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安徽省委扩大会集中力量务虚
讨论建设总路线、树立共产主义风格和学习唯物辩证法问题
本报讯 中共安徽省委在4月下旬召开了有地委、县委书记参加的第七次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以虚带实、以政治带业务的精神下进行的。会议由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同志传达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并以较多的时间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会议对当前生产工作,对明年大生产的准备工作,也抽出一点时间作了研究和安排。
会议着重学习了“多快好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建设路线问题,讨论了共产主义风格问题,还讨论了学习唯物辩证法问题。会议认为:这条建设路线的正确性已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无数事实所证明。这条路线像一座灯塔一样照亮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激发了全党和全民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干劲,在实际工作中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动员作用和组织作用。但很多同志检查自己在以前对这条路线的认识,并不是很深刻的,只是根据安徽实际情况的需要朴素的感觉到应该鼓足干劲,把我们的建设事业做得多些、快些、好些、省些,却没有理会到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普遍真理。经过几天的学习和讨论,大家都提高了认识。
去冬今春全省各项工作齐头跃进的实践证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完全正确。
会议指出:这条路线的正确性,从安徽的实践中也同样得到了证明。早在去年冬季,全省即已出现了以水利为中心的农业生产大跃进局面。到4月底为止,水利已完成五十亿方以上,超过解放八年兴修水利总和的二倍半以上;积肥达到七百五十多亿担,为解放八年积肥总数的二倍以上;造林三千二百多万亩,为解放八年造林总和的四倍以上;春耕春种也比往年做得早,做得好。农业生产的跃进,推动了工业生产、文化教育、除四害、血防等工作的跃进。这些工作在全党、全民整风的基础上,在一马当先的水利工作的带动下,像原子的连锁反应一样,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很快地形成了齐头跃进的局面。过去认为根本做不到的事或认为只能是遥远的将来才能办到的事,有的在短期内已经变成现实,有的即将变成现实。如淮北改种水稻,今年达到七百多万亩,“治水种稻吃大米”这个鼓舞人心的口号很快的就要普遍实现;又如淮北千百年传下来的“人无厕所猪无圈”的陋习,在去冬今春积肥高潮中的一段短短时间内就完全改变了面貌。这些事实都证明,只要坚决沿着“多快好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建设路线继续前进,就一定可以做到农业在五年或多一点的时间内实现四十条,地方工业的产值就一定可以在五到七年内赶上和超过农业的产值。
1956年下半年出现的“反冒进”歪风被省委顶住了。去年又取得了批判右倾保守思想和农村两条道路大辩论的胜利,为后来的生产大跃进奠定了政治思想基础,这充分说明政治是统帅的重大意义。
会议还回溯了以往几年安徽工作的发展状况。会议指出:由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安徽以往几年的工作,也基本上是符合多快好省要求的,省委对1956年下半年出现的“反冒进”歪风是顶住了的,是进行过多次批判的,但由于马列主义水准不高、对毛主席的教导理解不深,这种批判还是很粗浅的。这次会议在说心里话的号召下,有不少同志讲到过去对省委当时不搞“反冒进”,不做“冒进”了的检讨,反而批判右倾保守曾有不满情绪。他们在这次会议后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会议同时指出,由于当时反冒进歪风的影响,曾使生产和其他工作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失。1957年春安徽农村中开展了对资本主义思想和个人主义的批判,击退了农村反社会主义的逆流;特别在反右派斗争中,更取得两条道路斗争的基本胜利;去年8月、11月、12月省委召开了三次千人以上的干部大会,进行整风反右派,并集中地批判了障碍生产发展的右倾保守思想和依赖思想,同时又在农村中间展开两条道路的大辩论,从而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为后来的生产跃进奠定了政治思想基础。这就完全说明了政治是统帅、以政治带业务、以虚带实的重大意义。
一切新生的事物常常处在旧事物的包围中,为了促进新事物的发展,必须具有敢于反对逆流,杀出重围的大无畏的共产主义风格。
