸易学院张长玉,在查到离别了十七年的小妹妹后说:“旧社会使我们骨肉分离,新社会使我们重新团聚,我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目前,上海、天津、武汉、沈阳、哈尔滨、重庆、西安等城市也正学习北京广州的办法,做好户籍工作,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户籍工作大放异采
六十五岁的老人杨老补,一九五四年曾到北京阜外大街三里河看望过他的外甥郝振声。那时,三里河只有两幢楼房。可是这次来找他外甥时,三里河完全变样了,到处楼房林立、街道纵横。杨老补带着他的小孙女丽芳找来找去,找了好久怎么也找不到。最后老人到派出所去请求帮助。不到一刻钟,户籍警李敏就查到了他外甥的住处。
本报记者 纳一摄

我找到了分离二十年的母亲
  北京十三中 刘瑄
我还未满周岁的时候,由于父亲病逝,家庭不睦,失去了母亲,我也就成为一个孤儿。旧社会对于孤儿的歧视,使我饱尝辛酸。我怀念母亲,但是在冷酷的旧社会,有谁关心我呢?
当我读了2月22日北京日报刊登的北京市公安局户口资料为群众服务,许多人从这儿找到亲友的消息以后,就鼓起我寻找母亲的决心。
1958年2月24日下午五点一刻,我到西煤厂派出所,请民警同志为我查询母亲的地址。他打电话问市公安局后,答复说:
“北京确有一个林淑蕙,住崇文区上堂子胡同……。”民警又向上堂子胡同派出所打电话了解林淑蕙的家庭情况,结果与我所谈的大致相同。我的心不住地跳,难道会是真的吗?事情会这样顺利吗?
第二天清晨,我匆匆赶到上堂子胡同派出所去。那里的户籍警刚起床,我向他说明了来意。告诉他,我叫刘瑄,今年二十岁。父亲叫刘玉棠,生前的职业是伪交通部电报局三等科员。
户籍警合上记录本,说:“根据你所谈的情况,她很可能就是你的母亲,我给你调查一下。”说着就走了出去。
约有一刻钟的工夫,他回来笑着对我说:“对,就是她,等会就来。”一股感激的泪水,溢满了我的眼眶,继而泪珠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顺着我的面庞滚了下来。模模糊糊地我看见进来了一位年近半百的妇人,叫道:“瑄。”我急忙迎上去,跪在她的怀里失声痛哭起来。母亲搂住了我,也在伤心地落泪。这时,我感到一股热流从母亲的身体流到了我的身上,我听到母亲的心脏在急促的跳动。母亲的热泪一滴一滴地掉到我的头发上,耳朵上、脸上……。

老太太的感激
  傅冬 金城
从武清来的汽车,过去好几辆了,下来不少人就是不见母亲的影子,建筑工人王俊臣心里好生着急。
他想,原先说的好好的,我在这东四车站等,怎么老不来?莫非是老人家忘了下车,一直坐到终点站王府车站了?急忙赶去,到了那里,还是不见人影。这是怎么回事?王俊臣想,她是不是去动物园了?我以前告诉过她,坐汽车到北京东四车站后,可下来换无轨电车去动物园,到那儿,再转三十二路汽车去海淀。可是糟糕的是没告诉她老人家住在海淀那条街,门牌多少号。也许她老人家记住动物园几个字儿了?他匆匆跑去,又扑了个空。把他急的浑身是汗。
他迷迷糊糊回到家里,已经夜里十一点。院里的人听了也很着急,大伙拿着灯到外面找,找了半天,还是没结果。这一夜,一家人谁也没合眼。
第二天一大早,全家出动,分头去找。大儿子去颐和园车站,二儿子去北京大学车站,王俊臣自己去王府车站。大伙又忙了一天,还是什么也没有。
老太太到那儿去了呢?2月23日那天她是来北京了。她在东四下车的时候,天已黑了。她兴冲冲地站在十字路口上等儿子。可是等呀等呀,什么功夫了,还不见儿子来。老太太急忙找民警问路。
“老太太,你去海淀什么地方?”民警问。
这句话把老太太给问住了,海淀里面还分好些街,她弄不清。
“老太太别急,你儿子在那儿作事?”民警问。
“是个瓦工。”
“在那个机关作事?”
“什么机关?”老太太不明白。
“你儿子叫什么?”
