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破除陈规陋矩解放生产力
  重庆建设机床厂厂长 谭凯丰
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我们工厂的干部和工人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干部的作风转变了,工人的主人翁感觉强烈了,因而干群关系大大改善,工人之间的团结大大增强,全厂出现了一个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一个群众性的生产高潮就随着这种政治局面汹涌澎湃地开展起来。广大的工人群众迫切要求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纷纷提出“一人顶两人,一天顶两天”的战斗口号,展开了比干劲、比先进的社会主义大竞赛。生产上新纪录不断出现,原定的生产计划和指标都一再被突破,一连修改、提高了五次。特别是在双反运动之后,群众比干劲、比先进的热潮,又加上比钻劲、比革新,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就迅速形成起来。在技术革新运动中,群众迫切要求破除那些限制工人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和妨碍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广大群众以排山倒海之势,采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方法,针对陈规陋矩猛扫猛攻,双反运动就发展成为一个以破除陈规陋矩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到目前为止,全厂已将原有的七百四十九种规章制度,修改了二百四十九种,废除了一百九十六种,两项共占59%。将一千九百二十七种表报,合并、简化和废除了九百九十三种,占51.5%。陈规陋矩破除之后,群众皆大欢喜,拍手称快,思想更加活泼了,干劲和钻劲更大了,生产奇迹和创举大量出现,生产效率提高几倍、几十倍、几百倍、几千倍直到万倍。如青年铣工廖世刚采用了多刀、多卡、多机床管理的先进方法,并把铣床加工改为冲床加工,生产接连提高了一千六百八十倍,以十一天半的时间,完成了五年计划的工作量。老钳工曾德智将手工操作改为机械操作,生产一下就提高二万一千二百四十三倍。全厂出现了空前规模的大量技术革新者,提高生产效率50%以上的就有三千六百八十一人,占全厂工人的35%。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正一浪推一浪的高涨,使整个企业充满着蓬蓬勃勃的新气象。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完成128%,比去年同期的生产实际增长44%,如果我们的管理工作能够跟上群众的跃进,及时组织新的平衡,生产成绩还会更大一些。
我厂在反保守破陈规当中,揭发出来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这种妨碍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比比皆是,表现在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例如工艺权力过分集中,解决一个技术问题也得填表、盖章、申请,过八个关口。本来在机械加工厂,随着生产的发展,群众实践经验的创造和积累,合并工序,修改切削用量,改进工艺装置,是常有的事。但是,过去我们因为受到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束缚,对工人群众提出修改工艺规程的建议,往往不是积极的支持,而是搬着书本上的资料把群众吓唬回去。其实,任何一种规章制度都是群众从生产实践中创造和总结出来的,反过来又指导群众的生产活动,再从实践中来修正、补充完善,这是生产发展的规律。工人同志们是非常懂得这一点的。如三十五车间有两个工人,半年前提了两件正确建议,技术部门认为不合技术资料规定,拒绝采纳,可是他们却偷偷地作了半年的活,提高功效两倍至四倍,直至双反运动中,才得到了领导上的支持。破陈规的工作开展之后,工人群众针对修改工艺规程的建议,共达六百零二件。经过试验鉴定,90%都是正确的。这些建议实现后,全年可为国家增产节约四百二十五万元。
在材料供应上,妨碍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也不少。供应部门图自己方便,对领发材料规定了“上午发,下午不发;五点钟前发,五点钟后不发;星期二、四、六不发;二十八号前对下月的材料不发”等所谓十二不发的制度。供应部门长期以来不对生产部门讲有关材料的真话,并且提出以料定产的口号,他们买进多少材料,生产单位就生产多少,而不从发展生产出发,积极寻找材料来源。这就严重地限制了生产的发展,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因此,在跃进初期,许多工人反映:“跃进啥?跃进了没活干。”
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不仅束缚了群众的思想,妨碍了生产力的发展,而且也弄得大部分人整天坐在办公室填表报、看表报、签字盖章,使基层的生产指挥人员陷入了事务主义的泥坑。我们有个车间材料员,制订了四十几种表报单据,这些表报单据不仅套住自己走不出办公室,同时还要工人群众来为他的表报跑来跑去,浪费时间,车间主任也得为他的每个表报审批盖章。像这样的规章制度,的确为害非浅。仅以会计科制订的领料单、零星修理单两表为例,全年就要盖三百四十九万多次章,平均每天盖近一万次,造成的后果是三忙:工人群众找人盖章跑腿忙,管理人员填表统计忙,领导审批盖章忙。这些人迷信规章制度,把它看成是万应灵药、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他们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只用表报了解情况,单凭规章制度领导生产,成了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者。对待群众在生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一些先进经验和革新创举,不是认真地总结和推广,促使生产进一步的发展,而是官气十足,暮气沉沉,结果妨碍了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和生产的发展,同群众的关系也就越拉越远了。
这些陈规陋矩的来由,大体上有四个方面:
第一,主观片面,教条主义,不问本厂具体情况,一概原封不动地照抄照搬外地的经验。
第二,上级颁发的规章制度,也有某些不尽合理,但是我们在执行过程中,没有积极地提出改进意见,却机械地加以贯彻。
第三,许多管理人员缺乏群众观点和为生产服务的观点,不负责任,怕负责任,用规章制度拴住别人,事事叫别人签字盖章,以备出了问题有据可查,有章可证,因之,就制定许多规章制度,靠规章制度过日子。他们并不厌烦制度多,表报多,反而认为多多益善。
第四,有些规章制度原来是必要的,合理的,但是因为情况发生了变化,变成不必要,不合理了。如机器检修间隔时间,原来规定半年一次,由于检修质量的提高、维护工作的加强和工人技术操作的改进,检修间隔时间本来可以延长,但检修部门仍然按照老规章办事,这就妨碍了生产,浪费了检修费用。工人批评说:“这是叫好人进医院,把人民财产往河里丢。”
反保守、破陈规的群众运动,充分暴露了我们领导上的三个主义和五气,反映了我们还不自觉地因袭了一些资产阶级管理企业的方法。通过这次运动,使我们深深地感到:要革新技术,发展生产力,必须以革命精神大胆地破除陈规陋矩。而要破除陈规,就必须与保守思想进行反复的斗争。因为破除陈规的运动本身就是一个反保守思想的激烈斗争过程。保守思想是陈规陋矩的维护者,而陈规陋矩又是保守思想的合法依据。我厂有一些领导人员,他们只相信死制度,不相信活的人,他们只相信现成的技术资料,不重视工人的创造。可是事实证明了,一旦那些陈规陋矩被破除以后,群众的革新创举就会不断的涌现出来。但每一个创举,往往要突破几道“关口”,经过一番激烈的斗争才能实现。特别是一部分高级技术人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由于资产阶级立场、观点没有根本改造过来,看不起工人的创造,只相信从书本上学来的一些知识,对革新技术抱冷淡态度,对群众满腔热忱的革命创举无动于衷,甚至站在一旁看工人的“笑话”。他们口头上也表示赞成技术革新,但只要群众的革新创举有了一点缺点,他们就振振有词地为旧的规章制度作辩护,有的人甚至公然成为实现革新倡议的阻挠者和反对派。这种工人阶级同未改造过来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技术革新上的斗争,是工人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这种斗争的过程也就是一种彻底改造这些工程技术人员的过程。这一斗争还是比较长期的,我们必须坚持这一斗争,使这些工程技术人员在斗争的实践中得到改造,向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使他们能够和工人群众结合,参加到伟大的技术革命中来。