会议上大家深深体会到,正确贯彻党中央的建设路线,必须在全党认真培养和发扬共产主义的风格,必须教育干部要有势如破竹、高屋建瓴的气概,要有坚持原则、维护真理的毅力,要有打破常规、敢想敢做的独创精神。会议认为:长期以来,安徽人民虽然处在多灾的困难环境,但是他们并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几年来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冲破了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右倾保守思想的束缚,提前实现了合作化,积极地进行着生产改革,战胜了灾荒,发展了生产,开始改变了落后面貌。但是新的战胜旧的,促进战胜促退,是须要经过许多斗争的。一切新生的事物,当它刚刚萌芽的时候,常常处在旧思想、旧习俗、旧规章的压抑和包围之下,为了促进新生事物的发展,就必须具有大无畏的斗争精神,敢于反对逆流“杀出重围”,不怕暂时的孤立,不怕暂时的打击。根据安徽思想斗争的体会,每当党和人民遭遇到困难(如大的自然灾害)的时候,促退主义者就只会“评头品足”泼冷水、刮起台风,伤害新生事物,伤害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毫不让步地顶住这种逆流,从击破促退思想的包围中,求得新生事物的大大发展。安徽的合作化运动和生产改革运动,都是在和这股逆流进行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但是也有些同志在这种逆流面前,或者由于个人患得患失,或者由于思想水平不高,东摇西摆,站不稳脚根。会议上有些同志检查了他们地区办的大社多曾受到责难和批评,虽然他们思想上并不接受这种批评,许多事实也证明了大社的优越性,但却不敢理直气壮地进行辩论。去年许多县都减少了双季稻,减少了水利工程等等,同样是受到逆流的影响。这些都是严重的教训。
在实际工作中,尊重唯物主义和运用辩证法意义很大,必须在人民群众中经常宣传唯物辩证法。
会议在讨论到关于学习唯物辩证法问题时,进一步认识到,研究问题和进行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要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法则,对事物要全面分析,要分清主流和支流,抓住事物本质;要善于树立对立面,善于抓两头、带中间。事实证明:在实际工作中尊重唯物主义和运用辩证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去冬今春在推动工农业生产的高潮中,各地都是按照相互观摩、评比、开现场会议,及时公布工作进度表的比较法进行的。正因为这些办法都抓住了对立面,都符合辩证的方法,所以工作就显得生动活泼。今后为了继续加强辩证法的学习和研究,加强理论工作的领导,会议决定必须办好理论刊物,各级党委书记必须亲自抓理论工作,必须为理论刊物撰写稿件,同时还必须在人民群众中经常宣传唯物辩证法,并责成各级党的报刊要在这方面负起更多的责任。
会议对当前工作作了安排,当前主要要抓深耕,抓肥料,抓密植,抓田间管理,抓改良土壤,抓改良农具。
会议对当前工作作了研究和安排。会议指出:要搞好农业生产工作,主要是领导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搞好试验田,指出生产领导只有亲自动手,做出样子,取得成绩,才能说服教育别人;指出农业生产必须订出先进的合理的指标,但更需想出实现指标的各种措施,要把指标建立在措施基础上。对当前生产问题强调指出要抓深耕、抓肥料、抓密植、抓田间管理、抓改良土壤、抓改良农具等问题。目前有些地区的麦田已发现病害、虫害,必须立即扑灭。今年积蓄的大量肥料要及时运到田里。关于发展工业,会议指出,当前地方发展工业的积极性很高,为了使工业发展达到多快好省的要求,除在可能条件下尽量发展机械工业外,应着重发展手工业,应按由小到大,由低级到高级的原则来进行发展,要把技术交给各级、交给群众来进行发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群众的无限潜力。在讨论了发展工业路线之后,又提出了以若干县若干乡若干社组织协作的号召,把协作办法普遍推广。关于整风问题,会议指出,当前双反运动已获得很大成绩,大大扫除了“三种歪风”“五种邪气”,出现了一片新气象。当前的问题是:有些单位领导上关门整改,或者是在整改中只务实,不务虚。因此,必须注意加强整风领导,将整风运动进行到底,特别指出在整改中应该贯彻群众路线,专题鸣放时应由虚到实,真正做到政治挂帅。农村整风应该结合生产进行,要贯彻摆事实、讲道理的原则;对三类社整顿后遗留的问题,应加以检查,需补课的应补课;对一、二类社应结合生产在6月底以前整完。
会议认为,安徽省今年农业生产能够大跃进,去年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早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根据生产准备工作宜早不宜迟的经验,会议对安徽明年的生产、水利、积肥、种子、工具、耕作技术等问题作了初步研究。要求全省各地从7月以后就开始为明年积蓄肥料,现在就要为秋后小麦播种的深耕、密植做准备,为明年水稻良种作准备。
这次会议上,省委派往浙江、江苏、湖北、河南、山东等地的参观团汇报了他们参观的经过,介绍了各兄弟省生产、水利、积肥、耕作技术、领导办法等工作上的先进经验。到会同志认真地进行了讨论研究,一致认为这些先进经验非常可贵,对安徽发展工农业生产有很大帮助,大家表示一定要学习先进,赶上先进。
会议最后,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同志作了总结。他逐一解答了大家在学习党中央毛主席指示中所提出的许多理论问题和认识问题,对一些错误观点进行了批判。他特别强调要求各级党委抓政治思想工作。关于当前生产工作,他指出,必须采取各种增产措施,力争今年生产大丰收,并要求各地总结今年的经验教训,为明年生产进行思想上、物质上的各种准备。他还指出,要认真学习兄弟省的先进经验,省内也要相互观摩,相互学习,防止和克服自满情绪。最后,他号召:必须坚决贯彻“多快好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社会主义建设路线,积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努力学习唯物辩证法,使我们的思想不断跃进,使我们的生产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中国海员工会电慰香港受难海员家属
新华社9日讯 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刘达潮今天打电报给香港海员工会,对香港受难海员家属表示慰问。
电报说:“美国飞机协助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滥炸停泊在印度尼西亚的香港商船,炸死、炸伤我海员同胞。这一惨无人道的强盗暴行,不能不引起全国海员和全体职工的极大愤慨。
请向受难海员同胞的家属转达全国海员对他们的深切慰问。”