“王俊臣。”
“好,老太太,你别急,知道名字就好办,我们能帮你查出来。”他给另一位民警交代了交代工作,就扶着老太太去电车调度室打电话。
民警不慌不忙地给护国寺派出所挂了个电话,只几分钟,那边电话就回来了。说公安局已查到了她儿子的工作地点,王俊臣是海淀区第三建筑公司第四工区的工人。
“怎么查到了?这么快?”老太太不相信。
老太太到护国寺派出所见民警正给工地打电话,摇了半天没人接。民警看了看表,是呀!已经十一点了,办公室没人了。现在要送老太太也没法送了,公共汽车早收车了。
于是民警雇了个三轮车,把老太太送到旅馆。
第二天又给雇了三轮,把老太太送到家。
王俊臣在城里找了一天母亲没找到,垂头丧气地走回来。那知道一进门见母亲坐在炕上。
母亲笑嘻嘻地把自己的遭遇说了一遍,最后她说:人民警察可太好啦,不然我那里能这么快找到你!
  (附图片)
  赵志芳 插图

土地大翻身,争取亩产八百斤
  中共河南省长葛县委第一书记 吕炳光
河南省长葛县五十万人民,去冬今春在全民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充满着忘我劳动的精神,在一百一十二万亩的耕地上,已实现了水利化,积肥三百亿斤(目前平均每亩肥料二万八千斤)。与此同时,开展了大规模的深翻土地运动,截止四月底,全县三十三万亩早秋地已深翻了一遍,深度都在一尺五左右。我们计划今年把全县一百一十二万亩耕地来一个大翻身,争取亩产八百斤。
三年来的事实完全证明了深翻土地是农业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深翻土地才更能充分地发挥水利和肥料的增产效能。如后河乡胜利一社,1954年深翻的七亩九分地,平均亩产八百一十斤;1956年深翻的二亩,亩产一千一百四十六斤;1957年深翻的一亩产量达一千三百一十九斤。坡胡乡青年试验场,1957年采用沟翻条播的方法,六十七亩玉米平均亩产一千斤。深翻地不仅玉米可以增产,其他作物同样可以增产。如城关乡十三社翻地的谷子亩产六百斤,未翻的只三百二十斤。杜村寺乡三社翻地的红薯亩产八千斤(晚茬),未翻的一千五百斤。坡胡乡三社翻地的小麦亩产四百五十斤,未翻的二百五十斤。石桥路乡十八社翻地的棉花亩产籽棉三百二十斤,未翻的三十斤;翻地的烟叶亩产六百斤,未翻的二百五十斤。双庙李乡六社翻地的花生亩产三百五十斤,未翻的一百八十斤。很多实例证明,土地只要经过深翻,即可增产百分之几十以至一倍、几倍。群众反映:“深犁加一寸,顶上一遍粪”,“水是血,粪是粮,深翻土地建谷仓”。
我县在去冬今春如何结合水利积肥运动,开展了群众性的深翻土地运动呢?
深翻地有十大好处
全面发动群众,普遍组织参观,就地辩论,就地实习。
深翻土地,改良土壤,虽然是一件好事情,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大规模的深翻土地运动,是在先进思想和保守思想斗争中开展起来的。当县委提出今年把早秋地深翻一遍的要求时,在大部分干群中存在着“好是好,翻不了”的思想,怕费工,怕麻烦,怕影响水利化,怕费工多增产少;技术人员则坚持土地逐渐加深的规律。为了解决这些思想问题,县委首先组织乡党委书记和社支部书记参观了后河乡胜利一社,通过算增产账,鼓足了干劲,通过实习学会了翻地办法,通过辩论统一了认识,总结出深翻地能以增加生产的十大好处,(1)可以风化土壤,使死土变活土,活土变油土,加深了土壤的肥沃层,增强了土壤的团粒结构;(2)松土层加深,便于根系发育;(3)能增强蓄水能力,保墒防旱;(4)能溶化和充分发挥肥料的效能;(5)减少地面径流,防止内涝;(6)土地成畦,便于灌溉;(7)能根除杂草;(8)可以消灭虫害;(9)土壤松虚,便于平整;(10)能使作物扎根深,增强抗风能力。
随后县委又普遍组织群众参观,开展群众性的辩论,以提高认识,鼓舞信心与决心。如后河乡胜利一社,就是抓住了翻地增产的事实,组织老农、技术员到七队学习,就地辩论了深翻地有什么好处?到底能不能增产?老农说“翻地自然要费力气,可是力气不会白下,只要能把地翻好,增产是“罐里摸鱼,没跑”。五十多岁的中农社员郭合喜,原来是坚决反对翻地的,经过参观辩论后,承认了“不翻地庄稼不会长的壮”。从而打通了思想,掀起了翻地热潮,该社十天时间完成了七百五十六亩早秋地的深翻任务。社员们说“翻地如翻金,千年老土翻了身,今年实现双千斤,争取报喜天安门”。
改进工具 提高翻地效率
深翻地好是好,一年来个大翻身,翻了翻不了呢?