正常的消费并不是浪费
  本报评论员
自从党中央在去年提出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号召以后,全国各地都先后召开了勤俭持家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经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目前在全国人民中间已经形成了一种崇尚节俭的新风气。这是我国社会的精神面貌的一个十分可喜的大变化。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
大家都知道,我国原是一个经济上很落后的国家,现在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是有不少困难的。比如要建设就要投入巨量资金,而我们的资金又只能靠自己的内部积累。但是只要我们依靠群众、艰苦奋斗,坚决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我们就有办法克服资金来源的困难。现在的情况正是这样。正如毛泽东同志在他那篇著名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演中所指出的:“我们要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但是我国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这是一个矛盾。全面地持久地厉行节约,就是解决这个矛盾的一个方法。”
前一个时期,在一部分人中间、主要是在一部分青年人中间,曾经滋长着一种追求物质享受的危险倾向,把很多精力用在比生活、比待遇上面,这是很不好的,是不利于国家建设和人民内部团结的。目前这种情况经过整风运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通过这个事实说明,过去我们在这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很不够的,不少青年人由于缺乏革命锻炼,还不大懂得创业的艰难,不容易深切了解把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必须要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因此,需要在群众中间反复进行勤俭的思想教育,使全体人民都懂得要集中力量建设社会主义,使我国繁荣富强起来,目前我们就必须在各个方面其中也包括人民生活方面提倡节约,反对浪费。
但是,近来也出现了另一种值得注意的情况。就是有些人对勤俭持家作了非常片面的理解,把正常的消费和节约对立了起来,以为提倡节约就不能再买东西了,或者把做一件新衣,买一双新鞋,听一场戏,看一场电影,在机关食堂吃饭要一个甲等菜等等,都一律看作是浪费和不光荣的。有的地方把凡是超过最低生活标准的消费都当作浪费来批评。因而有些人就连正当的必需消费品也不敢买了,连已有的衣物也不敢拿出来穿用了。这种认识显然是不全面的,对社会生产也是不利的。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经济的特点就是计划生产和计划分配。社会主义生产的一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一部分用来直接供应人民生活需要;而用于扩大再生产的部分,归根到底也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因此马克思主义者认为:生产决定消费,生产也是为了消费。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消费需要的增长刺激生产的发展,成为生产的动力,同时,生产的发展也刺激消费需要的增长。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由于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根本改变,全部国民收入都归劳动人民所有了。当然,全部国民收入归劳动人民所有这一原则,绝不是说,每个劳动者都从国家完全获得他所创造的一切价值。因为如果这样,国家就没有可能进行积累和扩大再生产,没有可能满足人们在文化教育、国防以及整个社会其他许多方面必不可少的公共需要。因此国民收入被分配作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积累,一部分是消费,也就是个人收入部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是生活的手段,所有的人都必需劳动,每个人的收入决定于他的工作。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保证劳动人民的这种收入随着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和生产的不断扩大而逐渐增加。因此,人们对于扩大和巩固国家和集体经济事业的关心,以及对于社会主义生产的个人物质利益的关心,乃是社会主义生产的一种巨大的推动力量。客观规律总是这样:社会生产的增长,为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创造着条件,并且刺激新的消费需要的生产;人民消费需要的增长及其购买力的提高,为生产的发展开辟着广阔的前途,因而又刺激着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如此循环往复,就促使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趋于不断高涨,人民的物质和精神消费品的范围也随之不断扩大。所以,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过剩的危机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生产和消费相互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我们的经济总是不断上升的。生产的东西多了,人民生活的改善就有保障。这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是资本主义经济无法与之比拟的。
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生产的东西还不是很多,物资储备还不是很宽裕,还不能满足大大发展生产、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要求。所以,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们提倡苦战,提倡从各个方面厉行节约。但是,在人民日常生活方面,只是要求人民坚决服从国家的分配计划,教育人民懂得改善生活只能是逐渐的,不可能一步登天,但也并不是要大家连正当的吃、穿、用都不要了,更不是要人民降低现有的生活水平。如果是这样,反而不利于生产的发展。因此,应该买的东西还是应该买,经济条件许可而又有需要购买一些质量较高的商品也并不是不可以的。因为国家生产出来的消费品就是为了卖的,而正常的消费并不是浪费。至于在工作之余看电影、听戏等等,则是属于正常的文化生活,只要不因此而荒废了工作学习,当然更不应当算是浪费了。现在不少地方和个人把一些应当订阅的报刊,也在节约的名义下取消了,这显然也是一种误解。
总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是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必须遵循的方针。即使将来到了共产主义,浪费公共财富和大肆挥霍,也将是不容许的。但是另外一方面,在国家有计划分配下的个人的正常消费,是不能当作浪费的。由于各人的收入多少不同,因而消费的标准也多少有些差别,这也是正常的,当然也不应当悬殊过大。

