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走出北京 到处促进
中央国家机关领导作风大有转变
本报讯 经过一年的整风运动,中央国家机关的领导作风有了很大转变,领导干部深入下层到群众中去“取经”,在许多机关形成风气,使官僚主义的作风得到很大纠正。
“中央的部长好见了”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三十一个部一级单位的统计,从今年1月份以来,有六百八十多位司局长以上干部走出了办公室,到各地去进行了调查研究和推广先进经验;其中部长、副部长和部长助理有一百七十多人;这些机关的领导干部在各地召开的现场经验交流会、调查研究会和各种专业会议等共有一千多个,有很多会议是部长们在工厂或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召开的。由于领导干部经常深入下层亲自动手及时帮助解决问题,上下通了气,关系改进了,许多基层单位的干部说,“现在中央的部长好见了”,“有问题随时得到解决,不需要像过去那样经常进京了。”
大大推动了实际工作
各机关的领导干部深入下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并且就地推广。这种生动活泼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对推动实际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农业部过去在领导工作中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作得不够,有些工作常常是“今年的经验,明年推广”。今年这种情况改变了,这个部的许多领导干部及时深入各地,同当地的领导机关一道检查工作,并在许多先进地区先后召开了十多次交流经验的现场促进会,对及时加强油菜、麦田管理,完成扩种水稻,改进南方低产田,推广双轮双铧犁,迅速繁殖耕畜,展开大面积病虫害防治等,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有的领导干部在视察中发现了问题,还随时帮助地方组织了地区之间的相互观摩。这个部的副部长顾大川在山西省雁北、忻县两个专区视察时,就曾经会同当地的领导干部到河北省徐水县进行了参观。于是徐水县的经验很快就传到了雁北、忻县一带。
解放和丰富了领导思想
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以政治挂帅,大大地丰富了领导思想,解放了领导思想。冶金部党组要求领导干部深入下层时,必须做到亲自动手,总结典型经验,同时贯彻领导干部同基层干部相结合、技术人员同工人相结合、一起“就地参观评比、就地鸣放、就地解放思想”的方针,这样就不但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而且丰富了领导思想。以前,在冶金工业中,有人认为铁矿精选粉含铁量达到61%,选矿过程中金属回收率达到80%到81%,已经“差不多”,不能再提高了,因为在技术上提高精选粉含铁量和提高金属回收率的矛盾解决不了,可是在本溪召开的现场会议上,南芬选矿厂解决了这个矛盾,提供了精选粉含铁量达到65%和金属回收率90%的经验。如果鞍钢和本溪都能达到这个水平,一年就可以增产二百多万吨铁精粉。
化工部提出的口号是“出马抓政治”。现在这个部的领导干部在深入到各地视察工作时,很多都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首先向群众讲解形势,阐述政策,使群众把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同他们具体的生产活动联系起来,然后再和群众一起研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这种作法效果很好。这个部的部长助理李超白,深入到天津永利、久大沽厂后,向工人群众讲解了全国工农业大跃进的形势,说明了全国人民对化工产品的迫切需要,大大激发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他们立即从各方面挖掘增产的潜力,提出了有些人原来认为难于实现的纯碱生产的跃进指标。
推动了机关内部的整风
许多机关深入下层总结群众的经验,搜集群众的意见,同时和机关内部的整风运动结合起来。这样做的单位既能及时指导业务工作,又推动了机关内部的整风。第二商业部最近分别在四川省的三台县和河北省的无极县召开了野生纤维利用和废品利用的现场会议,这两个专业会议为他们的土产、废品收购业务树立了旗帜。第二商业部党组总结了群众的这些经验,认为三台县和无极县群众所创造的经验,实际上是第二商业部工作的方向。现在,这个部根据这些经验,正展开“论虚”的热潮,他们认为商业工作树立了生产观点、群众观点和政治观点,就可以通过商业工作来直接扩大资源利用,挖掘财富,为地方工业积累资金。
