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经济危机继续蔓延
日本经济活动发生险象
英格兰西北部工业地区一片萧条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邮报”5月4日发表一篇报道,叙述美国经济危机对日本经济所产生的影响。
这家报纸引用了日本经济企划厅总合计划局长大来佐武郎的话说,美国经济衰退已经对日本某些经济部门发生“某种影响”,例如,供输出的机器和船舶的新定货单大大减少了,总的经济情况是停滞的。
这家美国报纸引述“日本时报”的话说,美国的经济衰退已经给予日本的纺织品、金属餐具、罐头食品、陶器、玩具和胶合板等货物的输出以很大的打击。美国对输入的限制会放宽很多的希望是很渺茫的。
“华盛顿邮报”承认,美国经济衰退对日本的影响已经“有了一些危险的讯号”:某些经济部门的生产减少了,由于大工业目前不雇新工人,总的就业情况正在恶化。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数字,已经登记的完全失业人数2月份已经有五十七万人,比1957年年底增加了30%。但是,报纸指出,这个统计数字很可能比实际的数字粉饰了很多,因为在日本每天只被雇用一小时的工人是不算失业的。
“华盛顿邮报”还引用了日本人口问题审议会最近向内阁提出的报告。这个报告指出,甚至在日本金融紧缩政策和美国经济衰退的全部影响被感觉到以前,日本已经有四百三十万人没有正式的工作合同,只是按时按日雇用,或是收入还不够最低的生活需要。此外,还有在最近学业完成进入劳工市场的青年学生。因此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了。“每日新闻”说,今年3月毕业的高中和初中学生只有大约一半找到工作。
“华盛顿邮报”用大来佐武郎的话指出,如果目前就业人数这种下降趋势继续很长一个时期,对这个国家的经济的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
这家报纸说,东京和大阪对目前美国经济衰退产生的忧虑着重说明了日本依靠国际贸易额的不断增加达到什么程度。日本赖以度过困难时期的经济“脂肪”储备是不多的,因此即使是工商业活动中比较小的下降也引起了深切的不安。
新华社伦敦9日电 英国“每日先驱报”5日刊载了哈钦森撰写的一篇文章,哈钦森报道了英格兰西北部这一重要工业地区经济恶化的情况,并且不安地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英国能避免一次经济危机吗?”
哈钦森指出,在西北地区失业者超过六万五千人,那里每个城市都有关门的工厂,还有很多工厂一星期只开工四天。哈钦森说,在(英国纺织业中心)兰开夏地区,“工作问题确实是很严重的”,“兰开夏的前途处在萧条的危险关头”。1951年,在纺织工业内有二十七万五千名工人,而今天只有大约二十万人。
哈钦森指出,在默西夏有13%的船舶修理工人失业,更多的人则在做短时工作,10%的建筑工人找不到工作,码头工人由一万八千人减少到了一万四千人。
哈钦森指出,现在旧船已经在闲置不用,一些新船的建造订货单已经取消,而且没有新的订货单提出来,而“造船、修船、船坞、仓库和海上运输却是利物浦和柏肯黑德、包特尔和加斯敦(等城市)的生命”。

苏联经济大跃进
  美国官方伤脑筋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0日讯:“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刊登一条华盛顿消息说,美国官方人士非常注意赫鲁晓夫关于苏联计划在工农业的产量方面超过美国的提法,因为“他们知道赫鲁晓夫并不是信口开河”。
这家报纸写道,苏联究竟在什么时候赶上美国这个问题可以争论,但是“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在发展经济上俄国正在加快速度”。这家报纸在援引许多关于苏联和美国生产发展水平对比的材料后说:“美国政府的高级人士正在对俄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感到不安”。