做技术革命的先锋
  郑全斌创造十七种工具使钳工车间实现机械生产
陆顺开和潘坚改进加工方法提高锻压效率二百倍
据新华社郑州12日电 焦作煤矿修理厂青年钳工、共产党员郑全斌,在最近两个月来连续创造了十七种先进机器和工具,把钳工车间许多手工操作变成了机械化生产,他自己也能因此一年完成二十四年的工作量。
焦作煤矿今年生产和基本建设都在突飞猛进,仅煤炭的生产任务就由去年的二百四十万吨跃进到三百五十万吨。这个修理厂的任务本来已经很繁重,但为了支援农业实现机械化,他们还负担了生产两千部电动机的艰巨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一向手工操作的钳工车间就成了这个修理厂生产跃进的障碍。像制造电动机的心脏——“转子”,十二个青年小伙子干一天,只能打成一个“转子”所需的六百页矽钢片;全部电动机上所需的一百二十万页矽钢片,这十二个人要干六年才能完成。又如煤矿生产和基本建设中,由于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经常需要大批“动力接触子”配件。这种铜活品种繁多,制造复杂,就是作一个很小的活件也得经过七、八道工序。
郑全斌针对生产中的这些薄弱环节,就大胆革新落后的技术。他创造的“小型电动冲床”,只需一人在上面操作,十个月就可以完成二百二十万页矽钢片的生产任务,生产效率比手工操作提高一百四十多倍,一年能节省五千六百六十多个工作日。他在已退休的老铸工邓长富的帮助下创造的“万能铸件胎”,使全厂所制造的三十多种铜活的生产效率,普遍提高四倍到七倍。
这个厂在今年2月间组织生产大跃进的时候,郑全斌提出用革新技术的方法,保证一年完成五年工作量的个人跃进规划。厂里党委决定由一个团委副书记和一个工程师从思想上、从技术上帮助他实现这个豪迈的理想。厂的行政领导并且从时间、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郑全斌两个月来的技术革新的成果,不仅实现了他的先进的跃进规划,并且远远超过了原订的指标。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广东农业机械厂锻压车间老工人陆顺开、潘坚,在生产手扶拖拉机的“链冚底”时,改进操作方法,提高生产效率二百倍以上。
这个厂过去生产手扶拖拉机的“链冚底”是用手工制造的,一人一天只能生产一个,而且产品质量不易保证。老工人陆顺开想用冲床机制造“链冚底”,他的想法得到潘坚的积极支持。他们经过四昼夜的共同琢磨,在车间仔细地估量了冲床机的压力情况,就自己动手设计,利用旧废料制成一套“链冚底”的工模,装在冲床机上冲压“链冚底”。开始时,冲压出的“链冚底”不合规格,但他们在上级领导的帮助下,克服了困难,又研究改进了工模,终于获得成功。
这个厂采用陆顺开、潘坚改进的操作方法来制造“链冚底”,不但产品质量好,规格一致,壳面光滑,而且一天只用一普通工就能制造出二百个以上,比手工操作提高生产效率二百倍以上。今年这个厂要生产手扶拖拉机一百二十台,过去用手工制造这么多拖拉机的“链冚底”,需要四个月才能完成任务;改用冲压以后,只用两个多小时就完成了。