部长亲自动手做总结写报告
领导干部深入下层以后,提高了领导的水平,许多部长们都亲自动手总结了群众的经验,写了不少文章和报告。根据二十三个部的统计,部长和副部长们亲自写的重要报告有七十多件;像过去那种自己不动手、完全依赖秘书的作法已大大减少了。冶金部从今年以来,有十八位司局长以上干部写了四十多篇报告和文章,其中有九位党组成员为这个部的“冶金报”写了十八篇社论。这些报告和文章大都总结了他们深入下层以后所获得的重要经验和体会。冶金部的地质局局长到河北省武安县全面地检查了那里的铁矿勘探情况以后,发现地质勘探工作在技术上有严重的保守倾 向,这位局长不仅帮助纠正了武安地质勘探队认为那里只有几百万吨铁矿藏量的错误看法,肯定了武安还有几亿吨铁矿的储量,并且写了一篇有根有据地评述打破地质勘探工作中技术保守倾向的文章,在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中,发生了很大的影响。
  (附图片)
  中共北京东郊区委员会的领导干部每月用一半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协助工作。
  左图 区委副书记兼区长马海水(右)在五一农业社和南皋生产队的农民一起下地锄苗。
  右图 马海水(右)在向青年饲养员徐淑琴(左)和黄永珍(中)了解猪的生长和饲料调配情况。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过去一条线
  现在群众中
 苗地

到群众中领导群众 到生产中领导生产
新疆各级干部走出办公室
本报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干部的领导作风,在春耕中有了显著改变。县委书记带头种试验田,干部买粪筐买砍土镘(一种农具),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大大鼓舞了农民的生产热情。
现在,自治区各地领导干部都作出了种试验田的具体规划,绝大部分县委书记都有了自己的试验田。据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和巴里坤、哈密、阿瓦提、吉木萨尔、巴楚、温宿等县不完全统计,干部试验田达到二千多亩。试验田项目包括各种作物的丰产和各种增产措施的实验。
有些地方通过种试验田,为革新耕作技术树立了榜样。墨玉县委书记管立志由于在试验田里采用了先进小畦灌溉法,麦苗长得非常茁壮,于是他便组织各地农业社主任和生产队长到试验田里进行参观,并通过现场辩论,一致认为小畦灌溉比漫灌好。各农业社主任回去后便立即推广了小畦灌溉法。
春耕开始以来,各地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农业社去领导生产已成为一种风气。

改变作风 一举多得
  中共沁县县委第一书记 申鲁明
1956年以前,我们县委会同志深入基层非常不够,大部分时间坐在办公室里。1957年,特别是整风运动以来,县委领导作风有了很大改变。县委机关除留一个书记和一个留守处以外,其余四个书记和十多个委员大部分时间是在下面流动办公,哪儿有问题,就住下来解决。去年冬天,沁县水利工程任务紧张,但是,因为天寒地冻,许多民工有收兵思想,工程进展很慢。就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我们县的领导干部带了三百多名县级机关干部下乡了。在许多水利工地上,出现了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临时办公室的牌子,不仅办公,首先是带头修水利。一到工地我们就带头干起来,从黑夜干到天明,在零下十多度的严寒天气,我们五个书记一个个脱衣下水,坚持打坝、挖土。在这样情况下,原来有收兵思想的民工深受感动,纷纷集中宣誓:“苦战冰雪地,打破寒冷关,披星戴月干,驯服大自然”。因而使全县水利工程坚持了冬季施工。
当然,要能真正加强领导,往往在发生了问题以后,才去解决问题,那是不够的,还要实行主动的、深入的领导。在这一点上,沁县县委采取了专业分工、深入一点、参加生产、钻研技术、创造经验、推动全面的领导方法。所有县委成员具体分工负责一个专业,负责什么专业,就搞什么试验田,这样既可使县委同志本身达到又红又专的目的,又可创造经验主动给基层解决问题。比如,书记吴宇玉、县常委张俊德原来不懂水利,自分工搞水利并建立了试验田以后,很快熟悉了水库施工的各种组织领导工作及工地政治思想工作,摸索出了系统的修建水库的领导经验,还学会了许多水利知识,为全县确定了十余个水库和水库的支干渠,群众叫他俩“水利部长”、“水利书记”、“水利专家”、“活龙王”。另一书记卫兆堂,原来并不懂得养猪,自挂了畜牧专业的帅以后,积极钻技术,搞试验田,现在已经学会了看十四种猪病,并会给猪打防疫针,他走到哪里,就帮助哪里群众防治猪瘟,使全县猪的死亡率大大降低。群众热情的叫他“义务兽医”。
