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波保两国党政代表团发表会谈声明
坚决反对修正主义
新华社索非亚8日电 保加利亚通讯社今天发表了保加利亚和波兰两国的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代表团的声明。
声明指出,以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从5日到9日在保加利亚进行了访问,同保加利亚的党和政府代表在兄弟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双方就有关目前国际局势、国际工人运动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和两党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所讨论问题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关于目前国际局势,声明指出,目前对人类说来,最重要的问题是消除核武器危险,就禁止使用和生产这种武器达成协议,而停止核武器试验是这方面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议和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声明强调指出,极力要把关于某些国家的社会制度问题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是阴谋干涉这些国家内政的不可容忍的企图。
声明表明了双方赞同取消军事集团的立场,并且认为,只要北大西洋公约存在,只要帝国主义势力阻碍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并继续执行扩军备战政策,华沙条约就是必需的,而且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安全和独立的保证。
双方深信,社会主义各国的密切合作和兄弟团结,对增强在世界各地发展着的和平、进步和社会主义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指出,两国党的代表在兄弟般的气氛中举行了关于两国党的合作和关系的交谈。根据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宣言和“和平宣言”,两党认为,忠于国际主义原则的两党将进一步扩大两国合作,以利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两党将增进社会主义各国团结和为发展社会主义和世界进步力量进行工作。两党认为,党的思想团结是胜利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条件。为了加强这种团结,必须进行原则斗争,反对任何歪曲和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现象。这就是说,必须为反对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而进行斗争,因为它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必须不断克服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
关于两国的合作和进一步发展前景,双方认为,今年两国有必要签订1959年到1960年和1961年到1965年的长期贸易协定。双方还就建立保波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常设委员会问题达成了协议。
在声明上签字的,保加利亚方面是日夫科夫和于哥夫,波兰方面是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为首的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是于5日到达索非亚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农业部长奥哈布等。
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在保加利亚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受到了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和保加利亚人民的热烈欢迎。8日下午,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市民曾为波兰贵宾举行盛大的群众欢迎会。保波两国领袖曾经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已于9日离开保加利亚到达布达佩斯,进行友好访问。

美国未能随心所欲
本报评论员
美国一向把北大西洋集团作为它进行“冷战”的工具。这次它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打算也不例外。最近,各国人民要求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制造紧张局势的做法受到世界舆论日益强烈的谴责,并且在它的“盟国”之间引起了分歧的意见。美国派遣杜勒斯出席哥本哈根会议,就是想迫使北大西洋“盟国”支持它的“冷战”政策,以阻挠和破坏最高级会议的召开。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杜勒斯一到哥本哈根就竭力给最高级会谈泼冷水,不断散布举行谈判前景“十分黯淡”的空气;并且选择了这次会议开幕的前一天,正式拒绝波兰关于建立中欧无核武器区的建议,以打击某些“盟国”要求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愿望。与此同时,美国采取贼喊捉贼的手法,企图把阻挠最高级会议的责任栽到苏联身上。杜勒斯硬说苏联拒绝美国进行间谍活动的所谓“北极视察计划”,就是不愿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诬蔑苏联提出准备会议应在对等原则基础上进行是破坏最高级会谈的手段。就在哥本哈根会议开始的那天,北大西洋集团总部在美国的授意下,还发表了一个新闻公报,?造苏联已经准备好并且“可能情不自禁地”发动核战争的谎言,以增加会场的紧张气氛,吓唬与会国家。
但是,美国的这种打算并没有全盘实现。从西方通讯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有些国家的调子同美国的调子并不完全合拍。丹麦、挪威、比利时和加拿大等国的代表的发言就表示了要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愿望。
会议的公报表明,美国和它的“盟国”在最高级会谈问题上的分歧,没有得到解决;尽管为了协调这种分歧,公报发表的时间延迟了几个小时。公报一方面按照杜勒斯的口吻,竭力贬低最高级会议的意义,并用“很好的准备”和讨论德国问题等放下伏笔,作为美国将来继续拖延和阻挠最高级会谈的借口;但另一方面,公报还是不得不表示“不放弃”寻求谈判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曾经对经济问题作了特别的讨论。按照在会上首先提出这个问题的劳埃德的解释,就是要召开一个经济会议来讨论怎样对付美国经济危机对其它西方国家的影响问题。显然,由于美国经济危机已经使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处在危机的边缘,这种真正可怕的威胁,比起美国?造的所谓“苏联侵略威胁”来,要更引起其它国家的关心。
在这次哥本哈根会议上,杜勒斯阻挠和破坏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企图,显然没有完全如愿以偿。这是由于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力量的发展,使许多参加会议的国家不能不有所顾忌。美国想随心所欲地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看来是更加困难了。