当着广大群众认识了深翻土地的好处以后,翻地运动就普遍开展起来了。开始时完全是用人工一锨一锨的翻,每人每天只能翻地一分半到二分,虽然质量好,但是费工太多。生产任务大劳动力不足怎么办?广大群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人动脑筋,个个想办法,献计献策,到处请诸葛,出现了农具改革运动的高潮。在这个运动中,不仅创造发明了各种提水、运输、积肥和农副业产品加工等工具,而且也解决了深翻土地的工具。和尚桥首先创造人力畜力结合翻地的方法,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紧接着增福庙乡王水旺创造了一种双层双铧犁,两头牲口,一人操作每天可翻地三亩,深度一尺五寸。此外,还创造了各种深翻土地的犁。这样就解决了用工多劳力少的困难,就能够保证在今年完成深翻土地一百一十二万亩的任务。
几种深翻地的方法
深翻土地一般应根据土质、时间、作物、劳力等不同条件采用不同的办法:
1、人工普遍翻,边翻边掺肥料。这种办法是先把表层熟土(约六、七寸深)翻到一边,然后把肥料施到生土上,再用铁锨把二层生土翻开,与肥料搅拌打碎坷垃后,仍放在下层不动,挨着翻第二行,把第二行熟土翻在第一行生土上面,这样依次翻下去。深度一尺半左右。
2、人工沟翻,有的翻两层,有的翻三层。方法是根据所种作物的行距,先用绳划成二尺左右宽的格子,每一格内翻一尺来宽的沟。在翻第一格的沟时,先把表层熟土挖出,放在背垅上,接着再把二层生土挖出,放在另一背垅上,然后把肥料施入沟内,再用铁锨(或铁钗)深翻第三层,打碎坷垃与肥料掺匀放在原处,此后,就把第二层生土拌好肥料放到沟内,接着翻第二格的沟,把第二格挖出的表层熟土翻入第一格沟里,第一格即算完成。这样逐格逐沟向后挖。翻两层的方法与此相同,作物就种到翻过的沟里面。这种办法的好处是肥力集中,也比较省工。
3、人畜力结合翻。这种方法比光用人力翻效率高,其中分为两种:一种是人翻上层,犁翻下层。人工先用铁锨把表层熟土翻到一边,再用牲口将生土深犁一遍,挨着翻第二行,把第二行熟土翻到第一行犁过的地面上,顺序下翻,深度约一尺半。另一种是前犁后刨,即前面用牲口犁,后面用人工刨。这种办法,一般是畜力不足的情况下采用的。
4、全用畜力翻。这也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前犁后套,前用八吋步犁深犁,后用去掉犁面的犁串。这种方法效力高,省工,但不如铁锨翻的质量高。再一种是用双层双铧犁翻,深度也达一尺半左右,以这种办法为最快。
上述几种翻地方法,适用于平原地区的一般土壤,至于沙荒地的翻法则与此不同。对于沙层较薄的土地,可用人工深翻,将下面的好土翻上来,粗沙压下去。韩左乡过去群众形容这里是:“大风黄沙起,走路不见迹,两岗加一凹,旱涝都得怕,劳动一年整,最后不收啥。”过去不成庄稼的地经翻后,玉米最高的有亩产七百斤的,花生有亩产三百多斤的。对于沙层特别厚的地方,采取换土的方法,把别处的土或坑泥拉来覆盖在沙土上,使沙荒变成良田。
应注意的问题
在翻地中还必须注意几个问题:(1)要分土质。如黑粘土性紧,土块大,翻后土层太虚,因此,这种土冬翻最好,经过雪浸,风化,土层即可塌实。如果春节后翻,翻后要浇一次水。黄沙土土性疏松,翻过即碎,这种土翻后耙过即可。翻的深度也不能强求一律,土层厚可深翻,土层薄可浅翻。(2)要分时间。冬季休闲地一般是上冻前可以大翻(把下面的生土翻在上面,上边的熟土翻下去),因为距离播种时间较长,生土经过冬季风化,可以增强肥力。入春后要小翻(表层土仍放在上面),以免生土不风化,造成当季减产。(3)分作物,宽垅大叶作物(如玉米、烟叶、棉花等)适于沟翻。窄行小叶作物和根生作物(如薯类),以普遍翻的方法为适宜。(4)翻生土必须结合施肥,肥料可使生土发热发虚,一般以猪、羊、人粪混合施为好。

双层双铧犁
双层双铧犁是长葛县增福庙乡先进第一社社员创造的。适宜于沙土和一般粘土地深耕用。是用八吋步犁改装的,在原来的犁头后面加了一个无壁犁。前犁可耕深二十公分,后铲加深十三公分。一人用两头或三头耕畜,一天可耕三亩到三亩半,比用人工深翻土提高效率一倍左右,比两张步犁前犁后套也省一人一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