县委会同志亲自深入基层,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以后,进一步丰富了县委会集体领导的内容。过去,县委会领导同志由于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开县委会,制定计划的时候,总是拿不出具体材料,会议东拉西扯,击不中要害,订不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比如沁县的年度水利计划,过去年年订,但是,由于不是从实际出发,不是冒了,就是保守。现在不同了,负责水利的书记亲自在现场勘察,和工程师谈话,又从亲自参加生产当中,了解到民工、材料供应、工程进度等等情况,这样,县委会在制定1958年水利规划的时候,他就提出了又切实又具体的意见,这样别的委员也就容易提出意见,因而也就订出了切实可行的水利规划。在制订农业、畜牧、林业等规划时也都有同样情况。
丰富县委集体领导的内容,还表现在加强了对业务、技术部门的领导。过去由于沁县县委会的领导干部不懂技术,对这些部门的领导,始终是比较薄弱的一环。现在不同了,县委会领导干部自己学会了技术,对这些部门既能实行政治思想领导,又能实行业务技术领导。
最后,县委会深入基层以后,还密切了领导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许多书记和委员和群众交了知心朋友,和群众结成了血肉不可分的亲密联系,有些书记、委员从乡下回到城里开几天会,总有老农不断的找来,有些人直接找到我们家里,谈情况,提问题。有一个叫王贵英的老农,就曾直接找到我家里,向我反映他那个合作社账目不清的问题。这样,就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使我们的领导工作更能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

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
省长在农家做客
不久以前,十月社传遍了一件喜事——张省长率领的中共湖北省委农业生产检查团黄冈分团来到了浠水县望城乡。
张婆婆正在锅台边弄午饭,听说张省长要到她家里来吃午饭,心里很激动,她说:
“我什么菜也没办,那怎么好呢!”
正说着,她的儿子、社主任饶兴礼引着五、六个同志到家里来了。张婆婆眯着笑眼,端详了半天,见这些同志衣服穿的不差上下,也认不出哪一位是张省长。还是儿子饶兴礼给她介绍:“妈!这位就是我们的张省长”,她睁着眼睛望着,张省长笑容满面向她打招呼:“老人家你好!”
“好。”
“我们要打扰你,在你家吃午饭。”
乡下只有青菜、豆腐,家常便饭啊!”
“这很好,这些东西,我顶喜欢吃。”
张省长见她一个人弄饭,显得很忙碌,忙蹲在灶门口,替她添柴火,又亲热地攀谈着:
“老人家,你家生活过得么样?”
“托毛主席的福,入了社,一年更比一年强。”
“老人家可幸福啦!看你孙子一个个都长得很胖哩!”张省长一边说一边逗着小孙孙的脸蛋,孩子们也望着省长幸福地咧嘴笑了。
端饭吃的时候,张省长又像自家人一样亲自拿碗筷、盛饭。
张省长临走时,还向张婆婆告别说:“老人家,打扰了,下年有机会再来看望你。”这一切,使张婆婆激动得差点要掉下眼泪来。张省长已走了很远,她还出神地望着张省长的背影。
赵政 王光斗
跟班第一夜
这天夜班上工,上海市印刷一厂印刷车间新来了一个满身油垢的工人。工人林永年朝他瞟了一眼,心里想:“这个人的面孔好熟,好像在那里见过似的。”走近去一看,他呆住了:原来这是党委副书记孙振玉。孙振玉是徐洪发老师傅新收的艺徒,今天是孙振玉实行跟班劳动的第一夜。
孙振玉上了班,正要动手洗橡皮,工人纪福荣说:“你放着,我们洗吧!”孙振玉刚要动手敲纸头,工人杨守成说:“孙书记,你不会敲的,让我们来干吧!”孙振玉憋不住了,他对徐洪发老师傅说:“那么,我做什么呢?”说得工人都笑了。孙振玉说:“现在,你们不应当把我当作领导,应当把我当作艺徒。”工人同志看到党委书记这样诚心诚意,才放心地把生活交给他去做了。
党委书记跟班劳动的第一夜,生产上就出现了新气象。徐洪发操作的这台印刷机,生产定额是一万七千八百张,这天夜班就达到了一万九千张。
阳冰
  (附图片)
  介夫插图
  洪炉插图

中共江西省委扩大会议决定
  抓四个环节 促计划实现
  抓检查措施 抓技术改革 抓全面协作抓先进经验