为了使人类摆脱原子战争的威胁
苏联再次呼吁美国停试氢弹
表示不能派科学家观察美国核爆炸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在8日发表声明,再一次呼吁美国政府倾听理智的声音,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不要再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
声明说,苏联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为彻底和普遍解决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能否停止核武器试验就只取决于美国和英国政府了。
遗憾的是,美英两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和它们的行动证明,它们不愿意促成停止核军备竞赛。美国政府公开表示它不打算放弃进一步加剧核军备竞赛的方针,并且在为继续试验这种武器寻找种种借口。声明指出,美国政府以及英国政府最近又进行了原子武器试验和氢弹爆炸。这种做法不能不引起每个力求使人类摆脱原子战争威胁的人的谴责。
苏联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它不能接受美国政府提出的关于派遣苏联科学家和新闻记者去观察美国核弹爆炸的建议。声明说,苏联不可能参与、而且也决不会参与目的同苏联宣布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原则性立场背道而驰的活动。苏联认为,如果采取这种步骤,实际上意味着走上鼓励核军备竞赛政策的道路,从而要在各国人民面前对这种行动负不小的责任。
声明指出,美国通过联合国建议联合国原子能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会员国派遣观察员观察美国核武器试验的建议表明,美国政府企图利用联合国的威信来达到违反各国人民安全利益的目的,并想使联合国原子能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成为美国试验新式原子弹和氢弹的同谋者。
不难看出,在联合国科学委员会观察员面前公开爆炸新式核弹的计划,以及围绕着所谓“干净”氢弹而大肆进行叫嚣,掩盖着这样一种打算:企图不顾科学家的警告而造成一种假象,使人认为核武器试验似乎不会危害人类的健康和生命,所以也就可以继续试验。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日
布拉格举行阅兵礼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庆祝解放十三周年的盛大阅兵典礼今天上午在首都勒提尼广场举行。这一天全城装饰一新,红旗飘飘,使春装俏丽的布拉格益增风采。上午十时国防部长洛姆斯基上将检阅了聚集在广场的陆军、边防军、公安部队和人民纠察队,并且向受检阅的部队和首都居民发表了演说。洛姆斯基在讲话中回顾了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以来获得的巨大成就和它为维护和平所作的努力。他号召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以粉碎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准备原子战争的阴谋,并且强调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捷克斯洛伐克和平建设和国家安全的最可靠的保证。
各兵种部队随后以分列式走过主席台,接受了捷克斯洛伐克党政府领导人诺沃提尼、西罗基等的检阅。晚间礼炮齐鸣,熖火飞翔,千万群众载歌载舞欢庆了节日。诺沃提尼总统并且举行了盛大的国庆招待会。

艾地发表谈话
平定叛乱分子以后 民族团结必须加强
新华社布达佩斯9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8日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就有关印度尼西亚的民族团结等问题向这家报纸记者发表的谈话。
艾地说,虽然政府和军队还需要作很大的努力,但是叛乱分子被镇压下去已经仅仅是时间问题了。叛乱分子被镇压下去后,印度尼西亚的民族团结自然必须加强。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直努力同民族主义政党和其他宗教政党取得合作。除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外,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现在同其他党派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都是一致行动的。
关于美国支持叛乱分子的问题,艾地说,美国从准备阶段起就支持叛乱分子。朱安达总理在4月30日的声明中清楚地说过,政府掌握了足够的证据,来证明美国帮助了叛乱分子。
艾地还说,现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保卫和巩固民族独立方面是一个重要的力量,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拥有一百万党员,并且曾获得过八百二十万选票。这次大选以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仍然希望组织一个民族联合政府。因为只有这样一个政府才能更好地团结全国的各方面的力量。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
抗议美国进行核试验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今天派代表到美国驻日本大使馆抗议美国不顾全世界人民的要求和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倡议,悍然在太平洋的恩纳威托克岛举行核武器试验。
协议会的五个代表会见了美国大使的代表,向他递交了协议会给美国总统的抗议书。抗议书并要求美国同意举行大国首脑会议促使禁止核武器协定早日实现。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不顾全世界人民的严正要求,美国已经从4月28日起在太平洋上的恩纳威托克岛开始一系列核武器试验。美国原子能委员会7日被迫宣布了这个消息。
据刚从试验地区回到华盛顿的民主党众议员波特尔说,美国打算进行三十次试验。他说,他被禁止泄漏已经试验的核武器的性质。
据新华社8日讯 檀香山消息:檀香山的法院7日无理判决以比吉洛为首的四个美国和平人士以蔑视法庭罪。
这四个人是乘座“金律”号小艇冒生命危险去恩纳威托克岛抗议美国核试验的。他们在4月底到达檀香山后即受到当地美国司法机关的多方阻挠和威胁,并且最后在5月1日被逮捕起来。
他们被判处六十天的徒刑,缓期一年执行。

