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社会主义的“礼”
  长风
俗话说:“礼多人不怪”。可是,最近我却听说有礼多而受人责怪的事。
全国的商业工作者在“学天桥、赶天桥”的口号下,纷纷改进了经营管理,改善了服务态度。合作社、百货商店的营业员们,个个满腔热情、殷勤恳切地接待着每一个顾客。来了,向你点头招呼,问你买点什么;走了,又说声再见。如果你挑选东西,这个不中意又给你取那个,百拿不厌、百问不烦。这态度,怎叫人不感到心里热呼呼的。我就有过那么几次亲身感受:虽然我一连走了几家商店都没有买什么东西,但那一张张笑容可掬的面孔,使我确实感到满载而归。我几次想到“镜花缘”中君子国里的文明交易,不再是旧社会里文人笔下的幻境,在今天、在我们的国家里,已经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新的事物,总有人要议论。我就听到这样一种说法:营业员们工作跃进当然很好,但何须那么多繁琐的礼节?实在让人感到不习惯,怪别扭,云云。
不习惯,也许是会有些的。旧社会里那种逢人拱手、“今天天气哈哈哈……”的虚伪客套早已被人们摒弃和淡忘了;从前被资本家雇用、为了饭碗而不得不向顾客们点头哈腰的店员们,腰板挺直起来了。多少人为这种改变欢呼过啊!这欢呼,不是因为大家省却了许多繁琐的礼节,而是在那背后,摧毁了世态炎凉,尔虞我诈的恶习,人情也益见得真。不是吗?在旧社会,市场交易也是最冷酷无情的:除了钱、钱、钱,还是钱、钱、钱。店员向人卑躬屈膝,是为了替资本家赚钱;替资本家赚钱,是为了自己能保持聊以糊口的饭碗。资本家对钱贪得无餍,卖的货色也就不惜以假充真、以次顶好。那时候,处处都要谨防上当!
新社会帮助人们从这种厌恶之中解脱了出来。除去猜疑,开诚相见。在这新的关系中,商业工作也真正作到了秤平、斗满、尺码足,和“童叟无欺”。到现在,更为崭新的人与人的关系焕然呈现在人们的眼前:那素不相识的营业员也如同接待亲友一般地对你照顾备至。这种现象,对我们说来,似曾相识,可又有点陌生。什么叫习惯?就是惯见了而又习以为常。
然而,如果我们不刻意去了解那营业员为何如此多礼,或把这现象与旧社会中所见等量齐观的话,那么,即使天天见,到处见,始终还是要感到格格不入的。
正是由于营业员们在这万马奔腾、全民大跃进中,个个比干劲,人人比先进。他们懂得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具体体现在每时每刻同顾客的接触中。他们更懂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理。这“人人”,是你,是我,是我们的亲属,是我们相识的或未曾相识的同志……你不见:有的医务工作者被售货员的服务态度感动了,他们立志要学习营业员那种关心、体贴顾客的精神,更好地照顾病人;有的解放军被售货员的服务态度感动了,他们发誓要像营业员一样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捍卫祖国。
不习惯终究会变成习惯的,如果我们已完全融化在这“人人”之中的时候。那时节,不仅止于礼多人不怪,而且一定会感到“礼”愈多愈亲切。因为这“礼”,是社会主义之“礼”,这种“礼”愈多,愈能使人热爱社会主义,并且一往直前地建设社会主义。