西藏高原上的江南——珞瑜
珞瑜,是西藏地区(东南部)一个富庶的地方。它在雅鲁藏布江下游,西北靠波密和工布,东接察隅,南邻印度。雅鲁藏布江纵贯全境,印度洋的暖风顺着河谷流入,给这里带来了亚热带的气候,年雨量近两千公厘。珞瑜拔海很低,平均在七百公尺左右,气候炎热,雨量充沛,再加上土地肥沃,各种农产品极为丰富。农产品有:青稞、小麦、玉米、高粱、蔓加、稻谷等;经济作物有:黄豆、芝麻、甘蔗、棉花、烟等;香蕉、柠檬、桔子等亚热带水果也应有尽有。珞瑜的东西面和北面是连绵的群山——喜马拉雅山东端,高达五千公尺以上的雪山挡住了风雪和从藏北袭来的寒流,因此,这里无霜无雪,四季草木皆青,一年可以三熟。人们称珞瑜是西藏高原上的江南。
这里居住着珞瑜人、曼人和藏人,历代他们团结得很好,互相结亲交友。这里的木材很多,参天的原始森林,分布地区极广、有松、杉、楠、桦和许多其它树种。珞瑜矿藏也很多,其中云母蕴藏量多得惊人,不少矿苗裸露在地面。珞瑜还出产名贵的虫草、染料、桂皮、贝母、鹿茸、麝香等。 冀文正摄(新华社稿)(附图片)
珞瑜地区的水稻田,一派江南景色,农民一边劳动一边歌唱。
珞瑜河谷的早晨。平静的湖水倒映出皑白的雪山。
珞瑜盛产亚热带水果香蕉、拧檬等。一棵树结的香蕉要由一个强壮的农民才能抱得住。
著名的珞瑜蜜桃成熟了,姑娘们从地上拣起从树上摇下来的大蜜桃。
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流湍急,人民在河流上架了两种别致的桥——藤索桥和藤蹓索。这是藤索桥。