兰青铁路动工了
内蒙古又修一条新铁路
本报讯 由甘肃兰州市通往青海西宁市的铁路干线—兰青铁路河口—西宁段,在10日开始重点施工。
现在,筑路工人正在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处的大通河上,为钢筋混凝土拱桥做水下围堰工作;青海境内的大峡隧道也在10日同时动工。从河口附近横跨黄河的铁路大桥,也将在本月中旬动工修建。
兰青铁路河口—西宁段全长一百七十四公里。全段要越过黄河,大通河,八跨黄河支流湟水,还要打通老鸦峡峡谷。工程比较艰巨。但是筑路工人提出了响亮的口号:“为了铁路通西宁,不怕天险挡决心,‘八·一’完成桥隧道,明年‘七·一’通西宁!”。 (碧光)
新华社讯 张(家口)—集(宁)铁路已在最近动工兴建。负责修筑这条铁路的铁道部第三工程局,正在采取各项措施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明年全线通车。
张集铁路全长一百六十二公里,以京包线上河北省的郭磊庄为起点,向西偏北经由北辛庄、土窑沟等地,进入内蒙古自治区的兴和、土城子、坝王河到集宁市。这条铁路比现有张家口—大同—集宁这段铁路缩短距离一百一十多公里。全线修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同全国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
  (附图片)