夫妻和好双跃进
  文焕
湖北江陵荆北乡先锋社第三生产队有一对夫妻,男的叫赵金河,生产不大积极。女的叫胡家明,却是一个人人爱戴的生产小组长,胡家明对他丈夫的落后思想曾经进行过斗争,真是千言万语,可总是无效。别的社员起早睡晚搞跃进,赵金河呢,不是出外搞副业,就是在家闲着不出工。社内开展大鸣大放贴大字报时,胡家明就给他丈夫写了一张大字报贴在社的俱乐部里。
老赵思想落了后,
你在堤上把堤修,
一切规划不知透,
下堤天天来挖藕,
提你意见不接受,
古里古怪心事多。
老赵看到大字报,回到家里对着胡家明就发脾气说:“有话不好当面讲,你为什么要丢我面子,出我大字报。”胡家明回答说:“我劝你不知几千回,你为什么不改正呢?”赵金河还是不服气,他说:“你会贴,我也会贴。”第二天,在俱乐部里又出现了一张新的大字报:
去冬今春我上堤,
你的意见一大堆,
你今当了小组长,
骄傲自满把我欺。
工作完成下了堤,
休息两天有啥关系?
看了大字报就闷气,
希望大家来评理!
这张大字报贴出去后,全队就议论开了,有的说:“老赵就是落了后嘛,我们搞跃进,他搞促退,都要像他,今年规划怎能完成。”有的说:“他要叫我们大家评理,好吧,我们就给他评一评吧”,过了几天,评论报就发表了一篇评论。
三队社员赵金河,
古怪思想他最多,
自己不搞大跃进,
还把老婆腿来拖。
不肯出工光挖藕,
受了批评怪老婆,
如今再不来改正,
大字报上把你驳。
老赵看了这张大字报,左思右想几天睡不着觉,他到他舅爷王三爹处跑一趟,对三爹诉苦说:
“家明变了心,群众又支持她。”三爹听了,对金河说:“去年我经常坐茶馆不爱出工,是我不对,现在我转变了,谁知你现在还是一个懒汉,你若再不改变,明天我也来给你贴张大字报。”金河跑到东,跑到西,没有一个说他有理的。最后,他明白过来后悔了,就跟他妻子说:“我也不是一个没志气的人,我以后改正就是了。”过了几天,他就又写了一张大字报:
日里想来夜里想,
自己思想太混乱,
大家意见提的对,
几次教育我未改,
从今以后大转变。
我与家明来挑战,
从今不再做懒汉。
今年在社加油干,
保证每亩产千斤,
达到每户万斤粮。
从此,老赵真的积极起来了,别人还未上工,他就先上工,别人收工了他还在干。最近省委检查团参观了先锋社的大字报后,在留言中,也写了一段话。
三队有个胡家明,
批评丈夫不留情,
贴了一张大字报,
惹得丈夫把气生,
还了一张大字报,
接受意见不虚心。
群众见了抱不平,
出报支持胡家明,
丈夫只好来认错,
夫妻和好双跃进。

花王牡丹
  周家琪
牡丹花大而美,在我国久誉为“花中之王”。它是原产我国西北部的一种毛茛科灌木,高可达六七尺,枝干粗壮,叶大柄长。牡丹花型变化很多,花色极为富丽,一株着花数十朵至百余朵,甚至有达千余朵者。如“酉阳杂俎”中载:“兴唐寺有牡丹一窠,元和中着花一千二百朵。”其壮丽的情景可以想见。
我国栽培牡丹的历史至少已有一千四百多年了。唐朝开元年间“始盛于长安”,到宋朝以后品种日渐繁多,栽培日益普遍,不过当时按品种和栽培技术而论,均以“洛阳之花”称天下冠。今日世界各国都盛栽我国这种名花,并已进行了一些杂交育种工作。例如在法国最初就用种间杂交获得了金黄色的牡丹等。
在我国古代并有很多专写牡丹的书籍,像宋代以来就有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陆游:“天彭牡丹谱”;薛凤翔:“牡丹八书”等。足见牡丹久已为我国古代文人和广大人民所热爱。春日看牡丹,在各地都成为时尚。
解放以来,各地爱牡丹者日益增多。北京的牡丹以中山公园为最盛,大都树龄在三十年生以上,而四五十年以上的老树也有不少。它们在技工的辛勤培育下生长良好,花轮巨大,每年“五一”前后,牡丹先后盛开,富丽堂皇,蔚为大观。
我国花农在培育牡丹品种工作中的成绩早就受到了生物学家的重视。“群芳谱”中记载了当年大规模播种培育新品种的盛况。
牡丹不仅可供观赏,它肥大的肉质根又是重要的药材,通称“丹皮”。目前山东菏泽是牡丹和丹皮的重要产地。
牡丹适合在北方种植。它的繁殖方法有播种、分株和嫁接等。播种后六七年始可开花,培育时间太长而且播种苗开花大多品质不佳,因此只在选育新品种时才采用这个方法。一般繁殖除采用分株法外,大多用粗种牡丹或芍药根为砧木,把优良牡丹品种的枝条嫁接在它的上面。牡丹栽植均在秋分以后,不宜在春季进行。
现在南北各地公园中都搜集了不少牡丹,目前正在先后开放。让爱花的人们在红五月里掌握花期,及时地来观赏此名花吧!
  (附图片)
  新华社 蒋齐生摄