朝鲜贵宾去东北参观访问
新华社9日讯 以许贞琡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由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陪同,在今天晚间乘火车离开北京去东北各地参观访问,并且会见生活在那里的由中国人民抚育的朝鲜战灾孤儿。
到车站送行的,有陈叔通、廖承志、谢觉哉、张奚若、李德全、栗又文、李延禄、王子宜、陈其瑗、夏衍、张天云、乐松生等,以及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

罗政府代表团团长安娜·托马回国
新华社9日讯 前来主持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安娜·托马,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其他人员仍继续留在我国参观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等人。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鲁登科,8日晚为欢送安娜·托马团长举行了宴会。

新喀里多尼亚地方当局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9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的新喀里多尼亚(西太平洋中的一个群岛)地方当局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拉鲍尔德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等到机场迎接。

参加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大会
中国代表团启程去罗马尼亚
新华社9日讯 参加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今天启程去罗马尼亚。
代表团团长是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金仲华,团员是王揖、李炳泉和袁水拍。袁水拍已先期在6日去罗马尼亚参加国际特写记者会见。

再谈泄气
梅耳
前一个时期,写了一篇题为“谈泄气”的文章。现在看来,这篇文章只是写了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被领导者的态度没有谈。
被领导者对于每项工作,同样有着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一种是不管领导者是给自己鼓气还是给自己泄气,总是干劲十足地冲破各种障碍,努力完成各项任务。5月4日的人民日报就报道了这样一件事:上海华孚金笔厂普通电镀工徐祖英,去年就提出想把英雄笔套镀金成分用量减少。可是厂里的技术人员告诉他:“不行的,中外书本上都没有这种理论根据”。夜校教师也说他只有初中程度,研究这些问题还缺乏基础知识。徐祖英不服气,和配料工顾振华一起试验,连续试验了三十多次,最后终于成功。单华孚金笔厂一年就可以节约黄金四百两。4月23日的浙江日报也报道了一件事情:杭州水泥厂的先进工人蔡茂福,为了提高水泥产量,曾经建议领导上采用“快速烧窑法”的先进经验。这个建议一提出来,好多人反对。可是蔡茂福并不泄气,继续坚持自己的意见。在他再三坚持下,厂里终于试着推广。结果大窑的日产量一下子提高到三十五吨。
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作人员和劳动人民,就应当有这样的风格:别人不敢想的,自己敢想;别人不敢做的,自己敢做;你说我作不了,我非要作了;你说我作不好,我非要作好。为什么应当这样呢?就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私心,只有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心,为人民服务的心。有了这颗心,没有什么不敢想的,没有什么不敢说的,没有什么不敢作的,也没有什么不敢坚持的。即使在实践中证明了原来的想法说法作法不完全正确,也能勇敢地改正错误。又因为我们的方法是正确的,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而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所想所说所作的,都有一定的事实根据。在发现自己的想法说法作法有不完全符合客观实际时,也能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加以改正。
正当的坚持自己意见,和无理取闹是截然不同的。正当的坚持自己意见是坚持真理。无理取闹是明明自己没有理由或者虽然有点理由但已被人驳倒,却还要坚持。这是固执己见,无理取闹,不是坚持真理。
有人会说:谁知道自己想的是不是真理?是不是真理,当然需要从实践中去证实。但是只要是从实践中来的,不是空想中来的,那自己想的里边多少会包含着一点真理。
另一种人则与此完全相反,明明自己的想法和作法还没有从实践中证实是错误的,可是因为别人说了句不是的话,他既没有很好地考虑别人的意见,也不一定同意别人的意见,就立即放弃了自己的主张。这些人为什么这样不敢坚持自己的主张呢?不外有两种原因:一是自己所提出的意见还没有经过反复思考,或者还没有充足材料,因而不敢坚持;二是夹杂着个人主义的成分,怕坚持了自己的意见后同别人、特别是同领导上今后不好共事等等。
应当坚持而不坚持,这显然不是革命者的风格,而是一种不好的习气。有了这种习气的人,就好像木偶剧团里的木偶,别人叫他举手,他不会抬腿,别人叫他后退,他不会向前……。这样的人,对于我们革命队伍只会起腐蚀作用。因此,我们提倡前一种风格,反对后一种习气。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新会青年的英雄气概
5月4日的南方日报,刊出了一个充满着战斗精神的青年专页。在这个专页上,可以看出新会县的青年们表现得特别英勇。他们的战斗口号是:“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每个青年社员要为实现千斤县立功!”目前全县组织起来的青年生产队、突击队、种子队、上山队就有四千多个,六万多人。他们在生产的各个方面,冲锋陷阵、牛力不足,他们就以人代牛犁田,在无人管的远田,他们带了行李、干粮,住下来日夜苦干。种子队积极培育种子,保证了全县各种优良品种的供应。
预备苗——太平苗
在湖北襄阳专区的宜城县和谷城县,又总结出一项行之有效的增产新创举。当地农民在播种冬小麦和棉花的时候,在每块地头上都育了一小块预备苗。这样,就有效地保证了每块麦田和棉田不缺一棵苗。这是他们实现小麦丰产的主要措施之一。当地群众将这种预备苗誉为“太平苗”。6日湖北日报发表了“让‘太平苗’到处开花”的短评,向全省推广这项增产的新经验。
搞臭本位主义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关心全局,协作跃进”,这是9日北京日报一版上的一个极为醒目的口号。这个版上发表了三条有关反对本位主义的消息。一条报道东郊热电站职工在整风运动中破本位主义,立整体观念,工地上立刻出现了互相支援的新气象,工程进度显著加快。另一条报道北京化工厂工地甲乙双方互相信任、互相帮助,正确处理矛盾,两年来始终没有发生“扯皮”现象。还有一条报道北京玻璃厂工地甲乙双方互相怀疑、互不信任,经常扯皮,给工作带来了严重危害。同日,报纸发表社论,对本位主义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指出“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必须狠狠搞臭本位主义”。
“群众文化生活”专刊
4日文汇报上出现了一个新的专刊:“群众文化生活”。编者在“发刊辞”中说,创办这个专刊的目的,是适应文化革命的新形势,推动群众文化工作迅速前进。专刊的主要对象是群众文化工作干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第一期上发表的几篇文章,介绍了湖北枣阳金星一社、安徽宣城扬林社和上海高聚源螺丝厂等单位生气勃勃的文化活动的情况和经验。