专栏:新产品

牛马拉的发电机
畜力发电机最近在内蒙古赤峰、通辽、乌兰浩特、翁牛特旗等地相继试制成功。
这种发电机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容易掌握和修理的特点,很适合于农牧业社用。翁牛特旗铁工厂职工制造的两用畜力发电机,只要一匹马或一头牛或两头驴就能拉动,每台造价只合两匹马的钱。
内蒙古的畜牧业相当发达,每个农牧业社都有不少役畜。畜力发电机的出现,将促进农村和草原电气化计划早日实现。
昆明市手工业联社电器修造厂试制成的牛拉发电机,只要一头牛拉着杠杆转动,就能发出一千五百瓦的交流电或一千一百瓦的直流电,供农村照明、广播、收听收音机、抽水等用。这种牛拉发电机有体小轻便、不易损坏、维护简单、管理方便等特点。 (据新华社讯)

一百多项中小机械厂典型设计出世
据新华社11日讯 为了大力支援全国各地建设地方工业,加速我国工业化事业的发展,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各设计院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苦战,已经赶出一批机械工厂的典型设计。这些典型设计已在今天开幕的中小机械工厂典型设计展览会上展出。
这次展出的各类机械工厂的典型设计有,通用机械厂、机床厂、动力机械厂、农业机械及拖拉机厂、滚珠轴承厂、化肥设备厂、铸工厂、电工厂、灯泡厂、收音机厂以及一部分非机械工业的化工厂、人造纤维厂、锯木厂等共一百二十八项。
这些厂的规模,有大有小,主要是适合于专区和县建设用的;也有一些是适合于省市建设用的;此外还有一些乡的农具修配站、电工修配站等等。
各个设计院在设计这批工厂的过程中,具体地贯彻了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工厂投资绝大部分都用于生产设备,其他一切辅助设施,都因陋就简,能少花钱的尽量少花或者不花。在选用设备方面,除了保证产品质量所必须采用的少数精密机床外,一般都采用结构简单的皮带车床或皮带马达两用机床。厂房建筑则大都采用单跨度的砖木结构,并且可以根据各地的不同条件,结合采用土坯墙、竹笆墙或席棚等办法。这样大部分的设备和建筑材料都可以就地解决。
按照设计,这些工厂的建设一般只要一两个月到五个月就可以建成。专区和县级工厂的投资,一般只需要十几万到一百多万元。
考虑到这些中小型机械工厂的特点主要是为农业服务,产品多种多样,建设步骤从小到大,所以在设计中还贯彻了通用性、万能性和灵活性的原则,许多工厂既能担负修理任务又能担负制造任务。在厂区和车间布置上,也考虑了将来发展的可能性。
为了满足地方机械工业建设的需要,展览会还展出一批可供重复使用的图纸、产品资料、生产设备和非标准设备图纸,供各地选用。