专栏:家庭日记

星期天的日记
  王重
早饭后不久,北大陈同志来谈。妻子拿了一盘糖果和花生招待客人。三个孩子像铁粉遇到磁铁一般被吸引过来了。琴儿抓了一把,塞到口袋里,又准备伸手拿花生。香儿爬在我膝上,带哭带嚷地叫:“糖!糖!”。门外玩的红儿也争先恐后地赶来,在门槛上碰了一下,摔倒了。但也顾不得这些了,爬起来就向桌边冲来。
妻子再三大声说:“不要吃得太多了,让叔叔吃!”他们那里肯听。妻子和我过去一向认为有客人在身边,不好意思过分坚持。孩子就慢慢养成这种坏习惯。客人来了成了他们的保护人。
今后要特别注意:纵使有客人来也应该坚持正确的家庭教育。客人不应成为孩子任性的防空洞。
中午煮菜时没有盐了。特地叫红儿和琴儿到门口小菜铺去买。他们都兴高采烈地答应了。大的拿着钱,牵着弟弟一同跑出门去了。我远远地跟在后面,观察他们的行动。小的走到门口便止步了;大的走进菜铺,柜台前围着五六个人。孩子看见人多,售货员也忙得不可开交,不知道该怎么办。孩子空手回来了。遇见了我,小的低着头,不声不响。大的只轻轻地说:“人太多……。”
人多,是孩子们难以对付的场合。我又牵着孩子的手,带他们进菜铺里,教孩子说:“同志,买一包盐!”东西到手了,孩子高兴得很,高高举起那包盐,像打了胜仗的兵士高高举起战利品一样。
孩子们的独立工作能力不能让他们“自发”产生。大人应及时的适当帮忙。“帮助”是培养儿童独立工作的拐棍。
下午带着孩子到中山公园去玩。他们很久没有看见青草地。一进公园,一片新绿。孩子喜欢得蹦跳起来。看见那假山,也跑上去,爬上爬下,像一群小松鼠一样活泼。
孩子跑跑跳跳,额上尽是汗了。口都渴了。带他们到卖茶水处。我故意拿了二分钱给红儿让他去买茶。“好吧,我去吧!”他走到卖茶处,站在那儿,迟疑了片刻,又飞跑过来,羞答答地对我细声说:“爸爸,怎么说呢?”我猛然想起了,刚才没有说清楚。于是又给他说:“你把钱交给他,说:买一杯茶吧!”他充满信心地走去了。“买一杯茶吧!”声音响得很,我和琴儿都笑起来了。
要让孩子做从未做过的工作,事先应该讲清各种做法。大人们认为微不足道的工作,在孩子看来却是一件艰巨的任务。大人应该处处从孩子的情况出发考虑问题,了解孩子的困难,并且适当地提示解决和克服困难的办法。

看看 听听 玩玩
大家朗诵大家听
为了把群众朗诵活动进一步推广,北京市文化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诗刊社五个单位今天上午八点半在天桥剧场联合举办一次群众朗诵会。参加朗诵的有工人、农民、职工、大、中学生;朗诵的作品有诗歌、小说、散文、快板等。参加演出的节目不少是群众自己的创作。 (欢)
牡丹、藤萝开得好
中山公园的牡丹开得正好,花朵大,色娇艳,虽有小部分将要开谢,但名种“观音面”、“醉仙桃”、“葛巾紫”等正盛开。
又,中山公园内藤萝树很多,现在也正开花,攀结在古柏上的更为好看。夜晚在灯影下看去,紫色的花朵像一串串成熟了的葡萄。
(逢敏)
看苏联版画展览
北海公园庆霄楼正举办“苏联版画观摩会”,爱好木刻的观众可以前往观摩。
下象棋、看电视
今天下午在北海公园永安寺院内有中学生魏夫祥和职工李钦如举行象棋友谊赛。晚间仍有电视广播可看。

营养比大米、肉类、牛奶高
广州中山大学生物系教授戴辛皆,最近在广东科学馆宣读了他自己根据一年多来六十次以上试验而写成的一篇学术论文“关于我们同食品的几个问题”。论文中提出:甘薯大豆混合食用的营养价值,高于大米、肉类或牛奶。这个结论是他用几百只小白鼠试验后得出的。他认为,甘薯含有大量人体需要的淀粉和各种维生素,黄豆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