普利文组阁又流产
据新华社9日讯 巴黎消息:第二次受命组织法国新内阁的普利文,由于阁员人选得不到统治集团内部的同意,已在8日再度宣布组阁失败。

西苏门答腊叛乱头子狼狈逃散
政府军收复巴株山卡
据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在8日晚间宣布,政府军在5日收复了西苏门答腊的巴株山卡,巴株山卡在武吉丁宜东南二十多公里。在政府军收复西苏门答腊叛乱集团的老巢武吉丁宜以后,巴株山卡曾经是叛乱分子的主要避难所之一。
当政府军收复巴株山卡的时候,这个城市已经处于半真空状态,那里的部分居民已经在叛乱分子的胁迫下逃往他处。
有消息说,当政府军进攻武吉丁宜的时候,马斯友美党主席穆罕默德·纳席尔仓皇逃走。目前,叛乱集团的头子们已经狼狈逃散:沙弗鲁丁、西姆波朗和侯赛尼逃往西苏门答腊南部的葛林芝;贾姆贝克和纳席尔逃往武吉丁宜以西的马临辛湖。

专栏:札记

谨防扒手
据华盛顿消息,5月6日,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午十时零六分,美国民防机构总部突然发出空袭警报,接着,全国各地警报齐鸣。繁忙的交通顿时停止,终日不停的电台和电视广播也寂然无声。华盛顿和纽约等城市的居民都被迫呆在家里或者“四出逃命”!
这种戏剧性的空袭演习与其说是美国政府庸人自扰,毋宁说是它故意制造战争空气,好维持和增加庞大的军事预算,从而为洛克菲勒家族和制造导弹公司老板们争取更大的利润。可是,对于美国普通老百姓说来,这只能意味着要被政府勒索更多的赋税。所以,偷袭者并不是来自天空,而是来自白宫。那些在空袭警报中四出逃命的人们应该谨防扒手啊!

专栏:札记

自相矛盾
杜勒斯5月8日在西柏林警告西德人“不要由于苏联诱人的保证而放弃核威慑防御力量”,原因是“克里姆林的领袖都是无神论的唯物主义者”。杜勒斯在这里搬出臭得发霉的“反对无神论者”谰调来吓唬人了。
不过,杜勒斯大概也知道他的这一露骨的好战演说是不得人心的。因此他又假惺惺地表示要求采取可靠步骤减少战争可能性和消除“有实际毁灭人类的威胁的新武器”。
苏联已经停止了核武器试验,照杜勒斯的说法就是苏联的“诱人的保证”。而太平洋公海上空的氢弹污云,却是美国在“争取实际步骤”来消除“有实际毁灭人类威胁的新武器”。在铁的事实面前,杜勒斯这位“有神论者”不得不陷入自相矛盾的地步。

合众社记者承认
美国支援叛军证据确凿
据新华社9日讯 合众社记者迪布尔在8日从新加坡发出的一则消息中承认,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从外国得到的“大量新武器”中的大部分是美国制造的,而且在供应叛乱分子武器的干涉活动中“确实有美国代理人牵连在内”。
迪布尔还承认,为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作战的飞机驾驶员中“有许多是外国人”,其中有美国人。他还透露,“某些这样的飞机是在利用菲律宾的空军基地的”。

秘鲁人民教训美帝国主义
尼克松在利马挨揍
据新华社讯 不受拉丁美洲人民欢迎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7日到达秘鲁首都利马的时候就挨了一顿臭骂,人们抬着“尼克松,滚回去!”的标语牌“欢迎”了他。
这位不知趣的客人第二天又自作多情地要向圣马科斯大学的学生作报告,当尼克松坐着敞篷汽车到达学校门口时,就被二千名愤怒的学生拦住。有些学生并且向尼克松一行抛掷石子。有消息说,尼克松的副官杰克·薛伍德被石子打掉了一个牙齿,尼克松本人也被石子擦破了脖子。
尼克松只好取消这次访问,狼狈而逃。(图片就是他逃上汽车时的尴尬相。后面标语是“尼克松,滚回去!”)
在尼克松回到他的旅馆时,又有一千名左右示威者聚集在旅馆附近,他们高呼:“秘鲁不是供出卖的!”
在圣马丁广场,示威者撕掉了尼克松献给秘鲁民族英雄圣马丁的花圈上的美国国旗。(附图片)

哀哉尼克松
禾君
美国副总统,
大名尼克松,
拉丁美洲去“旅行”,
“后院”逞威风。(注)
先到乌拉圭,
又到阿根廷……
“美国骗子滚回去!”
到处嘘骂声。
前天在秘鲁,
“访问”大学生,
学生先给闭门羹,
然后石头扔。
副官牙齿落,
总统脖子肿,
保镖警察不敢动,
威风影无踪!
家中危机凶,
“后院”乱哄哄,
船破又遇顶头风,
哀哉尼克松!
注:美国人把拉丁美洲叫做美国的“后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