专栏:表扬

工人老大哥真好
4月3日,河北省武安县东寨子村农业社有一台水泵不能抽水了。地里的麦苗急需浇水,社里又没有人会修理。社员们正在着急的时候,从县里修配厂下乡来的高林及安润生两位工人同志来到了东寨子村,他们顾不得疲劳,马上跑到地里去修理机器。可是,水泵裂了,到武安城去也不能修理,高林同志就不辞辛苦,立刻骑上自行车带着一个五十多斤重的水泵一口气跑了六十里路赶到邯郸市,不到一天功夫就把水泵焊好了。
当水泵重新开动起来、银白色的水流进麦田里的时候,社员们高兴地说:“有工人老大哥的帮助,丰收就有了保障。”
武安 显之、庆祥
(徐启雄插画)
  (附图片)

尽量生产定尺钢材
  邓仲昆等同志:
关于生产定尺钢材的意见,经我们与冶金工业部钢铁生产技术司联系,他们回信表示:将督促各生产单位尽量多生产定尺钢材,以减少运输及使用上的不便。但由于各钢铁厂产品供应各种使用单位,在大量生产中一般只能按通用的长度生产,很难完全满足每个用户的要求,如果使用单位因用途特殊,可以指定一定长度交给生产单位生产,但是,因为生产特定长度的钢材切头损失多,所以价格要比通用长度的钢材稍高一些。
编者

专栏:读者编者往来

“向”是“嚮”的简体字
人民日报第三版来信栏有一个小报头“旅行响导”所用的“响”字是误字。应当是“向”字。因为“响”是“響”的简体字,“向”才是“嚮导”的“嚮”的简体字呢。
济南三中 温广声
编者按:温广声同志的批评正确,我们决定改正,并在今后编辑工作中注意,不再发生错用简体字的错误。

司机同志真热心
5月5日,我在上班以前到修鞋摊上去钉鞋,忽然发现钱包丢了。里面还装有面票、饭票、布票、医院的挂号证等等东西。我很着急,赶快到派出所去挂失,心想大概是找不回来了。不料,上班后不久,忽然传达室的同志打电话叫我,说有人给我送东西来了。我到大门口一看,是一位不相识的青年同志。他问我:“您在公共汽车上丢东西了吧?”我答说丢了一个钱包,里边装了什么什么东西。这位同志笑着说:“要不是看见饭票和医院挂号证,还不知道是您丢的呢。按照老规矩,我们本来交给公司就行了。可是,我们想,现在大家都在大跃进,工作都挺忙,就乘着下班的机会给您送来了,省得让您自己去,耽误时间。”这位同志的热心肠使我感动极了。我使劲同他握了半天手,问知他姓董。后来又到公共汽车公司去打听,原来这位同志叫董振廷,是十三路八十五号公共汽车的司机,那天和他一起出勤的售票员同志叫李本堂。
北京一乘客

饭馆成了孩子的家
去年10月,我的小儿子送进了托儿所,家里只剩下一个九岁的女儿,她在上小学。因为家事不多,就辞退了保姆,在离宿舍不远的西珠市口新丰园饭馆给她包了饭。开始的时候,我很不放心,怕服务员同志的业务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吃饭,又怕孩子贪吃花钱多。但是,半年来事实证明,这个饭馆的服务员同志对孩子照顾得非常周到,他们帮助孩子选择既经济又好吃的饭菜;一天两顿饭换着样儿吃,花钱也不多。
我的女儿一走进新丰园,就好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刚刚坐下,马上就会有一位叔叔或阿姨笑着帮助她选择不超过二角五分就能吃饱的饭菜,有时孩子想吃炒饼或钱多的炒菜,可是一盘炒饼太多,一顿吃不了;一个炒菜太贵,超过了两角五分钱,服务员同志就把一半炒饼或炒菜留起来给她下顿再吃。下顿菜如果不够,就自动的给加一碗高汤。
由于新丰园的同志们热情照顾,我的孩子吃得好、心情愉快,没有生过病。每当我看到她那胖胖的红脸蛋时,就深深地体会到唯有在共产党领导和教育下,饭馆的服务员同志才会对别人的孩子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关心和爱护。
  (附图片)
北京 孟希贤(苗地插画)