美国经济的病例
就业减少 捐税沉重 美元购买力猛降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政府8日发表的报告说,美国4月份的工厂就业人数比3月份减少二十七万人,比1957年4月减少一百七十万人。工厂失业人数最多的部门是汽车工业、炼钢工业、工作母机和工业工具制造业。
报告还说,在4月份,工厂工人失业在十五个星期或者十五个星期以上者增加了四十五万人,达到了一百九十万人的战后最高纪录,其中有六十万人至少已经有六个月没有工作,二十三万人用完了失业救济金。
报告还说,那些还没有失业的工人的工作时间和工资收入也减少了。4月份工厂工人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是三八点三小时,而3月份是三八点六小时,1957年年初是四十点二小时。每周工资已从去年年初的八二点四一美元降至最近的八十点八一美元。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估计,由于失业增加、工作时间减少以及物价不断上涨,美国工厂工人目前的购买力已比一年前减少了16%。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据提前出版的5月12日一期的“新闻周刊”说,美国人的捐税负担异常沉重,平均每个普通家庭三分之一的收入都要用来纳税。为了证明这一点,这家杂志列举了下述有关材料:
家庭收入(一年) 税款
3,500美元 1,059美元
4,500美元 1,393美元
8,000美元 2,726美元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据5月2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由于物价上涨,美元购买力正在不断减少。
这家杂志说,目前一块美元的购买力平均只相当于1939年的48%。如果以食品价格作为标准,一块美元的购买力只相当于1939年的39%,以房租来算只相当63%,以其他消费品和劳务来算只相当于52%。

西欧对美国经济失却信心
“纽约时报”记者表示忧虑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0日讯:“纽约时报”记者苏兹贝格在一篇文章里说:“美国的经济衰退给西方造成了问题”,“在这个不利的时刻,衰退已经在国外引起了反应”。
苏兹贝格说,“美国的朋友对美国目前在经济方面的打算正表示忧虑……而苏联却继续有力地发展生产。失掉信心的情绪正扩大到大西洋的对岸。英国和西德的钢产量正在减少。工业计划变成了不可靠的东西”。至于法国,它也“再一次临近经济的泥坑”。
苏兹贝格说,“西方很大一部分经济已经陷入了萧条……按照马歇尔计划建立起来的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在它的十周年时正在经历着一次最严重的危机”。
苏兹贝格同时还对这一点表示忧虑:由于不发达国家日益希望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商业联系,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就有在这里失掉阵地的危险。

阿联支持印度尼西亚斗争
严斥援助叛军的干涉者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一位官方发言人10日晚上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保卫独立和反对外国干涉的斗争。
这位发言人谈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接到了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照会,这个照会告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来自某些国家的目的在于帮助叛乱分子反对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外来干涉。发言人说,对叛乱分子的这种援助是一种非法的干涉,构成了违反一切公认的国际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行为。
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这种干涉,并且要求藏在它背后的政府考虑对于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和联合国会员国的内政进行干涉所必然引起的严重后果。
他还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是由友谊、亲睦和合作的纽带联结起来的。

也门军队痛歼侵略者
据新华社开罗11日电 也门外交副大臣哈桑·易卜拉欣10日晚上收到塔兹发来的电报说,也门军队和人民抗敌军并肩作战,足以击退英国军队对也门边境城市卡塔巴的进攻。英国军队在四天的进攻中遭受到重大的损失。