专栏:来自群众的批评

何时才能改进
中央劳动部工资局处理人民来信不够负责。我们曾给该局提出过意见,写过大字报,希望该局检查改进。但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在4月4日我们又接到了该局一次转来的十三封人民来信,这些信都是厂矿职工写的,其中绝大部分都可以及时转到当地处理,该局却积压了很长时间之后才转给我们。积压的时间一般在两个月左右。有的问题,我们早已解决,但又转给我们。例如:在京的河北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的学徒陈贵荣在今年1月16日写了封信给我们,1月14日写了一封信给全国总工会,全国总工会转给了劳动部,但劳动部工资局一直将这封信积压了七十多天才转给我们,而陈贵荣所提出的问题我们早在2月6日就处理了。
另外,有些不应该转给我们的人民来信也转给我们了。例如:北京二一一厂建议对现行的加班加点津贴办法进行修改,这本应由劳动部工资局研究处理(因为此问题是劳动部规定的),但该局把这封信转给了我们。
北京市劳动局 梁正汉(附图片)

专栏:来自群众的批评

奇怪的调动
4月2日刚上班,河南省地质局人事处来了三名等待分配工作的航测人员。这使我们很惊奇,因为我们没有要求调这样的人员。
经他们自我介绍:他们是地质部测绘局航空测量队的航测人员,3月20日由队部人事科介绍去湖南长沙“河南地质局办事处”分配工作。到湖南地质局后,人事部门一看手续不对,介绍信上明明写的是“河南地质局办事处”,同时,他们又不要这类人员。他们打长途电话向西安大队部请示,回复说:“向湖南省局借路费,速去河南”。他们遵照指示,立即来到河南。这里也不知道,只好再向队部打电报请示,4月3日接到复电报说:“速回西安”。
到这里,事情很清楚了。光是他们的旅费就浪费了八百元,不用说其他损失了。在整风中出现这样的事情,应该引起注意。
河南地质局人事处 张积诚(附图片)
锺灵插图