本报讯 中共江西省委最近召开了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会议的中心是讨论千方百计地争取实现今年的大跃进计划和指标。会议首先研究了去冬今春全省大跃进的情况,认为总的情况是:劲头很足,办法很多,指标很高,成绩很大。在农业方面,全省正完成的水利工程可以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一千四百一十五万亩,超过原计划的237%,所积肥料已达一百零二亿担,超过原计划240%;各种春收作物都获得了丰收,特别是油菜比去年增产一亿斤以上。大小麦也丰收在望。植树造林、垦复油茶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地方工业,目前全省已经出现了全民办工业的高潮,全省筹集工业建设资金达三亿元,建厂工作也在积极进行,并且已经有数千多个企业投入了生产。会议认为,所有这些都是伟大的成绩。
但是,会议认为,要实现今年的计划和指标,各级领导应着重抓住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抓指标,检查措施。通过检查措施,发现有不足的地方应立即加强,进行补课。农业方面首先是抓水、肥两大措施,各地一般都应在早稻插秧后抓紧空闲季节,再组织一次大规模的积肥运肥运动,争取做到每亩晚稻田有原肥二百担。工业建设,现在遇到了技术设备和干部的困难,会议总结了上饶地委的经验,认为他们实行“土机械化”(群众自己制造设备),培养“土工程师”来解决设备和干部的困难的办法可行,各地也应根据这种精神,发动群众解决这一困难。
第二、抓技术改革。为了保证生产不断的跃进,技术改革特别是农具和运输工具的改革,已成为生产发展和广大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前首先是要下定决心,依靠群众,大胆地抓起来,然后再逐步提高,由点到面地普遍展开。农具改革与机械化同时并举,今年全省各县都设立拖拉机站,推行各种农业机械。这样双管齐下,相辅而行,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以适应农业大跃进的要求。
第三、加强协作,互相支援。会议要求各地根据发展生产的需要,限期召开各种必要的协作会议,制订协作合同,把经常性的协作关系固定下来,以便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互相支援,共同跃进。
第四、树立旗帜,推广先进经验。最近一个时期各地群众有很多创造,各地要及时总结,加以推广。要定期开展全面的群众性的大检查,和评比竞赛运动,通过评比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以促进大跃进计划的实现。会议分析了目前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状况,认为在全面大跃进的高潮中,群众发动的深度和广度比已往任何一个运动都要好,绝大多数干部和群众都已经积极投入到运动中来。但是还有少数人是随大流的,他们对实现大跃进的信心还不够强,干劲还不够足;也还有少数人对大跃进有抵触思想。因此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必须紧紧抓住政治挂帅这一条,决不能有一刻忽视政治思想工作,必须继续深入地批判右倾保守思想,鼓励先进,批判落后,带动中间。
会议还传达和讨论了最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会议贯彻了虚实并举的精神,强调了思想交锋,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中自始至终洋溢着敢想、敢说、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新气象。

辽宁省沈阳市各界人民
  盛大集会欢迎朝鲜贵宾
新华社沈阳11日电 辽宁省、沈阳市各界人民一千七百多人今天在沈阳市文化宫剧场举行盛大集会,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当许贞琡团长、金天海副团长和代表团全体贵宾,由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辽宁省副省长张雪轩、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俞屏、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辽宁省分会主席宁武和沈阳市市长刘宝田等人陪同进入会场走上主席台时,乐队高奏欢迎乐曲,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辽宁省副省长张雪轩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全省人民向来自英雄朝鲜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友谊,已经在长期反抗侵略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考验。