多列士指出法政局严重
  不能让独裁者戴高乐上台
人民共和党人弗林姆兰在拼凑新内阁
据新华社巴黎10日电 “巴黎激进新闻”9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对这家报纸写给他以及三十三个法国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的信件的答复。“巴黎激进新闻”在这封信里面要求受信人对可能请戴高乐将军组阁一事发表意见。
多列士在答复中指出了当前法国政局的严重性。他说,当前国家的一切不幸并不是如某些人所力图说明的那样由于民主过多,而是由于破坏了民主。因此,保证政府的稳定不能在个人权力和采用非常制度方面去寻求,而是要实行符合全体选民意志的政策,实行符合民主的实际措施。
多列士说,让戴高乐将军来组阁意味着走上完全相反的道路。戴高乐的亲信们都表明他们是最灾难性的政策的支持者,例如他们支持在阿尔及利亚的过激分子头子苏斯戴尔。戴高乐是应对十一年前推翻联盟、破坏自己签订的法苏条约的负责人之一。戴高乐还大肆赞扬北大西洋公约。在内政方面,戴高乐的主要矛头指向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人士。多列士说,法国共产党不能同意由一个独裁者作总理候选人。
多列士指出,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是当前法国政局一切困难的主要原因。
据新华社巴黎10日电 法国内阁危机已经延续了二十多天。在皮杜尔和普利文相继失败后被邀请组阁的人民共和党的弗林姆兰10日晚通知总统,表示接受组阁的使命。
从已经透露的弗林姆兰的组阁纲领看来,他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以及国内政治问题上准备奉行的政策同已经倒台的盖伊阿政府和刚刚组阁失败的普利文拟订的政策没有什么不同。他的三点纲领包括: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同时从“实力地位”出发,准备在它自己选择的时机来进行停火谈判,在财经方面将增收新税,压缩国内消费,冻结工资;同时要继续完成所谓修改宪法的行动,以加强行政机构的权力。
目前弗林姆兰正在奔走活动,争取从社会党到右翼独立党的支持,但是从各方面迹象看来,他迄今只得到有限的支持。有消息说,弗林姆兰准备组织一个少数派的内阁,不得已时甚至只是以人民共和党一个党为基础的内阁。自然,这种内阁即使勉强拼凑成功,也只能在夹缝中生存,它注定会是又一个短命的内阁。

专栏:札记

种瓜得瓜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在秘鲁被打肿了脖子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到达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后,决定不再访问学生以及工人领袖。同时,据接近尼克松的人说,尼克松还要访问的几个拉丁美洲国家,他很可能放弃访问主要大学及找学生们谈话的做法。
看来,一路挨嘘而且终于挨揍的尼克松还没有从他在乌拉圭、阿根廷、玻利维亚和秘鲁等国的所谓“亲善访问”中吸取足够的教训。常言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学生嘘的和揍的显然并不单是对尼克松本人,而且是对在拉丁美洲执行帝国主义政策的美国政府。仅仅躲避同工人和学生见面,当然无济于事。

专栏:札记

装聋作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5月9日说,美国“以邮政局的身份”把印度尼西亚的指控书转交给台湾蒋介石集团,还把蒋介石集团的答复转交给印度尼西亚政府。按照这种说法,仿佛援助叛乱集团和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只有蒋介石集团,而同美国无关似的。
人们还记得,就在不久以前,当印度尼西亚缴获了美国的武器时,美国说它的武器遍于世界,到处可以买到;当印度尼西亚政府揭发美国飞行员协助叛乱分子进行轰炸时,美国就说这是“个别冒险分子”干的,美国政府管不着。现在它又对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指控,搬出蒋介石集团来搪塞,企图规避自己帮助叛乱集团和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责任。这种装聋作哑的诡计,再也骗不了人了。谁都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指责的是美蒋分子;就是蒋介石集团,它没有美国在背后的支撑,也是什么事情干不成的!