专栏:家常话

咱们都有份
  杨萱
提起咱们国家现在的社会秩序,谁不说好?这些年来,反革命分子差不多都肃清了,社会上的新风气也慢慢养成了。拾金不昧,助老爱幼的新人新事真是说也说不完。难怪陈阿姨老是对人叨念:“现在社会就是太平。”可是,就因为太平,陈阿姨也说:“叫咱们居民帮助派出所搞治安工作,还有啥可搞的呀!咱们住户人家,只要自个不出事就行了,谁还有工夫去管别人?”
陈阿姨这种想法,我觉得不对头。现在的社会秩序好,可也不等于连一个坏人都没有了哇!我们有时候不是还听说有流氓捣乱、小偷行窃、反革命分子进行破坏吗?这些都告诉我们,还有一些寄生虫和坏分子,不愿意悔悟,背着人们在那里偷偷摸摸地干着见不得人的勾当,让大伙儿吃亏受害。
把这些坏家伙揪出来,不许他们胡作非为,当然是公安同志们的责任。但是,做好这个工作,咱们居民也有份。咱们的政府无论作什么事情,都离不了群众,治安工作,更是这样。因为坏分子们都是躲躲藏藏、鬼鬼祟祟的,要想发现他们,可不是十分容易的事。但是,如果咱们大伙都经心一些,那就好办多啦!就拿北京市来说,假若全市三百万居民都关心治安工作,咱们就有了三百万双眼睛来监视那些坏蛋,不怕他们怎么狡猾,终归逃不过我们三百万人的眼睛。
帮助政府作治安工作,也不会费多大事。因为谁都熟习自己的街坊,如果在我们的左近忽然有了形迹可疑的人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只要我们把看到的情况立即向派出所报告,也就是帮助政府作了治安工作。当然,治安工作决不止这一件,比如防火、防盗、防止发生交通事故……等,都是应该作,而且也是必须由我们自己动手来作的。
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咱们可要好好担当起治安工作的责任。

味美价廉的薯类食物
广东佛山市的一些厨师,近来试验用甘薯掺入米、面和其他一些配料,制成了一千五百多种精美可口、营养丰富、价格便宜的糕点食物,深受顾客欢迎。这里介绍其中几种食物的制法:
蒸包
(如大包、豆沙包、叉烧包、馒头等)
原料:熟甘薯十一两,面粉八两,油一两,白糖五两,苏打四钱。
制法:先将面丕一两、面粉五两、熟甘薯十一两搓匀(不用加水),候发酵约六小时(天冷需十到十二小时)后,放进白糖、油、苏打、臭粉和余下的面粉混合搓匀,便可随意制作各种包子。制好后用烈火蒸约十分钟即成。
比较:色泽和体积与全面制的一样,较软滑可口些。
松糕
原料:熟甘薯三斤,米粉三斤半,白糖(或红糖)二斤半,苏打粉三钱,碱水三钱(约二匙)
制法:将面丕四两和米粉、熟甘薯搓匀,候发酵五、六小时(即体积涨大一倍半到二倍为标准),然后放进糖(如用红糖需先用半斤水溶解它)、苏打粉、碱水,搅匀后蒸约三十五分钟即成(蒸熟后可在糕面涂上一层油)。
比较:和纯米粉做的无差别。

原料:大米十斤,甘薯七斤。
制法:先将甘薯切成细粒(比米粒略大),用盐腌二、三小时后洗净蒸熟,然后同大米饭混匀即成。
比较:与纯大米饭一样清香可口。
(注:所以要用盐腌是:①减少薯粒内的水份,叫薯粒变硬不易烂;②减少甜味,叫它同饭味调和。)
(郑世文)
  (附图片)

经济美观的夏装
夏天快到了,你是不是准备做件连衣裙,或者给你的小女孩做件漂亮的衣服呢?
右面这件带有民族形式的连衣裙,用料省,样式美观大方,一般体格都能穿。
这件女童衣,适于三、四岁的小孩穿。可用各种花布、麻纱或泡泡纱做。它的特点是式样活泼,而又省布;穿起来又凉爽舒适。它的裁法和做法都比较简单,所以妈妈们完全可以自己做。用料长2.5市尺、宽2.13市尺。
连衣裙裁片说明:1、裙前片2、裙后片3、上衣前片,4、上衣后片,5、袖折角,6、后褂面贴边,7、前领贴边,8、后领贴边。
尺寸(市尺):身长3.24,胸围2.88,腰围2.16,臀围3.12,前腰节1.22,后腰节1.16,肩宽1.19市尺,袖长0.24。
女童衣尺寸(市尺):身长1.45,胸围2.1。
  (附图片)
  用料长6.9市尺、宽2.04市尺。
  (北京市服装研究所设计)
  (李瑞全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