辽宁人民在抗美援朝斗争的日子里,曾有近十万民工、干部和技术人员,自愿地带着七千台大车直接参加了抗美援朝斗争。
张雪轩接着说,根据中朝两国政府的协议,辽宁省十个市县共接收安置了六千八百一十四名朝鲜战灾孤儿。朝鲜政府能够把这项抚育第二代的伟大任务交给中国人民,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信任,全省人民深感光荣。这些战争孤儿们,已经长大成人,他们都很健康。希望他们很快地成为建设大军,能够尽快地对朝鲜建设事业作出有力的贡献,为他们的祖国立功。
许贞琡在暴风雨般的鼓掌声中讲话。她向辽宁省和沈阳市全体人民转达了朝鲜人民最热烈的友好的兄弟的问候。她说,中国人民不仅派遣自己的优秀儿女到朝鲜战场,支援了朝鲜人民的斗争,打击了凶恶的敌人,并且又以亲骨肉般的爱,保护和抚育了朝鲜爱国烈士的子女和战灾孤儿。辽宁省人民不但使六千八百多名孤儿健康地成长起来,而且为了使他们获得了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作了很多工作。在中国人民温暖怀抱中幸福地成长起来的孩子们,不久就要回到自己的祖国去,他们在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各个岗位上,将会成为核心力量。
许贞琡在讲话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占领朝鲜南部和中国台湾的罪行。她指出,朝鲜人民一定会赶走美国侵略者统一祖国,中国人民也一定要解放台湾,胜利是属于中朝人民的。许贞琡团长历时五十分钟的讲话,不时地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许贞琡团长讲话后,向辽宁省人民委员会赠送一面锦旗。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欢迎大会结束以后,贵宾们观看了精彩的杂技节目。
代表团今天下午参观了东北工业陈列馆和沈阳电缆厂。

江苏省城乡人民出卖废旧物资支援国家建设
新华社讯 江苏省城乡人民4月份卖给国家的废钢铁、废橡胶和杂铜近五千万斤,比第一季度增加三倍以上。全省人民今年四个月来出售的废钢铁可加工三千多万件小农具,废橡胶可制造五百多万双平口胶鞋,杂铜可解决三百万部万能耕耘机或解放式水车的用铜需要。
江苏人民积极出售废钢铁、废橡胶和杂铜在4月份形成了高潮,家家户户清理,把搁置多年的破烂的、无用的、不用的废旧铜器、钢铁和橡胶制品卖给国家。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在沈阳
授予李青等九十九人勋章和奖章
新华社沈阳11日电 以许贞琡团长、金天海副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委托,今晚在沈阳市举行的授勋仪式上把二级、三级国旗勋章和功劳章授予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青等九十九人。
授勋仪式是在辽宁省及沈阳市各界人民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大会上举行的。
金天海副团长在授勋仪式上宣读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关于授予在保护和抚育朝鲜战灾孤儿和爱国烈士子女工作中有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勋章的政令。接着,许贞琡团长等把二级国旗勋章戴在李青、李华清(卫生厅厅长),宫霞光(营口市市长)、田少伯(辽阳市市长)、武学文(河北省秦皇岛市市长)、段永杰(安东市市长)和陈帆(盖平县熊岳城朝鲜初等学院医生)等七人的胸前。
荣获三级国旗勋章的有营口纺织厂厂长王道举等三十三人,荣获功劳章的有民政厅社会科副科长张格勋等五十九人。
许贞琡团长在致词中祝贺荣获勋章、奖章的人在加强朝中友谊的事业中建立的功勋。她说:你们抚育的这些孤儿就是你们的血汗结晶,他们将作为朝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和标志,永远活在朝鲜人民的心里。