专栏:国际知识

北苏拉威西的叛乱活动
最近,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连续光复了巴东和武吉丁宜后,已基本上打垮了苏门答腊的叛军。叛乱集团正在把活动中心移到北苏拉威西,并在万鸦老建立所谓“革命政府”。
苏拉威西是印度尼西亚的第三大岛。位于加里曼丹和马鲁古群岛中间,有“赤道上的兰花”之称。面积约十九万平方公里,居民约五百万人,多数信奉伊斯兰教。
北苏拉威西离菲律宾和台湾都比较近,离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所在地的爪哇却比较远。从万鸦老到菲律宾或到台湾比由巴东到菲律宾或到台湾近得多。同时,苏拉威西是荷兰殖民政权遗留下来的联邦分子和封建势力较为强大的地区,长期以来又是“伊斯兰教军”进行活动的地带。叛乱集团从去年2月起就在北苏拉威西建立了据点,利用这一地区的地理条件,同美、蒋集团勾结,进行叛乱活动。
苏拉威西在军事系统方面属印度尼西亚第七军区。去年3月2日,叛乱首脑之一、前第七军区司令苏穆阿尔,非法宣布“战争状态”,并成立“军事政府”,冻结印度尼西亚政府机关的存款。同一天,苏穆阿尔公布了“全面斗争约章”,公开反对苏加诺方案,要挟中央政府对他所辖的四个省给予政府治安、交通、金融、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广泛的“自治权”。当时美国就公开支持了苏穆阿尔的叛乱行动,从菲律宾、台湾、英属北婆罗洲等地把枪支、弹药和其他轻武器运送到苏拉威西去。万鸦老因此出现了很多美国飞行员和蒋介石集团分子。
今年1月9日,苏穆阿尔同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头子侯赛尼等一起密谋策划成立“革命政府”。2月初,正当苏加诺总统访问日本时,苏穆阿尔也跑到日本去,威胁苏加诺,并想从日本购买武器。苏穆阿尔的这个阴谋失败后,他又到菲律宾、台湾和新加坡大肆活动,并积极地和美国、蒋介石集团相互勾结,把美国制军火偷运到苏拉威西去。此外,苏穆阿尔还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高级官员有密切联系。苏穆阿尔打算让东南亚条约组织首先占有北苏拉威西的一些地区作为这个集团的军事基地,他并且表示,在他取得政权后,东南亚条约组织可以使用印度尼西亚所有的军事基地。
今年3月31日,当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在苏门答腊胜利进军时,叛乱集团头子曾秘密指示盘踞在北苏拉威西的苏穆阿尔—宋巴叛乱集团,要他们在北苏拉威西“开辟第二战场”来互相策应。4月底,苏穆阿尔叛军就利用重新武装的前荷兰皇家海军人员攻占了北苏拉威西的摩罗泰,牵制政府军在苏门答腊的行动。
叛乱集团把活动中心移到万鸦老,是企图继续在美国的支持下,在苏拉威西保留据点,负隅顽抗,以挽救他们在军事上的彻底失败,从而扩大叛乱活动。目前,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已更加肆无忌惮地公开支持叛乱集团,除空运武器,接济金钱外,美、蒋飞机竟轰炸印度尼西亚的城市和军舰,进行露骨的干涉。
印度尼西亚政府已表示要坚决肃清苏拉威西的叛军。早在4月初,中苏拉威西的大部分地区便已收复。现在,政府军正准备集中力量消灭北苏拉威西叛军。叛乱集团的垂死挣扎是可以被粉碎的。
(汝厚)
  (附图片)

美国在“中立” 英韬

黎巴嫩群众示威反对恐怖统治
政府出动大批军警镇压造成流血惨案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日电 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10日再次爆发了群众示威,反对政府的恐怖统治和抗议黎巴嫩著名民族主义领袖、“电讯报”社长马特尼遭到暗杀。政府出动了大批武装警察、军队、宪兵和坦克进行血腥镇压,造成流血冲突。据大马士革电台今天早上广播,在冲突中有十四人死亡,一百一十六人受伤。
来自黎巴嫩的消息表明,10日在扎加塔、奥卡尔和黎巴嫩北部的赫麦尔,当群众举行示威反对恐怖主义和政府的亲西方政策的时候,也同保安部队发生了冲突。
的黎波里的示威是为了响应黎巴嫩反对党和民族主义领袖关于举行总罢工以抗议马特尼被害的号召而举行的。
示威在上午十点左右开始,后来参加的人越来越多。示威群众高呼反对夏蒙总统和索勒哈总理的口号。警察用警棍企图驱散他们,陆军部队也奉命开来实行武装镇压,以致群情激昂,用石块进行反击,愤怒的群众并且放火烧毁了美国新闻处的一所建筑物。在群众示威时,军队和警察竟开枪屠杀,造成大规模流血惨案。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扎加塔的示威者占领了市内的所有警察局,并且逮捕了将近一百个警察,把他们作为人质。
这家通讯社还说,一些陆军军官和许多贝鲁特驻军昨天拒绝服从向示威者开火的命令。
据说夏蒙在当天晚上主持了为了讨论动荡的局势而举行的内阁会议。内阁决定增派城市的驻军。夏蒙还慌忙前去美国大使馆赔礼道歉。
黎巴嫩当局当天晚上逮捕了“斗争报”社长哈比卜·纳胡利,因为这家报纸刊载了所传政府企图炸毁“斗争报”报馆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