专栏:感谢解放军 学习解放军

少尉同志,你真好
2月23日,我表兄由北京回长沙,当列车开到石家庄时,他突然病倒了。随即广播器播出了希望乘客让出一个铺位的消息。不一会,一位身材高大的少尉军医来到我表兄身旁,把他扶到一个卧铺上睡下。一路上这个少尉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我表兄:找医师给他看病,打针,吃药,买水果,倒开水……。
我急着问这位少尉的名字,表兄说:他是解放军某部驻天津部队的萧镇湖同志。
这件事,使我联想起十年前的往事。有一年4月间,我由广州送害病的母亲回长沙,当车行至郴县时,上来一个国民党军队的军官,后面跟着三十来个士兵,他们走进车厢,二话没说,便把整个车厢的人赶起来,占坐了所有座位。我只好扶着病重的母亲,一直站到长沙。这两件事情,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两种不同社会的两种不同的军人作风。
  长沙市 米志诚(附图片)
田零 插图

专栏:感谢解放军 学习解放军

“让他们上来吧!”
寒假里有一天,我在上海乘四十一路公共汽车到打浦桥去,和我同站上车的有五个解放军同志,其中一位是少尉军官。
那天天气很阴沉,汽车刚到恒丰路三层楼站,就下起霏霏细雨来了。车站上排着二十多个乘客,为了不使乘客受雨淋,售票员尽量让大家往上挤,遗憾的是下面还有四位乘客实在挤不上来了。其中有个老奶奶和一个抱婴儿的妇人。
售票员向他们打打招呼,正要关门时,立在我旁边的少尉同志对另外四个同志说:“我们下车走走,让他们上来吧。”说完都跳下车去了。
这时,车子里发出一阵赞扬和敬佩的低语声。当汽车离开车站时,乘客们挤在窗口,从被雨水淋得模模糊糊的窗子里,看见他们正以行军步伐,在车后大步走着,脸上露着满意的笑容。这时,我惭愧地想:我为什么不下车呢?
我一定要向解放军同志的高贵品质学习。 苏州 杨谷生(附图片)
潘世勋插图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小建议起了大作用
看了人民日报题为“让空地上长起庄稼来”的建议后,我们西安中建部第一机械化施工公司当天就决定开垦车间北边的十亩空地。同志们四天光景就把全部空地开垦出来了。
当夏天到来的时候,这里将是绿油油的一片好庄稼。
西安 晨峰、长青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改进了投寄工作
人民日报3月25日第四版关于下放干部的信、报投寄问题,对我局提出的批评意见是很正确的。我局已自3月1日起重新调整增加了乡邮路线。下放干部的信、报投寄问题,已经解决。
 河南郑州市邮电局

专栏:表扬

退职干部吕九春
3月9日,我到河北省蓟县青池村了解民政工作情况时,向我介绍情况的是农业社主任吕九春同志。他是今年元旦才从通州市人民银行退职回来的。从他回乡的第一天起,就日日夜夜为实现千斤社而奔忙。他领到的退职金六百元,也交给农业社作了生产资金。他退职回家,仍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唐进忠

专栏:我的建议

要做到物尽其用
从最近双反运动中清查出来的情况看,有些单位积压的家具用品,实在是很惊人的。单北京市第六工程公司,就多余各种办公桌四、五百张,椅子近千把,算盘三百多个,还有大量的课桌,四十只电子管及贵重的分具音量器等等。要做到物尽其用,非由市人民委员会统一调配不可。
北京市六建公司 绍声

专栏:我的建议

地名名称应当统一
目前一些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对某些专区、市、县名称的叫法不统一。例如山东省的昌潍专区,有的企业单位叫潍坊专区;潍坊市,铁路局叫潍县(潍县在潍坊市东北十四公里);滋阳县,铁路局不叫滋阳而叫兗州。海阳县,在运输公司又称东村。
由于对地名叫法不统一,给工作带来很多麻烦。建议有关领导机关把全国各专、市、县名称的叫法统一起来。 山东省 乔云禄

5月1日至3日,在中国河口和越南老街举行了中国云南省越南老街省青年团结联欢大会。
三天里,两国各民族青年进行了广泛的亲密的接触;并举行了文艺会演和体育比赛,交流工农业生产经验。
右图 两国少数民族女青年欢聚在一起。
下图 在越南老街联欢时,两国青年作精彩的文艺表演。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