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青代表荣获勋章奖章的人员致谢词,他感谢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们这样崇高的荣誉。

北京调整行政区划
新华社10日讯 今天举行的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调整北京市部分区的建制和行政区划,把原来的二十个行政区调整为十三个区。
原来的通县和通州市合并,改为通州区;原房山县和良乡县合并改为周口店区;撤消南苑区建制,和原大兴县合并,改为大兴区;撤消石景山区建制,并入丰台区;撤消前门区建制,自前门楼西边城门起沿正阳门大街西侧至珠市口,以东划归崇文区管辖,以西划归宣武区管辖;原顺义县改为顺义区;东单区和东四区合并,改为东城区;西单区和西四区合并,改为西城区;京西矿区改名为门头沟区;东郊区改名为朝阳区;昌平区、海淀区的建制不动。
这项决定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实行。

专栏:战士生活

灯塔
  惠宣
  你以热爱之火,点燃生命之灯;
  你像一座灯塔,守护漫漫长夜。
——献给观察哨兵
下士梁天修是三门岛某地观察哨的哨长。他1955年入伍,从入伍的第一天起,就被分配到山上来当了望哨兵。整整三年他那儿也没有去过,像座灯塔似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去年9月间,我在高耸的驼宁山上和观察哨兵们过了一夜。
那一夜天气不好,刮着风,云雾弥漫着山巅,哨兵们要下到山腰去观察海面。
梁天修是个沉默的人,我们相对坐着,很久都没有说话。后来,还是我先开口询问起他这三年的生活。他想了一下,慢慢地说:“开头有点不习惯,站在山头上一望,除了海水还是海水,心里有点发闷。可是后来就好了,其实除了海水之外要注意的东西多着哩,敌人的军舰啦,飞机啦,来往的商船啦……如果他们突突地过去了倒好,只要报告一下它们的来往方向、船名就可以了。但是,有时候敌舰却一动不动的停在远远的海面上,真不知它想搞什么鬼名堂;这样你就非得不眨眼地老瞧着它不行。有时老对着望远镜直看得头昏眼花……。”
“离得很远也能辨出是哪里的船只吗?”我问。
“能,它们都在这条航线上来去,看得多了,凭它的速度和轮廓就能认出来。这没有什么出奇的,”他笑了笑说:“就像我多看了你几回,就认得你,能喊出你的名字一样!”
瞧他说得多简单,其实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啊!
我问他:“常给家里写信吗?”
“很少。”
“为什么?”
“咱们这工作很平常,日夜都一样,守着,望着,没什么好说的。”“想家吗?”
“想的,”他说:“一离开就想得厉害,去年到军分区学习两个月,夜里都想得睡不着觉!”
“不,我是说你的老家,广西……”
“嗳,你是说——”他微笑着摆了一下手:
“没有时间想!”
又沉默了一阵,我问他对生活和工作方面有些什么意见;好替他向首长转达。
他想了很久说:“按规定今年我就要复员了,请你问问首长,我是不是可以继续服役一年……”
话说到这里,一位上等兵来报告情况:一只商船在海面上停下了,船舷上挂着一盏红灯和一盏绿灯。
梁天修马上站起来说:“机器坏了,唉,这样的天气,停在海上,旅客也真够受!”他披起大衣走出哨所。
两个小时后,梁天修回来了。他用电话准确的向上级报告:“商船××号,十八时二十九分因机器故障,停在离我观察所左前方三千五百公尺的海面上……是!守望着,是!注意它的求援讯号,是!保障它的安全……是!”撂下电话,他又出去了。
夜里,我在睡意朦胧中听见梁天修不时地回来打电话,他似乎怕惊扰我,尽力压低嗓子说话,只有一句他说得比较响亮:“是,我们守望着!”
黎明,风停了。晨光从敞开的窗户射进来。我睁开眼,看见梁天修伏身在窗槛上。
“商船走了吗?”我问道。
“走了,走了,你看——”他轻松地说。
我看见在碧兰的海面上,一只商船拖着一条带子般的灰烟向西远去了。
阳光照在梁天修那因不眠而显得有点苍白的脸上,然而,他那双小小的眼睛并不显得疲倦,还在固执地望着远去的商船。
平安地远去的旅人啊,你们知道昨夜在海岛的山上,有一个‘灯塔’在为你们的安全而照耀吗?
  (附图片)
  辛莽插图

香港海员和被美国飞机炸沉的“飞雁”商船死难海员家属七百多人,5月6日在香港海员工会俱乐部举行控诉大会,愤怒斥责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海盗罪行。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