专栏:意见簿

铁路系统的检修维护部门
应该和地方工业协作
全国铁路系统的机务段、车辆段、给水工厂及救援列车等部门,不下数千个。这些单位都配备一定的技术力量和机器设备。由于检修维护任务有限,他们每天只开一班;尤其是救援列车,真是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平时更是闲得发慌。
现在,各地正在发展地方工业,如果能够充分利用铁路系统的机器设备和技术力量,在不影响本身业务的原则下,协助地方企业制造一部分产品或零件,是完全可能的。铁路系统的有关部门,只要再少增加一些工人,由现在的日勤制改为两班或三班制,有的部门甚至不增加人,也能支援地方工业,接受地方工业的任务。九江机务段因为本身的业务少,他们就协助地方企业试制拖拉机,这样做不但没有影响本身的业务,而且还大大发挥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希望有关部门研究这个建议。
中共南昌铁路工委
瞿文亮 吴济民

专栏:意见簿

自来水像黄泥汤
抚顺市东洲地区居民用的自来水,因为没有过滤和沉淀,经常很混。在冬季结冰期间,水还比较清一些,一到夏天,自来水就成了黄泥汤,有时连小鱼都流到用户的水管子里来了。这个地区的自来水不单供给居民食用,还供给医院用。这种浑浊的自来水会影响人民的身体健康。希望抚顺市有关部门赶快设法解决。
抚顺市东部职工医院 齐锡年
  (附图片)
  (英韬插画)

专栏:意见簿

一定要保证出国金笔质量
苏联同志们很喜欢中国出产的金笔。最近我们这里由中国来了一批光明牌、永生牌和新民牌金笔,很快就卖完了。我校有两位副教授也赶紧买了两支新民牌金笔。遗憾的是这两枝金笔没用到两个星期就坏了。一枝是橡皮管坏了,另一枝是笔头开花不能写字(苏联没有和我同型的皮管和笔尖,所以不能调换)。这两枝笔是华孚厂的出品。希望华孚厂提高金笔质量。并建议今后出国的商品,应该严格检查,保证质量,以免造成不良影响。中国留苏学生 姚筱煌

专栏:试试看

用柳条制通风管和输水管
地方国营辽宁省新民县柳条厂最近利用柳条编成矿山用的通风管和农业水利用的输水管,根据矿山部门的鉴定,这种柳条编制的管子,用在矿山上通风,一般可使用五年左右,比目前用的胶皮管成本低一半多。
用柳条编管子,制法很简单,使用轻便,可以根据用户需要的大小不同规格,任意加工编织,管子里外都加上铁篐,用沥青油和石灰混合搅拌蘸煮涂刷,晾干即成。
矿山通风用的通风管,大部分使用钢管或胶皮管,在当前国家钢材和橡胶供应较紧张的情况下,各地应该考虑推广利用柳条编制通风管和输水管的经验。
(卢洪方、乔恩英)

专栏:批评反应

一定迅速提高灯泡质量
4月28日人民日报刊载高瑞同志写的“沈阳灯泡厂的灯泡不好”的来信,经我厂检查认为,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最近我厂收到来自各地的很多意见,一致批评我厂产品质量不高,灯泡钨丝易断。为了接受广大用户批评,提高产品质量,现在我厂已将质量问题作为整改的主要内容,从工艺、设备、材料等各方面进行彻底改进,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使我厂产品质量赶上先进水平。
国营沈阳灯泡厂

专栏:批评反应

张店车站不再积压货物了
你报4月28日刊登了赵章华同志反映由张店托运一批钻探工具到泰安,过了十天还没有运到的意见,经过济南铁路管理局查明,这批货物是因为张店站办理这件事的职工对铁路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不明确,因而积压了八天,直至4月19日才装出。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已经由济南铁路管理局责成张店站检查纠正,并且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铁道部货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